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請坐。這節課我要和同修們交流的是「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早離苦」。第一個大問題,想和同修們交流一下我現實生活中的一點感悟。具體想說個什麼事情?想咱們也關心關心國家大事。做為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我愛自己的祖國,愛自己的人民,我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做為一個中國共產黨黨員,我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做為一個佛陀弟子,我願全心全意為苦難眾生服務。所以這個題目,現實中的感悟,我就想從國家大事來說一說,也算咱們一次集體學習。

  今年的春節前後,我學習了三個講話,這三個講話其中包括兩個講話、一個報告。一個講話是二0一三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習近平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一百二十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這是一個講話;第二個講話是二0一四年一月十四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這是第二個講話;第三個是李克強總理最近在人大會議上所做的「政府工作報告」。就是兩個講話、一個報告。下面我想談談這三個講話對我有些什麼樣的啟發和教育,也就是我的感悟是什麼。

  先說說習近平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一百二十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我的感悟。二0一三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是毛澤東主席誕辰一百二十週年紀念日,中共中央舉行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一百二十週年座談會,習近平主席發表了重要講話,講話的題目是「習近平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一百二十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整個講話大約是一萬字左右,可能一萬字多一點,全文刊登在各大報紙上,中央台也做了轉播。這篇講話我是反覆讀了五遍,愈讀愈感興趣,愈讀愈覺得有味道,覺得愈讀愈振奮。我對這篇講話總的評價是沒有官話、沒有套話、沒有假話、沒有大話,讓你感到這是一篇有理想、敢擔當、惠民生的實在、可信、充滿生機的講話。這就是我對這篇重要講話的一個評價。

  因為什麼?我在省政府工作了將近二十年,有病提前退休回家也有十三、四年了,加起來也是三十多年。我回憶一下,在這三十多年的時間裡,很少看過這樣的文字材料,也很少能聽到這樣的報告。這篇講話稿寫得好,習主席講得好,人民歡迎這樣的講話,中華民族復興有希望了。為什麼這樣說?我有自己的切身體會。因為我在政府工作這將近二十年,主要也是搞文字工作,所以對文字材料是比較敏感的。以前我也寫過一些個材料,有報給省委省政府的,也給向國家有關部門報告的,那個材料也都是萬把千字的大報告。對照一看,那時候寫的材料比起現在習主席的這篇講話,那真是天地之別。為什麼?我實實在在的說,那時候的報告,無論是報省的還是報國家的,有很多空話、套話、官話,甚至假話,這是實實在在的說。所以我看了習主席的這篇報告以後我相當感動,我當時就想,這個寫作班子真了不起,他不但是寫得實在,而且無論是從層次還是從內容,方方面面你都無可挑剔。我為什麼反覆讀了五遍?就是因為讀一遍,沒看夠,又讀一遍,還是沒看夠,所以我是連續讀了五遍。就是那張報紙讓我畫重點都畫滿了,看一遍有重點,又看一遍又有重點。所以我說這篇講話是一篇近幾十年來難得一見的、振奮人心的好講話,建議同修們有時間找到看一看,咱們大家都來關心關心國家大事。因為我們都是這個國家的一分子,我們都是炎黃子孫,國家的命運和我們每個人的命運是息息相關的。

  為什麼講話這麼令我感動、令我振奮?我想在這裡把習主席的這個講話推薦和介紹給大家,願我們共同分享。具體的內容是什麼,讓我感動的是什麼樣的內容?我想很多同修可能不一定能讀過這篇講話,所以在這裡,我們就算進行一次集體學習,我把我學到的東西和同修們介紹一下。第一令我感動的,是它開端有一段是對毛澤東同志的評價,從文化大革命以來,對毛主席的評價,就這次的這段評價,可以說是首屈一指的,從來沒有看見過對毛主席有這樣的評價。

  這段評價是這樣說的,我讀的是原文,這個原文比較好理解。它是用排比句,從講語文那個角度,它是連續用的排比句,一共是用了五個「是」,就是毛主席是什麼,就是用這個排比句來評價的。原文,「毛澤東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理論家」,這是第一個是。第二個是,「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開拓者」,這是第二個是。第三,「是近代以來中國偉大的愛國者和民族英雄」。就這條讓我特別振奮,說毛主席是民族英雄,我從來沒有聽到過。如果我沒記錯,大概以前沒有過這樣的評價,說毛主席是近代以來中國偉大的愛國者和民族英雄,這是第三個是。第四,「是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的集體的核心」。最後,「是領導中國人民徹底改變自己命運和國家面貌的偉人」。

  這連著五個是,合起來這段話就是概括評價。這個評價我給它這麼形容,是太精闢了,多一個字好像是多餘,少一個字又不足。這個材料,為什麼我說這個材料寫得好,習主席講得好?就是它這個,你仔細推敲,因為我是教語文的老師,比較講究這個文字,就覺得這一段哪塊我再加上個字,你看保證是多餘的;你從哪句話裡去掉一個字,你就覺得不足,說不明白。所以我給它概括說這個講話寫得太精闢了!這是第一段令我感動的對毛主席的評價。

  第二段寫我們中華民族,是這樣寫的,談到了中華民族,對中華民族,講話中是這樣描述的:「中華民族具有五千多年綿延不絕的文明歷史,為人類文明進步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這是第一句話。第二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始終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最偉大的夢想」。第三句話,「中華民族是一個有志氣的民族,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是中國人民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中國人民從此把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這段話給我的感受是,字字句句震耳欲聾,字字句句鏗鏘有力,字字句句振奮人心,催人奮進。當你讀到這段對中華民族的概括,你不覺得做為一個中國人,你是多麼樣的驕傲和自豪?這是中華民族這一段對我的震撼。

  第三段,習主席講了四個堅持實事求是。實事求是是我黨的一貫優良作風,是毛主席提倡的,我們黨應該遵循的方針。說到實事求是,習主席講了四個堅持實事求是,你做為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你聽一聽,因為這個和我們每個人都息息相關。我們不要把它說這是國家的事、黨的事,和我們老百姓沒關係,不是,這個講話絕對是一篇惠民生,就是對人民有利的講話。習主席是這樣說的,「一是堅持實事求是就要深入實際,了解事物的本來面貌」,這是第一個堅持實事求是。第二,「堅持實事求是,就是要清醒認識和正確把握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把我們的國情定位非常準確、正確,不是說說大話、冒空炮,根據我們的國情,主席就是這樣來說的。下面一句是,「三是堅持實事求是,就要堅持為人民利益堅持真理,修正錯誤」。這句話,我們聽了心裡覺得特別溫暖。我為什麼說它是一篇惠民的講話?因為它堅持了為人民利益要堅持真理,修正錯誤,這就是我們黨一貫的實事求是的作風。「四是堅持實事求是,就要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這就是習主席講的四個堅持實事求是。

  下一段讓我感動的,是習主席談到了四個群眾路線,每一條都體現了惠民政策。是這樣說的,「一是堅持群眾路線,就要堅持人民是決定我們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這句話你不覺得震撼嗎?把人民的地位提高到至高無上的地位。我們平時不是說嗎,水能載舟它也能覆舟,現在我們黨就清楚的認識到了人民的力量。所以才說堅持群眾路線,就是要堅持人民是決定我們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這個話說得多麼貼切。這是第一個堅持。第二,「堅持群眾路線,就是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這個話我們大家都熟悉,我們黨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如果不是這個宗旨,不是為人民服務,就沒有我們這個國家,就沒有中國共產黨。所以說這一條,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個根本宗旨提出了多少年,它不是一個新提法。但是我們回過頭來看看,這麼多年來,就這個根本宗旨,我們做了多少?做得怎麼樣?人民滿不滿意?人民滿不滿意在於我們做得如何,是不是這樣?所以這次提出這個堅持,也讓我特別振奮。

