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請坐。請大家跟我一起皈依三寶:阿闍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 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阿闍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 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阿闍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 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

  請看《大經科註》,第五百八十三頁,倒數第四行,第二句看起:

  「上明諸佛唯因一大事因緣,開示悟入佛之知見,而出現於世」。這一段很重要,釋迦牟尼佛為什麼到 這個世間來?他來幹什麼?答案就在這句經文。佛說得很具體,不是他一個,一切諸佛如來包括菩薩到這個人間 來,以應身、化身。應身,像釋迦牟尼佛是應身,也來投胎,也經過十個月懷孕,生下來跟我們一般凡人沒有兩 樣,叫示現八相成道。來幹什麼?來有一樁大事,叫大事因緣,就為這個來的。大事因緣是什麼事?說得簡單一 點、明白一點大家好懂,就是離苦得樂。眾生在這個世間太苦,佛幫助我們離苦,幫助我們得樂,就為這樁事情 而來的。苦由哪裡來?苦由迷惑。我們對於這個世間事實真相一無所知,完全憑著自己的妄想、念頭,所以迷了 。迷了不知道真相,迷了之後我們想錯了、看錯了、說錯了、做錯了,這些錯誤招來苦報。樂從哪裡來?如果對 於宇宙人生萬事萬物的真相都搞清楚、搞明白,你就快樂。為什麼?不再受環境的干擾,就得自在。所以佛陀了 解事實真相,一點都沒有錯誤,原因找到了,用什麼方法幫我們解決?用破迷開悟。這個地方講的開示悟入,就 是破迷開悟,為我們開導。開導我們還聽不清楚,經本看不清楚,聽講聽不清楚,必須要佛指示,一樁一樁把它 指出來,於是我們這才恍然大悟,才明白了。明白之後把所有錯誤都放下,就入佛知見,跟佛同一個知見,正知 正見,決定沒有錯誤。

  苦,苦的根源是六道輪迴。六道真有,人不是在這個世間一生就了了,不是,死了以後又去投胎去了, 永遠在投胎,永遠在輪迴。投胎自己做不了主,誰做主?不是佛菩薩,也不是玉皇大帝,也不是閻羅王。什麼人 做主?自己造的業做主,自己起心動念妄想、言語造作造業,業有善惡,造的是善業,善業引導你到三善道;造 的是惡業,惡業會引導你到地獄、餓鬼、畜生,這三惡道。生生世世無量劫來,我們都沒有辦法超越六道輪迴。 佛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幫助我們脫離六道輪迴,這叫離究竟苦,真的離苦了;往生到極樂世界,那得究竟樂, 這個樂再不會失掉。用什麼方法?用教學。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表演的身行言教,身行是做榜樣給我們看,你看看 ,他十九歲離開家庭,他是王子,他要不出家他做國王。十九歲出家,捨棄王位,捨棄榮華富貴的生活,為什麼 要捨棄?要為眾生真正做出救護的工作,幫助眾生離究竟苦,得究竟樂。如果不做榜樣,我們不相信,他得要做 出來給我們看,我們看到這真的,不是假的,就相信了。

  出家,離開煩惱障。佛給我們講,我們不能明心見性,不能了解事實真相,兩大障礙:第一個是煩惱, 第二個是所知。所知的都不是智慧,知識,而且裡面很多是錯誤的,不是正確的;出家是放下煩惱障。他給我們 做出的榜樣是知識分子,在這個社會上知識分子佔大多數,影響最大,所以他表演是一個知識分子。出家之後參 學,印度在那個時代是宗教之國,是哲學之國,所有的宗教宗派他學過,哲學的學派他也學過,學了十二年到三 十歲。真正發憤努力求學,這十二年下來全明白了,宗教不能解決問題,解決什麼問題?脫離六道輪迴的問題。 離究竟苦,得究竟樂,宗教做不到,哲學、科學也做不到,放棄了,三十歲放棄了,放棄這就表演放下所知障。 放下之後怎麼辦?到大樹底下入定,這個樹叫畢缽羅樹,佛在這個樹下入定,夜睹明星,大徹大悟,就是明心見 性,見性成佛,問題解決了。就開始教學,回到鹿野苑,鹿野苑還有五個同伴,他出家的時候父母不放心,派了 五個人照顧他,這五個人就是最初得度的五比丘,憍陳如尊者帶頭。到鹿野苑把這五個人找到,把他自己開悟的 境界講給他們聽,他們聽懂、聽明白了,憍陳如證阿羅漢果,其他的幾個證初果、二果,地球上佛教僧團出現了 。

