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請坐。請大家跟我一起皈依三寶:阿闍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 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阿闍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 ,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阿闍黎存念,我弟子妙音, 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

  請看《大經科註》,第五百九十四頁倒數第五行:「又東密(日本密宗)亦謂阿彌陀佛即是大日如來」 。諸佛菩薩,乃至於宇宙之間一切法,佛菩薩教化眾生依據什麼原則?經論上講得很多,無非就是應機施教。 所以像這些不同的名字都有出處,不是依自己隨便捏造的,都有經典做依據,那就都可以說是諸佛如來、釋迦 世尊應機施教而說。馬鳴菩薩在《起信論》裡面告訴我們,我們要用什麼樣態度來接受佛菩薩的教誨?他首先 告訴我們,不能執著言說相,叫離言說相。聽他的言說,不能執著,這就對了。第二個,離名字相。就是這些 名詞、這些術語,阿彌陀佛、大日如來,這都是名字相,人的名字相、菩薩的名字相、萬物的名字相,這都不 重要,無關緊要,隨便怎麼說法,只要對方能領悟,那就是最高明的方法、最適合的方法。要叫對方能夠感悟 ,不是說聽懂、聽不懂,有悟處,觸動他的悟處,這是最高明的。第三個,不執著心緣相。絕不能我看到這個 文字就想到意思,這個意思不是真的,不是如來所說的真實義,那是我們自己的意思。應該怎樣?自己沒有意 思來接受,如來真實義就能夠體會到,這個妙極了。

  眾生修行功夫不得力,毛病出在哪裡?出在分別執著名字相、言說相、心緣相,分別執著這些,錯了。 所以逼著釋迦牟尼佛沒法子,他才說了一句,我這一生四十九年沒說一句話,誰要說我說法,叫謗佛。是不是 真的?真的,真的沒有說過一句話。那話怎麼說出來的?是眾生有感,佛菩薩從自性當中自然流出來的。不像 我們,我們說話先要想一想這應該怎麼說法,那就是有說,佛菩薩從來沒想過,這個要記住。佛決定六根接觸 六塵境界,他做到不起心、不動念,他沒有意思。菩薩雖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阿羅漢,有分別,沒有 執著,所以他能契入。阿羅漢契入少分,菩薩入了多分,法身菩薩全部都得到了,徹底覺悟。

  我們懂得這個道理,守住這個原則,對於經教裡頭這些東西就沒有關係了。但是,如果我們也解釋給別 人聽,要把它講清楚、講明白。講清楚、講明白,要查參考資料、查經典。我們有同學很難得,費了不少心血 ,把我們這部書裡頭的名詞術語參考資料印成兩本,上、下兩本,大概跟經的分量差不多,內容非常豐富,都 可以做參考資料。所以,《無量壽經》蓮公會集之後,念老的註解出來了,在那個時候我編的這個科判也出來 了。我有一次在北京拜訪趙樸老,我把這個科判、念老的註解都送一本給他,他看到了非常歡喜,這大經學起 來方便多了,最重要的資料都齊全了,就是科判跟註解。現在,註解裡面也有很多經上沒有提到的,必須要查 《佛學辭典》、要查原來的經典的資料,那都有同學給我們查好了,編成這部書。所以學《無量壽經》所需要 的參考資料非常完整,應當很認真努力來學習。

  東密是我們中國人對日本佛教密宗的稱呼,就是東洋的密宗,就是日本密宗,它也說阿彌陀佛就是大日 如來,跟《疏鈔》裡頭引智覺法師的說法相同。日本興教大師,這些人都是日本佛教的祖師大德,他是屬於淨 土宗的,有《阿彌陀秘釋》,就是註解,註解名字叫《秘釋》,這裡面說:「一者無量壽。法身如來居法界宮 ,不生不滅」。這就是大日如來居法界宮,宮是個比喻,不是真的有宮殿,法界就是法身、就是常寂光。法身 如來住哪裡?住常寂光。身土是一不是二,常寂光是他的身,是法身,常寂光也叫法性土,一樁事情兩個名稱 ,是一不是二,身跟土是一不是二,叫不生不滅。我們中國人,因為六祖惠能是中國人,他的境界跟釋迦牟尼 佛在菩提樹下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是同一個境界,真見到法身,所以他能說出來不生不滅。五句話說得太好, 真是簡單明瞭,把佛法全部說出來了,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都不能超越能大師的五句。什麼是佛法?他說 的五句就是佛法。不生不滅,這是法身。

