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學生:尊敬的師父上人慈悲,慚愧弟子甘肅驪靬古城佛學班開鐳,報告的題目是「願心反思,看破放下,回歸極樂」。

  印祖文鈔云:「念佛一法,要緊在有真信切願。有真信切願,縱未到一心不亂,亦可仗佛慈力,帶業往生。若無信願,縱能心無妄念,亦只是人天福報。以與佛不相應故。」蕅益大師云:「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若無信願,縱將名號持至風吹不入,雨打不濕,如銅牆鐵壁相似,亦無得生之理。」可見信願是我們能否得生淨土的最關鍵之處。

  反思我們求願往生的心,多是口上堅定不移,今生一定要往生極樂,同時,又各種人事牽纏,各種擔心憂慮,各種想要達成的願望……究其根本,實是還在留戀著娑婆,放不下。一邊想往生極樂,一邊想待在娑婆,這個求願往生的心就不懇切、不踏實,所以功夫很難得力。印祖云:「念佛一法,乃仗佛力出三界,生淨土耳。如無信願,但念佛名,乃屬自力。以無信願,故不能與彌陀宏誓,感應道交。須知去卻信願念佛,與宗家之參究無異。若得往生,則因果不相符契矣。」所以,若願心不真,不實在,縱然天天佛號數萬,亦難以與佛相感,承佛慈力。靠自力欲了脫生死,出離輪迴,於我輩末法障重凡夫而言,實為大難大難。

  師父上人在講席中常常點醒我們,放不下的原因是什麼?因為沒看破!若真看破了,沒有放不下的。蕅祖《彌陀要解》云:「願則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看不破娑婆的苦,不了解極樂的樂,所以難以生出真實的厭離心和懇切嚮往極樂的心。雖然我們也常常在經典和師父上人的講席中聽聞末世濁惡迷深,毒焰遍地,聽聞世間的八苦交煎,三途的劇苦極刑,卻依然發不出全然徹底的厭離心,放不下這個世界。深自反省,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即是感覺目前在娑婆中所受的苦還能堪忍,還覺得這個世界有很多美好的東西,諸如親情、愛情、友情,財富、名聲、權力、地位,美食、美衣、美色……還想要去追求,還想要擁有。

  種種貪戀之中最難放下的就是情執。黃念老《科註》云:「愛欲是諸苦之本。欲流深廣,眾生漂溺之而難度。」憨山大師《示念佛切要》中說:「古人云:業不重不生娑婆,愛不斷不生淨土,是知愛根乃生死之根株,以一切眾生受生死之苦,皆愛欲之過也。推此愛根,不是今生有的,也不是一二三四生有的,乃自從無始最初有生死以來,生生世世,捨身受身,皆是愛欲流轉。直至今日,翻思從前,何曾有一念暫離此愛根耶!如此愛根種子,積劫深厚,故生死無窮。」父母、子女、愛人、親戚、朋友……種種情感牽引我們一次次奮不顧身的去追求那種愛欲的快樂,以致生生世世沉沒其中,輪迴不息,難以出離。佛告訴我們人生八苦,其一即為愛別離苦。再好的感情,最多也只有幾十年光景,終要面臨生離死別。如經中所云:「一死一生,迭相顧戀。憂愛結縛,無有解時。思想恩好,不離情欲。不能深思熟計,專精行道,年壽旋盡,無可奈何」,各人被各自業力所牽,「獨生獨死,獨去獨來,苦樂自當,無有代者。善惡變化,追逐所生。道路不同,會見無期。」黃念老註云:「生時愈親愛,死時倍苦傷。生死之際,存者傷親人之永別,亡者悲自身之長逝,互戀難捨,如刃刺心。昔日恩愛,今成憂苦。思想恩好,世人所珍,究其根源,實由情欲。而不知欲為苦本,純情即墮。」因此,世間之愛是短暫的,轉瞬即逝,如曇花一現,終必充滿無盡痛苦。

  師父上人常常講到,這個世間,夫妻鬧離婚,情侶鬧分手,朋友會鬧翻,父子會吵架,為什麼?用的心是虛情假意,它會變的,今天愛你,明天不愛你了,它是無常的。所以這種愛靠不住,當對方不能滿足自己的需要,不合自己的意思時,就會由愛生怨,乃至由愛生恨,變成冤家對頭。所以師父上人常常提醒我們,世間人都用妄心去愛,那個愛是假愛,不是真愛,是無常的。