  第三是「堅持群眾路線,就是要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現在我們黨同人民群眾的聯繫談不到什麼血肉了,多少年是不是有點遠離了人民群眾?人民群眾的地位不像咱們提出來的那麼高了,人民群眾不滿意了。現在重新提出這個問題,實際也不是新的,就是要把它落實。從新的領導班子就職這一年,正好一年的時間,我們看到了這一點,確實是在注重、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這是第三個堅持群眾路線。四,「堅持群眾路線,就要真正讓人民來評判我們的工作」。這一條以前我沒有聽說過。我們的工作由誰來評判?誰是我們的評委?人民。這回可是把人民的地位提上來,人民要當家作主了。過去說,有些時候是空話,現在要把它落實了。所以說,在這裡習主席語重心長的告誡黨員和黨的領導幹部,「知政失者在草野,任何政黨的前途和命運最終都取決於人心向背」,這把話說得再實在不過了。「人心就是力量,人民是我們黨的工作的最高裁決者和最終評判者」。這話可是咱們國家主席說的,多麼鏗鏘有力,人民是我們黨的工作的最高裁決者和最終評判者。我們都得到人民那去交卷,人民說了算,你說你自己做得好不行,人民給你的評判是最真實的。而且就這句話說,「取決於人心向背,人心就是力量」,太有力量了這話說得。這是使我震撼的這一段。

  下面,習主席講了三個獨立自主。習主席這三個獨立自主是,「一是堅持獨立自主,就要堅持中國的事情必須由中國人民自己做主張,自己來處理」。說得多麼乾脆,我們不覺得有力量嗎?我們不覺得我們腰板挺直了、挺硬了嗎?中國人民要自己做主張,就是命運掌握在中國人民自己手裡,我們自己做主張,自己來處理。那下面的話就是不允許別人插手干涉,這句話是我給加上的。是不是這樣?這是第一個堅持獨立自主。第二,「堅持獨立自主,就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在這裡習主席強調,「我們要增強政治定力」,這個詞我都第一次聽說,我們要增強政治定力,「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在這裡說政治定力是什麼?就是三個自信。道路自信就是指走什麼樣的道,我們要自己相信自己。第二要理論自信,用於指導我們工作的理論基礎,我們自己一定要自信。第三制度自信,我們所要走的路,我們的理論、制度要達到三自信。這是第二個增強。第三個,「堅持獨立自主,就是要堅持獨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堅定不移的走和平發展的道路」。這是我們一貫的外交政策,這個就不多加解釋了。

  在這段裡,我覺得最讓我感動、振奮和震撼的就是新提出來的這幾個,就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後面實際就是對這個的概括,就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就這兩句話我們仔細推敲推敲、分析分析,什麼意思,我覺得這兩句話含義太深刻了,這就把我們國家未來幾年要走的路給你說明白了。這是前面這幾段。

  後面在講話的接近結尾的那部分,習主席講了這樣一段話,說「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始終有一個夢想,這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人類做出更大貢獻。我們的先輩們為實現這個夢想付出了巨大努力,今天我們可以告慰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的是,在他們帶領黨和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的基礎上,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這是習主席在臨近結尾的時候說了這麼一段話。然後下面一段話說「裝點此關山,今朝更好看。我們已經走出了一條光明大道,我們要繼續前行,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的事業崇高而神聖,我們的責任重大而光榮」。就每句話你都覺得震撼你的心,讀一句我就覺得一個震動,讀一句一個震動。所以為什麼這篇講話我連讀五遍,就是感覺到這講話實在是太好了。

  最後,在講話的結尾,習主席引用了毛澤東同志一段話。下面我讀的這幾句話是毛主席說的,說「中國人民有志氣、有能力,一定要在不遠的將來,趕上和超過世界先進水平」。這幾句話是毛主席說的,現在習主席把它引用來,是不是我們中國人民是有志氣的、是有能力的?一定要在不遠的將來,趕上和超過世界先進水平。現在我們在很多地方都已經趕上和超過了世界先進水平,當然我們還有不足,還要繼續努力。習主席說,「實現我們確立的奮鬥目標,我們既要有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又要有不到長城非好漢的進取精神」。他告誡全黨和全國人民,「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下定決心,排除萬難,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道路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前進!」

  習主席的這篇講話,是世法還是佛法?大家琢磨琢磨。我說這篇通篇講話既是佛法又是世法,它是密不可分的,它是一不是二。我剛才跟大家介紹的,這只是這篇講話的一部分,我讀了以後我覺得是重點,讓我最振奮的這幾個段落,我來介紹和推薦給大家。我為什麼要反覆五次讀這篇講話?就是它讓我太震撼了,讓我蕩氣回腸。有這種蕩氣回腸的感覺,在我這一生當中好像不太多見,就我讀這篇文章我體會到了什麼叫蕩氣回腸,讓我深深感到做為一個中國人的驕傲和自豪。

  下面再說說學習「習近平主席在中紀委三次全會上的講話」。學了這篇講話我的感悟是什麼?習主席有這樣一段話令我異常振奮,這段話是這樣說的,「我們堅持從中央政治局做起,以上帶下,發揮了表率作用」。這是我先說第一個堅持,咱們一個一個來說。「我們堅持從中央政治局做起,以上帶下,發揮了表率作用」,這句話我談談我的感受。因為是在中紀委三次全會上的講話,中紀委是抓黨風廉政建設的,就我們中國的最高權力機構,抓黨風廉政建設的。這個會議主要就是講廉政問題,這是中心問題。以前抓黨風廉政建設,我不知道大家有什麼感受?黨風廉政建設可能已經抓了若干年,但是給我的總的感覺是,我實事求是的說我的感受,因為我畢竟在政府機關工作了將近二十年,我的感受是什麼?就是雷聲大,雨點小。說的,就文字下發的東西不少,條條是道,要按照那個去做、去落實了,絕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這是一,雷聲大,雨點小。

  第二,從下往上抓。那個時候我們在一起也不是一點不說、不議論,就覺得這個黨風廉政建設你從下往上抓,你能抓得動嗎?你最底下那些小蝦米你就把他抓出來,他又能解決多大問題?那小蝦米能管國家的廉政建設嗎?能管全黨的廉政建設嗎?這回說到點子上了,說到根上了。所以當時我看到這兒我自己都哈哈大笑,可是到了點子上了。你抓黨風廉政建設必須得從上往下抓,你上面乾淨了你下面自然就乾淨。我那個時候我記得我在委裡,我就是抓我們委黨風廉政建設的,所以我為什麼體會這麼深。

