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請坐。請大家跟我一起皈依三寶:阿闍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 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阿闍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 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阿闍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 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

  請看《大經科註》第五百八十五頁倒數第三行,從當中看起:

  「今經如實安住,即是安住真實智慧無為法身,故即是入清淨句」,上一節課我們講到這個地方。這一 句話是從前面倒數第五行第一句,《往生論》裡面講的,念老節錄這一段文,「又向說佛國土功德莊嚴成就,佛 功德莊嚴成就,菩薩功德莊嚴成就」。佛國土功德莊嚴成就有十七種,佛的莊嚴有八種,菩薩莊嚴就是遍法界虛 空界,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的眾生信願持名,往生到極樂世界的這些人,菩薩是指這些人,說了四種莊嚴,總共二 十九種莊嚴。我們接著往下面看,「此三種成就願心莊嚴。略說入一法句故。一法句者,謂清淨句。清淨句者, 謂真實智慧無為法身故。」這是《往生論》上的一段話。今經,我們今天看這一段經文,第一句如實安住,跟《 往生論》講的這段話意思完全相同。如實安住即是安住真實智慧無為法身,故即是入清淨句,這一句話很重要。 如實安住,實就是諸法實相,就是自性。

  自性沒有任何現象,沒有物質現象、沒有心理現象,就是想像、思惟,沒有這個,也沒有自然現象,但 是它能生這三種現象。講得最清楚、最明白、最容易懂的,無過於禪宗六祖大師,六祖開悟的時候說了五句話, 那五句話就是自性,就是真如本性。第一句話他說,「何期自性,本自清淨」,第二句他說的「本不生滅」,第 三句說「本自具足」,具足什麼?具足無量智慧、無量功德、無量相好,它不生不滅。自性是什麼樣子?「本無 動搖」,本無動搖就是自性本定。所以佛陀教化眾生開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就是方法、門徑無量無邊,修 什麼?統統修的是禪定。這個一定要知道。為什麼要修禪定?因為自性本無動搖,自性本定,我們要明心見性, 不能動念頭。大乘經上我們總結,非常簡單明瞭,怎樣才能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惠能大師成佛了。自性,你看 看前面說的,這自性的體、德、能,末後一句,「能生萬法」。萬法是什麼?宇宙,整個宇宙從哪裡來的?自性 所生所現。但是自性我們要曉得,它沒有生滅,自性講能生萬法這個意思,隱現,有緣它現,沒有緣它隱,隱現 自在,不是生滅。生滅是屬於阿賴耶,妄心,真心沒有生滅。真心裡頭一無所有,但是遇緣能生萬法,沒有緣一 念不生,什麼也沒有,所以不得已說一個空字,自性是空寂的。涅槃就是自性,自性就是涅槃,涅槃是梵語,翻 成寂,清淨寂滅。

  這個地方所講的如實安住,就是安住在哪裡?安住在真如自性。怎麼個安住法?《金剛經》上有一句名 言,六祖在這一句話開悟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他在這句開悟的。應無所住就是安住,安住在自性生心, 生心就是什麼?就是能生萬法。我們凡夫要是安住在自性上,就不能生心,生心就不能安住,這是凡夫;不但凡 夫,還包括阿羅漢、包括權教菩薩,沒有明心見性的菩薩都是這樣的。我們明白這個道理要學、要練,這叫修行 。修行兩個字,修是修正,行是行為。行為有身口意三大類,意的行為就是念頭,妄想、念頭是意業的行為;身 的行為是造作,一舉一動;口的行為是言語。我們的念頭、言語造作錯了,錯在哪裡?沒有如實安住就全錯了, 這把權教菩薩以下統統包括,統統錯了。現在我們明白,從經典上明白,這是聽說的,不是自己親證的,如果真 搞清楚,管用。怎麼用法?在日常生活當中,六根接觸六塵,眼見色、耳聞聲,看得清楚、聽得明白,這就是生 心。要安住在哪裡?安住在自性,安住在實相。實相怎麼安住?如如不動,見色聞聲,看得清楚、聽得明白是自 性般若起作用。安住在哪裡?安住在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就安住,如實安住了。

  如果起心動念,迷了,起心動念是無明煩惱,無始無明,你心起無明了。無明就是阿賴耶,阿賴耶的三 細相,業相、轉相、境界相。轉相就是念頭,就是分別執著,第六意識的分別、第七識末那的執著。阿賴耶那是 資料庫,將你所有的這些資料統統保存在這個地方,永遠不會消失,這叫業。業習種子遇緣起現行,現行是果報 ,善業三善道,惡業三惡道。起心動個念頭,阿賴耶裡頭都存著資料,永遠不會消失。修行在哪裡修?六根在六 塵境界上修,這叫真修。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這是個總原則,六根接觸六塵境界要知道不起心不動念,不 落在無明。誰?法身大士、諸佛如來。起心動念我們凡夫不知道,為什麼?太微細了,我們根本就不知道起心動 念這樁事情,它的速度太快、頻率太高,高到什麼程度我們無法想像。今天量子力學家也說不出來,只告訴我們 太快了,不但我們的眼跟不上,我們的念頭都跟不上,高頻率。

