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學生:「二0一四大經科註學習班」心得報告之四,王海波神父。

  尊敬的師父上人,尊敬的各位大德、仁者,我把最近三個月的修學心得向師父上人及各位仁者匯報如下:

  一、我在二0一四年十月二十六日來到潮州黃河福利會道德講堂,準備參加二十八日第六十四期學習班。七天的封閉式光盤教學,受益很大。特別是謝總在學習班教學期間兩次分享,謝總話語不多,恰到好處,幽默詼諧,不用文稿,真是辯才無礙。他講話對我很有懾服力,觸動很大。我就是從心裡接受、敬佩、心悅誠服。他說:「生死事大,其他都是雞毛蒜皮。」他用講故事的方式說明極深的人生道理,其中有一個故事。謝總說,公司院內有一棵大樹,樹下有一窩螞蟻,牠們每天忙忙碌碌,工作、生活、也談戀愛、也可能像我們一樣辦班教學。牠們以為世界好大,這世界除了牠們沒有其他,因為牠們沒有看到別的。有一天,有人潑了一盆水,牠們就以為是海嘯了;有人動了動土,牠們以為是地震了,這就是螞蟻的境界。我們人不要自以為是,好像很了不起,在整個宇宙中渺小得不得了,我們跟螞蟻有什麼不同?這個故事一直讓我深思,我不就是像螞蟻一樣嗎?自以為了不起,跟宇宙相比可能連微塵都不夠。不要以為自己看不到的就不存在、不相信,那就是傻瓜。

  在福利會還有一些不可思議的感應,跟大家分享一下。每期學習班的第六天晚上,有一個傳燈活動,要在院內每人手捧蠟燭圍繞大院走一圈,需要無雨無風的天氣。有一次遇到下雨,如果一直下就要取消傳燈,但傳燈意義很重要。謝總動了念頭,請求護法神,結果在傳燈時,周圍都在下小雨,只有傳燈這裡方圓五百米內沒有雨。還有一次颳颱風,謝總請求護法神,結果傳燈時風就停了。寶樹園後面有一座山,謝總的家鄉賈里村,有五千人,就靠這座山流下來的水生活。一九九幾年以前山水都很多,由於全球暖化,加之環境年年被破壞,二00八年、0九年山水枯萎了。二0一一年謝總開始辦道德講堂,結果山上又出水了,謝總重新給村民從山上接下一個水管(見圖一、圖二),供給全村。我上山,看到有新、舊兩個很大的水庫,舊水庫已經枯竭(見圖三、圖四),新水庫水位極低,就要見底(見圖五、圖六),水資源危機在這裡非常明顯,無需多言。這裡很缺水,看了那個水源,再次感到水是那麼純潔、寶貴、神聖!這是五千村民的生命線。

  參加完第一期,我就來到寶樹園住一周(見圖七、圖八),準備參加第二期,我想參加兩期之後再回深圳。參加完兩期,我就感受到這裡的磁場特別好,第二期我能坐住硬板椅子了,一天八節課八個小時,沒有感覺到不舒服。晚上都是十一點甚至更晚才睡覺(我最怕不夠睡,所以必須早睡),但沒有累的感覺。吃完午飯都會午休,我半小時肯定自然起來,起來後很爽。還有,以前就聽說法喜充滿,在這裡學習不知不覺全身輕鬆,從心裡願意問候大家,笑臉迎人,幫助搞衛生、打水,遇到機會給學員倒水,非常喜樂!

  在剛剛過去的三個多月,自己感覺像是受洗一樣,自己以前的毛病露出來了,看啥都不順眼,想要改變人事物。後來才想起師父講經中說過一句話:「看別人不順眼,就是自己業障現前。」這句話當時忘得一乾二淨,自不量力,把所學的當鏡子照別人,自以為是。海賢老和尚在出家受戒時,師父就對他說:「明白了,不能說,不能亂說。」我不明白,還非要說,提建議,真是胡思亂說,沒有智慧沒有德行,不是幫助人,決定是障礙。這才發現自己忘恩負義,如果師父當初也對我有所要求,我不會走到今天,就是師父的慈悲智慧、善巧方便接引我,才走到今天,而且我愈來愈發現自己一無是處,幹啥啥不行。佛菩薩一般先救兩種人,一種人就是根熟眾生,決定可以往生極樂世界;另一種就是要去地獄的眾生,實在是可憐憫者,我就屬於這種人。無條件付出才是愛,發現自己一切的付出都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標準,表現在要求別人,控制欲、支配欲起來了,心裡總想管人、管事。這不是沒事找事嗎?知事多時煩惱多,境緣無好醜,好醜起於心。

  聖保祿宗徒說:「愛是含忍的,愛是慈祥的,不求己益,不動怒,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格前13:4-7)。我哪有愛,全是情執,情是迷惑,總想隨自己的喜好,就是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內心波瀾起伏,妄念紛飛,結果教區年終開大會,藉著一件事,開大會幾乎全是圍繞著我,討論非常激烈,我成了大會議題的中心,大家都要求我不要再學了,學歪了。現在冷靜反省,全是自己的錯。人的起心動念真會遍虛空法界,這是給我表演一樣。我內心的浮躁不安,導致了外在一系列的緊張不安,真要為自己的起心動念負責,要不然,真會影響甚至傷害眾生,影響、傷害別人,自己和父母家人也受影響和傷害。通過這次洗禮,弟子知道了一些「心安眾生安,心平天下平;外境隨心轉」。我一下子老實很多,老實,心就清淨很多。印祖教導我們敦倫盡分,我不知倫不知分。自己想練習講經,但信心還不足,直到這次發生在我身上的洗禮才意識到講經的重要。

  二、開始準備校對講稿,講了兩課。講課前向大雄寶殿、天地君親師、眾生三拜,禮佛三拜,向祖師大德、護法菩薩三拜,向老師、師父的母親三拜,向講座一鞠躬。把自己交給佛菩薩,交給主耶穌,求佛菩薩加持,不依靠自己,絕不能有傲慢。講完之後亦如是,感恩佛菩薩,感恩主耶穌,至潔聖母,感恩護法菩薩,感恩祖師大德,感恩師父的老師和父母,默默迴向眾生。

