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學生:學習心得報告,主題:學佛問題討論(一)(上)。

  為了更好的繼承既往、迎接未來,我們就必須了解佛法。自二O一五年冬至起,協會便精選一些在法會和修行中的常見問題,與法會大眾共同討論,做出報告,以期各方普受法益。極樂世界,教學為先;三時繫念,教學為先;時時處處,教學為先。當我們遵循「教學為先」的理念,三年來第一次在法會上討論學佛問題後,八千信眾與嘉賓迅速扭轉了一些錯誤的知見,開始自覺的遵守法會規矩。其變化之快,令我們始料未及,再次證明了「人是可以教得好的」。受主辦方之託,將該討論報告稍作整理,敬稟恩師,以饗大眾。

  古德云:「寧可身受地獄苦,不把佛法做人情。」上官乃下愚,唯有隨機而應,率真而言。禪宗有「陳解問」一說,指陳明本人見地,以參請大德指教,故此報告非答話也,只做為陳解之問。

  【問題一】有同修提出,曾經有人說過,見到老法師或一些大德,可以幫自己消除業障。末學以前對此點有懷疑,但最近看到一則有關教宗吻一吻頭部,女嬰腦內腫瘤奇蹟縮小的新聞報導後,末學便開始有點相信,並明白為什麼有那麼多信眾,千方百計要爭取有利的坐席位置去接近老法師。

  答:大家聽了上面的問題,覺得新聞報導中的這個女嬰,為什麼被教宗吻過頭部之後她的腫瘤就會奇蹟般的恢復呢?師父老人家常說,「醫生能醫病,不能醫命」。女嬰能夠恢復,說明她本身還有福報和壽命,死緣還沒有到,也就是死亡的因緣還沒有到。如果她命裡福報或壽命已經盡了,任憑誰來親吻她,給她能量,都不能扭轉她的業力。我們三界眾生因為沒有生起出離三界的心,都只能隨順生死。

  什麼是死緣?《瑜伽師地論》裡面將死緣分為三類:有壽盡死、福盡死和未捨不平等死。第一種壽盡死,就是我們一般人常講的壽終正寢。一般來說,由於前世的業力牽引,這一生的壽量是有一個定數的,甚至連我們一生呼吸的次數都是完全固定的。如果沒有集聚使得壽量增、減的因緣,在我們固定的壽量用盡的時候就會壽終正寢了,這就是所謂的壽盡死。第二種福盡死,指的是缺少衣物、飲食等等資生之具而死,雖然他的壽命還有,但是福報消盡了,也會導致死亡。譬如很典型的,我們現代人都是在每天鋪張浪費,儘管是壽命還有,這個福它成倍的在遞減。雖然壽命還有,年紀輕輕的,因為福報沒有了,可能出現一場橫禍,也會死亡。這是從享福來說的。所以享福從另一方面來講就是在消福,這就是古德常常警告我們的,不可以揮霍,總要為將來留一些才好。第三種就是所謂的未捨不平等死。壽量還有,但是他還有其他九種因緣會導致他的死亡。譬如食無度量。吃得太少、吃得太多了,這都是對身體有害的,吃得少了,身體就會羸弱;吃得多了,吸收不了,可能就會因為飲食過度導致消化不良,積食而死。還有,譬如食所不宜,也就是吃了不適合你身體的,不適合這個時令的,不適合你現在得病、其他種種狀況的這些食物,食物的屬性和你的身體本身不相合,這都會造成你消化不良,這就會促成死因緣成熟。死因一旦成熟的話,無論是誰來救他,都不能夠扭轉他的業力。

  從上述簡單的報告,我們可以看到眾生受業力牽引,業是自己造作的,果報肯定是要自己承受,無有能代償者。純粹我們指望著,參加法會或者參加其他的活動,能夠拜見到德高望重的大修行者來消災延壽,這是迷信的行為,不是在學佛。刻意去強調這一方面的感應,就會變成崇拜偶像,也就容易產生負面的影響與傷害。即使是佛陀、耶穌、孔子等聖人在他們的身邊,也同樣會出現叛徒或者是生重病而死的弟子。即使他們是聖人,過去生中的冤親債主和他們相見的時候,也會對他們產生很熾熱的那種怨心。

  所以,佛法是內明,佛陀教導我們要向內求,不能心外求法。一切的心外求法都屬於外道,而不是佛法;包括指望著參見德高望重的大修行者,這都是心外在求法。一切我們要消歸到自性,淨化自心,自轉因果。所以儒家也常講「行有不得,反求諸己」,要自求多福,不能夠迷信。但是磁場它確實是存在的,德行良好的這些人,他的磁場的確讓我們感到很舒服;而德行很惡劣的這些人,他們的磁場會令我們感到難受,這是真實的現象。我們的心念如果能與慈悲相應,我們的善緣就會先成熟,慈悲的這種磁場作用力就會加持到我們;我們的心念要是與貪瞋痴慢相應,惡緣就會先成熟,惡的境界就會伴隨著我們。

  那麼是不是不來參加法會,見不到大修行人,這種慈悲的磁場就加持不到我們?不是的,不在於時間和空間的阻隔。這個問題,西方的量子力學的實驗可以幫我們解釋。量子力學它證明了,儘管兩個粒子之間的相互作用是瞬間發生的,但是兩者的信息傳遞的速度是比光速還快的。這就說明,雖然你不能親見大修行者,但是當您的願力和這位大修行者能夠相應的時候,同樣是悲憫法界一切有情這樣的願力,那麼大修行者對你的加持力是比光速還快的,瞬間就會超越一切的時間與空間,作用到你的身上,就如同量子力學實驗中所捕捉到的那樣。

  改造命運全都在於本人的心境,所以六祖說「密在汝邊」,都靠我們自己。國外的這個新聞當中,身患腫瘤的女嬰,對她來說,身患腫瘤是惡緣成熟、惡報現前的現象;而見到教宗,被親吻後腫瘤縮小,是善緣成熟、善報現前的這個現象。沒有因為疾病而失去性命,是由於女嬰的「死因緣」還沒有到,之所以對教宗的一吻有這麼特殊的感應,這麼殊勝的感應,這是女嬰跟教宗本人有特殊的、別人所沒有的善緣和法緣,這一切都離不開女嬰本人過去生和現世的一切的造作。

