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耳聞梵音清流,眼觀禪畫妙境,

體會格言意趣,驗證生活受益。 

字字流露自性,句句智慧結晶, 

盡入自我正覺,悟出人生真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聽「老人言」。

  臨命終時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每個淨宗學人的願望。往生的條件不外乎信、願、行。信,西方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願,有強烈地願望往生西方;行,念阿彌陀佛。那麼如果真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臨命終時沒有人助念該怎麼辦呢?讓我們帶著疑問開始今天的答疑解惑。

  真想往生極樂世界,臨終時沒有人助念怎麼辦?

  

  問:真正想往生極樂世界,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

  答:真正想往生,要具備真信、真願、真正肯念佛這三個條件。真信真願,就要把這個世間人情世故統統放下。雖有真信切願,如果我們這個世間還有一樁事情放不下,就被一條繩索拉住,就去不了極樂世界。世間最難分難舍的,不外乎親情和財產。這兩樁事情要放得乾乾淨淨,心裏一絲毫的牽掛都沒有,往生才會沒有障礙。哪怕有一絲毫牽掛,這一生往往就不能往生,那比什麼都可惜。絕大多數的人不能往生,原因就是放不下。什麼時候放下呢?現在就要放下。不要等臨終的時候再放下,現在放不下,臨終的時候依然放不下。

  

  問:臨終的時候,如果沒有人助念該怎麼辦?

  答:人在臨終的時候,最重要的是有人提醒他念佛,而不至於把佛號中斷。所以有同修幫忙助念,很好;沒有人助念的話,用念佛機也非常好。念佛機有時候比人還要好,因為人有的時候還會打妄念,念佛機沒有妄念,念佛機只會幫助我們念佛,而不會起心動念。

  人往生四十九天之內,最好是佛號不中斷。即便往生的人自己念到功夫成片,或者一心不亂,這四十九天內,念佛給他回向,他往生的品位絕對增高。如果這個人自己沒有功夫,沒能往生,到六道裏面去受生,念佛的功德可以幫助他不墮惡道;如果他往生善道,可以幫助他在善道裏面增長福慧,這是真實的利益。所以,念佛的時候要誠心誠意。

  

  今天我們就分享到這裡,下一集我們將討論關於「如何才算有智慧的放生」的問題,歡迎您繼續收聽, 我們下期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