  這七天親近師父,講了兩課。什麼感受?幹啥都不如講經好。心清淨多了,講經太好了,怪不得師父讓我們講經,鼓勵我們講經,而且師父自己說我這些年能有點兒成就,全靠不離講台,天天講。早年沒有這麼先進的設備,師父就自己對著錄音機講,自己講自己聽,反覆練習。講了兩次,具體有哪些好處?一、以前對著人講經,把目光放在別人身上,患得患失,有虛榮心。現在對著攝像機,沒有聽眾,也就沒有那些想法了。二、以前每次講經都緊張,講前緊張,講後還緊張,就是怕人批評。現在沒有這種擔心了,也不怕了。三、發現自己的短處,對聖教沒有恭敬、謹慎、認真的態度。四、因此愈發敬仰師父上人,對師父的信心加強。五、弟子脖子上有一塊皮膚很癢,應該是皮膚病,總要撓撓摸摸才好些,有好幾個月了,有人建議我看醫生吃點藥,我說不用,沒事。從香港回來後,有一天我突然想起來,脖子怎麼沒有瘙癢?好了。不講不知道,講了才知道,以前對講經那些顧慮全沒有了,不再顧慮了。為什麼?就我這凡夫,福薄慧淺,只有講經,而且只有講經才能發現更多不足,有信心改進。講經不是為別人,是為自己,別人都是旁聽,自己受益是正聽。講經講給自己聽,天天提醒自己,多好!講經也是逼著自己要進步,這是動力,克服懈怠。我這些年終於找到了自己的本分,完全認同,除了講經,我幹啥都不行,不是那塊料,真不行。以前不服氣,總認為自己行,通過這三個月的修學,認清了,自己把自己說服了。想到師父的三不管,真好!就適合自己。神父的身分就是為人演說,除此沒有其他的。放下這個身分不要,偏偏想管這個管那個,管錯了。只管講經教學就對了,耶穌三年傳教,他管什麼了?就是廢寢忘食的講經教學。除了講經教學,其他都是雞毛蒜皮,把心放在講經上,其他都要放下。心自然清淨多了,然後才發現講經教學是好,我還沒有得到法喜,我相信一定能得到。「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

  在即將結束心得報告之前,向師父上人懺悔,就是當我把「聖教道德講堂」部分文稿呈交師父時,嘴裡說請師父審閱,心裡馬上起惡念,怕師父說不好、怕被批評。師父,對不起,我錯了,又被傲慢、虛榮習氣戰勝了。多好的機會就這樣一次一次錯過,這不就是福薄慧淺嗎?太可惜了,煩惱習氣真害人,我要不斷的改,直到純淨純善,找回本性本善。至此,特別感恩護法大德胡居士等,攝影棚的義工菩薩及所有眾生,我知道,若有一個障緣都不會如此順利。新年伊始,祈盼自己早日發出菩提心。前半生迷惑顛倒為自己,後半生全心全力為眾生。以上是慚愧弟子王神父向師父及各位仁者恭敬匯報,若有不妥不敬之處,請求師父上人慈悲指正。阿彌陀佛!

  老法師:王同學他去參加了潮州黃河福利會道德講堂,在這個講堂接受兩次的學習,一次是七天,好像是兩次還是三次,告訴我他收穫很大。就同他所說的,謝總給他們的講話時間不多,我們看到課表就知道,他們的講堂是以光碟教學為主。這個實驗做成功了,我聽到了,光碟送過來我也看到了。我時常在擔心,從我這一生親眼所見到的,道德、學術都在退轉。我們這一代跟我的老師比,方東美先生、章嘉大師、李炳南老居士,我們的差距太大,往上看,他們真的有德行、有慈悲、有學問。如果以百分比來說,他們這些都能達到滿分,我跟他們比,頂多都降成三十分,德行三十分,學問三十分,沒法子比。我前面這些老師,他們跟他們的老師比也有差距,雖然沒有我這麼大,差距也相當可觀。這什麼原因?我們生活環境原因,愈往前面去,生活安定,社會安定,人心好,有仁有義,有禮有信,這講信用,很少有害人之心的,不可能無緣無故去害人。現在這沒有了,現在整個社會,中國、外國真的是不仁、不義、無智、無禮、無信,不講信用,明著暗著都來騙你。我們看到下一代,跟我們比有很大差距,這樣一代不如一代,而不是後來居上,現在是後來居下,往下滑坡。這樣下去二、三十年之後,大學還有教授嗎?那些教授是什麼程度?不但是大學沒教授,可能連高中都沒教師,師資的水平降到初中。這個怎麼辦?這是大問題,這個問題不解決,文化往下滑坡,衰落,可能走向滅亡。特別是現在,普遍教學的理念、教學的方法有問題。這個問題是非常顯然的,因為教學的目標跟古人不一樣,古人教學的目標是以聖賢為標準,讀書幹什麼?志在聖賢。現在讀書幹什麼?志在賺錢,不一樣。賺錢不用正當手段,如何研究怎麼欺騙人,怎麼去坑拐詐騙,幹這個,沒有道德。所以人心動,往負面的方向去動,他會感應什麼樣的果報?我們每天學習經教知道,不研究經教的人,雖然念佛,經教不懂,他還是不知道。這是大問題。

  怎麼樣能夠把它糾正過來?那要靠聖賢人出現。可不可能?有可能,聖賢人再投胎轉世到這個人間,幫助人間恢復古聖先賢的教學,除這個之外沒有第二個方法。我看到了,不多,很少。這些年輕人還很小,對於中國傳統倫理道德歡喜,能接受,還有更少數的還能發心,我想學這個,立志學聖賢,好事情,但是現在教你作聖作賢的人沒有了。我們這個年齡知道這樁事情,教學從小沒學過,不但沒學過,這個根都沒紮到過,但是我們知道利害,對這樁事情能認識清楚。我們發心給他們做護法,幫助他們成就,盡心盡力的來照顧他們、保護他們,給他們一個好的學習環境,讓他把身心都安定下來,好好學。希望十年能有效果,自己能成為君子,二十年能成為聖賢。可不可能?可能。聖賢契入有兩個點,第一個是德行,德行要認真努力,自動自發,不必人督促,落實《弟子規》、落實《感應篇》、落實《十善業》,最好再能落實《沙彌律儀》,要把它變成我們的日常生活規範,工作處事待人接物的標準。別人不做我們做,不怕吃虧、不怕上當,一定要做一個好人的樣子,也就是中國人所謂的聖賢君子的樣子。