  我們可以用佛陀時代一則真實的故事來說明一下,大家就可以體會到了。《賢愚因緣經》中記載了一則故事:有一日,世尊入城去乞食,一位婆羅門見到世尊衣衫襤褸,他就立刻回家取來了一塊白布來供養佛。佛接受了他這塊白布,對他授記說:「汝於百劫後將會作佛。」聞聽此言,身邊的長者、居士都十分的詫異,說為什麼布施少許的白布,就能夠得到如此巨大的回報?佛對大眾說:從前,有一位大臣想要供養佛三個月,佛欣然應允了。可是這個國家的國王也想供養佛,佛就告訴他,我已經先答應了你們的這位大臣了。國王就去跟大臣商量,說能不能讓我先供養佛,我供養完了,你再來供養?大臣就給他提出了幾個條件:首先,如果國王能夠保全我的性命,又能夠使得佛陀常住此地,還能夠把國家治理得安定祥和,我就答應你,就由您來供養佛。國王看到他這麼有智慧,不但答應了這位大臣的要求,而且還同意,我們兩個輪流來供養佛,你一天、我一天。於是大臣非常歡喜,就為佛製作了三衣,又為比丘們做了七條衣。世尊就告訴阿難說,當時的這位大臣,就是製作三衣、七條衣的這個大臣,就是現在供養白布的這個婆羅門。所以,他是因為生生世世都在種植這個福德,才能有今天我給他授記,說百劫以後作佛的這個果報。

  我們都是肉眼凡夫,看不到身患腫瘤的女嬰她的過去生。但是聽了剛才的這則故事,我們就知道,女嬰過去世和教宗的緣分,就如同布施白布的婆羅門和世尊的緣分一樣,而且一定是生生世世廣積福德。這一生遇到教宗的因緣,令善緣成熟,善報就現前。改造命運要從因上下手,如果沒有積植深厚的福德,就妄想見到大修行者,立刻就能夠消災延壽,是絕無可能的。佛教是教人覺悟的教育,學佛要用智慧和理性,依照佛陀的教誨,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斷惡修善,破迷開悟,才能夠得到真實的利益,不能純粹的陷入感情與迷信。

  尤其是末法時期,很多號稱是佛、菩薩再來的,自封為活佛的也很多,還有一些搞神通的。這些人的種種騙術,讓信眾眼花繚亂,而他們種種的名望,又讓信眾即使有疑惑,又不敢直接的質疑。近日,協會的一位組長就講起了,她近來由於身體和心志上都經歷了前所未有的考驗,自己對如何堅定信心的體會也是非常深刻的。如果諸位曾經參加過我們的中元三時繫念法會,就會記得。協會的這位組長在中元法會之前,她作夢,夢到自己的冤親債主給自己託夢,說自己有什麼樣的過失,希望她引起注意,包括請她寫牌位。可是我們這位組長由於疏忽,恭敬心也不到,就忽略了兩位冤親債主在夢中的要求,最後就導致面部發生了偏癱,但好在佛菩薩給她留下了還能說話的這個能力。所以中元法會,即使是面部有了偏癱,身體很多的不適,但是她可以能夠很清楚的講出話來,不影響講話。

  但在中元法會結束之後,就陷入一種什麼狀況呢?修學上來了考驗,身體上來了考驗。這個口眼的歪斜,並不是一時半會兒能夠恢復的,所以很多人就給她推薦了各種各樣的治療方法,又推薦了各種很有名望的醫師來要給她治療。包括身邊的一些同修也給她介紹,說最近有一個非常好的方法:只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個字!這個方法,主張阿彌陀佛能把我們所有的業都給我們背了,妳念這個,絕對能夠快速的成佛。阿彌陀佛替妳背了,妳沒有業了,那麼妳的病也就好了。所以她當時聽到了這個之後,信心確實有一點動搖了,因為這個病一直都還沒有好。但是後來又覺得不對勁,好像師父老人家以前講的不是這樣。她倒還很有理智,就去查找老人家以前在講經中提到的,究竟念佛這個業是阿彌陀佛全替我們背了,還是有其他的什麼狀況?阿彌陀佛替我們背的是我們的舊業,新業我們不能夠去再造。這個號稱只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的這種方法,他的意思是說,無論是舊業新業,阿彌陀佛都替我們背了;換句話說,我現在念佛,殺人放火造的這些業,阿彌陀佛還會替我們背,這個是與佛經上講的不相應的。

  但是人在生病的時候就很容易有「病亂投醫」,這個醫不僅僅包括了醫藥,還包括了修行的方法。但是我們修行人要知道,我們聽經多年,靠什麼來驗證我們聽明白了?靠什麼來驗證我們念佛,我們真的念明白了?靠的是真實考驗的這種境界。溫室裡的花朵,在這個末法時期是不能夠長久的,只有火蓮花,經過真實的考驗,你才能知道,當自己的身心已經沒有任何的醫藥可以有效的、快速的醫治的時候,我能不能把自己的一切完全交給阿彌陀佛這個名號,這是最大的一個考驗。我們這位組長經過了前前後後的身體、心志、修行上的考驗,她查找了老人家以前講經的講解,她堅定了,她知道人家推薦的不是正法。但是我們很多的同修,就是因為境界一現前,病沒有那麼快的好,跟著別人就走了。

  以前也聽人家講過,說有十天快速成佛的大法。當然,它也是讓你念阿彌陀佛,可是十天就能成佛嗎?那麼快速嗎?不吃不喝,把一切的飲食都放下,好像說我放下身心一切的世界,這樣我就可以快速的報答師恩、報答佛恩。沒有那麼快,我們還是要靠一步一步真實的去修,如果都能十天成佛的話,我們的師父老人家也不會用一生的時間都在講經,勸大家對正法生起信心。所以境界來了不要怕,還是要靠那一句阿彌陀佛,而且我們是隨緣消舊業。黃念祖老居士也有一個比喻,譬如考大學,五百分你可以考得上,修淨土、念阿彌陀佛這個法門,你自己要有兩百分的基礎,別的法門你要五百分,淨土也不是說你零分就可以,所以自己還是要真實努力的去用功。尤其是在境界現前的時候,這時候人家要給你推薦,說有一位名人,有什麼什麼樣的神通,見到他摸摸頂就可以好起來,也不能夠信,一切要從心內求。這個外道並不一定僅僅指的是佛道以外的,所有向心外求法的都屬於外道。這是問題一,我們簡單報告到這裡。

  【問題二】師父上人常教導我們要禮讓,人家要的我們不要,人家不要的我們才要。對於一般財物,末學都願意布施出來讓給他人,但是對於法會門票,乃至於做懺悔代表(外間一般稱為功德主),便有點困惑,因為這個事情關係到能否超度到自己的祖先、自己的先人。我不來參加法會,護法神可能不讓我的祖先進來。也聽說過,如果能出來做懺悔代表,超度的力量會更大。如果這些都讓給他人,會否超度不了祖先,那不是大不孝了嗎?是否孝、義不能兩全?