  又佛在經中向我們講述宇宙從哪裡來,萬法從哪裡來,《楞嚴經》云:「當處出生,隨處滅盡」。《菩薩處胎經》世尊與彌勒菩薩的對話中,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一彈指有三十二億百千念,念念成形,形皆有識。」是故一切萬法都是從我們的念頭變現出來的,是無量念頭生起的剎那生滅的相似相續相,並沒有真實的實體存在,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才是宇宙人生的真相。而我們所謂的親人朋友,愛恨情仇就在這念念之中剎那生滅,根本沒有實質存在,如同夢境,愛來愛去,實是一場空。

  師父上人講席中告訴我們:「這個身體不是我,身體是阿賴耶的相分,我們的心(念頭)不是我,是阿賴耶的見分,自性才是真正的自己,才是真我。自性的性德無量無邊,無盡無數,它的核心就是一個愛字,佛法叫慈悲。這種愛是純粹的智慧,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沒有邊際,那是真愛。人的七情五欲之愛是阿賴耶裡變現出來的,是無常的。慈悲這個愛是真常,是真愛,永恆的愛你,你就是變了心,甚至於侮辱他、陷害他,他還是愛你,因為他是從自性流出來的。自性不會改變,自性是永恆的。」

  世人最貪戀的、感覺最快樂的就是愛,放不下這個情執,而事實上每個人真正嚮往的、想要得到的,並不是那個夾雜著痛苦煎熬、短暫無常的假愛,其實正是這個我們自性裡永恆不變、平等無分別的慈悲真愛。這個真愛不因你的美醜善惡,貧富貴賤,健康疾病,默默無聞還是成功顯赫,喜歡還是憎惡它而分別揀擇,永遠平等無條件的愛一切眾生。同時,自性遍一切時、遍一切處,這分真愛亦是無時不在、無處不在的,眾生有感,自性即應,無時無刻不在關懷愛護照顧每一個眾生,不捨一人。

  佛告訴我們,愛是自性第一德,萬德都是從第一德衍生出來的,人人都有,只是我們迷了,我們不知道自己有,覺悟了、證果了才曉得一切眾生跟諸佛如來沒有兩樣。所以,我們生生世世在外境的幻相中奮力追逐、無法捨離的愛,其實原本就在我們自心之內,就是我們的真我本有性德,本自具足,完全無需外求。我們生生世世為此經受無量痛苦折磨,為此造業受報,深陷輪迴,實在是冤枉受苦,錯尋了地方。對於財富、權力、地位、名譽、美衣、美食、舒適的生活……這些其他種種欲望亦復如是。反思這些留戀不捨,實是內心感到種種匱乏、空虛、不圓滿之故,試圖以外物來填滿內心的空乏不足,獲得內心的快樂滿足。而經云:「愛欲榮華,不可常保,皆當別離,無可樂者。」且在追求之中有意無意種下種種苦因,果報來臨之時,又徒增無量痛苦,並未曾真正得到想要的幸福、安寧和滿足。

  佛陀向我們揭示萬法的由來,即「一切法從心想生」,萬事萬物都是吾人自心所變現,凡夫使用妄心,堅固分別執著,認同自己是一具脆弱有限的身體,和由此而引申出來的認為自己缺少各種物質、精神的滿足,充滿匱乏渴求,充滿好惡取捨,充滿憂慮不安。匱乏不安的心自然變現出匱乏不安的境界相,於此妄心外境中欲求圓滿,欲求平安快樂,如何可得?蕅祖《彌陀要解》云:「娑婆即自心所感之穢,而自心穢理應捨離;極樂即自心所感之淨,而自心淨理應欣求。」又「唯心淨土,自性彌陀」,而極樂世界就是自己真心所現佛剎,一切眾寶,一切莊嚴,無量智慧、無量慈悲、無量德能、無盡殊勝都是本有家珍,至善至美,至真至樂,圓滿無缺。所以,一切我們在娑婆世界所欲望追求的都是自己真心裡本來就有的,永恆的真愛,永恆的平安,永恆的滿足,永恆的真樂,盡在其中,何苦於虛幻外境中勞心費力,貪求不已,又飽受長劫痛苦折磨?