  教學要重視光碟,現在就要留意。還有少數有根柢的這些老師們,我們希望他的東西認真詳細為大家講解,做成光碟。我希望這些人講得不要太多,太多分心了,雜了,專攻一門,或者二門、三門,不能太多,做專家不能做通家。中國幾千年來教學的理念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方法是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著重自見這兩個字。自見是什麼?開悟了。西方人不學不知道,東方人不學,開悟,自己開悟了。開悟之後什麼都知道,為什麼?大乘教裡所說的,「一切法不離自性」,就這個道理,只要你明心見性,你什麼都知道。智慧是自性本有的,外面沒有,外面你能學到的是知識,學不到智慧。智慧從哪來?從戒定慧來。必須嚴持戒律,嚴持戒律就是規規矩矩做一個好人,我這樣說大家更明白了。這個社會上做好人都會被人欺負,諺語有所謂,好人受人欺,好馬供給人騎。你乖,人家欺負你,要能忍,不害怕。要發大願,把傳統文化我們接受過來,接受過來就變成自己的生活,變成自己的工作,變成自己處事待人接物。把聖賢君子的模樣樹立起來做給別人看,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決定不違背五倫、五常、四維、八德,不違背佛家所說的三皈、五戒、十善、沙彌律儀。我們先從前面下手,做到一定的程度再加上沙彌律儀,過個二、三年之後再學這部東西就夠了,一生受用不盡。

  學術方面,基礎是文字,中國古人講的漢學。從哪裡學?識字。學習的教科書就是《說文解字》,一定要從五百四十個字母,部首,要從這裡紮根,這個東西是要背的,要背熟,要常講。沒有人聽就學我以前老辦法用錄音機,現在可以用小的錄像機,我講讓它聽,講完之後再倒過頭來播放,我聽它的,好方法。要講多少遍?早年我在台中學經教,我是十遍,跟老師學一部經我要講十遍。十遍什麼?熟了,有印象,當然遍數愈多愈好,十遍不會開悟。多少遍能開悟?在古人講的,讀書千遍,其義自見,如果我能講上一千遍,可能就開悟了。這個機會我沒把它抓住,我希望現在年輕人要抓住,我沒有抓住是過失,大家不要重犯這個過失。遍數愈多愈好,像現在海賢老和尚的《永思集》,劉素雲居士就看了一千六百多遍,其義自見,她有沒有悟處?肯定有,不是大徹大悟,大悟也很多次,小悟就不必說了,一定要下這功夫。這功夫是什麼?這功夫是禪定,定生慧。

  我們自己要常常檢點,我們的念頭很多、妄想很多,這都是煩惱、都是障礙。為什麼讀書遍數讀那麼多,要講那麼多遍?講的遍數愈多愈好,至少要三十遍,甚至於我下定決心,我十年的工夫我就講一樣東西,就學一樣東西,十年之後開悟了。為什麼?你這十年的心定下來了,妄想少了、雜念少了,沒斷,斷就證果了,沒斷行,愈少智慧就慢慢向外透了。十年之後,我有能力我再學一樣東西,再學兩樣東西容易,好學了。像龍樹菩薩,明心見性,大徹大悟,他學釋迦牟尼佛的經教,世尊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他用多少時間把它學完?三個月。能不能相信?我相信。為什麼?我們在書籍裡面看到惠能大師,惠能大師是大徹大悟的人,他學東西很快,《壇經》裡頭有記載。法達禪師學《法華經》,到他老人家面前參訪,提出《法華經》,六祖說我沒有聽人念過,完全不曉得講什麼,你既然念得很熟,你念給我聽聽。《法華經》二十八品,他只念到第三品「譬喻品」,可能還沒念完,六祖就說,行了,不要念了,我全明白了。一部經念個幾小段就行了,他不必要全聽全讀,不需要,他就明白。我們知道,龍樹菩薩也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世尊四十九年這部《大藏經》,他每一本翻一、二頁他就懂了,那就不要翻了,所以三個月一部《大藏經》,他就讀完了,全通了。是無師自通,這能信嗎?能信。釋迦牟尼佛給我們做例子,釋迦牟尼佛從開悟,悟之後就講經、就教學,講經教學四十九年。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教,誰教他的?沒人,自見,其義自見,這是真的,可不是假的。惠能大師其義自見。在中國歷史記載裡頭,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的人不少,禪宗過去祖師大德,《五燈會元》裡面記載的,一千七百多人,都是明心見性的。教下這些祖師大德也都是,沒有見性他怎麼能講得出來。所以在過去的老師,是真的老師,不是假的,為什麼?沒有明心見性不能做老師,明心見性的這個人在寺院庵堂裡面擔任教學,你的這些著作才能夠傳世。你沒有明心見性,經都不可以講,你怎麼可以著書立說?從前標準定在此地。現在沒標準了,自己寫的這些書,印刷術便宜,他就出版了,不能跟古人比。所以我們在初學的時候,老師教我們,我們要看古人註子很深,看現在人註子老師不許可。老師告訴我們,古人的註子能夠流傳到後世,都是被公認的正知正見,幾種註子不一樣,都是正知正見,可貴在此處,不是隨便寫的。現在人沒有古人福報大,古人能遇到真善知識。

  我們這一生也算不錯,我們遇到夏蓮居老居士,遇到黃念祖老居士,遇到海賢老和尚,真善知識。尤其是海賢老和尚給我們無比的信心,他做出來給我們看。不認識字,沒念過書,二十歲出家。師父是明心見性的大德,認識他,一般人不認識,這個人有善根、有福德,跟老和尚見面這是緣分,三個條件具足。老和尚教他,你看一句佛號,人人都能受持,為什麼別人不能成就,他能成就?因為他有善根、福德、因緣,這三個條件具足,所以他有成就。一般人善根福德不具足,因緣也不具足,所以沒有用,他不能堅持,好高騖遠,厭舊喜新,他是漂浮的,他不定,所以他一生不能成就。有成就也很有限,只是在佛門裡結個法緣而已,這個我們不可以不知道。知道了、明白了,我們走海賢老和尚的道路,就抓住這句佛號,二六時中不能丟失。果然如是,這句佛號不丟失,三年功夫成片得到了,自己往生極樂世界有把握。這個時候不急著往生,為什麼?要報佛恩。怎麼報法?弘法利生是報佛恩,把這個法門介紹給別人,這就報佛恩。自己向上提升,那提升就快了,三年五載提升到事一心不亂,見思煩惱斷了,自己神通現前了;再往上提升,理一心不亂,那就是法身菩薩。理一心是明心見性,這個地位跟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那個地位是平等的,跟六祖惠能大師在五祖方丈室裡頭大徹大悟是平等的。這個雖然是不容易,但是做得到,不是做不到。