  「二者無量光。法身如來妙觀察智光」,這就是相宗所說的轉八識成四智。轉阿賴耶為大圓鏡智;轉第 六意識為妙觀察智,就是自性裡頭本具的智慧,無量無邊的智慧,八識轉成四智它就變成妙觀察;轉末那為平 等性智,末那是染污意,分別執著,不平等,造業它帶頭,造善業、造惡業,造染業、造淨業,轉過來之後就 是平等性智;轉前五識(眼耳鼻舌身是前五識)為成所作智,成是成就,成就所作,所作的無非是度化眾生, 眾生無邊誓願度,度眾生要用這個身體,要現相、現身,所以眼耳鼻舌身就是成就所作。轉八識成四智,妙觀 察智光,「遍照無量眾生」,有情世間,「無量世界」,依報,眾生是正報,依正莊嚴,遍無量世界,這一句 要記住,無量世界、無量眾生,遍照。所以眾生有感,法身就有應,法身就是常寂光,常寂光在哪裡?從來沒 有離開我們,遍一切時,遍一切處,無論我們走到哪一道,都沒有離開它。它是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萬法的本體 ,離開本體就沒有現相,體跟相是永遠在一塊,不分開的。體不礙相,萬相發揮不妨礙,相也不礙體,體是清 淨無為,相是有為。有為,在真正大覺悟的人,我們講見性的人,他雖然有為,他不住,無住生心。生心就是 有為,有為就是現相、就是辦事,雖然現相辦事,跟法身沒有分毫差別,法身是清淨無為,一念不生,大徹大 悟的人在十法界、在六道現身說法,恆順眾生,也是沒有起心、沒動念。沒有起心、沒有動念就是法身,起心 動念是報身、應化身,所以法身、報身、應化身一體,我們學佛終極的目標就是證得,讓我們回歸到一體。「 常恆施利益」,常是沒有間斷,恆是永恆,布施利益一切眾生,眾生需要什麼,他就布施什麼。總不離性德, 性德就是惠能大師講的五句,五句把佛法說得圓圓滿滿,所以五祖聽到了,衣缽馬上就給他,立他為禪宗第六 代祖。「故大日如來或名無量光佛」,下面還有「等等」,名字很多,佛菩薩的名字說不盡,名字都是契機契 理、善巧方便,沒有固定的。大日就是毘盧遮那。

  我們再看下面這一段。「阿彌陀」,阿彌陀是梵語,「具無量義」。阿彌陀不是中國話,是梵語,這是 翻它的意思,翻譯為「無量壽」,第二個譯「無量光」,第三個翻譯「甘露王」。「密教以此三名,依其次第 表法報化三身」,無量壽,法身;無量光,報身;甘露王,化身。實在我們看,應該怎麼配?無量壽是報身, 無量光才是法身,甘露王是應化身。你看,你怎麼講,它都能講得通,它都沒障礙。又可以翻成「無量莊嚴、 無量清淨」,都是講的三身。「又十二光名」,也是阿彌陀佛的名號,經上給我們講的十二光。這都說明佛菩 薩那麼多的名號,無非是教化眾生方便而假立的,它是教化眾生的一種工具,教化眾生的目的是引起他開悟、 覺悟,他一覺悟就沒得教了,不必教了。覺悟之後,自性本自具足無量智慧統統都現前,所以就不必說了,就 畢業、就圓滿了。這就是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他已經回頭,已經回到佛的位次上去了,回到佛位上就回到常寂 光。

  常寂光裡頭是平等的,一體,一切諸佛同一體。本來同一體,從來也沒有遠離過,只是迷悟不同。悟的 時候沒差別,迷的時候好像有差別,覺悟就沒有了。覺悟之後,佛跟佛在一起沒話可說,都是不起心、不動念 。起心動念尚且沒有,哪來的分別執著?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我們知道,方向目標就不會錯誤;我們不知 道,方向目標常常被外面境界拉著走,那個虧就吃大了。真正了解之後,這信心十足,相信自己本來是佛,相 信自己的自性跟十方如來是一不是二,相信一切眾生的自性跟自己也是一不是二,對佛菩薩的教誨沒有懷疑, 對一切眾生的造作不會起心動念,就有這麼大的好處。