  自性沒有三種現象,自然現象、心理現象(就是念頭),物質現象沒有,完全沒有,但是它能現,剛才 講過了,它有隱現不同,有緣它現,沒有緣它就隱藏起來。什麼緣它現?修行人明心見性,就是大徹大悟、明心 見性,它就現了。這就是緣,緣有感,自性有應,感應道交,它現相。現什麼相?現的是一真法界,就是諸佛如 來的實報莊嚴土。在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的實報土就是華藏世界。極樂世界四土裡面有實報莊嚴土,這是自性 現的,不現呢?不現就是常寂光。常寂光是體,是自性的本體,能現能生能隱,能隱能現,一真法界。真妄標準 是什麼?這大乘經上的,有生有滅就是妄,不生不滅是真。所以西方極樂世界實報土沒有生滅,它很奇怪、很特 別,不但實報土沒有生滅,它的方便有餘土、凡聖同居土跟實報土一樣也是不生不滅。大概大乘教裡頭,只有這 麼一個特殊的境界,十方諸佛剎土裡頭沒有,這一點我們要知道。一切諸佛剎土裡修行,不能修到實報莊嚴土不 算成就,可是西方極樂世界,下下品往生,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也是成就。這個太殊勝了,無比殊勝。而且修 行的方法很容易,可是難信,真難信,許多菩薩都不敢相信,難信易修的法門。往生的條件,蕅益大師在《要解 》裡頭講得最清楚、最明白,往生什麼條件?真信真願。對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絲毫懷疑,我完全相信,求願往生 這個心是真心,無比的懇切,全身投靠阿彌陀佛,臨命終時佛就來接引,所以能不能往生,完全在信願之有無。 念佛呢?念佛與往生沒有關係,念佛是往生到極樂世界的品位,品位高下在念佛功夫的深淺。極樂世界,有凡聖 同居土、有方便有餘土、有實報莊嚴土、有常寂光淨土,你是到哪一個土,插哪一班,因為每一土裡頭都有三輩 九品,那是念佛功夫淺深。這個要搞清楚,搞清楚我們心就定了,全心全意投靠阿彌陀佛。

  我希望什麼樣的品位?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我就希望這個位次。等於說我到極樂世界去學習,我從 小學一年級開始,我從這裡學起,我會很踏實,那些人,念佛功夫好的,他們是插班。我從小學一年級念起我就 很滿意了,為什麼?極樂世界無量壽,跟著阿彌陀佛學。下下品往生,他的智慧、神通、道力跟實報土往生的菩 薩平等,這不可思議。為什麼?本經四十八願第二十願,阿彌陀佛告訴我們,凡是生到極樂世界的人,皆作阿惟 越致菩薩,沒有說凡聖同居土除外,沒有講;換句話說,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也是阿惟越致 菩薩。阿惟越致菩薩是什麼菩薩?《華嚴經》上的地位,圓教初住,別教初地,沒有證得,但是你的神通、道力 、智慧決定跟阿惟越致菩薩平等的,不可思議。

  極樂世界有階位,一點不假,但是待遇平等,不像他方世界,他方世界有階位待遇不平等,一個等級比 一個等級殊勝,極樂世界四土三輩九品全是阿惟越致菩薩。我們要不把它搞清楚、不搞明白,那個心不懇切,往 生沒把握。真搞清楚、搞明白了,萬緣放下,八萬四千法門放下了,無量法門放下了,我就這一門,這一生決定 成就。如果你搞清楚了,你發心,人人都有機會,機會平等。為什麼?往生就是信願,念一聲佛號、十聲佛號都 可以往生,十念必生,第十八願,祖師大德給我們註解,說得很清楚、很透徹。那個十念包括一天念十句佛號, 或者早晚,早晚課就是念十句佛號,包括這個。所以沒有一個不成功,沒有一個不能往生,所以願心要懇切,信 心要堅固,沒有絲毫懷疑。這一生當中遇到這個法門,要是捨棄了搞別的,別的難,別的沒有帶業往生,要斷煩 惱、要斷習氣,真不容易。所以古大德說,世尊末法時期,往後這九千年,真正能成就的,能幫助你脫離六道輪 迴、脫離十法界,當生就能證得阿惟越致,只有這一門。

  這一門裡面,如實安住怎麼講法?就淨土宗的講法,如實安住就是一句佛號。像海賢老和尚九十二年未 曾丟失,他的佛號一句接著一句,不管有沒有音聲,沒有音聲心裡頭默念,沒有斷過,這叫如實安住。除這句佛 號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什麼妄想都沒有,生活如實安住,工作如實安住,待人接物全是如實安住,他做個榜樣 給我們看。他的這片光碟我看了七、八十遍,他的《永思集》我也看過十幾遍,給我的感觸,這個人稟賦不可思 議,真正是一個老實、聽話、真幹的人。我們細心觀察老和尚的生平,真正老實、聽話、真幹。也可以說是在近 代,諦閑老和尚有個徒弟鍋漏匠,諸位知道,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什麼都不會,四十多歲才出家,沒有受過 戒。諦閑老和尚只教他一句阿彌陀佛,在鄉下找一個廢棄的寺廟,沒有人住的,讓他一個人住在裡面,找幾個護 法居士去照顧他,每天給他送一點米,送一點菜,有個老太太伺候他,替他燒兩頓飯,中午、晚上,早晨讓他自 理。他在那裡念了三年,就一句佛號,你看三年往生,站著走的。走了還站三天,人家給諦閑老和尚報信,那時 候沒有交通工具,要走路,來回三天,回來替他辦後事。老和尚對他讚歎,弘宗演教的這些大法師比不上你,走 得這麼瀟灑,走得這麼自在,真的沒有白出家。大概諦閑老和尚出家的徒弟,他算第一了,活在世間沒人瞧得起 他,走的時候表演這招,讓多少人生起信心。

