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尊敬的各位宗教領袖、代表,各位嘉賓,各位大德,大家好!在這暑氣已盡,秋高氣爽的時節,非常高興看到大家今天歡聚一堂,共同為促進宗教團結與社會和諧而努力。

  十五年前,我來到圖文巴的那一天就在想,希望圖文巴成為一座神聖的、大愛的城市,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感受到這一點。十幾年來,為了構建圖文巴成為多元文化和諧示範城,各界人士都做出了最積極的努力,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績。特別值得讚歎的是,漢尼夫先生有智慧、有善巧方便,成立的親善委員會,六年來辛勤有成,為各宗教、各族群之間平等對待、和睦相處建立了暢通的溝通管道,促使今天我們十七個宗教團結在一起,像兄弟姐妹一樣,非常難得!

  【壹】居安思危,發大誓願

  雖然我們有了良好的開端,但相距我們的理想、目標,以及真正意義上的世界和平,也只是剛剛起步而已。中國古人歷來強調居安思危。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這半個世紀,世界上衝突不斷,恐怖主義持續升級。每一起傷亡事件都提醒我們,如何化解衝突,實現世界永續的安定和平,仍然是人類最為關心和必須解決的重大問題,往後的路任重而道遠。

  這一次我回到圖文巴,有一位宗教界的好朋友很擔憂的告訴我,在這兩個世紀裡,丟失傳統文化的不僅僅是東方國家,西方國家也是如此,很多節日已經背離了宗教原本的教義,各個宗教也普遍缺乏人才。他所流露的這種悲天憫人的慈悲心,讓我們感覺到,圖文巴的每一位宗教領袖都是非常值得我們尊敬的人。

  面對宗教衰微的這種現狀,怎麼辦?我們更要發起大心,以振興宗教為己任,並且團結起來。我們不做,誰來做?我們做好了,眾生幸福;我們做不好,眾生受苦。這種勇於擔當、普利大眾的心就是覺悟的心,佛教稱之為「菩提心」;換句話說,為眾生不為自己的心就是菩提心。一切為正法,一切為眾生。心量愈大,成就就愈殊勝。這樣的心最為難得,會感動一切宗教的神和諸佛菩薩,他們一定會幫助我們更加緊密的團結在一起,讓各個族群的傳統文化煥發青春。

  【貳】世間亂象和宗教衰微的原因

  一、宗教教育被丟失了

  英國著名的歷史哲學家湯恩比博士說,「宗教是人類所必需。人類文化的起源是由宗教來的,先有宗教然後才出現文明,所以文明是宗教的產物」。宗教的教育是文明與文化的根本,如果把宗教的教育廢除了,文明與文化頂多二、三百年就會滅亡,世界怎麼能不亂?

  二、沒有言行相應的榜樣

  今天的社會裡,必須做出和諧的榜樣,別人才會相信。佛門常講「演教」、「說經」,演是表演,要把他所說的做出來給大家看,這樣大家才會相信;如果只有說,沒有演,把它表演出來,很難讓人相信。那一些不能收到教學效果的,多半是把演這個字疏忽了。如果能夠做到「身行正」,自然就「教化廣」。

  宗教為什麼衰?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宗教信徒沒有真正落實神聖的教誨,使得這麼好的宗教教育卻被今天社會大眾所誤會,以為宗教是迷信,誤會了,當然他就不想學,也就得不到利益。中國古人說得好,「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國寶也;口不能言,身能行之,國器也;口能言之,身不能行,國用也;口言善,身行惡,國妖也」。這段話就是說,能講出來,又能身體力行,這是對於國家有重大意義的人;不能講,但有實際的行動,這是國家能任大事的人;嘴上說得好,而行動上做不到,還能為國家所用;嘴上說得很漂亮,而行動上是為非作歹,這種人是國家的妖孽。所以,用什麼條件來選擇宗教教師?我們要看這個教師學習經典之後有沒有做到。例如學佛的人,佛在經上所講的他統統能做到;學習基督教的人,《聖經》上所講的他能做到,這樣的人,我們可以跟他學,因為他說的是真的,不是假的,通過他自己的實行印證了經典上的教誨。也就是說,只有言行一致、說到做到的人,才能真正傳承宗教,並將宗教的精神發揚光大。

