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弟子規》中講到「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這句話既道出了為兄為弟之綱常,又講出了兄弟和睦的深遠影響。


兄弟本是同氣連枝,血脈相連。今天故事中的兄弟倆,在父母相繼離世後,兄弟和睦的舉動,不僅加深了兄弟之間的感情,同時化及鄉里、感化民風,為「兄友弟恭」做了生動的詮釋。


文燦之兄 醉毆暴慢 包容手足 感化鄉里


在宋朝,有一個名叫周文燦的人。在父母和老師的教導下,很小他就懂得孝順父母,友愛兄弟。文燦有一個哥哥,小時候,他們經常一起在外面玩耍。文燦玩兒累了,哥哥就會把他背回家。在哥哥的背上,文燦感覺就像在父親的背上一樣安全和踏實。


兄弟倆長大之後,父母相繼去世。文燦就和哥哥一直生活在一起。我們都知道,接觸不同環境就會造就不同的性格和習慣,不幸的是哥哥竟染上了酗酒的惡習,經常喝得醉醺醺的回來。久而久之,哥哥就只能靠著文燦為生了。有時清醒的時候,哥哥的內心也感到很羞愧,自己一個大男人,卻要仰仗弟弟過日子。但酒癮一上來,兩條腿就不由自主的往酒館裡邁,加上一幫酒友也時常來拉扯周文燦的哥哥一起去喝酒,酗酒和醉酒的場景就反反覆覆出現。很多人,長時間跟一個這樣的人住在一起,慢慢的就會失去耐心,或者從好言相勸轉變到惡語相向。但是,周文燦看到哥哥這個樣子,心中不但沒有半點埋怨,還時常體恤到哥哥身體不好,心情不快,總是對哥哥恭恭敬敬,好言相待。在周文燦心目中,我哥永遠是我哥,即使酗酒醉酒不聽勸,我們還是骨肉情深,手足相連。自己有能力養活哥哥,相依為靠,周文燦相信,只有這樣,父母在天之靈才會感到安慰。


一天傍晚,文燦正在家裡看書,忽然聽到外面吵吵嚷嚷的,隱約還聽到哥哥的聲音。他連忙跑出來,只見哥哥喝得酩酊大醉,正東倒西歪的往家裡走來,嘴裡還哼著小曲兒,旁邊的人正對著他指指點點。文燦急忙上前去扶哥哥,沒想到哥哥粗聲粗氣的對他說:「你是誰?你要幹什麼?」突然一個大嘴巴朝文燦猛搧過來,文燦猝不及防,倒在地上,哥哥又把他按在地上暴打了一頓。等哥哥打夠了,周文燦好不容易爬起來,這時的他已遍體鱗傷。


鄰居們聞訊紛紛趕來,他們早對文燦的哥哥多年來仰仗弟弟生活的行為憤憤不平,現在見到這幅情景,更加惱火。有人就說:「太不像話了!居然打自己的親弟弟,也不想想自己是靠誰生活?」也有人說:「文燦,別傻了,乾脆告官算了!」


這時哥哥清醒了,看到如此情形,心中萬分後悔,卻又不知道說什麼好,只是在一旁默默垂淚,幾位鄰居還在一旁大聲指責。文燦看到眾人這個樣子,又看到哥哥在夜色中憔悴無助的模樣,不禁一陣心酸。他走上前去扶住哥哥,怒聲對著眾人說道:「我的哥哥並非打你們,你們怎麼可以離間我們的骨肉至親啊!」眾人聽了,不禁一愣,感到很慚愧,都悄悄的回去了。

周文燦把哥哥攙扶回家,幫他擦洗一番後安頓他睡下。在柔和的燈光下,文燦看著哥哥熟睡的面容,顯得是那麼消瘦和蒼老。他不禁感慨萬分:哥哥老了,我以後一定要更加細心的照料他,讓他能健康快樂的生活。

到了後半夜,哥哥醒了。他輕手輕腳的起來,走到弟弟床邊,在月光下,只見弟弟睡得很安穩,但臉上的青腫卻是清晰可見,哥哥的眼淚在眼眶裡打轉:「文燦呀!哥,哥,真對不住你啊!」


沒過幾天,這件事情就像長了翅膀一樣,傳遍了鄰里八方,許多人家的兄弟爭相以周文燦做為榜樣。不僅如此,當朝的宰相司馬溫公知道了這件事情,不禁為周文燦對兄長的至情至愛擊節讚賞,還常常用這一樁事情去勸誡人家,告誡凡是有兄弟之人,一定要懂得包容手足。


文燦的哥哥自從經歷了這件事後,深深被弟弟的行為所感動,反省自己以前的所作所為:「唉,自從爹娘過世後,都是弟弟養活我,可我卻總是酗酒失態,無緣無故傷害弟弟,倘若父母在世,我這是大不孝呀!從今而後,斷不再做此傻事!」周文燦看到哥哥又回到了自己小時候的那個友善慈愛的兄長模樣,心裡也是說不出的喜悅。


在這個社會上,我們與人相處都希望能夠和樂融融,可是這種和諧要長久的維持並不容易,不僅彼此需要互相理解和包容,還要能夠經受住被挑撥是非的考驗。所以兄弟姐妹能做到和睦相處,為人處世才有可能去包容和體諒他人。而對於父母來說,兄弟和睦,又何嘗不是一種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