  我記得有一次,我們開黨風廉政建設匯報會,各個處長分別來匯報,就是全委各個綜合部門,譬如說辦公室、人事處、機關黨委、監察室,就這些個單位叫綜合單位。然後每個處都出處長來聽,譬如說今天上午三個處長來匯報,各個處長匯報本處的黨風廉政建設,我就負責這項工作。我們這個會大約能有四十左右人參加,三、四十人,也就是這麼一個長方形的桌圍一圈。我們某個處長匯報的時候,我們是給半個小時匯報時間,結果我們這個處長挺能說,他就說了一個小時。我當時就不太高興了,就尋思讓說半個小時,你說你超了一倍時間。但是我沒打斷他,就讓他說完。一個小時以後他說完了,我說某某處長你說完了?他說我說完了。我說我覺得你沒說到點子上。他說怎麼沒說到點子上?我說做為一個處室來說,黨風廉政建設搞得怎麼樣,關鍵在處長,不在科長,也不在科員。你處長乾淨利索了,你的處裡,科長、科員他輕易不敢去摟、去貪。我說你整個匯報這一個小時的過程,你說的是你們處裡其他人的黨風廉政建設情況,你做為處長,是這個處的頭,你沒說你,所以我說你沒說到點子上。

  他不好意思了,他說素雲,那妳再給我點時間,我再說說我是怎麼黨風廉政建設的,我是怎麼抓的。我說你別說你怎麼抓的,你說說你怎麼做的。我這就給人家黑上了。他就說,那我說說我怎麼做的。他給我舉了個例子,說頭兩天某某地市有人到我們處來辦事,中午請我去飯店吃飯,我沒去。我說你這個是不是?是,算你廉政了。我說這個太小,你找個大的說,你說說你那個嚴重的、大一點的事。弄得我參加會議這四十來個人真是瞪眼睛瞅著我,尋思素雲今天怎麼了,怎麼的了?他看看我:素雲我說啥?妳說什麼是嚴重的、重要的?我說你知道我知道。當時因為我倆正好是對臉坐,他說素雲,妳給我提醒提醒。他讓我提醒提醒。我說這可是你讓我提醒的,那我就說了。我說下一次省檢察院到咱們委來抓處長一級的幹部,你肯定排第一號。我說完了我沒事了。結果這眼光刷一下都集中到我這兒來,尋思素雲說這話,他們都知道我犟、我倔,我不說假話,所以他們可能想素雲說的肯定是她有根據,她不會胡說八道的。我們這個處長當時就悶了,就不知道說啥好,滿臉通紅,說:素雲,這樣吧,會後咱倆單嘮嘮、單嘮嘮。我說你要是在這個會上不說,那咱們倆就單嘮也免,我沒啥和你單嘮的,我說這我可是給你機會了。就這樣他就沒說,沒說我們就散會了,正好趕上中午要休息了。

  散會出會議室門的時候,他就拽著我的胳膊:素雲,咱倆單獨嘮嘮、嘮嘮。我說我跟你說了,沒啥嘮。他說那妳到底想讓我說啥?我說這樣,我說什麼什麼處長(他比我大,他一九三九年出生好像),我說你再待二、三年你就到點,就要退休了。我說你退休之前如果是被人家逮進去了,你老婆孩子都不得安寧,你圖一啥?你做錯了什麼事,現在有機會改你趕快改,你不要自己找不自在,我說你也不要給家人添亂,也不要給咱們委抹黑。後來他說:素雲,我想想、我想想。回去想去了。結果就這個老處長,叫我這一頓話給人家嚇得提前退休,沒到點就退休了。反正退休了還是一件好事,如果他要不退休肯定是麻煩了。那個事也不小,人家不會饒了他的,到退休之前很有可能就被抓進去。我這一對話、一說把他嚇回去了,提前大概是一年半退休了,所以最後這個問題也就不了了之。

  所以我說這次為什麼習主席談到這點我非常振奮、非常贊同?就是你抓黨風廉政建設,必須是從上往下抓,你上面不動,你去抓下面,再說不好聽一點,你上面不乾淨、不利索,你抓下面你敢抓嗎?你怕把你自己抖摟出來。我盡說大實話,是不是這樣?另外現在這黨風廉政,可以說這麼多年已經是積壓得老鼻子問題了,真是積重難返,我說習主席能下大決心抓黨風廉政建設,反腐敗,了不起!這就是中國的明君,真是這樣的。你說為什麼不敢抓?現在這個腐敗它都不是一個、二個,要一個、二個那好辦,現在都像那葡萄似的,葡萄什麼樣?一串一串的,一嘟嚕一嘟嚕的是不是?擱上面這一提溜,不是提溜出一個,提溜出倆,是提溜出一嘟嚕,所以他不害怕嗎?因此說不從上往下抓腐敗,絕對是一句空話,只有從上往下抓才能真正見效。但是這個渾水實在是難蹚,我知道這個難度有多麼大。習主席這個決心真是不容易下,所以我為什麼說習主席是中國出了個明君,了不起!我們全黨都應該積極擁護和支持他。打鐵先得自身硬,如果習主席自己要是不乾淨、不利索,我估計這話他絕對不敢說,所以我相信主席是乾淨的、是利索的。這是第一個讓我非常振奮的。

  下一個堅持是什麼?「堅持以解決突出問題為切入口,扶正祛邪,取得明顯進展」。應該說過去這一年,黨風廉政建設真是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這個說法在我這兒看不過分。真是這一年的時間,廉政建設能做到這一點,反腐敗能進行到這種程度,實在是難得,真是取得了明顯進展。第三個,「堅決查處腐敗案件,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形成了對腐敗分子的高壓態勢」。我們每個人感沒感覺到?我是感受到了。真是,光打老虎也不行,也不說打老虎就把那小的都放過,現在是老虎、蒼蠅一起打。但是重點,你得把老虎放在前面,打了老虎,那些小蒼蠅牠跑不掉。現在如果再不抓,說實在的,我們中華民族什麼復興,那只是說說而已,必須得真幹。現在這個高壓態勢已經顯現出來了,就是震動,已經震動了,具體工作後續要繼續進行。下一個堅持,「是堅持促進權力規範運行,強化監督,加強和改進巡視工作,暢通人民群眾舉報和監督渠道,得到了廣大幹部群眾的積極評價」。這是這一段堅持。

  我說說這個權力,是不是?這個權力反正我是看明白了,就我的親身經歷。這個權力真是了不得,掌握在清官的手裡,人民受益;掌握在貪官手裡,人民倒霉,就是這麼一個。我記得當時,一九九七年年末、九八年年初,我不是費勁巴力的花了四個月時間,把我這個處長主任這個官辭掉了嗎?因為我辭的時候我跟我們周圍的同事一點沒透露,我是直接給黨組寫的報告。後來黨組不批,就非得要問我為什麼要辭,我就說了四條理由。最後領導說,妳這攤工作不是誰都能幹得了的。因為我幹的工作是清水衙門,沒有什麼油水,這誰都知道。就是後來一段我幹省減負辦主任這段工作,人家說那是肥缺,有油水的,我還幹白瞎了,權力在我這兒沒用上,作廢了。所以人家說:「素雲,妳快點退休吧!」我說為啥?你比我大你還沒退。說妳退了我要妳這個地方,妳這個是肥缺,讓妳在這兒待著幹這活太可惜了。就這樣的。

