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主持人:歡迎諸位大德再度回到我們今天的訪談當中,同樣的在這個階段,我們還是要請佛門高僧淨空法師繼續為我們開示,法師就辛苦您了!

  我們就剛才上一個階段的話題,我最近看到一個很有趣的統計數字,是由我們國家公開統計的。就是在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裡面,有一百五十萬的總經理跟董事長。如果我們再以這個數字繼續計算下去,一個董事長旁邊配兩個副總,這樣的話,可能整個台灣二千三百萬人裡面有五百萬的人都是在副總、總經理、董事、董事長這樣一個階段。現在其實可以說,一個招牌砸下來,可能會砸到好幾個大老闆,名片上面大家頭銜寫得愈來愈大。我想問的是:為什麼人這麼容易被虛名所迷惑?

  淨空法師:說到根本原因還是屬於教育問題,這個虛而不實對自己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在現前這個階段,就是你的身心不健康。往深處來講,你迷戀在五欲六塵之中,迷戀在名聞利養之中,你的智慧失掉了,你的良心失掉了;換句話說,如果沒有智慧、沒有良心,你的起心動念、言語行為都是造業。果報實實在在是可怕,眼前你不曉得,果報現前的時候,後悔莫及。追究起根本原因,你沒有接觸過聖賢,沒有接觸過真正的好人、善知識。

  一個人從小生下來,特別是在現代這個社會,所接觸的都是妖魔鬼怪。什麼是妖魔鬼怪?心裡貪瞋痴慢,行為貪瞋痴慢,言語貪瞋痴慢,這就是妖魔鬼怪。《春秋左傳》裡面講得好:「人棄常則妖興」。什麼叫妖怪?「常」是什麼?常是五常,仁義禮智信。換句話說,仁義禮智信都沒有了,這個人就是妖怪。所以天天用名聞利養,用財色名食睡誘惑你的,那些人你要認清楚,「妖魔鬼怪,這不是善人」。如果你不認識他,你就跟他同流合污,自己也變成妖魔鬼怪,自己還不曉得。所以他不會回頭,他不會反省,他在這個大染缸裡面,認為這是正常的,這是對的。我們跟他講聖賢的言語、聖賢的概念,他覺得這個東西反常,他不能接受。所以我們遇到這樣一個境界,我們很清楚,這是正常。他從小就沒有接觸過,他接觸的是負面的,所以今天跟他講仁義道德,他聽不進去。跟他講孔子、孟子,他說那個是古時代的,已經落伍了,應當丟到茅廁坑裡去。他不曉得這些東西真正能解決現在社會問題,真正帶給你一生美滿幸福,帶給你光明的前途。

  你們今天世間人求的是什麼?歸納起來,不外乎求財、求智慧(希望自己有聰明智慧)、求健康長壽。這三種希求超越國家界限,超越族群界限,超越宗教界限,無論到哪個國家地區,你去問,大家都歡喜,大家都想要。佛法裡頭有,教你怎麼樣去求得。

  我就是從佛法裡頭求得的,我確確實實貧窮下賤,沒有財富也沒有地位,我剛學佛出家的時候你看到我那個照片,比聖嚴法師瘦很多,聖嚴法師狀況比我好得太多,我一點福報都沒有。現在看起來很有福報,是從佛經裡頭學來的,所以聰明智慧、健康長壽都是從佛法裡頭得來的。只要相信,只要不懷疑,依教奉行,「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你說求作佛都能做得到,世間這些榮華富貴,在佛教裡面看起來叫雞毛蒜皮,很容易就得到,你得相信,你要去找這些方法就得到。

  主持人:講到虛名這一部分,就是其實人常常被盛名或虛名所累,反而是勞心勞力,又讓自己活得並不是這麼快樂。可是現在我有個疑問,就是在東方的社會裡面,大家都很在乎這個名稱,尤其是在台灣這幾年很流行一個名詞叫「老師」。大家都忘記老師原來是什麼?也就是現在在電視上,騙你錢叫你去買股票的,你也叫他老師;幫你做臉、幫你化妝的,你也叫他老師;在後面打鼓的,也叫他老師;幫你算命的也叫老師,各式各樣的人都變成了老師。這個老師到底變成了什麼?這些老師是不是不應該隨便亂叫?

