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老法師:好,開始。

  學生:尊敬的師父上人慈悲:阿彌陀佛!慚愧弟子甘肅驪靬古城金山寺佛學班釋開定今日恭敬報告的主題是「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

  甲一、淨土法門殊勝,為今世所必修

  淨土法門,釋迦、彌陀之所建立也,諸佛出廣長舌而讚歎也,文殊、普賢之所指歸也,馬鳴、龍樹之所弘揚也,匡廬、天台、清涼、永明、蓮池、蕅益之所發揮宣導。釋尊發真實語以顯揚,以普勸夫若聖若凡、或愚或智也。此諸菩薩大士,於千百年前,早已為吾遍研藏教,特地揀出此不斷惑業,得預補處,即此一生,定出樊籠,至圓至頓,至簡至易,統攝禪教律而高出禪教律,即淺即深,即權即實,殊特超越天然妙法也。可見佛祖利生之旨,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也。

  如來出世,說法度生,原欲一切眾生,直下了生脫死,親證無上覺道而已。但以眾生根機不等,不能究竟暢佛本懷,只得隨順機宜,循循善誘。大根則稱性直談,為說佛乘,令其即生圓證佛果,如華嚴經之善財,法華經之龍女等;次則為說菩薩乘、緣覺乘、聲聞乘,令其漸次修習,漸次證果;又其次則為說五戒十善,令其不墮惡道,受人天身,漸種善根,隨其所種善根大小,將來於三乘法中,隨宿善力,發諸現行。或依菩薩乘,修六度萬行,而得親證法身;或依緣覺聲聞乘,悟十二因緣及四諦法,而得斷惑證真。此諸法門,雖則大小不同,頓漸各異,然一一皆須自己修習力深,斷惑證真,方可超出輪迴,了生脫死。若三界內見思二惑,絲毫未盡,則生死根本,未能斬斷,縱令定慧力深,依舊無由解脫。如三果聖人,尚生五不還天,經許多劫,方證四果。若證四果,則生死根本,斷盡無餘。然只是小果聲聞,尚須迴己所證小果,趣向如來大道,於十方世界,乘願受生,廣行六度萬行,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隨己功行深淺,或漸或頓,以次證入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諸位,至等覺已,再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便入妙覺位而成佛矣。

  如來一代時教,所說法門,雖則無量無邊,其證入地位,畢竟不能超越於此。雖禪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最為圓頓直捷。然見性成佛,乃約本有法身,不涉凡聖因果修證而論。若依修證地位而言,亦與教家了無異趣。而末世之中,人根陋劣,知識鮮少,悟者尚難其人,何況實證。如來知諸眾生唯仗自力了脫之難,故於一切法門之外,特開念佛求生淨土一門。但能信願真切,即五逆十惡極重罪人,臨命終時,地獄相現,有善知識教以念佛,若能念佛十聲,或止數聲,或止一聲,亦得蒙佛慈力,接引往生,況彼修行世善,不作諸惡者乎。若是精修梵行,禪定力深,則往生品位更高,見佛聞法最速。即大徹大悟,斷惑證真之人,亦須迴向往生,以期圓證法身,速成佛果。其餘法門,小法則大根不須修,大法則小根不能修。唯茲淨土一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上之則觀音、勢至、文殊、普賢,不能超出其外,下之則五逆十惡、阿鼻種性,亦可預入其中。使如來不開此法,則末世眾生,欲即生了生脫死,便絕無企望矣。然此法門如是廣大,而其修法又極簡易,由此之故,非宿有淨土善根者,便難諦信無疑。不但凡夫不信,二乘猶多疑之;不但二乘不信,權位菩薩,猶或疑之;唯大乘深位菩薩,方能徹底了當,諦信無疑。能於此法深生信心,雖是具縛凡夫,其種性已超二乘之上。喻如太子墮地,貴壓群臣,雖其才德未立,而仗王力故,感如此報,修淨土人,亦復如是。由以信願持佛名號,即能以凡夫心,投佛覺海,故得潛通佛智,暗合道妙也。

  甲二、能拔一切業障,救度眾生脫離苦海

  乙一、自力不足,修行路險

  以具縛凡夫,隨業緣轉。以一切法門,依戒定慧力,修到業盡情空地位,方有了生死分。業盡情空,豈易言哉。斷見惑如斷四十里流,況思惑乎。縱令見地高深,以煩惑未斷,仍舊輪迴。再一受生,退者萬有十千,進者億少三四。自力之不足恃,敢矜己智,而不隨順如來誓願攝受之道乎。蕅益大師臨終有偈云:「名字位中真佛眼,未知畢竟付何人,名字位人,圓悟藏性,與佛同儔,而見思尚未能伏,何況乎斷。末世大徹大悟人,多多是此等身分。五祖戒為東坡,草堂清作魯公,猶其上者;次則海印信為朱防禦女;又次則雁蕩僧為秦氏子檜。良以理雖頓悟,惑未伏除,一經受生,或致迷失耳。」

  其他法門,全憑自力,末世修行,多諸障難。例如《楞嚴經》中廣明行人於禪觀中之五十種陰魔干擾,行人正見稍失,便陷魔網。故該經云:「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可見行人稍有執著,便失正見,即入魔途,求升反降,甚至墮入泥犁,是故其餘諸法,名難行道。但念佛法門,同於密法,是他力門,靠佛力,屬於果教。行人發心念佛,仗彌陀本願攝受,威神加被,護持行者,魔不能擾。如《十往生經》云:「佛言:若有眾生,念阿彌陀佛,願往生者,彼佛即遣二十五菩薩,擁護行者。若行若坐,若住若臥,若晝若夜,一切時一切處,不令惡鬼惡神得其便也。」

  乙二、業力深重,三界無安

  《十善業道經》云:「今大海中所有眾生,形色粗鄙,或大或小,皆有自心中種種想念,作身語意諸不善業,是故隨業,各自受報。」《地藏經》云:「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又凡有境緣,多由宿業。《華嚴經》云:假使惡業有體相者,十方虛空不能容受。須知吾人從無量劫來,生生世世,所造惡業,無量無邊。凡夫迷之,故法法頭頭皆成障礙,於五陰、六入、十二處、十八界、七大,各起煩惑,造生死業。縱令修五戒十善,得人天身,然人間福樂,乃墮落之根本,天上雖不比人間煩惑猛利,然天福一盡,決定下生。由宿福未盡,故享福,由享福,故造業,既造業已,則墮落惡道,直在瞬息間耳。況有由天命終,承宿世惡業已熟之力,直墮惡道者乎。故古德以修行之人,若無正念修持淨業,唯得人天福報者,名為第三世怨。《法華經》云:「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知好歹者,當以急求出離,企得安穩,為上計也。

