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尊敬的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女士們、先生們:大家好!

  昨天和今天,大家聚集在這座莊嚴的大教堂,共同參與這次論壇,意義非常重大!這次論壇的目的,在於聯繫各宗教、各族群與社會各界賢達,一起為促進社會和諧而努力。

  今天的世界充滿種種衝突:政治衝突、種族衝突、宗教衝突等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每年舉行世界和平會議,參加開會的人都是各個大學裡面的專家學者,以及各行業裡頭的領導人。數十年來耗費的人力、財力、物力不計其數,可是效果呢?國際的衝突年年上升,災難一次比一次嚴重,讓與會大眾和各國政治家對於和平漸漸失掉信心。如何才能化解衝突,實現社會和諧與世界和平呢?

  和諧與和平從「宗教團結」下手

  二○○五年,我第一次跟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迪長老見面時,他第一句話就問我:法師,聽說你走過很多地區,也認識一些國家領導人,你看這個世界還會有和平嗎?他問的時候面色很嚴肅、很沉重。他做了二十二年首相,任期這麼長的國家領導人是很少有的。問我這麼一個問題,對於這個世界還能不能有和平產生了懷疑。有這樣疑慮的人,我見過很多,不只他一個。當時我告訴他說:衝突能否化解,和平可不可以實現,只要你能把四樁事情做好,問題就解決了。他問,哪四樁?我說第一個,全世界國家跟國家平等對待、和睦相處,第二個政黨與政黨,第三個族群與族群,第四個宗教跟宗教,這四個都能做到「平等對待、和睦相處」,世界就和平了。他聽了之後皺著眉頭,一句話也說不出來。我們大概停了五、六分鐘,我接著告訴他說:這四樁事是難,非常艱難,非常棘手!但是如果從宗教下手,就可以做到。畢竟現在這個世界上,信仰宗教的人比不信宗教的人多。如果宗教能夠團結起來,平等對待、和睦相處,它會影響族群、影響政治,會把安定和平恢復過來。我這番話,馬哈迪長老聽明白了、很高興,第二天他就邀請我參加他在吉隆坡舉辦的「波達那世界和平論壇」,並發表講演。

  為什麼我對宗教團結這麼有信心?因為我在這之前,從一九九八年到二○○一年,住在新加坡,協助新加坡的九大宗教團結成兄弟姊妹一家人,對新加坡的社會安定起了很大的作用。

  我們團結宗教所用的方法就是佛陀教導的「四攝法」。「四攝法」就是化解爭執用的,用在家庭,一家和睦,家和萬事興。它是團結家人的,教你人跟人如何往來。存著仁愛的心,常常關心別人,尊重他們、愛護他們、了解他們、幫助他們。所以「四攝法」也就是四種公共關係法,即:

  一、「布施」:多請客、多送禮。經由這些惠施,廣結善緣,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使彼此感情愈來愈深厚。

  二、「愛語」:是誠實,說真正關懷對方、愛護對方的言語。我們讚歎每個宗教都是第一,沒有第二的。我們強調宗教是殊途同歸,信仰哪一個宗教都好,宗教之間不能互相拉信徒。我們還鼓勵宗教要回歸教育,要互相學習教義,時常互相交流、聯絡感情。

  三、「利行」:所做所為能夠為對方帶來利益、帶來幫助。例如有一次,新加坡伊斯蘭教所辦的一所職業學校,需要將校地買下來,但是還缺少七十五萬新幣。我們就為他們舉辦一次義賣活動,並將當天賣得到的一百多萬新幣全部送給他們學校,幫助他們解決了這個問題。

  四、「同事」:共同做一樁事情,化解社會一切衝突,促進世界永續安定和諧。或者參與對方所做的事業。那時在新加坡,任何一個宗教辦大活動,我們其他宗教都去參加。記得一九九九年新加坡天主教聖誕夜望彌撒,我們佛教五十位出家人,穿袍搭衣在天主教教堂做彌撒,場面非常壯觀,這大概是全世界頭一次,象徵著宗教大團結。

