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四、助念的內容與方法。

  問:助念過程中是否需要灑淨?是在斷氣前,還是在斷氣後最理想?

  答:灑淨是應該在你到助念這個場所的時候就應該,愈簡單愈好,不要複雜,那麼這是對場地的尊敬,對這個地方無形眾生的恭敬。幫助這個人往生,也要希望他們的冤親債主能化解怨結,共同來幫助他。

  問:助念過程是否需要灑淨?什麼時候才適當?若病者已斷氣,是否需要再做灑淨?

  答:人在臨終的時候,什麼儀式都不重要了,心淨則佛土淨,不是灑幾滴水就清淨了,那是表法的,一定要懂得。水灑得再多,心不清淨,還是不淨,道理你都要懂。臨終時候,所有儀規都不要用了,就是一句佛號送往生。也沒有任何開示,也不必念任何經咒,就是一句佛號念到底,這就對了。《飭終津梁》、《飭終須知》裡面講得很清楚。

  問:為人助念,用四字名號行不行?

  答:助念的時候,四字是標準的念法。人在生病病重的時候,要知道,愈簡單愈好,六個字太多了,四個字好!蓮池大師在《竹窗隨筆》裡面有一段記載,他說有人問他,您老人家怎樣教別人念佛?蓮池大師說,我教別人念「南無阿彌陀佛」。別人再問他,您老人家自己怎麼念佛?他說我念「阿彌陀佛」。為什麼教別人念六個字,自己念四個字?他就說,我這一生不想再搞六道輪迴了,決心求生淨土,只念四個字。《彌陀經》上講的「執持名號」,名號只有四個字,遵守如來的教誡。為什麼勸別人念六個字?別人未必發心往生,所以加個「南無」。南無是什麼意思?是恭敬的意思,是皈依的意思,跟阿彌陀佛結個緣,不一定真的想往生。真的想往生,南無是客氣話,不要了。真幹不講客氣,假的那客氣一點好,恭敬一點好。你懂得這個意思,你就明瞭,臨終幫人助念只有四個字,不可以念六個字。這是緊要關頭,什麼客套都不要了,什麼樣的客氣話都不要說,老老實實一句佛號念到底,自利利他。

  問:平時念佛採用老法師示範的,念五句換一口氣的方式,假如臨終氣衰時,助念應該繼續採用這種方式,還是換節奏較慢的方式?

  答:這個最好要跟你母親商量,要讓她歡喜,如果她很執著,那你得隨順她。她如果講都可以,那就沒有關係;她如果說堅持,還是用我的這個好,我念成習慣了,你得隨順。

  問:助念時有人喜歡默念,這樣亡者能否得到真實利益?

  答:默念時,鬼神知道。出聲念的時候,不但度亡人,也度一些能聽到你的那些眾生,聽到音聲,連附近的蜎飛蠕動都受利益,這是好事!所以出聲念佛比默念好,道理就在此地。可是現在的社會,人口太多了,都市裡面住的房子是公寓,我們這大聲,隔壁就干擾了。所以在這個外國的時候,他們的法律不可以干擾鄰居,你這裡有吵鬧,他可以報警察,警察就來勸導你,所以這對於我們助念的時候會產生影響。在這種環境裡面,默唸的時候可以小聲一點,還是有聲音,小聲,不干擾鄰居,以這個為原則,小聲念;金剛持,金剛持口動,沒有音聲,所以這都是要看當時的環境。總而言之,是以出聲為最好。那麼現在也有很多人臨終時在醫院,醫院裡念佛,你要保持音調低,不要干擾隔壁病房,這都是要考慮到的。

  問:可以採繞佛的方式助念嗎?

  答:可以,這個方法很好。

  問:病故後如何助念?臨終前念《大悲咒》或念《地藏經》可以嗎?

  答:如果他是修淨土的同修,這個時候不要念經,什麼經都不要念,就是念阿彌陀佛。人在生病的時候,特別是病危的時候,不能夾雜任何的這些經咒,都不要夾雜,《往生咒》都不要夾雜,就是一句佛號,非常得力!臨命終時,他要想到一句佛號,念這一句佛號,真正有願求生淨土,都決定得生,所以這是不可思議功德!臨終的時候不要加這些咒語,什麼都不要。如果是走了以後,已經走了以後,那麼我們還是照《飭終須知》的方法,給他念佛八個小時、十二個小時。韓館長走的時候,我們給她念十四個小時。送他往生之後,你再有時間,念經給他迴向,行!這一段時間當中,決定不可以夾雜。

  問:臨命終時念佛,是否需要觀想?