  淨空法師:對!「師」這個稱呼,在古時候跟父母是平等的,是非常尊重的,尊師重道!中國的道統能夠維繫這麼長久,族群還沒有被淘汰、被消滅,就是靠這個傳統。這個傳統是孝道跟師道。孝道跟師道就是父母跟老師是平等的。在古禮上,父母過世,兒女守喪三年,老師死了之後,心喪三年,就是指的不穿孝服;除不穿孝服之外,沒有兩樣,所以老師那個地位比什麼都尊重。皇帝見到老師不能夠南面。皇帝是帝王之尊,接見任何人,他的座位都是坐北朝南,坐在最上方。老師來了,他不能坐在上面,他要降階。他站在東面,東面是主人,老師站在西面,行賓主之禮,不敢把老師看作自己的臣子。這是什麼?提倡師道。所以尊師重道帝王來提倡,他這麼一做,皇帝對老師這麼尊重,我們臣民任何一個人,對老師一定要尊重,一定要接受老師教誨。現在老師這個名稱也濫,尊師重道當然就沒法子再提倡,實際上尊師重道的含義也被破壞了。這就是儒家講的「名不正則言不順」,無論做一樁什麼事情,正名比什麼都重要。

  我學佛,那時候出家,出家之後第一樁事情,我就向佛教會寫了一篇文章,希望佛教會把佛教做正名的工作。因為大家現在把「佛教」二個字叫成習慣了,提到佛教人家概念都是迷信。我說從前是可以,從前中國人都喜歡簡單,文字言語標準是簡要詳明,要簡單扼要,還要詳細,還要明白,符合這四個標準,是好文章、好言語。現在佛教兩個字是很簡單,我們很清楚,一般社會大眾不清楚,它這個含義模糊了,所以不得不加兩個字進去,大家耳目一新。加兩個什麼字?佛「陀」教「育」。加上這兩個字,大家耳目一新,不至於產生錯誤。佛教確確實實是佛陀教育,要說得具體一點,是釋迦牟尼佛的教育,就像我們中國孔老夫子的教育,釋迦牟尼佛的教育,這樣一般社會大眾就不至於誤會。當時提出去,好像佛教會也曾經討論,討論之後也就不了了之。正名重要,「名不正則言不順」。

  主持人:古人也經常提到「必也正名乎」,第一步就是要把真正的名義這件事情弄清楚。我們換個角度來講,就是說「名不正則言不順」,我們能夠理解,什麼樣子的人的行為舉止,他才配被稱作老師?

  淨空法師:前些年,我曾經到北京去訪問北京的師範大學,學校裡面校長、教授、學生代表來接待我。我在接待會上,看到進門的好像是很大的一個建築物,門口有一個牌子,寫了八個字:「學為人師,身為世範」,我看了很歡喜,我就告訴校長、教授,我說:「《大方廣佛華嚴經》所說的,就是這八個字。」他們聽了非常驚訝!他說:「這八個字是我們全校老師共同擬定的。」以後我把它改了一個字,他們也同意了。它是「學為人師,身為世範。」我把那個「身」改成「行」,行為的行,行比身的範圍廣,比身的意思要深。

  老師確確實實要做到這八個字,學為人師,「師」是師表、表率,就是今天講的「樣子」,中國大陸講樣板;「範」是模範。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一定要給學生做榜樣、做模範,這才是老師。所以在中國儒家的教學,它真正的含義是每一個人都要做到這三個字「君、親、師」,不僅僅是給帝王說的,跟我們任何一個人教誨都是這樣。

  「君」是什麼?是領導人。無論你在一個家庭,你家長領導這個家;你是公司行號老闆,你領導你的員工。「親」是父母親,要用父母親這個心照顧你的下屬,照顧你的員工,把你員工看作子弟,真正有愛心去照顧他。「師」是什麼?你是他的老師,你是他的榜樣,你是他的模範。我們做員工的人也是如此,我在員工當中,我要做我所有員工的好榜樣、好模範,我員工也做到「君親師」。「君親師」是從上到下,於一切人它都是貫徹的。這種教學的理念,教學的原理原則,是非常非常的圓滿。可惜現在人都把它遺忘了,對於「君親師」這三個字真正的含義都不能夠了解,以為孔老夫子這是教國家領袖的,跟我們無關,錯了!我們任何一個崗位,任何一種生活方式,都應當把它做到。

  主持人:既然講到「必也正名乎」,我們就再來正名一下,剛剛提到什麼樣子的行為舉止規範,才真的是配稱作老師。再講到父母好了,從前我們是說要孝順父母,可是現代的社會我們看到比較多,是父母在孝順子女。不管是海峽對岸那一邊,然後他們這個一胎化,造成每個家庭裡面養出很多驕縱的小皇帝、小公主。在台灣的情形也是如此。很多人就在講,父母親現在是孝子、孝女,不但是自己一直容忍小孩子過度的行為不當,然後到後來又嘗到很多的苦頭。所以在這個地方也請法師跟我們開示,什麼才叫做真正的為人父母?