  所以說這個權力,說實在的真是很重要,就是一個處長那個權力也不小。譬如說我們委管企業,你這個企業譬如說你需要資金,我是某某處的,我從國家要來的這個資金,譬如說一百萬,我說給你張三我就給張三,我說給你李四我就給李四。這裡面絕對不是什麼公平如何如何,達不到公平,有些時候很可能就是關係,方方面面的它都包含在內了。因此,這個權力真是至關重要,這個運行的軌跡,怎麼個運行法,必須要有監督措施來制約,得有個制約。譬如說這個錢,我是會計,必須得有個出納,不可以會計、出納一個人來幹。但是有些時候,在政府機關部門,一個處就處長說了算,就是處長拍板,就是這樣。

  所以說這個權力究竟掌握在什麼人的手裡,究竟怎麼樣運行,誰來監督這個權力的運行,太重要了!過去有沒有所謂的巡視組?那時候也叫檢查組、督察組,現在叫巡視組,反正名稱不一樣,工作性質都一樣。一到年底都下來各地市去檢查,譬如我們省裡,到各地市去檢查。那個檢查,要按今天這個標準來看,純粹是走馬觀花,純粹是形式。到哪個地市,我就從我省裡這個角度,我就覺得不好意思,到哪去檢查實際是給人添麻煩,給人添亂。你說你呼呼拉拉去一幫人,人家還去接待你,住的地方得安排妥當,吃的地方還得給你安排妥當,每天吃什麼,費勁巴力的。我說這樣的檢查真是一種形式主義,這個我不是現在坐這說,想當年我對這個就很反感,有時候我都抵制。一般我能推脫掉的,到各地市去檢查什麼工作,我能推我都推掉,我不去,我眼不見心不煩,我當時就是這種心態。

  譬如說人民群眾舉報和監督渠道,就拿我們省政府、市政府來說,大家都知道有個信訪接待工作室,有個這個地方,信訪接待室。這個接待室有沒有?有。接不接待?不能說不接待,接待了,解決了多少問題?有多少上訪告狀的群眾能把這個狀子遞上來?實在太難了,真是太難了。我在省政府工作,我經歷過這麼一件事,有一天我下班,外邊,因為那天我加班,六點多鐘,六點半多鐘快七點了,下著小雨。因為我們省政府是個解放軍把門的,我在出大門的時候看見一個婦女領著一個十來歲的小男孩,就站在那門口雨澆著,凍得哆嗦。我當時就問,我說你們倆站這兒幹啥?都已經下班了。她說來告狀的,要找省政府的一個人,是她家親戚。結果這個親戚我還認識,我說今天下班了,我跟他聯繫不上,明天上班我給妳聯繫,今天我給妳安排個住的地方,妳看凍得這樣。後來我就給她送到一個旅店,安排住下了,我又告訴旅店,給他們娘倆煮點熱麵條,因為他們太冷了。我說明天早晨我來給你們結宿費,帶你倆去省政府找妳的親戚幫妳辦這件事。我就把這個事安排了。

  第二天我就把這娘倆先帶到我辦公室,我給我認識這個同事,他也在省政府工作,給他打電話,我說你家親屬來了。結果人家這個同志說我不認識她。一下子我就傻眼了,你看,本來找他來幫忙辦事,他說不認識。後來那女的說,我跟他說兩句,一說我是誰誰誰、誰誰誰,人那面堅持我不認識妳。那我就沒辦法了,我說他不認識妳我認識妳,妳想上哪去告去,我領妳去。她說就是外面那個信訪辦,我不認識,這個我遞不上去。我說走,我領妳去遞。我就領她上信訪室。我雖然和誰都不太有什麼交往,人家信訪室那個人我也不認識,但是畢竟我在省政府工作,可能出來進去的都臉熟,我估計是這樣。那個人一瞅我,擱玻璃窗一瞅我:妳來幹啥?我說她要告狀,請你看一看。我就把她這狀紙就給遞進去了。那個人一看,說這樣吧,妳放我這兒,我給她寫一封信。我說現在我就擱這兒等著,你現在就給寫信。我說你往哪寫?他說我以省政府信訪辦的名義給她市政府信訪辦寫一封信,寫上我的處理意見。這我高興了,省寫的信給市裡去,我估計應該好使。結果她就拿著這封信回去,把這個官司打贏了。

  那你想想,如果那天沒有我幫她去遞,我估計她遞不進去。所以我深深的體會到,人民群眾如果去打官司、去告狀,難上加難,實在太難了。所以當有人問我,我上哪去告狀?我說千萬別告狀,窮死餓死別告狀。我真是這個態度,因為我覺得告狀實在是太難了。過去說「衙門口朝南開,有理沒錢別進來」,我說現在就是我在省政府上班那一段,就這種現象也不是沒有的。倒不是說你非得有錢你才進來,乾脆你連門口你都找不著,是不是?你看看咱們那些政法部門那個機關、那個大樓,那個樓台階有多麼高,農村的小老太太、小老頭到這一看,仰臉一看,樓梯這麼高,樓梯他都上不去,就暈了。所以說,現在習主席能提到這個程度,我太讚歎咱們的主席了。

  最後這句話更讓你感動,怎麼說的?說「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決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刮骨療毒,咱們都聽說過關公,是不是關公刮骨療毒?要有這個勇氣,還要有壯士斷腕的勇氣,你說還有什麼詞能超過這樣的詞彙?因此我說太讓人震動、振奮了。而且說,在這裡面,這就不是一段段我跟大家說了,是什麼?他這有這麼幾個重點的話我跟大家說,關於權(就是權力的權)和錢,過去我們都知道權錢交易,是不是?這個詞大家都知道。習主席這樣說的,說「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亂花」;公權,權力這個權,「公權為民,一絲一毫都不能私用」。就把這權和錢的問題說得一清二楚,你花公家的一分錢都不行,你濫用權一絲一毫都不行。這回我覺得對這些個領導幹部們應該有個約束力了,不可以再胡來了。還有,說「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零容忍,一絲一毫一點都不可以容忍,這腐敗是堅決要反,零容忍。過去我們說零距離,零什麼零什麼,不舉得就沒有間隙了嗎?就這個態度。

  下一個說,「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我記得這句話,以前陳毅老總在世的時候曾經說過這句話,我記憶特別深刻。但是你說現在伸手的,這些年有多少人在伸手,又捉了多少?為什麼伸手的多,愈來愈多,就是有一種什麼心態?不撈白不撈,抓住算倒霉,漏網的是多數。就是那網眼太大了,你逮住的是少數,從這網眼漏下去的,漏網是多數。我這種僥倖的心理,我就覺得我就是能從眼裡漏下去的,你逮不著我,所以他就覺得不撈白不撈。

  還有的說,不能讓制度成為束之高閣的一紙空文。真是,我們有好多制度,白紙黑字,有沒有?有,但是它不落實。實際上就是你譬如說貼在牆上,多少人去看,按照那做?沒有。所以我說它是束之高閣的一紙空文。還有,說「領導幹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僥倖」。過去我們心存僥倖的太多了,腐敗分子真是我們黨的一大禍害,黨為什麼威信現在低了?人民群眾心裡不服。為什麼不服?因為貪官太多了。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的是什麼?官員腐敗,政府不作為,這是人民群眾最深惡痛絕的兩件事情。踢皮球,群眾有事情了,這個機關推那個機關,那個機關推那個機關,老百姓成了皮球,亂推。習主席還說,「不能讓制度成為紙老虎、稻草人」。咱們都知道農村為了防止小鳥來吃糧食,就紮稻草人立在那兒嚇唬小鳥的。那稻草人它畢竟不是真的,所以這次就是要把制度落到實處,讓它稻草人變成真人,真有人來管。還有一句就是「言行一致,表裡如一,講真話、講實話、講心裡話」。所以說這段話,我覺得全中國的老百姓誰聽了誰都高興,誰聽了誰都振奮,誰聽了誰都有信心了,就是我們中國有救了。這是兩個講話,我就簡單說到這兒。