  答:可以不要觀想,一心專念,自然就有感應。在這個時候,如果平常沒有觀想,在這時候加上觀想,反而不好。一定跟平常學習完全相應,你的心是定的,臨時加這些東西會把你擾亂。

  問:在為亡者臨終助念及火化時,非常清楚的觀想阿彌陀佛接引及蓮花相,請問亡者是否能往生?

  答:助念是給亡者的一種增上緣,有沒有效果?要他能不能跟進。他要很樂意,接受你的引導,那他就會有成就;如果臨命終時,還留戀著世間,還留戀著親情,他就去不了。但是助念的人,我們誠心誠意盡人事,這個就是正確的。所以一定是雙方合作,我幫助你,你要肯接受,就能產生效果。

  問:在助念或火化時,做出清楚的觀想,觀想亡者的去處,這樣觀想的結果是否可靠?

  答:觀想在個人自己的功夫,還要與往生的人他自己修行的狀況。要能相應,那是真的;如果不能相應,就不是真的。譬如說,一個人不相信佛法,也不念佛,邪知邪見,你是個很好的修行人,你能在他臨終的時候,觀想他坐著蓮花往生極樂世界行嗎?如果行的話,諸佛菩薩大慈大悲,我們每個人都不要念佛了,都不要信佛了,到時候佛菩薩給我們一觀想,我們都成就了。這在理上講不通的!可以說,觀想對你自己有好處,因為是你一個善念,可以幫助你增長善根,對於亡者不一定是有真實效果。亡者如果真有功夫,他念佛往生了,你再觀想,你看到了,那不是你觀想成的,是他的境界被你看到了,你心清淨的時候能夠看得到。

  問:替臨終人助念,是不是應該誦《地藏經》?佛號應該怎麼念?

  答:不應該。要曉得,人在臨命終那一剎那,那是最關鍵的時刻,什麼經都不要念,打閒岔!他哪有工夫來聽經?一句佛號!而且佛號念四個字,「阿彌陀佛」,「南無」都不要念,在這時候愈簡單,那個力量愈強大、愈有受用。你要想念《地藏經》,等他往生之後。往生助念,這個人已經斷氣了,斷氣之後,最好能再給他念十二個小時,至少念八個小時,他神識才離開。這一段期間當中就是一句佛號,你要給他念《地藏經》、念《彌陀經》,在七天之後,這個好!真正往生,你給他念《地藏經》,也給他追福,增高他的品位;如果他沒有往生,這個時候念《地藏經》,可以幫助他消除痛苦。

  問:亡者斷氣後,為他誦《三時繫念》較合適,或是念阿彌陀佛較合適?

  答:這個都可以。亡者斷氣之後,在斷氣之後是念佛號重要,念佛號比做三時繫念好,因為這時候要整個精神意志集中,提醒他這一句佛號決定得生。三時繫念佛事可以在七天,他頭七、二七、三七這時候做,好!一七日中,每一天最好都是用佛號,連《彌陀經》都不必要。

  問:中峰三時繫念法事能用來助念嗎?

  答: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頭有說,他說三時繫念,就是中峰國師三時繫念,大概有人問,問印祖可不可以用它來做助念?印祖不贊成,我也不贊成。臨終助念非常重要,一句佛號!這麼多年來,我們送往生都依照《飭終須知》,都依照這個做法,我們都依這本書來送終。送終裡頭連經都不要念,開示不可以有,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中峰三時繫念,這些年來我們提倡,收到很好的效果。我們在什麼時候做?多半是在佛七,佛七是自利,七天圓滿之後,我們做一堂三時繫念,超度在佛七當中所帶的牌位。同修或者是家親眷屬有要超度的,在佛七當中,我們不做任何法事,就是每一天念佛給他迴向,所以佛七圓滿之後做三時繫念,冥陽兩利!它跟淨宗完全相應,裡面誦經,念《彌陀經》、念往生咒,裡面的開示都不錯,都非常之精采。是屬於這麼一個法會的做法,不是平常助念,這個諸位同修一定要知道。我們修淨宗的人,念念與我們本宗相應,我們看到許多超度佛事的儀規,與淨宗最相應、最契合的是這個儀規。我們採取它,這麼多年來確實也有很好的效果。所以不可以用它做臨終助念,這個諸位要知道。

  問:有些橫死的同修或動物,助念十小時後,身體仍舊僵硬。之後接著做三時繫念,法會結束後,周身柔軟。這是助念加繫念的結果,還是繫念的力量大於助念的力量?