  答:這個問題問得非常好。不僅僅是存在於我們這個法會裡面,在所有的法會,大家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都會面對這樣的問題。我們首先要明白一樁事情:在這個世界上,一切的事情我都可以讓出去,唯獨「往生」這件大事我當仁不讓。但是懺悔代表的位置讓還是不讓,是不能夠一概而論的,必須如理如法才可以。協會主辦的法會,現在我們都稱為叫懺悔代表,而不敢輕易以功德主來自居。我們首先參加法會也要有這種謙虛謹慎的態度,這個才合乎三時繫念的理念。我們今天被選為做懺悔代表,這是因為什麼?祖上有德!我們的祖先就是因為常常能夠「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有過必改之,無過勤嘉勉,這樣世世代代將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這種金玉良言做為祖訓、家訓,傳承、發揚下來,會集成為了深廣的功德海,滋育了世世代代的子孫,才使得我們能夠有這樣珍貴的機緣,做為懺悔代表參加繫念法會。

  但是我們首先要清楚,對於懺悔代表的選擇和排序上是一定要有規矩的。簡單舉一個例子,譬如第一天法會的第一時,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開端,俗話說「萬事開頭難」,這就需要我們每一個主辦方都格外的注意,因此在人員的選擇和排序上,要以誰為優先考慮呢?就是以你主辦方的領導層為主要代表。這並不是說領導具有優先權,而是領導要首先發起大心,普代法界的一切眾生懺悔。這樣一件嚴肅的事情上,領導必須來先帶頭,真誠、慈悲、平等、恭敬、認真的去參加繫念法會,才能起到上行下效的作用。對於這個排序,第一天第一時就不能遷就,第一時要把領導放在前面,底下的組員和義工才能夠效法,我上面的領導、組長是以這樣的心來做的,我也要像他一樣。這是如法的。

  再譬如,主辦方一直以來有一些護法大德,他們確實德行兼備,也是長年護持團隊的,這樣的人可以請他們參加第一天的第一時。但是有一些剛剛結緣的護法,他可能一次性的財布施供養了很大的一筆財富,譬如錢,或者是一棟房子,總之這個數目可觀。但是我們對他不是十分的了解,因為大家沒有多年在一起共事,雖然他一次性的布施了數額巨大的財產,但是能不能隨便的就作為第一時的懺悔代表?不可以的,你一定要多年觀察的基礎。第一天第一時是非常重要的,做不好了,你底下的組員、義工再來做的時候,就會出現各種各樣的狀況。譬如突然頭痛,突然噁心,發生種種的狀況來不了,或者突然在拜懺的過程中出現狀況,都有可能。因為我們沒有把最主要、該起帶頭作用的人,德行兼備的、長年觀察到確實是如此的,這樣的大德放在第一時來做。所以主辦方在這一方面要有很認真的、仔細的考量,不能隨便來做的。

  我們是不是做不了懺悔代表就超度不了我們的祖先?不是的!我們三時繫念這個懺悔文當中,有一句話講得非常好,說「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這一句話就是我們在場所有的信眾,更加要對懺悔代表來講,你憑什麼來做懺悔代表,憑什麼普代法界一切眾生來懺悔,憑什麼可以超度到他們?你的心、意要真誠。真誠到什麼程度?用「殷」,殷重的殷、殷切的殷來形容,它表示你的誠意是十分誠懇、懇切。懇切就表示,我非常的希望,我也非常的迫切,希望把你盡快的從三惡道當中解救出來,而且這個是非常深厚的,誰都動搖不了我救度一切眾生的心。你當下做懺悔代表的時候,心念全部集中在要被我們救的這一些眾生,這個願繫念在他們上面。但是,我們口稱佛號,你要繫念在佛號上,救的是誰?你唯一想的就是所有法界當中一切受苦的眾生。你如果沒有這個態度,你跪在這裡做懺悔代表,你懺悔那個是假的,意都不誠,心也不會正,身自然就不能修,你怎麼能夠幫助天下、幫助法界的這一切的眾生!所以這一句話非常的重要,這是做懺悔代表,以及在座的所有的信眾,在做這三時的時候要遵循的最主要的原則,就是這四個字「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是應,誠意方殷是感,你要有這個發心。諸佛現全身,這個是從正報上,佛現全身表示的是什麼?你有覺悟的心,佛真來了。這個佛是從哪裡來的?你自心覺悟,自心現出來的佛。佛來了,被我們超度的這一切的亡靈,無論是我們的祖先,還是我們的冤親債主,他們蒙佛接引能夠往生極樂;也或者是見到佛光他的垢滅善生,「垢」指的是他的業障,就會消除一部分,善根生起來了,有可能是去到人道或者是天道。真正因緣具足的,他真的跟佛去到極樂世界了。

  所以全在我們這個心,不在於我今天是坐在位子上參與,還是做為懺悔代表,還是跪在兩旁的穿義工服進來的義工,不在於你的身分,不在於你跪在哪裡。我們從整個場面上來看,中間的是懺悔代表,是從我們整個的團隊當中選出來的,是代表我們這個法會的,我們全體的法會的參加者,你是代表整個的淨宗,代表整個娑婆世界的懺悔代表,一樣是懺悔代表。你要以這種心來做,「誠意方殷」,殷切的、懇切的、深厚的救度眾生的心,那麼你坐在座位上,你也是懺悔代表,不是根據自己的位置和誰給了你什麼樣的身分。大家都是要來普遍的代替我們的冤親等眾,以及法界一切眾生,以誠意來救度。僅僅是「誠」這一個字,真正達到了深厚懇切,你的悲心完全出來了,非救度他不可,這樣你的祖先也會得度。為什麼?因為他的子孫很慈悲、很孝順。所以不在乎我是在場外,還在繼續當職,還是我坐在裡面,不是從身分上來講的。