  乙三、願力宏深,帶業往生

  徹上,則如普賢、文殊,尚發願求生極樂。普賢偈云:「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文殊偈云:「願我命終時,滅除諸障礙,面見阿彌陀,往生安樂剎。」又如《無量壽經》云:「佛告彌勒,於此世界,有七百二十億菩薩,已曾供養無數諸佛,植眾德本,當生彼國。」徹下,則《觀經》中,五逆十惡,臨終得遇善友,教以念佛,十念成功,亦生彼國。可見彌陀大願乃廣收萬類、普被三根之阿伽陀藥,能愈萬病。

  若人如第十九願發心念佛,則臨壽終時彌陀與極樂世界諸菩薩等眾,前來接引,現其人前,經須臾間,彼人即往生極樂淨土,作阿惟越致菩薩。深顯果教他力不可思議之方便妙用,具縛凡夫能帶惑往生者,皆因彌陀此願,臨終聖眾現前,慈悲攝受之大力。如宋靈芝師曰:「凡人臨終,識神無主,善惡業種,無不發現,或起惡念,或起邪見,或生繫戀,或發猖狂,惡相非一,皆名顛倒。」可見凡夫業重,臨終之際,更多顛倒。復以四大苦逼,痛不可言,何能正念持名?不能持名,何得往生?故知凡夫往生,非憑自力,全仗彌陀大願加被,令不顛倒,始能往生也。如《圓中鈔》曰:「娑婆眾生,雖能念佛,浩浩見思實未伏斷,而能垂終心不顛倒者,原非自力而能主持,乃全仗彌陀而來拔濟,雖非正念,而能正念,故得心不顛倒,即得往生。」《稱讚淨土佛攝受經》文曰:「臨命終時,無量壽佛與其無量聲聞弟子、菩薩眾俱,前後圍繞,來住其前,慈悲加祐,令心不亂。」可見凡夫臨終心不顛倒,亦不散亂,正念持名者,全因彌陀慈悲加佑之力也。又《悲華經》曰:「臨終之時,我當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其人見我,即於我前,得心歡喜。以見我故,離諸障閡。即便捨身,來生我界。」又說願曰:「所有眾生,若聞我聲,發願欲生我世界者,是諸眾生臨命終時,悉令見我與諸大眾,前後圍繞。我於爾時入無翳三昧,以三昧力故,在於其前而為說法。以聞法故,尋得斷除一切苦惱,心大歡喜。其心喜故,得寶窴三昧。以三昧力故,令心得念及無生忍,命終之後必生我界。」是經所顯他力妙用,彌為明顯。《悲華經》說彌陀因地及極樂莊嚴,均明彼佛臨終接引攝受往生之殊勝願力,可見彌陀願王,妙德難思,大恩大力,不可稱量。

  端在宿世作惡之人,罪業深重,所受果報在於三途;今生聞名發心,悔過向善,至心迴向,植德求生,臨命終時蒙佛願加被,不墮三惡道,往生彼國,是為本願之殊勝慈德也。故云「四十八願,願願皆為眾生」。大悲慈父恩德無極,我輩佛徒當何以報?

  善導大師於《觀念法門》云:「乃由彌陀本願力故,女人稱佛名號,正命終時,即轉女身,得成男子。彌陀接手,菩薩投身,坐寶蓮上,隨佛往生。」又「一切女人,若不因彌陀名號力者,千劫萬劫,恆河沙等劫,終不可得轉女身。」如釋迦因地,行菩薩道,積一大阿僧祇劫勤修,漸離女身。可見女轉男身,實非輕易。今以聞佛名號,「得清淨信」。

  「無有地獄、餓鬼、禽獸、蜎飛蠕動之類。」乃國中無有三惡道願,此正表彌陀大悲心切,故首兩願唯願眾生無苦,三惡道乃苦中之極也。密教中曰:「大悲為根,菩提為因,方便為究竟。」又《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曰:「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故願國中永無惡趣。我國不但無三惡道,甚至從焰摩羅界(即地獄界)等惡道中,來生我國之一切眾生,受佛之教化,不但永不更入惡趣,並悉皆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甲三、以持名為根本,真信切願得生淨土

  念佛法門,縱不明教理,未斷惑業,但能信願持名求生淨土,臨命終時,決定蒙佛親垂接引,往生西方。既知娑婆是苦,極樂是樂,應發切實誓願,願離娑婆苦,願得極樂樂。極樂之樂,約根身則蓮花化生,長生不死。體稟男質,絕無女形。不聞惡道之名,況有其實。約器界則黃金為地,七寶為池,行樹參天,樓閣住空,思衣得衣,思食得食,凡所受用,無不如意。而諸凡用度,皆是化現,非如此土,由人力造作而成也。而彌陀導師相好光明,無量無邊,一睹慈容,即證法忍。況復觀音、勢至,清淨海會,各舒淨光,同宣妙音。故雖具縛凡夫,通身業力,若能信願真切,即蒙佛慈攝受。一得往生,則煩惱惡業,徹底消滅,功德智慧,究竟現前。能如是信,可謂真信。

  其願之切,當如墮廁坑之急求出離,又如繫牢獄之切念家鄉。己力不能自出,必求有大勢力者提拔令出。阿彌陀佛於往劫中,發四十八願,度脫眾生。有一願云,若有眾生聞我名號,求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阿彌陀佛誓願度生,若眾生不求接引,佛亦無可奈何。倘志心稱名,誓求出離娑婆者,無一不蒙垂慈攝受也,令其入佛境界,同佛受用也。欲生西方,最初須有真信切願,若無真信切願,縱有修行,不能與佛感應道交,只得人天福報,及作未來得度之因而已。若信願具足,則萬不漏一。永明所謂萬修萬人去者,指信願具足者言也。既有真信切願,當修念佛正行。以信願為先導,念佛為正行。

  蓮池大師曰:「還以持名為正行,復以持名為發菩提心。」徹悟禪師云:「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蕅益大師云:「信、願、持名,為一經要旨,信願為慧行,持名為行行,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故慧行為先導,行行為正修,如目足並運也。」又曰:「深信發願,即無上菩提。合此信願,的為淨土指南。由此而執持名號,乃為正行。」信願行三,乃念佛法門宗要。有行無信願,不能往生。有信願無行,亦不能往生。信願行三,具足無缺,決定往生。蕅益大師云,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真是三世不易之常談,三根普被之妙道,乃鐵案也。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此十六字為念佛法門一大綱宗。何不於此等語句中全身靠倒。庶親證實益耳。

  甲四、往生不退成佛

  極樂勝於十方者,首在帶業凡夫,一生彼國,便不退轉。不退有三:(1)位不退:入聖流,不墮凡夫。(2)行不退:斷見思,伏塵沙,恆度生,不墮二乘。(3)念不退:心心流入薩婆若海。別教須登初地,圓教至初住,破一分無明,證一分法身,方能雙捨二邊,全歸中道,念念流入薩婆若海,可見念不退之難證。但今願言,十方眾生,聞名發心,一心念我,即生我剎,作阿惟越致菩薩。《阿彌陀經》云:「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阿鞞跋致。」《要解》又云:「今淨土,五逆十惡,十念成就,帶業往生,居下下品者,皆得三不退也。」下下品人,亦證三不退,一生圓成佛果。此乃十方世界之所無,唯極樂所獨有。如是勝異超絕,言思莫及。故《要解》云:「非心性之極致,持名之奇勳,彌陀之大願,何以有此。」

