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教孩子如何勸諫他人

  

踐行德化教育 開啟智慧錦囊

  

  所謂「教人以善謂之忠」,我們每個人在一生當中都扮演著很多的角色,每個角色都有各自的本分。而為人子,懂得勸諫父母,勸諫身邊的長者、親人、朋友,這樣五倫關係才能圓滿,才能盡到一份孝心和忠心。所謂「善相勸,德皆建,過不規,道兩虧」,看到親朋好友有過失了,若我們聽之任之、不聞不問,就有失我們的本分。

  從前,有個叫孫元覺的少年,從小就十分懂事,可他的父親對祖父卻非常的不孝。有一天,父親準備把病弱的爺爺扔到深山裡去。孫元覺哭著跪在父親面前,懇求他不要這樣做。可是父親卻哄騙他說:「爺爺老了,年老不死會變成妖怪的。」說完,父親就把爺爺帶到了山裡,準備丟下離開。這時,孫元覺對父親說:「扔了爺爺把筐子拿回去吧。」父親不明白他的意思,孫元覺說:「等到你老了,我好用它來裝你,把你扔到山裡來呀。」父親一聽,大吃一驚,最終改變主意,又把爺爺接回了家。孫元覺就這樣善巧的規勸了父親。

  《弟子規》中講:「親有過,諫使更,怡吾色,柔吾聲」。父母親有過錯的時候,作為子女應小心勸導改過向善,勸導時態度要誠懇,言語要柔和,而且要和顏悅色。如果父母不聽規勸,要耐心等待,一旦有適當時機,例如父母情緒好轉或者高興的時候,再繼續勸導。如果父母仍然不接受,甚至生氣,這時我們就算難過得痛哭流涕,也要懇求父母改過,縱然遭到責打,也無怨無悔,以免陷父母於不義,使父母一錯再錯!

  我們勸諫別人也要抓準時機,這樣才能收到效果。所謂「揚善於公堂,規過於私室」。稱讚別人的優點、長處,可以在人群當中講,這樣可以讓聽到的人見賢思齊,而受到稱讚的人也會更積極努力。但是在規勸別人過失的時候,要注意場合和時機,應該在私底下、沒有外人的時候再規勸。我們要照顧別人的面子,對方也會覺得你很能為他著想。假如在公眾之中把他的過失講出來,可能當場就發生矛盾跟衝突。所以要提醒他的問題前,首先要肯定他的付出,「先美其長,蓋人喜則言易入」,他聽了覺得你很給他鼓勵,真正感覺到你的善意了,再規勸他的問題也不遲。

  所以,勸諫要有智慧。當我們規勸別人時,對方沒有接受,我們也要反觀自己的心,我們是真心誠意希望他好,還是我們有控制的慾望?如果是你一定要聽我的,不聽我的我就很生氣。用這種控制的態度去要求別人改,他不一定能接受。

  夫子在《論語》中告誡我們:「君子信而後諫,未信,則以為謗己也」,意思是說君子勸別人有一個前提,就是對方很信任他的時候,才可以勸誡;當對方還沒有信任我們,我們就去規勸,他會以為我們是有意中傷、毀謗。所以,我們要規勸父母、領導者、伴侶、朋友、或者兄弟時,首先就要讓他們產生信任,我們的勸誡才會更有效果。

  如何贏得親友的信任呢?若不能受諫,焉能諫人?假如我們自己都不能接受別人勸諫,我們還有什麼資格去勸別人?自己的問題都看不清楚,還能看清楚別人的問題嗎?所以,欲知人者先自知,自己德行建立起來了,再去勸人,人家才服氣。

  我們要真正栽培好一個孩子,就要讓他先懂得為人子之道,為人臣子之道,為聖賢學生之道,孩子才有做人的根基。所謂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