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覺海虛空起,

娑婆業浪流。

若人登彼岸,

極樂有歸舟。

——(元)中峰禪師

 

今天是農曆十一月十七日,阿彌陀佛聖誕。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也稱無量壽佛、無量光佛,與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合稱為「西方三聖」。在中國傳統民間,阿彌陀佛家喻戶曉,所謂「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但有不少人常把佛當成神明看待,這其中有許多的誤解。

 

「佛」是印度語,中文的意思是「覺者」。佛教認為,自性是宇宙萬事萬物的本體,世間一切生滅無常的萬法都是假的,只有清淨無染、永恆不滅的自性才是真的。自性本自具足圓滿的智慧與德能,無所不知,無所不能,每個人都有,每個人都具足。一切眾生,只要徹底放下一切妄想、分別、執著,恢復自性圓滿的智慧德相,圓滿覺悟宇宙人生真相,都可以稱之為「佛」。

 

所以人人原本是佛。佛與眾生是同一個自性,都是一體,差別只在迷悟不同。也可以說,「佛」是在佛法修學達到圓滿學分的學位名稱,好比世間的博士學位菩薩與阿羅漢分別相當於碩士和學士。

 

在佛門中,佛的身是老師,所從事的工作就是教學。佛經記載,宇宙中有無數無量尊佛,每一尊佛都有他的教化範圍和教學時期。在某個地區,某個時期的眾生與這尊佛有緣,佛就示現應化到此地來教化眾生,幫助眾生轉迷為悟、回歸自性,超脫生死、離苦得樂。

 

一尊佛的教化範圍,至少是一個三千大千世界(大約相當於十億個銀河系)。有些佛的教化範圍廣,可以涵蓋好多個三千大千世界這是各人在因地修行時所發的誓願不相同。

 

我們生活的地球,只是浩瀚無垠的宇宙中一個極其微小的區域,佛稱我們生活的這個地區為「娑婆世界」。「娑婆」是印度語,中文的意思是「堪忍」。因為我們這個世界的眾生,堪能忍受殺、盜、淫、妄諸惡業及貪嗔痴三毒煩惱,在六道(即天道、人道、阿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裡輪迴不肯出離,故名堪忍世界。而負責在娑婆世界教化的是釋迦牟尼佛。

 

在我們娑婆世界之外,宇宙中還有許許多多他方世界,其中最為殊勝美好的是西方極樂世界。而負責在極樂世界進行教學的,正是阿彌陀佛。在佛經中,尊稱阿彌陀佛為「光中極尊,佛中之王」。也就是說,在所有的佛中,阿彌陀佛所發的誓願最為廣大,凡是虛空法界一切處,過去、現在、未來的一切眾生,都是他要救度的對象,都跟他有緣。

 

釋迦佛在世講經說法四十九年,教導眾生很多修行方法,所謂八萬四千法門。絕大多數的修行方法,都要靠自己的力量斷除內心的煩惱習氣,去惑證真。但是今天,我們處於末法時期,眾生的妄想、分別、執著比從前更嚴重,障礙多,即便人活百歲也都是彈指一揮間,要在如此短促的一生中,單憑自己的力量斷盡煩惱,明心見性、了脫生死,是很艱難的。此生修行不成,命終之後,難免又隨業力流轉,繼續在六道輪迴。

 

釋迦佛非常慈悲,在八萬四千法門之外,特別給末法時期的眾生介紹了一個方便穩當、快速成就的修學方法——我們若接受阿彌陀佛的邀請,放下万緣,一心持念他的名號,依靠佛力的幫助,就可以移民(帶業往生)到他的極樂世界去修行。眾生只要往生到極樂世界,就壽命無量,沒有生死輪迴之苦,並且時時處處都能得到佛的親自教導,保證一生修學成就,回歸自性,圓滿成佛。

 

更為殊勝的是,在別的世界修行,要等自己修成之後才有能力去普度眾生,而我們只要往生到極樂世界,就能得到阿彌陀佛加持,擁有與佛一樣的智慧道力,立刻就能分身無數,到十方世界去救度有緣人。

 

那麼西方極樂世界是怎麼成就的?《無量壽經》介紹,阿彌陀佛未成佛之前,是一位仁慈的國王,名叫世饒王,當時他聽到了世間自在王佛講經說法,生起歡喜心,就發了無上菩提心,棄王位跟佛出家了,法名叫法藏。

 

法藏比丘想跟佛一樣,普度芸芸眾生,就發了一個大願,準備建立一個無比廣大安樂、清淨莊嚴的道場,接引眾生來此修學證果。用現在的話說,就是要建一所超一流的學校,通過辦班教學,落實自己普度眾生的大願。

 

法藏比丘在佛前發下大願,並表明自己堅定的決心——「縱使身止諸苦中,如是願心永不退!」世間自在王佛非常讚歎他,就為他詳細介紹十方剎土一切諸佛世界的情況。在老師的悉心指導下,法藏比丘花了五劫的時間仔細考察一切諸佛剎土,取長短。通過不斷的參訪、調研,最後總結出四十八願,以十方一切諸佛剎土做藍圖,會集諸佛剎土的優點和精華,依靠自性不可思議的力量,建造出西方極樂世界。

 

《無量壽經》介紹,極樂世界清淨無量、壽命無量、光明無量、國土廣大無量……樣樣都是無量,不可限極,是諸佛剎土裡面最美好的世界、最究竟圓滿的修學道場。

 

法藏比丘成佛以後,以「阿彌陀佛」為名號。在印度語中,「阿」意為「無」,「彌陀」意為「量」。「阿彌陀佛」就是「無量覺」,無所不知,無所不覺。「阿彌陀佛」正是自性的德號,代表著自性的無量般若智慧。

 

世人常稱「南無阿彌陀佛南無也是印度,是皈依、敬之意。加上「南無」兩字,就是提醒我們要依自性,念念不忘回歸自性真我。因為我們原本就是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才是我們真正的老家。

 

阿彌陀佛悲心懇切,願力廣大,世間一切眾生,即便罪業深重,若能對極樂世界真信切願,只要真心悔過,萬緣放下,臨終念得十句一句「阿彌陀佛」名號,都能得到阿彌陀佛的接引,往生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建成之後,每天都有無量無數的眾生往生到這所殊勝的學校。在《淨土聖賢錄》《往生傳》等書籍裡,記載了歷代許多念佛人往生極樂世界的案例,都是真實不虛

 

佛經記載,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天天講經教學,迄今已有十劫的時間(大約相當於一百二十億年),教學從來沒有中斷。阿彌陀佛對學生愛護備至,以種種善巧方便進行教學,學生都能歡喜信受,依教奉行。在阿彌陀佛精心教導下,每天從極樂世界畢業成佛的學生無量無數,他們成佛之後又去到各自有緣的地區教化緣人,如此輾轉相濟,惠利群生。

 

眾生迷失自性真我,用妄心感召來虛妄無常的娑婆世界,跡於六道輪在生死苦海裡沉浮,百千萬劫而不得解脫。阿彌陀佛悲願宏深,歷經千辛萬苦,勇猛精進修行,從自性真心湧現出無衰無變、清淨美好的極樂世界,只為用這艘無與倫比的超級法船,救度一切眾生回歸自性彼岸,讓迷失的浪子找到回家的路。

「一切法從心想生」,娑婆極樂,何去何從,其實只在眾生一念之間。

 

佛與眾生夙有緣,

眾生與佛性無偏。

奈何甘受娑婆苦,

    不肯回頭著痛鞭。    

——元朝中峰禪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