  淨空法師:這個事情非常非常嚴重,嚴重的後果就是世界末日,是整個人類的大災難。現在人沒有看到這一層,也沒有想到。如果父母倒過來孝順子女,二、三十年後社會跟世界的悲劇必定現前。縱然現在,譬如說,美國發動對阿富汗的戰爭,可以終止,可以化解,二、三十年後世界末日還是要現前。為什麼?底下這一代完了。

  三年前,美國那邊同修寄一份資料給我,是美國統計青少年犯罪率的一個單子。我一看真是嚇呆了,每天青少年犯罪率平均的案件達到七千萬件,平均每天!每天青少年犯罪率七千萬件,平均每天青少年殺人有六個。其他國家地區沒有統計,如果各個地方都來統計一下,真的把人都嚇呆了。這世界還有前途嗎?怎麼造成的?父母沒有盡到父母的責任。「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老師沒有盡到責任,父母沒有盡到責任。底下一代毀滅是整個人類的毀滅,這是非常非常嚴重錯誤的問題。

  如果要就事實真相來說,事實真相現在人不知道,現在人迷信科學,他說我們學道的人、修學古文化的、修學宗教的,認為我們是迷信。實實在在講,我們看他是迷信。我們迷信宗教、迷信聖人,他們迷信科學,結果比我們更嚴重。我們迷信宗教還不至於犯太大過失,他們迷信科學到最後會毀滅世界。

  如果就事實真相,佛經上字字句句都是講的真相。兒女到你家來,是什麼關係?我在二十多年前,一九七七年在香港講經,住在藍塘道的「光明講堂」,講堂大殿上有一副對聯,壽冶和尚寫的,寫得很有趣味。上聯是「夫妻是緣,有善緣,有惡緣,冤冤相報」;下聯寫的是「兒女是債,有討債,有還債,無債不來」。你要是真正懂得這個道理,曉得事實真相,這個小孩到你家來投胎,換句話就是來討債的。佛家講的報恩、報怨、討債、還債四種關係,他才會到你家裡來跟你做父子這個關係。

  假如這個小孩是到你家來報恩的,你把他墮胎殺掉了,恩變成仇;如果他是來報仇的,你把他殺掉了,仇上又加仇,你來生沒好日子過,這還得了!所以,墮胎這個事情不得了!墮胎是把你的冤親債主殺掉,統統變成仇人,統統變成敵人,他必定來報復你。來生或者投生做你的孫子,或者投胎做你兄弟的兒子,長大了絕對會找麻煩,會搞得你家破人亡,冤冤相報!我們相信佛的話,懂得佛的話,我們對於這樁事情的處理就會小心謹慎。小孩來了,報恩的,要好好教他;報怨的,也要好好教他,那個怨恨他會解開。為什麼?他慢慢明白道理,所以冤變成親。在佛法裡面講,把家親眷屬轉變成法眷屬,是最高明的。我自己得度,他們也統統都得度,總是以真誠、善心、愛心去教導他,幫助他將來在社會上做個善人,做個有利於社會人群的人。

  說到這個問題,現在許許多多學道的人,道業不能成就,原因在哪裡?心量太小。我們中國古人常講「量大福大」,量小哪來的福報?所有的福報都被折損了,心量要大。今天我們起心動念不是想一個家庭,不是想我這個地區、我這個國家,我這個國家好,別人國家不好,還是要發生國際上戰爭。今天起心動念,至少要想到整個地球。我培養一個小孩,我教一個學生,我不是為國家培養人才,我是為世界培養人才,這是我的使命。我教導他將來要為世界一切人民服務,國際上所有一切紛爭才能夠化解,自然災害也能夠減弱,甚至於也能夠消除。量小不行!起心動念是全世界,這個量算不算大?不算大。這是什麼?這是人道,你才算是個人,你這個心量不能包容全世界,你根本就不是人。

