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尊敬的諸位法師、諸位大德,大家好!

  今天中林淨苑舉行道場重光典禮和佛像開光儀式,主事者要我講幾句話。我長年住在國外,對於國內的情況不了解,對於貴道場也是完全陌生。不過,我想,無論是哪一種團體,如果要想健全運作,六和敬都是必要的。所以,我想就六和敬的重要性提出報告,謹供大家參考。

  六和敬是團隊和合共住的六項要素,包括見和同解、戒和同修、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利和同均。做到這六條的團體就是和合的僧團。在佛教裡面,僧團最少是四個人,多沒有限制。四個人以上住在一起修行,遵守六和敬,這個團體就是僧團。諸位要知道,這個地方能夠有個和合僧團出現,這個地方就有諸佛護念、龍天擁護,不會遭難,這是大家有福。

  一、見和同解

  見和同解是六和敬當中最重要的一條。這是講大家的思想見解要相同,住在一起才會和合無諍。如果思想見解不相同,在一起相處必然會有爭執、鬧意見,不能達到和合。所以和合最基本的條件就是這一條。

  每個團體都有自己的宗旨和目標,如果每個成員都認同這個宗旨目標,思想見解就會統一,就能達到見和同解。對於淨土宗的團體而言,信願念佛、求生淨土是大家共同的目標。要達成這個目標,正如《阿彌陀經》所說的,必須多善根、福德、因緣,那就是要修淨業三福。

  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是人天福。有這個福德的基礎,才是經上所說的「善男子、善女人」,才談得上其他兩福。如果你不孝父母、不敬師長,常常起瞋恨心,造十惡業,你就沒有福德,即使你一天念十萬聲佛號,喊破喉嚨也枉然。因為你的心沒有辦法專一,你造了惡業,良心不安,心無法平靜安定下來。第二福,「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這是小乘福,是修戒。戒修好了,能夠幫助你提升定力。第三福,「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這是大乘福,是修定慧。提升定力。發菩提心,是發成佛度眾生的心,這是最善的心;深信因果,是深信「念佛是因,成佛是果」,你就會努力念佛,不肯懈怠;讀誦大乘,是幫助你行菩薩道不退轉;勸進行者,就是弘法利生,講經說法,勸人家學佛、念佛。如果大家的思想見解都統一在淨業三福上,都肯定必須這樣修行才能夠得到成就,那就做到見和同解了。

  二、戒和同修

  戒是生活的規範,大家在一起生活一定要有秩序、要有規矩,團體才不至於紊亂。除了佛陀制定的戒律之外,還有團體根據個別情況,還有自己的團體共住的規約,這些都是屬於戒的範圍。必須知道,戒是戒自己的,不是拿來戒別人的。為什麼?因為修行要想得到成就,關鍵在定,也就是一心,正確的持戒才能幫助你修定。如果常常拿戒律去衡量別人,我們的心就總是不老實、不平靜,修行就很難得定,很難得一心。

  在這方面六祖惠能大師告訴我們,「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真正修行人他的心專注在道上,努力在改正自己的過失,哪有時間去看別人的過失?如果把別人的過失放在心上、放在口上,那是絕大的錯誤,就不是真正的修行人了。印光大師也教導我們,「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看一切人皆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正因為大家迷惑顛倒,不懂得管好自己,專門喜歡管別人;不懂得改正自己的過失,太容易在意別人的過失,心裡老是掛念著別人的過失,團體內部不和往往就是這個原因。所以祖師大德才苦口婆心的一再提醒我們,一定要反求諸己。看一切人都是菩薩,都是在教導我們,別人做得好的地方,是教導我們要向他學習;別人做得不好的地方,是教導我們要自我警惕,不能犯跟他同樣的毛病。所以都是我的好老師,不是凡夫,只有我自己一個人是凡夫。懂得這樣想法,就不會再去挑剔別人的毛病了。這是叫我們自律而不律他。自己做好了,別人自然會效法,這是身教的力量。如果每一個人都能自律,這個團體自然和合。

  三、身和同住

  大家住在一起,同一個道場。同住不是像現在一個人住一個房間,一個人住一個房間不容易成就,這是講老實話。為什麼?因為在別人面前很規矩,裝模作樣,很像個樣子;但是房門一關,沒人看見的時候,就不曉得變成什麼樣子,毛病習氣全都出來了。所以佛法裡面的共住是大家睡在一起,睡廣單、通鋪,一個看著一個,大家規規矩矩、老老實實的,這樣才能把自己的毛病習氣慢慢的斷掉。

