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學生:學習心得報告。尊敬的師父上人慈悲:慚愧弟子甘肅驪靬古城金山寺佛學班開坤,今天恭敬報告的主題是:「感念祖德」。

  在這新春佳節即將到來之際,首先給師父上人和諸位法師、大德同修拜年,頂禮三拜,祝您法體安康,六時吉祥,常住世間,廣度眾生。

  這三個月來我們學習班的師兄弟們,大家都能互相關懷幫助,互助互學,修六和敬,落實三個根,做到老實、聽話、真幹,十分感恩齊老師給我們創造這樣好的一個清淨安心的美好學習環境。弟子通過這三個月的學習,對真信切願、老實聽話真幹比以前認識更深刻,更清楚了一些。但是由於自己根性太劣,障深慧淺,對師父上人講解的不能理解透徹,只是在師父上人要求我們每天學習《來佛三聖永思集》和賢公和尚的光碟中有一點感悟。師父上人要我們一定多看多聽,上百上千遍的學習,加上每天念佛一萬聲以上,才會有悟處,才能對念佛往生有堅定的信願。

  海賢老和尚一生九十二年念佛不拐彎,真信切願,老實聽話真幹,把我們淨宗五科落實得圓圓滿滿,完全落實在生活中、勞動中和處世待人中。賢公和尚孝親尊師,吃苦耐勞,尊師重道,忍辱負重,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一心念佛自在往生,實在是我們學習的最好榜樣。在一次師父上人講經中,有讚歎海賢老和尚是「老好念佛了」一句,弟子聽到十分歡喜,因為我們家鄉的方言中,讚歎別人也是經常說「這個人老好了」。聽完這句話,一下就想出幾句讚歎海賢老和尚的話,「老好念佛一老僧,一生念佛九二載,自在往生上品蓮,乃是菩薩來應世,一生吃苦億無數,遊戲神通法界中」。

  在《來佛三聖永思集》中有一位老德和尚,更是我們學習的榜樣。老德和尚從小父親就過世了,他和母親乞討度日,生活十分艱苦。後來出家,海參法師讓他拜韋馱菩薩為師,因為老德呆傻愚鈍,出家沒有剃度師,也沒有法名,更沒有去受過戒。就是這樣一個人,可是他卻能做到老實、聽話、真幹,尊師重道,每一樣都做得圓滿無礙。海參法師教他走路時邊走邊念佛,他就老老實實的邊走邊念,村裡無論大人小孩拿他取笑,或欺侮他的人,從來都不計較,也不生氣。別人說哪裡有佛,他就在哪裡拜,從不懷疑別人所說的一切,這就是他真正做到了老實、聽話。他出去化緣回來後,一定先到韋馱菩薩像前禮拜說「師父我回來了」,然後再把東西拿到大殿供佛。他從小沒上過學,卻做到了《弟子規》「出必告,反必面」。對尊師重道,禮敬諸佛,他更是一生精進念佛、拜佛,白天化緣,晚上拜佛,到往生的時候,感得韋馱菩薩來告知時日,到時間說走就走,自在往生。老德和尚真乃大智若愚,別人看他又呆又傻,可是他是真智慧。

  你再看他,三福、六度樣樣做得圓滿無礙。三福第一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表現在他從小聽從母親的教誨,出家學佛,自在往生,對師長時時禮敬,對任何人都是恭敬念佛,對別人的欺侮、取笑從不計較,一笑了之,真正做到對一切眾生平等慈悲,沒有分別之心。三福第二福,「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表現在他一生老實念佛,聽話、真幹,內心清淨一塵不染,這是真正的皈依自性三寶。他沒受過戒,對師長從來都是言聽計從,讓一切人生歡喜心,讓大眾看到了一個真正完美的僧寶形象。三福第三福,「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老德和尚從小出家,一生老實念佛,心中從來沒有一絲雜念,真乃是發大菩提心,深信念佛是因,成佛是果。對於讀誦大乘、勸進行者,表現在他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化緣從不間斷,這是他無時無刻不在度化有緣眾生也。念佛給一切大眾種無上菩提的金剛種子,他一生的修持,把淨業三福表現得淋漓盡致,真乃我輩修學最上之榜樣也。

  對於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老德和尚也表現得圓滿無礙。布施表現在他把每個人的話都認真對待,不論別人說什麼,只要說有佛的地方,不論是任何人,他都要老實聽話,認真的禮拜。這不是最好的法布施嗎?別人把一根線搭在老德和尚的耳朵上,說我把你拴住了,你動不了了!他就真的半晌不動,直到有人把線給他拿掉,他才走開。這不就是持戒和忍辱嗎?他一生都是白天化緣,晚上拜佛,沒有一天休息,每天邊走邊念佛,這是真正的精進和禪定。老德和尚給我們示現的,是一個呆頭呆腦的愚鈍之人,可是他一生老實、聽話、精進念佛,預知時至,自在往生。請問我們這些自認為聰明的人,學佛這麼多年來,聽經念佛,有幾個是功夫成片拿到往生把握的?老德和尚這樣的大智若愚,難道這不是真正的「般若無知,無所不知」的大智慧嗎?

  老德和尚這樣的表法讓我想起了我的爺爺,爺爺是一個真正的老實人。為什麼這樣說?因為爺爺一出生就是殘疾,右手右腳就和半身不遂似的,走路一瘸一拐的。因為這樣,他小時候上過十年私塾,可是他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這讓人聽了真是難以置信。但是我為什麼要說他一生的所作所為?因為當時他的所作所為讓我們都不理解,但是通過學佛以後,對他老人家一生每做的一件事情,都讓我從內心感到十分的敬佩。

  我記得從我記事的那天起,白天就很少看到他在家裡。他每天都是天黑八點左右就睡覺,夜裡雞叫第一遍時就起來,大約就是凌晨三點到四點鐘的樣子,然後背上柴筐就出去了。一般都是早上九點多才回來,天天如此。回來時背一筐柴草,到家裡吃一點東西就又出去了,只有下大雪和下雨的天氣時才會在家裡。他每天出去做什麼?他是在村子田地四周,只要看到地邊有雜草,不論誰家的地皮,都把它一點一點慢騰騰的拿鐮刀割光,晾乾後背回家。要是這些都幹完了,就到山裡果園去,把果樹林整理得乾乾淨淨。還有,要是看到樹下有掉落的果子,都撿起來拿到河邊把它洗乾淨,好一點的送回給主人,把壞一些的削掉,再拿回來給我們這些小孩吃。還有春天栗子樹花落的時候,爺爺就把它都撿回家放好,到下雨天氣的時候用水淋濕一下,拿來編火繩。你別看他一隻手不靈活,但是編得特別好,編好後一條條的金黃色很好看。到夏天送給大家熏蚊子用,很好聞,有栗子花淡淡的清香味。