  海賢老和尚這三個階級,什麼時候得到的?我是把他的光碟看了幾十遍,我的判斷,功夫成片,應該是二十五歲前後。他二十歲開始念佛,他老實,這個人他的條件,就是老實、聽話、真幹,對老師的話絲毫懷疑沒有,一生不懷疑,所以他的學習態度好。他真誠,他心清淨,他恭敬,你看對人、對事、對物真誠恭敬,這就有感應,有善神保佑他,有佛菩薩加持他。得事一心之後,再提升到理一心不亂,就是明心見性,大徹大悟,不會超過四十歲,他在大乘裡面就畢業了,他拿到最高的學位。理一心不亂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真的,真佛不是假佛,天台大師六即佛裡頭,所說的分證即佛,就是這個位次。什麼時候?應該在四十歲前後,他就得到了。師父教他,「不能說,不能亂說」,所以雖開悟了,不說,有智慧不現智慧,不露智慧,有神通,不現神通。你看他跟平常人一樣,你要不細心觀察你看不出來,細心觀察我們就明白了。他是我們現代學佛,念佛求生淨土最好的榜樣,照他這個方子去學習,沒有一個不成就。要認真學,機緣難得,百千萬劫難遭遇,遇到了空過了,太可惜了!

  謝總的黃河講堂,我非常佩服。以世間人講行善,從這個角度上來看,不但在現在,把古時候這五千年歷史都加上去,他是斷惡修善積功累德第一名。他這一生幫助多少人回頭是岸?三年一萬多人。不知道孝順的這些人,經過他七天訓練都變成孝子;無惡不作的人七天受訓都變成好人;還有一些貪官,在他那受七天訓練都變成廉潔,這個功德還得了,不得了!中國近代第一人。在歷史上算起來,他也是第一人。你對於中國傳統文化沒有信心,對大乘佛法沒有信心,你到他那去學七天,信心就出來了。日本前首相,鳩山先生,兩次來看我,我把黃河道德講堂介紹給他,他不相信,一個壞人怎麼可能七天變成好人?我介紹他去參觀,我說你親自去看。他真的去了,聽說住了三、四天,寫了封信給我,還照了不少照片,五體投地。第三次到這來看我的時候,把這個事情告訴我,我見習主席,一定要把這個事情向他報告,太難得了!這一看信心起來了,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能救國家、能救全世界。我鼓勵他,你回日本去辦道德講堂,如法炮製,比做首相還有意義,做首相有時還救不了國家,辦道德講堂可以救國家,這是事實。

  我們這一生能夠親自遇到、看到、聽到,這是緣分、福分,宿世沒這個緣分怎麼會遇到?遇到了信心增長,願心堅固,信願堅固只要努力不懈,沒有一個不成功的。這個王同學去了兩屆,一共十四天,你看他轉變多大。從這個報告裡看到他轉變,看到謝總教學的善巧,怎麼樣把人喚醒,怎麼樣教人回頭,都值得我們學習。這非常難得,我們看到非常歡喜,重要的是要向他們看齊,不能落在他們後面,要努力精進不懈。好,我們看下面一位。

  學生:尊敬的師父上人慈悲,尊敬的諸位法師、大德居士慈悲,慚愧凡愚弟子甘肅省驪靬古城金山寺佛學班開啟,今天報告的題目是:「行究竟方便,離究竟苦,得究竟樂」。

  《大乘無量壽經》學習心得報告之一:「去來現在,佛佛相念」之玄極微旨。

  甲一、簡單解釋題目。

  行究竟方便,就是念阿彌陀佛。《彌陀要解》云:「於一切方便之中,求其至直捷,至圓頓者,莫若念佛,求生淨土。又於一切念佛法門之中,求其至簡易,至穩當者,莫若信願專持名號。」大慈念老在註解中說:「此淨土法門,一乘願海,六字洪名,信願持名,逕登不退。是乃真實利中之最真實者也。是大利中之最大者也。於此不信,永失大利。如《千手經》云,若於此陀羅尼生疑不信者,當知其人永失大利。百千萬劫中,輪轉惡趣,無有出期。常不見佛,不聞法,不睹僧。是明疑惑,為大損害之義。」師父上人在講經中開示說:我們今天用一句佛號,包括了戒定慧三學,包括了世出世間一切的善法,就在一句佛號,包含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的德號,都在這一句當中;包括一切諸佛如來所說的一切經教,也在這一句佛號當中,這一句佛號是總綱領,總綱。所以八萬四千法門,無量功德都是細目,它統攝了。所以名號功德,一切諸佛給我們講,講無量劫也講不完,這不是比喻,這是事實。所以就是念這一句佛號,沒有比這個更方便的,沒有比這個更究竟的,從方便法裡面達到了極處,叫究竟。離究竟苦,就是脫離六道輪迴,超越十法界。得究竟樂,就是往生極樂世界,不退成佛。

  甲二、「去來現在佛佛相念」此一句經文,道破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度生成佛之本懷。

  本品為大教緣起,大教者,正如印光大師說:「大矣哉,淨土法門之為教也!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直指人心者,猶當遜其奇特。即念念佛,即念成佛;歷劫修證者,益宜挹其高風。普被上中下根,統攝律教禪宗;如時雨之潤物,若大海之納川。偏圓頓漸一切法,無不從此法界流;大小權實一切行,無不還歸此法界。」緣起者,世尊將欲演說無上殊勝淨土法門,故現瑞放光,阿難喜悅請問。實則問中「去來現在,佛佛相念」一語道盡諸佛出世本懷,「唯說彌陀本願海」即是念佛成佛。但此問語,言簡意賅、義趣微妙,眾生不易領會。所以世尊正答所疑之前,告阿難言:「善哉善哉!汝為哀愍利樂諸眾生故,能問如是微妙之義……何以故?當來諸天人民一切含靈,皆因汝問而得度脫故。」繼而演出一部廣大、圓滿、簡易、直捷、方便、究竟、第一稀有,難逢法寶,《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大慈念老曰:「以念佛心,入佛知見。淨宗之興起,正由此大事因緣也。」

