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主持人: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這裡是大紅鷹世紀大講堂,我是王魯湘,大家好。今天的世紀大講堂現場氣氛非常熱烈,我們世紀大講堂自開講三年以來,第一次有幸請到一位大德高僧來到我們的現場。現場氣氛很熱烈,但是我還是想把這把扇子打開搧一搧,一股清風。這是今天將要給我們演講的法師,親書的一把扇子,這前面有一十四個字,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自在、隨緣。

  如果我們設想一下,你自己是生活在一個多種宗教信仰和多種文化、多種種族,一個這樣的社會上頭,你覺得一種什麼樣的文化觀念,有利於你自己本人的發展,或者你生活在這個地方的一種幸福感和安全感?一種什麼樣的文化觀念,更有利於促進本地的安定、團結和社會進步?我們今天請來的這位大德高僧,一生致力於多種文化之間的互容、互助和交融,強調一種文化的多元。下面我們有請我們敬愛的大德高僧,淨空大和尚給我們演講。

  淨空法師:我很感謝,今天也是第一次有機會,在鳳凰電視台世紀大講堂,與諸位同學們來講話。剛才我們聽到主持人給我們講的內容的中心,就是今天這個社會,諸位都知道,在中國、外國歷史上,可以說是史無前例一個動亂的時代。在這個時代裡面,許許多多志士仁人都在尋求如何化解衝突,怎樣能夠促進社會的安定與和平。這個工作,我在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裡面,參加他們和平中心的座談會,都是致力於這個工作的一些教授們,有十幾位教授。我才知道世界上有八個大學裡面設的有和平研究中心,也進行有八、九年了,都在研究、討論這個工作,這是好事情,我聽到很歡喜。

  但是他們告訴我,從九一一之後,他們認真做了個省思,覺得以往思考的方向、路線有問題,熱戰、冷戰不能解決問題,導致九一一事件的發生。於是就想怎樣用和平的方法來解決爭端,所以他們就找到我了。我到澳洲時間不算很長,今年才三年,過去我在新加坡。在新加坡,我團結新加坡四個族群、九個宗教,我們把九個宗教變成一家人。澳洲知道這個訊息,所以他來找我、來問我,希望我能夠參與「消弭衝突,促進和平」這個課題,我也很歡喜。

  在佛經裡面,我看到「雍正皇帝上諭」,雍正在十一年提出三教合一。那個時候中國的宗教,是儒、釋、道三家,這三家彼此互相批評,互相毀謗。雍正提出他的研究、他的看法,認為三教在形式上雖然有不同,但是在實質上是相同的,無非是教人為善,這是相同的。在道教裡面也有這篇上諭,而且比《藏經》裡面多了很多,我才曉得《藏經》裡面是節錄的,《道藏》裡面是完全的。我本來想跟諸位同學來研究雍正的上諭,但是他的文很長,內容非常豐富,絕對不是一個小時能夠研究得了的。這個課題我們將來還會找個時間把它錄成光碟,同學們歡喜的話,我們會贈送大家。

  雍正皇帝真正是提倡(現在國際上所講的)多元文化的先驅,我們可以認定他是多元文化的創始人。文化是多元的,宇宙是多元的,我們身體也是多元的,這個一定要肯定,單一是決定不能生存的。我跟世界上許許多多宗教接觸,我本來以為這個理念是很不容易讓人家接受,出乎意料之外,訪問許多國家,交談起來都很歡喜,都能接受。我說大宇宙跟小宇宙是一體的,小宇宙是我們身體,我說你觀察身體你會覺悟。身體在外面是眼、耳、鼻、舌、身,這就是不同的族群、不同的國家、不同的宗教、不同的文化,內裡面是五臟六腑,整個合起來這才是一個人。如果我說我們佛教是眼睛,基督教是耳朵,伊斯蘭教是鼻子,我說我第一,你第二,他第三,那就是說明我眼睛第一,耳朵不行,鼻子就更差,你這個人不生病嗎?病嚴重那就要命。

  要怎樣才是個健康的人?個個第一,佛教第一,基督教第一,伊斯蘭教第一,所有宗教個個第一,我身體健康。每個國家都第一,每個民族都第一,大國跟小國要平等,平等對待才有和睦相處。如果觀念還存在「我是第一,你是第二;我是大國,你是小國;我是已經開發的國家,你是沒有開發國家」這種觀念的時候,求世界和平、安定,永遠達不到這個目標。所以,我兩次代表澳洲,代表國家、代表大學,參加聯合國的和平會議,我這兩次參加之後,我的感觸就很深。聯合國成立到現在半個多世紀,每年不知道開多少會,你看看投資的人力、物力、財力用了多少!和平呢?衝突是一年比一年增加,頻率不斷在增加,災害一次比一次嚴重,讓人家看到從事於和平工作的這些人,真的是無力感,和平遙遙無期。

  我聽到聯合國官員給我們做的報告,理想是不錯,報告完了之後我向他請教,我說怎麼落實?每個人都是眼睛看著眼睛,說不出一句話來,不能落實,做不到!做不到的原因在哪裡?衝突的根源在哪裡他不知道,他只看到表面,沒有看到究竟。所以,我在學校跟教授團舉行座談會,在聯合國參加會議的時候,我告訴他們,衝突的根源在家庭,你們曉不曉得?你看看現在這個社會,夫妻衝突、父子衝突、兄弟衝突,你家都不能夠擺平,你怎麼能夠幫助社會、幫助國家、幫助世界處理這個問題?我說自自然然你不會成功,你失敗了。這個說法他還都能夠接受。

  我說我在這個世界上走了許許多多國家地區,我選擇居住的地方,我只看兩樁事情,第一個這個地區離婚率少,說離婚率沒有,不可能,世界上找不到了;青少年犯罪的比例低,我選擇這個地方居住。為什麼這樣選擇?孔子教我們,「危邦不居,亂邦不入」。如果這個地方的家庭有問題,青少年犯罪率高,這個地方社會已經埋伏危機,早晚是要出亂子。頭腦清醒的人應當要迴避,遠離這個地區,這是正確的,聖人的教誨。我說我的選擇是這麼兩個條件,不選擇其他的。

  衝突更深的因素,在佛法裡面講,是本性與習性的衝突,這個名詞在外國人很難接受,很難懂得,要是講解就很麻煩了。所以,不得已而求其次,我就舉淺顯的例子,就是自利與利他的衝突,這個大家好懂。問題擺在面前,首先你想到是對自己利益,還是給別人利益?如果第一個念頭是自利,然後再想到其他,這個衝突不能化解,不能解決問題。應該怎樣?應該把觀念換過來,要轉換過來,必須為別人去思考。家庭也是如此,你夫婦兩個人為什麼會有矛盾、會有衝突?為自己想,沒有為對方想。先生要常常為太太想,太太常常為先生想,準定百年好合,家和萬事興!他不替對方想,專替自己想,毛病就出來了,這個大家容易懂得。我說今天我們從事於和平工作的人,應當把這個觀念轉過來,別人是對的,我是錯的,別人錯了也是對的,我對了也是錯的。這個話他們聽起來,搖頭,很難做到!我說是的,是很難做到,果然你做到了,你就對現前這個世界做出真正和平的貢獻。我說我們一定要這樣做法。

  這個說法不是我發明的,我沒有這個智慧,我也沒有這個能力,是古聖先賢所說的。中國的湯王,堯舜禹湯,湯王說,「天下有罪,罪在朕躬」,罪在我自己。為什麼?你沒教得好,你要教好了,你所統治這個國家人民,誰會犯罪?誰願意犯罪?誰不想做好人?你要教!你要做人民的表率。家庭亦復如是,家庭兒女有過失,兒女無罪,家長有罪,你沒有把兒女教好。現在這個社會,公司行號你的員工不好,你老闆沒有把他教好;你不能責怪他,回過頭來反省,自己改過自新,好好的做員工的表率,好好教導他,你這個公司就興旺了。

  所以,你真正要做到儒家所講領導人的標準,在家是家長,這是領導人,公司行號,這是老闆,一個國家是領導人,你要做到君、親、師;「君」是領導人,「親」是父母,你要照顧他,你要養他,「師」,你要教他。你把這三樁事情做好了,你就是聖王,聖王、賢王是中國歷史上所尊重的、所尊敬的,這樣才能夠解決問題。

  所以,中國自古以來重視教育,今天社會變成這個樣子,真正問題在哪裡?教育!聯合國這次(在以前我沒參加過),我在日本岡山參加這次會議的時候,議題裡面就有一個「宗教教育」,我看到這個議題非常好。中國古時候,國家怎樣治理?是用教育,「建國君民,教學為先」。我們讀中國歷史知道,中國大一統是漢朝,漢武帝為中國建立了教育政策。從漢到現在兩千多年,這當中改朝換代不少,制度上有興有革,唯有教育,每個朝代改了,它的教育政策還是沿襲上一代的,一直到清朝沒有改變。我讀歷史我覺得這個很奇怪,蒙古人入主中國沒有改變,滿清人入主中國也沒有改變,統統用漢武帝的,這就值得我們深深去省思。所以,中國不是用武力統治國家,不是用警察,也不是用法律,用教育!建國君民,教學為先。你只要把教育辦好,你家能夠把家教辦好,你的家興旺;國能把教育辦好,這個國家一定是富強、興旺,這是肯定的!