  世尊展開教學,沒有休息,教了四十九年,七十九歲過世的,講經教學四十九年。他也是辦班教學,我 們現在叫辦班,有初級班、中級班、高級班。首先講阿含,十二年,初級班,小學。這十二年是基礎,教的是倫 理道德、因果、聖賢教育。十二年之後提升,中級班,教方等。方等教了八年,方是方便,等是平等,講這些大 道理。八年之後,跟前面連起來二十年,二十年都叫做扎根教育。真正教我們東西是第三個,高級班,這個班二 十二年,世尊講學四十九年,差不多是一半的時間,這就知道這個階段是佛主要教化眾生的,幫助眾生真正解決 問題,二十二年般若。最後八年是講怎麼成佛,怎麼成佛意思就是怎樣修到究竟圓滿,跟他一樣,這個要八年。 所以加起來四十九年。這個八年講法華,以法華為主。法華講什麼?成佛之道。般若是菩薩道,阿含是阿羅漢道 ,畢業了叫阿羅漢,方等進入菩薩道,般若圓滿,進入法華,成佛之道。所以它是有次第的,慢慢幫助我們提升 。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幫助我們真正離究竟苦,得究竟樂。他是搞教育的,不是搞 宗教的,這點要認識清楚、要搞明白。

  世尊,世界上最偉大的教育家。我是從這個門進來的,我二十六歲跟方東美教授學哲學,方老師在《哲 學概論》最後一個單元講「佛經哲學」,告訴我「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大乘經典是全世界哲學的 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是這樣進門的。原來誤會以為佛教是迷信,以為它是多神教,沒有意願接 近它,不想接近它。所以從來也不上廟,看到那,那是迷信,沒有想到我們搞錯了。老師告訴我,兩百年前中國 佛教大大小小寺廟庵堂,裡面住的人都是有道德、有學問的人,他們真能教化眾生。最近這兩百年衰了,大家不 學經教,把經教放在一旁去做經懺佛事,為鬼神工作,把佛教的本質高等教育丟失了。所以我常講,現在社會的 佛教至少有六種:第一種,釋迦牟尼佛的教育,佛陀教育,這個很少,不多見了;第二種就是為鬼神服務的,宗 教的佛教很普遍;第三種,學術的佛教,大學哲學系裡面有用佛經開課,把它看作一門哲學來研究,這個在古時 候佛教跟哲學幾乎是平等的,說它是佛教行,說它是哲學也行,都承認,社會大眾普遍承認,這是學術;第四種 ,現代出現的企業的佛教,像公司一樣,有總公司,有很多分公司,甚至於還跨國,這是企業的佛教;還有一種 ,觀光旅遊的佛教;最後一種,邪教的佛教,打著佛教的旗號,欺騙善良的信徒。有這六種,要記住,我們是學 哪一種?

  早年我有幸認識章嘉大師,這是中國四大喇嘛之一,分布在蒙古、西藏。西藏前藏是達賴,後藏是班禪 ,內蒙就是章嘉大師,外蒙哲布尊丹巴。我跟他老人家三年,他圓寂了。每個星期見面一次,給我的時間是一個 小時到二個小時,我學佛的基礎是他給我奠定的。我在台灣一個人,沒有眷屬,所以他勸我出家,要我學釋迦牟 尼佛。最初的兩本書是他指定叫我讀的,《釋迦譜》、《釋迦方志》,唐朝人寫的,在《大藏經》裡面有。這書 什麼內容?講釋迦牟尼佛的生平,像傳記一樣。大師告訴我,你要學佛要認識釋迦牟尼佛,如果對他不認識,你 會走彎路,那個虧就吃大了。必須要認識釋迦牟尼佛,才不會走彎路,這個教導好,讓我們歡喜接受。讀了之後 才曉得,那用現在的話來說,釋迦牟尼佛是什麼樣一個人?他用現在的話說,他是多元文化社會教育家。他是什 麼身分?那是多元文化社會教育的義務工作者。一生教學,沒有一天休息,不收學費,而且心量很大,能包容, 不分國家,不分族群,也不分宗教信仰,你只要想學,他就會教你。無論時間長短,他沒有拘束,真是來者不拒 ,去者不留,一生教人,這是佛陀的事業。