  乙一、阿難之本跡。

  大慈念老在科註中說:「尊者阿難乃本經之當機。若論其本,實亦從果向因之法身大士。《法華經》中佛告菩薩曰:我與阿難等於空王佛所,同時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阿難常樂多聞,我常勤精進。是故我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阿難護持我法,亦護將來諸佛法藏,教化成就菩薩眾。又《胎藏界曼陀羅鈔三》曰:阿難密號集法金剛,此又顯阿難之本,蓋金剛即佛也。」阿難尊者與本經禮佛現光第三十八品曰:「彼佛淨剎,得未曾有,我亦願樂生於彼土。」可知阿難早已成佛,並且是念佛成佛。《無量壽經》願力宏深第二十九曰:「無量壽佛意欲度脫十方世界諸眾生類,皆使往生其國,悉令得泥洹道。作菩薩者,令悉作佛。既作佛已,轉相教授,轉相度脫。如是輾轉,不可復計。」由經文可知,阿難尊者既作佛已,其念佛之究竟功德利益親見、親知、親證,所以轉相教授,轉相度脫之法亦必是念佛成佛一法。而護持佛法又是其本願,於本會示現為佛侍者,為續佛慧命,為繼往開來,故於本經當機,乃能善自思惟,發此妙問。而此妙問中「去來現在,佛佛相念」一語至為切要,直將十方三世諸佛度生之心,徹底掀翻,和盤托出。

  乙二、「佛佛相念」四字之玄極微旨。

  阿難於大教緣起第三,白佛言:「世尊今日入大寂定。住奇特法。住諸佛所住導師之行,最勝之道。去來現在佛佛相念。為念過去未來諸佛耶,為念現在他方諸佛耶,何故威神顯耀,光瑞殊妙乃爾。願為宣說。」文中「去來現在,佛佛相念」一句,去是過去,來是未來,現在即是現在,此表三世,是說時間。佛佛相念者,由文中「為念過去未來諸佛耶,為念現在他方諸佛耶」,故知佛佛相念之佛佛二字為過去諸佛、未來諸佛、現在諸佛。而過現未來諸佛中,未來諸佛為重中之重,是過去、現在諸佛所常憶念者,如本經云,「圓滿昔所願,一切皆成佛」。故今此無量壽一會,世尊見與會大眾(未來諸佛),以及當來諸天人民一切含靈(未來諸佛),得度成佛機緣成熟,故現瑞放光。《魏譯》中兩度云「光顏巍巍」,又云「威神光光」。師父上人開示說:這些光都表法的,表顯這個法門,就是佛說的《無量壽經》,在世尊一生所說這些大乘經典,一乘圓教,不但光色相同,而且比那些更殊勝。這個意思,就是顯示這一次說的這部經,在一切經裡面是無比殊勝的一會,稀有難逢。

  大慈念老發明本經之宗要,彌陀本願之心髓為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曇鸞大師在《往生論註》釋菩提心義曰:「無量壽經三輩往生中,雖行有優劣,莫不皆發無上菩提之心。此無上菩薩心,即是願作佛心。願作佛心,即是度眾生心。度眾生心,即攝取眾生生有佛國土心。是故願生彼安樂淨土者,要發無上菩提心也。若人不發無上菩提心,但聞彼國土受樂無間,為樂故願生,亦當不得往生也。」大慈念老解曰:「謂菩提心,即願成佛度生,攝取眾生往生淨土之心。」最後總結,據《論註》菩提心義說明佛佛相念之玄極微旨為:未來佛念未來佛。念未來佛,即是為普度一切眾生,而發往生作佛之願。發往生作佛之願即是本經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又,若按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即是念未來佛,即是發菩提心。煩惱無邊誓願斷,即是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往生到極樂世界後,方可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所以佛佛相念即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即是本經之綱宗,實亦為一大藏教之指歸也,亦為十方三世諸佛上求下化之總持法門也。

  乙三、一切諸佛都是念佛成佛的。

  有很多人會問,釋迦牟尼佛是怎麼成佛的?可能還是有很多人一聽就呆了,不知如何答覆。就這問題我們引用師父上人的開示:佛在《佛說阿彌陀經》上說,他老人家自己是念阿彌陀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得無上正等正覺,就是成佛。蕅益大師在《要解》裡說,故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講這樁事。可見得蕅益大師說這個話,真的是有根據的。如果你真正留意到,我相信其他所有宗派法門你都不要修了。為什麼?不但釋迦牟尼佛是這個方法成佛的,一切諸佛如來都是這個方法成佛的。我不修這個方法,我還會修別的方法,不可能的事情!

  《觀佛三昧經》云:「爾時會中即有十方諸大菩薩,其數無量,各說本緣,皆依念佛得。」師父上人解釋說:所以《觀佛三昧經》十方與會的菩薩無量無邊,佛讓他們每個人跟大家做個報告,你們怎麼成佛的,皆依念佛得,都是依靠念佛而得成就。又「佛告阿難,汝今善持,慎勿忘失。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皆說如是念佛三昧。我與十方諸佛及賢劫千佛,從初發心,皆因念佛三昧力故,得一切種智。」師父上人解釋說:善導大師的兩句名言,我想就是依這一段經文說的,他是有來歷的、有憑據的,不是隨便說的,他說兩句話,諸佛所以出興世,唯說彌陀本願海。一切諸佛示現在人間,來幹什麼的?就是為大家講《無量壽經》,講淨宗法門,就是為這個來的。善導大師說得好,這兩句話是名言,我們要會聽、要能察言觀色。

  印光大師說:「何不觀《華嚴.入法界品》,善財於證齊諸佛之後,普賢菩薩,乃教以發十大願王,迴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期圓滿佛果,且以此普勸華藏海眾乎?夫華藏海眾,無一凡夫二乘,乃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同破無明,同證法性;悉能乘本願輪,於無佛世界,現身作佛。又華藏海中,淨土無量,而必迴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者,可知往生極樂,乃出苦之玄門,成佛之捷徑也。」又曰:「文殊,乃七佛之師。自言,我於過去,因觀佛故,因念佛故,今得一切種智。是故一切諸法,般若波羅密,甚深禪定,乃至諸佛,皆從念佛而生。過去諸佛,尚由念佛而生,況末法眾生,業重福輕,障深慧淺,藐視念佛,而不肯修。」文殊菩薩是七佛之師,他修行的目標和結果,也是要往生極樂世界。《觀佛三昧經》介紹文殊菩薩的發願偈說:「願我命終時,滅除諸障礙,面見阿彌陀,往生安樂剎。」所以文殊菩薩也是念佛成佛的,乃至諸佛,皆是因念佛而成佛的。