  這個時候被我們超度的這些亡靈,他憑什麼可以得度?有兩個因緣。我們做為他們的後世子孫,我們的真誠心發出來了,他會被感動,他的業障會消除。消除就是我們有感,他有應,這是由於做為後世子孫有人願意來超度他,這種感應道交他得度。得度、得救,有可能到三善道,剛才講了,也有緣分成熟的,善根福德因緣具足,往生到極樂世界的。還有一種,我們在座是六、七千位信眾來參加,全世界這麼多不相信佛法的,沒有給他祖先寫牌位的眾生,我們在此地普代法界一切眾生,我們能不能夠超度到那些眾生?能!但是我們能超度到他,首先我們願意超度,是我們的感,他憑什麼被我們超度,要他有應。也就是說,儘管他在三惡道當中,他這個業、罪已經受得差不多了,我們心裡還想著他們、觀想著他們,我要超度一切的罪苦眾生,儘管他的子孫不孝順,他的子孫不知道祭祖、不知道超度,但是有我們這樣一些人來代替他的子孫,來超度這一切的受苦的眾生,他還是能夠得到利益的。但是前提剛剛已經講了,他的業已經消得差不多了,這個時候他感應到我們在此地的這個磁場,他一相應,他就從惡道裡面出來了。

  所以剛剛講的兩個因緣,有子孫超度的和沒有子孫超度的。所以我們不管是坐在座位上,還是做為懺悔代表,我們都是法界一切眾生的懺悔代表,只不過從表面上來看,從相上來看,有人跪在中間,有人坐在座位上,但是作用是一樣的。

  問題還問道:假如我今天不能夠來參加法會,是不是護法神就不讓我的祖先進來了?那剛剛的陳述,也變相的回答了這個問題。我們在此地要把心量擴大,太多的人是想不到祭祖的,所以我們的心量愈擴大,進到我們這個磁場裡面的冥界的眾生就會愈多,你的功德也就愈大。所以不要再計較我今天是跪在那裡,還是我做為第幾時的懺悔代表,還是我坐的位子很靠後、不能靠前,這都不重要。你即使不能來到現場,你的真心發出來了,他們一樣會感受到你加持的這個力量,你真心現前了,佛現全身。他是因為誰得度的?因為你的真心現前,佛現前了。從依報上來講,我們說「法界蒙薰」。這個「戒定真香」,它是指的是依報,法界蒙薰了,無論在哪個角落的眾生,他都會得到這個戒定真香的法益。就像極樂世界一樣,你無論看到是鳥,聽到鳥叫,還是聽到流水的聲音,你都增益你的善根。他善根一增長了,這個就了不得了,他就能夠從惡道出來了。所以這個是我們要明白的一個道理。

  而且做為懺悔代表,要知道如果你的心不誠,你背的這個因果就大了,得多少眾生恨你。你今天跪在這裡,你要代替一切法界眾生。你跪在那裡昏昏沉沉的,你也不知道這個原則,你的真誠心也沒有,以後你還能不能有機緣來繼續做懺悔代表,很難講了。看起來你是在做功德,搞不好都是在造了三惡道的業。而且當我們的懺悔代表跪下來的時候,就是當我們的司儀一直在說拜、起,我們整個全部都拜下去的時候,有沒有護法神在監察,哪一個懺悔代表有發真誠心?有真的如法的來做?都有!為什麼?我們想一想,跪在這裡的是懺悔代表的肉身,可是他代表的是誰?你發的願是代表我的歷代祖先,在諸佛菩薩看來,跪在這裡的不是你的一個肉身,而是你的歷代祖先;你發的願是代表娑婆世界的眾生,在佛菩薩的眼裡,跪在場地中間的是娑婆世界的一切受苦的眾生。如果此地有懺悔代表或者是在座的信眾發的願,我真心代一切法界眾生求哀懺悔,在諸佛菩薩的眼裡,全法界,無論是哪個星球、哪個佛土上的罪苦的眾生,都會在我們這個道場裡面。這一切都是在於你的用心。

  可是假如你在這個時候不恭敬,護法神會怎麼樣?你的一切、點點滴滴都記錄在案。而且在這個時候為什麼說有護法神在?真正在場裡的是這些罪苦眾生,只要我們真誠發心,所以不要看自己的肉身是什麼樣,你要觀想是你和這些眾生是一體的,是他們在這裡聽經聞法、聽佛號。到最後為什麼《普賢行願品》其中有唱到這個懺悔文,「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接著又說了,「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這四句話說出來的時候,已經是整個的懺悔達到高潮了。前面你都是在醞釀發心,給你前面這麼長的時間,讓你發出真誠心,讓你去觀想,你所代表的這些眾生,你和他是一體的。所以當這些罪苦眾生在這的時候,護法神都會在這裡,在看著的。世間也是一樣,犯了罪的人,今天他出來,是不是要有看守都在跟著他。所以看似我們是在中間,實際上是被超度的這些罪苦眾生在,護法神就會跟在他們身邊,監察著。所以這是非常嚴肅、非常莊嚴的一樁事情。

  請大家一定要注意,念到《普賢行願品》那個時候,你一定要發出最真切的懺悔心,那個時候要再不發出來,因果也就要背負了。前面都是醞釀,給你機會,那麼長的時間唱種種的讚、唱佛號、去拜,都是讓你能夠體會到真誠心怎麼能發出來,要知道他們受的苦,你才能發出來。然後再說,我願意「煩惱無盡誓願斷」,你怎麼斷?「佛道無上誓願成」,我發菩提心就是成佛的心,就是去作佛,我能作佛,我就是度盡一切眾生的心。那麼什麼是菩提心?就是求往生極樂世界的心。所以聽完《普賢行願品》這四句懺悔文,你要代法界一切眾生發起往生極樂世界的這個心,真信切願。這樣做的話,今天你作懺悔,你代替他們所做的就成功了;否則的話,你做的都是假的,都是虛假的。你發願,我代替誰誰誰,你沒有誠,你給人家了一個承諾,但是你失信了,你結的是什麼緣?所以這個時候千萬不要精神溜號。佛菩薩非常慈悲,前面的時間都是給我們在醞釀。所以我們可以細心的去體會,念到《行願品》的時候,整個音樂的這個節奏都是在變快的,非常急速,這就好像是前面給你生成了這個信心,後面告訴你速速要求往生。