  對於吃的和穿著,他老人家更是節儉得不能再節儉了,說起來真是催人淚下。爺爺的衣服真是少得可憐,沒有幾件,而且都是很舊的。他穿的鞋子都是別人不要了丟掉的,撿回來洗洗縫補一下。還經常見到穿的兩隻腳上是不一樣的鞋子,比如一隻布鞋、一隻膠鞋。有時我們說:「爺爺您腿腳不好,穿這樣的鞋子不好走路,就穿好一點的吧。」他老總說:「還可以,這些丟掉不要很可惜,我們要修福不要浪費呀!」對於吃的,他從來沒說過哪一樣不好吃,他每天回來時,早上奶奶已經吃過了,把飯留在鍋裡,有多少他都吃掉。那時我們還小,不懂事,有時我們去了,見好吃的就吃一些,剩一碗爺爺也不說少,三碗、四碗也能吃掉。

  爺爺的身體特別好,從小到大我就沒見他生過病,冬天有時他吃很涼的,或者夏天吃發酸了的剩飯剩菜也沒事。在外面要是見到有小孩們丟掉的不好吃的東西,他也會撿起來吃掉。別人說都髒了,吃了會生病的,他說,沒事,現在生活好了,以前沒有糧食吃的時候,人們吃樹葉、挖野菜,什麼苦都吃過。我記得有一年冬天,奶奶回娘家了,爺爺一個人在家。那天晚上我放學回家,家裡蒸紅薯,媽媽說:你去給你爺爺拿一些去,他一個人在家做飯不方便。我們北方農村都用柴鍋,很大,一次蒸一鍋,留著以後慢慢熱著吃。我說正好多拿一些,就這樣高興的去了。到了爺爺家,他正在吃飯,一看是很硬的餅子,也沒有菜,餅子有的焦了,有的還不太熟。我就問,是您自己做的嗎?爺爺說,是你弟弟他們兄妹兩個做的。堂弟他們才十來歲,當時我們農村小孩一般都會做飯,但是小孩子們做的,你說能好吃嗎?我說,這裡有紅薯,您吃這吧。爺爺看到很歡喜,說紅薯好吃,又軟又甜。我看到爺爺吃得這樣香甜,心裡十分歡喜。爺爺一生不吸煙,不喝酒,連茶水都很少喝。

  他從來不說別人的是非,也很少講話,只有問什麼答什麼。他身體殘疾,走路不穩,手也不靈活,但是地裡的活他樣樣也能幹,他和奶奶的自留地都是爺爺一個人慢慢幹的。有時父親和叔叔也說,那一點地您就別種了,年歲也大了,別累著了。爺爺總說沒事,我慢慢幹,就當活動身體了。要是冬天活少的時候,他就把路邊街道一點點打掃乾淨。

  小時候我們不懂事,就問爺爺,您讀私塾十年,當時都學習什麼了?給我們說說吧。爺爺總是笑呵呵的說:「我笨手笨腳的,什麼也沒學會。手不好,連一個字也沒寫過。」(因為當時都用毛筆)。但是我們小的時候他總是對我們說:「做人一定要做個好人,不能講別人的不是(指說別人壞話),別人的東西再好,可千萬不要拿!」還問爺爺,您每天都那麼早就出去了,又黑又冷的,能看到路嗎?他說,心裡亮堂,啥都能看到。

  爺爺在一九九一年過世了,我那年已經去當兵,不在家。後來回家的時候媽媽對我說,你爺爺去世的時候只有一點感冒,走得很安詳,面色很好。伯母也說,他老人家走了比活著的時候還好看。爺爺的一生再平常不過了,只是每天做著別人不願意做的事。可是在爺爺過世二、三年以後我再回家時,母親對我說,你看現在大家都說你爺爺是個大好人,現在田間地頭到處都是雜草,也沒人管,路也沒人修了。他活著的時候沒人看得起他,可現在大家全想起他的好處了。那個時間我們也不理解他老人家為什麼要這樣做,現在弟子學佛出家了,再一想他老人家沒學過任何宗教,可他一生都是不聲不響的在為大眾服務。做的每件事情都和五戒十善相應,這才知道他老人家一生都是在給兒孫積福!才知道他念十年私塾,決定不是什麼也沒學到,而是都深深的記在心裡。

  現在弟子通過學習《來佛三聖永思集》,才深深的體會到聖賢人所說的那句話,「說得一丈,不如行得一寸」。修無法師在往生的時候也說,「能說不能行,不是真智慧」;海慶老和尚、海賢老和尚一生,也都是用身教為大眾表法。所以我們這些根性下劣之人,一定要少講話、多念佛,做到老實、聽話、真幹,一生一句佛號不間斷、不夾雜。發大精進、大勇猛心,深信切願,老實念佛,一生成就,往生極樂。感恩諸佛菩薩的慈悲加被,感恩師長的諄諄教導,感恩祖宗的慈悲護佑,感恩父母養育的無邊深恩。只有好好念佛往生極樂,這才是真正的報佛恩、報祖師恩、報父母師長恩、報祖先恩。

  以上是慚愧弟子的一點心得體會,恭請師父上人、諸位大德同修慈悲批評指正。阿彌陀佛。不肖弟子開坤頂禮叩呈。

  老法師:開坤師的學習報告,我們剛才聽過了,他能夠在苦難當中醒悟過來,看到前人的德行。深深體會到,來佛寺的三聖,海慶、海賢、老德和尚,這些都是修行人最好的典範,我們要想一生成就,決定不能忘記他們一生的行誼。誠心誠意為一切苦難眾生服務,別人不肯做的他來做,別人不能吃的苦頭他統統吃,在這個裡面修清淨心、修平等心,清淨、平等是真修才能得來。確實如他引用古人所說的,「說得一丈,不如行得一尺」,這是做真功夫,現在人所講的硬功夫,怎麼會沒有成就?