  此生幸遇恩師上人,開示真相,宣講淨土法門引領我們出離輪迴苦海,回歸自性真我,恢復本有圓滿性德。《彌陀要解》云:「光則橫遍十方。壽則豎窮三際。橫豎交徹。即法界體。舉此體作彌陀身土。亦即舉此體作彌陀名號。是故彌陀名號。即眾生本覺理性。持名即始覺合本。始本不二。生佛不二。故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也。」阿彌陀佛即是自性的德號,所以念佛就是念自性,就是念真我,念佛就是始覺合本,念念相應,念念即佛。通過信願持名直接導引我們回歸真如本性,回歸真我本來面目,慈悲真愛自然流露,真心無量寶藏自然現前。

  黃念老《科註》中講到,如來出世,說法度生,「即欲一切眾生開明本心,同佛知見,等成正覺也。今此淨土法門,教眾生持名念佛,潛通佛智,暗合道妙,即凡成聖。但能發心專念,皆可往生,因其為直截中之直截,方便中之方便,絕待圓融,不可思議。是知利濟眾生,此經為最。」《彌陀疏鈔》云:「今但一心持名,即得不退。此乃直指凡夫自心究竟成佛。若能諦信,何須遍歷三乘,久經多劫?不越一念,頓證菩提,豈非大事。」由此可知,淨宗法門乃直指頓超之法,以念佛心,入佛知見,是幫助我們回歸自性真我,開啟真心本具無量寶藏最簡單易行、最快速直捷、最圓頓的途徑。

  又大慈念老云:「聖教如旃檀,片片皆香,法法圓頓,本無高下。唯以眾生垢重障深,心粗智劣,飢遇王膳,而不能餐。唯本經持名一法,乃易行道,人人能修。當今末法,眾生福慧淺薄,垢障深重,唯賴此方便法門。但憑信願持名,便能功超累劫,往生極樂,徑登不退。若無如是微妙法門,凡夫何能度此生死業海,而登彼岸?故大悲慈父,兩土導師,憫念我等,開此淨土法門,妙顯苦樂二土,激揚沉迷眾生。生彼國已,見佛聞法,得無上悟,由有念而入無念,因往生而契無生。頓悟此心,本來平等。」故謂「當來一切含靈,皆依此法而得度脫。」是故此信願持名之法,亦是我輩末法頑愚障重具縛凡夫,出離生死輪迴、超凡入聖、回歸自性的唯一途徑。

  彌陀無盡慈悲,以四十八願攝受我們,將無量劫修行功德賦予一句佛號之中全體送予我們,我們只需全體承當,相信佛語,了解真正的自己不是這具有限的身體和無量念頭,了解在妄心所現之虛幻外境中尋求快樂幸福注定失敗,永無滿足。承認自性才是真正的自己,真我之內本自圓滿,一無所缺。只需放下外求,回心向內,用信願持名開啟自己本有的真心無量寶藏,自然恢復本來永恆無限的圓滿,平安和幸福。阿彌陀佛。

  以上是慚愧弟子開鐳粗淺的心得報告,定有許多錯誤之處,叩請尊敬的師父上人及諸位法師大德,予以慈悲指正,不勝感恩。阿彌陀佛。慚愧弟子開鐳頂禮敬呈。

  老法師:今天有四份報告,都是甘肅來的。我們剛才聽了開鐳的報告,很歡喜,他有相當深刻的體悟,這很難得,提供給我們同學做參考,在佛門常說供養大眾,法供養。確實如佛所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這個話一點都不假。人失掉人身之後,來生再得人身,佛經上有三個比喻,這些比喻也都不是假話。佛過去在祇樹給孤獨園,道場有工程在建築,佛在地上抓了一把泥土,撒到地上,指甲裡頭還有一點。佛說,人失掉人身之後,來生還能得人身的像指甲上的土一點點,不能得人身的像我剛才放手撒在地下的。那個時候的弟子有警覺性。經典裡面給我們說出「盲龜浮木」,也是難中之難。瞎眼睛的烏龜,一百年出來一次,大海裡頭有塊木板,當中有個圓洞,牠一出來,頭就正好伸到這個圓洞,你就想多難!「須彌穿針」,這佛常常說的比喻,大家都很熟。須彌山那麼高,我們不要說須彌,我們在三層樓上吊一根線,底下放個繡花針,看看能不能穿得進去?這都是要我們珍惜身命。珍惜身命幹什麼?出離六道輪迴,出離十法界,這個人叫大英雄,這個人叫佛菩薩,這不是普通的人。