  以上三種不退,若在此土修持,須斷見惑,如藏教初果,通教見地,別教初住,圓教初信,名位不退;通教菩薩,別教十向,圓教十信,名行不退;別教初地,圓教初住,方名念不退。但此淨土法門,橫生圓超,不可思議,凡往生者,不再墮凡地,是證位不退;極樂國土,唯一佛乘,故不墮於小乘,是行不退;既生同居,即同生上三土,圓修圓證,於此土中,必破無明,顯佛性,而證念不退。於念不退中,超盡四十一因位,一生成佛。

  又極樂不退之因緣有五:一、彌陀大悲願力攝持,故不退。二、佛光常照,菩提心增進,故不退。三、水鳥樹林悉演妙法,增其正念,故不退。四、純諸菩薩以為勝友,外無魔邪,內無煩惱,故不退。五、壽命永劫與佛齊等,故不退。

  一生究竟圓滿成佛,凡夫帶業往生同居土,以親聞佛訓故,無退轉故,壽命無量故。故必於此一生,圓斷諸惑,圓淨四土,故生同居,亦即生上三土,故曰圓生四土。是乃十方世界之所無,故為千經萬論所同讚者也。

  以上是慚愧弟子開定粗淺的心得體會,如有不妥之處,誠請尊敬的師父上人惠予批評指正,無盡感恩,阿彌陀佛!慚愧弟子開定頂禮敬呈。

  老法師:我們看到了文字,聽到了開定法師學習心得報告,他講得很清楚、很明白,也很簡單,把淨宗要義都宣布出來了。特別是對初學的同學,這一篇開導要多讀,要熟記。

  現前我們居住這個地球,障難很多。原因也很多,總的一句來說,我們對佛法認識程度不夠。所以雖然修這個法門,不退心的很少,堅持到底,一直念下去的人不多。還有,念佛人多,往生人少,許許多多人看到這個現象,對念佛沒有信心,這都是因素。怎麼補救?唯一的方法就是不能離開經教,不能離開善友。這個善友指指導的老師,同參道友。如果這個緣好,對於修行人有很大幫助。我們知道緣,緣殊勝那是福報,如果前世沒有修福,到哪裡去找善緣?找不到。那我們前世有沒有修?這個不要問別人,自己認真反省就知道了,我們遇的是什麼緣。我們為什麼能不退?天天在學經教,尤其這些年,專門依《無量壽經》來學習。這幾年難得海賢老和尚給我們作證,給我們表法,讓我們信心增長。

  我們今天處在這個時代,在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在中國,無論是哪個年代,即使滿清亡國,軍閥割據,中日戰爭,解放戰爭,都沒有像今天這麼困難。這是我們要知道。知道之後,我們要珍惜,自己運氣還算不錯,為什麼?遇到佛法,遇到淨宗,遇到了夏蓮老的會集本、黃念老的集註,也遇到了我們這些年來學習沒中斷過。我們得到善友的幫助,有衛星電視,有網際網路,雖然沒有道場,我們不在一起,可是藉著這些高科技的工具,我們天天都沒有離開。無論在哪個地方,同學們都不在香港,開定法師在甘肅,其他幾位同學在雲南,可是我們如同面對面在一起學習一樣,這我們要感激這些科學工具。這叫佛度有緣人。你看有緣,無論在哪裡,到這個時間收看這個頻道,就如同面對面。這是在這個時代無比殊勝的緣分,能讓我們的學習永遠保持在一起,不至於中斷。

  成功,實在說絕對的因素就是明白了,對宇宙人生的真相搞明白了。這是六道輪迴,這是人道,雖然是人道,現在他不講五倫五常,他不講道德,他也不信因果,所以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真的像《地藏經》上所說的,「無不是業,無不是罪」。現前我們所受的叫花報,未來呢?未來是果報,花報不好,果報就有大問題。我們今天花報雖不好,這個頻道就是一朵花,蓮花,我們天天沒有離開這個頻道,天天在一起學習。諸位想想,這是不是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給我們設的一朵蓮花?我們乘著這朵蓮花就能往生極樂世界。所以搞明白了,就要下一個決心,我來生不再搞六道輪迴了,把六道輪迴的事情要從心裡捨得乾乾淨淨,不搞六道了,專修淨業。

  開定師報告裡頭講得很清楚,三番兩次舉祖師大德的開示,特別是蕅益大師,我們都聽得耳熟,「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決定在念佛功夫的淺深」。古今大德都告訴我們,品位不要緊,不要去計較,要往生,往生比什麼都重要。蓮池大師、蕅益大師,都有人問過他們,你們往生,什麼樣的品位你就滿足?祖師給我們做榜樣,只要往生,下下品往生我就很滿足了。下下品是什麼?到極樂世界,從小學一年級念起。往生極樂世界無量壽,有的是時間,我就從小學一年級念起,我也會念到等覺、念到妙覺,有的是壽命。那個地方環境好,沒有退緣,只有進步,沒有後退,這問題不就解決了嗎?如果有緣分,有一種機緣,抓住這個機會讓我修行功夫得力,這沒有障緣,功夫成片、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大分,細分等級很多。在這個地方努力精進,好!到極樂世界成佛時間就縮短了。

  這些事情搞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們抓住信、願、持名,持名就是念佛。我跟同學們談過很多次,我都記不清楚,常常勸導同學,只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除阿彌陀佛之外,其他的統統放下。清醒的時候可以做到,睡著又不行了,睡著還作夢,夢裡頭還搞六道輪迴,我相信有這個境界的人很多。夢裡頭也念佛,夢裡面也是一尊阿彌陀佛,沒有其他的妄想雜念,功夫到家了,至少功夫成片。功夫成片,往生是插班,不是從小學一年級念起,功夫成片最低的位次,是方便有餘土下下品往生,不是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凡聖同居土沒功夫,就是念佛功夫不到位,連功夫成片都沒有得到,有信、有願保證往生。所以,凡聖同居土也有三輩九品,那都是念佛功夫不及格的;不及格也有分數,六十分及格,他只有五十分、四十分、二十分、三十分,所以它也有三輩九品。真正到功夫成片就不在凡聖同居土,生方便有餘土,方便有餘土一直到事一心不亂。事一心不亂,方便有餘土上輩往生,功夫成片是下品往生。這都是插班去了。念到理一心不亂,實報莊嚴土,這位次高了。實報土是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理一心不亂。這些我們知道,不要把它放在心上,放在心上是個壓力,不好,一切隨其自然。

