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落實老師教導,是則名為報恩

 

 一個充滿歡聲笑語的暑假已經過去,再一次迎來了丹桂飄香,金秋的九月。在這個收穫的季節裡,新的學期又開始了,同時也迎來了屬於老師們的節日——教師節。在這裡,我們用特殊的方式預祝所有偉大的人民教師——教師節快樂!

尊師重道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古語有云:「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師者,人之模範也」,「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充分顯示出對師者的尊重與崇敬。古往今來也有許許多多尊師的動人故事,代代相傳。

今天故事中的主角,他,是孝子,是忠臣,是將軍,是民族英雄;也是一位尊敬師長,不忘恩義的好榜樣。他的名字叫史可法。

 

史公尊師 不忘恩義 以身殉國 浩氣長存

 

明朝的史可法,字憲之,號道鄰,河南祥符人,是明朝的大臣。他從小就非常孝順父母,友愛兄弟,且勤奮好學。

 

天啟元年冬,十九歲的史可法獨身趕往順天府大興縣應試,寄宿於大興縣郊一所古寺中。時任京畿視學的名臣左光斗是主考官,他帶著幾個隨從,到大興縣微服私訪,因避風雪進入這座古寺。見到史可法伏案而臥,案上放著剛寫成的一篇文稿。左公拿起一讀,非常讚賞他的志略和刻苦精神,再一看,史可法衣衫單薄,熟寐不醒,心知苦讀勞累。左公怕他感受風寒,便把自己的外衣脫下來,蓋在熟睡的史可法身上,掩門而去。

 

考試之後,在閱考卷時,左公看到一篇文章,感受到字裡行間有一種氣節、一種志向,馬上就知道一定是出自在古寺遇到的少年之手,於是左公將寫這篇文章的考生列為第一,史可法順利考中狀元。及第之後,按照禮節到左公家拜老師和師母。左公憐他家貧,收做弟子,留於館署。此後,他愈加發憤苦學,飽受恩師濡染,立志以身報君許國。左公在公務之暇,常與他交談時事,辯論古今,看出其宏大抱負和超凡才略,對他的夫人說:「以後繼承我的志業,不是我的孩子,而是這個學生。」

 

左公與史可法同朝為官,一起為朝廷效力。

 

天啟五年,宦官當政,左公被亂臣陷害關進監獄,受到嚴重的酷刑,眼睛被燒燙的鐵片摀住,膝蓋以下也被切掉了。史可法心急如焚,就去求獄卒,這些士卒被他對老師的這一分孝心所感動,就建議他偽裝成撿破爛的模樣,混進監獄。

 

史可法走進監獄,在一間陰暗潮濕的牢房裡,終於找到了左公。只見老師全身被燒灼得皮開肉綻,躺在牆根下,氣息奄奄,膝下的肌肉脫落,露出一把骨頭。史可法非常悲痛,撲上前去,跪倒在左公面前,低聲哭起來。

 

「你是誰?」被酷刑燒傷雙眼的左光斗,用顫抖的雙手在史可法的身上摸索著。

 

「門生史可法來看望恩師了。」史可法邊說邊抽泣。

 

「什麼,是你?」左光斗非常生氣。他知道自己是個死囚,魏忠賢一夥大搞株連,在監牢裡會面豈不是要連累史可法!他用手剝開眼皮,看了史可法一眼,厲聲道:「這是什麼地方!你怎能拿生命當兒戲!你快走,快走!」

 

「門生不走了,要服侍恩師,與恩師共生死。」史可法誠摯的懇求著。

 

「我要你馬上就走!」老師厲聲命令道,「你是什麼身分!你是國家棟梁,國家正是危難之際,你怎麼可以把自己的生命陷在這麼危險的境地!與其讓那些亂臣把你害死,不如我現在就把你活活打死!」左光斗一邊說著,一邊撿起身旁的石頭往史可法的方向扔過去。

 

史可法深知老師趕自己走,是為了保護自己,以承擔起救國救民的重擔。他只好向老師叩了一個頭,哭著說:「門生馬上就走,恩師的教誨我一定牢記在心,但願恩師千萬保重啊!」他擦乾眼淚,走出了監獄。

 

史可法擔任國家的要職,也常帶兵在外戍邊。他帶兵在外時,都不會到床上睡覺,而讓士兵分成三隊,輪流跟他背靠背休息、守夜。士兵看了很難受,就對他說:「大人,您這樣身體會受不了的。」史可法對士兵說:「假如我去睡覺,剛好敵人來犯,讓國家受到損害,我就對不起國家,更對不起我的老師。」

 

每次回到故鄉,史可法第一件事不是回家,而是先到老師家看望;雖然老師不在了,但師母還有老師的後代子孫,他都竭盡全力奉養照顧。

 

史可法牢記老師獄中的話,一生為官廉潔奉公。弘光元年,清軍南下,史可法駐守揚州,多鐸統領十幾萬清兵,把揚州城圍了個水洩不通。史可法組織軍民奮起抗擊。多鐸給史可法發出五封勸降信,史可法隻字不看,全部投進火裡燒掉了。

 

由於力量對比懸殊,揚州城被攻破,史可法不幸被俘。多鐸再次勸降史可法:「你已為明朝盡了忠義,該接受我大清的重任,為我們收撫江南一帶了吧!」史可法怒不可遏的答道:「我是大明重臣,豈肯苟且偷生,做萬世罪人?我頭可斷,身不可屈!」多鐸又施奸計:「史先生不必太固執,只要你幫我的忙,馬上可以給您高官厚祿。」史可法斬釘截鐵的說道:「我史可法絕不投降!」多鐸惡狠狠的說:「史先生既然一定要做個忠臣,那就只好成全你的名節了!」遂將史可法殺害。史可法以身殉國,當時年僅43歲。

 

清代詩人劉藻有詩讚頌史可法:

一木支大廈,成仁幾日間。

浩然留正氣,千古配文山。

 

史可法一生的成就離不開老師的諄諄教誨,老師的恩情與父母等同。知恩定當報恩。史可法牢記師恩,以師志為己志,時時處處落實老師的教導,乃至於效法老師以身殉國。

 

一年一度的教師節又將來臨,這也是「尊師重道」「感恩老師」的好時機,我們應当記住史可法——尊師,最好的方式就是落實老師的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