  佛菩薩的心量「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不但包這個地球,這個太陽系、這個銀河系,他是把虛空法界所有星系全部都包括,一個都不漏,這是佛菩薩的心量。我們的心量多可憐,夫妻兩個會吵架,會鬧離婚,就是彼此都不能包容,一個人都不能包容。甚至於可憐到什麼程度?連自己跟自己都不能包容,坐在那裡沒事,自己還發脾氣,這人有什麼法子!這真是悲哀到了極處!關鍵的問題,沒有接受到聖賢的教育。所以今天挽救自己,挽救家庭,挽救社會,挽救世運,都要靠聖賢教育。

  主持人:法師的開示過程當中,已經講得非常的清楚,不只是正名,同時把方法也告訴我們,同時會受到什麼樣的果報也講得很清楚。對於有一些比較現代的人來說,就是我們現在會發生的問題,剛剛其實我想接下來就是要問到墮胎的問題,就是現在會發生的。天主教裡面是不准墮胎的,其他的並沒有講得很清楚。法師剛剛提到,這是絕對不允許的事情。

  淨空法師:絕對不可以!

  主持人:可是現在因為有一些人會對別人的身體造成傷害,比方說性侵害。這個女性在一個完全不自主的,以及被迫害的情況之下,遭受這樣的苦難,這個小生命完全是在一個沒有愛的情況之下來的。這個可憐的受害者,是在要不要把這個小孩子讓他離開這個世間,做這個抉擇其實滿痛苦的。法師是不是可以就這一點來告訴我們正確的觀念,我們該怎麼做?因為她就算勉強生下來,可能她不能好好養育他,甚至她虐待他,因為心態上的一個扭曲等等。

  淨空法師:本身要善良、要慈悲,無論是在什麼狀況之下,小孩生下來,妳頭一個理念:我為全世界一切眾生的幸福美滿,為解決全世界眾生的災難,我把這個小孩好好的照顧好、養好,讓他將來為全世界人服務。從小灌輸他一個理念:「為一切眾生服務」,捨己為人,扶養這個人的,無論是父親、是母親,他的偉大,我可以說跟上帝沒有兩樣。既然有了,我們不是為自己,不是!我們是為一切眾生,不要說是為我家裡的小孩、為我的家庭,不作如是想。人生活在世間,自己首先就要有這種心理,有這種志趣,也有這種能力,為全世界眾生服務,決定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完全是平等的,這就對了。你這種心態、這種行持,走到世界上任何國家、任何族群、任何宗教,你都會被接受,你都會被歡迎。

  主持人:可是這件事情,可能會觸及到孝順這一部分。如果說本身這位女子抱持著,像法師剛剛開示的這概念,我為全人類的福祉,我好好的來栽培這個小孩,可是她面臨的可能是家庭壓力,她父母親可能會用很多不好聽的字眼加諸在她身上,「不要臉,還沒嫁人就先生小孩」,可能會完全不顧慮到她心理上受傷的那一部分。這個時候我們去反駁父母,又可能有人說我們不孝順,該怎麼去權衡?

  淨空法師:這是要高度的智慧。如果她自己真的有這個心量,真的有這種認知,我相信佛菩薩、神明會保佑她、會加持她。為什麼?她不是一個普通人,她是一個聖賢人的母親,將來救世主的母親。她眼前縱然遭受十年、二十年這些苦難,這個苦難是會有代價的。所以這個認知,這種忍耐,這種智慧,這就是一般人很難得具足。

  主持人:再從這個話題又講到,現在有很多人會拿墮胎的話題衍生另外一種想法,就是說,當然原來的目的可能是希望人家不要去戕害這個小生命,可是到後來其實滿迷信,就是你傷害了一個就有一個嬰靈背在背後。

  淨空法師:對!

  主持人:所以這件事情是真實的,被證實的?

  淨空法師:真的,確確實實,一點都不假。

  主持人:所以它不是迷信。

  淨空法師:我們在國外的時候看到很多,很多這些靈鬼附身,擾亂她精神失常,我們都遇到過,這是真的。

  主持人:就像師父剛剛開示的,這個小生命來一定有他的目的。

  淨空法師:不錯!不錯!