  道場就在眼前,你只要有真誠心你就能見到,你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心裡多麼踏實、多麼明亮。不像現在人,縱然講經教學都還做不到,該做的不肯做,不該做的偏偏要去做,沒有智慧,沒有德行。這一輩子,你看人家走的時候好,我們只聽到一句話,「走的時候比活著的時候還好看」,就這一句話就夠了。他要是念佛,決定往生;他沒有念佛,他決定生三善道,不會墮三惡道。墮三惡道的,走了之後那個樣子不好看。全身柔軟,容貌好看,比活的時候還好,不是天道就是人道。人道,來生修的福報,福報大了,人間沒有,到天上享天福去了。

  如果是學佛,無論在家出家,所有一切工作裡面不礙念佛,心裡念佛,身體在勞動,身體是動的,心是定的,決定得生。人家愈看不起,好!那真叫積功累德。別人一讚歎,福報就消掉了;如果讚歎太過分的時候,不但沒有福報,反而造成罪業。我們在經典裡面,你看看釋迦牟尼佛,他做到了,他在世的時候生活節儉。地下有一塊小石頭礙著路,佛也會把它撿起來放在旁邊。對人,特別是對待乞丐,他那麼慈悲。為什麼做乞丐?前生沒有修福。乞丐也懂得,討了一點飯,還剩下來的,拿這個供養佛,佛接受了,為他培福。這個飯菜餿了、壞了,也沒有想到,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佛歡歡喜喜在他面前吃下去。佛能做得到的,一般人做不到,一般人都挑剔,佛沒有分別、沒有執著,真的一生身行言教做我們最好的榜樣。

  所以今天學佛,無論是在家出家,要非常認真的向來佛三聖學習,決定有好的結果。千萬別瞧不起這些人,這些人真正是聖人。在這個時代做榜樣給我們看,什麼叫真學,什麼叫斷惡修善,什麼叫積功累德,你仔細去看《永思集》,多多的去聽這片光碟,慢慢你會開智慧,你就聽懂了。你就曉得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我們就會得真實利益。好,我們接著看下面一篇。

  學生:學習心得報告。尊敬的師父上人慈悲:慚愧弟子甘肅驪靬古城金山寺佛學班開定,今天恭敬報告的主題是:「賢公老和尚一生的行持是《無量壽經》的總結」

  一、經云:一切法互為鏡像,如鏡互照,而不壞本相。

  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聞經信力,速能證悟。海水劫火不能為障。一熏耳識功不唐捐,終令獲益,乃至成佛。

  經云:無信眾生不見佛,而佛亦為興義利。

  故《大經》東來,傳承千年,時至今日,方契圓滿。恩師廣演釋迦遺教,救濟苦難,拔諸愛欲,杜眾惡源,護佛種性,常使不絕。只因末法眾生善根淺薄,易於著相,不能覺悟,又心浮氣躁,志向不定,信願不堅。凡夫外道闡提,雖聞生謗,墮於惡道。佛菩薩生大慈憫故,令賢公上人表法,使眾生因相而生信,由信而入。定下心性,向內求法,是知心外無法,法外無心,一切法當需誠敬謙求。遂而悟入佛知佛見,妙用無量。

  生活在感恩的世界裡,生活就是一部《無量壽經》,而導歸極樂的十大願王處處皆是,如同賢公上人一樣,以平凡的無量道,真真切切、樸樸實實的落實在生活當中。相信傳戒公的話,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九十二載,寒暑不易,自然中自然相,自然之有根本,自然光色參迴。進而更加清晰的證明了師父所說的是正法藏,並與《無量壽經》互為光照。最後師父與賢公又以「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的表法,令無數人一歷耳根,永為道種。故經云:諸法無所依,但從和合起。菩薩善觀緣起法,從一中解無量,無量中解一,了彼互生起,當成無所畏。

  二、一切法唯心所現,是故一切法無非一心,心無礙故,相隨心轉。千化不變其慮,萬境順通於道。

  師父從小背井離鄉,海外弘法,千難萬阻,歷盡艱辛,終有此成就。齊老師恢復東天目山祖師道場,僅僅兩個「恢復」二字,就歷經十數載寒暑。賢公上人更是百折不屈,歷經滄桑巨變,時代更迭,始終如一,菩提心不退,精進勇猛,度眾無量。這些都無非向大眾表法,能入者,總明即是普賢行願,無所不收。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修行的路上,障礙肯定是有的,重要的是要以什麼心去應對,始終保持菩提心不失,一心念佛,才能降伏魔難。師父說過,許多佛菩薩應化在世間,他們的種種作為往往有很深的意義,但是凡夫很難看清楚。譬如甘露火王的瞋恚,勝熱婆羅門的愚痴,那是佛菩薩的作為,是在度眾生的,而心是真誠、清淨、平等、慈悲的。換成賢公上人的話就是:天下無難事,只怕心不專。吃苦哩,穿補哩,想當和尚,會做婆娘。

  三、欲見十方一切佛,欲施無盡功德藏,欲滅眾生諸苦惱,宜應速發菩提心。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根,魔所攝持。有菩提心,是法器故。

  佛,不僅僅是自己證得,更慈悲的是,不叫你盲目崇拜,要你自己親自證得,與他同樣的境界。真實的平等智慧。而《無量壽經》是讓我們認識西方極樂世界,了解西方極樂世界,進而真正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從而真正發願求生淨土。阿彌陀佛發四十八大願建立西方極樂世界,而這四十八大願就是我們的真如本性,只有到了那,才能一生究竟成佛,永不退轉。怎樣才能去得?那就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只有這樣,才能橫出三界,徑登四土。繞過二十八天,魔王波旬也奈你不得,又蒙阿彌陀佛親自接引,到達西方成就最圓滿的福慧。如果只知修善,得到的只是福報,但自性若迷失了,還有什麼福田能救得了?

  再看賢公上人,一句佛號,全部具足。樂修一切善,救度一切苦難眾生,一念之德,過於虛空,不可稱量,十方諸佛共同讚歎,念念之德,即成無念之心體。內外無著,諸過自止,離身心相,寂然不動,決斷分明,十度具矣。況又大慈大悲願力護持,眾生皆獲勝益。故菩提心即是念佛之心,一聲佛號一聲心,念念彌陀念念覺,步步蓮花生極樂。

  結語:時刻警醒自己,生命在呼吸間,抓緊念佛。

  末學以前所在的部隊看押過一個罪犯,他是無期徒刑。為了越獄,他用一個湯勺挖地道,挖了二十年,挖通了,但是他被發現,抓了起來。他為什麼這麼能堅持?因為他厭煩了監獄的生活,那裡很苦,常人無法想像。他知道自己求出無期了,所以冒死也要挖出去。我經常反省自己,我何曾不是一個罪犯,長年累月的羈押在六道的枷鎖中,受著無量的苦,被虛妄的幻境所迷惑。而現在,遇到了正法,又遇到了不可思議法門,抓住一句佛號,又有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威神願力加持,決定能出離苦海。若不然,等無常到來,再陷泥犁,真是求出無期了。