  最重要的,看破這個世界,知道六道輪迴苦,真苦,六道輪迴不能住,要有出離六道輪迴的心,要有這個念頭。無論幹什麼,我們都迴向求生淨土,絕對不求人天富貴,人天福報,不求這個,一切要放下,要真放下,跟著阿彌陀佛走。經上字字句句都是金玉良言,都是佛金口所宣,絕對沒有一個字是妄語,沒有一句話是騙人。唯有我們人欺騙別人搞慣了,養成習慣了,所以對佛也不相信,這個障礙很大。決定對佛沒有絲毫懷疑。所以我們對人也不懷疑,他騙我,騙我就騙我,我知道他騙我,還要上當嗎?願意上當,願意被他騙,這個高明,這就真放下。我見過一個人,早年台灣的道安法師,有一個信徒騙他,他騙錢。我有一次到松山寺去看他老人家,他就問我,剛才有個居士你看見沒有?看到了,很熟,點頭了,在門口,我進來,他出去。他說:他今天又來騙我。我說:給他沒有?給他了。那個人不知道老和尚曉得,老和尚清清楚楚。這很難得,並不揭穿,老和尚不糊塗。為什麼?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何必計較。所以信願持名,求生淨土,抓住這一句就得救了,佛法講就得度了。好,我們看下面第二份。

  學生:大士閣第三屆「《淨土大經科註》學習班」心得報告。尊敬的師父上人,尊敬的諸位法師,尊敬的諸位大德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慚愧學生邱建平,今天向大家恭敬匯報的主題是「教學為先,修身為本」。

  甲、教學為先

  至誠的感恩尊敬的師父上人,尊敬的上印下信法師,尊敬的向館長,尊敬的諸位法師,和所有默默付出的大德,能辦這麼殊勝的學習班,能安詳寧靜的在這聽聞師父上人及諸位法師的教誨。來到此深深感受到雞足山大士閣是一個家園,充滿著大愛,清淨、莊嚴、和樂、歡喜的大家園;是一個校園,讓我們能精進學習,時間雖很長,但輕鬆快樂,一分一秒都不浪費,有價值意義的學習校園;是花園,道場內外都有著許多清雅美麗的小花,每一個人心中都開著善心覺悟的花,是盛開聖教的花園;是一個林園,雖沒鬱鬱蔥蔥的樹林,卻培育著聖賢君子的叢林;還是一個果園,在這稟承著古聖先賢的教學理念、方法,遵循師父上人的教誨,將會結出豐碩的聖賢之果;還是一個樂園,人間極樂之園。而這一切的殊勝源於教學為先。

  談到教學,學生非常感慨,學生原先是一個中學教師,從到幼兒園上學一直到現今都在和學校打交道。在校學習期間愛看書,但是多、雜、亂,以致內心浮躁、迷茫,沒遇到師父上人之前,學習沒有方向。在中學教十二年數學,數學是科學之母,正如師父上人說的:科學講懷疑找證據。十二年的薰修讓自己疑心非常重,很是沒有依靠,煩惱很多。後來想改教語文,自考本科,而學完近二十門中文系課程,對中國傳統文化產生了更大的誤會。這麼多課程學完,什麼也記不得,但對中國文化有個觀念:中華傳統文化讓我們這個民族落後挨打,是統治階級奴隸人民的思想。對佛教誤會更深,是消極避世的。在教學中亦提倡學生要學西方,要敢於鬥爭、抗議。學生深深的向所教的學生懺悔,我以前無知,錯了,對不起大家。每一天討厭看到學生,常對立衝突,可不知原因在哪?為了生計,應付就好。實在沒辦法,想學的學生坐前面,其他坐在後面,不打擾人就好。感受到做老師太辛苦,常指責抱怨學生、抱怨社會。

  而今在這讓學生感到極大慚愧,又歡喜,每個法師充滿祥和、歡喜,而我們也很歡喜,想親近法師們。反思到原來我們以前走向講台時對教學是迷茫的。《說文解字》 上所施下所效也,教育的成功,源於父母老師要以身作則。 字左邊 ,上面是 ,下面子, 在《易經》有陰 陽 ,即一陽一陰之謂道也。 ,人,應法天地大道,才是教育的根本。關鍵,以身作則(則:即超越時空的大自然法則,人即五倫、五常、四維、八德,教學要成功根本在此)。右邊 ,上面手,下面小樹叉,教學要耳提面命,要有耐心。而學生在教學中總是急功近利,十多年只看孩子的成績,什麼都不顧了。在此地法師們處處以身作則,一週時間,我們的生活威儀、習慣已很規矩了。在學校最讓老師頭疼的就是孩子的生活習慣、規矩。學生反省,連我們自己都沒學,不知道,何談以身作則。在聖教中,在大士閣,學生明白了教育的真諦,太感動了,我們做不好的地方,法師們總是一遍一遍耐心的教導、協助,從沒指責,讓我們沒壓力。現在外面連學校小學生都壓力很大,不是來自課業,而是來自急功近利,爭名奪利。來此學習之前,一個縣城期末考前,一個孩子猝死桌上,兩個孩子自殺,我們很心疼難過。今天明白了,我們不相信老祖宗聖賢教育,災難真的來了。

  《說文解字》解釋:學者覺也,佛教中佛者覺也。中華傳統文化都是教我們覺悟的文化,而不僅是知識的積累。學字 表兩隻手, 表道, 覆也, 可視為人之赤子之心、真心、本性,人要運用道,去除對本性的覆蓋(即煩惱習氣),以恢復人本有的自性、本能。「苟不教,性乃遷。」若不教,真心本性就被覆蓋了。

  「教之道,貴以專。」教學的理念和方法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中華民族聖賢教育的理念和佛法是超越時空,千古不變的大道。而對於養成錯誤學習方法的學生,在這一點上,一直放不下,總怕學的不多,知道的少。可學習沒按大道(先修根本智,再修後得智,先專後博,此植樹式的方法),學得愈多,發現自己煩惱愈多,境界現前面對抉擇憂慮,患得患失,舉棋不定。這幾天的學習,深深感觸到專的可貴,內心很安定、歡喜,似乎更理智些了。師父上人說宗教要回歸教育,身為一名教師,學生深深呼喚教育更要回歸聖賢的教育,我們走過的彎路不要讓孩子再走了,我們總在抱怨孩子難教,孩子沒責任心、自私、沒使命感,可是連我們的教育理念、方法都錯了,愈努力,似乎愈多問題,真誠祈禱像學生這樣的老師,能聽聞到師父上人教誨,大士閣這樣的學校能遍滿每一個角落。

