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尊敬的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女士們、先生們:大家好!

  今天是我們漢學院在蘭彼得舉辦的第一次溫馨晚宴,非常感謝大家前來捧場!蘭彼得是一個寧靜安詳的好地方,這裡的人民都非常和藹可親,對我們外來的客人很友善,讓我們感到溫馨,彷彿回到自己家鄉一樣。非常感謝您們,蘭彼得的鄉親!

  漢學院今年三月在蘭彼得校區成立了,這幾個月來,相信大家看到了這麼多陌生的面孔出現在這個小鎮,難免感到好奇。所以今天我想跟大家報告,我們為什麼成立這所漢學院,我們為什麼到這裡來。簡單的說,我們為了兩樁事情而來的:第一個是為了振興漢學教育,第二是為了多元宗教和諧。

  在正式說明之前,請容我先講個插曲,這也是「溫馨晚宴」這個節目的由來。從一九九八年起,我在新加坡住了三年半,把新加坡九大宗教團結起來。我們時常聚會,互相交流,參加彼此重要的活動,互相尊重、互相關懷、互助合作,真正成為相親相愛的一家人。這對新加坡的社會安定起了很好的促進作用,新加坡政府也非常歡喜,對我們表達肯定、讚歎。澳洲當時的移民部長兼多元文化部部長菲利普.盧鐸先生知道了這件事情,邀請我移民到澳洲,協助澳洲政府團結族群、團結宗教,於是我選擇了澳洲圖文巴,建立了澳洲淨宗學院。二〇〇二年,淨宗學院成立時,我們準備了晚宴,宴請附近一百多位街坊鄰居前來聚餐,跟大家報告為什麼我們來到圖文巴——為了團結族群、團結宗教。除了免費的晚餐之外,我們也準備了餘興節目表演,賓主盡歡。鄰居們對那次聚餐感到很滿意,就問我,這樣的活動能不能多辦幾次?於是我們就決定,每星期六舉辦溫馨晚宴,免費招待大家。從二〇〇二年到現在,整整十五個年頭,每週六晚上的溫馨晚宴風雨無阻,成為大家聚會交流、聯絡感情的平台。在這個基礎上,我們致力於聯絡不同的族群、不同的宗教,互相認識、互相交流、互相合作。現在在圖文巴市長的領導之下,圖文巴成為多元文化和諧示範城。今年三月,我們邀請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九個國家的大使前往圖文巴參觀,獲得大使們一致的肯定與讚歎。大使們這樣評語:「我們非常讚歎圖文巴多元文化背景的族群能夠和諧相處。在圖文巴見到所有人都一直笑容滿面。」「你們把我們所談的做了出來,變成現實。你們是我們所宣揚理論的實證。」

  在中國,幾千年老祖宗留下一整套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智慧、理念、方法、經驗與成效,是全世界人類共享的智慧寶藏,完整的保存在《四庫全書》裡面。我前後買了一百一十二套《四庫全書》、三百三十多套《四庫薈要》,分送給全世界的大學圖書館、國家圖書館收藏,目的是為了避免這部文化瑰寶因災難而失傳。但是,《四庫全書》是以漢字文言文寫成,現在多數的中國人看不懂文言文了。如果沒有人能看懂,這部《四庫全書》即使保存下來了,也如同廢紙一般,不能產生造福社會的功效。所以我就希望培養一批年輕人,能夠讀懂、講解、翻譯、落實《四庫全書》,把古聖先賢的智慧、經驗承傳下來,但是一直沒有這個機緣。機緣巧合,前年我在倫敦遇到了休斯校長,跟他談起我對於漢學後繼無人的擔憂。他非常熱心,希望跟我合辦漢學院,培養繼承漢學的師資人才。我們談得非常融洽,經過一年多的討論,去年我們正式簽約,合辦這個漢學院。漢學院的目標,是希望將人類老祖宗優秀的傳統文化承傳下去,利益當今社會,造福後世子孫,這是我們來到這裡的第一個目的。

  當今世界處於動亂的局面,如何才能化解衝突、促進世界安定和平?除了宗教和諧之外,找不到更好的下手處了。十幾年來,我們在新加坡和澳洲圖文巴,把宗教團結做出來了,對當地產生非常好的作用;同時也將這兩處的宗教領袖代表們帶到了教科文組織總部,匯報宗教和諧的成果,並共同為世界和平祈禱,獲得大使們一致的認同。在蘭彼得這裡,我們也希望提倡宗教和諧。尤其是聖大衛學院創立的宗旨,就是為了提高宗教神職人員的教育,百多年來培養出許多優秀的傳教士。這裡的神學院曾經非常興盛,在全英國堪稱首屈一指,為宗教教育做出很大的貢獻。現在我們希望恢復這項優良的傳統,希望各個宗教都能在這片神聖的土地上,把宗教教育振興起來。因此,如果條件允許的話,我們還希望支持大學成立一個宗教學院,恢復聖大衛學院當年的輝煌,這是我們來到這裡的第二個目標。

  以上說明我們為什麼來到這裡——是出於善良的動機,希望為世界和平做出力所能及的貢獻;同時也是你們大家的善良,把我們吸引到這裡來。牛津大學副校長曾經來到這裡訪問我,問我為何選擇與這所大學合作?我告訴他,這是上帝的安排。這是實話。我相信,我們今天所以能夠在這裡相會,也是上帝的安排。所以,讓我們一起感謝上帝、感謝老祖宗、感謝成就今天聚會的所有因緣!祝福大家身心安康、光壽無量!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