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耳聞梵音清流,眼觀禪畫妙境, 

體會格言意趣,驗證生活受益。 

字字流露自性,句句智慧結晶, 

盡入自我正覺,悟出人生真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聽「老人言」。修淨土法門的念佛人,無一不希望一切有緣眾生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我們面對同修或親人離去的時候,特別希望他們能夠念佛求往生,但是如何判斷亡者是否往生西方了呢?讓我們帶著疑問開始今天的答疑解惑。

  

  如何判斷臨終人是否真的往生西方?

  

  問:往生的條件是什麼?

  

  答:蕅益大師說:「往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如果臨終人對世間還有留戀與牽掛,那麼他的信就不真,願也不切。

  

  問:如何判斷亡者真的往生西方了呢?

  答:最確切的是臨終人自己說出來,他說:「阿彌陀佛、西方三聖來接我了,我現在跟他們走了。」走的時候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沒有痛苦,這是真正往生。還有一種,臨終的時候神智清楚,但身體虛弱說不出話來,大家為他助念,他很歡喜,嘴巴在動。大家以為他是在念佛,實際上他可能說他看到佛來接引他了。因此,要仔細觀察,才能判斷臨終人是否真的往生。總而言之,往生者會在走的那一剎那非常歡喜自在。如果臨終的時候很痛苦,那就很難講了,一般來說,是不可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

  

  問:留下舍利是否一定能往生?

  答:不一定。留下舍利子或者全身舍利,都不能證明一定往生。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往生者的心地清淨、善良。有禪定的功夫,肯定不會墮三惡道;即便是念佛人火化出現舍利也不能代表他往生。真正念佛往生是從臨終的瑞相來斷定的。

    

  今天的問題我們就分享到這裡,下一集我們將討論「老年痴呆症患者或植物人能否往生」的問題,歡迎您繼續收聽,我們下期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