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耳聞梵音清流,眼觀禪畫妙境, 

體會格言意趣,驗證生活受益。 

字字流露自性,句句智慧結晶, 

盡入自我正覺,悟出人生真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聽「老人言」,今天我們一起來談談「怎樣才能真正消除業障」。

  日常生活中,我們總會碰到很多不順心的人、不如意的事,也可能因此滋生煩惱。但學佛後我們漸漸明白了,這一切可能都是業力使然。我們可以通過懺悔、讀經、拜佛、念佛等方式來消除自己的業障。那麼什麼是業障呢?怎樣才能真正消除業障呢?讓我們開始今天的答疑解惑。

  

  怎樣才能真正消除業障?

  

  問:什麼是業障?

  答:我們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就會起心動念。順境會生歡喜心,逆境會生厭惡心,這就是業障。我們要懂得,起心動念就是業障,就連晚上作夢也在造業。我們怎麼夢不到佛講經說法?怎麼夢不到自己聽經?這樣看來,我們的業障習氣確實很重。真正消除業障就是要真心懺悔,斷惡修善。

  問:如何懺悔業障?

  答:在佛菩薩面前發露懺悔,求三寶加持,求佛菩薩饒恕, 這是形式上的懺悔。如果沒有實質,我們今天做錯事情,就到佛前去懺悔,懺悔完了之後明天還照舊,這怎麼能行呢?這樣,不僅欺騙自己,還欺騙佛菩薩,怎麼會有感應啊?

  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真正懺悔最重要的是「後不再造」,這跟儒家講的「不貳過」是同一個意思。懺悔之後,下一次再不會犯同樣的錯誤,這叫真懺悔。如果懺悔之後,老毛病還常常犯,罪業就太重了,不會有感應的。所以,我們一定要用真心去做,改過自新。

  一定要記住,發現自己的過失,這叫覺悟。覺悟以後,改掉過失,這才叫真修行。每天念佛多少聲,拜佛多少拜,誦經多少部,這些只是形式,並不是修行。真正把自己毛病改掉,這叫真修行,我們要懂得這個道理。

  

  關於「怎樣才能真正消除業障」的問題我們今天就分享到這裡,下一集我們將討論關於「消除業障最快速、最殊勝的方法」,歡迎您繼續收聽, 我們下期再會!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瞭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