  我們的信心不夠,外面境界風一動,我們馬上就有反應,這都是自己認識不夠,信心不堅固。那怎麼辦 ?經不能不讀,這部《無量壽經》就夠了。《無量壽經》加上我們這些參考資料,參考資料分量跟這個註解差 不多,就是圓滿的佛法,這一部通了,門門都通。而且最大的方便,無比殊勝的功德,就是這一句佛號,信願 持名;我們了解不夠透徹也沒關係,反正到了極樂世界,問題就解決。信願持名幫助我們往生,我們對這個要 堅定信心,絕不懷疑,絕不動搖,絕不隨境搖晃。

  下面一段,「又阿彌陀三字,每字亦具無量義」,每個字都具無量義。「阿字為本不生之義」,阿,意 思是不生,「故是空諦」,天台家講的三諦,屬於三諦裡頭的空諦。「彌字為吾我之義」,彌是我的意思,這 個我是假設的,「故是隨緣之假諦」。「陀字為如之義」,真空如其假名,假名如其真空,真假一如,真假不 二,這叫如,這就是「中諦」。所以真假要認識,用要用中。

  佛教沒到中國來之前,我們老祖宗知道用中,在哪本書裡頭?《中庸》。《大學》是方法,什麼方法? 從個人身心安樂,個人的受用,怎樣才能得到一生身心快樂,這頭一個;家庭美滿,事業順利成功,社會安定 和諧,國家富強,天下太平,你要想得到這些,方法就在這一本書裡頭,小冊子,《大學》。理論呢?理論在 《中庸》。可以說,《大學》、《中庸》這兩篇,都是《禮記》裡頭的兩篇,是儒家學說的總綱領、總原則, 精華的精華。朱熹把這兩篇從《禮記》裡頭取出來,加上《論語》跟《孟子》,編成一部叫四書。他這個想法 ,我猜想是從《華嚴經》上得來的,我們知道朱夫子當年在世,佛經讀了不少。《華嚴》是佛教的圓滿法輪, 方東美先生告訴我,佛學概論,《華嚴》是佛學概論,所有一切經典都是它裡面分出來的細節,它是總綱領, 裡面有理論、有方法,還帶表演,他說這是哲學書裡頭,全世界哲學概論裡頭最好的,帶表演,五十三參是表 演。四書就有這個味道,《中庸》是理論;《大學》是方法;《論語》,孔子表演,把《中庸》跟《大學》做 到了,落實在生活,落實在家庭,落實在事業,他做到了;《孟子》也是一個表演的。孔子是聖人,孟子是賢 人,聖人怎麼落實,賢人怎麼落實,這部書講絕了,學傳統文化可不能把這部書忘掉。根扎穩之後,第一部要 學的就是四書,你真正把路找到了,聖賢的道路。佛法的概論,這四書可以說儒學的概論,《華嚴》是佛學的 概論,分量大,內容太豐富了。大乘小乘、密教,各個宗派都是從《華嚴》的一枝分出來的,《華嚴》像棵大 樹,那都是樹枝,樹幹、樹枝。

  《阿彌陀秘釋》:「阿字,一心平等本初不生義。彌字,一心平等無我大我義。陀字,一心諸法如如寂 靜義。」說得好。這句佛號「阿彌陀佛」,你念它,如果你懂得這些意思,念的時候就有感應。阿彌陀佛這名 號它也表法,都從一心流出來的,本初不生,本來無我。「我」是什麼意思?在佛法裡面講,「我」是主宰的 意思。身不是我,身做不了主宰,如果能做主宰,我這個身希望年年十八多好,為什麼它衰老、它不聽話?所 以身不是我。什麼是我?自性是我,自性能生萬法,自性是真正的主宰。所以佛法裡頭有真我,真我就是自性 。自性是常、樂、我、淨四個意思圓滿具足,常是不生不滅,樂是沒有苦,我是主宰,淨是清淨沒有染污。自 性四德,常樂我淨。自性是真我,無我是無這個身,沒有這個小身,身是什麼?身是整個宇宙,大我。一句阿 彌陀佛具這麼多的意思在裡頭。

  下面,「又阿字,佛部義」,密宗所說的,「示理智不二,法界體相故」。這些裡頭的內容,我們參考 資料裡頭全有,同學們要想學習的話,找參考資料。我還想著,如果有這個緣分,真正有三、五個同修,真正 發菩提心,修學淨宗法門,我們把這部經科註,真正詳細做一次的深入,時間長不怕,花個五年、十年時間都 不要緊,把這一部攻透,這一部經就能把佛法興旺起來。因為真正專通了,大乘八個宗全通了,小乘兩個宗也 通了,你就有能力教。願意學天台的、學華嚴的、學法相的,你都能教,一通一切通。這是下苦功來通,這不 是大徹大悟,行,真這樣做可以,不是不能做。終極的目標,信願持名,往生淨土。統統搞透了,信心才足, 信願才真成就,成就往生的條件。今天我們往生沒把握,什麼原因?信願不足,不能說沒有,裡頭有疑問;真 的專透了,疑問就沒有了。這值得做的,只要功夫深,沒有不成就的。