  大家生活在一起,所謂同舟共濟,行動要一致,要順從大眾,配合團隊的運作,不能自己獨立獨行,這樣團體才會和諧,所謂「恆順眾生,隨喜功德」。所以僧團裡面還有一條很重要的規定,叫做羯磨。羯磨是梵語,翻成中國的意思叫作法,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會議的決議。因此佛教是民主的,任何事情都要徵求大眾的意見,不能夠自己獨斷獨行。所以大小事情都要開會,會議決定,少數服從多數。小的事情宣布一下,大家沒有意見就算通過了;如果是大事情,必須三讀通過、四讀通過,這就相當於表決。讓大家認真冷靜的考慮有沒有意見,沒有意見才算是通過,才可以照辦。這是屬於身和同住的範疇。

  四、口和無諍

  大家在一起沒有爭論,這一條非常重要!道場裡面的糾紛往往起源於大家說話不謹慎所造成的,在三業當中口業造作最多、最重。「妄語」是講欺騙人的話;「惡口」是說話粗魯,說話刺傷別人的心;「兩舌」是挑撥是非,說話不負責任;「綺語」是花言巧語,傷風敗俗的話。這樣一天下來,造了許許多多的口業,這不得了!嚴重的口業是墮大地獄的罪。所以我們說話要小心謹慎,不要說別人的過失。從前參學的人,從一個寺院離開之後到另外一個寺院,人家問他那個寺院怎麼樣?他說這樣不好,那樣也不好。人家聽到之後,頂多招待他一餐飯,就請他走路,不敢留他。為什麼?因為怕他在這裡住幾天之後到別的地方去,又會說我們這個地方怎麼不好,所以沒有人敢留他。最後吃虧的還是他自己,不是別人。所以決定不說別人的過失。不說別人是非的人,大家都尊重你,願意跟你做朋友;常常說人家過失的人,他自己吃虧太大了。

  念佛人的正語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念念都念阿彌陀佛,那麼四種口業決定不會造。你跟別人往來,說話之前先念一句阿彌陀佛,話講完之後也念一句阿彌陀佛,這是念佛人的正語。這句阿彌陀功德不可思議。

  五、意和同悅

  住在一起,每個人都歡歡喜喜,法喜充滿。修行有進步、有成就就會法喜充滿,滿心的歡喜,破迷開悟,離苦得樂。學佛如果學得一天比一天苦,誰願意學?必須學得一天比一天快樂,一年比一年快樂。所以佛法的目標,在個人來講是終身的幸福,在家庭來說是家庭幸福美滿,然後社會和諧,天下大同,這是佛法修學的目標。這樣美好的教育我們能夠不學嗎?

  我們一定要學彌勒菩薩的知足,要學彌勒菩薩的慈悲,要學彌勒菩薩的放下。他能夠包容一切,能忍辱,能以歡喜心對一切眾生,笑面迎人,永遠那麼親切。他的心是清淨平等心,你讚歎他,他不會歡喜;你毀謗他,他也不會怨恨,完全沒有放在心上,這個我們要學。一天到晚笑咪咪的,跟多少人結了善緣、法緣。結善緣、結法緣就在跟大眾接觸的時候。所以這個笑面不要吝嗇,要多布施。七情五欲不放在心上,表現在外面應該要學彌勒菩薩,滿面笑容,歡歡喜喜。

  我們想求生淨土,時時刻刻不忘阿彌陀佛。看到一切眾生都歡喜,因為都是阿彌陀佛變化所作。這種歡喜心是最好的養分,真正使人健康長壽、聰明正直。這種高級的營養品不在外頭,人人都有,就是你會不會用?會用的人有福了!

  六、利和同均

  利是利養,就是物質上的享受一定是平等的,衣食住行大家都平等。所以出家人對於名聞利養、五欲六塵徹底放下,沒有私財,沒有積蓄,十方的供養統統歸公,自己需要的由公家來分配。譬如說普通零用錢,斟酌需要,大家平等。如果說某個人生病了,需要醫藥,常住一定要開醫藥費用。或者有某個人接受外面的邀請去講經,旅途上的用費常住一定要給他;他外面有供養的,回來一定交給常住,這樣才如法。

  結語

  六和敬是佛給我們說出大家在一塊共同居住的六個條件,是每個人必須要遵守的,這樣才稱為僧團。這樣的僧團非常可貴,是十方諸佛之所護念,一切龍天之所護持,那是佛法住世的標誌。如果真正能出現一個和合僧團,我們這個世界上的劫難縱然不能完全避免,也可以減輕,或者是延緩。你們同學們既然學佛了,要留意這一點,這個僧團不一定要出家,在家也一樣。在家就是志同道合四、五個人能夠住在一塊,落實六和敬,你這樣發心就真叫大菩薩,真正是救苦救難,救度全世界的眾生。

  最後,祝福大家身心安康,六時吉祥,道業增上,光壽無量!祝福貴道場如法如律,六和增上,道業興隆,道風遠揚!祝福聖教常住世間,廣度有情!祝福祖國國泰民安,國運昌隆!祝福世界安定和平,永續大同!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