  乙四、佛佛相念,念佛成佛。

  十方佛讚第二十三云:「復次阿難,東方恆河沙數世界,一一界中如恆沙佛,各出廣長舌相,放無量光,說誠實言,稱讚無量壽佛不可思議功德。南西北方恆沙世界,諸佛稱讚亦復如是;四維上下恆沙世界,諸佛稱讚亦復如是。何以故?欲令他方所有眾生聞彼佛名,發清淨心。憶念受持,歸依供養。乃至能發一念淨信,所有善根,至心迴向,願生彼國。隨願皆生,得不退轉,乃至無上正等菩提。」此一品正是「既作佛已,轉相教授,轉相度脫。如是輾轉,不可復計。」之彌陀誓願。大慈念老在註解此品中說:「《會疏》曰:雖諸佛所證,平等是一。念佛往生利益,彌陀不共妙法,故諸佛讓德,而令歸一佛。是第十七願成就也。意謂,佛佛道同,所證平等,無有高下。但念佛往生法門,乃彌陀不共之妙法。故其利益,亦是不共。是故諸佛推讓其德,欲顯一切諸佛無邊功德,悉歸彌陀一佛。欲令十方眾生,悉入彌陀願海,往生極樂世界。此正顯彌陀本願第十七諸佛稱歎願之成就。十方佛讚,始能名聞十方,普攝無邊眾生,會歸極樂也。」又《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曰:「十方諸佛憐念眾生,如母憶子,子若逃逝,雖憶何為。若子憶母,如母憶時,母子歷生,不相違遠。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淨宗十二祖徹悟大師稱這段文字為大士吐心吐膽相告之語。師父上人曾說過:《圓通章》是一大藏教之心經。夏蓮老在《淨修捷要》中則尊大勢至菩薩為法界淨宗初祖。據上經註,正顯過現未來,佛佛相念,阿彌陀佛與十方諸佛,念念與眾生早日念佛成佛!

  下面引用徹悟大師兩段痛切開示,以此來顯明過去、現在諸佛希望一切皆成佛,早日成佛,成阿彌陀佛。節錄如下:

  佛於無量劫前。對世自在王佛。普為惡世界苦眾生。發四十八種大願。依願久經長劫。修菩薩行。捨金輪王位。國城妻子。頭目腦髓。不知其幾千萬億。此但萬行中內外財布施一行也。如是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圓修萬行。力極功純。嚴成淨土。自致成佛。分身無量。接引眾生。方便攝化。令生彼國。然則如為一人。眾多亦然。如為眾多。一人亦然。若以眾多觀之。佛則普為一切眾生也。若以一人觀之。佛則專為我一人也。稱性大願。為我發也。長劫大行。為我修也。四土為我嚴淨也。三身為我圓滿也。以致頭頭現身接引。處處顯示瑞應。總皆為我也。我造業時。佛則警覺我。我受苦時。佛則拔濟我。我歸命時。佛則攝受我。我修行時。佛則加被我。佛之所以種種為我者。不過欲我念佛也。欲我往生也。欲我永脫眾苦。廣受法樂也。欲我輾轉化度一切眾生。直至一生補佛而後已也。

  現前一念心性。本與佛同體。佛已久悟。而我猶迷。佛雖已悟。亦無所增。我雖猶迷。亦無所減。佛雖無增。以順性故。受大法樂。我雖無減。以背性故。遭極重苦。佛於同體心性之中。雖受法樂。以同體大悲。無緣大慈。念念憶念於我。念念攝化於我。我於同體心性之中。雖遭眾苦。不知仰求於佛。不知憶念於佛。但唯逐境生心。循情造業。曠大劫來。五逆十惡。種種重業。何所不造。三途八難。種種大苦。何所不受。言之可慚。思之可怖。設今更不念佛。依舊埋頭造種種業。依舊從頭受種種苦。可不愧乎。可不懼乎。今且知佛以大慈大悲。於念念中憶念攝化於我。則我今者深感佛恩。故應念佛。一向長劫枉受眾苦。欲求脫苦。故應念佛。已造之業。無可如何。未來之業。可更造乎。生慚愧心。故應念佛。同體心性。既曰本有。即今豈無。只欠悟證耳。求悟心性。故應念佛。以求悟心念佛。念佛必切。以慚愧心念佛。念佛必切。以畏苦心念佛。念佛必切。以感恩心念佛。念佛必切。我不念佛。佛尚念我。我今懇切念佛。佛必轉更念我矣。我今念佛。必得見佛。一得見佛。便脫眾苦。即開悟有期。果得開悟。便可一痛洗已往之慚愧矣。佛尚可不念乎。……予曾有偈云:世間出世思惟遍。不念彌陀更念誰。

  乙五、佛佛相念,三轉法輪度群萌。

  三轉法輪者,即是示轉、勸轉、作證轉。法輪者,指佛之教法,演說佛之教法,稱為轉法輪。《法華文句》云:「轉佛心中化他之法,度入他心,名轉法輪。」

  三千年前,本師釋迦牟尼佛以無盡慈悲,欲令一切眾生皆成佛道,第八千次示現於五濁惡世,說法四十九年,講經三百餘會,於一切經中,獨《無量壽經》多次宣講。又於《大集經》授記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是為作示轉、作勸轉。民國夏蓮居老居士,普賢菩薩再來,悲智雙運,宗說俱通,深於文字,專功久修,歷時十載,終使大經會集圓滿,方有《無量壽經》最善本出現於世,是為作示轉、作勸轉。黃念祖老居士是夏蓮居大士的傳人,是觀世音菩薩再來,示現於重病中,廣集中外經論註疏一百九十三種著作,苦心參研,時經六載,《淨土大經解》方乃告成,是為作勸轉。李炳南老居士在台灣開講此經並為此經做眉註,是為作勸轉。