  乙、修身為本

  聖賢教育正確的理念、方法,讓我們明白,一切自性本自具足,需透過修身以復其初,修身之本在格物、致知,格物即放下,放下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瞋痴慢,致知即看破。一切時一切處學會放下妄想、分別、執著,這是真修。提起孝敬、真誠、清淨、慈悲,而師父上人告知,心上只有阿彌陀佛,是善中至善,一句佛號乃至真至正、至善至美、至極至頓、至圓至滿之修身方法。離開了修身,所學就變成知識,不能解決問題。身修而後家齊、國治、天下平,其他是自然水到渠成的。

  丙、結語

  教學為先,修身為本,海賢老和尚說,好好念佛,成佛是真的,其他啥都是假的。學生補上一句,好好聽經,念佛成佛是真的,其他啥都是假。死心塌地跟隨師父上人,一個老師,一部《無量壽經》,一部註解,一句佛號。學生要改好看書雜的習氣,不許再錯了,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是成就的祕訣。智慧能解決問題,智慧是靠戒定,要專才能開啟的,而不是知識積累能達到。夏老說,理明、信深、願切、行專,念佛信不深、願不切、行不專,乃理不明。好好聽經,真把師父上人講的經聽明白了,信就深了,願也切了,行也專了。劉素雲老菩薩,是學生最好的榜樣。

  以上是慚愧學生邱建平粗淺的學習報告,錯誤之處請求尊敬的師父上人,諸位法師、諸位大德同修慈悲批評指正,學生樂意接受,至誠頂禮感恩,阿彌陀佛!恭祝尊敬的師父上人:法體安康,六時吉祥,久住世間,光壽無量。慚愧學生邱建平頂禮敬呈。

  老法師:我們聽了建平同學的報告,知道現前社會大眾對於傳統文化,尤其是佛教,有很深的誤會。這種誤會決定不能怪他們,他為什麼會誤會?他沒有見過傳統文化,沒有接觸過,以為中國過去受到外國人的欺負都是傳統文化造成的,所以必須要把中國傳統文化徹底推翻,中國才會有救。有這個觀念人不少,佔大多數,絕對大多數。

  什麼時候他們會覺醒?外國文化出問題了,現在已經出大問題了,外國人現在要到中國來找藥方了。特別是像湯恩比這樣的人,也不少,這些人我覺得真正是菩薩,他看到了危機。湯恩比博士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是兩枚核子炸彈,他看到很可怕,他很著急,如果再發生第三次大戰,地球就完了。為什麼?沒有發明這種武器之前,人類還沒有能力毀滅地球,這個東西發明了,人類可以毀滅地球。三次世界大戰,他說沒有勝負,是人類愚痴到極處,集體自殺。所以他晚年天天想這個問題,想了多少年,最後想出一個方法,世界要統一,不能有這麼多國家。我相信他這個靈感,是從中國歷史夏商周得到的啟示,特別是周朝。周朝有戰爭,那都是小規模的,那個時候的武器刀、弓箭,槍炮都沒有。但是周朝八百年也有盛世,文武周公的時候太平盛世,底下成王,成康之治。用什麼統一的?用文化統一,文字統一、文化統一,雖然言語不通,每個國家言語不一樣,就是現在的方言,寫成文字都一樣。所以他想到這個,這個世界要統合,或者說統一,他們也有翻統一。誰來統一?他說中國人統一。中國用什麼統一?用文化統一。

  湯恩比是個研究世界文化史的,他把全世界文化分成二十多種,最優秀的,中國傳統文化。他那個時候說的是東亞,東亞文明是全世界最好的,最優秀的,講仁慈博愛的,講平等,講包容,講和睦,這個文化好。它還有三個衛星文化,那就是韓國、日本、越南,這三個地方他們沒有自己的文化,二千五百年前,大概在孟子那個時代,他們就到中國來學習,學習得很成功,所以這三個國家的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如果中國跟這三個國家團結在一起,就能夠影響全世界,給全世界帶來幸福美滿,安定和平。他跟大家說有歷史為證,中國五千年,在太平盛世,世界上一等國家,最富強國家的時候,時間最久,沒有欺負過別人,對於貧窮弱小的國家總是幫助它,智慧、方法,中國人願意教他們,不求回報,這才是最好的文化。

  慢慢的,對於中國傳統文化認識,現在才算是開始,慢慢醒悟過來。這幾位外國的專家學者,對這樁事情有很大的貢獻,有很大的影響力。所以我們自己,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子?對中國傳統文化不知道,對外國的也不知道。孫中山先生曉得,他在講《三民主義》,好像是民族主義第四講裡頭,有一段話說到的,他說西方文明,只有一樣東西我們中國比不上它,那什麼?機器,他們發明機器,機器這一方面我們不如它,除這一項之外,任何方面他都比不上中國,都要向中國來請教。這一段話很重要。今天,我們中國傳統文化是好東西,怎麼樣跟東西文化結合?取其長而捨其短,中國文化裡頭,要加這些科學技術機械,要加這個;外國的文化裡面,物質文明裡頭,要加倫理、道德、因果、聖賢教育,要加這個東西進去,彼此都得救了,戰爭可以在這個世界永遠消滅了,不會再有戰爭了。

  所以我在國外告訴外國朋友,湯恩比所說的,中國人統一世界,不是政治統一,每個國家都是主權國家,不是武力統一,不是經濟貿易統一,也不是科學技術統一,是什麼?是中國傳統文化統一。最明顯的,現在我們把《群書治要36O》翻成好幾種國家文字了,現在有英文、有法文、有德文、有西班牙文,還有俄文(俄國的),有日文。希望大量翻譯,每一個不同國家,只要它有文字,統統翻譯,讓他們都能看到。看到都歡喜,沒有拒絕的,沒有反對的。我們在聯合國分發給大家,做了三次,前年、去年、今年,我們都把這個翻譯本分送給每個國家大使代表,教科文組織一共有一百九十五個國家跟地區代表,一共有一百九十多個,比紐約的聯合國多,紐約聯合國只有一百四十五個,都歡喜。這才能解決。

  《兵法》上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中國失敗的是什麼?對自己沒有了解,對別人也不了解,虧吃在這個地方。不認識自己的東西,覺得不如外國人,外國人完全沒有中國這種傳統文化的底蘊,他怎麼搞得那麼清楚,認為這個東西管用,這個東西能救全世界,能避免第三次核武大戰。這些人就是神聖、就是天使,他們來救世界的、來拯救災難的,這樁事情多麼偉大!所以我們覺悟了,中國東西好,應該認真努力,發心,發菩提心,一生專門弘揚中國傳統文化。方法就是教學。釋迦牟尼佛出現在世間,為什麼?看到眾生苦,來的目的是幫助眾生離苦得樂。眾生苦樂從哪來的?從迷悟,迷了他就有苦,覺了他就快樂。什麼方法?教學。他老人家示現,開悟之後,三十歲開悟就開始教學,七十九歲過世,講經教學四十九年,給我們做榜樣。他沒有學校,一無所有,日中一食,樹下一宿。無論在家出家跟他修學,過他一樣的生活,乾淨俐落,成就的人多,他很會教。