  經典上講佛事,就是教化眾生這樁事,這個諸位要知道。超度佛事法會這一類的很晚才有,佛陀在的時 候沒有,佛教傳到中國來的時候,大概在唐朝之前也沒有,唐朝之後偶爾一年有個一次、二次。好像我們今天辦 祭祖活動,一年三次,我們的時間排在清明、中元、冬至,這三個節日我們來做祭祖,提倡孝道。這種祭典到底 是什麼原因,什麼時候開始的,我在早年初出家的時候曾經向一位老法師請教,台灣的道安老法師。這個人很難 得,早年在台灣辦一個大專佛學講座,他邀請我擔任主講。我有一次問他,經懺佛事什麼人興起來的?什麼時候 興起來的?他告訴我(大概他也沒有把握),大概是開元年間,唐朝唐明皇。唐明皇的妃子楊貴妃,大家都知道 ,引發安祿山之亂,唐朝幾乎亡國,靠郭子儀這些將軍把這個動亂平定。明皇在每一個戰場建一個寺廟,叫開元 寺。現在這個寺廟還有不少留下來的,開元寺。這個開元寺就是追悼死亡的軍民,戰亂裡頭死亡的軍民,請出家 人做一次祈禱,大概就是這樣興起來的。國家提倡追悼過去死難的人,所以民間老人過世了,也請法師去念經做 個超度,應該是這麼興起的。那個時候附帶的,要邀請出家人來做祈禱也不是容易事情,多半都是達官貴人,一 般平民不可能。這樣子慢慢的興起來,到了明清就很普遍,清朝中葉以後,有很多寺廟把經教也放下了,專門搞 這個。這個什麼?這個可以賺錢,是營利事業,一堂佛事要多少供養。不知道佛教寺院庵堂以前都是學校,殿堂 是教室。這個我們要知道。

  我們把根本搞清楚、搞明白,我們就下定決心,我們要學釋迦牟尼佛的教育,這就對了。釋迦牟尼佛的 教育在經典,不能離開經典,經典要有老師教。我這個年齡,年輕的時候,出家在家還有一些好老師,人數不多 ,我們很榮幸遇到了,我遇到三個老師,跟老師學習十三年。方東美先生,啟蒙的,是哲學家,不是佛教徒,台 灣大學的教授。他學得很好,晚年在學校用佛經開課,他講過大乘佛學、華嚴哲學,開了幾個大單元,晚年幾乎 所有課程都是佛經,非常難得。我跟章嘉大師三年,跟李炳南老居士十年,經教主要是在李老師十年當中完成的 。那現在?現在沒有了,現在學佛很難。你要跟我學,年歲大了,但是每一天我還不願意空過,至少有兩個小時 我們在一起學習經典。我們選擇的,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我們選擇精華篇,最重要的一部,《無 量壽經》。在這個之前,我講過《華嚴經》,講過四千多個小時,這是佛門第一大經。《無量壽經》古大德說得 好,它是中本《華嚴》,《阿彌陀經》是小本《華嚴》。時間不夠用了,來日不多,八十五歲之後我把《華嚴》 放下,專講《無量壽經》,自利利他。自利,一心一意求生淨土,沒有別的念頭,同時對於淨土有興趣想學的人 ,我們可以在一起學習。我們用網路、用衛星電視,全世界都可以收看到,這個方法好。釋迦牟尼佛一生沒有建 道場,我明白他的意思,專心在修行上,不分心。我這一生,老師既然叫我學釋迦牟尼佛,這一點我學到了,一 生不建道場。一生做到於人無爭,於世無求,用一個清淨心來學佛,你才能有收穫。心地不清淨,用一輩子功夫 也學不到,充其量學一點皮毛常識,不能入門。入門得放下萬緣,要把六道、十法界統統放下,才能契入。