  海賢老和尚是這一類的人。那我就相信,他念佛三年,能不能像鍋漏匠一樣?肯定能,為什麼不走?他 很想走,阿彌陀佛不讓他走,他也聽話,阿彌陀佛叫他在這個世間多住幾年。我相信他的壽命沒這麼長,一百一 十二歲不可能,正常的也不過七老八十,七、八十歲,阿彌陀佛給他延長的,跟他約定的。我相信他九十二年當 中,遊覽西方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見面,決定不止十次,九十二年。一般功夫成片,阿彌陀佛就來囑咐你,會來 告訴你,你還有多長的壽命,到時候佛來接你往生,心就踏實、定了。功夫成片就有這種事情,或是在夢中、或 是在定中。我相信他念到功夫成片,也不過就是三年五載,他就得到了。佛把表法這樁事情委託給他,做佛門弟 子的好榜樣,做念佛往生淨土的弟子們的好榜樣。他從功夫成片往上提升,肯定的,他佛號不離口的,跟我們講 一生佛號不曾丟失。師父給他講的話,他完全相信沒有懷疑,依教奉行,就是一句佛號念到底。師父還囑咐他, 明白了不能亂說、不能說,這一句話他記在心頭。什麼叫明白了?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叫明白了。為什麼不能說 ?環境不能說。你想惠能大師在盛唐的時代大徹大悟,還要到獵人隊去避難十五年。海賢老和尚開悟的時候不可 以說,他自己知道。我們在談話當中,他也透露消息,偶爾露了一句風聲,「我什麼都知道」,人家問他他不講 。這一句話不是隨便說的,沒有大徹大悟說這句話叫大妄語,大妄語是墮無間地獄的。所以我估計他得事一心不 亂應該在三十歲前後,得理一心不亂頂多四十左右,所以他跟阿彌陀佛很熟悉,念佛佛就來了,給我們做見證。

  往生,我相信佛告訴他,什麼時候看到一本書,就是《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看到這本書,往生 的時候就到了,佛來接你。他天天盼望。信徒也不少,去看他的沒有人帶書給他看,二O一三年,前年,二O一 三年一月,有幾個信徒到山上看他,帶了這本書,他看到有人帶書,他就問這什麼書?人家把書名告訴他,無比 的歡喜,趕緊穿袍搭衣,拿著這本書,要人給他照相。他心裡完全知道。老和尚一生從來沒有主動要求別人給他 照相,只有這一次,你看照這張照片三天之後走了。走的時候不要人助念,他不告訴人,不要人助念,自己念佛 ,敲著引磬念佛,平常念佛不敲引磬,這一天晚上念佛敲引磬,而且念的時間特別長,大家都睡覺了,到第二天 早晨起來,老和尚走了。為我們表法,表什麼法?告訴我們西方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真有,他做證明。他常 常見佛,每一次見佛都想要佛帶他到極樂世界,佛都不答應,都勸他,你修得不錯,修得很好,給學佛同學們做 個好樣子。真難得,不容易,這個表法比什麼都重要!

  第二個就是幫我們的忙了,我們這些年遭難,我們依夏蓮老的會集本、依黃念祖老居士的集註來修行, 多少人反對,多少人毀謗,甚至於把我們要貶成邪教,他來給我們作證,證明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是真經。真 經是什麼?每一個字都是佛說的,他會集確實沒有改動一個字,字字句句都是五種原譯本的原文,真經;黃念祖 老居士的集註,他用了八十三種經論、一百一十種祖師大德的著作來做註解,解釋這部經典,正知正見,沒錯。 我們這十幾、二十年,依這個本子修行、學習也沒有錯誤,老和尚為我們作證轉。三轉法輪,夏蓮公、黃念祖勸 轉,示轉、勸轉,老和尚為我們作證轉,我們這才死心塌地,再沒有疑惑了。