  我們的義工菩薩穿著我們的義工服,到念到《行願品》這個懺悔文的時候,統統進來跪在兩邊,直接跪在地毯上。有人會說,我進來得晚了是不是沒有用?你進來得恰好,前面你沒進來,不管你是在工作,還是幹什麼,你都可以醞釀這種代替眾生懺悔的心。你進來之後,聽到這個《行願品》之後,就是要發願求生極樂世界的心。你來得也不晚,恰恰是時候。所以聽到這四句話,如果再不能發出這個心,就是太晚了。

  這個是講懺悔代表。所以並不是說我今天不做懺悔代表,就超度不了我的祖先,也不是說做了懺悔代表他的功德就大,都在於他的存心,如果他存心不好的話,他背的因果是非常之重的。所以發心要真誠的。

  以上是根據協會提供的來自信眾、義工的問題而做出的簡要書面報告。尚祈尊敬的師父上人,以及諸位法師、大德斧正。阿彌陀佛!學生上官叩呈。

  老法師:上官同學的學習報告,我們聽了,也仔細看了這份文字稿。同學們疑問很多,時時刻刻我們都聽到,都看到。

  繫念佛事,三時祭祖,它的作用是喚醒我們,讓我們不要忘記千萬年的老祖宗,對千萬年老祖宗都不會忘記,你就不會忘記現前的父母、祖父母。勸你盡孝道,孝道是真實功德,孝道能感應諸佛菩薩,能感應龍天八部,能感應一切鬼神,它的精神主意在此。所以法會這個感應,有沒有感應,感應有多大,完全是個誠意,你誠意有多大,感應就有多大,沒有誠意就沒有感應。只是外表形象儀軌照做,那不是真的,真的是在誠意,不在外表,不在形象,這個道理一定要懂。難得上官同學為我們說明,說明白了,說清楚了。

  誠意要在平時修養,不是在短短的這三天法會上,要在平日,決定不能夠疏忽,疏忽了,我們就不是在學佛。不是在學佛,那在幹什麼?我們在年輕的時候,李老師給我們大家說了一句話,這句話,他在蓮友聚集在一塊的時候也常提起。他說,不是真學佛,拿著佛法消遣,在家沒事情幹,到道場去念幾句佛,他是去消遣的,去消磨時間的,沒有一點誠意。這種人佔大多數,不是少數。為什麼這個誠意發不出來?生死心不切,總認為這個世界是真的,他的壽命還很長,他的福報還很大,是這麼一個誤會。

  印光大師是佛菩薩再來,不是凡夫,他在世一生給我們表演的,那叫表法,做一個出家佛弟子的榜樣,表現得好,這是一個通宗通教的出家的榜樣。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了一個不認識字、沒有學過經教的一個好榜樣。兩個都有無比殊勝的成就,成就的層次沒有高低,都達到了頂點,法身菩薩。他們憑什麼?這篇文字看到了,你要覺悟到,就憑一個誠,真誠。作佛菩薩,真誠到極處,就成佛、成菩薩。做人做到真誠,也做到極處,就成聖人,就成賢人。聖人是佛,賢人是菩薩,沒有兩樣。

  真誠到極處,我自己的真誠心,是希望自己在這一生當中,永遠脫離六道輪迴,往生極樂世界,生到極樂世界定成正覺,你決定成佛,這是大事。從哪裡做起?從日常生活當中,用真誠心。真誠到極處那是什麼樣子?就是老實念佛,老實念佛就是真誠到極處。這一句佛號裡頭沒有妄想、沒有雜念,心裡頭乾乾淨淨,純粹就一句佛號,除一句佛號之外什麼也沒有,萬緣放下,這最真誠的心,聲聲佛號都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一生圓滿成就。

  經要不要聽了?經要不要讀了?你果然真誠到極處,統統不要了。為什麼?一句佛號是大圓滿,這一句佛號裡頭藏著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教,一句佛號就念完了。日本人他們修行簡單,天台宗的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念這個經題全經都在裡頭,一部《法華經》圓圓滿滿就都念到了,妙!但是更妙的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一句,不但世尊四十九年講的一切經,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所說無量無邊的經教,阿彌陀佛這四個字是總題目,全念到了,一部經沒有漏掉,一句沒有漏掉,乃至於一個字也沒有漏掉。你選擇哪一種?日本人要比起海賢老和尚差遠了,他才一部經,海賢老和尚念的是全部《大藏經》,再延伸出去,那就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說的經教,真正不可思議,感應不可思議。要用真誠心去求,你就求得了,真誠心就是一句阿彌陀佛,不夾雜、不間斷、不懷疑,就圓滿具足了。

  我們今天,特別是年歲大的人,一般講六十歲是老人了,花甲老人,花甲六十歲。六十歲以後的老人要萬緣放下,一心專念阿彌陀佛,這個人是世間最大福報的人,真念佛,最大的福報,他的成就不可思議,不可限量。

  這個小道場同修不多,但是意見很多。為什麼意見很多?雖然天天聽經,沒聽懂,聽懂了,意見就沒有了。用這個來考驗自己,我有沒有真懂?真懂,沒有意見,一切非常如法;還不如法,還有很多意見,還有很多妄想,甚至於還有煩惱習氣,都是事實真相沒有搞清楚、沒有搞明白,才產生這些副作用。我們再看上官的下篇:

  學生:學習心得報告,主題:學佛問題討論(一)(下)。

  【問題三】(乙未年)中元法會,協會領導指示要流通有三本書,第一本書是《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來參加過中元法會的和之前冬至法會的大眾可能都有結緣過這本書;還有《淨修捷要報恩談》,包括中元法會,我們有流通過;楊仁山老居士的《佛教初學課本》、《十宗略說》等等這個書籍和光碟,其中有一些是師父上人指示流通的。可是有一些信眾因為法寶太多了、太重了,不方便攜帶就退回了。很多義工就起了煩惱,就是想請問在法寶這個問題上,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來對待法寶的流通和方便信眾的禮請?