  彌字,前面「阿」是佛部,這密宗的佛部,「彌字,蓮華部義。妙觀察智,生法二空」,能生、所生都 不是真的,「實相本來不染六塵」,這是清淨,「如蓮花故」,所以叫蓮華部,蓮花表清淨不染。「陀字,金 剛部義。如來妙智,自性堅固,能破一切妄想怨敵故」。破妄想,妙智,也許我們能體會,這個破怨敵怎麼破 法?冤家對頭時時刻刻來找麻煩,造成障礙,阿彌陀佛的妙智能化解,真能化解。到什麼時候知道?果報現前 的時候知道了。這些怨敵什麼時候知道你是好人?壽命終了,果報現前,他知道了;他知道,會生慚愧心,對 你那麼多的誤會,原來你愛護他。我們念佛的人,對這樁事情很重視,一定要把自己修行功德迴向給冤親債主 ,怨擺在親的上面,頭一個化解怨敵,這些冤親債主感恩。你跟我結怨,我不跟你結怨,你把我當怨敵,我把 你當菩薩,確實是這麼想法,也是這樣做法,他現在不知道,壽命到了之後,果報現前,他知道了。我們每天 迴向,對他有沒有好處?有好處,縱然墮惡道,受的苦報減輕了。所以到那個時候就不是怨敵,他感恩,知道 我們是好人,一生把好人誤會掉,對不起。佛能辦得到。

  下面我們看,這又一個意思,它的解釋很多,蒐集得很詳細。「又阿字,空義。一心」,阿是表一心, 這一心是真心,真心怎麼是空義?真心是常寂光,這一片光明,無時不在,無處不在,它沒有物質現象,它沒 有精神現象,它也沒有所謂自然現象,它沒有現象,我們六根緣不到它,看不見,聽不到,它沒有音聲,它也 沒有氣味,你也聞不到,所以感覺不到,這用個空字。這空不能說是無,空不當作無講,空有,所以真空不空 ,妙有非有。底下有一句解釋,「一心法體本自虛妄相空無故」。

  「彌字,假有義。一心平等,諸法如幻假有故」,這就是自性能生萬法。我們今天居住的環境,正報是 這個身體,身體是假有,剎那生滅,不是真的,這個要看破;我們所依靠生存的環境,也是假有,包括山河大 地,都不是真的。身有生老病死,植物有生住異滅,礦物(包括地球)有成住壞空,如幻假有,不是真有。不 是真有,佛教給我們放下,別放在心上,要把真的放在心上,假的統統放下。真的是什麼?阿彌陀佛是真的, 這句名號是真的。你把這個佛號放在心上,對了,雖然不能明心見性,保證你往生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 到極樂世界,五十一個菩薩境界很容易修成,不難,保證你圓滿妙覺果位,多難得!這個機會我們遇到了,值 得慶幸,值得歡喜。這個歡喜心生出來,所有一切憂慮,像怨恨,全沒有了,一掃而光,法喜充滿。這個法喜 ,帶給我們現前這個身體健康長壽,少病少惱,惱是煩惱,煩惱少、病少。

