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十五、其他。

  問:人要往生前,為何業力會現前?又為什麼冤親債主會找上來,而且選在往生這一剎那?

  答:世出世法,情理都相同,你有很多冤親債主,你現在住在這個地方,他不來惹你,為什麼呢?他等待機會。你現在還沒有發達,來找你也沒用處,等你什麼時候有錢,他就來找你要債了。如果你說要出國移民走了,他馬上就來了,為什麼?你走了以後,他再也找不到你了,你想往生極樂世界,不就是移民到極樂世界去嗎?這個麻煩大了,他以後找不到你了,所以你還沒有動身之前,全都來了,都來找你,就是這個道理。所以你明白這個道理,你就要曉得,平常我們跟一切人、一切物少結怨。包括這些動物,你殺害牠,你不要以為這是小動物,一隻蚊蟲、一隻螞蟻,算不了什麼!牠也是一條命,你在往生的時候,牠也來找你,你還沒有還牠命。欠錢的還錢,欠命的還命,你欠的這一大堆債都沒有還清,你想走,他怎麼肯饒你!絕對不肯饒過你的。也有很多人往生的時候,平平安安走了,冤親債主好像也沒有過分找他麻煩,我們居士林老林長這就是個例子。陳光別老居士往生的時候,不是沒有冤親債主,冤親債主很多,為什麼這些冤親債主不障礙他?因為他天天念經、拜佛,把功德迴向給冤親債主,緩和了,這些人得到安慰,「行,你到西方極樂世界作佛,作佛之後回來度我們」,所以就不太找麻煩了。你要沒有這個念頭,這些人饒不過你的。

  問:佛法講十法界,十法界就是十條路,臨終以後會到哪裡去?

  答:人死了以後到哪一道去,就在最後一念。最後這一念,誰能有把握?確實沒有把握。所以人在臨終,這個真正是大事,你死了以後往哪裡去,你怎麼個去法,這個是大事。所以佛教導我們,我們在一生當中要修善、要修福、要積功累德。做這些好事,為的是什麼?為的是臨終的時候有福報。這個福報就是臨終時候神智清楚,不迷惑、不顛倒,臨終有善知識幫助,這是大福報。如果沒有福報的人,臨終的時候迷惑顛倒、神智不清,這個就很麻煩了!縱使你遇到善知識也不行,他神智不清,迷惑顛倒,決定墮惡道。如果這一生修積的功德殊勝,你轉世,就是說你來世的生活環境,一定比這一生好,殊勝多多,你有福報;如果你造作是一些罪業,你去轉世,那個環境一定還不如你現在的生活環境,你會過得更辛苦。至於到哪一道去受身,到哪一道去轉世,這個決定在自己,在自己的念頭。孔夫子所說的,「人以類聚,物以群分」,他也是說明這個道理。無量無邊的法界,你跟哪一個法界相應,我們諺語裡面講,你跟哪一個法界情意相投,你就入那個法界去,你們志趣相投。喜歡念佛的人都到念佛堂去,大家對這個有同好,喜歡賭博的人都到賭場去,喜歡跳舞的人到舞廳去。這就好比你去受身,你去轉世,你往哪裡轉?往你喜歡轉的地方去轉,每一個人的喜樂不相同。我們仔細觀察這個世間,確實是有一部分人喜歡財富,喜歡財色名食睡,喜歡這些東西,這是佛法講的貪愛。貪愛的心重,到餓鬼道去,為什麼?鬼裡面個個都貪心,所以你跟他相應,自自然然跟他就相合,你轉到那一道去;嫉妒、瞋恚心重的,與地獄相應;愚痴,沒有能力辨別是非、邪正、善惡,甚至於利害都搞顛倒,這種人也比比皆是,他與畜生道相應。懂得做人的道理,守住做人的基本德行,他不失人身,來生還會到人道來轉世;如果道德理念高的,他就到天道去轉世;懂得念佛的道理,一心一意念阿彌陀佛,他到西方極樂世界轉世,這是第一殊勝,轉世裡面是無與倫比的,諸佛都讚歎!在佛法裡面講,擺在面前十條路,十法界,你死了以後,你到哪一個法界去?這個要有智慧,要有選擇。每一個法界裡面又很複雜,裡頭有無量!你說我選佛法界,好,不錯,佛有無量佛,無量無邊諸佛剎土,你到哪一個佛剎土去?我們今天是老師替我們選擇的,我們依教奉行,釋迦牟尼佛勸導我們選擇阿彌陀佛的淨土。我們怕什麼?縱然災難現前,有人說這個世間會爆發核子戰爭,核子彈在空中爆發,我們像看煙火一樣,看得很快樂,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一點恐怖都沒有。經上常常提醒我們,遠離恐怖妄想。所以災難臨前不恐怖,自己才能做得了主宰。如果災難現前,自己一驚慌、一害怕,完了,三惡道去了。我們今天要練這個功夫,什麼樣的災難現前都不驚不怖。心是定的,有主宰,決定有好去處。

  問:如何幫助年邁的父母對佛教生起正信,臨終能遇到善緣,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答:這個提問問得好,有這個提問,我們能夠看到你對父母的孝心。能把父母送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大孝,孝順父母,沒有比這個更殊勝,父母生到西方去作佛了,不但永遠脫離輪迴,他永遠脫離十法界。實在講,每一個念佛的同學對老人都要有這分心,這是大孝之心。怎麼去影響他?必須自己要真做,從自己做起,從我心做起、從我身做起感動父母。尤其掌握到機會、機緣,父母在歡喜的時候,或者在吃飯的時候、悠閒的時候,要多講一點念佛求生淨土的道理、往生殊勝果報的故事。像《淨土聖賢錄》、《往生傳》,當然最好的是近代、眼前念佛往生瑞相希有,這些聽了之後很能感動人。多說這些故事讓老人聽,勸導老人認知念佛往生是無比的殊勝,他才能把萬緣放下,一心專念。

  問:父母年紀大,又有類似老人痴呆症,怎麼和解?