  我們今天對於全世界的動亂,全世界人人心不安,在憂慮當中過日子,很痛苦!這是過去歷史上所沒有的。今天人心惶惶,沒有安全感,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出在忽略了教育。中國過去講教育是四個教育,第一個是「家庭教育」,家庭教育是根本。第二個是「學校教育」。我們今天學校有沒有教育?學校教育缺乏人文教育,人文教育缺乏的時候,不知道怎樣做人,人與人的關係不曉得,沒有人給你講解,所以人文教育、聖賢的教育、道德的教育。第三個是「社會教育」。社會教育,你看看現在傳媒,電視、電影,現在還有網際網路、戲劇、歌舞、報紙、雜誌,你看看這個社會教育,教你幹什麼?都教你殺盜淫妄,這還得了!鳳凰的劉先生常樂我們也很熟,我在香港的時候給他講,我說今天能夠拯救世界的,兩個人。他說哪兩個?一個是國家領導人,一個就是你們媒體主持人,你們的影響太大了!你能夠毀滅世界,你能夠救世界,現在看你怎麼走法;你是願意做上帝來救世間,還是願意做魔王來摧毀這個世界,真的在你一念之間。第四個就是「宗教教育」。

  現在大家都知道,家庭教育沒有了,學校教育也沒有講倫理道德,社會教育,這個諸位都很清楚。所以,今天唯一的我想能夠拯救世界的,就靠宗教教育了。可是,今天宗教也叫我們看到很悲哀,為什麼?宗教只注重宗教的形式,而沒有實質的內容,實質內容是教學,它不是迷信。我在澳洲,澳洲政府一些官員跟我接觸,問我:法師,你用什麼方法把新加坡九個宗教能夠變成兄弟朋友一樣?我說我用的是佛經上教給我的「六度、四攝」。什麼是四攝法?四攝法是大乘教裡面的指導、綱要。四攝法很多人講解的時候,照著佛經名相講解,那個講的我們聽不懂,也沒有法子用。要用現代的話來說,四攝法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法,現在講公共關係法、交際法。你把四攝法用在家庭,你的家庭家和,家和萬事興;四攝法用在國家,你的國就和了。

  我剛剛在此地,這邊的朋友們要我寫幾個字做紀念,我寫了兩個字「三和」。三和是什麼意思?你們到故宮去看看,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中國歷代帝王就是用這個來統治國家,來教化人民。太和是宇宙,宇宙是和諧的,自然是和諧的,我們整個身體是和諧的,你看五官和諧,五臟和諧;它要不和諧、要對立,你毛病就出來了。我們今天科技雖然發達,他不懂這個道理,破壞地球生態環境,就帶來了自然災害。其實它不是自然的,是人為的,哪裡是自然災害!沒有一樣不是人為的。我們現在一些無知的人,破壞自己的身體,這是破壞自然生態環境。最顯著的是美容院,那不是破壞自然環境嗎?整容,這是很糟糕的事情。現在好像是你覺得比以前美一點,但是你要曉得後果不堪設想。我就遇到很多整容的,十年之後、二十年之後,毛病發作,來跟我說,苦不堪言!這是破壞自然環境。

  還有飲食起居不小心,貪吃、偏食,都是破壞你身體的自然生態環境,找出很多病。我也認識影藝界不少的朋友們,年輕的女演員,現在已經是四十、五十以上,身上一身病來了,怎麼發作的?現在才知道後悔,後悔來不及了。為了什麼?愛美!不知道保養身體,所以到四十、五十之後病就發了。這些事情我們在許許多多的地方看到太多太多了,真的是我們中國有一句老話說得很好,「不聽古人言,吃虧在眼前」。所以,身為中國人是很難得的。中國有五千年的文化,祖宗的教誨那是真正的學問,也是通過幾千年的實驗,證明它是正確的,不是虛假的。今天很麻煩的是迷信外國,總是覺得外國的月亮比中國圓,這是很大的一個錯誤觀念。

  拿去年SARS的問題,SARS發生之後,我在澳洲,我還傳真給劉先生常樂先生,我特別傳真給他。SARS是個很普通的感冒,會死那麼多人,怎麼死的?被媒體嚇死的,天天在播放,報紙、雜誌都在渲染,嚇死了。這是小事情,不值得一提的,何必要那麼報導?錯誤的,真的是把人嚇死。我就告訴他,澳洲每年死於感冒的兩千多人,美國每年死於感冒的兩萬多人。SARS在全世界死亡的沒有超過兩千人,比普通感冒還輕,何必那麼渲染?

  這是一種瘟疫,瘟疫很平常的,自古以來,春夏之交、秋冬之交都會發生,中國的草藥很容易治療,防範那是更容易。但是大家不相信中醫,不相信中國的東西,外國的東西好,花多少錢,最後還是死人。我們不相信祖宗的東西,要吃大虧!現在外國人走投無路,到中國來挖寶,到印度去挖寶。我們要珍惜自己古老的傳統,不但能夠幫助自己,也能夠幫助這個苦難的世界,能夠幫助他們解決問題,這一點比什麼都重要。

  所以和,和是天道,這個天就是自然,自然的道稱之為道,大自然的法則,大自然的運作,稱之為道。我們隨順自然的法則,隨順自然的運作,這個叫德。所以,太和是道,宇宙本來是和諧的,人與人之間本來也是和諧的,絕對沒有衝突,聖賢教導我們沒有衝突。中國人講德,德標榜八個字,「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這是隨順自然,不是一個人定下來的好像戒律、禁戒一樣,教我們來守,不是,它是自然。所以,倫理是道,倫理是夫婦、父子、兄弟、君臣、朋友,這是道,這是自自然然,本來就是這樣的,不是人為的;能夠隨順自然,這是德。中國的道德有兩個說法,另外一個說法是「忠孝仁愛信義和平」,我們把兩個合起來,除掉重複的,十二個字,「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這十二個字,你看在中國兩千多年,歷代這些帝王、聖人、賢人、君子,都是這樣教導社會、教導大眾。這個國家雖然改朝換代,兩千多年來始終維持大一統,這是很不容易,在這個地球上希有難見的。

  英國湯恩比博士過去在日本,跟池田大作的那些談話記錄,我看到中文的譯本,我到日本提起來,他們大家印象都很深刻。湯恩比說,世界到二十一世紀之後,由於資訊發達,交通便捷,這個世界就等於像一個國家一樣,能夠真正統治全世界的只有中國人,中國人有聰明智慧,有歷史文化的條件。他講得很有道理。我說這個,日本人都點頭,這都是在他們地區講的,印象比我們深刻。人家知道中國歷史文化的優秀,所以他說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這出自外國人口裡。非常可惜,今天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沒有人去研究,大家疏忽了,認為這個東西是宗教,宗教都是屬於迷信。

  我在年輕的時候,也是把這個東西看作迷信,所以非常排斥。我在二十歲的時候,對哲學很有興趣,我的老師方東美先生,這也是近代的一位大哲學家,我跟他學。他告訴我,他把佛經哲學在學校做一個單元來講解,他說: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又告訴我,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說:這麼好!以前我完全把它排斥掉。這樣一來,我才明瞭。他說:那裡頭有真東西,世界上任何國家民族宗教裡頭所沒有的。於是我就到寺廟裡面去找佛經,因為佛經在那個時候市面上找不到、買不到的,只有到寺廟裡面去找《大藏經》看。愈看愈歡喜,才相信老師所說的不是假話,我依教奉行。以後出家了,方東美先生說:你真幹了!我說:是,你不是講嗎?人生最高的享受,我也來實驗實驗看看。我就幹了五十三年,確確實實可以改造命運,可以主宰命運。

  現在世間人心目當中所求的,求財富、求聰明智慧、求健康長壽,他們求不到,造無量無邊罪業,做不到,求不到。我都求到了。我怎麼求的?我從佛教裡頭求來的。佛教導我們,這裡頭有道理、有理論、有方法,如理如法的去求,所謂「佛氏門中,有求必應」,那是真的,一點都不假;你不懂得道理,不懂得方法,盲目的去追求,這是不會有感應的,你求不到的。這裡頭就講的是因、緣、果報,所以你要懂得因,你要怎樣改變你的緣,緣操縱在自己手上,果也操縱在自己手上,這是一門很深、很大的學問。我們學了之後,首先改變自己,我們內心,身心和睦了。

  我跟這些人往來,這些都是世界上有名的教授,每個人都是博士學位,跟我在一塊開座談會,他們的疑難雜症不能解決,我都能給他解決。所以,格里菲斯大學校長問我,他說:法師,你講經教學四十三年(我那時候跟他認識的時候是四十三年),你這四十三年有沒有遇到過不能解答的問題?我說:好像沒有。他說:你才是真正的好校長。所以他學校送給我榮譽博士學位,請我去參加他們的教授團。什麼原因?告訴諸位,很簡單,我的心是靜的,他們的心是動的,以靜制動。他在動的當中,他很多東西真的搞不清楚;我心清淨,心地空空,什麼都沒有。心要跟太和相應,身要跟中和相應,最難得的是你能夠保持。所以,我教學佛的同學,從六和提升到三和,三和這是最高的,六和是佛經裡面教初學的,儒家講「和為貴」!