  三、手機、電視、網絡傳播的負面內容把人教壞了

  現在人主要受的教育不是來自於經典,而是來自於電視、手機、網路,這些多數都是負面的內容,把人都教壞了。古人不是這個教法,古人教我們收聽攝視,凡是負面的內容都不看、不聽,避免受到染污。現在電視、手機、網路所播的內容,很多都是殺盜淫妄,天天接受這種教育,人心怎麼能端正?小孩生下來,眼睛一張開就看到手機、電視、電腦,到了六、七歲已經不好教了,很難回頭,這是大問題!我五十多年沒有看過電視,也沒有看過電影,沒有聽過廣播;我也不會用電腦,也不會用手機。真正發心學習宗教經典的年輕人,應當遠離這些東西,這些都是擾亂身心的,讓我們不能寧靜下來。所以,現代人過的生活是富而不樂、貴而不安,他沒有幸福。如果要問,什麼是幸福?德國有一句老話說,「人無國王、庶民之分,只要家有和平,便是最幸福的人」。中國人講,修身、齊家是幸福,先端正自己的心念,修養自己的言行,不受干擾、不受染污、不受誘惑,然後就能和諧家庭關係,這就是幸福。

  【叁】和諧示範城帶來地球千年盛世,這是我們的一個夢想

  一、圖文巴和諧示範城是眾神與諸佛之所護念

  事業能不能成就,就看這個團體、這個地區的人和不和睦,如果這個地區裡頭,每個人都和睦,一切佛菩薩和眾神都會護念,這個地區必定會興旺。看到圖文巴現在的和諧與安寧,我們感到非常欣慰。圖文巴真正落實了宗教團結,真正得到了諸佛菩薩和一切眾神的護念,圖文巴是一塊福地。去年六月,我參加了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和平會議,之後我訪問了英國,看到英國也在搞宗教團結,我們把圖文巴構建和諧示範城的經驗介紹給他們,他們都相信,世界宗教是一家。

  二、進一步發揮和諧示範城的榜樣力量

  圖文巴的成功,能給全世界做好樣子。榜樣如同旗幟,代表著方向;榜樣就是資源,凝聚著力量。今年年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有一些大使代表要到圖文巴來訪問,我們要想一想,圖文巴有沒有什麼更好的成績可以給他們看,能夠讓他們相信,並帶回教科文組織。這個如果我們做成功了,是我們一生當中最大的好事。

  (一)我們要找回孝道,共同緬懷各民族的先祖

  我們現前所處的環境,用四個字來形容,就是「劇惡極苦」,這是佛在三千年前就預言的。為什麼現在家不像家、國不像國?因為現代人忘記了祖先、忘記了父母、忘記了師長。我們說宗教團結是人類幸福的根基,而宗教教育又是宗教團結的根基;宗教回歸教育必須依據經典,所有宗教經典都提倡孝養父母、尊敬師長,這是根本中的根本,是世間亂象化解的下手處。

  孝養父母不僅是孝養我們現在的父母,還要緬懷、感恩我們過去生中生生世世的父母親,永遠不忘記祖先的恩德。上個月十二日,我參加了圖文巴美術館舉行的「中國傳統文化展」開幕式,其中原住民代表的發言簡短而令人感動,她首先向原住民的祖先致敬,並且真誠的感恩和緬懷祖先留給他們珍貴的記憶。世界上四個文明古國只剩下中國,為什麼?我自己在幾十年前,學習中發現三個原因,第一個原因就是懂得孝道,也就是做到了孝順父母、尊敬祖先。對於幾千年前的老祖宗,我們還是這樣的敬愛,現在身邊的父母哪有不孝順的道理?

  二OO二年,我們在香港成立了全世界第一個「中華民族萬姓先祖紀念堂」,裡面供奉了兩萬多個姓氏的牌位。從四年前開始,我們每年在香港舉辦三次大型的祭祖活動。去年八月,英國威爾士大學的校長一行來到香港,參加了我們中元祭祖大典,他非常受感動,十分認同我們祭祀祖先的理念。二OO三年,我們在澳洲淨宗學院舉辦了中華萬姓先祖紀念堂安位典禮,這是我們第一次在海外舉辦這樣的活動。紀念堂內不但供奉了中華民族祖先的牌位,同時也供奉了澳洲先祖的總牌位,每天提醒我們緬懷一切族群先祖的恩德。十三年過去了,圖文巴現在十七個宗教團結在一起。我提議,我們要定期舉辦共同緬懷全世界各民族祖先的典禮,各宗教用自己的祈禱方式感恩各個族群的祖先之德,這是各宗教互相學習的好機會。宗教是愛的教育,緬懷祖先就是愛的教育高度升華。果然能這樣做,不僅圖文巴小城會迎來千年的繁榮,也能為地球開啟千年盛世的序幕。