  主持人:不過我們卻扼殺了他的將來。

  淨空法師:不錯!這就變成了冤仇。

  主持人:冤親債主就更多了。

  淨空法師:冤親債主就更多,不錯!那個麻煩事就很大,你在寺廟裡怎麼樣求超度,都收不到什麼效果,他仇恨太深。超度是什麼?超度是跟他化解,化解他不答應的時候,你就沒辦法。這個化解要他答應,對方要同意,這個冤結就解開了;對方不同意,這個事情很麻煩。

  主持人:走錯了第一步,即便在後面做很多的彌補,不管是燒香、哭泣、供養,花很多的錢都沒有用。

  淨空法師:對!很難把這個事情平服。

  主持人:除非這個靈體本身也有大智慧,他就放掉了。這是我們不可知的一個狀況,所以錯誤的第一步不要走出來,就不會有後續的這些。再講到說,法師剛才說的,很多人對佛教的誤解,就是在於他不了解這是一個佛陀教育,反而會從很多的形式上去看它。

  我們現在講燒香這件事情,燒香、拜佛好像是連在一起的。今天如果說我崇敬菩薩、崇敬大智慧者,我不燒香是不是他就聽不到?因為總是有人跟我們說:「你要燒香,告訴他你來了,因為他很忙。」所以燒香這件事情,它的意義到底在哪裡?不燒香是不是我們的虔敬心就比較不夠?燒的香到底是給神佛、還是給鬼怪?這中間怎麼去分辨?

  淨空法師:形式上的錯誤實在太多太多了,這造成了迷信。佛法是教育,它所有一切設施都是屬於教學,我們一定要懂得這個道理。譬如,我們簡單舉幾個例子,講佛像,佛像不是偶像,你把它當作偶像,那你對佛教完全不了解。供佛像它的意義,就跟我們中國人供祖宗牌位是一個意思,「慎終追遠」。為什麼?尊師重道,他是我們的老師,我們紀念他,這是第一個意思。

  第二個意思是「見賢思齊」。供的是釋迦牟尼佛,他是我們佛教的創始人,這個教育的創始人。我們看到他,我們就想到他教我是什麼?不看到它,忘掉了。用這個像提醒自己,是這個意思。我們見到這個像禮拜,就像現在我們見到國父孫中山先生的像行三鞠躬,一樣的意思,表達我們自己對他的敬意。並不是他要求你拜,他就歡喜,不拜他就不歡喜,沒這個道理,沒這個事情,是表示我們自己這一點誠意。而更重要的是要把這一份的敬意、誠意,要面對著一切大眾,那你就真的會用了。我對佛這麼樣的尊敬,我對每一個人都是這麼尊敬,學以致用,你才能用上。教育意義在此地。

  「釋迦牟尼」,這個名號也是教學。佛菩薩沒有名號,「名可名非常名,道可道非常道」,人哪有什麼名與號?所以他們覺悟的人知道,他沒有名。「名」是什麼?名是他教學的宗旨。為什麼用這個名號?曉得現在這一個時代、這一個階段、這一個地區、這些人們,最缺乏的,最大的毛病,是對人沒有慈悲心,自私自利,所以用「釋迦」。「釋迦」是仁慈的意思。一聽到「釋迦」,我們對人要仁慈。

  主持人:慈悲心。

  淨空法師:對!「牟尼」是清淨的意思。我們自己的大病,心不清淨,所以聽到「牟尼」,我對自己要清淨,對別人要仁慈,它用意在此地。見到像的時候,我們就曉得釋迦牟尼佛對人仁慈,對自己清淨,時時刻刻提醒自己。這些佛像、神像,在佛教裡面,用現代話說是教具(教學的工具),他用意在此地,不能把它當作神明來看待。它的好處在哪裡?他有無量功德,時時刻刻提醒我們,讓我不忘記。觀音菩薩,代表慈悲;地藏菩薩代表孝敬,孝親尊師。你看到這個像,就想到經典教你什麼,它是用來提醒人的,它不是偶像崇拜。但是現在不知道這個意思了,變成偶像崇拜,所以佛教變成宗教。佛教不是宗教,但是現在確實變成宗教,變質了,這很可悲。那麼好的教育,他這個教育就是我們今天講的教學藝術化,達到最高度的藝術,把教學跟現在博物館完全結合在一起,這是多麼美的一種教學方式,多麼高的教學方式,現在人不認識,淪落到這種樣子,這是很可悲的一種現象。沒有人講。

