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德育故事 言傳身教 潛移默化 久習生效

 最真實的人物

 最中國的故事

最該學的榜樣

  影響您和孩子一生的聲音

  中國古人,對兄弟手足之情非常重視和珍惜。《群書治要》貴德篇中說「夫兄弟者,左右手也。譬人將斗而斷其右手,而曰我必勝,若是者可乎?夫棄兄弟而不親,天下其孰親之?」意思是說,兄弟之間就像人的左右手。比如有人將要打鬥時,卻砍斷自己的右手,反而說我一定能取勝,像這樣可能嗎?拋棄親兄弟而不親近,天下人還有誰可以親近呢?

  今天故事中的他,在哥哥得了傳染病之後,面對生與死的考驗,他毅然決然地做出了這樣的選擇……

 庾袞侍疫 重情重義 明達耿直 不變志節

  庾袞,字叔褒,晉朝人,是明穆皇后的伯父。少年時的他就很孝敬父母,友愛兄弟。

  咸寧年間,庾袞所在的村落髮生大瘟疫,很多人都死於瘟疫。他的兩個兄長不幸染病而死。二哥庾毗不久也病危。庾毗勸庾袞不要管他,讓他隨同父母和幾個弟弟到外地躲避瘟疫。可庾袞就是不肯離開,堅決要服侍照顧二哥,晝夜不休息。

  不但如此,他還看護著兩個亡故哥哥的靈柩。看到天災沒有辦法逃避,導致骨肉分離、家破人亡,他就忍不住哀泣不止。

  百日後,流行的瘟疫終於停止了,家里人也都紛紛回來了。令人欣喜的是,庾毗的病竟然好了,庾袞也沒有被傳染。鄉親們都驚訝地指著庾袞說:「這人真是不同尋常,能夠堅守他人不能堅守的崗位,能做他人所不能做的事情。」而他卻說:「瘟疫雖然可怕,但比起骨肉分離,就不那麼可怕了。」

  庾袞以慈愛之心撫育著亡兄的遺孤,以仁愛之心侍奉寡嫂們。特別是對亡兄的孩子,總是多加優待,並教給他們做人的正道,讓年幼的孩子忘記自己的孤獨。

  他把家裡的老宅讓給了大哥的兒子庾賡、庾翕。庾翕英年早逝,庾袞哀憐他早早就沒有父親的孤苦,傷痛他雖成人卻未娶妻的不幸,就撫柩大哭,那種悲傷之情連過路的行人都為之感動,聽到他哭聲沒有人不落淚的。

  當時,庾袞的伯父叔父們都顯貴有勢,但他依然像他的父親一樣,獨自過著清貧的生活,親自種莊稼,來養活一家人。碰上荒年,他家的野菜湯中一點米粒都沒有,他的門人要給他送飯來,他總是說已經吃過了,時間長了,也就沒人敢送來。

  他還和鄉人一起進山採拾橡子,按道路艱險、平坦分開,按長幼排出序列,把容易去的地方讓給別人,自己選擇難處。

  他做事勤勉認真。和門人弟子們一起樹籬笆,跪在地上接受弟子們送來的籬笆條。有人很不理解,問庾袞:「先生現在隱退在家,為什麼要這樣過分的恭敬?」庾袞卻說:「因隱退和顯達的變化而改變志節,這不是君子的志向。」

  有一次,庾袞和兄長們拜訪同鄉陳准兄弟,兄長們把陳氏兄弟當作朋友,都對他們的母親行拜禮,可庾袞卻不拜。陳準的弟弟陳徽說:「你為什麼不拜見我母親呢?」庾袞說:「我不知道行拜的緣由啊。對人家的父母行拜禮,就將自己等同於人家的孩子,那種義是很重的,我哪敢小看這件事呢?」最終庾袞沒有行拜禮。陳準、陳徽感嘆道:「你真是個明達耿直的人,如果你掌管國事,一定會是國家的棟樑!朝廷現在正在徵聘賢人,你實在應當前往。」於是鄉里舉薦他為孝廉。

   元康末年,穎川太守徵召他做功曹,將官家的車子裝飾一新來迎接他,庾袞婉謝辭退公車,請求自己徒步進入郡裡,奉命而來的差役就強拉他上了車,送到功曹居住的地方。不久庾袞又自己叫車找地方住了下來,外表既恭敬,又有不可搖動的神色。太守知道他心意已決,就給予庾袞豐厚的禮物,送他回鄉了。

  庾袞講究忠信,行為篤敬,操行純潔,始終都不改變自己的志節,世人稱他為「異行」。

 聽故事 長善根 立大志 做好人

  親愛的聽眾朋友,今天的故事就講到這裡,感謝您的聆聽,我們下次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