  弟子心生妄念,述此一篇,誠實不敢造次,望師長恕罪。恭請師父上人,及諸位法師、大德同修批評指正。阿彌陀佛!慚愧弟子開定叩呈。

  老法師:開定師報告最後這一段很難得,確實,六道是個大監獄,三善道受苦難輕一點,三惡道是重刑犯。所以,六道是苦本。我常說,佛菩薩慈悲,他到世間來幹什麼?是來救苦救難的,對象就是六道眾生。唯有佛陀能幫助我們離究竟苦,究竟苦就是六道輪迴,離開六道輪迴才是真正離究竟苦,真的離開監獄了;往生到極樂世界得究竟樂,這個喜樂再不會失去了。千經萬論,無量法門,為的都這樁事情。

  眾生的根性不相同,根性無量無邊,佛開無量法門,佛有智慧,佛有神通,能幫得上忙。眾生得要有福,正如《阿彌陀經》所說的,「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這句話是真話,千萬不能疏忽,往生極樂世界要多善根、要多福德、要多因緣。來佛三聖他們做到了,他們確確實實,你看樣子,吃苦、穿補的,沒有人瞧得起,他們一生的行持,就是斷一切惡、修一切善,積功累德。感動諸佛菩薩護念,個個修得是自在往生,往生的時候沒有病苦、沒有死苦,這就得大自在。凡夫誰能夠避免生老病死?真修行人、大修行人,他有生苦,他沒有老苦、沒有病苦、沒有死苦,表演給我們看,他一生沒有求不得苦、沒有怨憎會苦。細心在這個地方觀察,認真學習,這是真的,其他是假的。

  所以我們時時刻刻有高度的警惕,眼所見、耳所聞一定要知道境界是虛幻的,千萬不能在幻相裡面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那就造業了。《金剛經》上的一句話說得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常常念在口裡頭,回光返照。我們才起心動念,就想到這句經文,把念頭就打消了,取而代之的就是阿彌陀佛。希望能像海賢老和尚一樣,時時刻刻這一句彌陀沒有丟失,我們道業就成功了,其他的都要放下。

  弘法利生不是容易事情,沒有智慧,弘法利生那就是好心做了壞事。這種情形從釋迦牟尼佛在世就有,哪個朝代、哪個地方沒有?有,人真是好人,事做錯了。為什麼錯了?不認識機緣。這叫應機說法,他說法不應機,說錯了,不應該說的。在某個時候說是對的,在另外一個時候說是錯的。在某一個時段,你譬如太平盛世怎麼說法,動亂的時代怎麼個說法,要能夠通權達變,才真正能利益眾生。你要是把它搞顛倒,災難就來了,不能不知道。海賢修證跟六祖惠能大師是相等的,他要生在六祖那個時代,也必須像六祖一樣,到獵人隊去躲藏十五年,為什麼?等待機緣,時節因緣成熟了他才能出來;不能成熟,出來不得。

  古人都知道謙虛,都知道養晦,都知道不敢為人先,小心翼翼,謙己,尊重別人,沒有自讚毀他的。自讚毀他,這人沒有德行,是假的,而且苦報就在眼前,我們一定要懂。凡是標榜自己的,都是愚痴,都是沒有真正德行。有真正德行,怎麼敢標榜自己?你看看印光大師一生,粥飯僧、慚愧僧。別人對他的讚歎,他就狠狠教訓人:你可別胡說,我哪有那個德行?連印光大師都如是,我們跟印光大師比,差太遠了!他在天上,我在地下,怎麼能相比?老人家一生著作是《文鈔》,《文鈔》的內容非常豐富,所以我都有這麼一個願望,真正有人一生專攻《文鈔》,弘揚淨土。我看到有一個人,自了法師,他在《文鈔》上下了十幾年功夫,我勸他繼續再用十幾年,把它專通、專透,你是印光大師的弟子,你是印光大師傳法的人。

  不要多,一門深入,夠了。海賢、海慶不認識字,沒念過書,但是他的本事就是老實、聽話、真幹,一句彌陀念到底,九十二年不拐彎,他成功了。我看我們眼前這些人,跟著我的人,都是心浮氣躁,禁不起風吹草動。他動心,他拐彎抹角,看到這個書好,想學這個,看到那個好,想學那個,真正統統學又沒有這個本事,完全是記問之學。心浮氣躁,怎麼能成就?真正是凡夫,凡夫想學聖人是不可能的。徹底放下就能,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你想學兩門、三門,樣樣都通,通宗通教,顯密圓融,這打妄想,學不到的。怎樣才能學到?一門深入就學到了,一門通,門門通,一法明白了,法法都明白了,這才行。這經論、祖師大德給我們講了多少,我們沒聽懂,老毛病天天發,自己不曉得,還以為自己是對的。你還有一點福報,遇到一、二個明白人來告訴你,你醒悟過來了。短時間安靜,過一段時間毛病又發了,我看得很多。

  我是由博慢慢轉到專,專了之後就更專,對於喜歡的這些經論我不再碰了,我知道我沒有那麼長的時間來學習。我要專之又專,專中之專,我只有這一句阿彌陀佛,學海賢老和尚。海賢老和尚是我的老師,他教我什麼?專念阿彌陀佛,一心求生淨土,沒有第二念,什麼都放下。這一點,希望大家都能夠聽懂,都能聽明白。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快九十年了,沒有其他的念頭,就是求生極樂世界。什麼都是假的,假的別幹了,多幹一點真的;真的,勸人念佛,勸人學海賢。劉素雲居士說得不錯,這個時代是海賢的時代,我們要以海賢為老師、為榜樣。不要出風頭,不要好高騖遠,老老實實一句佛號念下去,走的時候像他那麼自在、那麼瀟灑,你成功了。好,我們看下面一位。

  學生:「此生端為大經來,唯說彌陀本願海」。

  尊敬的師父上人,諸位法師,諸位大德,阿彌陀佛。慚愧弟子玉霞,寫此心得報告主要是向師父上人拜年,恭祝師父上人:新春吉祥,萬事如意,法體安康,永住世間。祝福諸位法師大德、護法菩薩們新年快樂!

  流光易逝,倏忽之間學習班將滿一年,慚愧弟子於讀經一法心生歡喜,熟讀經文,則無量經義盡在其中,樂此不疲!驚歎師父上人之廣大智慧,其殷切教導無微不至,慚愧弟子感慨萬千。重新翻閱去年入學時,師父上人所發之學習資料大綱云:以一門深入,長時薰修為理論;讀書千遍,其義自見為方法。毋庸置疑,加大誦讀《大經》的深度,的確為釋疑生信之妙法也。雖收穫僅此而已,慚愧弟子因此進步,心生感恩!