  這一句佛號能夠念到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老和尚雖然不認識字,沒有上過學,一生沒有讀過一部經, 也沒有聽過一堂佛經講演,沒有,但他什麼都懂,無論什麼經你念給他聽,確實他都懂。只是他的師父,傳戒法 師教給他的不能講,大徹大悟也不能說,還是一生乖乖的種地、念佛。所以他見人,見的人太多了,一句話,開 示就一句話,「好好念佛,成佛是大事,其他都是假的」。這個開示是他的經驗談,大徹大悟就成佛,一句佛號 能成就,不拐彎,不找麻煩。所以我遇到這些資料之後,我勸勉同修們,真正學佛求往生,學海賢老和尚。如果 有真信、有切願,經聽不聽不要緊,沒有關係;如果有懷疑,一定要聽經。經是幫助我們斷疑生信,經是幫助我 們認識極樂世界,好像是導遊一樣,你對極樂世界搞清楚、搞明白,你的心裡會嚮往,你會非常想去,對這個願 心增長,用意在此地。所以有真信切願就不必要了,這一句佛號真正不可思議。現在有人爭淨宗十四祖,我覺得 不要競爭,淨宗十四祖就是海賢老和尚,當之無愧。這一生的行誼,他確確實實「如實安住,具足莊嚴,威德廣 大,清淨佛土」,這四句話是海賢老和尚一生的寫照,他是什麼人?他就這個人。所以心裡頭不能放別的東西, 只可以放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一生決定成佛。這部經,會集本,黃念祖老居士註解,保證書,念佛求生淨土 的保證書,沒有一個不成就。

  所以如實安住,就是安住真實智慧無為法身。懂吧?保證你這一生圓滿成佛這是真實智慧。現在這個身 就是無為法身,為什麼?你這個身沒有一個妄念,妄想、雜念、分別、執著全放下了,心裡頭只有一句阿彌陀佛 ,或者是你有觀想,只有一尊阿彌陀佛,除這個之外統統放下,沒有第二個念頭,這就是無為法身。修無為法身 的方法,這就是《往生論》裡面所說的入清淨句。這個清淨有兩種清淨,「一者,器世間清淨」,就是極樂世界 講的,十七種器世間的莊嚴。「二者,眾生世間清淨」,眾生世間就是往生到極樂世界這些菩薩,在極樂世界生 活、修學的環境。一定要知道,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度化眾生,一生,不要到第二生,一生究竟圓滿成佛的道場 ,真實道場。他這個國土,沒有國王、沒有上帝,也沒有我們這社會的組織,士農工商,沒有。極樂世界非常單 純,一個是老師,一個是學生,老師是阿彌陀佛,學生是十方世界時時刻刻往生到極樂世界這些人,學生。每一 天去的很多,每一天在裡面成佛的也很多,成佛畢業了;成佛之後到他方世界,跟自己有緣的眾生示現八相成道 ,教化眾生。從離開極樂世界到一切剎土裡面去示現成佛,無比殊勝莊嚴。

  「此一法句」,包括前面講的兩種清淨,與上面,就是《往生論》裡面所說的三種莊嚴。「故云:具足 莊嚴」,具足莊嚴這句話不是空話,實實在在,故云具足莊嚴。「如《往生論註》」,這個註解是曇鸞法師作的 ,《往生論註》作得非常好,「此莊嚴事,縱使毘首羯磨(毘首羯磨乃天帝名。此天善工藝,巧變化,司建築) 」。這就是現在建築師,這是天上的建築師,天宮建築由他們來包辦,毘首羯磨是他們的領導人。「工稱妙絕, 積思竭想,豈能取圖」,取圖是描繪,沒有辦法,這太好了,無法想像。「性者,本義也。能生既淨,所生焉得 不淨」。能生是清淨的自性,常寂光,所生的是下面四土,不僅僅是實報土。實報土是法身菩薩住的,方便土就 是我們講的四聖法界,十法界裡頭聲聞、緣覺、菩薩、佛,方便土是四聖法界,下面同居土是六道,全是淨土, 法性土。法性是能生能現,所以極樂世界跟十方諸佛所居的剎土不一樣,十方世界諸佛居的剎土是阿賴耶變現的 ,像《華嚴經》上告訴我們,「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心是真心,就是自性,能大師所說的「何期自性,能生 萬法」,就是唯心所生所現,但是後頭有一句,十法界依正莊嚴,十法界包括六道,唯識所變。為什麼西方世界 沒有識?完全是法性,同居也是法性土,這不可思議。因為每個往生極樂世界的人,阿彌陀佛以他的願力,以他 的神通、道力幫助我們把八識轉成四智,花開見佛悟無生,這就轉識成智,所以身是法性身,土是法性土。往生 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平等法界,確確實實有四土三輩九品,但是它平等。身相,每個人的身體、體質跟阿彌 陀佛相同,紫磨真金色身;相好,阿彌陀佛的相好,《觀經》上講得清楚,身有八萬四千相,相有八萬四千好, 每一個相;每一個好放八萬四千光明,每一道光明裡面都可以看到十方世界諸佛菩薩在講經教學,教化眾生。凡 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所得的身相亦如是,平等的,平等,心就平了。

  你看我們這個世界眾生心不平,為什麼?不平等,相貌不一樣,相貌好的傲慢,相貌不好的有自卑感, 在人面前總覺得比別人低一等,這是煩惱。傲慢是煩惱。所以佛不讓他那個世界所有往生的人,有引發煩惱的緣 ,因是有,沒有緣。所以帶業往生,帶著業到極樂世界,業會不會變成果?不可能,那裡沒有緣,因加上緣才有 果。極樂世界你帶的業,阿賴耶識帶的業,但是它沒有緣,所以它不會結果。我們想轉識成智是在什麼時候?應 該是往生的時候,坐上蓮花,蓮花就合起來,佛拿著這個蓮花帶到極樂世界放在七寶池裡頭,等到他完全轉過來 了,花就開了,花開見佛悟無生。無生法忍是什麼地位?七地以上。無生法忍,是那樣的階位,不是自己修的, 是阿彌陀佛願力加持的,無量功德加持,你才能真正轉過來。這都是非常稀有。所以能生的是性德,能生既淨, 所生焉得不淨。

