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尊敬的各位嘉賓,各位大德,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我講的這個題目:中華傳統文化復興與企業界。

  中國傳統文化對企業界有什麼啟示?《大學》裡面告訴我們,「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又告訴我們,「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可見得,企業能夠從傳統文化裡面得到珍貴的啟示。

  我在此地要告訴大家的,最重要的,我們要曉得,財富從哪裡來的。人人都想擁有財富,佛法好,佛氏門中,有求必應,求財富能不能得到?能。能,得要你命中有財富,命裡沒有財富,你得不到。

  我講經五十八年了,晚年在香港住的時間比較久,香港我有一個老聽眾,幾年前往生了,陳朗居士。這個人也是個傳奇人物,他看相、算命、看風水,找他的人很多。他聽我講經不少年了,有一天來告訴我,講他看相,給誰看相?給李嘉誠,香港的首富。那個時候李嘉誠大概三十歲,到香港來做生意,他看到了,見到了。這個人跟他聊天,然後給他算命,問他,你將來希望擁有多少財富你就滿足了?他說我能有三千萬我就滿足了。陳老先生告訴他,不止,你命裡面的財庫是漫出來的,好像我們這個杯子,人家是平的,你是這樣漫出來的,你將來是香港首富。所以李嘉誠就聘請他做顧問,一生都聽他。我跟李嘉誠認識,就是陳朗先生介紹的。

  那個財從哪裡來的?前世修的,它都有因果報應。前世修的,它太多了,你這一世於是你有財富的因,有這個根,有這個因,你做生意及做買賣那是緣,無論幹什麼事情你都賺錢,你都不會賠本。有人跟你做同樣的生意,你賺錢,他蝕本,不一樣。這不是運氣,這是命中有沒有。他看得很準,求他看風水、看相、算命的人很多。

  我相信,佛經也是這麼說的。佛教給我們,命中沒有財,能不能得到?能,現在修,你命裡頭沒有,你把它補出來。修什麼?修財布施。我們就明瞭了,沈家楨有這麼大的財富,過去生生世世喜歡布施,用財幫助苦難的眾生,所以積這麼多功德在。

  我這個命跟他相反,我命裡頭沒有財富,我的老師教我修,要把它補起來。要修,我說我沒有錢,老師問我,一毛錢有沒有?我說一毛行。一塊錢有沒有?一塊錢也還可以。你就從一毛一塊開始,常存布施的心,不要猶豫,遇到機會,盡心盡力去做,功德是圓滿的。告訴我,學佛,弘法利生,要建道場,要辦活動,還是需要錢財,離開錢財,你做不成功。不要把這樁事情淡忘了,不為自己,是為弘法利生,這就對了。

  所以我就學,老師教我常存布施的心,遇到緣分,就是遇到機會,隨分隨力,要隨喜,這就對了。我聽話,認真做。老師那天教我,財施,法施,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施得健康長壽。我這三樣都缺乏,聰明智慧還有一點,壽命很短,只有四十五歲,我相信。我相信是我家裡三代,我的祖父,四十五歲過世的,我一個伯父也是四十五歲過世的,我父親,四十五歲過世的,我的家族裡頭,三代都沒有超過四十五歲。所以我認為這是與遺傳有關係。章嘉大師告訴我,與遺傳沒有關係,與業報有關係,過去惡事做得多,善事做得少。所以教給我斷惡修善。告訴我六個字,囑咐我好好的學六年。我有個好處,就是聽話,還算是老實、聽話、真幹,所以老師肯教我。

  三十三歲,出家的緣成熟了。老師教我,學佛,最重要的你要認識釋迦牟尼佛,如果不認識佛陀,你將來會走錯路,會走岔路,會走邪路。怎麼認識釋迦牟尼佛?教我去讀兩本書,《釋迦譜》、《釋迦方志》。這兩本書,唐朝時候的佛門大德,從經典裡面節錄下來,等於是釋迦牟尼佛的傳記。這個書念了之後才曉得,釋迦牟尼佛不是世間所想像的宗教家、神學家,不是的。他是什麼人?他是個教育家,不折不扣的教育家,把我們的概念轉變了。

  他三十歲開悟,開悟之後就教學,先辦小學,小學十二年,講阿含,佛門的小學,現在叫小乘;再講,提升講方等,方等八年,等於中學;方等再向上提升,講般若,般若講了二十二年,時間最長,我們就曉得,這是佛教學最重要的一個部門,二十二年,等於大學;最後八年講法華、涅槃,等於研究所。所以他是教育家,你看一生辦學,一天沒有空過,講經教學四十九年,講得非常有次第,小學、中學、大學、研究所。我們才認識清楚,發心學釋迦牟尼佛,我們來繼承這個道統。

  所以章嘉大師過世之後,我親近李老師,跟李老師十年,學講經。我的啟蒙是方東美先生,扎根是章嘉大師,經教是李炳南老居士,十年。老師很了不起,多才多藝,儒釋道全通。我跟老師學佛,還有兩個同學,徐醒民居士,繼承老師儒家的東西,江逸子居士,繼承老師的唐詩。老師多才多藝,我們的本事只能學一樣,一樣還學不到位,達不到他的境界。雖然達不到境界,我們很努力,我們沒有浪費時間,天天認真學習,所以也有一點小的成果。總結那就是,真正想學,無論在家出家,想成就必須具備三個條件,老實、聽話、真幹。你有這三個條件,你肯定有成就。

  企業發財,諸位聽到了,財布施。要聰明智慧,修法布施。法布施,你能發心做老師,講儒、講道、講佛都好,都非常稀有難得。如果我只要福報,健康長壽,行。聖人之法,有弘法的人才,有護法的人才,護法比弘法還重要,護法的人辦學校,弘法的人當教員,你就明白了。沒有學校,他沒有講台表演,所以佛法傳播,功德第一大的,護法,不是弘法。

  我現在年歲大了,今年九十一歲了,氣力衰了,說話聲音你們一聽就明白,過去幾年我聲音宏亮,現在這個氣不夠用。所以我也想到要退,退什麼?我要當護法了,我辦漢學院,我請老師來教學,這就是護法。弘護是一體,哪個功德大?我告訴諸位,護法的功德比弘法的功德大。我們辦學校,我請一些教授,請一些具足德行的人,來講學,來教誨,把下一代的人教好,帶出來,讓儒釋道三教都不能中斷,都有繼承人,這個功德大!把五千年中華文化的道統,繼續延長下去,千年萬世,你說這個工作多有意義!

  企業家如果認清這一點,你們多多的辦學,多多的辦國學,就是傳統文化,辦這樣的學校。規模是要小的,道德講堂,像新加坡幸福企業家。文化,要把家文化興旺起來,老闆,文化的老闆是家長,員工是兄弟姐妹,把一個企業完全看作一家人。新加坡有例可援。員工的幸福,客戶的滿意,是企業服務的目標,它不以盈利為目的,盈利是副目的,員工的幸福,以這個為目的,顧主的滿意、歡喜,以這個為經營的目標,企業成功了。心情愉快,員工都能自動自發,顧客自己上門來找你,不要你去找他。為什麼?你服務周到,你的信用可靠,都來,你自然企業愈來愈興旺。這就是用中國傳統文化,來經營企業,來發展企業。

  我希望中國能有二十家企業做先例,把它做出來,然後帶動全國,帶動全世界。這個企業不給我們帶來災難,給我們帶來的和諧,中國傳統文化能做到,不競爭,不鬥爭,自自然然提升自己的營業。

  今天時間到了,我這一點小小的幾句話貢獻給大家,祝福大家六時吉祥,萬事如意,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