  我們看到現在世界上許多宗教創始人,都是大徹大悟,中國古聖先賢像孔子、孟子,也都是大徹大悟,要不然他怎麼能說得出來?特別是中國,慢慢大家就明白了,中國滿清末年是吃了很大的虧,是有原因的。不是中國傳統文化問題,是滿清政府,對自己沒有搞清楚,對外國也沒有搞清楚,所以做出很多錯誤的決定,錯誤的想法,錯誤的做法,要明白這個道理。有個同修,他好像是東北同修,寄來一個光碟給我,是二百一十年前,第一次派到國外去的,那些留學生附體來懺悔,很值得人反省。他們現在知道錯了,中國今天大難他們有責任,他們到外國留學,認為外國好,中國不如外國,中國自己東西有問題,現在知道錯了。好,我們看下面一篇。

  學生:大士閣第三屆「《淨土大經科註》學習班」心得報告。尊敬的師父上人,尊敬的諸位法師,尊敬的諸位大德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慚愧學生董自軍,今天向大家恭敬匯報的主題是「學佛就是生活」。

  「搬柴運水無非是道,穿衣吃飯皆是修行」,海賢老和尚的光碟如是說。學生來雞足山報恩寺一週的學習和生活中,也親自感受到了。下面學生從以下幾個方面開始匯報:

  甲、吃飯

  「民以食為天」,的確吃飯對一個人太重要了。這次在報恩講堂同時開辦了兩個班:第三屆「《淨土大經科註》學習班」和首屆「大學生佛學夏令營」共一百多人。要想有序、高效的用好一日三餐確非易事。法師和義工們經過精心的準備和辛勤的付出,使我們過堂人員吃出了平等心,吃出了感恩心。每齋前我們在輔導員法師的帶領下,排成一條縱隊,念著佛號有序的進入齋堂,行禮入座後,擺好自己的碗筷和餐具,行堂人員過來時,不能講話,只能按事先約定的手勢用筷子比劃。開始不習慣,真有點有勁使不上的感覺。飯菜打好了,肚子餓得咕咕叫也不讓吃,必須要等念完供再一起吃,真是急人。但隨著法師上完「佛門過堂儀規」課,認識了過堂的目的和意義,大家都吃出了平等和歡喜。學生每次不敢吃多,怕上課犯睏,所以先行什麼食物就吃什麼,即使後來行的食物,學生喜歡吃的食物也不再要了,所以逐漸對食物就沒有了分別心,吃半飽就好。由於道場食物來自十方供養,倍加珍惜,掉到桌子或地上的食物也都撿起來吃了,害怕「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也特別精進用功,同時也對成全這次盛會的所有人事物生起了感恩之心。

  乙、睡覺

  在這裡要睡好覺也真不容易。學生住的寮房是幾十人的大通鋪,正值夏季,晚上還不讓開窗戶,擔心我們著涼,影響正常的上課。半夜有磨牙的,有說夢話的,還有起夜的。學生剛開始也不太習慣,下晚課很累,簡單洗漱就鑽進法師給鋪好的被子,剛要睡著又被叫起「坐蓮台」,還要把換下來的衣服疊放好,鞋子一字型擺在床邊,睡姿要右側吉祥臥。早上起來,五花八門,什麼姿勢都有。明明沒有睡好,早上輔導員法師和顏愛語的問「大家睡得好不好?」還不好意思說睡得不好,因為他們年紀都很年輕,和我們的孩子差不多,但每天都陪著並照顧我們,什麼都幫我們做,只要我們提出要求,沒有做不到的。晚上等我們熄燈入睡再回去休息,早上來叫我們起床,問好。所以我們沒有任何理由不按照道場的要求去做。年輕的法師們不但精心的安排了一些解決我們實際修行中問題的課程,如「認識佛教」、「賢公和尚佛門榜樣」、「佛門四威儀」、「佛門過堂儀規」、「佛門音樂課」,第二屆學習班學員的分享報告及師父上人的點評開示等,使學生明白了為什麼這樣做,這樣做對我們有什麼好處,使我們由被動服從到主動遵守,真是理得心安!這期間同修們也給學生出了很多考題,好多沒有通過,但自己知道問題在哪,以後如何修正和提升。真的感恩這些佛菩薩。因為印祖說,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是凡夫。

  丙、上課

  上課是一天中學生最盼望的。因為師父上人說過,一定要多聽經。上午聽丁嘉麗老師分享報告中說,她念佛感應、兒子獲獎並被保送上研究生。學生也有這方面的經歷。一是女兒平時學習一般,但最後考入一所很好的大學,還意外的轉入新成立的一個好班,沒多花一分錢。二是母親被車撞了,七十三歲的老太太居然只有皮外之傷,還把她的神經性皮炎撞好了,汽車表面都凹進去一塊,真是不可思議!因為母親被撞時,第一念是阿彌陀佛。第二念是自己試試能起來就讓司機走吧,別耽誤人家的事。從那以後學生更堅定了學佛的信心。上課不但能聆聽師父上人他老人家的諄諄教誨,還能學習很多老師和同學的修學報告以及恩師的開示,使學生在修學的過程中少走很多彎路,受益匪淺。

  丁、結語

  無限感恩師父上人的慈悲開示,感恩上印下信法師和向館長的護持,感恩諸位法師的表法,感恩諸位義工的辛勤付出,感恩諸位同學的關心、陪伴,及成就此次學習班的所有因緣。學生一定努力精進,不虛此行。

  以上是慚愧學生董自軍粗淺的學習報告,錯誤之處請求尊敬的師父上人,諸位法師、諸位大德同修慈悲批評指正,學生樂意接受,至誠頂禮感恩,阿彌陀佛!恭祝尊敬的師父上人:法體安康,六時吉祥,久住世間,光壽無量。慚愧學生董自軍頂禮敬呈。

  老法師:董自軍的報告簡單明瞭,我們看了很歡喜。對於大士閣辦這個活動非常讚歎,能夠有這麼多有緣人在這個地方學習佛法,都能得到法喜充滿,這個效果是很殊勝的,對於弘揚正法、推廣正法,起一定好的榜樣。我們祝福他,祖宗保佑他,三寶加持他們,讓這些人法緣不斷的增上。好,我們再看下面一位。

  學生:大士閣第三屆「《淨土大經科註》學習班」心得報告。尊敬的師父上人,尊敬的諸位法師,尊敬的諸位大德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慚愧學生唐偉,今天向大家恭敬匯報的主題是「感恩、感動、法喜」。