  師父上人,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廣演正法,造福寰宇,住諸佛所住導師之行,最勝之道。一生致力於恢復佛陀教育,講經教學五十七載不輟。早年承恩師李炳南老居士之囑託,發心弘揚《無量壽經》會集本,為會集本親做科判,五十七年專修專弘,講解大小經論數十種,無不悉歸淨土。淨土大經亦有十二次。自二0一0年清明起全力講解《淨土大經解演義》,每日講四小時,在全球網上直播,二0一一年九月十八日圓滿。隨即更發起大願,將科判與念公《大經解》匯合成《淨土大經科註》,再次宣講,至二0一四年已是第四次講演,並於此同時在網上特設《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以供現前當來一切淨業學人,圓解淨宗奧旨,以期圓滿落實於日常生活,盡此一年取到往生的保證書,實乃末法時期稀有難逢的大事因緣。是為作示轉、作勸轉。

  劉素青老居士是觀世音菩薩再來的,捨壽十年挽救劫難,為佛作證轉,菩薩大願,以身示法,教化眾生。師父上人說:劉素青老居士來做證明,堅定學習會集本遵守念老註解的人的信心、願力,她就為這樁事情而來的。所以我說,她是夏蓮老、黃念老一夥的人物,菩薩示現在人間,一生平平淡淡,刻苦耐勞,老老實實,最後做這個表演給現在社會大眾作證,她就依這一部經,就依這一句佛號,真往生了,活著往生的。是為作證轉。

  師父上人在《來佛三聖永思集》序文裡讚歎賢公和尚:「河南南陽來佛寺賢公老和尚為當代稀有難得之淨宗高僧,以九十二年之深信切願篤行,行住坐臥一句彌陀念到底,及至功行圓滿,成就之高,不在歷代祖師之下,可見淨土法門之殊勝圓滿。二0一三年元月,賢公預知時至,自在往生,以一生表法證明極樂世界真實不虛,阿彌陀佛真實不虛,為《無量壽經》作證轉。觀其畢生行持,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不僅為淨宗學人之最佳典範,亦為一切佛門弟子樹立修行榜樣。」號召全球淨宗四眾弟子向海賢老和尚學習,是為作證轉。

  尊敬的齊老師,不畏艱難險阻,九死一生,歷十年時間興復浙江東天目山古剎韋馱菩薩道場。此時雖年近七旬,終不以固守安逸為務,復屢肩重任,先後興建山東金山寺、定慧寺,甘肅驪靬古城。此四個道場皆遵守淨宗導師上淨下空老法師一個法門、一部經、一句佛號、一個老師的教導,老實、聽話、真幹。近二十年來接引大眾學佛念佛者不計其數。念佛往生者,不可勝舉,有站著走的,有坐著走的,有吉祥臥走的,有說說笑笑走的。師父上人在講《淨土大經科註》,「修功所得,故名功德」時講到:我們眼前看到的,齊素萍是個例子。你看看二、三十年之前,她在東天目山,孤家寡人一個,人家都叫她說是叫花子,沒人瞧得起她。她發了個願心,要把韋馱菩薩道場恢復,得菩薩加持,自己真肯修六波羅蜜。這個人在未來佛教史裡頭有她一篇,這是世間法。她將來決定往生極樂世界,我們怎麼知道?你看東天目山每年往生的人有多少?這就是她的功德。幫助兩個人往生,那個功德就不得了,幫助十幾個人往生,那你就是菩薩。大慈菩薩告訴我們,能幫助一萬個人往生,你就是阿彌陀佛。她建這些道場,專修淨土、專念彌陀,不管這些人有沒有成就,這些人念佛就不得了。是為作勸轉,作證轉。

  何其幸運,三千年後的今天,就在此時此刻我們依然修學在佛陀的正法時期,因為這個時代有講經的,有聽經的,有修行證果的。示轉、勸轉、作證轉,我們都遇上了。師父上人說:《無量壽經》是世尊跟蓮公大士為我們示轉、勸轉,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是勸轉,海賢老和尚是作證轉。三轉法輪都在我們面前,我們能不信嗎?此三轉法輪即是佛佛相念,即是過去、現在諸佛念念欲惠以眾生真實之利,念佛成佛!

  甲三、結語。

  此篇報告是弟子在聆聽師父上人宣講《淨土大經科註》時的一點粗淺心得體會,也是用會集的方式寫成的,主要講了《無量壽經》上的四個字「佛佛相念」,此四字顯示了十方三世諸佛度生成佛之本懷,顯示了淨土法門之廣大,顯示了一句佛號之究竟圓滿的功德利益。正如印光大師說:「淨土法門,其大無外,如天普覆,似地均擎。上之則等覺菩薩,不能超出其外,下之則逆惡罪人,亦可預入其中。誠可謂三世諸佛之總持法門,一代時教之特別妙道也。」利益雖如是,但卻又是極難信之法。幸賴上海下賢老和尚以其一生的慈悲示現,為當代及末法九千年學佛眾生樹立了最佳典範。

  在「賢公和尚佛門榜樣」的光碟裡,最令弟子感動的一個畫面是,夕陽下,賢公和尚坐在預備自己往生後的石塔基座上向大家揮手的動作。這一動作淋漓盡致的示現了賢公求生西方的堅定信心和深切願力,念念都想早一點到極樂世界去。往生前二十八天,海賢老和尚:「我想著我也活不了那麼大年紀了,情願死(歡喜往生),靈魂成佛了,世界上都知道。」這既是上求佛道之心,同時這一個揮手動作,又慈悲的顯示了賢公念念希望當來一切眾生要好好念佛,將來都到極樂世界去,不要留戀這個世界。海賢老和尚經常對大家說,好好念佛,成佛是大事,其他啥都是假的。這即是下化眾生之心,即此上求下化之心,即是無上菩提之心,即是過現未來,佛佛相念之意。這個畫面雖然賢公沒有說一句話,卻道出了整部《無量壽經》,乃至道盡了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度生成佛的無盡密藏,真是無聲勝有聲。