  下面,又阿字,這是空義。彌字,假有義。一心平等,諸法如幻假有故。「陀字,中道義。一心平等, 諸法離二邊,無定相可得故」。下面還有解釋的,「又阿字,有義。一心體相,本有不生,無滅盡故」,這個 「有」的意思深了,前面都講空義,沒有說到有義,都說空,空跟有是一個意思,有跟空也是一個意思。真空 不空,妙有非有,這個有義就是真空不空,不空就是有;妙有非有,非有就是空,所以空有是一不是二,這才 圓融。一心體相,本有不生,所以自性完全講的是性德,有緣的時候它現,它現不能說它生,為什麼?本有, 它現;緣沒有了它不現,不現不能說它滅,它不生不滅,又有緣,它又生又現了。自性要本來沒有,它怎麼現 ?自性現得快,在一念當中,現什麼?現整個宇宙。好像我們電視這個畫面一樣,我們一按頻道立刻就顯現, 顯現是圓滿的,不會當中有一塊空白,它是圓滿的。現的這個相,不是一定的相,千變萬化,我們也可以說根 本就沒有兩個相是完全相同的。我們生活圈子很小,好像天天都差不多;你看整個地球就不一樣,變化就大了 ;如果看整個太空,變化更大。然後我們回頭冷靜看佛經上的話,句句真實不虛,它講得太好了,講得太清楚 、太明白了,本有不生。「彌字,空義。一心諸法,自性不可得故」,一心現一切法,自性不可得。自性不能 說沒有,有,我們六根都緣不到,所以說不可得。「陀字,不空義,一心諸法」,這裡頭「一心」兩個字用得 好,統統是一心現的,「本來法身功德,無斷絕故」。法身就是常寂光,常寂光永遠存在,常寂光永遠沒有變 化,它現的相是幻相,有隱有現,沒有生滅。

  「又阿字,因義。佛界眾生,因一心覺,因一心迷故」。一心覺就是佛,佛界,一心迷就是眾生,只有 迷悟,佛跟眾生都是假名。一心覺是真的,一心迷是假的,為什麼?迷能回歸到覺悟,重要的是一心。我們今 天學佛經困難的地方,就是我們不會用一心,我們用二心、三心,所以叫三心二意。三心二意說的什麼?三心 說的是阿賴耶、末那、意識,這叫三心;二意就是講的末那跟意識,末那是意根,第六是意識,二意。用阿賴 耶,妄心,三心二意是妄心,一心是真心。一心,不用三心二意。有覺、有迷,迷了是眾生,這個眾生包括植 物、礦物,無所不包;覺悟之後,像實報莊嚴土,那是覺悟,所示現的是法性身,居住的國土是法性土,一心 覺現的,跟一心迷完全不一樣。底下說,「彌字,行義。斷人法二我」,人我、法我都是迷,把這個迷斷掉了 ,「證生法不空」,諸法實相現前了。證生法不空,自性裡頭本有的,這句話就是能大師所說的「何期自性, 本自具足」,所以它能生,能生就不空,這個不空叫妙有,妙有也叫非有。非有而有,非空而空,事實真相, 一直到佛果。「陀字,果義。示不二一心如如理智,是則佛果故。如是差別法門,即名字相」。這些都是名詞 術語,說了這麼多。《大乘起信論》上提醒我們要離名字相,名字相要知道它什麼意思,不執著、不分別,知 道之後放下分別執著,就對了。不放下分別執著,你著相了,你著了名字相。著名字相,見不到實相,還是迷 ,沒悟;放下名字相,悟了。

  下面做總結,「又如是字相,互無定相」,沒有一定,怎麼說都行,都是佛說的。佛為一切眾生說的, 對象不相同,說法不一樣;或者對象相同,時節因緣不相同、場所不相同,也都說不相同的法。佛說法,目的 是一個,幫助眾生覺悟。佛知道,用的方法非常巧妙,你一接觸,豁然大悟。那是什麼樣的緣分?你快開悟了 ,就差那麼一點點,佛就有辦法幫助你,讓你大徹大悟。你要沒有到這個邊緣,你迷得很深、很執著,那佛會 給你講這些經,慢慢來誘導你,你距離覺悟太遠了。佛說的法叫妙法。所以,佛無有定法可說。佛說法,記住 ,沒有起心動念。我們言行舉止統統有起心動念,這就是迷,這叫無明,根本無明,就是起心動念,它太微細 了,自己不知道。「如帝網珠,不可取捨」,這做比喻,帝是指忉利天,忉利天主的宮殿上面掛的這些羅網, 這個網,網與網當中都有寶珠,寶珠會放光,繫在裡頭這個珠不能夠取捨,是帝釋天福報成就的。為什麼?「 一心平等,不可得故」,這個結論結得好。

  「又曰:是故唱阿彌陀三字,滅無始重罪」。唱是什麼?念出聲。這句佛號的功德,我們常常聽說、常 常看到「不可思議」,不可思議的意思我們就很模糊,能滅無始重罪,那現在的罪能不能滅?能滅,怎麼會不 能滅?問題在哪裡?你不肯念,你不知道它的好處,念了幾聲就忘掉,心裡面的妄念太多、雜念太多,佛號不 能夠連續。那個妄想、雜念在造罪業,造的多,念的少,所以重罪滅不掉。要怎麼念?我不造罪業了,我專念 佛,我把妄想雜念統統放下,那個滅重罪就很有效果。從哪裡看?清淨心。清淨心現前,重罪滅了;有重罪, 心不清淨,心不平等。

