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清明節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祭祀節日之一;緬懷祖德、行孝報恩是祭祖的重要意義。

二〇一八年四月二日至五日,由香港佛陀教育協會主辦的「歲次戊戌香港清明祭祖護國息災超薦繫念法會」,在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隆重舉行,來自海內外九千多位熱愛傳統的人士共襄盛舉。

法會前三天為祈願護國息災的「三時繫念法會」,第四天是紀念全球萬姓先祖的「祭祖大典」。

會場外,參加者排隊等候進場,場面整齊有序。會場內懸掛著阿彌陀佛與千手觀音的巨幅佛像,令人肅然起敬。將近一萬張的座椅整齊排列,座位上放置著念佛機與法寶等結緣品。這些細緻的安排是九百多位義工連日辛勤布置的結果。義工們身著「慎終追遠」字樣的背心,堅守各自的工作崗位;這些崗位還包括救護站、法寶區、行李組、餐飲準備區等,提供與會者必要的服務。

上午十點,九十二歲高齡的淨空老法師,親臨會場上香,為法會揭開序幕。大會隨即播放老法師錄製的談話:《善學佛法與傳統文化》。老法師建議學習佛法與傳統文化的人,觀照自己的修學是否符合「善學」的標準,即「善聽、善思、善言、善行」。果能如此善學,不僅自己能獲得真實利益,享有幸福美滿快樂的人生,也能感化他人提升,真正自利利人、自度度他。

上午十一點,舉行「佛前大供」,大眾虔誠供養十方諸佛菩薩與護法聖眾。

午齋時間與齋後休息時間裡,大會重複播放老法師所講的《善學佛法與傳統文化》《六十載風雨,不離孝親尊師---弘法六十週年紀念談話》與《落實六大 和諧寰宇 圓滿成佛》,讓大眾飽餐法味。

下午一點半,與會者全體歸位,肅立恭迎主法和尚與悅眾法師入場,「三時繫念法事」正式開始。整場法事遵循元朝中峰國師撰集的儀軌,共分為三個時段。與會大眾虔誠誦經、唱讚、念佛、聆聽開示、懺悔、發願、迴向,猶如法本裡所說:「淨土即此方,此方即淨土。」一心虔誠修行,不僅洗滌了自己的身心,淨化了地球的環境,還幫助了幽冥界的眾生離苦得樂,可謂冥陽兩利,功德不可思議!這也符合清明節「內外清淨而明潔」的含義。

水結晶研究人員曾將普通的水擺放在三時繫念會場,法會之後收回實驗室進行水結晶實驗,結果出現了異於平常的雙層與三層的水結晶;這些精緻非凡的結晶體展現出三時繫念法事的淨化作用!所以,和諧世界,確實應該從每個人自己的一份善心、善念、善行做起。集眾人之良善心力,我們相信和諧世界是可以實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