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耳聞梵音清流,眼觀禪畫妙境, 

體會格言意趣,驗證生活受益。

字字流露自性,句句智慧結晶, 

盡入自我正覺,悟出人生真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聽「老人言」。佛告訴我們學習的方法,就是「信、解、行、證」。讀經、念佛若具足信解行證,功夫就得力,進步就非常快速。可是在修學的過程中,很多同修念佛、讀經很多年,妄念、煩惱還是很多,念佛功夫不得力,遇到這些問題我們該如何對治呢?讓我們聆聽今天的答疑解惑。

  

  念佛讀經多年不得受用怎麽辦?

  

  問:念佛、讀經很多年,妄念還是很多,煩惱習氣仍在,功夫不得力,怎麼辦?

  

  答:功夫不得力的原因是什麼?佛教我們做的,沒有做到;佛教我們不能做的,偏偏去做。所以,儒家教導我們「克念作聖」,能克服妄想、雜念,就是聖人。凡夫為什麼不能作聖人?就是克服不了妄想、雜念。

  

  問:那麼如何降伏妄念呢?

  答:不能夠降伏妄念,是我們念佛、讀經的功夫還不夠,要繼續認真努力地念佛、讀經。如果我們希望早一天收到效果,一定要依教奉行,該看破的要看破,該放下的要放下,真正能做到看破、放下,就容易攝心。

  

  問:為什麼讀經功夫不得力?

  答:因為我們只是讀而不解其義。讀經要「深解義趣」,解得愈深、愈廣,功夫愈得力。

  聽經是定慧等學,不但修定還修慧。我們專心聽經摒棄一切妄想,這是修定;觸動善根,豁然大悟,這是開慧。所以,聽經是福慧雙修,對於中等根性的人,這是開智慧的好方法。

  一定要多聽經,聽經時間愈多愈好,到真正理解、明白了,就可以專門念佛,念佛的功夫絕對得力。凡是修學功夫不得力,都是解得太少,智慧不能夠伏住煩惱習氣。

  

  問:如何對治煩惱習氣?

  答:對治的方法,依舊是多讀經多聽經。多讀經是修定,幫助記憶,在任何時候、任何場合,對人對事對物都能想起佛的教誨。解得愈深,把佛的教誨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愈靈活、愈自在,智慧開了,對人對事對物就得大自在、大圓滿。入了這個境界就會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

  

  今天我們就分享到這裡,下一集我們將討論「如何與四眾同修相處」的問題,歡迎您繼續收聽,我們下期再會!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瞭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

  

  

  20-013-1224 九八年早餐開示—對美國同修講話—知恩報恩(四) (共一集)  1998/12/24  新加坡淨宗學會

  20-014-0323九九年早餐開示—如何對治妄念  (共一集)  1999/3/23  新加坡淨宗學會 

  20-014-0326九九年早餐開示—為何好事多磨  (共一集)  1999/3/26  新加坡淨宗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