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月光菩薩的故事

吾心似秋月,

碧潭清皎潔。

無物堪比倫,

教我如何說。

——唐.寒山

今天是農曆八月十五,在丹桂飄香的中秋佳節,吃月餅、賞明月,是千百年來中國人代代相傳的習俗。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台鏡,飛在青雲端。」自古以來,月亮寄託著人們無限美好的遐想,給予詩人騷客們無盡的創作靈感。

在佛門中,佛陀也常借助月亮的殊勝來講法,如《華嚴經》就有一首偈語:「菩薩清涼月,常畢竟空;眾生心垢淨,菩提月現前。」

佛教認為,諸佛菩薩與眾生都是同一個自性。不同的是,佛菩薩是覺悟之人,眾生放不下的迷情妄念、分別執著,佛菩薩統統都能放下,恢復本來清淨圓滿的自性,猶如清涼皎潔的明月,行於虛空,自在無礙,光明普照。

自性之德猶如明月,佛門中,就有一位以月光為名號的菩薩,名叫月光菩薩。

月光菩薩,又稱月淨菩薩、月光照菩薩,他與日光菩薩同為東方淨琉璃世界藥師佛的助教,合稱為「東方三聖」。在漢傳佛教中,農曆八月十五,也正是月光菩薩的聖誕。

關於月光菩薩的來歷,有多種說法。其中據《佛說月光菩薩經》記載,在遙遠的過去世中,菩薩曾是北印度賢石王城的國王,名叫月光天子。

月光天子壽四萬歲,具有天眼通和宿命通,能觀一切,知曉過去未來他相貌端嚴,身體發光,就像天上的滿月一樣明亮顯耀,所以他的王號稱為月光。

月光天子富甲天下,樂善好施。他在王城的街道和城門四處,堆積大量金銀財寶,命人敲響金鼓,告訴眾人說:「月光天子大行布施,如果有誰需要什麼,請儘管來拿。」於是人們都湧進王城,乞求所需,天子也兌現承諾,都一一滿足。

當時天子有兩位丞相,一位名叫大月,一位名叫持地,他們智慧深遠,以十善教化人民,是天子的得力助手。

有一天晚上,大月丞相夢見一個猙獰的餓鬼把天子頭上的寶冠搶走了。大月一下子驚醒過來,暗自思惟:「天子慈愍,布施一切,來者不拒,這個夢一定是預示有惡人來要天子的頭啊!不行,我一定要阻止這種可怕的事情發生。」

於是大月用七寶造了一個寶頭,打算如果有人要天子的頭,就用這個寶頭來代替,這樣既可以不違天子施的心意,又可以保住天子的生命。

同一天晚上,持地丞相也做了一個惡夢,夢見天子四體分散。他驚醒之後,立刻召來婆羅門占卜吉凶。婆羅門占卜之後,悲傷的說:「夢的徵兆極為凶險,預示有人從遠方來,想要天子的頭。」

那天晚上,所有的大臣們都做了不祥的惡夢。第二天一早,大家憂心忡忡、議論紛紛。天子聽到議論,堅定的對大家說:「本王心意已決,盡我壽命,布施眾生,不會間斷。」

這天,王城外面來了一位名叫惡眼的婆羅門,他正是準備前來索要天子頭顱的那位惡人。惡眼之所以要這樣做,是出於嫉妒天子,他心想:「現在月光天子廣行布施,凡來乞求的,他都滿願,那我就找他要他的頭,看他給不給。」

正當惡眼將要進城的時候,守護王城的天人見他容貌惡,懷有殺心,已知他的來意,於是將他阻擋在門外。但是月光天子已用天眼見到惡眼的行蹤,於是讓大月前去告訴守門者,放他進來。

惡眼進了城門,大月問清他的來意之後,提出用七寶頭來換取天子的性命,卻被他斷然拒絕。大月無奈,只好帶他來到天子面前。惡眼徑直對天子提出自己的要求,並說了一首偈子:

「菩薩志求無上智,

安住最勝清淨法,

願垂慈愍速捨頭,

          圓滿檀度(施)波羅蜜。」

月光天子聽了,不驚不惱,反而歡喜說道:

「父母所生不淨身,

汝求我頭歡喜捨,

滿爾本願稱心歸,

  令我速成菩提果。」

天子摘去王冠,便要截頭。大月、持地二位丞相,不忍心看見天子捨命,兩人先行入滅,因為他們過往所種的善根因緣故,往生到大梵天宮之中。

百姓們聽聞天子要捨頭的消息,紛紛奔赴王宮,悲傷淚流不已。天子就說法安慰他們,讓大家都生起向道之心。

惡眼見民眾多,怕引起民憤,於是要求天子在安靜之處捨頭。天子帶著寶劍,與他一同來到僻靜的摩尼寶藏園中,對他說:「你來取本王的頭顱吧。」

惡眼狡詐笑道:「大王如果捨頭,自然是自行了斷。如果讓我手執利刃自取,那當然算不上布施之行了。」

這時,護園的天人忍無可忍的現身出來罵道:「你這個大壞蛋!月光天子悲憫一切眾生,時時刻刻都想著利益眾生,你居然為了一己的嫉妒之心,要害他的性命,你實在是太過分了!」

月光天子制止天人道:「你不要這樣說,這樣會障礙本王圓滿檀度波羅蜜的。你要知道,本王過去多生多世,常為國王,在此園中捨了一千次頭,當時護園的天人都沒有障礙我。

本王過去生中為薩埵太子時,也曾經為了救濟餓虎而捨棄自己的肉身,以此功德,超越彌勒菩薩四十劫的時間,當時也有天人在場,他們也不曾障礙本王。所以,今天你應該發起隨喜心,以此隨喜的心念,可以獲得殊勝的利益啊。」

這時,月光天子對著龍天護法、一切賢聖發願:「本王今日捨頭,不求生天做王,只為成就無上正等正覺,讓未受佛法教化者迴心受化,讓已受佛法教化者可以速得解脫,讓已經得到解脫者可以趨向究竟涅槃的彼岸。」

天子發完大願之後,手利劍,從容捨頭此舉震動三千大千世界,虛空中的天人紛紛讚歎:月光天子當得成佛!

在這個故事中,主人公月光天子,正是釋迦牟尼佛的前身;大月、持地二位丞相,正是佛陀弟子舍利弗、大目犍連的前世;而惡眼婆羅門,正是後世害佛不倦的提婆達多。

佛在《大方便佛報恩經》中說:「提婆達多,常懷毀害如來,若說其事窮劫不盡。而如來常以慈悲力,愍而哀傷。我以值遇提婆達多故,速得成佛,念其恩故常垂慈愍。」

正所謂「境隨心轉」,在佛菩薩眼中,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難忍之人能忍,難行之事能行,才可圓滿菩提心月詩云:

「萬事無如退步休,

本來無證亦無修。

明窗高掛菩提月,

  淨蓮深栽濁世中。」

值此殊勝日,當感念菩薩之慈悲,

諸佛之恩德!

願月光菩薩的大願慈悲力加持,

所有病苦悉數消除,

遂發菩提心,修無上妙法,

離苦得樂,如意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