  我們今天,這是再三的考慮觀察,從宗教我們來下手,首先團結各個不同的宗教。不同的宗教怎樣團結?每個人都說我的教好,他的教是邪教;都認為他這個教裡頭崇奉的是真神,別人都是魔,都不是真實的。我跟他們接觸,我說我肯定、承認,你們都說宇宙之間只有一個真神,對,一個真神。我說:你們認為這一個真神是宇宙的造物主。是的。我說:每個宗教都這樣說,這個造物主不能是大家來合作的,你們不相信吧!不承認。我說:我們承認一個神。你承不承認這個神有最高的智慧、有很大的神通,他能夠變化?這個他相信,他說我們的神是。我說:那就行了。我說:這個真神在基督教就變成基督耶穌,在佛教就變成釋迦牟尼,在伊斯蘭就變成穆罕默德,都是一個人變的。這個他們相信,想一想有道理,有道理!這就團結起來了。我說:你要是說我這個大,你這個小,你不是罵你自己的神嗎?

  這個道理也是佛經上說的,你們常常看到千手觀音像,觀音頭上有好多面孔,這是三十二應,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應以基督身得度就現基督身,應以阿訇得度就現阿訇身,應以什麼教得度就現什麼樣的身,都是觀音菩薩,都是一個人,都是一個真神。這個觀念,沒有想到我跟他們講解都能接受,很容易把宗教就變成一家人!所以,我把千手觀音送給天主教的主教,我贈送主教,送給基督教的長老,這些印度教的、巴哈伊教的,我統統都送了。我說這是真神本來的面目,他能夠隨著眾生的歡喜、愛好變化,你喜歡什麼他就變化什麼,其實都是一個真神。形相雖然不一樣,教學的方式不一樣,內容是一樣的,都是教你要愛別人。

  我們佛門自古以來常說,佛教是什麼?佛教是「慈悲為本,方便為門」。佛家不講愛,講慈悲,慈悲就是愛。慈悲跟愛哪裡不同?慈悲是理智的愛,不是感情的;感情的愛是靠不住的,會變化。所以,你們世間人說男女相愛,我常講那是假的,不是真的,虛情假意。你看看今天結婚了,沒有幾天他離婚了,這不是真的。真的是永恆不變,永恆不變叫慈悲;會產生變化的就不是慈悲,這是愛。但是,《聖經》裡面所講的愛,那是慈悲,那不是感情的,它那個是理性的。我在日本,日本有個牧師,也是大學教授,石井。我第一次到日本去的時候,在日本電視台他做了一次訪問,他來訪問我,大概好像將近有五十分鐘的時間。

  他問了我很多問題,我都給他解答了,最後他告訴我,他說:法師,我們基督教心量很小,不能容納別人,這個問題有什麼辦法解決?我說這個問題就在你們《聖經》裡頭。《聖經》哪一段?我說「神愛世人」。他說:這個有。我說:神愛我,不愛你。他就愣住了,他說:怎麼會愛你?我說:我是世人,神愛世人,當然神愛我;我也愛世人,我跟神志同道合。我說:你只愛基督不愛世人,所以說基督絕對不愛你,我肯定他不愛你。最後我告訴他,佛家講慈悲,你們基督教講神愛世人,神是抽象的、空洞的,神怎麼愛世人?佛菩薩怎麼慈悲?我說必須要懂得,神職人員要把神的愛心發揚光大去愛世人,你們代表神愛世人,這就對了。佛弟子要把佛菩薩的慈悲落實在自己身上,對一切眾生慈悲,這就是真正佛、神教導世人的意思。不能把意思錯會了,錯會了就迷信,你是感情,你智慧沒有開。

  石井牧師就跟我變成好朋友,我每次到日本的時候,打個電話他就來了。所以,慢慢的就變成一家人了。真的,這是很難很難轉過來的,我們用善巧方便,能把他的錯誤觀念轉過來,心量擴大。今天我們不要考量我是哪一國的人,我是哪個地區的人,今天我們頭一個念頭:我們是地球人。我們生存在這個地球上,希望地球上所有一切眾生和睦相處,希望大家是平等對待,不平等就不能和睦。所以,我常常提倡,大國跟小國要平等,富國跟貧國要平等,我們要幫助貧弱,全心全力照顧他們、幫助他們、教導他們,不能夠對立。

  所以,化解對立是從事和平工作的人頭一個條件,把自己內心裡面對一切人、對一切事、對一切物的矛盾對立這些東西統統化解。化解之後,你才曉得你的身心自在,沒有憂慮,沒有煩惱,沒有得失,然後與道跟德就相應了。與道德相應之後,你的智慧、你的福德,佛家講的智慧、德相(德是德能,相是相好)只有天天往上增長,這就符合於大自然的法則,跟大自然生活成為一片,這比什麼都重要。希望諸位同學留意中國傳統的教學,聖賢的教誨決定不是迷信。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剛剛與這些從事於和平工作的人一接觸,一接觸他就覺得我們的東西值得他們思考、值得他們研究,這就是很好的一個開端,這是我在此地勸導同學們的。

  祖國我過去也回來過幾次,而且在你們的學校,我最初來的時候,北大我送了一套《四庫全書薈要》,以後還送了一套《大藏經》,在你們學校也設了獎學金。在國內設獎學金大概有一百多個學校,送《四庫全書薈要》的,是每個省、自治區、特別市都送一套,好像送了有三十一套的樣子。雖然不常回來,我對祖國確實很關心、很懷念。但是現在在國外,我們知道世界和平與我們自己的國家、與我們自己生活息息相關,這些事情我們能盡到一份力量,我們都不能夠推卸,盡心盡力去從事於這個工作。可是這個工作做得非常辛苦,古人講的話我們常常想到,也自己勉勵自己,所謂「聖人常受天下之責」,天下人責備你、毀謗你、侮辱你、罵你,「而無責人之心」,我們要學這個。我們自己決定沒有責備別人的意念,我們能夠承受。他為什麼會責備我們?他對我們不認識、不了解。我們為什麼不責備他?我對他認識很清楚、很了解,所以我當然不會責備他。他要是明白了,他會讚歎,他不會責備。所以,要向古聖先賢學習,要從自己內心做起。

  我在澳洲辦了一個佛教的淨宗學院,這個學院是今年才開課,今年一月才開課。我是兩年基礎班,要求做什麼?要求學《弟子規》,好像現在國內,小朋友念《弟子規》也多了,念沒用處,講也沒有用處,要做到。這是真正教育的根基奠定在此地,我們小時候沒有學,現在要惡補。兩年你真正能做到,我要求主要三樣東西,《弟子規》、道教的《太上感應篇》、佛教的《沙彌律儀》,十條戒二十四門威儀,兩年當中一定要做到,做不到就淘汰掉。所以兩年教育學做人。

  澳洲政府告訴我,他們計畫在十年之內,引進新的移民兩千萬人。澳洲現在居民只有兩千萬人,再移兩千萬人來,就是增加一倍。所以,我跟他們的移民部長說,我說這麼多新移民來,增加一倍,你們的社會有問題,社會不是像現在這麼樣的安定、和平。他說對,他們也想到。我說我有個辦法幫你解決。他就很用心的來聽,問我是什麼辦法。我說澳洲現在有三十九個大專學校,利用學校的設備,寒假、暑假我們來辦講座,辦短期講座,時間是兩個星期到四個星期結業。課程講什麼?就講「平等對待、和睦相處」。我們怎樣舊的居民跟新的移民,不同的族群、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宗教信仰,怎樣能夠在這個社會裡面平等對待、和睦相處,就教這個課程。他聽了很歡喜,他說這個課程好,這個課程將來教了之後,他說年輕的學生一定會來學。他要不學的話,將來公司老闆要雇人的話,他一定問你有沒有學過這個課程,你沒學過這個課程,他不錄取你,他說這個好,非常好。

  我跟他們總理見面,也談這個問題,這個課程重要,人與人的關係要擺在第一位,其他的都可以擺在第二、第三,人與人的關係比什麼都重要。我說澳洲帶頭來做,我們利用寒暑假來辦這個。這個課程不收費的,男女老少什麼人都可以來報名,來參加、來學習。但是,開這個課需要師資,師資我們現在就要準備,就要在大學裡面開這個學系,招收學生,將來這些學生專門擔任這個課程。這個課程是長期的,不是短期的,就是教人怎樣做人,這個內容諸位就清楚了,是我們儒家的倫理道德。你要是把中國這些東西介紹給他,他們不一定有興趣,你要講現在人與人交往這個關係,他們非常重視。社會安全問題,是全世界每個國家政府都非常重視的問題,我們必須從這個地方下手,有幾個國家帶頭來做,事情就好辦了。

  最近幾年,印度尼西亞,這是全世界最大的回教國家,他們這個國家有兩億兩千萬人,信仰伊斯蘭教的佔全國人口百分之八十五。還有信仰佛教的、基督教的、天主教的、印度教的佔少數,合起來信仰宗教的人佔全國人口百分之九十五的樣子,這麼大的一個比例。所以,我去訪問的時候我跟他們講,我說你們國家有前途。他們很痛苦!我去是他們國家邀請我的,下了飛機就到總統府,副總統、他們國家幾個部長就在那裡接待我。我就跟他講,你們國家有前途,你們國家好教。他說為什麼?信神!沒有宗教信仰很難辦,他不相信,他不能接受,而且有些還有少數排斥,所以信神的好教。為什麼?教經典,一定要講解經典。

  他們國家有宗教部,部長跟我也是老朋友,我就告訴他,你這部裡頭應該要設一個「宗教教育司」,來推動(他們國家是五大宗教)、來策劃推動宗教教育。每個宗教裡面選個三、五個講師,來講解經典,教人怎樣依照神聖的教誨去生活、去工作、去處事待人接物,這比什麼都重要。教學的方法用電視,這國家辦就好辦了,國家電視台拿下一個專用的頻道,二十四小時不中斷的傳播。我說你這個國家一年社會安定,所有這些糾紛都沒有了。現在這幾天忙著選舉,看看底下是哪個人來做總統。不過競選的這些人跟我關係都不錯,不管哪個做總統,我們的關係都可以能夠保持。