  《法華經》上把這樁事說得很明白,用「開示悟入佛之知見」八個字,佛到世間來幹這樁事情。開是打 開,打開什麼?打開自己的心性,或者我們說真心。有真心還有妄心,六道凡夫用妄心;聲聞、緣覺用真心,用 少分;菩薩用真心用多分,比阿羅漢高;法身菩薩才用真心,所謂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這個佛就是 法身菩薩。所以把心性的門打開,世尊所說的這一切大乘經都是幫助我們打開心性的。每個人迷進去的淺深不一 樣,緣也不相同,所以佛為我們開八萬四千法門,由你自己去選擇。選擇適合自己口味的,是自己所愛好的,學 習起來就比較容易。自己不喜歡、沒興趣,學起來很辛苦、很難,入不進去,你就放下,去選擇另外一個門。佛 告訴我們「法門平等,無有高下」,你看哪個門你能進去,你很容易進去,你就選擇這個門,方法教給我們。

  我這一生也換了幾次,最後覺得那些門,《華嚴》、《法華》、《楞嚴》,這些大經大論都喜歡,只能 到悟,入不進去。入不進去,真實受用得不到,最後怎麼辦?在《華嚴》、《楞嚴》、《法華》裡面發現,發現 淨土。《華嚴經》普賢菩薩最後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我是從這裡相信淨土,不再懷疑了,從這個地方真正一心一 意來學這個法門,但是還是喜歡讀《華嚴經》。到八十五歲這一年,自己感覺來日無多,怕耽誤往生,《華嚴》 捨掉了,專攻《無量壽經》,選擇夏蓮公會集本,選擇黃念祖老人的集註,專修專弘。為什麼?這有把握。往生 到極樂世界兩個條件,真正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不是假的,真正有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發四十八大願,接引遍 法界虛空界有緣眾生,什麼叫有緣?真信,真想往生,這就有緣。這個對我來說很契機,我很喜歡,不找麻煩。 這真簡單,真容易,念佛的功夫是往生到極樂世界品位的高下。記住,往生的條件就是信、願;念佛呢?念佛是 往生之後品位高下,是這麼回事情。

  你要問我:法師,你想什麼品位,你就滿足?我告訴你: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我就很滿意了。為什 麼?我發的心到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學習,我要學一個完整的課程,那就是從小學一年級念到研究所。小學一年 級就是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到極樂世界無量壽,有的是壽命,在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給我扎根,那個根扎得一 定好。所以我不想插班,我是想從頭念起,從小學、中學、大學、研究所,我要這樣學法。這是真有把握。我也 不求功夫成片,我也不求一心不亂,我只要真信切願,臨命終時一念、十念佛都來接引。這個話是佛說的,阿彌 陀佛自己說的,佛沒有妄語。所以這個法門你要遇到了,人人有分,個個圓滿成就。我們走一個穩穩當當的一條 路,不跟人競爭。你們要爭品位,我連品位都不爭,老老實實到極樂世界好好學,這就對了。這個也不是我第一 個人,我是跟到祖師大德的後面,蓮池大師如是,蕅益大師亦如是,這都是我們心目當中最佩服、最敬仰的老師 。

  把佛出現於世因緣說清楚了。「佛之開示,既是佛之知見,故唯有諸佛乃能如實知之」。這就跟我們解 釋,佛講的這些經,四十九年所說的這麼多法門、方法,這些方法全是成佛之道。要老實講,誰能完全聽得懂? 能明佛的意思?那個人也成佛了,他才知道;那個人要沒有成佛,他不能夠如實知之。淨宗法門好,不知道也能 往生,我只要相信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沒有絲毫懷疑,往生的條件就具足。別的經論,我們是不是真正像 開經偈上所說的「願解如來真實義」,這就是此地講的如實知之?不敢講。誰能說如實知之?大徹大悟,明心見 性,才能說。我們現前有一個,海賢老和尚,他是能如實知之。為什麼?他念到理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跟惠能 大師平等的,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所以他對諸佛經教,他不認識字你念給他聽,他能如實知之;念的人不 知道,他知道,不是凡人。凡人能知,知幾分之幾而已,不能完全知道。