  下面說:「念阿彌陀一佛,成無終福智」,成是成就,無終是沒有止境的福報、智慧。為什麼你不肯念 ?淨土法門,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就念一個阿彌陀佛,就念一尊佛。一句佛號、一部經,一生不變,沒有一 個不成佛。下面的比喻,「如帝網一珠,頓現無盡寶珠」,每個寶珠都放光,一個珠裡頭有一切珠,影像都在 其中,所以現無盡寶珠。這一個珠比喻彌陀一佛,我念這一佛,等於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我統統都念到了。 佛佛相應,佛佛一法身,佛佛是一體,所以彌陀一佛快速圓滿無邊的性德。無邊的性德,就是惠能大師給我們 講的五句,清淨、不生不滅、本自具足。無邊性德,一句佛號就圓滿了。

  以上都是《秘釋》裡頭所說的,日本淨宗的祖師,「頓開諸佛秘藏,直顯持名一法,攝蓋一切法功德。 專念彌陀,即可迅速圓滿自性本具之無邊妙德。如上妙諦,直示佛之知見」,真正不可思議。日本淨宗大德, 他們從中國學回去之後,在日本立宗,十幾個宗派,全是淨土宗,都以善導大師為初祖,他們的祖師都是第二 代,第一代善導大師。難得,不忘本,這是我們在日本所看到的。日本人對祖師非常重視,祖師的殿比佛殿大 ,高大,祖師的像比佛像高大。佛像不大,祖師的像大,為什麼?沒有祖師,怎麼知道有佛?你知道有佛,你 得到佛法的利益,第一個是祖師、是老師。沒有老師,你怎麼知道?所以佛殿供的像不大,你到祖師殿裡看, 像差不多有真人那麼大的樣子,人不忘本。

  今天日本的社會也是動亂,原因是什麼?把傳統文化丟掉了。他們的法師告訴我,四百年前,日本的寺 院庵堂也是講經教學,從接受西方文化之後,他們就遠離傳統文化,這四百年西化變成今天的社會。這都值得 我們深深去反思,怎麼可以說傳統不好?傳統在這個地區,幾千年的安定和諧,一丟掉之後馬上就出問題。中 國丟掉一百五十年,日本丟掉了,他告訴我,四百年,他們跟外國接觸的比我們早。我們要相信湯恩比的話, 這是個英國人,對中國文化研究得徹底,中國人裡頭找不到一個像他這樣的,這是一個一生專門研究世界文化 史。他把全世界的文化分成二十多個不相同的,最優秀的是中國傳統文化,他叫東亞文明,還有三個衛星國, 韓國、日本、越南。這三個國家文化全是中國文化,它們自己本身沒有,完全是中國的,連文字都是中國文字 。二戰之後,韓國、越南自己創造文字,在這個之前,二戰當中那個時代,他們全部用的是漢字文言文。所以 我們到這些地區,就是到日本也一樣,言語不通,寫字都通。湯恩比說,這四個國家如果團結在一起,就能領 導全世界。很有道理。

  所以這裡念老告訴我們,專念彌陀,即可迅速圓滿自性本具之無邊妙德。如上妙諦,直示佛之知見,直 接指示我們佛之知見,《法華經》上所說的。「正顯此法,實是」,實實在在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為 什麼難信?我說一句,沒有福報。為什麼沒有福報?沒有智慧。有智慧、有福報,一聽就接受。智慧與福報, 與認識字、讀書沒有關係。我們看到有一個人,一聽就接受了,海賢老和尚。二十歲的年輕人,鄉下農民,沒 有讀過書,不認識字,二十歲出家,師父看準了他,就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一直念下去。他活了一百一十 二歲,這句佛號念了九十二年。他行,他相信,我們一般人不相信,這相信的人就是有智慧、有福德,沒有智 慧、沒有福德的人不相信。由此可知,真正相信接受,天天拿著念珠念佛不放手的這個人,有大福報、有大智 慧,他往生到極樂世界,無所不知,無所不能。