  答:這很麻煩,自己一定要斷惡修善、積功累德來迴向給他。平常我們迴向,迴向要是沒有具體的功德,那個迴向不起作用。你看,「願以此功德」,什麼功德?沒有功德不行,迴向都會落空。最好的功德是什麼?是自己依教奉行。你看《地藏經》上就是好榜樣,婆門女、光目女她自己真修、真幹,她那是真有功德,她把那個功德迴向。我們光是念幾句經文,這個沒用處!婆羅門女,你看,她能夠在定中見到鬼王告訴她,她的母親生天,那是什麼?那是我們看經文上,她雖然念佛的時間只一天一夜,一天一夜她念到一心不亂。所以鬼王稱她菩薩,她要不到那個境界的話,她看不到地獄,只有菩薩才能見到,你就曉得那個心之真誠。真誠心,《彌陀經》上講的,「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她能在一天一夜,她就達到轉凡成聖,把這個功德迴向給她母親,她母親生天了。光目女是在夢中境界,夢中境界那功夫就次一點,在我們一般講,她的功夫是我們講功夫成片,她沒有得一心,得一心才真正是菩薩,她是功夫成片。所以她的母親還再回到人間來,生在下賤之家,壽命只有十三歲再轉生,她沒有婆羅門女母親那麼樣的殊勝,這就是她的功夫沒有達到。你從這個地方想,迴向要有真實功德,沒有真實功德,你拿什麼迴向?這很重要!所以心地要真誠,決定不能有絲毫虛偽,這非常重要。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我們念頭一轉,真的是無量功德。就是念頭要真的轉過來,從今而後為正法久住、為普度苦難眾生,為他們服務,絕對不為自己,這個功德就很大了,這轉過來就很大了。如果還有自私自利、還有貪瞋痴慢,這不行,這個不管你怎麼做,你功德談不上,只有一點福德。福德,《六祖壇經》裡面講得很清楚,福德救不了這個事情,《壇經》上說,「此事,福不能救」,此事是生死大事,福德沒有辦法,要功德。功德是你整個念頭轉過來。

  問:請問皈依證可隨著亡者入土嗎?

  答:如果這個皈依證上沒有印上佛像,可以,如果印上佛像就不可以。實在講,先人的皈依證,兒孫留下來也是最好的紀念。如果兒孫也學佛,可以把它供養在佛像的旁邊,這是孝心、孝思,常常念到過去的父母,把自己修積的功德迴向給他,也常常提醒自己斷惡修善。

  問:亡者棺材裡加一些香塔、沉香柴、鮮花,或加庫私紙錢,哪種做法如理如法?

  答:棺材裡頭可以不必加紙錢,加這些,像乾柴、沉香,這可以,這個好,加上這個好。出家人,法師過世的時候,棺木裡頭用這個,不用紙錢。

  問:在內蒙古送亡者去火化場時,舉著幡蓋,上有佛菩薩名號,這樣是否如法?應如何做,能令亡者親友生起信心?

  答:各個地方的風俗習慣不同,親戚朋友大家習慣當地的,要用當地的禮俗來做,大家心裡都歡喜。用其他地方的,你要先說明,先不加以說明,別人就會見怪,這一點要懂得。讓親友能夠生起信心,對於亡者關係很大,如果亡者修行如法,臨走的時候瑞相希有,大家看了就會生起信心;還有一些感應很多的,也足以能叫人生起信心。

  問:犯人臨終前出賣器官,將所得留給家人,而這些器官用於需要存活者,請問這種行為是否應該?

  答:如果犯人是以自己的愛心,想出賣器官幫助家裡人,這個心是善心,是值得讚歎的。臨終發這個心是個好心,要想一想,割截的痛苦能不能忍受?能不能不生瞋恚心?關鍵在此地。實實在在講,這影響下一世去投生,下一世到哪一道,這很重要!世間人講開玩笑,這個玩笑開不得的,所以一定要慎重。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人在命終之後,一般講,神識大概都在八個小時以後才會離開身體。神識離開身體之後,這個身體就純粹屬於物質,它不知道痛癢。如果神識沒有離開,雖然斷氣了,甚至於現在醫療設備診斷他的腦波已經沒有了,所以宣布腦死了,腦波是停止了,脈搏也停止,呼吸也停止,神識沒有離開。神識沒有離開,他知道痛苦,你這個時候割截器官,他會不會生後悔的心?會不會生瞋恚心?關鍵在此地。如果在這個時候生瞋恚心,這個人一定墮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