  難信之法,榜樣在此,不可不信。信願求生,設入大火,不應疑悔。在此為堅固大家的信願,引用印光大師一段開示,為諸庶類,裂魔見網,解諸纏縛:「我佛法門無量,總要量自己身分,擇法而修,莫使求益反損也。淨土法門,是十方諸佛下化眾生、諸大菩薩上求佛道所常用之法門也。根無大小,皆可修持,有大便宜,快修快修。不要聽人說何法,便修何法。今日張三、明日李四。口頭上說得天花亂墜,心地上絲毫也用不著。所以古來大法師、大宗師,對此淨土法門,莫不提倡。今人無論上中下根,皆須以力敦倫常,主敬存誠,深信因果,廣行眾善,一心念佛求生西方為事。須知淨土法門,乃如來一代所說一切法門中之特別法門。愚夫愚婦心無成見,則易生信。通宗通教者,知為特別法門,則必極力提倡。」又曰:「時當末法,捨此無術矣。」又曰:「汝能信得及,許汝往生有分。」

  最後以蕅祖一首詩偈做為結束語與大家共勉。華嚴圓頓經王,普賢法界宗主。十願導歸極樂,便是玄極微旨。若更別扣祖關,都是奴僕婢使。果然奇特丈夫,卓信心作心是。念念相應不差,豈肯水中渴死。瞬息旋轉萬流,一句彌陀到底。

  慚愧凡愚弟子不揣鄙陋,敬呈以上粗淺學習心得報告,錯誤之處還請師父上人,以及諸位法師、大德同修慈悲指正,慚愧凡愚弟子開啟頂禮感恩。

  老法師:開啟法師的報告,我們剛才聽到了,很難得,他終於把念佛法門搞清楚了、搞明白了,從此深信不疑,正是蕅益大師在《要解》裡說的,「信願持名,求生淨土」。人要真正相信了,深信不疑,依教奉行,這個人必定在這一生當中,永遠脫離六道輪迴。脫離六道輪迴才叫離究竟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真正得究竟樂。

  這個法門修行真的不難。賢公老和尚常常教人,「天下無難事,只怕心不專」,念佛人求生淨土,要把這一句話記在心上。怎樣才能夠離究竟苦、得究竟樂?最重要的心要專。心怎麼專?為什麼許許多多人心都不專?不專什麼?見異思遷,心定不下來,看到經論就想學,看到參禪也想學,看到持戒也想學,樣樣都想學,結果樣樣都學不成功,這個例子太多太多了。大成就的人我們這生沒遇到,沒這個福分、緣分,小成就的人我們見到很多,他怎麼成就的?也是專一,可見得這個心專太重要。為什麼不專?信不真不深,願不切,所以他就不會專,如果信深願切就專了,他的佛號就不會中斷,不會丟失。用什麼方法讓我們學會深信切願?這個要靠生死心切,要真正認識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得人身要珍惜,要好好利用這一生。利用它幹什麼?利用它信願持名,往生淨土,這個事情重要。

  這個世間苦,過去說世間苦還能承受,現在這個世間真苦,再過個若干年,恐怕這個苦一般人不能承受。怎麼辦?幾個人能看到未來,往後的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五十年?我們根據過去的經驗,我們自己在這一生,十歲的時候,二十歲的時候,三十的時候,四十的時候,五十的時候,這一個十年、一個十年,我們來回憶,會發現什麼?後面不如前面,前面十年好,這個十年不好,再往下去,感覺得這個十年還不錯,下個十年更糟。人要覺悟得快,開啟覺悟了、明白了,把經論上祖師大德的開示都能抓住,抓得很好,簡單明瞭做出報告。我們看到了對他很尊敬,要向他學習,要有高度的警覺心。

  有同修告訴我,他們在電視新聞報導、在網路,看到現在的社會,全世界災難特別多,比去年多,比前年多,常常看令人不能不感到恐怖。怎麼辦?讓我們想到李老師往生的前一天下午,告訴身邊的同學,同學們傳給我,老師說:世界亂了,佛菩薩神仙來都救不了,你們(指我們這些學生晚輩)只有一條生路,那就是老實念佛求生淨土。這個話不是消極,這個話是事實真相,我們常常記著老人家最後的遺言,提醒我們。我們每天看到這個世間的變化,這個世間還有值得我留戀的嗎?活在這個世間到底為什麼?受苦受難是業報,你造的有這個業,你不能不受這個報,問題是怎麼樣解脫自己。擺在面前真正我們有把握幫助自己解脫的,只有一個路,念佛求往生。除這個路之外,任何一個法門,這法門雖然是八萬四千,雖然是無量法門,但是門門都要斷煩惱證菩提。這煩惱我們能斷了嗎?斷不了。斷不了怎麼辦?那只有修淨土。阿彌陀佛准許我們帶業往生,我們才有指望,不能帶業我們就沒指望。

  最近潮州謝總他的父親往生,也是給我們作證轉,對我們很大的啟示,他為我們證明四十八願第十八願,臨命終時十念必生,他表演這個。謝總告訴我,爸爸一生不念佛,他這幾年做這麼多好事,他也沒念佛。臨命終時就實驗一下,給他爸爸說,西方真有極樂世界,他爸爸點了頭,沒反對;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他也點頭。爸爸,你跟著我一起念佛,求生淨土,好不好?他爸爸就跟著他念,念了幾聲就往生了。這是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在加持。可能,這是我們想像有這個可能,謝總跟他爸爸說有極樂世界,可能他就見到極樂世界,沒說;跟他講真有阿彌陀佛,可能他真見到阿彌陀佛,你看念幾聲佛號就走了。多少人看到瑞相,看到奇異的光,看到蓮花,不是一個人看到的,很多人看到,而且看到時間很長,不是眼花,異香。老人過世,全身柔軟,柔軟那個樣子他跟我形容像棉花一樣,比他活在世間時還柔軟,很多人去摸摸他,跟他握握手,都相信了。這是作證轉,我們聽了非常歡喜。《易經》上說的話沒錯,「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善有善果,惡有惡報。兒子這三年辦道德講堂,積大功德,他老人家以這個功德感應阿彌陀佛帶他往生。我們在今天,我要重複我過去講的四句話,希望大家念念在一切時、一切處都要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謝總年輕的時候,他是黑社會的頭頭,壞事也幹盡了,幸虧有善根回頭了,回頭是岸,真正行菩薩道,修菩薩行,做得非常成功,非常圓滿。這個人肯定念佛往生,我們肯定他往生必定是上上品往生。真信切願,幫助一切有緣眾生,希望接受他七天道德教學的,那叫有緣眾生,前途無量。開啟的報告值得我們深深反省,改過自新。好,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