  所以說,信仰宗教、信仰神聖教誨容易辦得多。如果印度尼西亞真的能夠把宗教教育搞起來,由媒體來傳播,每天用電視來教導全國的人民,這個節省了很多經費。你培養這麼多師資不容易,人力、物力、財力都不容易。你只要每個宗教培養三、五個人,我們用一個電視台,就能夠教化全國的人民。他們的幅員也很大,島國,全國有一萬七千多個島嶼,所以很不好搞,利用這種遠程教學,能夠收到很好的效果。

  我跟他們談得很多,跟他們國家的領導人、宗教的領導人,都能接受,都能夠向這個方向來走。我想選舉之後,他們七月選舉之後,我要來推動,要把這個理念來落實。為什麼?這個地區如果安定、和平了,對於整個亞洲有好處,對整個世界起模範作用,它先天條件好,信神。所以,我現在在學《古蘭經》,要跟他們交往,他們沒有人講,我也可以講《古蘭經》。我過去在新加坡講過天主教的《玫瑰經》,現在光碟在天主教流通,很熱烈。我說沒有想到有這麼好的效果,我那次講的時候,因為受時間限制,好像是三個小時講這部經,講得不夠詳細。如果真正大家歡迎,天主教徒歡迎,我說我一定會重新好好的來講一遍;可以用十個小時到十二個小時把這部經講出來,來供養他們。這都是我們要幫助別人,要了解他、要認識他,最重要的是真誠的愛護他,這比什麼都重要。

  宗教不可以比較,人家說你這麼多宗教比較,不可以。宗教都是神聖,我們是凡人,怎麼可以批評神聖?哪有這種資格!我說我們接觸宗教只有學習,每個宗教的神都是我的老師,一律平等看待。我是佛的學生,我也是耶穌的學生,我也是真主的學生,統統一律平等恭敬,一律平等學習。我能學到真東西,才能夠把許許多多神聖教誨融會貫通,那我自己得受用。你們當中有誤會,我沒有誤會,我能幫助你化解誤會,這才真正是消除衝突,促進安定和平。希望同學們能夠有這麼一個新的方向、新的思考,我們共同努力。拯救今天這個動亂的世界,需要大量的人力資源,需要真正發大心的人,捨己為人。我們到這個世界上來,這一生有意義、有價值,不為自己,為這些苦難的眾生,幫助他們化解衝突,真正帶給世界安定、和平。能不能達到,那是眾生的福報,但是我們真誠心去做。幫助眾生使他們的惡業慢慢的化解,災難降低,他們的福德、因緣慢慢的增長,這是可以做得到的,不是做不到的。好,我今天跟大家說的、報告的就到此地。

  主持人:剛才淨空法師的開示開講,大家聽得都非常歡喜,通過法師的開示和演講,大家可以看到,法師像光風霽月的胸懷,非常的開闊,非常的仁厚和非常的寬容。我想可能今天在座的很多大學生還不太熟悉淨空法師,我這裡稍微再補充介紹一下。淨空法師的俗名是徐業鴻,姓徐,安徽廬江人氏,生於一九二七年。他是一九四九年去了台灣,一直研讀經史、古文、文學,再出入於諸子百家各個方面,包括西方哲學和東方的哲學。先後追隨過方東美先生、章嘉大師和李炳南居士來研習佛學,達到十三年之久。到了一九五九年的時候,法師就在台北的圓山臨濟寺剃度出家,受具足戒。在出家以後,廣泛的在國內外弘揚佛法,講述很多很多的佛教中的一些經典,像《華嚴經》、《法華經》、《金剛經》、《六祖壇經》等等這些大乘的經論。一直到現在,可以說四十六年沒有間斷。

  而且法師是首開風氣之先,就是使用最現代的一種傳媒,視聽手段,用這種東西來做為弘揚佛法的一種教育方法,大量的製作佛法講經的錄音帶和錄相帶,然後分送到世界各地來弘揚佛法。而且法師對「佛教」這樣一個詞,還有一個新的正名,就是什麼叫佛教?是「佛陀教育」,就叫做佛教。因此法師這一生,也是用佛的精神、用佛的教義來融貫,剛才法師說的,世界各種宗教的一些經典、一些教義。然後對眾生來進行這種教育,來破除迷信,啟發正智,使我們眾生獲得一種辨別真妄、正邪、是非和善惡、利害這樣的一種能力,建立起一種理智的、大覺的、奮發的、進取的、樂觀的、向上的,這樣一種慈悲濟世的人生宇宙觀。來圓滿的解決我們眾生的很多痛苦,和我們世界面臨的很多的困局。

  剛才聽完法師的講演以後,我想有幾個問題要向法師請教一下。就是因為聽到法師演講以後,我馬上想起法師過去的業師方東美先生,方東美先生的書我在北大讀研究生的時候,是認真的拜讀過的。方東美先生給我的感覺,是一個天馬行空式這樣的哲學大師,而且他的學術知識,他的學問知識融貫東西,具有一種詩人的激情。方東美先生的話,他哲學的核心就是以生命為中心的宇宙觀,然後由這樣一種哲學擴展到文化領域裡頭以後,因為方東美先生後來大量的工作其實是做一個大文化的工作,他需要了解我們世界上為什麼會產生這麼多不同類型的文化?這些不同類型的文化之間,到底它們自己本身的特點是什麼?它們中間有沒有一種共通的、可以互融互補的東西?然後把這個東西合作起來以後,方東美先生有一個很大的大願,就是想要建立一種理想的世界文化,這麼一個藍圖。他就努力的想在各種文化中間,尋找一種他稱之為「共命慧」的東西;找到這種共命慧的東西,然後建立一種融合的、互融互補的這樣一種文化。我們剛才從淨空法師的演講中間,也感覺到了法師這樣一種抱負和胸懷。我想向法師請教的,就是您覺得方東美先生當年提倡的這種各民族的優秀文化互融互補,然後找出這種共命慧,來建立一種理想的世界文化的藍圖,可行嗎?

  淨空法師:可行,可以做到的!因為這個理念不僅是他一個人,現在有很多的學者都這樣的尋求,因為事實是個很好的增上緣,那就是資訊發達,交通便捷,確確實實這個地球真的是變成地球村了。你想想我們在過去,在二次大戰的時候,還沒有民營的航空,我們從中國到美國坐船要一個多月,現在只要十幾個小時。聽說最近要發明快速的飛機,速度比現在要增加一倍到兩倍;換句話說,從中國西岸到美國的東岸,一天辦事情可以來回,這就方便多了。這就促成有這個必要,要把整個世界的文化融合成一體,你才能夠生存在這個地球上。地球不是像從前交通不便,老死不相往來,因為這個原因才隔成很多的族群、不同的文化,是這麼產生的,這是有它歷史的背景。今天在交通便捷、科技發達的時候,自自然然它要融合,它要融合成一體,這個我們必須要曉得,不能夠墨守成規。墨守成規,彼此互相還是有界限,那這個世界會很悲慘,沒有和平。一定要走向整體的共存共榮,和平幸福,是有這個趨向,有此必要。

  主持人:剛才法師講到慈悲,和我們一般世俗生活中經常使用的愛的區別的時候,法師說慈悲是一種理智的愛,是永恆不變的一種愛,也就是基督教,或者天主教所說的神愛。這使我想起佛經中,特別難理解的有八個字,叫做「同體大悲」和「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和無緣大慈,我們很多人都非常難以理解,但是這又是理解慈悲這樣一種理智的愛的一個關鍵,法師能給我們開示一下。

  淨空法師:無緣大慈,緣就是我們今天講的條件,無緣就是無條件的,這個愛是沒有條件的,不附帶任何條件的。同體大悲,這是很深,意思很深,這是說明什麼?整個宇宙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所以它同體。這個同體,很難得近代的科學家發現了,他們是從數學裡面推斷的。在澳洲有個大學教授,他從美國太空總署網路上下載這篇報導,拿來給我看,我看了很歡喜。最新的報導有三樁事情,第一個就是肯定空間不是真的,在某種條件之下,空間會等於零,空間等於零就是沒有距離,這是一個發現。第二個發現,時間也不是真的,時間在某個條件之下也等於零,時間等於零就沒有過去、沒有未來。這是時空這兩個大問題,一直都沒有辦法解決的。他們現在發現這個理論,但是不知道用什麼方法能夠實現,可是這種事情在宗教裡頭,特別是在印度教跟佛教裡面,早就實現了,什麼方法?禪定。

  在甚深禪定裡面,沒有時間,沒有空間,所以甚深禪定的時候,你可以看到過去,可以看到未來,那就是沒有時間。你可以看到遠距離,像諸佛菩薩的世界,像天人的世界,那就是距離沒有了,這是在禪定裡面。什麼原因?現在科學家講不同維次空間,在佛法裡面講十法界,所以十法界,十是一個代表數字,它不是數目字,它代表無量,一到十代表無量,是個圓滿的,所以就是無量的法界。科學家說不同維次空間是無量的,在理論上講無量的,跟佛法講的法界意思相同,可能是一個境界,不同的講法。