  「故經言,隨其心淨,則佛土淨」。這兩句話重要,我們要把這八個字記在心上,我們修淨土要修清淨 心,心淨則土淨。清淨心怎麼修?老實念佛修清淨心,念佛沒有雜念、沒有妄想。我們基本的概念,念不念佛? 念佛,有時間就念佛,希望佛號不離口、不離心。佛不離心,號不離口,要這樣去念,跟極樂世界完全相應,這 才好。如果不念佛就會打妄想,妄想就造業,業就有報,很可怕。

  念頭的微細,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我們一秒鐘能彈多少次?有同學告訴我能彈 七次,我大概只能彈四次、五次,我相信年歲輕,體力強壯,彈得快。如果彈七次,三十二億百千念,百千是十 萬,三十二億乘十萬,三百二十兆,這一彈指三百二十兆,再乘七,二千二百四十兆,一秒鐘。你能夠掌控得到 嗎?不可能。每一個念頭是一個畫面,所以這個畫面是不一樣的,每一個畫面都不相同。日本江本勝博士做水實 驗,他那個實驗室我去了三次,他告訴我,他做了幾十萬個實驗,沒有發現兩個圖案是相同的,他把這個話來告 訴我。我就告訴他,你做二十萬張、二百萬張、二千萬張,都不可能有兩個相同的。他問我什麼原因?念頭不一 樣,那怎麼會相同?一切法從心想生,就是念頭生的。這個他完全懂得,善念,你看圖案結晶多美;惡念,那個 結晶很難看。現在我們在台灣也設立一個實驗室,在高雄,我們所做的這個效果超過他了,比他還殊勝。上一次 我到日本去講經,第三次去訪問他,江本已經過世了,他的夫人接見我,我們把做的實驗帶給她看,她看了非常 有興趣,現在要跟我們合作,好事情。這證明什麼?證明相是假相,不是真的。真的自性不可得,因為它沒有現 象。自性在哪裡?也就是淨土講的常寂光,常寂光在哪裡?常寂光無處不在、無時不在,它沒有形相,我們眼耳 鼻舌身意六根緣不到。無時不在、無處不在,所以它能生萬法,萬法是剎那變化。所生的這些萬法,它的壽命多 長?就是剛才我跟諸位說的,它的壽命,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就是一秒鐘它生滅二千二百四十兆次,太快 了!我們今天看電視,電視一秒鐘多少次?一百次。電視一百次,我們就已經沒有辦法了,好像它是真的,它變 化一百次,我們看到好像都是一樣的,其實張張不一樣,沒有一張完全相同。

  你想事實,阿賴耶的相分,也可以說,咱們念佛人常常念《心經》,「觀自在菩薩,照見五蘊皆空」, 造成宇宙基本的相分,現在講的現象就是五蘊,五蘊,色受想行識,色是物質,受想行識是念頭,念頭產生物質 現象,物質現象是假的,不是真的。物質現象生滅多快?剛才講的,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一秒鐘它生滅二千二百 四十兆次,我們根本沒法子體會到。所以萬法不可得,《大般若經》上佛告訴我們,「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 不可得」,就是說這個現象,不要以為它是真的,假的,真的不可得叫真空,假的叫妙有、叫幻有,也不可得, 真假都不可得。所以我們的心態是什麼?「法尚應捨,何況非法」,法是佛說的一切法。再給你講那是真如自性 ,你沒有辦法掌控它,六根緣不到,它存在,它是六根的根本,六根是從它生的,六根緣不到它。外面的現象, 這是心現識變,全是假的。它的頻率,也就是說它的壽命,是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次這樣的頻率在流動。我們 這一個念頭,不知道多少念頭過去了,微細的念頭。佛問彌勒菩薩那句話問得很好,他的原文是「問彌勒:心有 所念,幾念幾相識耶」,幾個微細念頭?彌勒菩薩說,「拍手彈指之頃,三十二億百千念」。百千是十萬,三十 二億乘十萬,就是微細的念頭有幾念?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三百二十兆,這是事實真相。能不能得?得不到 。我們這個身體,一秒鐘變化多少次?二千二百四十兆次。一秒鐘有二千二百四十兆個身體,哪一個身體是我? 念頭才動,已經不存在了。這個念頭一個接一個,一定要曉得,頻率太快,不是真實的,幻相。所以說「一切法 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換句話說,萬緣都要放下,連這身體都要放下,身體是假的,不是真的。