  我們這一生用了不少時間在大乘經教裡,所獲得的如此而已。我們的幸運,路走回來了,繞了一圈,回 歸淨土,我們才有把握,才有信心。既然要到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去,連這個身體都不能帶,身體都要放下, 何況身外之物。這個大家要知道,想往生,身心世界一切放下,這才能往生,有一樣牽掛放不下都不行。所以我 們要學菩薩,學菩薩什麼?學菩薩的放下。一切時,一切處,一切行為,或者說行事,可以做,不放在心上,這 叫真放下。心上不能有,心上放不下,極樂世界去不了,那就可惜了。必須要放下,放得乾乾淨淨,學這一點就 好了。也可以用一句佛號,這句佛號是幫助我們放下,那就是心裡只裝佛號,不裝別的,無論是善是惡、是染是 淨、是世法是佛法,統統放下。《金剛經》上告訴我們「法尚應捨,何況非法」,那個法是佛法。我過去學《華 嚴》、學《法華》、學《楞嚴》、學《圓覺》、學法相唯識,學得很多,統統放下了。現在心裡只有阿彌陀佛, 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沒有,這才能往生。世出世間一切法都不可以染著,讓我們的清淨心出現。經題上五個字 「清淨平等覺」,那是修學的功夫,這個功夫是普遍的,不是專講淨土,所有大小乘法門都包在其中。清淨心是 阿羅漢、辟支佛,平等心是菩薩,覺是法身菩薩,也就是佛。往生到極樂世界得什麼?也在經題上,第一個「大 乘」,大乘是真實無量的智慧,自性本有的;「無量壽」是福德,無量的福德用無量壽來做代表;「莊嚴」就是 自在、美好、快樂。你看,離苦得樂,往生到極樂世界大乘無量壽莊嚴得到了,證得了。我們用什麼證?信、願 、念佛,就證得無量壽。

  下面說,「眾生在情見中,起心動念皆是妄想分別。故佛雖有種種譬說」,像《法華經》上講的三車, 「但眾生於佛之知見如聾如盲,不能真實解了」。這個話我們看起來,看出黃念祖老居士無盡的慈悲。我們今天 在一起學習,我們有個學習班,隔一天上一次課,學習班的同學把自己的心得報告寫出來供養大眾,跟大家一起 分享,讓我們能體會到有契入的,有真正聽懂了。有契入的難得,對我們是很大的鼓勵。「《圓覺經》云」,這 也是一部大經,宗密大師有豐富的註解,《圓覺經大疏》、《圓覺經略疏》,有好多種。這個經跟《楞嚴》同性 質,開智慧。這經裡頭有幾句經文,這個地方有四句,「未出輪迴而辨圓覺」,辨是辨別,「彼圓覺性即同流轉 。」這說明什麼?說明我們一般凡夫沒有開悟,沒有出輪迴,六道凡夫,要給你講什麼是圓覺,你聽到了似懂非 懂,在你概念當中圓覺性,性是本體,圓覺的理體,即同流轉,流轉就是六道輪迴。「此顯思量分別不能解了圓 覺」。我們都是用第六意識思考,一落到思考就不行了。為什麼?凡夫知見,不是佛菩薩。告訴我們,佛菩薩沒 有思考的。所以經一遍讀下來,不要去想,明白就是明白,不明白,愈想愈錯,不能想,直覺,不能拐彎,那是 智慧。什麼時候能得?心地有一點清淨就能得。所以有這個境界的同學很多,不難。我們自己好好的學,特別是 學講經的人,講上個十年,這個境界會出現。聽經、讀經,如果經聽上十年,每天不間斷,不要多,一天兩個小 時,十年不間斷,他會有悟處,他聽經、讀經都會有悟處,這就很可貴。