  聆聽師父上人講經,妙趣橫生,與師父上人一起上課,最為珍貴。準備心得,通宵達旦,樂趣無窮,每寫一次,則加深加強對於淨土法門之信心,真正的是快樂的一年。與家母研習,一問一答,共勉共勵,欣喜快樂,得《大經》放光,如沐法雨,讀經愈發順暢歡喜。愚鈍弟子虔誠整理母女挑燈夜談之內容,做為心得報告,主題為「此生端為大經來,唯說彌陀本願海」。敬呈師父上人,慈悲指正。

  一、如來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

  一日,誦經完畢,已至深夜,慈母關愛,問曰:何以專誦經文,《大經》意旨,所闡精要,汝解經義否?答:如來所以出興於世,以四十八弘誓大願惠眾生真實之利,果真安住無疑,信願持名,行超普賢,往生極樂,決證極果。

  師父上人於講經時曰:「極樂世界乃法性土,念佛法門乃果德起修。」極樂世界之建立,乃法藏以酬願度生,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暢佛本懷,感應道交,所感所得廣大清淨之居,依正莊嚴,微妙難思,諸國難比。彌陀成佛以來,於今十劫,今現在說法。無量壽佛極樂國土之功德不可思議,所成就之修學環境超世稀有。阿彌陀佛光壽無量,是為光中極尊、佛中之王。何以故?大經「光明遍照第十二」云:「諸佛光明所照遠近,本其前世求道,所願功德大小不同,至作佛時,各自得之,自在所作,不為預計。」

  阿彌陀佛,長久廣大,明好快樂,最為獨勝,本其為菩薩時,求道所願,累德所致。無量壽佛,恩德布施八方上下,無窮無極,深大無量,不可勝言。彌陀四十八弘誓大願,願願真實,皆為法藥救療諸苦,所行方便乃持名妙法,普被三根,利鈍全收。大慈黃念老《大經解》云:「持名念佛法門,圓滿直捷,方便究竟。一超直入,最極圓頓,以彌陀一乘願海,六字洪名之究竟果覺,作我眾生之因心,以果為因,因果同時,從果起修,即修即果。」一句阿彌陀佛聖號具足萬德,故而執持佛號則圓滿成就一切功德。持名一法乃諸佛真實之慧,果真皈依此法,老實念佛,則生死可了,佛事皆辦。非是小乘,乃即生成佛之法,是為無上甚深微妙之法,一切含靈皆因此法得度。

  如來深廣智慧海,唯佛與佛乃能知。如來功德佛自知,唯有世尊能開示。是故,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出廣長舌相,放無量光,說誠實言,稱讚無量壽佛不可思議功德,此乃稱性極談。

  法藏五劫思佛智 四十八願繪藍圖

  普為法界大施主 感應道交大悲力

  極樂世界頓時現 難思難量法性土

  法藏住於念佛心 往生淨土號彌陀

  信願持名最方便 彌陀憶念彌陀佛

  圓滿成就大誓願 所攝佛國濟群苦

  臨終一念至十念 皆得往生安養國

  持名一法被三根 萬行六度皆廣攝

  九品三輩又四土 發菩提心為正因

  歌歎佛德不思議 十方佛讚佛中王

  一向專念非小乘 救世之行真善友

  四字洪名直念去 行超普賢登彼岸

  皆為越致不退轉 無極聖道得成辦

  二、此生端為大經來,演說持名微妙法

  又問,何為觀音勢至念佛圓通?

  世間自在王如來為法藏說經言:「如所修行,汝自當知,清淨佛國,汝應自攝。」慚愧弟子於觀音勢至念佛圓通之經文,知之甚少,斯義宏深,不解其義。

  大慈黃念老《大經解》云:大經所宣持名一法,乃易行道,人人能修,此法乃如來真實純一之法,無有權曲,故名正說。持名一法為無上微妙之法,大經經文記載,西方三聖皆為念佛往生。法藏因地至心精進,一向專志莊嚴妙土,如實安住具足莊嚴威德廣大清淨佛土。證明法藏是繫念彌陀而得往生極樂。「大士神光第二十八」記載:觀音、勢至於娑婆世界修菩薩行,往生彼國,常在阿彌陀佛左右,故而觀音、勢至皆為念佛往生極樂。可見大慈觀自在菩薩所行之深般若波羅蜜多,與大慈大勢至於因地,以念佛心,入無生忍,所住之念佛之心,皆為安住於彌陀聖號。《彌陀要解》云:「一聲阿彌陀佛,即是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西方三聖之念佛方法,皆為本師世尊之住大寂定,住奇特法,住諸佛所住導師之行,即是安住於彌陀聖號。故而,信願持名即是安住在一切功德法中,如此安住即是萬緣齊放,即是真心放下,即是看破,即為無上念佛圓通。

  持名念佛之法,境界難思,果報難思,法爾如是。聲聞億劫思佛智,盡其神力莫能測。莫若聞法樂受行,專求淨佛土,勤修無懈倦。一旦開達明徹,自然中自然相,於一切法則通達無礙。

  觀音勢至蓮池眾,歷代往生聖賢德,

  十方三世一切佛,演說如是微妙法。

  暢佛本懷誠實言:此生端為大經來,唯說彌陀本願海。

  唯心淨土非外得,自性彌陀本自心。

  觀音勢至圓通義,反聞自性攝六根。

  恩師教誨牢牢記,應無所住生其心。

  最貴身心無牽掛,妙哉專念憶佛恩。

  經文純熟,身即經,經即心,是一無別。

  聽而無聽,經文字句皆分明。

  經文非文字,聲音現在心。

  現則聽,放輕鬆。

  念而無念,經文感應應念現。

  聽則現,現即念,不刻意,消歸自心不間斷。

  無住生心勤讀誦,長時薰修莫放鬆。

  真心放下即看破,是為無上圓通法。

  看破塵勞放得下,方信世尊奇特法。

  讀經方法難突破,發願度生垢習輕。

  放下執著最艱難,反聞自心解纏縛。

  發願求生極樂國,彌陀加威念佛人。

  西方三聖念彌陀,普濟群苦開善門。

  得聞妙法,如貧得寶。挑燈夜談,母女齊讚,大幸運大歡喜!夜半難眠,手把佛珠,感念佛恩:

  世尊慈忍,超越慈氏,五濁惡世明行足。

  暢佛本懷,普濟諸苦,唯說彌陀本願海。

  興大悲,端為大經來—大慈夏蓮老,十載掩關會集,千年塵封大經放神光,請轉法輪度群萌。

  續佛慧命宣妙理—大慈黃念老,病體注解大經,覺諸世間演慈辯。

  為眾說法獅子吼—來佛聖僧,賢公老和尚:住大寂定,一句佛號九十二年不拐彎。行超普賢登彼岸,為大經作證轉。

  千恩萬謝,拯濟負荷導師行—師父上人:為法忘軀擊法鼓,護佛種性建法幢,開啟末法廣大微妙法門,彌陀聖號永傳。

  幸運如斯,唯發願求生,極樂作佛,以報佛恩、師恩、親恩。慚愧弟子,根性愚鈍,誦讀大經,得佛力加持、恩師愛護,堅持至今,得生信願。亦甜亦苦:間或放逸,精疲力竭,疾病逼迫,無明煩惱纏縛,唯恩師說法,如沐慈光,即自端心正意,念茲在茲,其樂無窮。於閒暇時,佛號寂然而起,雖不持佛號,夢中亦念佛。此皆為誦經獲益,不能詳盡,略舉一二,以饗持經同仁大德。

  三、受佛明誨,專精修學

  問曰:如何念佛而生喜?

  (一)因緣願力,出生善根

  淨土法門易行難信,惡驕懈怠及邪見者不信佛經語深,不信諸佛彌陀聖力,乃至於自善根不能生信。師父上人言:出世間的善根唯「精進」爾。念佛不能生喜,此為善根福德欠缺,多為無願,而行不真之過也。需真信:信極樂世界真有;信四十八願真實不虛;信阿彌陀佛真有,念佛真能往生。有信即為有願,無信,切願難生。

  《彌陀經》曰:「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法藏因地,高才勇哲,與世超異,是為善根;又有殊勝行願及念慧力增上其心,是為福德;建立殊勝莊嚴無等倫之廣大清淨無量壽所,是為因緣。故而,縱使身止諸苦中,於五劫精勤求索,積功累德,願心堅固不退,成就度生四十八大願,超勝獨妙,所攝極樂世界,都勝無數諸佛國者。皆為信願堅固,念慧力堅固而已。因緣願力,出生善根。

  應學法藏之至心精進,勇猛精進。

  (二)無有愛貪,志願安定

  淨土行門簡單明瞭,需看破,即為發菩提心;需放下,即為一心專念。捨離一切執著,成就無量功德。師父上人講經中開示,以放下為最,放下以轉念為方法,一切時、一切處安住於一句佛號,人能轉境,則同如來。果真如此,則無有愛貪,志願安定。即使身在極惡之娑婆,當生即端坐於極樂國界,嚴淨無量莊嚴之蓮池海會。必得佛力加持,世間諸苦,安和調適;塵勞垢習,自然不起。賢公老和尚,九十二年一句佛號不拐彎,一生之行誼已然為此證明。豈非佛號不靈驗,乃信不真,願不切,念不專而已。證明「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為往生正因,證明「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之理論、方法千真萬確。故而,受佛明誨,專精修學。

  一向專念,乃成佛之最勝之道,佛佛相念,諸佛稱歎。若真信切願,必得兩土如來乃至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慈威護佑。以彌陀威神力故,起發多生多劫之善根福德,則佛號不忘,法喜充滿。遇此勝緣,真信切願專念,則具足一切功德。至心精進,感應道交。如是一心求淨方,決定往生極樂國。

  中峰禪師於《三時繫念》中開示:極樂世界乃唯心淨土,自性彌陀,人人有分,個個不無。當知疑惑不信,為大損害,為失大利。應當發願,應當念佛。非發願求生極樂,不足以信唯心淨土,非立志度生,不足以信自性彌陀,自勵自勉也。

  以上為慚愧弟子玉霞之心得報告,讀經定課時有未圓滿,虔誠懺悔!期盼新年新氣象:皆得佛力加持,道心堅固,法喜充滿。又因學佛時日尚淺,不解經教,錯誤難免,敬請師父上人慈悲指正,無盡感恩!阿彌陀佛。

  老法師:這是王玉霞的修學報告,大家聽了,我想有些人跟我的感想相似,她說得非常好,確實有心得。只要能夠堅持下去,言行一致,一直念下去,像海賢老和尚,一生不拐彎,我相信她的成就可以追上賢公老人。

  我們一定要相信,蕅益大師在《彌陀經要解》裡頭說,「一聲阿彌陀佛,就是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這什麼意思?這句話就是蕅益大師所說的,世尊是念阿彌陀佛成佛的。《彌陀經》上這句經文不可思議,我們平常念經念得很熟,都疏忽了。釋迦牟尼佛修什麼成佛的?念佛成佛的。換句話說,釋迦牟尼佛當年放下萬緣,在畢缽羅樹下入定,他得的是什麼?念佛三昧。夜睹明星,豁然開悟,這個開悟就是禪宗所說的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他沒有立刻就出定,他在定中,這個定,有人說二七日,二七是半個月,有人說是三七,三七二十一,經上兩種說法都有,在定中做什麼?說了一部《大方廣佛華嚴經》。聽眾皆是法身菩薩,也就是統統是明心見性的菩薩。如不明心見性,他沒有神通參與這個法會;就是說世尊在定中講經這一會,要法身菩薩才有能力參與。無比的殊勝,說了一部《大方廣佛華嚴經》。這經有多大?這個經被大龍菩薩,大龍菩薩是等覺菩薩,收藏在龍宮。足本,就是完全的,大千世界微塵偈,一四天下微塵品,咱們地球裝不下,這麼大的分量。龍樹菩薩看到了,龍樹菩薩看大本,閻浮提眾生沒有人能受持,分量太大了;看中本,中本的數量也可觀,還不是我們這個世界上人能夠接受的;最後看小本,小本十萬偈四十品,他把它背下來,回到人間來,用文字記下來,就是現在所傳的《華嚴經》。這個《華嚴經》是大《華嚴經》的,用我們的比喻來說像《四庫全書》目錄提要,《全書》是大本,《薈要》是中本,這個提要,目錄提要是小本。《四庫全書》我們這裡有,諸位看到,目錄提要五冊,精裝五冊。

