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耳聞梵音清流,眼觀禪畫妙境,

體會格言意趣,驗證生活受益。 

字字流露自性,句句智慧結晶, 

盡入自我正覺,悟出人生真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聽「老人言」。

  無量壽經云:「或時心諍。有所恚怒。後世轉劇。至成大怨。」古人常常感嘆說:做事難,做人更難。人與人之間相處,總不免有意見不同,看法不一致的情況,這個時候要沒有一方忍讓的話,那彼此心裡面就會不痛快,結下不好的因。在我們的生活工作中,複雜的人際關係無疑給我們增添了不少的壓力。俗話常講「人無千日好」,作為四眾同修該如何相處,才能廣結善緣,為自己積累資糧?

  接下來讓我們一起聆聽今天的答疑解惑。

  

  問: 請問四眾同修如何相處?

  答:佛教導我們四眾弟子相處要依六和敬,六和敬裡面的第一條就是「見和同解」,這一條就很難做到。

  問:為什麼不能做到「見和同解」?

  答:原因就是聽經聽得太少。經聽得少,心改不過來,我們的心是三惡道的心,充滿貪瞋痴和自私自利。專門見別人的過失,把別人的過失記在心上,六和就完全被破壞了。佛告訴我們在僧團裏面破六和合,是墮阿鼻地獄的罪;在世間法裡面罪過也很重,因為我們破壞了社會的和諧乃至世界的安定和平。因此我們一定要記住,絕對不能把別人的過失放在自己純善的心上。我們的心永遠要保持清淨、真誠與慈悲,我們才會有成就。

  

  問:怎樣求得見和同解?

  答:佛告訴我們,我們每個人把自己的想法、看法統統都放下,就能做到見和同解。所以佛跟佛在一起,一天到晚一句話都不說的,什麼事也沒有。為什麼?沒有意見!有意見就有分別、就有執著、就有爭執,麻煩就一大堆!佛說,『般若無知,無所不知』,沒有一切知見就是我們的自性。所以,「見和同解」是從這個方法來建立的。

  

  問:四眾同修如何和睦相處?

  答:四眾同修要想和睦相處、互助合作,當中一定要有規過勸善。人都有過失,自己不知道自己有過失,別人看到了要規勸。規勸要在沒有第三人的情況下,我們好心勸導他,希望他一切以道場為重,以佛法為重。如果被人看到,他會難為情,不但不能接受,還會懷恨在心。我們能放下自己的成見、分別與執著,就能和睦相處。與人不能相處,沒有別的原因,就是堅持自己的執著而不肯忍讓。

  世出世間聖人之所以成為聖人,就是懂得讓。讓,決定佔大便宜,真正得大利益;不肯忍讓的人,最後吃虧。過去、現前有成就的人,沒有一個不是謙虛忍讓的。凡是不肯忍讓的人,成就都很有限,縱然有福報,成就也不大。

  

  下期預告:

  如何抉擇真正的善知識

  

  今天我們就分享到這裡,下一集我們將討論「如何抉擇真正的善知識」的問題,歡迎您繼續收聽,我們下期再會!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瞭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

  

  21-081-0001  學佛問答(對枋寮淨宗學會同修開示)  1999/10/9  新加坡  

  21-332-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四十三)  (共一集)  2006/8/4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21-090-0018  學佛答問  (第十八集)  2000/9/25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