  供具,你剛才講的香。「香」是表什麼?香是表戒定。佛家的香讚,「戒定真香」,代表五分法身,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它代表這個意思。我們看到這個香,聞到這個香,就要曉得我們要修戒、要修定、要修慧,提醒自己,不是什麼佛菩薩聞不聞的。為什麼要用香?香的確是從信起來的。香爐是什麼?你們到大陸觀光,看到長城烽火台,就是香爐。你看遠地方有什麼警訊,在那個時候就是燒狼煙傳遞訊息。這個香,我們跟佛菩薩傳遞訊息,取這個意思。這個訊息裡頭重要的,是要他的精神、他的教誨,他教給我們戒定慧三學。

  主持人:戒定我們的行為舉止。

  淨空法師:對,不錯!並不是說佛要聞什麼香。燒得那麼多,把他臉薰得黑黑的,房子薰得黑黑的,烏煙瘴氣。完全搞錯了!破壞了環境,染污了空氣,統統都搞錯了。香,好香一枝。

  主持人:清茶一杯。

  淨空法師:不,不能供茶,要供水。為什麼不能供茶?水表什麼?水表清淨心,心要乾淨,心要平等。供一杯水,不是佛喝的,是給我們看的,看到那個,我的心要像水一樣,要平等、要清淨。茶的顏色是染污的,所以不要供茶。供的燈燭,它表法是燃燒自己照耀別人,就是今天講的犧牲奉獻。我為一切眾生服務,犧牲自己生命也在所不惜,燈燭表這個。沒有一樣不是教學,所有這些佛的像、護法神的像,全是教學。

  你一進門,現在大家最常見的四大金剛是護法神。四大金剛護法,保護自己,不是保護別的。你見到這個,懂得他的意思,你學到是怎樣保護自己。東方「持國天王」,我們能夠保持我家道不衰,保持我家庭的興旺,保護我的事業能夠蒸蒸日上。用什麼方法?負責盡職。他代表的是負責盡職。

  主持人:就像他站在那裡的意義。

  淨空法師:不錯!我們無論在哪個行業上,在哪個崗位上,我們自己真正做到負責盡職,我們一定會往上升,這是一定的道理。他手上拿的琵琶,不是他喜歡唱歌,也是教學的。琵琶代表中道,弦樂器鬆了它就不響,緊了就斷了,告訴我們:無論做什麼事情要做到中道,不能過分也不能不及。儒家講的「中庸之道」,佛法講的「中道第一義」,表這個意思。

  主持人:我們一般人都誤解了。

  淨空法師:都搞錯了!他是在教你,你懂得這個意思,到那裡去跟他行個禮,我懂得了。行個禮是什麼?「你教導我的,我學會了,我感謝你」。南方天王是「增長天王」,你想到他,你的品德要增長,你的學問要增長,你的技能要增長,甚至於你的生活水平也要增長,一天比一天好才對。所以佛教是講進步,不會退步,不會落伍。他手上拿的是劍,劍代表智慧,慧劍斷煩惱,它表這個意思的。所以這是護法教導我們怎樣護持自己,這是總綱領、總原則。

  如何落實?落實在廣學多聞。你智慧從哪裡來?你要去求學,所以西方天王叫「廣目天王」。廣目就是我們今天講觀光旅遊考察,到處去看,學人家的好處,人家的長處我們要學習,人家的缺點我們回來檢討反省有沒有?有,把它改正,你才能夠蒸蒸日上。他手上拿的是龍或者拿的是蛇,龍與蛇代表變化,告訴你這個社會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變化多端,千變萬化,你要小心。這個手上拿著珠,變化裡頭有個不變的道理,你能把不變的道理掌握住,你就能應付這個變化莫測的環境,它代表這意思。

  北方天王叫「多聞天王」。你想想看,「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它表這個意思。北方天王拿的是傘蓋,「傘蓋」今天講是防止污染。我們今天環保,環保能不能做得好?做不好。全世界人做環保,效果都等於零,為什麼?真正環保的中心他沒找到,中心是心理污染。你要是把心理污染保護好,外面環境就能收到效果。這個心地污染不能做好,外面環保永遠做不好,永遠做不徹底。

  你想想看,你這四個做到,那你就真的會保護自己。現在把它當作神去拜,完全迷信。佛教這麼好的教育意義,不要說一句話,讓你在廟裡轉一轉,你什麼都充實了。你樣樣都明白了,你就會覺悟,你就知道應該怎麼生活、怎麼工作、怎麼樣處事待人接物。

  主持人:我覺得真的是獲益良多,不曉得觀眾你們的感覺如何?我們常常去寺廟裡面,去祭拜、去禮佛,我從來沒有想到,在一進門的時候四大天王就已經給我們這麼多的開示,給我們這麼多的身心上面的指導。多少人誤認他們手上拿的法器是要收妖的,六指琴魔,妖魔鬼怪就被收服了。原來這些時時刻刻在提醒我們的行為舉止。

  淨空法師:對!是收妖的。

  主持人:收其他的妖魔鬼怪,心魔。

  淨空法師:你只要心能做到中道,所有一切邪的妖魔鬼怪都沒有了。

  主持人:對!