  隨其心淨,則佛土淨。所以心裡頭不能有東西,心是空寂的,沒有東西,這個心是最健康的心。這個心 跟真心相應,時間久了,養成習慣,真心現前,妄心不見了。諸佛如來用真心,菩薩還不行,菩薩的心裡頭有根 本無明,沒有分別執著,所以菩薩心比我們清淨,比佛他就不清淨,權教菩薩還有起心動念,阿羅漢、辟支佛有 分別。阿羅漢執著放下了,有執著的習氣,習氣斷盡了他就升一級,辟支佛;辟支佛見思煩惱斷了,習氣也斷了 ,斷塵沙煩惱;菩薩斷塵沙煩惱的習氣;十法界裡面的佛斷根本無明,無明就是起心動念。他真正做到不起心不 動念,他就脫離十法界,到一真法界去了,到實報土去了。難,太難太難,斷煩惱真不容易。

  我是到八十五歲,想想過去學《華嚴》,學了幾十年,《華嚴經》講差不多有四、五千個小時,想想不 能了生死,一點把握都沒有,把《華嚴》放棄了,專修淨土,專念阿彌陀佛,這個有把握。看到祖師大德這個開 示,真信切願就能往生,這個我有把握。品位高下我不求那個,我求下下品,我從這裡做起,到極樂世界下下品 往生,在阿彌陀佛座下扎根,從頭學起,小學一年級再念到博士班,我走這個路子,我不插班。

  我們再看下面這段,『威德廣大,清淨佛土』。可敬畏這是威的意思。可尊重、可愛護,這是德。所以 威德,你有威,你有德,這個威德都是修成的。人人都能修成,為什麼?因為它是自性裡頭,是本性的性德。我 們迷失了自性,把威德失掉了,我們認真好好的修學,威德慢慢會現前,自然現前。「《法華嘉祥疏》曰:畏則 為威」,別人看你,尊重你,對你不敢輕慢,這是威。「愛則為德」,他又敬畏你,他又愛你,又喜歡你。這是 這兩個字的解釋。另外一個解釋,「折伏名威」,你跟他在一起,心裡服了,他的智慧、他的德行,受他的感動 ,自己跟他相比差得很遠,自嘆不如,這是折伏,這叫威。「攝受名德」,這是菩薩那方面。這從兩方面說,前 面說我們學生對待老師,後面這兩句是老師對待學生。如何才能折伏學生?身行言教。你自己做不到,就不能叫 人佩服,學的東西自己要做到,自己做不到不能教人,被人揭穿了、看穿了,人家瞧不起你,自己必須要做到身 行言教。身行而後言教,這個教學成功的;自己沒有做到去教人,被人看穿之後一文不值,身敗名裂。這種事情 多,你細心觀察都在現實社會。

  「廣大」,《探玄記》是《六十華嚴》的註解,賢首國師作的,「大以包含為義,廣即體極用周。」體 是本體,就是自性,自性圓滿到極處,妙用周遍,廣。廣是從用上講的,大是從包含說的。無論是世間法、出世 間法,心量要廣大,心量不廣大成就有限。要怎麼想?起心動念要想到國家、民族,要想到全世界苦難眾生。學 佛的人更廣,為什麼?他會想到娑婆世界,三千大千世界這裡面多少苦難眾生,苦難眾生在求救。我們發心參加 釋迦牟尼佛的隊伍,這個隊伍是幹什麼的?佛到這個世間來幹什麼的?只有一樁事情,幫助眾生離苦得樂。我們 是最靠近的,我們的苦有沒有離?樂有沒有得到?親近佛陀,親近善知識,頭一個要自己真正離苦得樂。佛陀了 解苦從哪來的?苦從迷來的,從無知來的,從不覺來的。樂從哪來?樂從智慧來的,樂從覺了來的。所以佛是怎 樣幫助人離苦得樂?破迷開悟,迷破了,苦就離開了,覺悟了,樂就得到了。

  我們遇淨宗很早,懺雲法師就把這個淨土介紹給我,我沒接受。我在台中求學十年,李老師至少有六、 七次很認真的勸我學淨土、學印光法師。他老人家把印光法師的《文鈔》給了我,我看了一遍,對淨土尊重,不 批評、不毀謗,以前還有批評,這無知,讀了印祖《文鈔》之後對淨宗尊重,但是沒有意思去學它。真正歸心淨 土,是我講《華嚴經》,講到五十三參,講《四十華嚴》,在這之前,第三十九卷,看到文殊、普賢都是發願求 生淨土成就的。我這一下才醒過來,在年輕時我們心目當中最佩服的是文殊、普賢,現在知道文殊、普賢是念佛 往生淨土,回過頭來再看五十三參看出來了。以前五十三參講過一遍都沒有發現,發現什麼?善財修什麼法門? 沒發現;換句話,依照清涼大師註解去講,沒懂。第二遍再去看,看出來了,這看出來。

