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德育故事 言傳身教 潛移默化 久習生效

最真實的人物

最中國的故事

最該學的榜樣

影響您和孩子一生的聲音

 

古德云:「治國平天下之權,女人家操之大半,蓋以母教為本也。」《大學》亦云:「君子不出家,而成教於國。」女德的重要性由此可見一斑。

 

「一出茶飯便知妻,要知賢母看兒衣。」古往今來,多少賢德的女子,用勤儉、堅忍、慈愛、大度的胸懷,撐起了千萬家庭的幸福美滿、和睦溫馨。

 

今天故事中的主人公,她的兒子家喻戶曉,而她,知道的人也許並不多。然而這樣一個女子,我們不應該忘記,因為在她身上體現了中國古代婦女的美德。

 

柳盧睦族 長幼咸臨 敬承慈愛 各得歡心

 

唐朝時候,有一個姓盧的女子,出身范陽大戶人家,從小就深受聖賢教誨的影響。在她七歲的時候,已經能懂得《詩經》的經義。長大以後,她嫁給了一個名叫柳鎮的人,人稱「柳盧氏」。

 

自從嫁到柳家,柳盧氏服侍公公和婆婆,如同侍奉自己的親生父母一樣,非常的孝順,可謂體貼入微。因為丈夫柳鎮長年在外為官,柳盧氏便日日代丈夫向公婆問安,照顧他們的飲食起居,一日三餐,端茶倒水,灑掃洗滌,日復一日,從未間斷。有時候,公婆想念、擔心在外為官的兒子,她就善巧的寬慰二老,讓公婆安心。

 

一日,丈夫柳鎮回到家中,柳盧氏一眼就看出丈夫有心事在柳盧氏和顏愛語的詢問中,丈夫柳鎮說出了一樁心事。原來丈夫柳鎮要被調到朝廷裡去做御史的官,父母因為柳盧氏在身邊照顧,自己不會擔心。可令他煩心的是,柳家的親戚和宗族們居住的地方,距離京城遠了,差不多有一千多里的路程,這樣一來,自己就無法照顧到他們了。

 

柳盧氏聽完丈夫的傾訴後,一個念頭閃現在了她的腦海裡。

「相公,您放心入朝為官,至於宗族的事,交給我來辦。」

「可是夫人,宗族這麼多人口,又都不在一起,妳可怎麼做呀!」柳鎮微皺著眉頭說到。柳盧氏看著丈夫,微微一笑說:「相公,我有一個想法,你看可行?」於是,柳盧氏就將自己想把柳家的所有親屬,包括侄子和外甥等,統統迎接過來,大家共同居住的想法細細說給了丈夫聽。

 

柳鎮聽後不僅為夫人對待柳家的所有親戚和宗族們的真誠之心而感動,也為夫人心思細密、考慮周全而讚歎,緊皺的眉頭也舒展開來。

 

柳鎮安心入朝後,柳盧氏言出必行,真的把柳氏宗族的人都接到了一起居住。面對人口眾多的這個大家庭,柳盧氏的心中時時想著每一個人的需要。因此,她做起事來,誠敬而又謹慎,待人更是謙恭得體。對待尊長,她萬分恭敬,處處把自己放在最卑微的位置上;對待年幼或晚輩,她就百般慈愛,像親生父母一樣愛護他們;對待和自己平輩的,她就視為手足,關愛備至。

 

柳盧氏對族親們的真誠付出,不僅把所有人都照顧得無微不至、滿心歡喜,也使得這一個大家庭充滿了和諧與溫馨。沒過多久,她的孝順和仁義,就在鄰里鄉黨之間傳開了,可謂「老幼皆知,有口皆碑」。

 

可是天有不測風雲,沒多久就遇上了荒年,又發生了「安史之亂」,更是雪上加霜。柳家這一大家子人,隨著逃亡的人群到了吳地,生活一下子變得十分艱難,經常衣食不足。

為了照顧好家庭中的每個人,柳盧氏常常自己忍飢挨餓,把食物留給親屬們的孩子吃。每當有親屬要離開的時候,她就連夜為他們準備餞行的盤纏。

 

在困難面前,柳盧氏也並沒有因為艱苦的環境和物質條件的改變,而放棄對柳家親戚和宗族們的照顧,反而更加用心感受這一大家人的需要。

 

柳盧氏生有一個兒子和兩個女兒,兒子就是大名鼎鼎的柳宗元,長大以後,成為歷史上家喻戶曉的思想家和文學家,被列為「唐宋八大家」之一。柳盧氏一生信佛,聰明賢淑,非常有見識,常與丈夫柳鎮探討詩詞歌賦。丈夫柳鎮也不禁對柳宗元讚歎道:「吾所讀舊史及諸子書,夫人聞而盡知之無遺者!」。柳宗元的天賦很高,四歲的時候,竟能將母親所教的古賦全部背誦下來,可見母親對兒子的成長的作用甚大。有一個知書達理、通曉文學的母親,這是柳宗元何等的幸運和幸福!對待兩個女兒,柳盧氏就教授她們詩禮、繪畫、歷史和女子應該學習的各種技能。兩個女兒長大以後,也都成為了賢德孝順之人。人們都說,這都是他們深受母親柳盧氏美好品行薰陶和教誨的結果。

 

柳盧氏能夠盡守本分,相夫教子,照顧族親,遇事能以大局為重,毫不為己,其仁愛存心與賢德行為,也成為普天之下所有女性效仿的楷模。

聽故事 長善根 立大志 做好人

親愛的聽眾朋友,今天的故事就講到這裡,感謝您的聆聽,我們下次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