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國際和平大會第二天-新聞報導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愛的教育 成就持久和平

──二〇一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和平大會

第二天新聞報導

  九月十八日,於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舉行的「二〇一八國際和平大會」進入第二天的議程。上、下午各舉辦了兩場主題討論會,就倫理、道德、因果以及聖賢智慧這四種普世教育,對世界安定和諧的貢獻進行了探討。

二〇一八國際和平大會,來自世界各地近千位和平愛好者共襄盛舉。

  

  佛陀的教育與中國傳統文化教學有四個進程──「信、解、行、證」,信心為首要。有人率先做出榜樣、示點,人們看到了,就能生起信心;進而學習、實行、證實有效。為此,大會特別邀請了阿曼蘇丹國與澳洲圖文巴市代表,分享通過教育、文化理解促成地方和諧的寶貴經驗。希望與會者不僅能聽到和平的理念,也能了解理念實踐的歷程與成果。

「愛與和平」為世人所關注之議題,與會者熱烈討論與交流。

  

  上午九時許,澳洲淨宗學院與圖文巴宗教合作團隊的代表們,就通過推動宗教教育與文化理解,促成宗教之間、族群之間平等對待、和睦共處,市民齊心打造「圖文巴和諧示範城」的經驗,進行交流。

上午第一場分組討論,主題為「圖文巴示範城的經驗」。

  

  接下來的第二場分組討論會上,淨空老法師、梵蒂岡大使、卡塔爾大使、伊朗大使,以及道教與佛教的代表,先後發表主題演講。通過對佛教、天主教、伊斯蘭教、道教經典的闡釋與討論,證實倫理、道德、因果和聖賢智慧的教育,是所有宗教所共有的。宗教教育就是愛的教育,人人學習如同上帝一樣愛世人,就能化解紛爭,平息動亂,為世界帶來和平。

大使與宗教代表們,共同探討「神愛世人」「倫理、道德和因果教育:古代聖賢教育對我們世界的影響與貢獻」。

  

淨空老法師出席了討論會,並以《愛的教育成就持久和平》為題發表講演。

  

  下午首場討論會,圍繞「阿曼在寬容理解共存方面的努力」展開,由阿曼大使主持。阿曼政府部門顧問以及非政府組織的代表們,分享了該國的社會和平共存根源。本次大會所發送的多元宗教繪圖本,就是由阿曼常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代表團支持出版,並有中、英、法等四國語言。繪圖本專為孩童們設計,讓孩子們透過著色的過程,認識各宗教的標誌、服裝,從小扎根,學習尊重、理解、包容不同的宗教與族群。

  當日,淨空老法師還接受阿曼的國家電視台採訪,就宗教團結與族群團結、宗教愛的教育等議題進行交流。

「阿曼在寬容理解共存方面的努力」討論會,由阿曼的政府與非政府組織代表進行分享。

  

  本日最後一場討論會上,突尼斯大使、巴勒斯坦大使、柬埔寨副大使、英國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校長,就「如何利用教育來促進和諧」發表講演、交流意見。本場所探討的「教育」,即是前面幾場講演所討論的普世教育。這種教育能啟發人們破迷開悟,回歸光明,懂得自愛,也懂得愛人;自利利他,促進和諧。

  

也門大使(右三)主持當日最後一場分組討論,討論主題為「如何利用教育來促進和諧」

  

  今年為大會特別製作的三首以「神愛世人」為主題的歌曲──《神愛世人》《多元宗教和諧歌》《和諧宗教之歌》,是本屆大會的獨特亮點。會場時而響起優美的和諧旋律,讓人聽之、學之、唱之,進而行之。《禮記》有言,「大樂與天地同和,大禮與天地同節」,由真愛譜寫的歌詞與旋律,不僅與天地同和,更能和諧家庭、和諧人際、和諧社會、和諧萬邦。禮樂教化,確實通行天下!

現場播放《神愛世人》《多元宗教和諧歌》等視頻,把愛傳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