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德育故事 言傳身教 潛移默化 久習生效

最真實的人物

最中國的故事

最該學的榜樣

影響您和孩子一生的聲音

 

法昭禪師有一首偈子云:

同氣連枝各自榮,些些言語莫傷情;

一回相見一回老,能得幾時為弟兄。

弟兄同居忍便安,莫因毫末起爭端;

眼前生子又兄弟,留與兒孫作樣看。

 

這首偈子深刻敘述了兄弟間的情誼何其珍貴。兄弟是同氣連枝的生命共同體,就像樹枝和樹幹一樣不可分離彼此和諧共處,才能繁茂興盛;彼此對立相爭,整棵樹都會受到傷害。其實萬物皆有靈性。

 

田真昆仲 議分紫荊 樹即枯死 悲悔同聲

 

在隋朝的一戶田姓人家,就有這樣一有靈性的大樹——紫荊樹。田家的歷史有多長,這棵紫荊樹就有多老。她一直生機勃勃,似乎象徵著這個家族的興旺。一代又一代的田氏子孫,就在這棵紫荊樹下其樂融融的成長……

 

人生的不測總是突然的,那一年,田家的父母相繼離世,只剩下兄弟三人相依為命。田家家境雖不算富裕,但幸運的是他們兄弟三人相親相愛,從未有過爭吵。直到他們分別成家立業,兄弟三人想要各自發展,便把家產分成了三份。

 

分到最後,只剩下庭院中那棵開滿紫紅色花朵的紫荊樹。哥哥田真嘆息的說:「這棵老樹蘊涵著對這個家族無盡的追憶和緬懷。」

 

老二田慶卻不以為然:「我們家產都分完了,留著這棵樹也沒什麼用了,不如也把它給分了吧。」

 

幼弟田廣精打細算說:「有理有理,紫荊樹的樹皮和木材都可以入藥,我們乾脆直接把它砍掉,一人分一份,還能賣個好價錢。再說,我們分了家之後,都要各奔前程,誰還顧得上照顧它啊?」

 

田真搖著頭說:「使不得,使不得……我們怎麼忍心傷害這些美麗的花朵和潤澤的葉子呢?它鮮活的生命力,伴隨著咱們田家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長。家族有多興旺,紫荊樹就有多美。這是我們家族繁盛的見證,怎能如此傷害它呢?」

 

田慶聽了,怪聲怪氣說:「哥哥您別犯傻了,誰還會注意到這棵老樹?您要是不肯,那我就和弟弟對半分了。」

 

最終他們決定將紫荊樹砍成三段。

 

田真仰望著昔日的家宅和茂盛的老樹,內心十分傷感,但也無可奈何。

 

誰知第二天一早,原本茂盛挺拔的紫荊樹,一夜之間突然全部枯萎凋零;原本壯碩挺直的枝幹、翠色可人的葉子,也全部乾枯變黃了。

 

三兄弟被眼前枯萎的紫荊樹驚呆了,難道說紫荊樹知道自己的生命將被截成三段,也傷心欲絕,不如先自行了斷?!如此珍貴的手足之情要這樣分離,連樹都覺得傷心,不願再活下去,我們簡直……想到這裡,三兄弟感到慚愧萬分,眼睛都濕潤了。

 

沉默了一會,哥哥神情肅穆說:「樹木原本就是同氣連枝的,因為聽說將要被砍成三段,它才會如此悲傷,我們人竟然連樹木都不如啊!」

 

二弟田慶追悔不已說:「我們小的時候,同吃同住,同出同息。那種在父母身旁承歡膝下、同舟共濟的幸福生活,現在想起來真是令人懷念呀!」

 

弟弟田廣也傷感說:「現在,父母都不在了,我們兄弟就是彼此最親最近的人,如果我們不能團結和睦的話,父母的在天之靈,一定會比紫荊樹還要傷心!」

 

田真聽了兩位弟弟的肺腑之言,感動的說:「兩位弟弟說好,那麼我們為什麼不能繼續從前的生活呢?我們本是同命相連,要想重振家業,就要和睦共處,團結一心!」

 

兄弟三人的手終於又緊緊握在了一起。他們把分家的契約,在紫荊樹面前一同燒,決定永不分家。

 

第三天的早晨,當太陽早早爬上枝頭的時候,幼弟田廣打開窗戶驚訝喊了起來:「哥哥,哥哥,快來看啊!紫荊樹的葉子又綠了,頭也抬起來了!」

 

鳥兒聽到他的叫聲,也不由自主朝著紫荊樹那片綠油油的枝頭望去。兩位哥哥驚訝探出了頭,紫荊花那片殷紅的色彩,濕潤了他們的眼睛……

 

從此之後,他們兄弟三人更加友愛,相互扶持、相互幫助,再也沒有提分家的事了。美麗的紫荊樹也繁茂如初,就像這個團結如故的家庭一樣,欣欣向榮,充滿了無限的生機。

 

故事到這裡就講完了。正所謂一回相見一回老,千萬不要等到追悔莫及之時才徒自悲傷。回想我們的一生,還有多少時日能和自己的家人兄弟相聚在一起呢?人體各個器官如果不能同配合,身體必遭病魔的侵襲;團體不和睦,必定不能長久;國家上下不齊心,則很難抵禦外敵的入侵。縱然是一枝一葉、一草一木,也能感知到人心。一顆真誠的心,一定可以感化人心,遍及萬物。

聽故事 長善根 立大志 做好人

親愛的聽眾朋友,今天的故事就講到這裡,感謝您的聆聽,我們下次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