  答:首先跟大家分享一樁事情,就是大概是在去年,師父老人家在澳洲的時候,接受澳洲當地的一家中文台的採訪,整個採訪準備提出的問題已經全部都提完了,這個提問者(也就是主持人)他意猶未盡,但是他也比較放鬆了,他就問了老人家一個比較輕鬆的話題。他說:「師父上人,您平常有什麼樣的喜好和生活習慣?」他可能想的就是,譬如說有些人喜歡散步,有些人喜歡打太極,類似於這種。可是我們的師父上人回答得是非常的智慧,老人家幽默的笑一笑,對他說:「我的愛好就是恆順眾生,隨喜功德。」所以當時我們聽到真的就是拍案叫絕,因為如果從別人的嘴裡面說出來,不一定是真的,那可能僅僅是表面上的、冠冕堂皇的話,師父老人家確實是做到了,尤其是隨喜功德這個四個字,非常的重要。

  我們大眾覺得法寶太沉不方便攜帶,可是你不知道這些法寶當中含了什麼樣殊勝的意義在裡面,你不懂得隨喜功德,你白白的錯過了這麼好的、這樣的捷徑來積累功德的機會,太可惜了!說佛法妙,不可思議,妙在哪裡?隨喜功德就是一個非常不可思議的一個妙用。隨喜功德的利益在哪裡?我們說愚痴的人和智慧的人他在看待問題、處理問題的方法都是不同的。愚者他只知道自己做善事,由於他缺乏仁愛之心,他也不懂得去教別人如何做善事,他更不願意隨喜別人的功德,何況最後他還能去讚歎別人嗎?不能隨喜,他就更加不會去讚歎別人這樣的功德。可是有智慧的人他是怎麼做的?他不但自己行善,他還教別人行善,自行化他;而且他又能夠隨喜別人一毫一釐的這種善,哪怕是小善。為什麼?隨喜功德可以剷除我們的嫉妒之心。而且有智慧的人他會讚歎善法,將別人修學修行的功德能夠積累到他自己的內心當中。

  我們說這個世界上有無數的好人好事,可是我們的壽命是有限的,我們這一生當中能把好事都做盡嗎?好人全都遇到嗎?一一的去認識嗎?根本不可能!那靠什麼樣的方法我們能夠積累功德?因為你有功德了,平常你說,我想迴向給我的祖先,你要靠隨喜功德,你才可以能夠有資本去迴向。為什麼我隨喜他的功德,我就能得到?這個原理就是「眾生一體,萬法同源」,他的功德自然就流入到我的自心了。因為他的心就是我的心,我的心還是佛的心,佛的心還是彌陀的願海,它都是一不是二。

  而且我們上述提到的這些法寶,我們這些書籍的編輯者,他們之所以能編輯成這些書,每一本書都有編者。譬如我們的《淨修捷要報恩談》,有我們的聽打者、校對者、印刷者等等。所有的編輯的這些人員,為什麼他們能有機緣來編這部書,大家有想過嗎?他能夠積累編輯這樣殊勝的法寶這樣的功德,因為他過去生,他就隨喜讚歎其他編書人的這種功德,所以他才能有機緣。今生他的因緣成熟了,他也能夠編寫這麼好的書籍、這樣的法寶來跟大眾來流通。所以,如果沒有當日隨喜讚歎的心,他就沒有今天能夠圓滿成就這些法寶的心。我們講說在座的來自五湖四海的所有的同修們,之所以能夠有殊勝的因緣來參加法會,也是由於你們諸位過去生中都常常隨喜一切的法會的功德主,隨喜他們的功德。今天為什麼全球這麼多的同修,別人來不了,您能來?因為你過去生中就常常隨喜讚歎法會的莊嚴和佛法不可思議的功德,今天才能夠坐到這裡。

  我們說地獄有兩種主要的業因,一個是瞋恨,一個是嫉妒。嫉妒每個人都有,很多時候它是隱藏在自己的八識心田當中的,不容易被發現的。怎麼樣剷除它?就是靠隨喜功德,否則,我們每天造了地獄的因,我們都不知道。怎麼消?隨喜功德就可以消。所以師父老人家是非常有智慧的,「恆順眾生,隨喜功德」。

  而且我們知道,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一切聖眾,他都是咸共遵修普賢大士之德的。普賢十願裡面,其中第五就是隨喜功德。假如我們今天得到了法寶,不隨喜這種功德,也不願意帶回去,只是因為世俗的一些小小的因由就拒絕帶這個法寶,拒絕將這個法寶由您的手中再流通回去的話,您真的跟隨喜功德這四個字是不相應的。不能隨喜功德,能往生極樂世界嗎?就比較難了,因為往生極樂世界的聖眾全都是隨喜功德的。我們講,辛辛苦苦參加一次法會是很不容易的,這些法寶我們協會都不是隨便準備來的,都是師父老人家指示我們要流通的。老人家是隨便指示哪一本要流通嗎?不是的,那一定是與當今世界有很重要的這種因緣,能救度這個社會上的人。無論是播經機也好,是書本也好,譬如我們的《淨修捷要報恩談》,師父老人家就把它定為「淨宗三寶」。在師父老人家參加法國的活動當中的時候,還曾經在當地開示過,說三寶其中第一本就是《無量壽經》,第二是《報恩談》,第三就是海賢老和尚的《永思集》。

  如果三選一,你說我沒有時間,一定要三選一,老人家說選《報恩談》。因為你學了這個,你一定會對極樂世界生起信心的,會對我們這個法門生起信心的,它是真正極樂方舟,你不乘坐它多麼可惜。而且上一次法會流通的楊仁山老居士的,我們簡稱為《佛教三字經》,也是蒙師父老人家的囑託,我們才來流通的。整個佛教怎麼一脈傳承到我們這片國土的?那裡面都用簡單的語言,優美的文字,都表現出來了。這個以前在大陸已經成為絕本了,很多年沒有再印製出來了。很多人覺得這本書很生疏,可是生疏不要緊,你沒有時間看,可以帶回去流通給其他的人,和其他的人來結緣,這就叫做隨喜功德。