  這個東西從什麼產生的?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佛經裡頭講得清楚,這個現象是我們的妄想、分別、執著產生出來的,那你就懂得了。禪定,禪定是把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統統放下的時候,空間維次就不存在,就突破了。定功愈深,突破的境界愈廣也愈深,你就能夠看到過去、未來。每個人都有這個能力,這是你的本能!你知道過去、未來,你知道整個宇宙,本能。你現在為什麼不能?一天到晚胡思亂想,把你這個能力喪失掉了。所謂喪失掉,不是真的喪失掉,佛家講暫時失掉,為什麼?你只要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你的能力就會恢復了,這是本能,它不會失掉的。所以,佛在經上講,一切眾生個個都是佛,跟諸佛如來平等平等,沒有差別,這是佛家講的真平等。你現在不過是什麼?是個糊塗佛而已,是個帶著有妄想分別執著的佛,你那個妄想分別執著是假的,總有一天你會把它放下,把它甩掉,你就能恢復到你自己的自性。這個講法,我們想是合情合理合法,這是講時空的問題。

  另外一個發現,是宇宙的起源。科學家大多數現在都同意宇宙是在膨脹,膨脹的這種現象就是爆炸,所以大爆炸這個理論,現在很多科學家都在發現。他說大爆炸,到底什麼東西爆炸出來的?總有個東西爆炸,現在原子彈爆炸,它總有個彈才能爆炸。到底是什麼東西?科學家把這個名詞取個名叫原點。這個原點有多大?他們的計算,他說我們頭髮,用比喻來說頭髮,我們比喻這個扇子是一根頭髮,把頭髮切斷,切斷的頭髮的平面,平面的直徑,從這一端到那一端排這個宇宙的原點,排多少個?一百萬億億億,後頭三個億,他說這是原點,宇宙的原點,整個宇宙濃縮就成為這一點,這麼小。現在我們的電子、電晶體濃縮很多東西,比這個原點差太多了。這個原點是整個宇宙,整個宇宙濃縮成一個原點,這個東西《華嚴經》上講到。

  主持人:這個其實有點像莊子說的,就是「至大無外,至小無內」。

  淨空法師:對!是的。佛經《華嚴經》上講到,《華嚴經》上稱為微塵,微塵裡面有世界,世界裡面有微塵,微塵不大,世界沒有縮小,所以在真正的事實真相裡頭沒有大小;沒有大小,沒有內外,沒有距離,也沒有先後,這才是事實真相,佛經上稱為「諸法實相」,這個很難懂,廣我們能想到,那個深我們想不到。深是怎麼說?世界裡面有微塵,微塵變成世界的時候,它裡頭又有微塵,微塵裡又有世界,重重無盡,所以它沒有底。其廣無邊,其深無底,宇宙之間本來就是這個樣子,佛法裡頭有個術語叫「法爾如是」。你懂得這個道理,你才肯定整個宇宙是自己一體。既然是自己一體,你還能有分別嗎?牙齒跟舌頭是一體,有的時候大家會一下牙齒咬到舌頭,把舌頭咬破了,舌頭還要來反抗一下,把牙齒拔掉嗎?不會,一體,整個宇宙是一體!

  所以說不同的種族、不同的宗教、不同一切眾生,不但我們人是同一體,情與無情,同圓種智。無情是什麼?是講植物、是講礦物,是講整個宇宙自然現象,也是同一體。這個事情我們學了佛之後,我們明白了,我們就落實了。家裡面房子裡面這些小動物,老鼠、蟑螂、螞蟻,這常常見的,很麻煩。現在我們能跟牠溝通,螞蟻跑到房間來了,我們就合掌:螞蟻菩薩,你從哪裡來,你就回到哪裡去,我們彼此互相不干擾。牠懂,一個小時之後牠自己走了,乾乾淨淨,一個都沒有了,聽話!你不能傷害牠,你傷害牠的時候,愈傷害愈多,為什麼?牠有報復心,仇恨。所以,我們做朋友,不做敵人。連蟑螂、老鼠都一樣,你好好的溝通,牠是菩薩,我也是菩薩,我們彼此都是菩薩,你好好的溝通,非常有效。連花草樹木都是如此,你愛心照顧它,它喜歡聽音樂,我們就常常放佛號、讀經給它聽,長得特別好,花就開得特別美、特別香,它都回報,所以可以溝通。

  這些礦物,這幾年,我是三年前,還是兩年前,有個同學也是從網路上節錄下來,日本江本勝博士做水的實驗。水是礦物,他做了今年是第十年,確確實實證明水會看,它會看文字,它會聽,它懂得人的意思。所以他把這個,譬如戰爭、和平,寫上「戰爭」貼在玻璃杯上,貼上一個小時之後,把它從顯微鏡底下看,它顯示出結晶的圖案很不好看,好像很悲慘的樣子;「和平」像一朵花一樣,雪花一樣,非常美。但是他的實驗,十年的實驗,從來沒有兩個圖案是相同的。他是一個學者,他也不信仰宗教,我看到這個報告之後,我說他這個跟《楞嚴經》上講的一樣。

  《楞嚴經》上佛說過,他說「諸法所生」,就是一切法的發生,因心成體,「世界微塵」,世界是最大的,微塵是最小的,現在我們懂得,佛經上講的微塵就是世界的原點,「一切因果,因心成體」,這個心就是我們的意念。所有一切萬物、整個宇宙是活的,沒有一樣東西是死的。礦物,我們人的意念影響它,這就是佛經上常講的「境隨心轉」,外面的境界隨我們心轉。你明白這個道理,就不要看風水了。我們的心好,不好的風水,我到那裡去一住,所有的山河大地都變好了。為什麼?它隨著我的意念轉。我的心要不好,人家說那是風水寶地,我的心不好,心有貪瞋痴慢,我到那裡去住上個半年,風水就變壞了。所以,看風水要從心裡看,不要從外面看,外面看不準,心裡看準確,準極了,一定要懂得這個道理。

  所以說,山河大地隨著我們心轉。然後你才曉得,所有一切天然災害、自然災害,不是的,是我們心裡念頭轉的。一些人的善念把整個宇宙就變善了,惡念的時候,把外面的環境也變惡了,都在一念之間,這個不能不知道。許多宗教雖然沒有講六道,至少它承認有天堂、有地獄,天堂、地獄,天堂是善念變現的,地獄是惡念變現的,都在一念之間,我們一定要懂這個道理。「情與無情,同圓種智」,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我們很歡迎科學家來做這個研究工作,但是科學家很可惜他沒有接觸到佛法,他要接觸到佛法,我相信會給他帶來更多的靈感,他會有更多的突破。

  主持人:法師,我還有個問題,剛才您的講演中間,您講到印度尼西亞這個國家的例子。因為印度尼西亞現在我們從各種各樣的媒體上看,是一個比較混亂的國家,對不對?但是,您對他們的政治領袖說,這個國家非常有希望,因為這個國家有百分之九十五的人信仰宗教。另外一個例子,就是我們中國,中國現在是世界上最安定、最穩定的一個國家,但是也有人說,我們中國是個沒有宗教信仰的國家。按照你剛才的邏輯,就您推到印尼的那個邏輯來推到中國的話,我們這種安定,實際上是很靠不住的,因為我們沒有宗教,我們的人不信神。您覺得我們中國應該怎麼辦?

  淨空法師:在中國,中國有根。中國不信仰宗教是在最近這一段時期,在過去不是這樣的。所以,它幾千年來接受聖賢的教誨,根深蒂固,在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個國家地區。印度尼西亞他們跟中國不能夠相提並論,這個國家在沒有統一之前,是西方人的殖民地。脫離殖民地自己建國的期間很短,好像只有幾十年,二次大戰之後,只有幾十年歷史。所以,沒有傳統的歷史淵源,於是造成許多的黨派。我到裡面去一問,大大小小黨派有兩百多個,出來競選總統的聽說有二十多人,這是比較大的黨派,有影響力的黨派。

  所以,民主有民主的長處,專制有專制的優點。我們必須要好好的去讀歷史,要好好的到全世界去旅遊、去觀察,你自己才能夠明瞭。到底哪個制度好,哪個制度不好?我覺得制度沒有好不好,好不好在人,儒家講的話是很有道理的,「人存政舉,人亡政息」,「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如果是個真正有道德、有智慧的、犧牲奉獻為人民服務的人,無論什麼制度都好,都是聖人、賢人;如果是沒有道德、沒有智慧,完全自私自利,只顧個人享受,不顧人民死活的,不管什麼制度都不好,我的看法是這個樣子。

  中國跟西方,我在美國住得很久,過去住過十五年,跟美國人也常常接觸,也常常談到美國向全世界推行民主,我就認為這是它的錯誤。為什麼?它不了解世界的歷史文化的根源。你們這個國家建國才兩百年,真正的美國人是紅番,現在變成極少數的民族了。你們都是從歐洲各個地方移民來的,到這塊新大陸,移民來就是像我們做生意一樣,每個人擺個攤子,這是一群攤販。攤販你沒有歷史的淵源,你要是找個代表,這個代表怎麼產生?當然大家選舉,我們推選一個代表,這是合理的,合情合理的,這是對的。

