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德育故事 言傳身教 潛移默化 久習生效

最真實的人物最中國的故事最該學的榜樣 影響您和孩子一生的聲音

  孝,為八德之首。子曰:「愛親者,不敢惡於人;敬親者,不敢慢於人。愛敬盡於事親,而德教加於百姓,刑於四海,蓋天子之孝也。」孔子說:「真正親愛自己的父母,也就不敢厭惡別人的父母;真正尊敬自己的父母,也就不敢輕慢別人的父母。天子竭盡愛敬之心去侍奉父母,將這種德行教化推行到百姓身上,作為天下的典範,這就是天子的孝道啊!」

  周朝在中國歷史上國運之長,是其他朝代所不能相比的。這與文王孝德的啟發教育密不可分。今天,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一代明君——周文王的故事。

文王事父 一日三朝 以孝治國 長治久安

  周文王,姓姬名昌,他在做世子(周代時,天子、諸侯的嫡子稱「世子」)的時候,每天都要去問候他的父親季歷三次。早晨,公雞一打鳴,文王就穿好禮服,到父親的寢宮門外問安。問內侍說:「今天父王睡得怎麼樣?」內侍說「睡得安穩」,文王聽了便很高興。

  到了正午,文王又來了,依然像早晨那樣問安。到了傍晚,依舊這樣做。日復一日,從不間斷。

  如果父親偶爾身體不舒服,文王的臉上就充滿了憂愁的神色,連走路,都失去了正常步伐。直到父王身體康復了,他纔安下心來。當飯菜獻給父親的時候,文王一定要親自去查看飯菜的溫度是否適宜。每次父親吃完了飯,文王都會問父親吃的怎樣,並對管理膳食的官員說:「下次不要把原來的飯菜再獻上去。」這一切都交代完了,文王才離開。

  後來,周文王繼承了父親的王位。在討伐崇國時,到了一個名叫鳳黃墟的地方,襪帶散開了,就俯身要把襪帶繫好。太公望看到了就問:「大王,您為什麼自己系襪帶呢?」文王很嚴肅地回答說:「我聽說,上等的君主對於與其相處者,都看作是自己的老師;中等的君主對於與其相處者,都看作是自己的朋友;下等的君主對與其相處者,都看作是供自己役使的人。現在我雖然不賢,但我知道,與我相處的都是先王的老臣,我怎麼可以使喚他們呢。」說完,文王便自己把襪帶繫上了。

  有一次,文王派人整修池塘的時候,挖出了一具死人的屍骨。管理工地的官員把這件事報告給了文王。文王說:「為他改葬。」官員說:「那是無主的屍骨。」文王說:「擁有天下的人,就是天下的主人;擁有一國的人,就是一國的主人。寡人本來就是他的主人,你還到哪兒去找他的主人?」於是叫那位官員準備壽衣棺木為他改葬。老百姓聽到這件事,都說:「文王真是賢君啊,連朽骨都受到他的恩澤,何況是活生生的人呢!」

  就在文王建國的第八個年頭,他生了一場病,臥床不起。到第五天,發生了地震。震動範圍沒有超出國都四郊。官員們都請求說:「我們聽說,地震的發生都是因為人主的緣故。現在大王已臥病在床,請設法將災禍轉移至別處。」文王說:「怎樣使其轉移呢?」官員回答說:「動用民眾,大興土木工程,來加高國都的城牆,大概可以轉移災病吧!」文王說:「上天顯現不正常狀況,是用以處罰有罪的人。我肯定是有罪過,所以上天用地震來罰我。現在,我如果興師動眾,來加高國都的城牆,這不是加重我的罪過嗎!不可以這樣辦。請允許我改用多做善事來轉移它,這樣興許可以免除我的災病吧!」於是,文王嚴格控制禮儀、官俸開支和皮革製品的使用,以其節餘開支來結交諸侯;謹慎言辭,備好幣帛,用以禮遇對國家有幫助的人才。不久,文王的病就好了。

  文王宅心仁厚,生活簡朴,勤於政事,禮遇人才。在他兢兢業業的治理下,國運興盛,百姓安居。

  建國五十一年後,文王才去世,享年九十四歲。

聽故事 長善根 立大志 做好人

  親愛的聽眾朋友,今天的故事就講到這裡,感謝您的聆聽,我們下次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