  (二)尊師重道,教學為先

  這是中國之所以屹立數千年的第二個原因。中國從漢朝到清朝兩千多年,改朝換代,制度革新,唯獨祭祖和教學這兩樁事情從來沒有改變過。因為孝養父母是大根,尊師重道是大本,這是任何國家民族千年萬代都不能夠捨棄的根本,如果失去了這個大根大本,國家民族就很難長久。《禮記》說:「是故古之王者,建國君民,教學為先」,緊接著引用《尚書》中的經句解釋「教學為先」的依據是「念終始典於學」。治理國家、安和百姓,都是要以興辦教育為優先,興辦教育的依據在於,自始至終、一直不能改變的就是學習聖賢的經典。

  各宗教的經典都是聖賢、先知總結的修身齊家、治國安邦的經驗,因此,我們從幾年前就開始提倡,各宗教從自己經典裡面精選三百六十小段經文,做為每個宗教教義的《360》,可以讓社會大眾、其他宗教人士,都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認識這個宗教教學的精華內容。經句的選擇,我們也是有一定依據的,負面的我們都不要,只節錄能夠幫助化解衝突、促進安定和諧的經句。現在已經做出來的有《聖經360》、有《古蘭經360》,聽說其他宗教的《360》預計今年都會問世。這些是我們給聯合國大使們最好的獻禮之一,也就是我們把這個《360》集中起來印成小冊子,我們送給聯合國,希望在聯合國宣揚。

  (三)教倫理、教道德、教因果,培養聖賢

  這是中國之所以還存在、還沒有被滅亡的第三個原因,就是有因果教育。特別是用城隍廟進行因果教育,城隍廟讓六道輪迴、因果報應的事實真相在東方人的心裡扎根,成為人們善惡成敗的殷鑒,讓我們起心動念都有所收斂,不敢胡作妄為。各宗教的經典裡面,也都有各種倫理、道德、因果的經文,這些真理,尤其是因果教育的部分,真正是挽救人心的一劑良藥。我們可以通過電視、廣播,申請一個頻道,二十四小時將不同宗教的倫理、道德、因果的普世教育向整個圖文巴、整個澳洲傳播。我們希望,有心護持正法,有心維繫世界和平的有志之士,可以發心來做這樁事情,這是現前能拯救世界最快速、最直捷的方法。

  淨宗學院打算在西布魯建設澳洲多元文化教育城,成立一條龍的雙語國際學校。有很多人問我,對這個有什麼想法,我告訴大家,辦學是一件好事,但是老師們首先要將所講的道理真正落實到生活當中,學生才會真正受感動。在澳洲多元文化教育城裡,我現在把它改了,改作村,「澳洲多元文化教育村」,我們將建立宗教活動中心,這裡面有辦公室、有會議室、有餐廳、有大大小小的講堂,每個宗教的神都平等的供奉在大堂上,各宗教大德的照片、畫像,都可以分列在大堂的兩邊。宗教活動中心提供各種宗教在這裡面一起辦公、一起教學、一起研究教義、一起辦活動,朝夕相處,真正成為一家人。

  綜上所言,我們可以肯定,宗教團結、宗教回歸教育、宗教互相學習,這三樁事情能真正帶給人類幸福與和平。同時我們堅信,圖文巴各族群的真誠與努力,圖文巴和諧示範城的榜樣作用將會感化全世界,為地球開啟新的千年盛世,這是世間最有意義的事情。有人問我,如果要對圖文巴人民說兩句話會說什麼?我回答他們說:我愛圖文巴的人民,圖文巴的居民也愛我。

  就讓我們發菩提心,團結一致,為實現世界和平這個偉大的理想而共同努力!最後,祝福大家身心健康,吉祥如意!祝福圖文巴構建多元文化和諧示範城圓滿成功!祝福澳洲國泰民安,國運昌隆!祝福全世界安定和平,共進大同!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