  可是中國不行,中國像什麼?中國是老店,幾千年子子孫孫傳下來的。這個老店你也叫它分家,也叫它那些兄弟各個分家,這是絕大錯誤,這是很不人道的事情。我說中國的制度在美國行不通,美國的制度在中國同樣也行不通,不能強加於人,強加於人你帶給人家的是災難。所以人家問我:淨空法師,你贊成君主還是贊成民主?我說:我贊成君主。君主有什麼好處?君主,你只要讀歷史,每個朝代開國的帝王,他雖然有私心,但是他一定要顧及全國人民的福祉,他要是疏忽人民福祉,只顧自己的權力,或者物質享受,他那個政權就會被別人取而代之。所以你看看,他培養接班人(這在民主國家裡頭決定沒有),國內最好的老師,最優秀的師資,請來做太子的老師。他是受過最好的教育,他的老師真的是有德行、有學問,好好教他,他將來做帝王的時候,他能夠好好的教老百姓,為人民服務。你要是真正讀這個,你才曉得,帝王是真負責任。

  你不相信,你看看《四庫全書》裡面,那是乾隆編的。清朝歷代帝王,你看看他們的言論,他們批的那些公文,你就曉得,真的是愛國愛民,真的是怕做歷史的罪人。一個不好的建議他看到:我要照你這樣做,我將來在歷史上被人罵!他都寫得很明白,他很聰明,他不迷惑。清朝之亡,亡在慈禧太后,這裡頭在佛門講,那是另外一個因果的問題,凡事都有因緣。所以專制的時代,他考慮得久,想得很深很遠;民主上台只有四年,他不會想到那麼久,想到那麼深。我覺得接班人,無論在智慧、德行,在心量上,那是比不上君主時代。昏君都是亡國之君,他要不是犯了很重的錯誤,人民不願意起來造反。人民起來造反推翻他,那已經是加給人民的痛苦,人民已經很難忍受,這才起來,才起義,這些道理我們要懂。

  所以,我對於孫中山先生很佩服,孫中山先生的理想的確是很難得。他把中國傳統君主優良的地方,跟外國的民主結合成一體,這是非常非常難得。很可惜他短命,他六十多歲就過世,沒有能夠把他的理想來發揮,非常非常可惜。孫先生他心目當中,就是一黨專政。從前是帝王他一個家族,一個家族來統一管理這個國家;他是集合全國的人才成立一個政黨,以這個政黨來管理國家,所以是一黨專政,而不是一家專政。集民主跟君主的優點,很難得,他這個想法想得好,這些我們都應該要好好去研究。有兩、三個黨,就有鬥爭,有鬥爭就麻煩了。你看看現在,你們講民主,台灣是世界第一民主,台灣是世界第一自由,已經把民主自由發揮到淋漓盡致。你們最近都曉得了,你們看看,這種民主你要不要?很冷靜的去觀察,怎樣能夠幫助社會安定?

  中國有沒有危機?有,很嚴重的危機。但是現在我們又看到了轉機,轉機是什麼?現在有不少的人在提倡儒家的倫理道德,這就是轉機。中國要不能夠再回歸到倫理道德,不回歸到聖賢的傳統,就有危機。所以,不能夠完全跟著西方的物質文明走,物質文明走到最後是毀滅。我在昆士蘭大學,我們和平研究中心裡面有一位教授是美國人,是資深的名教授。有一天我們在一起吃飯,他坐在我對面,我們聊天,我就談起來,我說:美國的教育是不是從幼稚園就開始教競爭?他說:是!我說:你知道競爭再升級是什麼?鬥爭,鬥爭再升級是戰爭,戰爭再升級是世界末日。我說:你們這個教育思想是死路一條,東方人的教育從小教忍讓,彼此互相忍讓,這是和平,活路;你們走死路。所以它現在走不通了,現在的問題真正到非常非常嚴重的問題。方東美先生講的,這是方老師講的話,真正是個愚人,沒有智慧,手上拿著毀滅世界的原子彈,你說這個多可怕!真的。所以,我們中國人一定要覺悟,要知道自己祖宗五千年傳統那是神聖的教育;所謂神聖教育,就是符合大自然法則的教學。

  前幾年,一九九九年,建國五十年,我來參加慶典。國家宗教局接待我,那是局長葉小文先生,他請我吃飯就談起來,他說我們共產黨是無神論。我聽了之後,我說:局長,「神」那個字是什麼意思?他說不出來。他說:什麼意思?我說:神,你看看用篆字寫的時候你就清楚了,篆字這個左面是個「示」,示上面兩橫,兩橫上面一橫短,下面一橫長,在古時候這個字叫上字,上下的上,這是上天。下面三條,三條表示什麼?上天垂象,用現在的話來講,叫自然現象。哪一樣不是自然現象,人生也是自然現象。這一邊是什麼?這邊是個「申」,申用篆字寫出來你就曉得,這裡頭等於三個關口,再一條線貫通。這個意思就很明顯,通達宇宙自然現象的,這個人就叫做神。他說:是這個意思!我說:是。如果說是無神論,你就肯定世間沒有一個人能夠了解宇宙自然的真相,那人不就變成愚人,愚痴!他說:那我們以後就不能再講無神論了。我說對了,沒錯!

  所以,你要懂得這個字是什麼意思,神這個字的意思就是通達宇宙自然的真相,我們佛法裡面講諸法實相,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你能夠通達明瞭,這個人就稱為神人。聖跟神是一個意思,聖是明瞭,明瞭宇宙人生真相的人,稱為聖人;明瞭還沒有完全,沒有完全明瞭,沒有完全通達,稱為賢人,聖人是完全通達明瞭,是這個意思。中國這個字的意思你要搞通,你要懂得它是什麼意思,現在變成簡體字,這個很糟糕,很多的意思都不懂,都看不出來了。中國文字在全世界任何國家民族找不到的,智慧的符號,你仔細去觀察,你會覺悟。

  早年我在台灣,有一個在家的同修,他年歲也很大了,在台中。我在台北講經,他寫了封信給我,他找到一個女朋友,想結婚,他問我的意思。我只寫了一個字,用明信片寄給他,寫了一個字,寫個什麼字?「婚」這個字。你看那個婚,結婚的婚,我只寫一個字給他,叫他自己想,以後他不結婚了,見到女人就昏了。到以後見了面,我說怎麼樣了?沒有結婚。我說你只懂得我一半的意思,還有一半的意思你沒有懂。他說那一半是什麼意思?結了婚之後還不昏,就是真正結婚。結了婚之後不能就昏了,你要禁得起考驗,在一切境界裡頭,你明瞭的時候你就不會昏了。

  主持人:也就是說見了這個女人不昏,然後才和她結婚,就婚了。

  淨空法師:不錯,只懂了一半,那有什麼辦法。中國文字之妙充滿了智慧,所以這個不能改,一改這個意思就沒有了,就看不到了。你想我們祖宗替我們設想的是多麼周到。還有文言文,我那個時候著急的,就是大家不學文言文,可不得了!文言文是一種工具,我們祖先發明的,全世界各個民族沒有的。就是知道語言會隨著地方、會隨著時間產生變化,但是文言是永遠不變的。你只要能懂得文言,你讀孔子的書,就跟孔子通信一樣,意思完全能溝通、能表達,這是真正的科學,真正了不起的東西。文言文不難學,我現在還收藏著,以前收藏著有十一、二本,現在搬家搬太多了,搬沒有了,現在還剩三本。是什麼?民國初年小學學生模範作文,我現在還有三冊。從前小學生大概十歲左右寫的文章,現在大學文學系的學生念不懂,還要去查資料,你說這個國文程度真叫一落千丈!

  從前他那麼小,為什麼能寫得出那麼好的文言文的文章?沒有別的,讀。所以中國,讀誦是非常高明的,這種教學方法傳了幾千年。我們今天吃了外國人的虧,認為什麼?小孩不能叫他死背。你不知道,小孩他的頭腦他的專長就是記憶力。記憶力最好的時候,把他一生當中應該記憶的東西,在這個時候全部完成,他一生不會忘記;你要是不給他記東西,小孩也會胡思亂想,這麻煩大了。你正規的東西要他念,他不會胡思亂想,他的心理很純正的,這是很好的教育理念,可惜現在沒有人懂。所以,小朋友一定叫他多讀,就是叫他背書,不要跟他講解。到十三、四歲的時候,他智慧慢慢開了。所以中國從前沒有中學,只有小學,只有太學,太學就是大學。大學裡面講解,講解不要課本,老師也是背過的,學生也是背過的,所以講解多半是什麼?老師帶著學生遊山玩水,一路走一路講,帶著酒、帶著飯去旅遊、去玩,所以讀書樂!

