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孩子自私怎麼辦

  踐行德化教育 開啟智慧錦囊

  

  「這些玩具都是我的,誰都不能動!」五歲的小丁一邊喊著,一邊把玩具都摟到自己懷裡。

  「哥哥,我想和你一起玩。」妹妹在一旁哭著說。這樣的畫面似乎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愈來愈常見。

  其實「施比受更有福」。可是在現代社會,很多孩子在長期的家庭寵愛中養成了自私自利的習氣,小氣吝嗇,不懂得分享,不管什麼東西,「這是我的,你們不能碰」,這種強烈的佔有欲已經佔據了孩子的內心。所謂諸苦皆從貪欲起,試想有這樣的心理,得到了歡喜,得不到就傷心難過,甚至瞋恨發脾氣,每天都生活在患得患失中,這樣的人生怎麼會幸福呢?

  其實,每個孩子在生命之初都是一張白紙,爸爸媽媽就是最美的調色師。所以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父母和老師充當著重要的角色。有個小女孩學了《弟子規》之後,回到家把自己的桃子讓給弟弟吃,弟弟很歡喜,就自顧自的吃了起來。當弟弟吃到超過一半的時候,她終於按捺不住,突然把那個桃子搶過來。她的母親沒有當場指責她,而是把發生的事反映給了學校的老師。第二天,小女孩來到學校,老師並沒有指責她,只是耐心的給她講了一個故事。

  漢朝有一對兄弟,哥哥叫趙孝,弟弟叫趙禮,他們兄弟非常友愛。有一年鬧饑荒,社會治安很混亂。弟弟被盜賊抓去了,盜賊打算把他煮了吃。哥哥雖然幸運的逃過一劫,可是得知弟弟被抓走的消息卻心急如焚,救弟心切,他很快就趕到了盜賊那裡。一看弟弟性命難保,就衝過去說:「你們不要吃我弟弟,我弟弟又瘦又有病,我長得比較胖,你們就吃我好了」。弟弟見狀又衝向前,對著盜賊說:「我被你們抓到是我的命,跟我的哥哥沒有關係,應該吃我」。兩個兄弟就在那裡爭著要死,爭到最後兄弟倆抱頭痛哭,盜賊在旁邊看了很感動,立刻就把他們都放了。皇帝知道這件事之後,不僅封了兄弟二人的官職,還把他們以德行感化強盜的善舉昭示於天下,讓全國的百姓效仿學習。

  老師接著跟孩子說:「趙孝、趙禮連生命都可以為兄弟而捨去,我們能不能因為一個水果就跟兄弟起衝突呢?」我們講話不要太直接,點到為止,這樣才能更好的啟發孩子的善心。

  一個懂得分享的人,自然能隨時隨地為人著想,懂得照顧別人的感受,為人處世寬容大度,就能夠建立很好的人際關係,這樣發自真誠心的去付出,孩子的福報就不斷的在增長,他的人生路也會愈走愈順暢。

  英國哲學家培根說過,「既然習慣是人生的主宰,人們就應當努力求得好的習慣。習慣如果是在幼年就起始的,那就是最完美的習慣,這是一定的,這個我們叫做教育。」教育其實是一種從早年就起始的習慣。所以教育一定要「慎於始」,孩子一開始犯錯誤的時候,家長就要立刻給予導正,絕對不能讓孩子覺得用情緒就可以威脅長輩,只要哭鬧耍脾氣就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

  現在的家庭,幾個人圍著一個孩子轉的情形不在少數,時間久了,孩子自然而然就養成了自私自利的性格。在孩子小的時候,跟爺爺、奶奶還有爸爸、媽媽一起吃飯,爸爸、媽媽第一口菜幾乎都是先給孩子吃;爺爺、奶奶也很心疼孫子,同樣把好吃的往孩子碗裡送。所以小皇帝、小公主愈來愈多了。

  《大學》講:「知所先後,則近道矣」。做事情的先後順序錯了,為人子之道就錯了,為人父母之道也錯了。夾菜夾錯了,孩子的孝道就建立不起來,因此做事的先後順序特別重要。當父母做出來的是孝、是德行,孩子看到內心會很歡喜,進而就會模仿。若是我們在餐桌上,第一口好吃的都是給自己的父母夾,久而久之,孩子也會模仿我們,把最好吃的用來孝敬自己的長輩。人要有智慧,才能懂得做事的先後順序、輕重緩急。所以做人要認真學習聖賢教誨,才能增長智慧。我們把根源找到了,就要教育孩子孝順長者,對長者要有禮敬的態度,時時刻刻為長者著想,他就不會自私,會主動去分享,去照顧別人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