  善財童子是文殊的得意門生、入室弟子,他跟老師當然同一個法門,這承傳,真的,你看他參訪第一位 善知識,德雲(吉祥雲)比丘,他修什麼?般舟三昧,專念阿彌陀佛。我們知道般舟三昧一期九十天,不能睡覺 ,不能坐下來,叫佛立三昧,只可以走動,只可以站著,很辛苦,九十天,日夜都是這樣的,那要年輕的時候體 力很好才能修這個法門,一期九十天。德雲比丘教他這個法門,跟他講二十一種念佛法門。二十一種念佛法門我 懂得,我講的時候沒講錯,二十一種念佛法門,二十一不是數字是表法,是代表圓滿,密宗的圓滿。那就是淨土 法門包含一切法門,一切法門都沒有離開淨土,所以一即是多,多即是一,一多不二,這是華嚴教義。再看最後 一個,五十三參最後一個,最後一位是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當中這五十一個善知識代表八萬四千法門 ,代表這些,善財學不學?學,學了怎麼樣?沒有修。所以參訪之後,經分六個科目,最後一小科,「戀德禮辭 」,感恩,感恩接受老師的教誨,但是不學,還是學念佛法門。所以以念佛法門貫徹始終,第一個吉祥雲比丘, 最後一個普賢菩薩。我讀到這些搞清楚、搞明白了,對淨宗深信不疑。但是真正回頭是才幾年,八十五歲真正回 頭,才四、五年,真正回頭。這個真有把握,法喜充滿。大經大論好,沒有這些經論我們的信心生不起來,經沒 有白講,對幫助深信淨土堅固的發願求生,對這個有很大幫助。

  所以心量要大,要幫助全世界,至少幫助全世界的佛教,再擴大幫助全世界所有宗教。行不行?行。我 跟宗教往來,這次在英國訪問看到英國人團結宗教,我看到非常歡喜,跟他們宗教領袖見面,我送他四句話,宗 教都有神的,造物主,上帝,「眾神一體,宗教一家,平等對待,和睦相處」。宗教可以幫助社會化解所有衝突 ,把這個社會帶向永續的安定和諧,這是宗教對人類最大的貢獻。宗教最怕的就是自讚毀他,自讚毀他宗教會滅 亡,那人類也就有大劫難。所以這個決定要同解,宗教要互相讚歎,不僅是一個宗教裡面宗派,對其他宗教也都 讚歎,沒有批評、沒有毀謗,隱惡揚善,絕對正確,這真正叫積功累德。宗教都是救人、都是幫助人,勸人行善 的都是好事情,人根性不相同,緣分不一樣。

  所以《金剛經》上告訴我們,「法門平等,無有高下」。我這個法門好,你那個不如我,不行。我們講 根性,我這個根性,我涉獵過很多法門,但是我做不到,斷煩惱,用他們的方法做不到,用念佛的方法行,我覺 得這個很有道理,心裡頭只放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不放。換句話說,先求清淨心,清淨心得到了, 再求平等心。清淨心是阿羅漢,平等心是菩薩,後面覺是成佛,覺是大覺,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所以這個經的 經題好,夏蓮老的會集,這是慧眼,它也是會集的,前面這一半是《宋譯》的經題,後面這一句清淨平等覺經是 《漢譯》的,都是原本的經題,連經題都是會集的。清淨平等覺是因,是我們修行的標準,與這個相違背的就不 是真修,不是修淨宗,一定要相應。後面,大乘無量壽莊嚴,極樂世界的果報,極樂世界什麼樣子,那幾句說盡 了,大乘是智慧,無量壽是福德,壽命是第一福報,有福有慧,後面莊嚴,那就是講的二十九種依正莊嚴,果德 。

  《探玄記》裡頭,大以包含為義,廣就是體極用周。體是自性,究竟圓滿,用,大用無方,用途太大了 ,沒有用不上的。所以末後,隨其心淨,則佛土淨,我們特別重視這一句,日常生活修行要抓住這一句。我們再 看下面文,「又廣大會亦為阿彌陀佛名號之一,具廣大會聚之德,故有此名」。這講廣大的意思。「因十方眾生 往生極樂,法會盛大,聖眾無量,全因彌陀盛德之所感。今經曰廣大,正顯此德。」顯示這個意思。我們要學阿 彌陀佛廣大心量、廣大的弘願,跟阿彌陀佛相應。阿彌陀佛是用的什麼心、發的什麼願、做些什麼事情,統統值 得我們學習。我們在這裡範圍規模小,但是相應,心同佛心、願同佛願、量如佛量,哪有不往生的道理?這就是 我們往生信心之所來。

  後面這一段,「清淨佛土。經中十一品云,極樂世界,清淨莊嚴,超踰十方」,踰是超越。十方一切諸 佛剎土比不上極樂世界,因為一切諸佛的成佛都是隨順自性,證得性德的圓滿,成佛了。成佛之後,他有大慈悲 心教化眾生,那就是十法界依正莊嚴,他自己住淨土,報身住淨土,像釋迦牟尼佛華藏世界,極樂世界的實報莊 嚴土。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實報土裡面現的是報身,在同居土、在方便土現的是應化身。應化身的身相,應化 身的本體跟實報土相同,是法性,不是法相,這個就是超踰十方。也就是隨順自性,他加了一個特殊的修行,那 就是四十八願,五劫修行,用了這麼長的時間。

  「又《漢譯》中」,《無量壽經》的漢譯中,「阿彌陀佛為無量清淨佛,或無量清淨覺」。這就是五種 原譯本裡面,《漢譯》對阿彌陀佛稱呼,稱為無量清淨佛、無量清淨覺,所以無量清淨覺就是阿彌陀佛。「蓋極 樂乃如來真心之所現,自性清淨之所成。故無量清淨」。清淨好,清淨的受用好,頭一個身心健康。人在這個世 間,老沒有老相,沒有衰老的相,病沒有病苦,死也沒有死相,死了之後一個星期,相貌還是非常莊嚴,滿面歡 喜,這是我們念佛人應該要修到的。海賢老和尚就是這樣的,全身柔軟,一個星期還是柔軟的。這都是給我們做 示現,做樣子給我們看的。