  釋迦牟尼佛開悟了,悟的是什麼,全部說出來。惠能大師開悟了,他說什麼?他說了五句,於是我們就知道,這五句跟釋迦牟尼佛開悟的是完全相同。《華嚴經》說什麼?就是說能大師的這五句話,「本自清淨」,講自性,「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能生萬法」。《華嚴》細說,這個五句就是《大方廣佛華嚴經》的內容,細說,能說一四天下微塵品,大千世界微塵偈,不是字數,偈,四句是一偈。這是自性本自具足的圓滿智慧,在《大方廣佛華嚴》裡面顯示出來。記住,是自性本有的,釋迦有,諸佛有,一切眾生統統都有。為什麼現不出來?被煩惱習氣障礙了。起心動念,無明煩惱,分別是塵沙煩惱,執著是見思煩惱,佛說,這三大類煩惱把我們的自性迷住了、障礙了,自性不能現前。我們能放下執著,透少分,清淨心現前,阿羅漢的境界;放下塵沙煩惱,就是分別,菩薩的境界;真正能做到不起心不動念,就成佛了,《大方廣佛華嚴經》全現出來。

  所以講經要什麼人講?明心見性的人講。真正放下煩惱,沒障礙,他講的經就不會錯。為什麼?自性流出來的,自性跟諸佛是相同的,不會錯。如果沒有見性,那就有問題了。古時候人有福報,講經的大師,無論出家在家,都是明心見性,都到這個程度。現在眾生沒福,出家在家講經說法都是凡夫。我們雖然在凡夫當中遇到聖人,真難得!誰是聖人?夏蓮居老居士是聖人,決定不是凡夫,黃念祖老居士是聖人,海賢老和尚是聖人。我們都遇到了,我們做聖人的徒弟、做聖人的學生,希望我們這一生能有一點小成就。什麼小成就?往生極樂世界就是小成就,這個小成就是圓滿的,一定要重視。

  玉霞居士很不容易,這篇報告很有價值,對我們初學是莫大的鼓勵,我們要好好學習。下面還有一位。

  學生:敬愛的師父:您好!網路學生清清學習《大經科註》心得報告,題目是「國教與師教同時力行之孝篇」。

  學生是一個農民,只讀了幾年書,身處末法五濁惡世,便取「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的第一個字「清」做自己的暱稱。清清與親人的親是同音,聽起來也有親切感,也祈願佛法之甘露清清這五濁惡世,使三界眾生同登極樂國。

  學生聽經三年,以前也學習過《弟子規》、《孝經》、《太上感應篇》等經典,幾年過去,自己深感在生活中落實太少,便回到父親的身邊照顧父親,從力行孝道開始。吃飯時,父親會打開電視邊吃邊看,我也能看到新聞聯播。有一次就聽到習主席在看望敬老院的老人們後講到,要把孝老、敬老變成一種風尚。又有一次看到習主席在考察時,手中牽著老人一路同行的鏡頭,多麼溫暖的鏡頭。習主席在做傳統文化給全世界的人看。從此以後我每天都看新聞聯播,習主席用他真誠的人格魅力感染了我。以前我很少看新聞聯播,現在每日看新聞聯播,聽習主席教誨,盡心盡力落實習主席講的孝老敬老。《孝經》中「孝治章第八」有講到:「是以天下和平,災害不生,禍亂不作。故明王之以孝治天下也如此。」習主席在天下眾生面前將傳統文化做出來了,我們普通百姓只有把父母和身邊的老人照顧好,才對得起國家的培養護佑。

  師父上人說孝親尊師是傳統文化之根基,孝順父母力行起來,要時時對照《弟子規》,發現自己的錯誤,才能做到日日新又日新。記得初回到家時,很多事情我行我素,父親批評指正,我全當耳旁風,父親很生氣還要忍著,我也沒有覺察到。「父母教,須敬聽」,會背了卻沒有做到。直到有一次父親發火了,我才意識到傷害了父親。父親是農民,一生都是賣蔬菜為生,我便每天都幫父親採摘蔬菜。父親告訴我,採萵苣,大的小的要同時採摘,我卻只採大的,留下小的,還跟父親說,小的留下,等長大了再採摘,父親不再說話。過了幾天,一場霜降,我留下的小萵苣全部被霜打壞了,不能再吃,更不可能賣了,只能扔掉,我才知道自己錯了,父親辛苦種出來的菜,被我的執著無情的拋棄了。我當著父親的面懺悔,父親只是笑著說了一句,「我講話你不聽」。是啊,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師父上人說真正的懺悔是後不再造,我開始認真努力改過,每日為父親摘菜、洗衣、做飯,讓父親每日勞動回來能吃上熱騰騰的飯菜。父親經常邊吃邊感嘆說:「回家就能吃上一頓熱飯要舒服很多。」父親種的蔬菜也賣得很快,因為我讓父親採用了師父上人講的不施農藥、不施化肥的種植方法,父親也同意在菜園中放念佛機,菜園中的眾生也獲得無量無邊的利益。村中的老人們常看我悉心照顧父親,也經常會對我說:「您回來後您爸爸輕鬆很多了。」言語中無不透出羨慕的表情。

  現在農村基本上都是老人和小孩,有些老人體力活幹不動,我看到了主動幫助他們,他們也特別感恩。我家的蔬菜多,我便主動送給年紀大、兒女不在家,或者無兒無女的老人們吃。後來送多了,老人吃不完,壞掉了一部分,我想這樣很浪費,便告訴老人們:「您們想吃什麼菜,需要多少分量,可以自己到我的菜園裡去採摘,這樣既新鮮,又可以吃到您們自己想吃的菜。」老人們都很感謝。佛說,天下男子為我父,天下女人為我母。我也將努力學習力行,擴展自己的孝心,把所有遇到的有緣人都當成自己的父母一樣孝敬。

  聽師父說要學習海賢老和尚,想到自己只讀了幾年書,看《大經科註》很多字也不認識,海賢和尚的榜樣正適合我這種平常人,便下決心向海賢老和尚學習,開始跟父親學習種蔬菜。自己試著單獨種了一塊地,不讓父親幫忙,也不施農藥和化肥,全部用農家肥,只有遇到問題再向父親請教。每日一邊勞動一邊念佛,沒想到體重增加了十二斤,父親一直怕我吃素影響身體健康,現在見我每日能吃能做,也就放心了,現在大多數時間也都是吃我做的素菜。我送了兩顆白菜給城裡的親戚,他吃了之後第二天又馬上回來拿紅蘿蔔、菠菜、苞菜、白菜,並且告訴我,昨天我送給他的白菜比城裡買的要好吃。我告訴他,以後可以每個星期有空都回來拿我種的蔬菜,他也非常高興。父親知道了,對我種的有機無農藥的蔬菜也有了信心。

