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五、助念人數及排班方法。

  問:助念的人是否愈多愈好?

  答:助念的人以真誠清淨心、慈悲心念這一句佛號,助念的人愈多愈好,這個磁場殊勝,可以讓這些惡道鬼神不敢接近;助念的人少,助念的人沒有誠意,惡道鬼神就得其便利,他就趁虛而入,這一點我們要特別注意。所以有人來問,萬一找不到人助念,我們用念佛機可不可以?只能說比沒有好一點而已。最好是能有人去念,那個不一樣。

  問:助念人數應愈多愈好,或是力求清淨,只通知幾個人即可?

  答:念佛往生,人不能太多,如果有很多人分班,在臨終病人面前最好四個人。佛法裡面四個人叫一眾,就是一個團體。不宜太多,太多會擾亂,太多人,磁場就不好,這個要懂得。如果真是有福報,人多的話,可以在念佛堂念,迴向給他,不要在他的房間,那個行。從前我們台中李老師往生的時候,在面前就是幾個學生,常常照顧他的幾個學生。可是念佛堂六百人,而且念佛堂六百人就念了四十九天,日夜不間斷,我那時候看到很歡喜,在台灣大概是空前絕後,那是真正的福報。六百人念了四十九天,日夜不間斷,能受得了嗎?不是的,這個人念累,走了,那個人就補充進去了。學生太多了,有幾萬人,所以念佛堂只有六百個座位,所以很多人都在外面,看到有一個出來,那個就進去補進去。這個是老師在台中教學三十八年的果報,無比的殊勝!

  問:臨終不希望有人助念,因為不喜歡一屋子人出出入入,不喜歡自己死後別人觸摸,試探頭腳,議論死後去向,所以希望獨自在家中往生,這樣的想法是否正確?

  答:如果有把握就正確,沒有把握就不正確,要有把握才行。沒有把握,如果有這些顧慮,可以讓少數人,譬如說二、三個人,不要搞到一屋的人。人太多了,兩三個、兩三個輪流,讓你保持著二十四小時,照顧你的人、幫助你助念的人不中斷,房屋裡面人也不多,這樣就最理想、最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