  底下一句,「又《阿字觀》曰:自阿字出一切陀羅尼,自一切陀羅尼生一切佛。佛號中一個阿字功德如 是,故佛號之功德不可思議,明矣。」阿,我們講音聲,它是第一個元音,一開口,阿。你看外國的文字,拼 音的文字,字母第一個就是阿。從阿字出一切陀羅尼,陀羅尼就是佛經裡面所講的咒語,這密宗的。密宗對這 個「阿」非常重視,認為這個字是無比的神聖。它應該是梵文的第一個母音,所有文字都離不開這個字,第一 個母音。從一切陀羅尼生一切諸佛,從陀羅尼開悟的。佛是什麼?覺悟,眾生覺悟就稱佛。一句陀羅尼能不能 開悟?能。為什麼現在念咒的人不能開悟?因為他不是海賢老和尚,如果是海賢老和尚,一句阿彌陀佛也是咒 語、也是陀羅尼,他能開悟,他能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由此可知,所有的神咒都有這個效果,問題就是你不 會念。要怎麼念?清淨心念,念的時候不能有妄想、不能有雜念,才能產生效果。這個效果是什麼?治病,治 我們起心動念、妄想分別執著這些病。佛四十九年所教給我們一切法,都是為我們治病的,任何一部經教、任 何一句咒語、佛菩薩名號,都可以幫助我們治病,只要我們會念、肯念,問題都能解決。不肯念,那就沒法子 了。不認真念,不肯放下,這就很難,太難了。

  我們看底下這一段,『成佛以來,於今十劫』,這是經文。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成佛,到現在十劫,十 劫是很長的時間,但是,如果是在虛空法界來說,十劫很短。常講無量劫,十劫很短。通常講十劫,沒有說中 劫、小劫,那就是大劫。大劫,是一個世界(大千世界)成住壞空一次,叫一個大劫。十劫,就是我們這個世 界(娑婆世界)成住壞空十次了。通常講小劫,也有很多種不同的說法,最常用的是人的壽命。佛說人的壽命 ,最短的時候十歲,每一百年加一歲,加到八萬四千歲,八萬四千是人壽命最高的;再從八萬四千歲,每一百 年減一歲,又減到十歲,這一增一減叫一個小劫。二十個小劫是一個中劫,四個中劫是一個大劫,這是一般講 得比較多的。經上的說法不相同,總而言之,這時間相當長,大劫的時間很長。「表四十八願圓滿成就,成等 正覺,號阿彌陀佛」。從法藏成佛,到釋迦牟尼佛講經,這已經十劫,這是一個說法。

  阿彌陀佛,他的歷史在前面我們讀過,這都是久遠劫之前,他做國王,這國王做得不錯,大家讚美他「 世饒王」,是個好國王,老百姓都享他的福。他聽世間自在王如來說法,覺悟了,把王位讓給別人,出家修行 ,法名叫法藏,叫法藏比丘,阿彌陀佛的前身。他非常慈悲,憐憫一切苦難眾生,希望幫助這些苦難眾生,特 別是六道輪迴裡頭,輪迴很不容易出離。他度眾生,幫助苦難眾生,是以六道為中心的目標,第一優先得度的 是六道裡頭苦難眾生。發願為這些苦難眾生建立一個道場,向他的老師請教。老師獎勵他、讚歎他,教給他這 個方法,你去考察、參觀十方一切諸佛剎土,你覺得是好的、需要的,你去學習、採納,覺得不好的你就不要 ,取人之長,捨人之短,然後你建立的道場一定就殊勝。他真幹,用了五劫的時間做這個考察的工作,得出一 個總結論,就是四十八願。四十八願是一切諸佛剎土的優點,缺點不要。你看第一願「國無惡道」,十方世界 都有六道輪迴,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有人天兩道,沒有阿修羅,沒有三惡道,你看他取捨。人的身相不相同, 相貌好的生煩惱,生什麼?傲慢、優越感,相貌不好的生自卑感,都給人帶來煩惱。怎麼辦?西方極樂世界相 貌統統一樣,平等的,妙極了,都跟阿彌陀佛一樣,身材也一樣,相貌也一樣。那人與人之間怎麼認得出來? 人跟佛在一起的時候,我們分不出來誰是人、誰是佛,沒有關係,往生到極樂世界,個個人都有天眼,像佛一 樣的天眼,絕對不會把人認錯;不但認識你,而且能看出你過去生中,生生世世,你在哪一道,你在哪個佛國 土,都曉得,這殊勝!所以,依四十八願的理想建成西方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實際上就是一個道場,裡面就是 兩種人,一個是阿彌陀佛,老師,另外所有去的都是學生,是學校,最殊勝的理想生活環境、修學的場所,他 提供。這是十劫,從法藏成佛到釋迦牟尼佛講經,這已經十劫了,這麼長時間。

