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耳聞梵音清流,眼觀禪畫妙境, 

體會格言意趣,驗證生活受益。 

字字流露自性,句句智慧結晶, 

盡入自我正覺,悟出人生真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聽「老人言」。在我們身邊不乏有老年痴呆症患者或植物人,如果在他們臨終的時候,我們為其助念阿彌陀佛聖號,他們能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呢?讓我們帶著疑問開始今天的答疑解惑。

  

  家中有老年痴呆症患者或植物人,臨終為其助念,他能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問:老年痴呆症的業因是什麼?

  答:老年痴呆症主要的原因是愚痴。愚痴就是對於事實真相不了解,這是一切眾生與生俱來的煩惱。在諸法中,往往不能辨別真妄、邪正、善惡與利害等。學佛人常常念佛、讀經就決定不會得痴呆症。

  

  問:家中有老年痴呆症患者或植物人,臨終為其助念,他能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答:不能往生。往生最重要的一個條件,是臨命終時神志清楚;神志不清楚,就只有隨業流轉了。唯一的救助方法,是要在他病輕時,勸他真正懺悔,斷惡修善;如果他已經痴呆了,勸也沒有用。別人替他修功德也相當困難,除非像光目女、婆羅門女這樣才能救度。因此,我們自己修行要證果,不能證果救不了他。

  

  問:為什麼證果就能救度他?

  答:因為我們證果是他幫助的,他要是不生病、不墮落,我們也不會真正認真修行。在《地藏經》上我們看到,婆羅門女在定中見到地獄境界,念佛功夫至少是事一心不亂。光目女的功夫沒有婆羅門女高,但至少是功夫成片。如果我們也有這種功夫,家親眷屬當然得利益;我們沒有這種功夫,念幾卷經、念幾聲佛號,都沒用!只是安慰自己而已,對他產生不了效果。

  

  今天的問題我們就分享到這裡,下一集我們將討論關於「學習《弟子規》與往生西方有什麼關係?」的問題,歡迎您繼續收聽,我們下期再會!

  

  20-014-0326 九九年早餐開示—為何好事多磨  1999/3/26  新加坡淨宗學會

  20-014-0119 九九年早餐開示—立牌位的意義  1999/1/19  新加坡淨宗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