  答:有同樣的力量。譬如我們吃飯,吃一碗飯,頭一碗飯是助念,吃得不飽,再吃第二碗就吃飽了,第二碗是繫念。你說繫念的功德大於助念,還是助念功德大於繫念?統統沒有,平等平等。所以這個不能夠疑惑。

  問:《怎樣念佛往生不退成佛》書裡,提到一位病者臨終厭惡聽佛號,助念團就改念幾卷《地藏經》替他懺悔,之後這個病者就歡喜聽佛號了。請問如果以上狀況出現時,可否念其他經典,如《心經》、《普門品》等?或是只念《地藏經》才有效果?原因何在?

  答:世尊雖然說到「法門平等,無有高下」,可是眾生的根性並不相同,尤其是無始劫以來,業障習氣差別很大。那麼遇到這種情形,很顯然的是魔障現前,也就是一般所說的,冤親債主他來做障礙,使你聽了佛號就生厭煩心。那麼解冤釋結在一般講起來,《地藏經》確實很有效,為什麼?應機。《普門品》好不好?《普門品》也好。但是我們知道,世尊滅度之後,佛法住持在世間,這一樁大事,世尊確確實實是委託給地藏菩薩。換句話說,佛不在世,地藏菩薩是代理佛,他的身分跟其他諸菩薩不相同。我們在《地藏本願經》裡面看到,序分裡面看到它的殊勝莊嚴不可思議!諸位想想,釋迦牟尼佛一生講經說法,哪一個法會聽眾都是諸佛如來?沒有過,《華嚴經》也沒有這麼殊勝,唯獨講《地藏經》的時候,十方諸佛如來都來做聽眾。你就曉得,這個莊嚴是希有的,那麼這個經典的功效當然也是希有的。所以一般都念《地藏經》,產生不思議的效果,這個是有道理的。如果念其他經也有效果,這是與他有緣。念《普門品》,觀世音菩薩與我們這個世間也有特別的因緣,你不念《地藏經》,念《普門品》,我相信也一樣。

  問:向病重者推薦誦《地藏經》,若其病情加重,家人可能會說佛法不靈,這樣是否造成別人毀謗佛法?

  答:確實是,這個是我們應當要知道的。在生病的時候,念《地藏經》是幫助他消業障,但是念《地藏經》,把念經功德迴向求生淨土是如法的,這個道理要懂。《大乘無量壽經.三輩往生》這一品裡面講到,這品經有四大段,前面三段是上輩往生、中輩往生、下輩往生,最後的一段這就是講讀誦一切大乘經典,不管你是不是修淨土的,都沒有關係,臨命終時,把你讀誦大乘經典的功德迴向求生淨土,那個心要是真誠懇切,佛還是來接引。所以淨宗這個法門非常廣大,不限於你信不信,只要臨終信它就能往生,臨終不信就沒有法子了。

  問:負責送往生、助念已有三年,都是按祖師的儀規,現在有人提出只要念一句佛號送往生。我們做佛事是,第一唱蓮池讚,第二《彌陀經》,第三誦《心經》,第四念往生咒、唱讚佛偈、念佛號,每天念二十幾個小時的佛號,然後唱三寶迴向,請問可否?

  答:這個是嫌多了一點。要知道,人在臨命終時,這是是人生第一樁大事情。古大德常常教導我們,「念經不如念咒,念咒不如念佛」,這個話是什麼意思?在緊要的關頭,愈簡單愈有力量,愈複雜,力量就消掉了。最緊要關頭的時候,只抓住一句佛號,其他的什麼都不要。要曉得,這一句佛號,你念這一句佛號,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講的一切經,我們今天叫《大藏經》,全都在佛號裡頭,佛號是大總持法門,是佛法的總綱領,一個都不少。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往生,往生之後四十九天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四十九天不間斷,這個在台灣希有啊!真的是空前絕後,以後也沒有這種場面了。我們台北華藏圖書館,我們的韓館長往生,也是四十九天日夜不斷的一句佛號,也是念了整整四十九天。這個都是希有的因緣,可以提供你做參考。不要搞得這麼複雜,四十九天之內,最好就是一句佛號,無量無邊功德!

  問:用念佛機播放佛號、誦經,亡者能得利益,受用否?