  再談談李克強總理三月五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這麼幾句話,這一段我就比較簡單的說。說「回顧二0一三年,從容應對挑戰,處變不驚,處亂不驚,奮力攻堅克難,圓滿實現令人矚目眾大成就」。就簡單的,我把這幾個詞給它提出來告訴大家。二0一三年回顧,就是從容應對挑戰,奮力攻堅克難,圓滿實現令人矚目眾大成就,就這幾個詞比較圓滿,但是非常實事求是,一點不是大話。後面說,「困難比預料的多」,就是原來剛這一屆班子上任的時候,預料有哪些困難,說現在經過二0一三年的實踐,困難比原來預料的要多,結果比預想得要好。非常實際、非常客觀。所以他這幾個詞一用,就給我們有種實事求是,具體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實際人民就生活在我們這個國家,所以黨的政策只要你落到實地,老百姓是深有感受的。政府工作報告的結尾特別鏗鏘有力,振奮人心,鼓舞鬥志。李克強總理說,「人民賦予重託,奮鬥創造未來,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齊心協力,開拓進取,扎實工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就這句話。

  如果大家回去以後能找到這個政府工作報告,因為我今天念得比較快,你回去自己讀一讀,仔細品味品味。為什麼我今天用這麼長的時間,把這兩個講話和這個報告推薦給大家?因為我太受教育了、太受感動了。因為中國夢是我們每個中國人的夢,包括你、包括他,也包括我,我們人人都是這個中國夢的一分子。所以實現中國夢,我們每個中國人人人有責。

  我上面講了這麼多,關於兩個講話和一個報告。可能有同修會說:劉老師,妳今天是不是講跑題了?我告訴你們,一點沒跑題。我今天講的題目是「不為自己求安樂,但為眾生早離苦」。習主席的講話通篇都沒有離開這個主題,不信,我建議你把主席的兩篇講話和政府工作報告你找出來仔細看一看,推敲推敲,你看我說得對不對。從一個國家來說,國家領導人,他的心裡裝著人民,是不是但願眾生早離苦,是不是不為自己求安樂?做為習主席,他有家,是吧,有妻子、有女兒,這咱們大家都知道。當一個國家主席那麼容易嗎?那個官不是好當的,他操的是整個國家的心。我們一個小家,我們這個心都覺得夠操的;快十四億人口了,這麼一個大家,五十六個民族,我們的主席操的心是操這個大家的心,我們要理解主席,是不是?所以我說,這一屆領導班子真是一個為國為民為黨的好的領導班子,這一屆領導人真是我們中國人民的福報。我記得我小時候,那時候我們學政治,說美國把中國亡國的希望寄託在第三代、第四代身上。我想如果不是這次這麼個抓法,亡國也不是一點可能沒有。我們看看我們目前國家社會的現實,凡是有點愛國心的人都是憂心忡忡,是不是這樣?現在,我看了這兩篇講話和這個報告,我相當振奮,我真是充滿了信心。

  這半年多來,有一個可喜的現象我關注到了,就是電視節目的內容在轉型。過去你打開電視,不知道都演些什麼。反正我是不愛看電視,不看電視,我看電視就是看新聞,就看看新聞,出於一個共產黨員對國家大事的關心,我看新聞。當時看電視什麼感覺?就是正能量的東西少,負能量的東西多。尤其對一些青少年、對兒童的節目我特別深惡痛絕,太糟糕了,這教孩子們什麼呀!小不點孩兒,三四歲、四五歲就參加大人的節目,從小就開始競爭。晉級了、評上了就笑、高興,下去了、被淘汰了就哭。我就跟我老伴說,現在這節目怎麼搞的?不管大人也好、孩子也好,只要這個節目被淘汰了全是哭。後來就發展到贏了的也哭,高興的哭;下去的也哭,悲傷的哭,我說這個電視成了哭電視了。所以我老伴一看那節目,我說嗶嗶,換台,我就這個態度。這段時間,真是就半年多的時間,我就感覺到了,電視節目開始在轉型,內容在變了,正能量的東西開始呈強化趨勢,負能量的東西開始呈弱化趨勢,這真是一件可喜可賀的大好事。因為這個東西太重要了!人民是教得好的,但是這個東西你教人民些什麼?人民是可以教得好的,也是可以教得壞的,是不是這樣?你往好了教他就變好,你往壞了教他就變壞。

  譬如說廣告,我一說大家可能都有同感,太叫人討厭了。過去我們那面演電視連續劇,隔開十分、八分就是廣告,隔十分、八分就是廣告。我跟我老伴說,我說我給它起個新名,不叫電視連續劇,叫電視斷續劇,就改一個字就可以了。斷斷續續,這邊剛演,我說老伴你看得正上癮,來段廣告,他也生氣,這是何苦來的!他就這個態度。我說你乾脆,它斷續,你別看了,你就不斷續了。另外那些廣告都說的什麼?反正我這年齡大了,耳朵也背了,也跟不上趟了,就看那嘴嘟嚕嘟嚕,都說些啥我都聽不著。我就覺得好像現在有一種什麼?就誰說得快誰就是好的,主持人也好,還是廣告,反正就是電視有一段時間,我看就比誰嘴皮子快,弄得大家也聽不懂,不知道他說些啥。反正別人聽不聽得著我是不知道,我老了,跟不上趟,我聽不清楚。

  所以我對它的評價就是令人聽而生厭,但是又無可奈何。你也把它摳不去,你要想看電視,你得忍耐著,耐著心煩,你嘟囔吧,嘟囔完了我再接著看。就因為這個我很少看電視,有時候我老伴坐那看,讓我「過來,陪我看一會」,就這個時候我看它一小會,我就這種感覺。現在那樣的廣告少了。另外,以前我就覺得,在台上怎麼唱歌都閉著眼睛唱,為什麼他就不睜眼睛唱?我也好奇,我也問,我說這什麼新規定,上台唱歌就愈閉著眼睛拿著麥克這麼唱愈有魅力?不理解,真是不理解,真是跟不上形勢。

  所以我說,電視這個東西是好東西,也是壞東西。你弄那麼些污七八糟的東西,都往電視上弄,污染人們的眼睛,污染人們的耳朵,直至污染人們的靈魂,危害太大了!這段時間,我看電視節目愈辦愈好,有出了幾檔新節目,我看了,還真是不錯,招人看了。譬如說「感動中國十大人物」,十大道德模範,我看了我心花怒放。這樣的節目多好,你讓全國人民,無論是大人、小孩就看這樣的節目,他都受教育、都受啟發。還有什麼中國的十大孝子,還有十大孝心青少年,十來歲,十幾歲的。那個十大孝心青少年我看了我都特感動,就咱們大人都未必能做得到。我說這樣的節目如果時不常的演一演,我說再評評中國十大孝順兒媳婦、十大孝順兒子,什麼好公婆、好鄰居,就這些個都和我們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你多演一點這樣的人,這樣的節目,讓人們看到的是正能量,正面的教育,這你說人民不就是教得好的,就教好了嗎?你說何苦演那麼多污七八糟那些東西?