  甲、感恩

  二O一五年七月一日啟程的那一刻起,冥冥之中就得到諸佛菩薩、龍天護法善神、歷代宗親、列祖列宗的護佑。七月五日的清晨使我們順利的到達了嚮往已久的佛教聖地、我們的家,雞足山。從下車的那一刻起,學生心中就充滿了無限的感恩與幸福。感恩諸佛菩薩,龍天護法善神,婆娘兩家歷代宗親,列祖列宗,師父上人,上印下信法師,向館長,諸位法師,父母公婆,先生,所有家人,兩位恩師,同修家人們成就了學生此次來之不易的學習機會。

  乙、感動

  法師們細心周到的安排與照顧,讓學生眼眶中無時無刻不充滿著感動與幸福的淚水。走進寮房的那一刻,乾淨、整齊、清爽,就讓學生一身的疲憊煙消雲散。

  法師們耐心細緻的告訴學生如何擺放衣物,如何整理床鋪,如何穿海青,如何脫海青,如何折海青。三十七歲了,在學生的印象中,媽媽也沒有這麼細心的教我做一件事。學生就像牙牙學語的孩子,法師一字一句、一步一步的教我每一個步驟,生怕學生遺漏了哪一個環節,學生也打起十二分的精神認真聆聽法師的教導,這似乎也是學生人生第一次這麼認真的學做一件事情。

  當學生走到床前、櫃子前、書桌前、洗漱台前、餐桌前,都能看到寫著學生名字的小標籤貼在醒目的地方。甚至打開抽屜時,一串用別針別在一起的晾衣牌上,也醒目的貼著學生的名字。學生再也忍不住了,感動的淚水奪眶而出。我粗略的計算了一下,每個人大概有二十個這樣的小標籤。我們一百多人,僅小標籤就需要打印兩千多張。學生曾經也做過會議服務的工作,知道打印標籤、貼標籤是一件很繁瑣、很細緻的工作,費時費力。更何況每一個標籤都貼得那麼整齊,那麼用心。就僅這一項工作,法師們不知經歷了多少個日日夜夜。學生的淚水像斷線的珠子一樣無法自控,心中暗暗許願一定好好學習,不浪費在這裡的每分每秒,否則真的對不起兩位大家長、諸位法師們這麼用心的付出。

  來到這裡大家都是止語的。過去總認為言語是人與人之間情感溝通的最好方式,殊不知心靈的溝通愈真誠愈深厚。大家有共同的目標,共同的方向,共同的師父上人教誨,沒有言語的溝通,沒有眼神的交流,大家卻親如一家,時時處處都是感動的畫面。排隊時,後面的家人輕輕幫您整理衣領;進衛生間換鞋時,旁邊的家人會為您拿出拖鞋放在您的腳下,收回您的鞋子;上衛生間,當您打開門時,家人已為您端好了沖廁的水;當您走進教室時,家人提前為您擺好了椅子,準備好了學習用品;走進寮房時,家人為您鋪好了被子,整理好了衣櫃,折好了洗淨的衣物;過堂時,家人們提前為您擺好了碗筷,杯子裡盛好了水,準備好了小點心,聽經的筆記本。

  在第一週的課程裡,我們學習了「過堂儀規」、「四門威儀」、「內務整理」、「佛門禮儀」的內容。學生過去是一個不拘小節,做事毛毛躁躁的人,任何事情都是應付了事,做完就好,從不注重細節過程。學習了這些課程,才知道修行人的威儀,都是在這點點滴滴的生活細節中磨鍊出來的。我聽經昏沉,坐姿不端,正是一直以來很大的兩個惡習氣,是同修的堅韌感動了我、激勵了我。在第一天拜佛後因為不適應,一位同修的雙膝幾乎不能上下樓梯,疼痛難忍,膝蓋打彎都很困難。可就在這樣的情況下,同修還是堅持拜佛,一個也沒有落掉,並且上課時始終保持一個姿勢聽經記筆記,一節課下來從不停筆,認真記錄師父上人的教誨。每每昏沉,靠在椅背上時,看一眼同修,慚愧心油然生起,懺悔自己連這一點小小的習氣都不願意克服,何談成佛。師父上人教誨我們要想成佛,必須改掉我們累劫以來的習氣,學佛的過程就是改過的過程。就這樣在同修的激勵下,第一週的聽經學習昏沉少了許多,坐姿也較以前有了進步。

  丙、法喜

  過去在家學習佛法真的是為了學佛而學佛,每天都痛苦的完成當天的學習任務。任務完成了就會鬆一口氣,終於完成了,還會找藉口讓自己放鬆一下,完成不了就會懊惱、發脾氣。在我的腦海裡學佛是痛苦的、乏味的,更談不上法喜,從來就不知道什麼是法喜,更不知法喜的味道。在第一週的聽經課程中因為基本克服了昏沉,所以師父上人的每一堂課基本上都完整的聽下來。加之道場的殊勝,諸佛菩薩的護佑,讓學生第一次嘗到了法喜的滋味,歡喜無比。

  一、堅定了信心。過去大家都說學佛好,我就跟著學了,至於真正好在哪裡,怎麼好,我是稀里糊塗,沒有真信切願。在這一週的學習中,學生嘗到了一心念佛的歡喜,師父上人教誨我們妄念生起時提起佛號。學生就按照師父上人的教誨去做,佛號不斷。一有妄念拼命念佛,很快妄念就消失了,而且會莫名的喜悅,情不自禁的露出笑容。海賢老和尚教誨我們啥都是假的。過去有很多放不下、想不開的事情,通過這一週聽經念佛都不解自開了,歡喜無比。現在腦海裡只有一句佛號,妄想雜念還會有,但很快就被佛號代替了,心中充滿了快樂,像回到了童年無憂無慮。印光大師開示,只看好樣子,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學生過去總愛挑別人的毛病,看這不慣看那不慣,這一週也時常出現,但很快能換掉。幾次之後再看時,人人都那麼好,都在給我表法,都在提醒我,心中充滿了感激。一句佛號,制心一處,法喜充滿,這一週的學習更堅定了此生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信心。看破放下從布施做起,一句佛號不令間斷,認真聽經念佛,歡喜之心無以言表。

  二、拜佛、聽經、誦經、念佛不再乏味。過去因為心念不對,為了完成任務而完成,痛苦不堪,現在聽經聽懂了,轉換了心念,拜佛的時間不再覺得長了,可以安住於當下,聽著引磬聲一下一下的拜,歡喜無比,法喜充滿。聽經昏沉,妄想少了很多,師父上人教誨的內容更深入、更明白了,過去聽不懂的地方一下毛塞頓開,歡喜無比,法喜充滿。誦經,過去誦經為了誦經而誦經,現在用清淨心誦經,法義漸漸突現出來,歡喜無比,法喜充滿。念佛,過去從來不認為念佛會有什麼法喜,只是在緊急時、需要幫助時認真念幾聲,其餘時間都是嘴上滑過,從不過心,這一週念佛讓學生真實的感受到佛號的法力無邊,歡喜無比,法喜充滿。

  丁、結語

  一週的時間是在感恩、感動、初嘗法喜中度過的,是我走過的三十七年人生旅途中最幸福、最自信、最歡喜的一週。學生在這一週裡堅定了回極樂世界老家的決心,嘗到了法喜的滋味。在佛門音樂課上抽泣不止,感恩慈父的不離不棄,真心懺悔累劫以來所造的惡業。阿彌陀佛!