  「又極樂世界即是密嚴世界與華藏世界之異名」,都是實報莊嚴土。密嚴世界是密宗的,密宗所修的, 所以密是顯之密,顯是密之顯,是一不是二,用的方法不一樣,到最後的結果完全相同。生密嚴世界,我們到極 樂世界,那個人生華藏世界,到極樂世界一碰頭,你怎麼在這裡?怎麼你也在這裡?都在一起,妙不可言。我們 知道的很侷限不圓滿,實際上所有一切諸佛剎土,到極樂世界統統看見了。修其他宗教的,聽說極樂世界這麼好 ,他能不能不改變他的宗教往生極樂世界,行不行?行,一點問題都沒有。為什麼?條件只是信有極樂世界、相 信有阿彌陀佛、願意往生,他沒有說你修學哪個法門,沒有。你看這個法門多大,阿彌陀佛這心胸包容,什麼宗 教都行,甚至於五逆十惡,臨終他真相信,他真願意去,他也往生;一絲毫功德沒有也能去,從下下品往生,從 那學起;有念佛功德到那邊品位增高,他插班,插班去的;從一年級學起的,沒功德,沒念佛,都能往生。經上 沒有說,沒有念佛的人不能往生,沒有。沒有信願的人不能往生。經每一個字都要看清楚,要細心去看,每讀一 遍看的不一樣,遍遍有新的意思出來,前面沒有看到的被發現了,有新的章句出現,其實都是念過的,念過多少 遍。

  《大乘密嚴經》云,這舉出例子,「大日如來依自難思定」,自難思定,自是自性,難思定是什麼?就 是惠能大師說的「何期自性,本無動搖」,本不動搖,這是自性本定。「現於眾妙色。色相無有邊,非餘所能見 ,極樂莊嚴國,世尊無量壽」。這是《密嚴經》裡面密宗所修的,也是主要的經典,裡面對於極樂世界的讚歎。 大日如來不是普通人,大日如來的讚歎,大日如來是法身佛,毘盧遮那。一般顯教裡面稱為毘盧遮那佛,翻成中 國意思,遍一切處;大日,日光遍照一切處,取這個意思。依自性本定,我這樣講,大家容易懂,換句話,就是 他入自性本定。現於眾妙色,這有緣,從體起用,現於眾妙色,這就是能生萬法。色相無有邊,非餘所能見,這 個餘是其他階位的,大日如來見的,菩薩、聲聞見不到。極樂莊嚴國,這就貼切了,現的什麼妙色?極樂世界。 極樂世界的世尊、教主,無量壽佛,就是阿彌陀佛。「經明大日如來住於難思(不可思議)之妙定,定中現極樂 國土與無量壽佛,故知大日即彌陀,密嚴即極樂也」。說得好。

  「密嚴佛土超諸佛國,如無為性不同微塵」。我們這個世界,《金剛經》上講的「一合相」,一是什麼 ?一就是微塵。這個微塵就是經上說的極微色,現在量子力學家找出來了,科學家叫它作微中子,就是佛經上講 的極微色,整個宇宙都是它組合的,它是基本的物質,組合的。所以宇宙的奧祕,物質、念頭、自然現象,這三 種奧祕,第一個物質被揭穿了。科學家告訴我們,這個世界上根本沒有物質這個東西,物質是假的、是虛幻的, 幻相,我們誤以為它真實,它根本就不存在。你想它生存的時間,只有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一秒鐘生 滅這麼多次數,哪一個是真的?所以物質是假相,不是真相,應該放下,徹底放下,邊都不沾,我們往生才有把 握。什麼時候往生?阿彌陀佛知道,他會來接我走。什麼時候來接我走?有沒有牽掛?毫無牽掛。還有沒有人想 見的?沒有了,還有沒有東西需要整理?沒有了,什麼都沒有了,說走就走了,自在!捨得乾乾淨淨。到那個時 候,如果還有絲毫牽掛,那個牽掛就把你拉回來了,又拉到娑婆世界搞六道輪迴,這個很可怕。所以往生的人, 天天作往生想,晚上睡覺躺到床上,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天天這麼想,總有一天真的想到了,阿彌陀佛來了,我 就去了。對這個世間要放下。幫助眾生、幫助正法,有緣就做,沒有緣不要攀緣,不要去想我要去怎麼怎麼,那 都是妄想。眾生要有福,緣就會很順利,有緣不做對不起人,沒有緣勉強,沒有必要,那叫自生煩惱。所以一切 發大心立大願,有佛菩薩安排,自己不操一點心,這就對了,自己心裡頭就一句佛號。對極樂世界認識清楚,這 部書、這個註解足夠了,不需要再找參考資料。我是早年路走錯了,走向教下,入海算沙,差一點不能回頭,還 好終歸回頭了,老師安心了;不回頭,老師不放心。好,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