  我們這一次法會,我們也有義工很善巧方便的來試一試。他說很多我們的信眾對待法寶有一種跟風的態度,是什麼樣呢?譬如說,看到別人請回來了一些法寶,說這個好像沒什麼用,又送回去了,他也跟著送回去了。有一次我們的義工在路上碰到兩位信眾,好像看著又要把法寶送回去的樣子,義工就跟他介紹,說這個法寶是如何如何的有意義,信眾一看好像也是,你說得對,他又給放回座位去了。所以大家要有堅定的信心,我們不敢隨便推薦法寶,你要是能隨喜功德,帶回去結緣給其他人,師父老人家的功德智慧你得到了,所有編書者的功德你得到了,所有法會來幫助流通這個法寶的義工的這個功德你得到了。你看看,你僅僅是一個行為,就有如此殊勝之功德。

  這個法寶的袋子印製得非常的精美,上面是老人家親自寫的字,「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上官曾親眼看過老人家寫這個字,寫過很多很多遍。為什麼?那麼大的年紀,書法已經是很好的一個境界,為什麼還始終寫這一句話?悟後還要起修,這是老人家在給我們示現一種恭敬心。所以我們今天有機緣來到這個法會,能夠結緣這些法寶,說實話是非常之珍貴的。假如我們知道書中每一個標點符號,我們的編者甚至都要揣摩去校對幾個晚上,你會不會生起一種很珍貴的心?他們的辛苦,他們的功德,你隨喜了,你帶回去了,你全得到了。人家費了半天,你只要一隨喜,你得到了,其實這不就是妙用嗎?這就是捷徑。

  【問題四】某次法會的一個清晨,有一位義工看到一些信眾早上四、五點,冒著天寒地凍,便到會場外排隊。那位義工當時看到,就發起慈悲心,拿了一筆錢來到大會,請求我們的義工早點到場,以便盡快開門安排信眾入場,若因此而引致大會需付出額外的租場或空調費用,他非常願意做出供養。請問以上的安排,是否能利益到來參加法會的信眾?

  答:學佛是要以般若為導,也就是先要有智慧,你才能解脫,才能證法身。沒有智慧,而亂行慈悲,不但不是幫助人,還和他們一起造業。作為義工也運用智慧、理智來處理一切有關信眾的問題。

  從信眾的角度而言,我們學佛首先要「禮敬諸佛」。我們的義工其實是很不容易的,每天晚上大家離場了之後,其實只有少部分的義工住在酒店,大部分是要回家的,回到家裡有的時候是夜裡兩點以後了,早晨四點有多少位義工能夠過來,來護持排在門外的信眾?我們今天來到此地參加這個法會,要不要守香港本地的法律、法規和這個展覽館的規矩?我們維持秩序的本地的這些工作人員,大概是因為跟我們很熟,不好意思講出來,可是大部分的信眾代表的是我們大陸來的團隊和人員,我們這樣的一個行為給他們造成了什麼的印象?我們說毀謗佛法是要墮地獄的,毀謗佛法為什麼會墮地獄?因為你讓別人對佛法生不起信心來。假如一個正要信佛的人,剛剛開始接觸佛法的人,看到我們佛教團體是這個樣子,不能夠很好的守規矩,他會不會願意接觸佛法?他就會打退堂鼓了,我們變相的是造了地獄業。

  所以早來坐到好的位置,你就一定有功德嗎?首先從禮讓上,你損了你的福。我們剛剛講到功德的時候,我們是從真誠心來講的,假如你又不能發起大願代替法界眾生,甚至不願代替娑婆世界的這一些有緣眾生,心量那麼小,又不真誠、不夠深厚,剛剛還損了福德,又不會隨喜。那麼,沒有真誠心,又沒有功德,你搶到前面好座位又有什麼用?坐在後面的人,我們說我們盡量的禮讓,把好的座位讓給年紀大的一些我們的老同修們,年紀大的老菩薩們。這樣做對年輕人來講是對的,我們要先禮讓。

  再者,早上四點鐘就開始聚集在門外,讓義工們也跟著耗費時間和體力,造成的結果就是只能在一個淺層次內衝撞著、損耗著,境界也就低了。大冷的天,其實我們非常的心疼這些排在門口的信眾。那麼冷的時候,耗費了您的心力、時間跟精力,可能會導致你真正到三時繫念的時候,你的精力就沒有那麼旺盛了,體力會下降了。您要集中起來來用才行,只有把它集中起來,牽牛要牽牛鼻子,工作要做到點子上。你所有的力量用來在三時繫念真正法會開始以後的聽課、超度上面,這是集中力量。而且不是你一個人的力量,你一個人可能信心沒有那麼強,願力沒有那麼大,要靠整個的我們幾千位法會的參與者,大家共同擰成一股繩,才能兌現我們對於法界一切眾生的承諾。能不能夠超度到眾生,不在於自己的座位在前在後,在於自己的發心。

  上了年紀的同修們,提到紅旗渠的修建,沒有不知道的。我們用這件事情經歷的艱難險阻,來比喻我們三時繫念法會超薦眾生的難度,大家就容易體會。當時修建它是非常不容易的,十年的時間,沒有任何大型機械設備,完全靠人力和錘子。當時的鋼材是很不好的,好鋼材都做了錘子、鑿子的這個頭上面,鑿子頭後面是普通鋼材。這就是「好鋼用在刀刃上」,我們寶貴的東西要把它用在最值得的事情上。紅旗渠是人工修建的灌渠,位於河南省林州市,林州市處於河南、山西、河北三省交界處,歷史上嚴重乾旱缺水。為了改變因缺水造成的窮困,林縣人民從一九六O年二月開始修建紅旗渠,在太行山的懸崖峭壁上逢山鑿洞,遇溝架橋,歷時近十年,於一九六九年七月竣工,耗時近十年。紅旗渠的開鑿舉世聞名,被中外人士稱譽為「太行山上的人工天河」。已故的周總理,當年曾十分自豪的向國際友人介紹:「新中國有兩大奇蹟,一個是南京長江大橋,一個是林縣的紅旗渠。」在修建紅旗渠過程中,林縣人民靠著一錘、一釺[qiān]、一雙手,削平了一千二百五十座山頭,架起了一百五十七座渡槽,打通了二百一十一條隧道。如果把幹渠、支渠、斗渠、農渠、毛渠的工程量加在一起,相當於修建了一道從哈爾濱至廣州高三米、寬兩米的萬里長城。一九七四年,新中國參加聯合國大會時,放映的第一部電影就是紀錄片《紅旗渠》。