  尤其是組團旅遊,是聯絡感情最好的方法。平時這些宗教領袖都很忙,很難得見面;組團旅遊的時候就不同了,每天從早到晚在一起,無所不談,真正成為很好的朋友了。

  如此,我在新加坡住了三年半的時間,將新加坡的九大宗教團結成相親相愛的一家人。大家時常往來,時常交流,什麼誤會都化解了,九大宗教真正團結起來了!同樣運用「四攝法」,我們也在馬來西亞、印尼和澳洲開展宗教團結的工作,都辦得很成功。

  到目前為止,我們運用「四攝法」從事宗教團結已經十七年了。無論在世界上任何國家地區進行,都產生了很好的效果。這讓我們對宗教團結的可行性與良好成果,生起堅定的信心,也讓我們看到社會和諧與世界和平的一線曙光。

  今年六月初,我應英國女皇副官與萊爾德勛爵的邀請訪問倫敦,參加英國上議院的歡迎會。並應「信仰聯盟」的邀請,參加在倫敦肯辛頓皇家會議中心舉辦的「宗教團結大會」。參加這次會議的成員,除了十一個宗教的領袖之外,還有政府官員與各國大使。大家濟濟一堂,共同討論宗教團結的議題,會議非常成功!全體一致肯定:宗教團結能夠化解衝突,實現社會安定和諧。我參加這個充滿正能量的活動,看到這麼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內心非常歡喜!沒想到他們也發現宗教團結的重要性,並且已經落實得很好,讓我感到非常欣慰!

  更讓我訝異的是,他們還宣佈了,將建立一座龐大的「宗教活動中心」,提供給全英國乃至全世界各宗教在裡面辦公、教學、開會與舉辦活動。他們這麼做,正是在落實「四攝法」。一旦各宗教能夠濟濟一堂,朝夕相處,一起活動,就有很多機會落實「布施、愛語、利行、同事」這四項公共關係法。所以我相信他們的宗教團結工作必然能夠做得很成功。這真是可喜可賀的好現象!

  在圖文巴這裡,我也正在籌劃建立一處「宗教活動中心」,提供我們十幾個宗教在裡面一起辦活動。儘管我們的規模比英國小很多,但是在功能和作用上是具有同樣效果的。希望藉著這個設施的建立,能夠讓我們的宗教團結工作更上一層樓。

  建立「宗教聖城」以落實宗教教學

  所有宗教都是「神聖的愛」的教育,所以世界宗教是一家。若想真正落實宗教團結,首要的工作就是宗教回歸教育與宗教互相學習。宗教不但要回歸愛的教育,而且要做出一個示範區,把宗教的精神、宗教的文化,在這個地區落實,讓人看到,大家才會對宗教生起真實的信心;如果沒有實際看到,現代人不會輕易相信。所以我很早就有一個想法,希望建立「宗教聖城」,每個宗教都有一個修學示範城市,是宗教弘護師資培訓基地,也是修學的模範道場。

  二○一一年十月,我應當時的教宗本篤十六世邀請而訪問梵蒂岡,參加他的一個大型祈禱活動,為全世界和平做祈禱。那時我建議教宗振興天主教教育,在梵蒂岡做出教學的示範,成為天主教的精神文化中心。但是那次我向他請教,梵蒂岡土地有多大?他告訴我,土地不足一百英畝,居民不到一千人。一百英畝只是很小的一個地方,恐怕不能符合「宗教聖城」的要求。於是我改變主意,考慮羅馬,羅馬是義大利的首都。我問,羅馬有多少個屬於天主教的教堂?他告訴我有四百多個。我說好啊!那就等於是四百多個學校。如果每個教堂天天都教學,講解聖經的教義與實踐方法,我估計一年之後,羅馬就是全世界天主教的天堂。我說你們這樣去做,對於宗教的復興、對人類的貢獻就非常偉大了!你帶頭,別的宗教都會跟進。

  只可惜他年歲大了,跟我同年,體力不是很好。還沒來得及將這件事付諸實行,他就退位了,真是好事多磨。儘管如此,宗教聖城的這個理想還是一直存在我的心中,希望終有一天能夠實現。

  現在我們在澳洲昆士蘭圖文巴市將宗教團結和宗教回歸教育的工作做得很好,事實上已經很接近我心目中「宗教聖城」的標準。希望我們各宗教努力落實自己的教義,將自己宗教的精神與文化在日常生活中表現出來。那麼,將來我們圖文巴市就堪稱為世界上多元宗教的「聖城」,多元宗教的天堂!這將對全世界宗教界產生非常正面的影響,促使世人對宗教有正確與清楚的認識,「宗教」是人類主要的教育、重要的教學、尊崇的教化;在圖文巴落實了!並促進宗教更進一步的團結,功德非常殊勝!