  這是我今天講的第一個大題目。第二個大題目,我想講講,「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眾生苦、聖教衰,這是當前不爭的事實,咱們也不用迴避。眾生苦不苦?咱們不用說別的眾生,就是我們人,你自己想想你自己苦不苦?聖教衰,現在佛法已經衰到低谷,這是我們師父講經的時候已經說過的,所以這個事實我們不容迴避,我們人人都感同身受。「末法眾生多苦難,生於亂世逢亂年,迷惑顛倒不覺醒,剛強難化解脫難」。苦,解脫又難,為什麼?迷惑顛倒,不覺醒,就這麼個關係。本師釋迦牟尼佛為什麼來到這個娑婆世界?就是不忍眾生苦,才來到娑婆世界示現成佛。十九歲出家修道,尋求救度苦難眾生的辦法,夜睹明星開悟之後,講經說法四十九年,為我們留下經典三藏十二部,是不是?這個我們大家一聽,承認這是事實,是不是?釋迦牟尼佛為什麼來到這個世界,來到這個世界他為什麼又十九歲出家,捨棄了嬌妻愛子,捨棄了王位,捨棄了榮華富貴?就是因為看到有生老病死,眾生太苦了,他就想解決這個問題。所以他才在十九歲就離開家庭,出去尋訪救度苦難眾生的辦法。

  又有多少古聖先賢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示現在世間表法來興聖教、度眾生。就拿我們淨土宗來說,十三位祖師是不是都來辦這同一件事情的?這麼多年我們十三位祖師就是來辦這同一件事情的。再近一點說,夏蓮居老居士是因為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來到這個世間給我們會集《無量壽經》的最善本。實際夏蓮老來到這個娑婆世界,他就是來完成這個任務的。什麼任務?《無量壽經》會集本。在這個會集本之前有五種本,為什麼讀誦的人比較少?有各種各樣的原因。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夏老來到娑婆世界,完成這個會集本的重任。老人家是用了十年的時間完成的這個會集本,真是悲心可鑒,悲是拔苦,慈是予樂,所以說悲心可鑒。

  再說黃念祖老居士,抱病六年,給大家留下了這部《大經科註》。大家想想,一個重病纏身的老人,他是怎樣完成這部巨著的,可以說這個註解是他老人家用生命換來的。我看我這麼說一點也不為過,真是老人家用生命換來的。他完成了這個註解之後,念佛半年就往生了,就是老法師經常說,每天念佛十四萬聲,就是他這個註解寫完之後半年時間,老居士就往生了。所以如果說我們不好好學習《無量壽經》,不好好學習這部《大經科註》,我們對不起夏蓮居老居士,對不起黃念祖老居士,辜負了他們的一片苦心。我們師父上人在講經的過程當中也告訴我們,他說如果自己不宣講這個集註,他對不起他老人家。師父都這樣說,我們還有什麼話可說?

  再說說我們敬愛的淨空老法師,入佛門六十三年,講經教學五十六年,半個多世紀的風風雨雨,老人家經歷了多少常人難以想像的磨難,就是現在仍然是處境維艱。前年才有了那麼一小塊立足之地,就是六和園。我們有的同修可能去過六和園,有的同修可能沒去過,那個地方挺好,雖然不大,但是很清淨,這是老人八十多歲之後才有一個立足之地。記不記著老法師有張照片,拄著錫杖的,下面沒有照到腳。我第一次看見這個照片的時候我不理解,我說這攝影師怎麼照的,怎麼沒把師父的腳給照上?後來師父對我說的,我問師父了,師父說這是表法,表我無立足之地。你看那個腳沒地方放,所以是表法的,表無立足之地,這時候我才明白了。

  一想到老人家目前的處境,我的心真是在痛、在流血。我心裡一直在問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要這樣對待一位八十八歲高齡的老人?為什麼不聽聽老人家在說什麼?為什麼不看看老人家在做什麼?他是一位愛國愛教的老人,我一直這樣說。我記得我二0一0年第一次見到老法師,以後我到蘇州去,他們約請我給大家交流交流。有同修問,說劉老師,妳能不能跟我們談談妳見老法師第一印象是什麼,妳給老法師有什麼評價?我說三條:老法師是一位愛國愛教的老人;二、老法師是一位慈悲的長者;三、老法師是當代難得一見的高僧大德。我就給老法師評價就這三條,我說這是我第一次見老法師我對老法師的認識,就是這樣認識的。我說但是,我要告訴你們,突出一個重點,老法師是人,他不是神也不是仙。第一次我就是這樣說的。

  所以,我是不是在這裡我要大聲疾呼,疾呼什麼?睜開我們的慧眼吧,珍惜這個千載難逢的好機緣,千萬不要錯過這個機緣。我說到這兒的時候,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能理解我這句話,我可以說語重心長、苦口婆心,因為老人家畢竟已經八十八歲高齡了。我說淨空老法師是我們佛門的佛寶,是我們國家的國寶,就是這佛寶、這國寶現在處境是這麼艱難,能不叫人痛心嗎?可是我看看老人家無怨無悔,每天講經教學不輟,全世界能找著幾位這樣的法師?為什麼老人家能夠這樣做?還不是因為師父他老人家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嗎?他就像一支蠟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多麼令人尊敬的老人。我們不要說什麼高僧大德,我們就說他是一位老人,就做這樣事情的老人,難道不令我們尊重嗎?我們為什麼要給老人設置這麼多障礙,重重障礙,他礙誰了?礙誰的事了?他傷著誰了?我看了十四年老法師的光碟,我找不出一條老法師說了對別人不利的話,做了對別人不利的事。我看了老法師十四年的光碟,我沒發現一條,沒發現一句。為什麼有些人不好好看看師父在做什麼,好好聽聽師父在說什麼?這麼一個國寶,我們不是在浪費國寶嗎?

  接著,我還想說說劉素青老居士,有人不願意讓我說劉素青居士,因為她是我姐姐。可是我不是這樣想的,我拋開她是我姐姐,她就是一位示現在世間表法度眾生的大菩薩,我就站在這個高度來說這件事情。大菩薩捨壽十年,預知時至,活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千真萬確,無可爭議的事實。儘管有人說三道四,掀起種種風波,但我一點也不為所動,我該說什麼說什麼,我該做什麼我做什麼。我衡量的標準就是一個,你說話、你做事是為自己還是為眾生?可能有些人會說,妳別老給自己貼標籤了,我什麼事都是為眾生。我不管你怎麼說,我心地坦然,問心無愧,我就是這樣說的,我也是這樣做的。只要對眾生有利,你就是對我千刀萬剮,我也在所不惜。就是我這個身體沒有了,我再換個身體,我還會繼續做這個事情。因為,我換的那個身體可高級了,比現在這個身體,就是這個臭皮囊強多了。我的這個講話稿裡面,後面括號哈哈,我笑了。為什麼?你就是把我千刀萬剮了,我這個肉殼殼沒有了,我又換了個身,我換那個身要比我這個肉殼殼身強的多得多。是不是?所以我感謝你,你提前把我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你是我的增上緣,所以我哈哈笑了。這是我的真心話。