  以上是慚愧學生唐偉粗淺的學習報告,錯誤之處請求尊敬的師父上人,諸位法師、諸位大德同修慈悲批評指正,學生樂意接受,至誠頂禮感恩,阿彌陀佛!恭祝尊敬的師父上人:法體安康,六時吉祥,久住世間,光壽無量。慚愧學生唐偉頂禮敬呈。

  老法師:唐偉的報告很誠懇,很真實。她參加這個學習班才一個星期,一個星期能夠得到法喜,這個不容易。由此可知,她專心,她真的回頭,她真的明白了,過去學佛都沒有這麼認真過。我相信,這個班好像它是有一個月,這一個月對她一定很有受用,可以給這一班學佛同學做個好榜樣。真正學習,環境還是很重要,所謂像磁場不相同。

  學生:大士閣首屆「大學生佛學夏令營」心得報告。尊敬的師父上人,尊敬的諸位法師,尊敬的諸位大德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慚愧學生李魯芬,今天向大家恭敬匯報的主題是「我對傳統文化和佛教的重新認識」。

  說來話長,學生與傳統文化接觸的時間很早,大概八歲左右就已熟讀《孝經》、《大學》等多部古文書籍,那時的我對書中奧義自是無法參透的,唯一的樂趣就在於與小夥伴比賽,看誰背得最多最快,然而收穫也很唯一,無非就是對小學寫作有點幫助。那時的自己聽著老師的表揚而沾沾自喜,好像整個班級都放不下我了,正所謂「不力行,但學文,長浮華,成何人」。所幸多年後的今天可以來到這裡,重新端正自己的態度,認識力行的重要性。孝敬父母說來簡單,但真正落實起來並不容易。我甚至都已經忘了上一次和父母說說心裡話是什麼時候的事了。以前總把孝敬父母想得很簡單,病痛時的床前照顧,需要時的隨叫隨到就是我所理解的一切了。而現在我才知道我只勉強做到了孝父母之身,並沒有做到孝父母之心,更無談孝父母之志。好在一切都還來得及,弟子今再次發願把《弟子規》逐條落實到實處,就從今天開始!

  這幾天的學習,讓我了解的更多的是佛法並非我所理解的那樣。說實在的,在學佛的這條路上我並不合格,一向被動的學習讓我只看到了佛法的一些外在表現形式。所以對佛法確實有著不少的誤解。而現在至少我知道了佛教是佛陀的教育而並非迷信,知道了佛法的三學六度,了解了普賢菩薩的十願,也懂得了佛法的教學目的是明心見性,想要成佛必須做到孝親尊師等等。這幾天我學到了很多,也深知自己不知道的更多,但這反而堅定了我在學佛的路上繼續向前走的信心。

  今天是我到大士閣報恩講堂學習的第七天了,轉眼的工夫時間就溜走了四分之一。從最開始的各種不適應到現在的漸漸熟悉,我好害怕發展到後面的不捨得,因為我現在就已經不捨得了。在這裡聽經聞法是一種學習,但於我而言更大的亮點,更多值得學習的地方,其實體現在諸位法師的身上。法師們講話輕聲細語且妙語連珠,每一個字打在鼓膜上都是一種享受,這讓我覺察到自己竟是那樣的聒噪且俗不可耐;法師們所展現出的種種威儀,哪怕是遠遠的望上一眼,都會不由自主的雙手合十,對佛法心生敬畏。其實最讓人感動的是法師們無微不至的照顧。還記得大雨傾盆的那一天,為了讓我們從齋堂回學堂不被淋濕,您們愣是在戶外人手一傘為我們撐出一條走廊,但您們卻被打濕了,身上雨跡斑斑不為所動。當時給我的震撼絕不止一星半點,但我卻除了快跑讓您們早點結束外,什麼忙都幫不到。昨天去洗澡的時候路過齋堂看到有幾位法師在為我們擦洗餐具,我才知道原來餐具並不是我們自己洗過就算的。若不是我親眼看到,我怕是永遠都不會知道了。別說回報,甚至連知道都不求你知道,再反觀我自己,幫別人幹了點什麼恨不得拿個麥克風全世界喊去,深怕你不知道。晚課結束路過教室的時候,看到一位法師在偌大的教室裡一個人為全班同學擺放海青,遇到不規整的他就打開重新疊,他疊得那麼認真、那麼一絲不苟,彷彿他的世界裡只有手上那一件海青。而我不知從什麼時候起,早已浮躁得不成樣子,內務整理得一塌糊塗,原來一直把原因歸結為心不靈、手不巧,但那一刻我才明白其實是我的心病了,您們是真正的表法者。類似的事情不勝枚舉,從早上杯子裡的溫水到晚上放好的棉被,我真的好想深深的對您們每一位法師鞠躬。然由於性格原因到現在都沒有完全落實,但是我一定要做到,原因不止在於我深深的感恩,更在於是您們堅定了我學佛道路上前進的信心!

  昨晚的音樂課與其說是放鬆心靈,不如說是洗刷心靈。剛開始還跟朋友打趣說開了法師的個人演唱會,後悔沒帶兩螢光棒來。然最後當法師唱起懺悔文的時候,我整個人都不好了,完全淚潰。想必這不僅是由於法師精湛的演唱技巧,無始劫以來我肯定造了不少業。雖然不知道對不起誰,但就是覺得對不起。要努力做個好人回報世間一切眾生。不曉得自己究竟何德何能有幸來到這個道場學習,來時的心態和現在又有不同。努力潛心學習是一定要做到的,絕不能辜負各位法師的辛苦付出,因為這是我現在唯一能做到的了。

  以上是慚愧學生李魯芬粗淺的學習報告,錯誤之處請求尊敬的師父上人,諸位法師、諸位大德同修慈悲批評指正,學生樂意接受,至誠頂禮感恩,阿彌陀佛!恭祝師父上人:法體安康,六時吉祥,久住世間,光壽無量。慚愧學生李魯芬頂禮敬呈。

  老法師:李魯芬的報告,她也是上課才一個星期,一個星期她被感動了,後面還有三個星期,這一次她參加這個活動,我相信她的收穫是非常豐富的,那是她將來學佛最好的基礎,這一個星期給她奠基。對於佛法正知正見,這是最難得的。有正知正見,才有正行,才有正果。對於個人來講,是個人一生的幸福開始,妳會帶給妳家庭幸福,帶給妳事業上的成功,甚至於是影響社會,妳每天這樣做,讓社會大眾看,會感動許多人。這就是弘法利生,利生就是真正自利,自利跟利他是一不是二。好,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