  你想你們現在讀書好苦,你們現在不是讀書樂,是讀書苦。他們都是讀書樂,該背的東西全部都背過,所以不需要帶書本,研究討論開智慧。這都是中國祖宗幾千年傳下來的教育方法,這個方法太好了,從小他就懂得做人。中國的理念當中,諸位一定要曉得,人生三個階段,少年培養福德的根基,他的福智都是從小培養出來的,所以管教很嚴;不像西方小朋友,活活潑潑、天真爛漫,將來長大什麼都不懂。小的時候嚴加管教,他真的有德行、學問,都在這個時候養成的。青年的時候為國家、為社會奉獻、造福,為人民造福,晚年享福;外國人是少年享福,中年拼命,老年的墳墓,苦不堪言,你們想想哪個制度好。

  晚年享福是真正有福報,福報都在童年享光,你說他多可憐!我們在外國住的時候,外國人看到中國人,兒孫還來看看老人,他們很羨慕。因為他們的兒孫離開之後,一輩子不會再見面,偶爾寫個明信片,歡喜得不得了:你看我這個小孩還記得我!我們聽到很難過。這就是東西方文化不相同,東西方教育不一樣,我們一定要看到、要親眼去體會到,你才曉得,你才會有個比較。所以中國,這是個過渡時期,建國初期的過渡時期,穩定之後我深深相信,我們傳統的文化必定會復興。這個復興就像湯恩比所說的,會帶給整個世界的安定、和平、幸福。

  主持人:我想下面的同學們一定已經憋了很久,有很多問題一定要向法師請教的。下面有向法師提問的請舉手,那位穿紅衣服的女孩。

  問:淨空法師,您好,剛才聽了您的講演我很受啟發,在這裡我也想向您請教一下。您今天講演的題目是多元文化下的宗教,從宗教的起源,它的誕生來看,似乎是一定的宗教是在一定的文化中孕育出來的。從這點看,宗教和文化似乎是有著非常近的親緣關係,從宗教的傳播上來看,宗教有著非常寬廣的胸懷,它是不排斥任何一種文化的。現在就是出現這樣一種情況,就是有的人把宗教和文化完全的混為一談,把宗教當中極少數一些極端主義分子帶來的一些惡果,歸結到是宗教徒的問題,甚至無限的泛化到是文化的過失。我想問一下,這樣一種觀點您是怎麼樣看的,謝謝。

  淨空法師:這是當前一個很嚴肅的問題,我們不能從宗教外表看,從宗教外表看,你看不到宗教,從宗教形式上你也看不到宗教,你也無法了解宗教。你真正要了解宗教、認識宗教,一定要從經典裡面去看。現在這些,所有出來這些問題的,都是背叛了他的經典,背叛了他的宗教,這就沒有法子。譬如我聽說在中國,有些伊斯蘭教好像是奪取一般人的財物,這個在他們經典是絕對不許可的,每個宗教都是教人好的。你說在佛教裡面,我們今天佛教,佛門弟子最基本的,佛陀的教誨「十善業道」,幾個人做到?十善業道第一,身不淫欲、不偷盜、不殺生,有幾個人做到?口不妄語、不兩舌(兩舌是挑撥是非)、不綺語(綺語是花言巧語欺騙別人)、不惡口(言語沒有粗魯的話),不貪、不瞋、不痴,這是最基本的,這是佛教導、教化眾生最基本的十條,這十條都做不到,其他的都不必說了。

  所以,我們要認識宗教,要了解宗教,方東美先生告訴我,從經典裡面去看,你才看到真正的東西。你才看到這些無論出家、在家學佛的,他是真學佛、是假學佛,我就知道了。真學佛的,我們尊敬他,假學佛的,也不要去批評他。為什麼?心地厚道一點。他為什麼學假的,不學真的?沒人教他。這是佛在《無量壽經》上說,「先人無知,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你不要怪他,他沒有人教他,我們也要有這個心量,他沒有認真的學。如果我遇不到方先生,我這一生絕對不會碰佛教,為什麼?看到這形象不像,不知道這裡頭有真東西。他這一介紹之後,我們再一看經典,才了解這裡面真的有寶藏,無盡的寶藏。湯恩比說得不錯,確確實實能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一切疑難雜症。所以我們現在有這麼一個機會,能夠把這個東西介紹給大學,介紹給聯合國,這是很好的一個機緣,讓他們在這裡面去找解決問題的智慧,解決問題的方法。每個宗教都好,所以一定要去讀它的經典。

  主持人:好,再請這位男同學。

  問:淨空法師您好,我想問一個問題,就是我聽過這樣一個故事。是小河裡面有一條船,然後風吹船動,有人說這是船在動,也有人說這是風在動,然後也有人說其實風沒有動,船沒有動,是你的心在動。我想請問淨空法師,您認為到底是什麼在動?

  淨空法師:這個故事,跟六祖惠能大師初次見印宗法師講《涅槃經》的時候,講堂外面的幡,風吹著在動。一邊就是爭執說幡在動,那一邊就說是風在動,不是幡動,就起了摩擦,起了爭執,彼此互不相讓。能大師在旁邊聽到之後,就給他們講:不是風動,也不是幡動,仁者心動。這個問題立刻就擺平了。你的心不動,幡也不動,風也不動;你的心動,所以才幡會動,風會動。這個道理很深很深,我們剛才是提了一提,但是沒辦法深講,深講佔很大的時間。那就是什麼?境隨心轉。這是很深、很高深的一個問題,你慢慢可以去研究。確確實實我們的心動,才有了六道輪迴,才有這個世界;如果我們的心真的到不動,這個世界就沒有了,山河大地都沒有了。

  永嘉大師講得很好,「夢裡明明有六趣」,就是六道輪迴,那是什麼?夢境是什麼?就是比喻我們現在,我們現在的人心動,心怎麼動?你有妄想、你有分別、你有執著,才會有這些現象發生。如果你的妄想、分別、執著統統都沒有了,這個世界就沒有了,你所見到的是另外一個世界,不是這個世界。這就是我們講的不同維次空間,你突破這個空間,進入另外一個維次空間,這也是很有趣的一個問題。總而言之,就是我們在前面講的,連礦物都有知覺,世間沒有一樣東西是死的,全都是活的。

  所以我到日本,在日本講經,我就去看江本博士,我去參觀他的實驗室。他給我做一個詳細的報告,他這幾年的成績,用幻燈片來講解給我聽。我就告訴他,我說根據佛經的理論,礦物,任何礦物都有知覺。你做進一步的實驗,你實驗土壤、實驗沙石,都會有反應,你善意對待它,它的結晶很美;你惡意對待它,它變化的相就很不好看,你就能證明整個宇宙是活的。所以,我們起心動念影響整個宇宙,這是佛家講的感應,學佛的人起個念頭,一切諸佛都知道。為什麼知道?自自然然,本能就是如此。這個速度不能夠用我們的觀念來說,因為它突破了時間,就沒有速度了,一念就遍法界,就沒有速度了。現在在天文學上講多少多少光年,那是小巫見大巫,那不能說的,一剎那之間就遍滿整個宇宙。在一念之間,整個宇宙你統統見到了。

  所以,心要靜,這句話真正的意思是叫你心要平靜,所有一切萬物都是從動當中產生的。所以,有人問我,你在大學教授團裡面,在聯合國裡頭,我聽他們的東西我能夠解答,能幫助他們解答問題,這種智慧是從哪裡來的?我說得很簡單,我說他們的心都是動的,我的心是靜的,以靜制動,就從這裡來的。靜生慧,動生煩惱,動裡面都是妄想、分別、執著,妄想分別執著怎麼能解決問題?問題是從妄想、執著生的,妄想執著就不能解決問題。你要用清淨心,清淨心生智慧,智慧才能解決問題,就這麼簡單的道理。

  主持人:好,有問題的人,我看誰的手舉得最高。後面的同學對不起,後面的同學我們這邊抓你有點困難,我只能點前面的同學,那一位,看上去很有學問的。

  問:淨空法師,我聽了你講的佛學,我覺得非常有道理,而且很受啟發。但是,我有幾個疑問,想跟您做個交流。首先第一個,您說到拯救這個世界,或者管理這個世界,要靠宗教,不是靠法律,我想請問,假如說現在有一個殺人犯他想殺你,你是用宗教來對付他,還是用法律來對付他,這是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就是您在講演中講到,目前現代社會或者現代世界起主導的文明,是會把人類推向滅亡。但是,我在佛教的教義裡面也看到了這種滅亡,佛教裡面有個教義就是不近女色。假如說大家都像法師一樣,不近女色的話,人類是不是就繁衍不下去了,是不是也是人類的滅亡?好,我就兩個問題。

  主持人:這是兩個詰難佛教徒最常見的問題,詰難了上千年。第一個問題,殺人犯,是用宗教去感化他,還是用法律去制裁他?

  淨空法師:應當用感化。我相信很多人看過《金剛經》,《金剛經》裡頭有個例子,就是忍辱仙人被歌利王割截身體。這個故事出在《大涅槃經》裡面,《大涅槃經》把這個前因後果講得很詳細,《金剛經》上只是引用了一下。一定要用感化,不能用暴力對付,這個事情一定要知道前因後果。而且真正明白事實真相的人,曉得任何一個人都沒有死的,這個一定要懂得。身體不是我,如果身體是我,那身死了我也就滅了;「我」不死,我不生不滅,我不來不去。身體是什麼?是我所,我所有的,就像我的衣服一樣,是我所有的。衣服有生滅,身有生滅;「我」,我們一般現在外國人講靈性,靈性沒有生滅。所以人一定要懂得,真正有智慧的人懂得要把靈性往上提升,不應該因為這個肉身使你的靈性下降,那就錯了,要向上升。

  人家來殺我,他為什麼不殺他?他為什麼殺我?這就講到過去生中的怨恨。老子講的「和大怨,必有餘怨」,過去生中我跟他有過節,還有餘怨,所以這一生遇到了,雞毛蒜皮小事情,不值得一提的,它會演變成很大的衝突。它有道理,那個根是種在前世,這一生當中是個緣。你真正了解,我縱然被他殺了,我也很歡喜,為什麼?這筆帳結了,下一次再碰到就是好朋友,就了了,就結帳了。你不懂得這個,你就沒有辦法解決問題,你要從法律的訴訟,或者你要去報復,那個可憐,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這不能解決問題,這是製造麻煩,為生生世世製造麻煩。但是我們今天講這個,一般人相信科學,不相信神聖的神學,不相信神的話,他相信科學。到他自己死了之後,他還有靈性,那個時候他後悔就來不及,果報肯定會現前。