  我們超度一切法界眾生,這個難度要比修建紅旗渠不知道難多少倍,無量倍,無法計算!紅旗渠尚且好鋼要用在刀刃上,集中力量,我們要不要把精力、心力、體力、毅力、願力,所有的力用在真正的三時繫念正式開始的時間上呢?要!三時繫念法會非同兒戲,從發出通知,預告冥陽兩界,我們將要舉辦法會時算起,我們就是給了無量無邊冥界眾生一個鄭重的承諾。話既然都已經說出去了,就要真正做一些對他們有利的事情。我們必須集中力量,眾志成城,才能成就普救眾生的大願。我們人力、財力、物力,一切力量都要用當其時、用當其位,才能發揮最大效應。所有與寶貴有關的事物,都會在盲目中失去意義。而盲目正是最值得警惕的東西,因為任何一點點的浮躁或迷失都可以導致盲目。而要想不盲目,則需要堅定與清醒。

  希望大家都普遍的發起大的願心,代法界一切眾生求哀懺悔,圓滿功德,同生淨土,同圓種智。

  以上是根據協會提供的來自信眾、義工的問題而做出的簡要書面報告。尚祈尊敬的師父上人,以及諸位法師、大德斧正。阿彌陀佛!學生上官叩呈。

  老法師:上官的下篇也解答了兩個問題,講到隨喜功德,普賢菩薩教給我們的。普賢菩薩是法身菩薩,跟一般菩薩不一樣,不一樣在哪裡?在心量大,確確實實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一般人,既然《華嚴》上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換句話說,我們本來跟普賢菩薩沒有兩樣。現在兩樣了,不一樣了,問題是我們迷了,迷得太離譜了,完全不了解這個宇宙萬法跟我們什麼關係,完全忘掉了。連莊子都知道「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能說得出這個話是誰?是佛陀,不是菩薩,菩薩說不出來,明心見性的人才能說出來。惠能大師見性了,所以他說出來「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自性是自己的真心,是自己的本性,自己的真心、本性是整個宇宙的本體。

  整個宇宙跟我們什麼關係?一體,一個自性,一個真心,上面跟諸佛菩薩一體,下面跟十法界眾生一體。這個眾生,還包括植物,包括礦物,包括微生物,包括細菌。離開自性,無有一法可得,全是自性現的。確實就好像作夢一樣,夢中所有的境界,醒來之後,我們有沒有去想想,這個夢境從哪來的?什麼原因來的?它到哪裡去了?人生是夢境,《金剛經》上的比喻是正確的,不是假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主要的就是夢,後面三個是襯托的。既然都是自性變的,自性在哪裡?萬法就是自性。明心見性的人,你問他自性在哪裡?他隨便拈一個比,笑一下。真正明白人懂得,迷惑顛倒的人不懂得,不知道什麼意思。見性問題就解決了,她這裡所說的,眾生一體,萬法同源,你就真正能做到隨喜功德。隨喜是什麼?恆順眾生,事上隨喜,心上無住。《金剛經》上最重要的一句話,「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生心就是隨緣,雖然隨緣,沒有一法放在心上,這就是無住。放在心上就有住,不放在心上無住,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我們常常說地球村、說一家人,這已經說得很遠了。實際上呢?實際上是一體。身上的細胞沒有離開身體,真的是一體。這個一體不是真的,是假的,為什麼?真的,那要常住,沒有生滅,我們的細胞有生滅。身上細胞很多,不同的細胞壽命不一樣,有很多細胞只有幾個小時,它就消失了,舊的死了,新的生了,新陳代謝,壽命最長的也不過二、三年。所以科學家告訴我們,人的身體週期是七年,七年整個身體細胞全換了。那我們要問,既然全換了,常常在換零件,為什麼不換新的,要換老舊的?你人一年比一年衰老,它換了老舊的,沒有換成新的,既然換應該都換新的,換新的不就長生不老了嗎?能不能做到?能。為什麼?佛說的,「一切法從心想生」。心善,所換的全是善的;心清淨,所換的全是清淨;心裡生煩惱,有憂慮,有牽掛,有貪瞋痴慢疑,那就換成壞的、換成老舊的,所換的都不如消失掉的,這就是這麼個道理。佛法的高明,把這些事實真相給我們說清楚、說明白了。現代的量子力學家拼命在這裡尋找,希望發現,他雖然發現了,不能解決根本問題。佛法能解決,佛法能得真實受用,就是一念之差,一念覺問題解決了,一念迷麻煩又來了。

  我們學佛有沒有覺悟?有,有時候你有法喜,可是多半的時間你還是煩惱,你得一點小悟,悟的時間短,悟的面不夠深,敵不過煩惱習氣,還要搞六道輪迴。所以真正通達明瞭了,這要記住,大道至簡。「阿彌陀佛」,四個字,比六個字還簡單!所以沒人相信。不但世間人不相信,佛菩薩也不相信,多少佛菩薩,這個佛是十法界的佛,沒有破無明。破了無明,他明白了,才真正覺悟,真正見性,見性之後,一直到究竟圓滿,證得妙覺果位,這一段的時間統統隨緣。隨緣是生心,生心不住,不住生心,生心跟不住同時,沒有先後,生心時候就是無住的時候,無住的時候就是生心的時候,這是明心見性的人他們所修的。生心生大慈悲心,十方世界苦難眾生,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恆順眾生;應該跟他們講的什麼經,他就講什麼經,不是隨自己的意思,不是自己來安排課程,完全應機施教,這叫恆順眾生。雖恆順眾生,說而無說,作而無作,作跟無作是畫等號,正做的時候就是無作,無作的時候是正在做的時候,跟自性相應。

  自性無住,什麼都沒有,清淨的,一片光明,淨宗稱之為常寂光,常寂光就是無住。可是它現形,現形就生心,它現什麼?現整個宇宙,遇著緣它現形,雖現形它是無住,痕跡都不著。我們今天用比喻,這個電視的比喻很接近,容易叫你覺悟。電視裡面什麼都沒有,是無住,它能現一切相是生心,生心不礙無住,無住不礙生心,生心、無住揉合在一起。我們從這裡慢慢去體會,看這個要去體會事實真相,這是個縮小的事實真相。懂得這個,那就是過覺悟者的生活,不迷了。覺悟就是菩薩,就是佛。佛教導我們三皈五戒、三學、六度、六和、普賢十願,這是什麼?這是恆順眾生。無住,痕跡都找不到,得大自在,真正法喜。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