  下面舉這南泉禪師,他說這句話說得好,「喚作如如,早變了也」。括弧說,「說出個如如,其真實義 早已變失了」,不是如如了,如如兩個字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如果你心地清淨,沒有染污,平常常常有佛法的薰 修,一聽到這兩個字就了解,這說的什麼?如如。相如其性,性如其相,我們把黃金比喻作如,如之體,把金器 ,相,用黃金做的這個金器,黃金就是金器,金器就是黃金,這叫如如,是一不是二,這個比喻你容易懂。然後 再告訴你,惠能大師說得好,「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萬法是什麼?宇宙,圓滿的宇宙,沒有一絲毫缺陷,這 宇宙圓滿的。我們佛法裡面講遍法界虛空界,這是佛經所說的。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物,哪裡來的?《華嚴經》 上說,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心,真心,就是自性,跟惠能大師講的一樣,「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自性能生 能現,全宇宙,包括自己的身體,自性現的。誰知道自性?見性的人知道。這問題你沒見性不知道,見性的人知 道。所以見性的人你要問他,性什麼樣子?他隨便比劃一下,真的,不是假的。老和尚給他做證明,他真見性, 就在當下,當下就是。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為什麼說喚作如如早就變了?你起了分別,你起了執著,就變了,佛菩薩、羅漢講的這個話你就聽不懂 了。你聽了它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沒有起心動念,那真的是如如,你在這兩個字當中大徹大悟,充滿了法喜。 為什麼?真相看到了。看到之後,從此以後不再迷失。從什麼地方來看?不再起心動念了。這是什麼?佛知佛見 。見色看得很清楚、看得很明白,不起心不動念,起心動念尚且沒有,當然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就是真心, 用真心。諸佛菩薩就這樣的,除此之外跟我們沒有差別。我們跟他不一樣的,我們見色聞聲起心動念、分別執著 。他們不起心動念,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個人就成佛,這個人如如。我們看這個 如如,如如一個是性、一個是相,相如性,性如相,這是什麼?這都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這是六道凡夫在講如 如,不是大乘菩薩。大乘菩薩講如如,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他永恆不變。

  「故云非語言分別之所能知」。《大乘起信論》上告訴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起心不動念是佛; 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是菩薩;起心動念,有分別,沒有執著,是阿羅漢;六道凡夫,起心動念、分別執著 統統具足。佛、菩薩、羅漢、凡夫就是這麼形成的,你是在哪個等級上,你自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大乘起 信論》,馬鳴菩薩教我們聽經離言說相、離名字相、離心緣相,那就是菩薩。讀經離文字相,對文字沒有分別, 也是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是法身菩薩在念經。念得清清楚楚,一個字沒有念錯,一句沒有念漏掉, 這樣念有什麼好處?會得定。念《無量壽經》得念佛三昧,三昧會開悟,大徹大悟,會起這個作用。如果我們讀 這個經有分別、有執著,凡夫在念佛經,念一輩子不會開悟,不得三昧。為什麼?他還裡頭夾雜著起心動念,妄 想分別執著,他有這個東西在,心不清淨,心不平等。所以佛所說的一切經,菩薩所說的一切經,祖師大德所作 的這些註解,統統都不是言語分別之所能知。這講真話,不是講假話。

  「當知此之一件大事,言語道斷,心行處滅」。這是大事,這個大事,凡夫成佛。成佛怎麼樣?言語道 斷,相上說的;心上呢?心行處滅。心行處滅是不起心不動念,言語道斷是不分別不執著。他知不知道?他真知 道,什麼都知道。他說出來的你還不懂,就像我們今天看佛經,不懂裡頭到底什麼意思。為什麼我們不懂?我們 起心動念了。起心動念是障礙、是迷惑,我們分別執著,所以愈迷愈深,愈想愈錯,是凡夫知見,不是菩薩知見 。

  「法藏果覺,實非語言之所能宣,亦非眾生生滅心、思量分別之所能及」。這講法藏菩薩,法藏菩薩是 什麼人?早就成佛了。像釋迦牟尼佛一樣,久遠劫就成佛了,這一個階段正好遇著地球上這麼多人,有不少跟他 老人家有緣分,有緣就不能不照顧,有緣就感應道交。所以這個地方有緣的人很多,眾生有感,他自然有應,感 應道交,他來了。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現應身,跟我們凡夫同樣的身,父母所生,從小長大,再由壯而 老,有生有死,住世八十年。中國人算虛歲,外國人說七十九年,中國人講八十年。八十年當中,為我們做種種 示現,然後講經教學四十九年,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表演的。跟眾生的緣有,大家都有緣,緣有淺深不一樣。所以 ,有些人跟著佛十年、二十年,開悟了;有人跟佛三十年、四十年,開悟了;有很聰明的,一、二年就開悟。悟 了之後,哪個地方他有緣,他又去教化眾生了,釋迦牟尼佛的學生大多數都是四面八方教化眾生。教化眾生,一 個人都不放棄,一個人都要教,叫「佛氏門中,不捨一人」。是真的,不是假的。但是佛在世有個好處,雖然學 生到處都去講經教學去了,每年一定跟佛在一起住三個月,夏安居。這三個月是印度的雨季,出門不方便,所以 大家不出門,統統回來跟釋迦牟尼佛,佛為大家講經說法,進修教育,幫助大家再向上提升,每年辦一次。佛的 教育確實非常完美、完善,想得真周到,學生在外面教學,如何幫助他提升,這個班就是提升,年年提升,同學 們回來互相交流心得感想,也能幫助大家提升。