  我還接著說說我自己。這幾年我出名了,二00三年是第一把出名,一0年是第二把出名,第二把出名比第一把出名還大,真是出名了。不但是全國名人,甚至是世界名人了,因為有網,不把我弄到網上去了嗎?這一網就把我的名聲網大了。師父他老人家把我講出名了,可是這實實在在不是我所希求的,我希望的是低調做人、低調做事,謙卑低下,永不張揚,這是我的本意,我從來不是一個張揚的人。反正現實就是這樣,你說我怎麼辦?我怎麼面對這些錯綜複雜的人事物?一個原則,就是把心住在經教上,把心住在阿彌陀佛佛號上。我用這四句話來約束我自己,來鼓勵我自己。是這樣說的,「事是凡間事」,人人都要經歷事,你不可能逃避,第二句話,「心是聖賢心,做事不著相,凡事不染心」。我就用這四句話來要求我自己、約束我自己。我再說一遍這四句話,「事是凡間事,心是聖賢心,做事不著相,凡事不染心」。就這樣,一句阿彌陀佛佛號全解決了。你讚歎我,我也阿彌陀佛;你反對我,我也阿彌陀佛;你中傷我,我也阿彌陀佛。全解決了,就這一句佛號,把我的事就全解決了。

  可以跟大家說,今年的春節前後,節前節後,大家都說要過年了,都忙乎著過年。我這個年過得,我可以欣慰的告訴大家,我今年春節前後大考小考不斷。我自己都想,這把考試是連軸轉,能不能考糊巴了、考趴下了?但是我告訴大家,考試通過了,沒考糊巴。我跟小刁和大雲說,我說我要考糊了,妳們趕快找鏟板來鏟糊嘎巴。小刁說,妳不要趴下,妳更不能考糊巴,師父給妳任務讓妳做好樣子,妳糊巴了給誰做樣子?我一想也對,所以我就想不能糊巴,也不能趴下,那就站著吧,終於站著通過了。反正很難,說實在這大考小考很艱難,弄得我幾乎兩天兩夜沒睡覺。你們大家都知道,我是最怕不睡覺的。我每天晚上睡得早,起得早,一旦我睡不好覺,我第二天絕對昏沉,全身都難受。就因為這考試,人家有考卷,不讓我睡覺,所以弄得我連覺都睡不好,真是。考完了以後昏沉了好幾天,但是好在我這心大,考完了就過去了。考試的時候不讓我睡覺,考完了我自己該咋睡咋睡,我又緩過來了。

  真是感謝阿彌陀佛,感恩十方諸佛菩薩慈悲加持,感恩身邊的護法居士的鼎力相助。我為什麼能突破重圍,度過難關,安然無恙?就是我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時刻牢記恩師對我的囑託,記著同修們對我的殷切期望和對我的尊敬、愛護,我不能辜負大家。所以我不能趴下,再苦再難我也要過關,我就是這樣鼓勵自己的。「種種誘惑是考驗,法身慧命勿自斷,一心念佛求淨土,無牽無掛回家園」。「淨土在何方,淨土在心上,心淨則土淨,這就是妙方」。「來到人世間,匆匆一過客,一切都是假,千萬看破它」。就這些個句子,不是我寫的,也不是我編的,我想可能是諸佛菩薩怕我趴下,看我太難了,鼓勵我的話,就這些話。都是我在聽經過程當中出現的,我把它記錄下來的。

  自己成就了,一定要幫助別人,全心全力幫助別人;不但要幫助別人,而且是要全心全力幫助別人。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給我們表演,做榜樣,我們看清楚、看明白了沒有?世尊是給我們表演了四十九年,我們看清楚、看明白了沒有?學清楚、學明白了沒有?就得學這個樣子。他老人家四十九年從事教學活動,這是佛教的正常活動。什麼是佛教的正常活動?教學。他老人家四十九年沒有做過經懺佛事,沒有做過法會,也沒有打過佛七,也沒有聚集大眾在一起念一支香的佛。一生在幹什麼?就是一件事,一生就是在教學,一天到晚都沒有中斷。他的一舉一動、一言一笑都是表法,都在教學。為了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我們要學釋迦牟尼佛,走釋迦牟尼佛的路。師父他老人家學釋迦牟尼佛,我們學師父他老人家,雖然學得還不太像,但是做為我,我會努力去學習的。

  大家想一想,我記得我在馬來西亞還是新加坡講過一個題,叫「學釋迦佛,走釋迦路」。可能就是在那次,我講過,我說我特別羨慕三千年前釋迦牟尼佛身邊的隨行眾。但是我現在聽了師父的法,我倒覺得三千年前的眾生可能會羨慕三千年後的,那就是我們現在了,是不是?我說師父他老人家是學釋迦佛、走釋迦路的中國第一人,也可以說堪稱世界第一人。我到現在還是這個理念,還是這個說法。因為就我所能看得著的,我確實是就見著師父這麼一個人,一位法師一生講經說法不改變,我還沒有見到第二個,所以我說堪稱第一人。有人抓我,說好像我說師父是誰誰誰再來的,這個一點根據都沒有。因為那個時候好像是說,我說師父是阿彌陀佛再來的,這個可以說一絲一毫的根據都沒有。如果說我說師父是釋迦牟尼佛再來的,就還稍稍貼點邊,畢竟我說了師父是堪稱學釋迦牟尼佛、走釋迦路的第一人,你要抓住我這句話往上貼乎貼乎還有點邊。但是我絕對沒有在任何場合說過師父是某某誰再來的,這個任何人找不到證據,我心裡絕對有把握。這是我今天講的第二個題。

  今天我講的第三個題,過去我曾經講過,叫「弘揚無量壽,勸念阿彌陀」。這個小題目我上次來香港講課時曾經講過,為什麼這次又講?兩個字,重要。我剛才跟同修說,我說我這次來香港是非常時期、非常使命,阿彌陀佛把我派來的,實實在在是這樣。因為春節以後大雲問我:劉姨,今年師父過生日,妳去不去?我說沒有打算,我不想去。因為我那次來香港到這次來香港三個月,所以我那個時候確實沒有計畫安排來香港,就是這個時候來香港。但是我今年肯定會來的,至於什麼時候,我從來都沒有確切的計畫。但是突然就是來了這個任務,來了這個任務我就想,這就是阿彌陀佛派我這次必須得來香港。

  來香港幹什麼?說實在的,給師父祝壽可能不是放在第一的,就是讓我跟大家講這些個東西是第一的。因為我這七個講稿是十天完成的,我就想,寫完這個東西讓我幹什麼?根據以往的經驗,那就是讓我到香港來跟大家說。所以這八個字,非常時期、非常使命,這八個字不是我說出來的,不是我說出來,不是我想出來的。我一想,那我就明白了,那就是阿彌陀佛派我這個時候來香港就是辦這件事。這件事的主要任務就是弘揚無量壽,勸念阿彌陀,而且重點是後面的勸念阿彌陀。師父這兩天講經,總是圍繞著這個念阿彌陀佛來說,是不是這樣?你們注意沒有?為什麼?好好琢磨琢磨。所以這個勸念阿彌陀,不但我過去講、現在講,將來還要講,一直要講到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可能到西方極樂世界還得念阿彌陀佛。這就是我餘生要做的唯一一件事情,除了這件事情之外,我沒有第二件事情是我要做的。