  下面說,「但應著眼」,我們要注意,這個地方的十劫,「正是為酬願度生示現之事相」。辦班教學, 酬償他的本願,幫助眾生離苦得樂,脫離六道十法界,離究竟苦;回歸自性,回歸常寂光,究竟樂。這個事業 太偉大,感得諸佛對他的讚歎,稱他為光中極尊、佛中之王。所以它是酬願度生示現的事相,「此乃一期應機 之權說」,就在這一次他發這個大願,好像辦這個學校,是這麼個說法。而實際上,「若究其實」,彌陀實實 在在「久已成佛」。他過去辦了很多學校,極樂世界是個特殊的學校,幫助真正肯相信的人,完全依靠佛力、 依靠四十八願,不是靠自己,全靠佛力,這麼一個法門。有沒有道理?有道理,什麼道理?因為一切眾生本來 是佛,所以他能加持得上。如果不是佛,那就一點辦法都沒有。本來是佛,一念迷惑不幸墮落在十法界造作極 重的罪業,只要他覺悟、能回頭,阿彌陀佛用這個巧妙的方法,讓他快速成就,不必無量劫的修行。

  「彌陀即大日如來」,前面說過,前面所引證的《大乘密嚴經》裡面所說的。所以他現在在西方極樂世 界示現成佛,就好像釋迦牟尼佛在我們這個世界應化身,他是在大宇宙裡面做了一次應化,規模非常大的應化 身。目的呢?目的是酬願度生,他發過這個大願。所以說阿彌陀佛好比是教育家,他辦過很多學校,極樂世界 是最近新辦的一個學校,是個老校長,經驗非常豐富,來接引我們,我們跟他有特別緣分。實在講,他是跟每 一尊佛、每一個菩薩都有特別緣分。所以這個道場很熱鬧,來來去去的人絡繹不絕,在那裡畢業了,到十方世 界教化眾生,出去了;每天有很多人進來,往生的。天天有畢業出去的,天天有進來的,他要化無量無邊身去 接引;畢業出去的,他可以不問,到十方世界跟他有緣的地方示現八相成道,去度化眾生,點點滴滴阿彌陀佛 全知道、全清楚。

  我們今天的電腦比不上菩薩的頭腦,菩薩頭腦就是一個遍法界虛空界第一號的電腦,過去、現在、未來 虛空法界點點滴滴他全知道,沒有一樣不知道。這個從現在科技的發展我們能夠體會得到,也能夠感觸得到。 經上講的「芥子納須彌」,大乘經裡面所說的微塵,這個微塵是極微色,裡面有遍法界虛空界,整個宇宙全體 就在一微塵裡頭,微塵不大,世界沒有縮小。所以在自性裡頭沒有大小、沒有先後,沒有大小就是沒有空間, 沒有先後就是沒有時間,時間、空間全是假的,都在一毛端,都在一微塵。這是佛法講的科學,量子力學。量 子力學的發展還有前途,因為念頭是什麼沒搞清楚,自然現象是什麼,這兩樣東西搞清楚,量子力學到頂端了 ,再沒有東西好研究的了。再就什麼?自性,自性用科學的方法達不到,要靠禪定,禪定才有方法讓你去明心 見性,真實智慧圓滿了。科學家所求得的是知識,不是智慧。知識你知道了,你用不上;智慧你能用上,能幫 助你解決問題。知識解決問題是有侷限性的,不究竟、不圓滿,帶著有後遺症。

  於是我們就體會到,中國古聖先賢為什麼不走科學這個道路?那就像惠能大師所說的,不是真智慧。如 果用得不當,像現在用得不當,科學拿去造核武,造核武就能把地球毀滅。地球毀滅之後,你到哪裡去?你到 無間地獄,真的永遠不能翻身,那個苦可受不完,不是沒事。愛因斯坦在地獄,他附身透消息給我們,他發明 原子彈,現在在核爆地獄。那個地獄是什麼狀況?核子彈一個一個連著爆發,每一次爆,整個身,身體細胞連 細菌都化為微塵,然後這個微塵又變成身體,第二個彈又爆炸,苦不堪言。他來勸導世人,千萬不要用這個做 武器。用這個做武器,人類會毀滅,自己跟他一樣受核爆地獄,受這個苦難,太可憐了。今天時間到了,我們 就學習到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