  答:這很難,為什麼呢?只有音響、形式,沒有精神。所以為什麼念經的時候,要至誠的去念才有感應,誠心能夠感應,錄音機沒有心,不能感應。這個方法只能是不得已,無可奈何用一下,其實這個不如法。用錄音機,最好有幾個人在一塊助念,用錄音機來幫助我們助念,這個可以。如果純粹用錄音機,沒有人,恐怕達不到效果。

  問:有一位獨居,念佛求生淨土的居士,當他要往生時,用念佛機或光碟助念,請問可否帶領他念佛生淨土?

  答:可以,這個是很好的一個方式,如果請不到人幫助助念的話,用這個方法好。務必要念佛的聲音,阿彌陀佛的名號晝夜不間斷。人在臨終的時候,最重要的是要有人提醒他,不至於把佛號中斷,不至於有妄想。所以有同修幫他助念,很好;沒有,用念佛機也非常好。這個念佛機有時候我覺得比人還好,因為人有妄念,念佛機沒有妄念。人有的時候還起心動念,念佛機只幫助念佛,不會起心動念。

  問:一心求生西方淨土的病患,在病重時昏迷不醒,應當如何處理,幫助病者往生?

  答:這時候最好是用念佛機,念佛的聲音就用耳機插到他耳朵裡面,它既不干擾別人,他也能夠聽到佛號。家人在旁邊小聲的幫他助念,助念要跟著念佛機的音調相同,他就很得受用。

  問:我丈夫癱瘓十九年,病危兩次進醫院搶救,昏迷中見過地獄,醒後說我要去極樂世界,不去地獄。但因身體脆弱,念佛退轉,請老法師開示。

  答:他既然看到地獄,知道地獄苦,不願意去地獄,要想去極樂世界,你要幫助他念佛。身體脆弱不能念佛,沒有關係,聽佛號都行。現在念佛機是個很好的助念的工具,如果怕擾亂別人,你可以用耳機讓他聽。他容易昏沉,你把聲音開大一點,就能夠把昏沉趕走。能念,跟著念佛機念,不能念就聽,不要中斷,這樣才能夠往生。有信心,所謂不懷疑、不夾雜,不要打妄想,萬緣放下,一心專念,效果是一樣的。

  問:與亡者距離很遙遠,在家念佛迴向有效嗎?

  答:從江本勝博士水結晶實驗裡面證明到了。助念,譬如說,朋友距離我們很遙遠,我們聽到這個訊息,每一天在家裡面恭恭敬敬念佛給他迴向,這個力量達到,為什麼呢?念力超越時空,再遠,統統能達到,不可思議!在《華嚴經》上,這些事情,佛講得很清楚,「一切法從心想生」。心想沒有空間、沒有時間,沒有時空的限制。沒有空間,就是沒有遠近;沒有時間,就是沒有先後。我們在這裡誦經、念佛給他迴向,立刻就達到。所以我們要知道,這個人走了以後,他究竟到哪一道去了,我們不知道,如果我們常常懷念他,常常誦經、念佛給他迴向,對他有沒有好處?肯定有好處,好處多多啊!這個道理要懂,這個事情要真做,決定不是迷信。

  問:弟子為剛斷氣之亡者助念,某同修向亡者開示,請亡者從眉間處出來,並請一位男眾以手凌空,從亡者足底掃至面部,請問是否如法?

  答:這些做法有可能是一些不同族群裡面的習俗,在佛法裡面沒有這個說法。佛法送終,在近代大德們所提倡的,都是依《飭終津梁》為準則,這是經過近代印光大師,就是近代淨宗十三祖,他老人家鑑定的,我們這些年來送往生都依這本書。

  問:弟子平時按老法師的教導修學,但為亡者助念時,可否參照密宗的中陰身救度法?

  答:如果有人指導,可以;沒有人指導的話就不必,就用淨宗的方法就很有效果。同時也做出一個好樣子,一門深入,長時薰習,做到真正講的不夾雜,不懷疑、不夾雜!

  問:如何幫助動物助念及開示?

  答:我們真正通達佛法了,所以一定要常常記住,遇到一些動物,我們都要給牠念佛、給牠迴向、給牠祝願。最普通的就是念阿彌陀佛迴向給牠,如果會念三皈的,那就更好。給牠們念三皈,跟我們普通三皈的念法不一樣,「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旁生」,旁生就是畜生。就是對三惡道的眾生,我們念三皈,後面是這三句話。遇到一切動物都可以給牠念佛迴向,給牠念三皈。

  問:助念時用大迴向,還是專為亡者迴向?

  答:助念往生,一定是用專門對他一個人的,不要用大迴向,大迴向是在法會裡面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