  《無量壽經》是淨土的第一經,也是能使末法眾生一生成佛的經。關於《無量壽經》,老法師是講得再詳細不過了,我再說也不會超過師父講的那麼詳細。我只是把師父講的落實在我的行動上,我再做出個樣子給大家看看。但是我可說,如果我做的這個樣子好,你就看,你就學一點;我要是做這個樣子不好,你可千萬別把那個壞的學去,一定要學好的,不要學壞的。他老人家已經宣講過十幾次了,就是這個《無量壽經》,在這裡我就不再重複,我想從另一個角度說說《無量壽經》,重點說說《無量壽經》的會集本。在會集本之前有五種原譯本,因種種原因,讀誦者寥寥無幾。後來是夏蓮居老居士乘願再來,專門來辦這件事情,就是為了末法眾生會集《無量壽經》這個善本,使末法眾生有依有靠,幫助末法眾生破迷開悟,回歸極樂。夏老的會集本一出,風行寰宇,可以說全世界都知道。但是為什麼沒有當時就傳開?因為有原因,老法師講課的時候都告訴我們了。四眾弟子得到這個《無量壽經》會集本是歡欣鼓舞,讚揚讀誦,但也引起了一些爭議。這很正常,每當一件新鮮事出現,都會有這樣的意見,也會有那樣的意見。所以我們說,不管出現什麼樣的意見都是非常正常的。就是一直到現在這個爭議也從來沒有間斷過,只是現在爭議的聲音少了一些而已。

  有人強烈的反對這個會集本,反對這個會集本的原因是什麼?就是說這個不是佛說的,這是一個;再一個就說居士沒有資格會集佛經。但是這些難點、疑點,師父在講法過程當中都一一給我們解釋過了。現在可以這樣說,環境愈來愈好,認可會集本的人愈來愈多。做為我們選擇會集本的同修們,首先我想對你們說,你們選擇了淨土法門,又選擇了《無量壽經》會集本,你們的福報真是太大了。這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事情,被你遇到了,被你認可了,你真是大智慧之人、大福報之人,你們今生成佛的機緣成熟了,恭喜你們,阿彌陀佛!記得黃念祖老居士有這樣一首偈頌,是這樣說的,「願解如來真實義,願得彌陀真實利,普願早生真實慧,速證究竟真實際」。這四句話特別好,我第一次讀到老先生這幾句話。我再給大家讀一遍,四個真實,「願解如來真實義」,這是一個真;第二,「願得彌陀真實利」,利益的利;第三,「普願早生真實慧」;四,「速證究竟真實際」。我借用老居士的這首偈頌,祝福大家早解真實義,早得真實利,早生真實慧,早證真實際。一句話,祝願大家早成佛道。

  關於對於那些反對會集本的應該怎麼辦?四個字,不予理睬。這些年,我受持讀誦《無量壽經》會集本也受到了不少障難,我一直本著不討論、不爭論、不辯論、不解釋的四不原則,一直到現在我還堅持這個原則,我覺得很管用。大家也可以試試,就是誰說啥,我們不予理睬,這樣就減少了很多不必要的煩惱。你修你的,你修什麼我不干涉;我修我的,我修什麼我也不受你的干涉。人家干涉咱們管不著,但是我不受你的干涉,這個你自己可以做到。各有各的因緣,就像我前兩天說的,「心靜如止水,無浪亦無波,任憑風浪起,清淨念彌陀」。你說有這幾句話給咱們做主,你還有什麼想不明白的?「心靜如止水,無浪亦無波,任憑風浪起,清淨念彌陀」。自己的主要自己來做,不要把自主權交到人家手裡去,要有定力,沒有定力,肯定你自己主你做不了。

  對有的同修,原來是讀《無量壽經》會集本的,念阿彌陀佛的,現在改修別的法門了,對此我深表惋惜。因為時間是有限的,你這樣改來改去,真是來不及了。我勸你選擇好了定下來,千萬千萬不要再改來改去了,你把今生回家的緣斷掉了多可惜。你念了那麼多年的《無量壽經》,念了那麼多年的阿彌陀佛佛號,你這麼一改,因為你不是無量壽,所以你改來改去肯定是沒時間了,太可惜了!「一句佛號一部經,一生成就淨土人,佛恩浩蕩無以報,光壽無量始報恩」。怎麼樣報佛恩?怎麼樣報師恩?只有你成佛,你不成佛,你說你報恩是空話。有人聽我這麼說,又著急、又恐慌了,尋思這可咋辦?你說我這一改時間又來不及了,劉老師說的,他又恐慌、又著急了。恐慌解決不了問題,「過去不必思量,現在不用緊張,未來無需恐慌,念佛自然吉祥」。這幾句話聽沒聽懂?我再重念一遍,「過去不必思量,現在不用緊張,未來無需恐慌,念佛自然吉祥」。從現在開始你老老實實念阿彌陀佛,十念、一念都可以往生,這個你不知道嗎?不怕時間早晚,就是你現在能不能轉過來。

  「一切念頭皆邪見,一切知見皆偏見,直趣菩提名端心,世人是否聽明白。」有的人拿自己的邪知邪見去害人,造三途罪業,害了別人也害了自己,為什麼要幹這樣的蠢事?有的人為了錢,不惜幹傷天害理的事情,裝神弄鬼,騙人錢財,你知道那個錢那麼好騙嗎?我告訴你一句話,怎麼吃進去的怎麼吐出來,而且還要得漲點利息,你掂量掂量哪頭合適?有這麼幾句話說「見錢眼開妖魔鬼怪,見錢眼閉諸佛菩薩,眼開眼閉一字之差,凡聖之分就在剎那」。你見錢你是睜大了眼睛那夥的,還是你見錢你不理不睬?咱們不貪那個錢,是不是?再念一遍:「見錢眼開妖魔鬼怪,見錢眼閉諸佛菩薩,眼開眼閉一字之差,凡聖之分就在剎那」。你一睜眼睛你就是凡夫,你一閉眼睛你就成佛了,你幹嘛非得要瞪著眼睛?

  關於勸念阿彌陀,我也不想再多說,有的人你說一遍他就聽懂了,有的人你說一百遍他照樣聽不懂。我說的時候都是面對大家公開說的,沒有給哪個人單獨開小灶,有的聽懂了,有的沒聽懂,那就各有因緣。但是我該說還得說,是不是?「諸佛密藏本來具足,密在哪裡?密在汝邊」。為什麼說密在哪裡,密在汝邊,那個汝就是你,就是你聽懂了,根本就沒有密,是不是?都是公開的;你聽不懂,就在你那是密,你自己密的,因為你沒明白,不是講的人保密。聽懂了,真是一點密沒有,就是如此簡單。我再說一句,就是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這回聽懂了沒有?我說了三句念阿彌陀佛,我這次來香港的目的就這四個字,再說得還怎麼透徹?

  最後,供養同修們三首偈頌。「端正淨潔莊嚴相,為諸眾生開法藏,願佛無邊智慧光,照耀佛子回故鄉」。這個在以往我講課過程當中,曾經兩次還三次說過這幾句話。第二首,「金剛不動是自性,美好心靈是淨土,心正必定萬法通,通達真空生妙有」。最後一首,「法雨普天下,遍地開蓮花,有緣諸眾生,坐蓮回家吧!」現在蓮花已經到了,你坐不坐、你回不回去,你自己選擇!今天的時間差不多了,就到這裡,感恩大家,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