  記得我初次向父親提出,要遵師父上人的教誨種植有機無農藥蔬菜時,父親告訴我,現在不打農藥的蔬菜送到市場賣不掉,因為蔬菜上只要有一個蟲子吃的洞,城裡人都不會要。今年父母接受了師父上人的教誨,全部都是種植無農藥的蔬菜和糧食。這樣也幫助父親減少了殺生,以前父親種蔬菜賣,每年用農藥殺死的蟲子都是不計其數。我也曾經向父親建議,要遵師父上人教誨,在菜園裡放念佛機。剛開始父親也不同意,怕別人聽見了會說閒話,現在也願意放念佛機了。還主動問我,念佛機在什麼地方賣,要幫我買回來。父親的改變讓我心生歡喜,父母離塵垢,子道方成就。

  我帶母親去念佛堂看望念佛的老爺爺老奶奶,這些老爺爺老奶奶家庭都比較富裕,兒孫滿堂,每日還在認真念佛拜佛。母親跟他們生活交流了幾天,也開始認真念佛。記得師父上人曾經講過,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我就告訴母親,念佛堂的爺爺奶奶就是因為信佛、念佛、拜佛,所以福報都很好。不僅自己可以往生極樂世界,他們的兒女也會因為他們念佛的功德發大財,一生平安幸福。母親的心願就是我們兄妹都能平安幸福發大財,聽了每天都法喜充滿的一邊看著小孫子玩耍,一邊大聲的念佛,讓小孫子也每日在佛號聲中成長,真是一舉兩得。有空還主動到寺院去拿了一些經典回來看,只是母親認識的字不多,也就只能念佛了。母親還告訴我,她記住了觀世音菩薩三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這幾個好日子,要供養觀世音菩薩。我看到父母都開始認識佛法,能接受佛陀的教誨,是我最大的幸福。

  公公年輕時就去世了,留下了癱瘓的婆婆,生活不能自理,眼睛也看不見,每日要幫她穿衣、穿襪、穿鞋,倒洗臉水,餵飯、餵水、餵藥、餵水果,扶她八、九次小便和一次大便。夏天還要每日幫她洗澡、洗衣,每日做完這些事都很辛苦,婆婆全身的疼痛也無人能替。婆婆生了六個兒女,其中一個信佛的兒子就教她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婆婆全身的疼痛讓她無法理解極樂世界,因此我看她有時念佛、有時不念。有一天我聽見婆婆在對她最小的孫子說,等她念佛把身體念好了,就煮飯給小孫子吃。我在旁邊聽見了,知道婆婆還沒有放下她的小孫子,我就對婆婆說:「您每日認真念佛,不僅您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您的孫子也會因為您念佛的功德,個個都身體健康,學習成績好,還能考上好大學。」婆婆聽我這麼說,每日念佛就精進多了,聲音也大了很多。過了一段時間,婆婆告訴她最小的兒子,她感覺大聲念佛身體沒有以前那麼痛了。

  她的最小的兒子看她有進步,想到也應該讓她明理,就買了一個小影碟機回來,按照劉素雲老師的學習方法,每日播放師父上人講經一集,重複播放十次。聽了二個月後,有一天,我就聽見婆婆跟最小的孫子講,老法師每天都講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真有老法師講的那麼好嗎?這個小孫子從小隨父母信佛,也經常聽老法師講經,就告訴婆婆:相信老法師講的極樂世界,就像您生病了要相信醫生給您開的藥一樣。您只有相信醫生,把藥吃了,您的病才會好,您只有相信老法師講的極樂世界,您念佛才能去極樂世界。婆婆聽了小孫子的開導,信心也增加了,有時晚上睡覺了,還能聽見她的念佛聲。在與老人們相處時,我總結出一個經驗,一定要了解到老人們的心願,並告訴他們,念佛不僅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可以讓他們的心願變成真實,老人們念佛才會有動力,也會更精進。

  半年後婆婆往生了,往生前一個月,曾讓小兒子打電話叫女兒回來聊天,也曾在聊天中跟女兒講過,過不了今年就要走了。往後只讓念佛的兒子照顧,沒有要求見其他親人。往生後,助念團助念了二十四小時,發現婆婆全身柔軟,面帶笑容,很是讚歎,因為助念團的人經常助念送往生,比較了解往生的瑞相。婆婆往生前,全身骨頭都因風濕性關節炎而嚴重變形,腿只能站立二分鐘,也不能彎曲,每次坐小轎車,腿都很難進去,大費周折。雙手也僵硬,穿衣服都要做很大,幫她穿時也費勁,這是鄉下的老人和親戚都知道的事。往生後,當村裡的老人看到婆婆身體的柔軟程度和笑容都很驚訝,這是村裡的老人見到的唯一一個往生二十四小時後身體還柔軟的人。老人們說,以前村裡有老人走了,半小時內幫忙換壽衣就僵硬了。村裡的老人們對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有了信心,準備結緣的念佛機和講經光碟也被他們很快搶空了,我們還為婆婆辦了全素的宴席。記得以前婆婆的幾個兒子也曾叫家裡的親戚和村裡的老人們信佛、念佛,真信真念的不多,而婆婆的往生卻讓全村很多人都開始了解佛法,信佛、念佛。這讓我深刻感受到,跟別人說破嘴,都不如自己依教奉行,往生西方後像海賢、海慶老和尚一樣作證轉度化眾生。

  以上是學生學佛後孝順父母,幫助父母信佛,護持婆婆往生的心得體會,請師父上人批評指正。阿彌陀佛!祝師父上人:法喜充滿,法體安康,法運昌盛,法承有人。學生清清至誠頂禮感恩。

  老法師:清清的報告,我相信帶給我們每一位同修歡喜,法喜充滿,她是真正做到了。諸位要記住,她做到的核心就是孝道。所以世出世間法,孝是個根本法,沒有一法不是從孝道裡頭完成的。這份報告很有價值,特別是對於初學佛法的人,能夠幫助他們建立信心。因信心才能發願,才會有願心出現,有信、有願,一心執持名號,沒有一個不成就的。現前得到的,身心健康,生活幸福,工作順利,處事待人接物我們自己就可以作證轉,把念佛的好處告訴大家。老人特別關心的就是身體,我們在可以說一切時一切處,遇到許多老人,都關心:你為什麼這麼健康?我的答覆很簡單,素食、念佛。你能做到這兩樁事情,你就會有個健康幸福的身體,心裡面不要放這些妄想、分別、執著,要把這個放下,一心念佛,求生淨土,感應不可思議。我們自己做,做給別人看,讓別人生起信心、生起願心,也跟我一樣得到佛法真實的利益,健康長壽,幸福美滿。

  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