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要有一顆寬恕的心

  

  踐行德化教育 開啟智慧錦囊

  

  孔子的學生子貢曾請教夫子:「有沒有一個字可以讓我們終生去奉行?」夫子就說了一個字——恕。恕者如其心,上面一個「如」,下面一個「心」,從這個字的結構上我們就能明白,意思是處處從對方的角度去設想。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我們能忍讓,就能化解很多的衝突。俗話說:「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其實,人在發脾氣的時候,都是情緒用事,等他靜下來了,往往就會覺得其實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所以這一忍,忍出了自己的風範,也忍出了對方的慚愧,更保持了彼此間的關係。

  

  漢朝的韓信,是漢朝初期建國三傑之一。韓信在沒有發達時,生活非常困苦,經常是一天也吃不上一頓飯。有一天,在河邊洗衣的漂母見到韓信面帶飢餓之色,便給他飯吃。韓信感激的說:「等我以後功成名就,一定重重的報答您。」沒想到這個婦女非常生氣的說:「大丈夫應該自食其力,我是可憐你沒飯吃,怎麼會企望你報答呢?」

  

  有一天韓信到市場賣魚,有一個惡少侮辱他說:「你常佩劍上街,敢刺我嗎?如果你不敢刺我,就從我的胯下爬過去。」沒想到韓信毫不吭聲的從他的胯下爬了過去,在場的人都笑韓信膽小懦弱。

  

  後來韓信被封為楚王,差人尋訪曾經幫助過他的那個漂母,還有那個曾經在街市上侮辱他的少年。後來果真找到了二人,二人拜跪在殿下,都不敢抬頭仰望。韓信令手下賞賜了漂母千金,以報當年施飯之恩。至於那個少年,韓信不但沒有責罰他,反而封了他「中尉」的官職。少年受寵若驚道:「過去小人愚昧無知,不知您會大富大貴,因而侮辱了大王,今蒙大王不殺之恩,已是寬宏大量,豈敢再接受封賞呢!」韓信說:「我怎麼會做出小人之事,懷以私怨來報復呢!別人對我有恩有利,我便高興;有怨有害,我就遷怒、生氣嗎!這不是大丈夫所為。所以你安心的儘管接受吧,不必再推辭了。」少年聽後萬分佩服,謝恩而去。

  

  後來,韓信對手下人說:「這個少年當時侮辱我的時候,我如果殺了他,怎麼會有今天的成就呢!他可以說是我建功立業的功臣,我之所以會封賞他就是這個原因。」當時的人都說,韓信賜婦人賞金,封惡少官位,這不是常人所能做到的。

  

  後來史官有詩讚歎韓信說:「漂母非望報,信豈忘母恩;君子重忍德,百世垂後昆。」意思就是說,婦人當年施飯於韓信,並沒有企望他能報答,但是韓信怎麼會忘記婦人的施食之恩呢!真的是受人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這裡也讚歎了韓信為君子,他真正有忍辱的德行,以至後代世人都讚歎他的德行。

  

  我們看現在的人,往往是睚眥必報,朋友之間、同事之間可能因為一句不順耳的話、一個惡意的眼神都懷恨在心;而韓信真正做到了《弟子規》裡講的「恩欲報,怨欲忘;報怨短,報恩長」。受人恩惠要常常記在心上,時時想著要報答。別人有對不起自己的事情,應該寬大為懷,不放在心上。如果不小心和人結怨,應請求他人的諒解,怨恨不平的事不要停留太久,過去就算了,耿耿於懷這是自己糟蹋自己,何苦呢!

  

  無論是親人還是朋友,緣分都來之不易,多年的交情不要因一語寒心而溫情全消。當我們用寬恕的心和言語對待朋友,朋友就如沐春風,就是有什麼不愉快的事,也會立即煙消雲散。別人對我們的恩德更應該常念不忘、常念報答,生活在感恩的世界,那是多麼的幸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