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耳聞梵音清流,眼觀禪畫妙境,

體會格言意趣,驗證生活受益。 

字字流露自性,句句智慧結晶, 

盡入自我正覺,悟出人生真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聽「老人言」。

  佛陀入滅時,眾弟子公推阿難請教佛陀:「佛陀在世時,我們依佛為師,佛陀涅槃後,我們依誰為師?」佛陀告訴阿難:「我涅槃後,當以戒為師。」在家與出家四眾弟子均可根據個人的愿力求授五戒、八關齋戒以及菩薩戒。那麼受持菩薩戒需要具備什麼條件呢?我們如何學習菩薩戒呢?讓我們帶著疑問聆聽今天的答疑解惑。

  

  問:如何受持菩薩戒?

  答:佛經告訴我們,受菩薩戒的條件是「發菩提心」,菩提心不發,怎麼能受菩薩戒?

  

  問:什麼叫「發菩提心」?

  答:淨業三福最後一條是:「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這是受菩薩戒、學菩薩行的基本條件,可是這個條件是建立在前面兩條的基礎上,好比蓋房子,這是第三層,第三層下面還有第二層與第一層。第一層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第二層是「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如果這些做不到,縱然受了菩薩戒,也是假菩薩而不是真菩薩。

  如果想受菩薩戒,最好可以每天念《十善業道經》。我們如果能把十善業道真正做到,就是真菩薩,比受菩薩戒的功德殊勝太多了。為什麼?因為我們受菩薩戒未必能夠做到,要是做不到就沒有功德,有名而無實。倒不如一個老老實實修行十善業的人,連菩薩都讚歎我們,天龍鬼神更是恭敬、保護我們,我們老老實實這樣修行,何必圖這個虛名?

  

  問:菩薩戒從哪里學起?

  答:章嘉大師曾經講過:「佛家重實質不重形式」。做到一條,你是真正受了戒,不必講求形式,做到了是真的。菩薩戒完全是利益眾生的,我們沒有受菩薩戒的人都可以看、都可以學,學一條就等於受一條,學兩條就等於受兩條。我們先從自己能夠做得到的先學,這是真正在受戒。

  

  今天我們就分享到這裡,下一集我們將討論關於「念佛如何達到功夫成片」的問題,歡迎您繼續收聽, 我們下期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