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踐行德化教育 開啟智慧錦囊

  

  嘿!親愛的爸爸媽媽,不知道你們在日常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是否也會遇到以下的問題:

  為什麼孩子總是容易哭鬧?

  為什麼孩子會因為一點小事就生氣?

  為什麼我們的孩子碰到什麼事就容易在家裡大喊大叫,我們也跟他們深度溝通過、也打過、也罵過,但就是沒用呢?

  ……

  相信很多年輕的爸爸媽媽多多少少都會遇到這些問題。孩子愛發脾氣,情緒失控一直是令父母頭痛的問題。那麼面對這一系列的問題,我們該怎麼做呢?

  人會生氣、發怒,這是結果,我們要把原因找出來,才能對症下藥。孩子的天性都是很可愛的,外界的一切對他們來說都是新鮮的。可是當孩子感覺到悲傷、恐懼、孤獨或者不被讚賞的時候,他們的天性是會被掩蓋的,同時他們可能就會通過發脾氣來表現自己的不滿。

  再來有一些孩子對人沒有恭敬心,看人不順眼,還有就是嫉妒心。嫉妒心就是見不得別人比自己好,什麼東西都要佔為己有,看到別人比自己擁有的多,他就受不了了,不懂得禮讓,不懂得分享,這樣的孩子必定是不会快樂的。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因為習慣了別人對他的好,身邊的人幫他做的太多了,他都視為理所當然,哪天我們沒幫他做,或者事情沒做好,他就會發脾氣。有個孩子十幾歲,媽媽每天都會幫他灌好水壺,給他帶去學校喝,十年如一日。突然有一天媽媽幫他裝水稍微晚了一點,他接過水壺之後,就對媽媽很凶的說:「我遲到都是妳害的,這麼慢!」自己該做的事沒做,別人為他做,他都視為理所當然,沒有感恩心。所以,父母要謹慎,你給他太多財物,他從小就奢侈,覺得長輩給他錢是應該的,因此你時時滿足他無窮的欲望,到時就麻煩了。

  其實天下沒有愛發脾氣的人,每一個不良情緒的背後,都會有一個原因存在。發脾氣不但解決不了任何問題,還傷人又傷己,傷心又傷身。所謂「一念瞋心起,火燒功德林」,一發脾氣,所有的道德修養都被這一把火給燒光了。一個人若是控制不了自己的脾氣,傷害最深的往往是自己最親近的人。那麼,面對孩子的壞脾氣,做為家長該如何去引導,如何去做呢?

  有一位父親,他的孩子脾氣很不好,他就跟孩子講:「你每次發脾氣,就到後院那根柱子上釘上一個釘子。」從此以後,他的兒子一發脾氣就釘一個釘子,釘了一個星期左右,柱子上密密麻麻都是釘子,這時孩子才突然警覺到:「我的脾氣原來這麼不好!」慢慢他就懂得觀心為要,時時觀照自己的心是不是又生氣了。就這樣一步一步的,他發脾氣的次數慢慢減少了,甚至後來都不發脾氣了。這時他的父親又跟他說:「你要是一整天沒發脾氣,就到柱子上拔下一個釘子。」日復一日,釘子愈來愈少,拔完的那天他很高興,就去跟父親報告,父親帶著他到後院去看,告訴他:「你雖然已經把釘子都拔完了,但是這根木柱還能不能恢復到原來的樣子?」孩子慚愧的低下了頭。

  俗話說:「利刃割體痕易合,惡語傷人恨難消」,我們用刀子在肉上劃一下,只要一、二個星期傷口就會愈合;但我們用很尖銳的言語對待他人,那個傷痛可能他一輩子都無法平息。所以,惡毒的言語有時比刀劍更鋒利。

  因此做為父母想要處理好孩子的情緒,也要學會用心聆聽孩子的心聲,試著去理解孩子。幫助孩子把壞情緒疏導出來,再進行教育,而不是一來就打罵孩子。孩子發脾氣,不講道理的時候,證明他們需要被理解,如果我們願意傾聽孩子內心深處的想法,那麼孩子也會多一些對自己的認可和對父母的信心。

  接下來,我們一起來看這個「怒」字,它是一個會意字,「心」跟「奴」,表示發脾氣的時候,心就是習氣的奴隸。有一句格言講:「以恕己之心恕人,則全交;以責人之心責己,則寡過」。其實很多的態度一念轉過來,可能就從地獄生到天堂,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們每天寬恕自己多少次?好多次。可是別人一犯錯誤,我們的情緒就控制不住,不能原諒別人,當我們轉一個角度,用寬恕自己的心去寬恕別人,別人與我們相處就會覺得舒服,沒有壓力,所以能全交,自然會交到很多朋友。我們把別人的過失當作一面鏡子,用這樣的態度來檢查、要求自己,德行就會提升得很快,所以能寡過。

  《大學》講:「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可見修身對每個人來說都是至關重要的,從小注重對孩子德行的培養,使孩子養成良好的心態,錘煉完美的人格,鑄造應對複雜環境的定力,這樣他的一生自然會過的更加從容、自如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