  這些事情,我最近,我們在外國,在外國一定要學英語,英語不學你就沒有辦法在外國生存。所以,我們學院也開英語課程,我的教材,我是選美國預言家凱西他的報告,我用他那個做我的學習英語的課本。這個報告內容就是肯定(這是美國人自己寫的),肯定人有輪迴,肯定人有過去。而且他說的話說得很好,每個人一生當中,絕對沒有突然發生的事情,絕對沒有沒有前因的事情,他說不可能,任何一樁事情都跟前世、跟後世相連的。我只重視他這個理念,所以取他的報告作為英語教材,一方面學語文,一方面懂得西方人對於因果輪迴的看法。凱西在美國影響力很大,他現在有個很大的圖書館,全世界有不少人去研究他的東西。

  這個人在我們佛教看,我們知道他是靈鬼附身,不是他的本能。所以他在睡眠當中,附身的時候他就起作用;他醒來之後,那個靈離開之後,他就什麼都不知道。他自己也沒有受過高等教育,好像只是小學、初中程度的樣子,所以這是靈媒附身。靈媒附身在全世界各個地方都有,在中國我也遇到不少,這是我們要懂得的。靈媒附身我們聽他的話就要注意,不要被鬼騙了,人會騙人,鬼也會騙人。所以你聽他的,他講得合情合理,這個可以做參考;他講得如果違背情理,那就是來欺騙人,不可以上鬼神的當。我們跟鬼神往來,跟人往來是同樣態度,我們尊重他,但是我們也很謹慎,不能被鬼騙了。這是第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第二個問題你可以大膽放心,為什麼?這世界上的人不可能都去出家,絕對不可能,誰也做不到,是不是?重視情欲的人佔大多數,真正心地清淨的,是極少數極少數。這極少數能夠把五欲(就是我們講的財色名食睡)看得很淡的人,他的智慧高,他的心地清淨,我們叫做他的靈性高,這種人可以做老師,可以做教師,來教化眾生。至於放不下的,就是我們一般講的凡夫,凡夫跟聖人的差別就在此地,除這個之外,沒有一絲毫差別。這是我們學佛、修道不能夠不了解的。

  在大乘經裡面,佛告訴我們,如果我們能夠徹底放下執著,執著在佛經裡頭叫見思煩惱,能夠把這個放下,六道就沒有了。能夠放下分別,分別心沒有了,你的心更清淨,十法界就沒有了。所以,六道十法界從哪裡來的?從分別、執著裡頭變現出來的,你有這個東西就有,沒有這個東西,這個境界就沒有。《金剛經》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所以我們對於這個世間,要很冷靜的去觀察,譬如世間人求財、求智慧、求健康長壽,學佛的人求,基督教也求。

  我在美國,我們道場附近的鄰居,他看到我們,他問我們是做什麼的。我們就告訴他,我們是佛教。什麼是佛教?佛是智慧、是覺悟,佛教就是智慧的教育,覺悟的教學。他明白了,他說這個好,他說你們求什麼?我說我們求財富發財,我們求聰明智慧,求健康長壽,他說這個我們都要。我說好!你們禮拜天上教堂,禮拜六到我這裡來,不衝突。為什麼?你上教堂,上帝是你的父,你們跟上帝是父子關係;你們到我這裡來,佛跟我們是師生關係。就像你們念書一樣,你們在學校有老師,在家裡有父母,家庭跟學校不衝突,一點衝突都沒有。你們到我這裡來,星期六到我這裡來,我這裡教你怎麼發財,教你智慧,教你健康長壽。他們都很歡喜,確實沒有衝突。

  現在很多宗教為什麼互相牴觸?拉信徒,這是絕大錯誤,這是對人很不尊重。所以,我們不但不拉信徒,我們鼓勵你好好信這個教,好好學這個教,不但你學,我也學。你們有好東西,我當然要學,我不學,我不學就沒有智慧了。那你為什麼學佛?佛裡頭也有好東西,每個教裡頭都有好東西,我都要學。我說我是佛的學生,也是上帝的學生,也是真主的學生,他們都是我的老師,我都很認真、很努力的向他學習,我們的智慧才能夠融會貫通。你學你這一家,不知道別家,你縱然有智慧,智慧不通,不通就產生障礙,障礙裡面就產生矛盾,就有麻煩,你的生活就不快樂,就痛苦了;你統統都通了,你就快樂,就沒有痛苦,真正是離苦得樂。這是我教他們的。教他們的,真有效,不是沒有效。

  佛家講因、緣、果,我們講財富,講聰明智慧、健康長壽,是講的果報,果必有因,你不種因你哪來的果!因是什麼?因是佛家講的布施,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無畏是幫助一切苦難眾生離開恐怖,這叫無畏布施。所以,佛門裡面採取素食,素食就是無畏布施,不食眾生肉,不傷害一切眾生,這是對於一切動物的無畏布施,健康長壽。我二十六歲接觸佛法,章嘉大師把這個道理講給我聽,「佛氏門中,有求必得」,我相信,我相信老師不欺騙我,依照老師的教誨去做,我這三種果報都得到了。我在年輕的時候,很多人給我算命看相,活不到四十五歲,我現在七十八歲了。所以不求,我沒有求,我覺得這是應該要做的,應該要全心全力幫助人,三種果報都現前。

  我在澳洲圖文巴這個小城,山城,在這裡建個道場,沒有人敢在那裡建道場,為什麼?那個地方沒有佛教徒,清一色的基督教徒,是最保守的基督教的一個地區,我跑到那裡去了。連他們多元文化局局長,昆士蘭州的,都問我好幾次:法師,你為什麼選擇那個地方?很多人考慮是你在那裡怎麼活!我們現在差不多家裡吃飯的人有七、八十人,每天。你怎麼活下去?我說我很簡單,我就在銀行裡頭開個戶頭,我把這個戶頭在我的網路公布一下,全世界就有人把錢寄到我這個戶頭來。我說我也不知道是誰寄來的,也不知道寄來多少,多少只有銀行經辦的人知道,可是月月都用不完。所以,我還可以做很多慈善救濟事業,他們都感覺到不可思議。這是什麼?我一生布施,所以我需要用的時候,自然錢就來了,要多少就有多少,你說多快樂!我又不問人家要一分錢,從來不化緣,從來不開口叫人捐,自然就來,真的是要多少有多少,你說多快樂!老師給我講的,佛經上講的,真的兌現了。

  智慧真的一年比一年提升,我講經到今年四十六年了,最近二十年講的東西,都留著有錄相帶、錄音帶。你拿我的東西來比較,你去聽你就曉得,我講的東西,一年比一年清楚,一年比一年透徹,一年比一年實用,這是智慧增長。

  健康長壽,這個身體就度很多人。我現在跟許多做和平工作的人,跟他們站在一起,他們年齡都比我小很多,這些大學教授都是四、五十歲,我都七十八歲了,站在面前他比我老,他不如我。江本勝博士研究這個東西研究十年了,他今年才六十多歲,他一見到我之後,頭一個問:法師,你是怎麼樣保養身體的?我告訴他:我所保養身體的,就是你研究的這個東西。他說什麼?愛心,清淨心。我說你雖然研究,知道愛,知道愛心,知道感恩,你沒有做到,你不能落實,所以你身體不如我;我做到了,我落實了,所以你這東西我一看就明瞭。所以,他就不如我,他要跟我學。

  我的生活很平淡,平常就是喝水,人家送給我的東西,實在是多得不得了,我都馬上就送人了。為什麼?我統統不吃補的,補品都是毒藥,都有副作用。為什麼?它不順乎自然。我們自然的,你看每天青菜豆腐,喝水,吃得少,少決定健康,沒有零食,生活有規律,你就健康長壽。無論在哪個地方,我的精神比人好,體力比人好,這個很重要。我們真的做到了,心地清淨,愛心遍滿宇宙,善意至少是對整個地球,沒有任何分別,到哪裡都是一家人。所以我到印尼,印尼人告訴我,他說法師難得,法師比印尼人還愛印尼。我說這話講得沒錯,入境隨俗。入境要跟當地融成一片,不能有絲毫分別,要愛護那個地方,愛護地方人,愛護地方之物,愛護地方上傳統文化。

  我們的學院是買一個基督教的教堂,我們只是外面招牌,把那個基督教堂換成淨宗學院,換個招牌;裡面的十字架換了一張阿彌陀佛像,其他的完全沒有改動。他們當地人很歡喜,我們尊重他們的文化,沒有絲毫改變它。每年的聖誕節,我們還照基督教一樣的形式來做,他們很訝異,他說你們佛教為什麼這樣?我們慶祝你們的節日。尊重別人的文化,愛護別人的文化,我們愛他,他就愛我,我們尊敬他,他就尊敬我。所以我們到那裡不到一年,我們就跟政府、人民融成一片,受到大家的歡迎。沒有別的,愛心,真誠的愛心,決定沒有分別,尤其佛教給我們的,整個宇宙我們一個生命共同體。

  主持人:我想下面請法師用一句話來總結一下您今天的演講。

  淨空法師:這一句話就是「仁慈博愛」,希望我們永遠記住這句話。仁慈博愛是我今天團結全世界宗教的中心理念,任何宗教都講仁慈博愛,仁慈博愛是所有宗教共同的語言、共同的理念,目標都是叫一切眾生離苦得樂。中心理念相同,最後目標相同,宗教可以合作。

  主持人:非常感謝淨空法師今天精彩的演講,也非常感謝今天在座的北京大學、北京科技大學、和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的同學們,謝謝大家。下周同一時間,大紅鷹世紀大講堂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