  淨空法師:你的邪知邪見沒有了。

  主持人:心魔不在了。

  淨空法師:你邪惡的思想都沒有了,是收妖了。

  主持人:但是收的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鬼鬼怪怪,而是自己心裡面所造成的一些心魔。其實這兩天,尤其是今天的開示,我自己認為就是說,我們也解開一個想法,其實佛教真正講的是佛陀給予我們的教育,身心的教育,如何成為一個良善慈悲的實踐的人。這是一種教育的態度,它其實不是迷信的宗教。這也是為什麼法師在開示我們的時候,你會發現其實佛教、佛陀教育裡面,有多少跟我們儒家的思想本質是相同的,完全是可以在我們身體力行上面很容易就去親近的。我想最後是不是再請法師,說幾句圓滿的話,讓大家聽了圓圓滿滿,也增長大智慧。

  淨空法師:佛家的教學,不但跟儒家相同,跟道家相同,跟世界上所有一切宗教的理念完全都相同。如果我們集合佛家教學總結一句話來講,我自己學了五十年,我講經也講了四十三年,沒有中斷過。我總結,佛教給我們存心,這些年來我提倡四好:「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存心最重要,「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慈悲心」,我們常存的心是這個,十個字,這十個字是佛家常講的大菩提心。我們講大菩提心,人家一般人聽不懂,我講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大家好懂。

  「說好話」,絕對是利益社會、利益眾生,決定是正面而不是負面。佛教給我們「不妄語」,我們說話要誠實。「不兩舌」,不挑撥離間,我們勸不同的意見和解,我們願意做個和事佬,這多好!「不惡口」,說話柔和,不要說髒話,不要說叫人聽到很難受的這種話。「不綺語」,不花言巧語欺騙別人,這個好話有個標準。

  「行好事」,我通常講的佛家教人「四攝、六度」。四攝前面曾經說過,就是佛教給我們人與人之間交往,要用現在的話講,就是交際的方法。小從夫妻,你要是會用得很適當,夫妻好合,真的是百年和合,你的家道會很興旺。這裡最重要一個原則,永遠記住對方的好處,不要把對方的缺點放在心上,你才能好合。如果專記對方的缺點,把對方的好處都忘掉,最後一定家庭破碎,你非離婚不可。離婚是很嚴重的罪過,世間法律判得輕,佛法裡面罪過判得很重。為什麼?你對家庭不負責任、對社會不負責任、對國家不負責任、對世界安定和平不負責任,這個罪名大了,真的很大。不是開玩笑,絕對不是兒戲。這是講的做好事,絕對是利益社會、利益別人的事情,利益別人真的就是利益自己。

  「做好人」,學為人師,行為世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要想到,我做社會大眾的好榜樣,做社會大眾的好模範,這樣就把佛陀教育落實了。

  再看看許許多多宗教教誨,都不例外,所有一切一切,我們講的眾神,各個宗教崇奉的神明,都是教我們跟釋迦牟尼佛一樣,沒有兩樣;換句話說,都是教四好。所以「四好」可以說是所有一切宗教、一切古聖先賢教化眾生,共同的目標、共同的原則。

  主持人:法師言簡意賅,而且意義重大,真的要在我們身上實行。也許你真的會受到很多的誘惑,很多的誤解,但是我們真正的把佛陀教育從根本做起,從我們本身去影響別人的話,這個力量凝聚起來會非常的強大,我們也樂見一個美好、平安、良善、慈悲的社會。再次非常非常感謝淨空法師。

  淨空法師:我要特別希求大眾傳播業,才能把這一樁事情落實,才能挽救這個世界,給予世界上七十多億人民幸福美滿的生活,這個功德我想跟上帝一樣大。

  主持人:傳播業者大家自己要注意了,做好節目才會有保佑。好,我們再次的謝謝淨空法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