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德育故事 言傳身教 潛移默化 久習生效

最真實的人物    最中國的故事    最該學的榜樣    影響您和孩子一生的聲音

親愛的聽眾朋友:

  大家好!今天是六一兒童節!一個屬於孩子們的節日。梁啟超先生曾說,「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兒童,作為國家的未來,要想擔負起天下興亡的責任,首先要有良好的德行。所謂:德不孤,必有鄰。

  借此良機,我們送給孩子們一份特別的禮物,那就是《德育故事》有聲在線聽書吧正式開播啦!

  今天,我們故事的主角,他,一個孩子;他,生活在兩千多年前的漢朝;他,衹有9歲,從小孝敬父母,而後被舉孝廉,忠於職守,勤政為民。他的名字叫——黃香。

九齡黃香 扇枕溫衾 為官勤政 天下稱頌

  黃香,字文強,漢朝時期江夏人。小時候,家中生活很艱苦。在他9歲時,母親就去世了。他本就非常孝敬父母,在母親生病期間,小黃香一直不離左右,守護在媽媽的病床前,母親去世後,他對父親更加關心、照顧,盡量讓父親少操心。

  冬夜裡,天氣特別寒冷。那時,農戶家裡又沒有任何取暖的工具。一天,黃香晚上讀書時,感到特別冷,捧著書卷的手一會就冰涼冰涼的了。他想,這麼冷的天氣,父親也一定很冷吧。他老人家白天干了一天的活,晚上還不能好好地睡覺。想到這裡,小黃香心裡很不安。為讓父親少挨冷受凍,他讀完書便悄悄走進父親的房裡,給他鋪好被子,然後脫了衣服,鑽進父親的被子裡,用自己的體溫,焐熱了冰冷的被窩之後,才招呼父親睡下。父親很受感動。

  夏天到了,黃香家低矮的房子顯得格外悶熱,而且蚊蠅很多。到了晚上,大家都在院子裡乘涼,盡管每個人都不停地搖著手中的蒲扇,可仍不覺得涼快。夜深了,大家也都困了,準備睡覺去了,這時,大家才發現小黃香一直沒有在這裡。

  「香兒,香兒。」父親忙提高嗓門喊他。

  「父親,我在這兒呢。」說著,黃香從父親的房中走出來。滿頭的汗,手裡還拿著一把大蒲扇。

  「孩子,你幹什麼呢?這麼熱的天氣。」父親心疼地說。

  「哦,我看屋裡太熱,蚊子又多,就用扇子在屋裡扇一扇。這樣蚊蟲就跑了,屋子也顯得涼快些,您好……」黃香話還沒說完,就被父親緊緊地摟在懷裡,「我的好孩子呀!」

  以後,黃香為了讓父親休息好,晚飯後,總是拿著扇了,把蚊蠅扇跑,還要扇涼父親睡覺的床和枕頭,使勞累了一天的父親,能舒適地早些入睡。

  就這樣黃香孝敬父母的故事,在街坊鄰居傳開了,人人都誇獎黃香。9歲的小黃香也被人稱頌曰:「天下無雙,江夏黃香」。人們都說:「能孝敬父母的人,也一定懂得愛百姓,愛自己的國家。」

  江夏太守聽說了黃香的事蹟後,將他徵召為「門下孝子」。從此,黃香舉孝廉入仕,果然不負眾望,為老百姓做了不少好事。

  公元84年,漢章帝特別下詔命黃香至東觀閱覽官藏的典籍。正逢千乘王劉伉當時在行加冠禮,章帝在中山王府第,召黃香至殿下,向諸王推薦說:「這位就是『天下無雙,江夏黃童』啊!」左右臣子沒有不為之另眼相看的。

  漢章帝時期,黃香被拜為尚書郎,是皇帝身邊的近臣。他工作盡心盡責,晝夜不離尚書台。

  到漢和帝時,黃香先後被拜為左丞、尚書令,更受重視。一次,他本來要被任命為東郡太守,可他認為自己不適合,就極力推辭。漢和帝也不想讓他離開,就讓他留下繼續任尚書令。黃香也沒辜負皇帝的信任,將軍國大事處理得井井有條。

  漢安帝時,黃香被任命為魏郡太守,任期內,魏郡遭受水災,他把自己的俸祿及皇帝賜的錢財都捐出來賑濟災民,深受當地百姓的愛戴。

  黃香的一生,以孝子、賢人馳名於世。清代進士蔡振中曾在拜竭黃香墓時題詩一首讚曰:

南國無雙土,東京第一流。

風霜餘孝魂,爵秩賁荒丘。

姓字樵人識,箋書國史留,

更行瓊葬處,千載哭忠侯。

聽故事 長善根 立大志 做好人

  親愛的聽眾朋友,今天的故事就講到這裡,感謝您的聆聽,我們下次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