  建立「宗教大學」以促進宗教互相學習

  大概在三、四十年前,我就想到一個方法,希望國家能夠辦一所宗教大學。每個宗教設一個學院,佛教有佛學院,基督教有基督學院,回教有伊斯蘭學院,彼此可以時常交流,互相學習。國家再加以規定,如果不是宗教大學畢業、沒有取得這個學校文憑的人,就不能取得傳教師的資格。如此,傳教師的資格相當於大學教授,教育的素質就提升了。而且所有宗教的傳教師都是同學,畢業出來都是一家人,真正為社會服務、為國家服務。

  現在我們希望就在圖文巴實現「宗教大學」這個理想。我們打算分四個階段進行:首先,我們開辦「道德講堂」,希望這個小城的居民都能把道德落實。希望我們十幾個宗教聯手,把自己經典裡面關於倫理、道德、因果、神聖教育的經文摘錄三百六十小段,寫成一本小書,叫《三六○》,大家共同來學習。其次,我們將在圖文巴「宗教活動中心」裡面,舉辦短期與長期的宗教學習課程, 深入學習各宗教的教義,並從其中發掘各宗教的人才。然後,我們希望成立一個「宗教研究所」,讓我們所發掘的人才在裡面深入學習研究,將他們培養成各宗教的教師。最後,等到師資人才充足之後,我們就開辦一所「宗教大學」,以加強落實宗教教育與宗教互相學習,讓宗教團結更加堅實穩固而且持久。

  宗教大學裡面教課的內容,都可以在電視和網絡上播出,讓全世界人都能收看,都能接受各宗教裡面的倫理教育、道德教育、因果教育和神聖教育。如此,全世界人民統統教化好了,就達到天下太平。這是宗教教育對社會、對國家、對全世界、全人類作出最大的貢獻。

  結語

  中國古來有句諺語說:「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在今天這個科技進步、交通發達的時代,情況更是如此。現在,花兩天的時間就能夠環遊地球一周,所以地球已經變成一個村,「地球村」。生活在地球村裡面的每個人都是息息相關的,每個人對整個世界都有影響力,都對「地球村」的安危興旺負有一份責任。因此,幫助社會恢復和諧、幫助世界實現和平是我們每個人責無旁貸的神聖使命。

  圖文巴在宗教團結上具有與眾不同的特色與優勢:特色在於,前任市長告訴我,圖文巴有八十多個族群、一百多種語言、十幾個宗教,是一個典型的多元文化城市。正是這樣一個特質,使圖文巴多元文化、多元宗教團結具有特殊的意義:這麼多樣化的文化與宗教都能團結成一家人,更何況少樣文化與宗教的地方,更應該能做到了。優勢在於,大家已經有十多年的相處與共識,彼此有足夠的了解與信任,所以現在團結起來一點也不困難。

  希望經由我們尊敬的市長、敬愛的各宗教長老,帶領我們大家,一同將圖文巴建設為世界第一個「多元文化和諧示範城市」,並促使愈來愈多城市起而效法,宗教團結的影響力愈來愈大,乃至能夠在全世界遍地開花。如此,社會和諧與世界和平的願望就能逐步達成,世界大同的願景是指日可待的。這就是我們在圖文巴推展宗教團結的終極目標所在。我們距離這個目標已經越來越近了,希望我們再接再厲,堅持努力,直到成功!

  最後,敬祝各位身心安康、六時吉祥!敬祝圖文巴穩定發展、和諧共榮!敬祝澳洲國運昌隆、國泰民安!敬祝世界安定和平、永續繁榮!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