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別感言 - 徐業鴻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七月廿四日,是我有生以來,最難忘的日子。我登上開往北市的列車,轉過面來,對著送行的蓮友們,尤其是 老師,他老人家,在百忙中,趕到車站,慇慇垂勉,使我在那一刹那間,不覺眼淚奪眶而出!我不知道用甚麼話來答謝和安慰他老人家,也無法對諸位蓮友們表達我的感激之忱。

  在台中市一年多,承蒙 老師辛勤的教導,使我在修學佛法上所得到的益處,歸納起來,就是 老師賜給我的四個字——「至誠感通」。這四個字,雖然一般讀書人都會認識,但是,推論到究竟的意義,卻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的。諸位蓮友都會知道,我們學佛,是要自度度他的。但要自度度他,就必須對世出世法精勤的修學,然後才能理事圓融,達到自度度他的目的。不過,我們眾生的能力是非常有限的,要想修學好世出世法,以求自度度他,那就必須祈求佛菩薩的加被;要想祈求佛菩薩加被,就必須以真心,以至誠來行道。讀了中庸上的:「誠者天之道也,誠之者人之道也。誠者,不勉而中,不思而得,從容中道,聖人也。」學世間法,尚且不能不誠,何況我們修出世法,不存真心,不以至誠,怎能與佛感應道交?這是我從 老師受教以來,所獲的最可寶貴的心得。我以為一切佛經,皆是叫我們如法奉行的,而不是當作學理研究的。現在謹以至誠的心,奉獻諸位蓮友,以作為我對諸位蓮友的,誠摯的答謝。

  來臨濟寺十天多了,並在地藏菩薩聖誕日,從  心悟師傅剃度。今後,自當遵照老師的訓示和諸位蓮友的鼓勵,以地藏菩薩的誓願,為我誓願,以求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

  此間一切佳好,難得的是,這裡的念佛道友們,對於  李老師及台中市蓮友,都是非常的嚮往。而且有意在明年敦聘台中市蓮友來這裡講經。我想,這是有深厚因緣的,當然我很歡喜,能有一天,台中市蓮友們在臨濟寺,弘法利生,使這兩處道友們,在精神上,打成一片。

  末了,我謹用至誠的心,向 老師及諸位蓮友請安祝福!

      (《慈光》民國四十八年九月二十五日 第二十號 第三版)

[  PDF 下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