  所以我們在這裡看到法藏是果覺。這一類的人多,不少,我們要有緣遇到,遇到之後要認識,要跟定他 ,這些都是緣分。「實非語言之所能宣」,很難講得清楚。「亦非眾生生滅心」,凡夫,現在凡夫的麻煩,凡夫 的心,佛教的名稱叫阿賴耶,就是妄想、分別、執著,這就是生滅心,前念滅後念生。「思量分別之所能及」, 思量是執著,末那識,分別是第六意識,生滅心是阿賴耶,三心二意。佛說這個三心二意功能很大,整個宇宙它 都能緣,就是緣不到自性。所以法相宗它的方法,轉識成智,轉八識成四智,轉過來就成功了。每一個往生的人 生到極樂世界就轉識成智,不是你自己的修行功夫,完全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什麼時候轉的?在你臨終的 時候,身體放下了,不要了,坐上蓮花(就是神識坐上蓮花),蓮花就合起來,佛把這個蓮花帶到極樂世界,放 在七寶池中,花開見佛就轉識成智。自己不知道,不知不覺,你看坐在蓮花裡面,得佛力加持,到極樂世界就轉 了。所以在極樂世界,佛說話你能聽得懂,你不會錯解其義,為什麼?自己也不起心不動念。佛沒有起心動念說 出來的,聽眾也沒有起心動念,自自然然心心相印。彌陀講堂這是無比殊勝莊嚴,沒有人能比。

  「在凡夫分上,語言不能知,無語亦不能知;分別不能知,無分別亦不能知」,這都是真話。「法藏究 竟法身妙果,唯有如如與如如智」。如如是轉八識,如如智是成四智,這就入了,前面所說的開示悟入,這就入 了。到極樂世界才能入,在我們這個世界,有智而入,入不進去,為什麼?沒有如如智。如如智是自性本具的般 若智慧,法藏究竟法身妙果,所以唯有如如與如如智,「故非凡情所能測」,凡夫沒這個能力。

  再看下面這段,「誓願成就」。

  【所發誓願。圓滿成就。】

  這個誓願是四十八願,他就用四十八願加持十方世界一切有緣眾生。『圓滿』者,「圓妙具足也」。圓 就是圓滿,微妙具足,這是自性的性德,就是我們常常所講的,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說得好,「何期自性,本自 具足」,就是圓滿具足,就是圓妙具足,是自性裡頭本有的,不是外頭來的。圓妙是什麼?無量智慧,無量德能 ,無量相好,統統具足。大乘教裡佛常說「法外無心,心外無法」,全都是自性本來有的。《華嚴經》上說的, 「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跟佛完全平等。我們錯就錯在迷失了自性,自性並沒有喪失,迷了,你不知道 ,它不起作用。悟了之後,好像又把它找回來了,從來沒有離開過,它無處不在,無時不在,它是一切法的本體 ,一切法離開它不能建立。

  『成就』者,「嘉祥《法華論疏》云:具足無餘」,具足就是圓滿,「不可破壞,故云成就」,沒有東 西能破壞,叫成就,一切法圓滿。「又《往生論註》曰:依本法藏菩薩四十八願」,本願,「今日阿彌陀如來自 在神力。願以成力,力以就願。願不徒然,力不虛設。力願相符,畢竟不差,故曰成就。」這幾句話說得好,把 成就簡單詳細說清楚了。阿彌陀佛自在神力,這一句總說。神力得大自在,哪些神力?下面所說的都是的,四十 八願圓滿成就了,願成了力,用這個力加持十方世界一切有緣眾生,接引他們到極樂世界。成力了,力跟願相應 ,願不是假的,願是真的,力不是虛設的,有願有力,力跟願相符,畢竟不差,這才能夠接引一切眾生,在極樂 世界成就圓滿的佛果,這叫成就。

  「又《法華經普賢勸發品》云:若善男子、善女人,成就四法,於如來滅後,當得是法華經」。《法華 經》是講成佛,極樂世界就是成佛的,所以極樂世界跟法華沒有兩樣。善男子、善女人要成就四法,下面提出四 個條件,如來滅後,你也有緣遇到《法華經》。釋迦牟尼佛滅後到現在,依照中國的算法,佛滅度到今年三千零 四十二年,《法華經》還在世間,有緣的人你能見到。「一者,為諸佛護念」。我們如何獲得諸佛護念?真正能 做到淨土宗所提倡的信願持名,你就得諸佛護念,《無量壽經》講得很清楚,這四個字蕅益大師提出來的,信願 持名。「二者,植眾德本」。德本是什麼?德本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個名號萬德莊嚴,一切菩薩包括文殊 、普賢,包括我們本師釋迦牟尼佛,統統都是念佛生淨土成佛的,它是真正的德本。「三者,入正定聚」。正定 ,把心定在信願持名上,再也不會動搖,再也不會丟掉。就像海賢老和尚,九十二年做出榜樣給我們看,師父就 教他一句阿彌陀佛一直念下去,他就真幹。九十二年就一句佛號,從早到晚,大聲、小聲、默念,沒有丟失過, 入正定聚。心裡除這句佛號之外,沒有妄想,沒有雜念,這句佛號念到功夫成片,念到事一心不亂,念到理一心 不亂。功夫成片不生同居土,至少是方便土下品下生,到極樂世界插班去了,不是從小學念起,至少也是初中一 年級;如果功夫好的,念到事一心不亂,那是方便土上輩往生;念到理一心,往生極樂世界是實報莊嚴土,法身 菩薩,正定聚。

  不能搞雜,不能搞亂,一個老師,一部經。一個老師,誰呢?我給諸位推薦黃念祖老居士。他講的經, 《無量壽經》註解就是他講的,註解這部經,他用了八十三種經論、一百一十種祖師大德的註疏,所以他這個註 解是集註,正知正見。還有一個著作,他晚年最後的一種,《淨修捷要報恩談》,要讀,那個裡面把佛教常識講 清楚、講明白了,有大乘有小乘、有宗門有教下、有顯教有密教。你要想多少了解一點,這個《報恩談》裡面統 統說到了,佛學常識夠了,幫助我們有能力應付,別人來問我們,多少我們能說上幾句,不至於完全不懂。難得 !這個老師就夠了,他是密宗上師,我們跟他學淨土,一個老師。一部經典,《無量壽經》;一部註解,黃念老 的註解;再加一個《淨修捷要報恩談》,再加一個海賢老和尚的《永思集》,他是給我們做證明,幫助我們堅定 信心,幫助我們堅定願心,必定生淨土。經要每天聽,那兩種也要常常聽,不要忘記,愈聽愈歡喜。

  「四者,發救一切眾生之心。」這就是菩提心,眾生無邊誓願度。現在眾生太苦了,為什麼地球上會變 成這個樣子?我這次在聯合國遇到羅馬梵蒂岡教廷駐聯合國的大使,我們在一起交流,他說出一句話,我很佩服 他,「今天全世界的動亂,真正的原因就是兩個字,無知。」說得好,無知,才想錯了、說錯了、做錯了,感來 這個不善的果報。這跟佛法講的是一樣,佛法提倡破迷開悟,悟沒有開,迷沒有破,不就是無知嗎?他說兩個字 ,佛說四個字,破迷開悟。眾生果然迷破了,災難就沒有了,悟開了,就得樂,身心快樂,家庭幸福,事業圓滿 ,社會安定,國家富強,天下太平,多好!但是那個根要破迷開悟。

  「上《法華》云成就四法,當得法華經。今則法藏大士,所發一切誓願,悉皆圓滿成就。故得如實安住 ,具足莊嚴、威德廣大、清淨佛土。」末後這四句是果。這果說什麼?就是講的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怎 麼成就的?是阿彌陀佛所發的四十八願,願願都兌現,願願都成就了,西方極樂世界圓滿成就,所以得的這個果 報。如實安住,這是真實的,十方世界是假的、是生滅法,極樂世界不是生滅法,所以它無量壽,人無量壽,花 草樹木都無量壽,山河大地也是無量壽;具足莊嚴,這經上介紹得很多;威德廣大,清淨佛土,這四句讚歎西方 極樂世界。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