  我們能做到嗎?海賢老和尚常常告訴人:「天下無難事,只怕心不專。」祕訣就在專、就在一,一門深入,沒有一個不成功的,老和尚給我們做出最佳的榜樣。鐵腳僧演強法師告訴我們,賢公老和尚決定是極樂世界菩薩再來。他的心,他的行,他那個忍耐的功夫(忍耐功夫是定功,不是普通人可以做得到的),一句佛號念到底,一生不改變,為我們做出最佳的榜樣。他的功夫念到什麼等級?我看他的光碟,看到三十多遍之後我就很有體會,像這樣稟賦的人,老實、聽話、真幹,就跟諦閑老和尚那個徒弟鍋漏匠一樣,有這種根性的人,遇到這麼好的老師,老師教他就一句佛號,為什麼?他能辦得到,一般人辦不到。一般人不能堅持,他要換題目、要換方向,這個人不換題目、不換方向的。鍋漏匠三年,預知時至,站著往生,往生了還站三天,等諦閑和尚替他辦後事。這個不是假的。

  功夫念到什麼程度可以往生?功夫成片,這是人人都可以做得到的。什麼叫成片?心裡頭只裝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統統清除掉,沒有雜念,沒妄想,只有阿彌陀佛,二六時中念念相續,未曾丟失,這叫成片。成片,是一心不亂最淺的,剛剛達到。這個時候肯定,這就是感,功夫成片就是感,阿彌陀佛就有應,所以佛一定來給你示現,你見到佛了,見到阿彌陀佛了,阿彌陀佛會告訴你,你壽命還有多少年,到時候佛就來接你。這個歡喜,心定了。可是我們相信,我們有理由相信,這個機會難得,見到阿彌陀佛,肯定要求阿彌陀佛,我的壽命不要了,我現在跟你走。佛一定會帶他走,會跟他約定時間,時間最長不會超過三個月,最短的大概是二、三天,佛跟他約定,讓他辦辦後事。辦辦後事是度眾生,不是為自己,看看他的朋友、親戚,到處去看看,我自在往生,讓他這些親戚、朋友對於往生這樁事情肯定,不再懷疑,他們要跟進,個個都能往生。

  這個法門無比的殊勝,得到一切諸佛如來的讚歎。這個法門,換句話說,一切諸佛如來的支持。他不是口說,口頭上的支持,他是行動上的支持。那就是一切諸佛如來講經說法,淨土三經沒有不講的,其他的沒有緣他不講,有講、有不講的,淨土三經是必須要講的,必修課。那就是一切諸佛都希望你修這個法門,早一天成就,把你送到極樂世界,送到阿彌陀佛那裡去,親近阿彌陀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就明白了,這十方諸佛這樣幫助我們,我們要感恩,不知道的時候不曉得,知道的時候生感恩的心。這個感恩也不是口頭上的,有行動,我在極樂世界認真修行,很短的時間就成就圓滿的果德,把自己提升到常寂光淨土,就圓滿了,《華嚴經》上妙覺如來。

  很容易成就,因為太容易了,所以人不相信,哪有這麼便宜的事情?不但普通人不相信,菩薩不相信,聲聞、緣覺不相信。所以這個法門,凡夫不相信有什麼稀奇?菩薩都不信。什麼樣的人相信?《彌陀經》上說得好:「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少善根的人不相信,沒有福德的人不相信,沒有緣的人不相信。這三個條件都具足可不簡單!大乘經上佛透了信息給我們,每個往生的人,無一不是過去生中生生世世供養無量諸佛如來,這善根從這來的,善根福德。善根是能信,真信是善根;福德是願生,我非常希望往生淨土,第一大福德,世出世間再沒有比這個福德更大的,為什麼?這一生就作佛;因緣是你有機會遇到佛法、遇到淨宗,特別是遇到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遇到黃念老的集註,又遇到海賢老和尚的表法,表法是作證轉。這是諸佛如來對我們的恩德,達到極處了。我們再不相信,不認真學習,就是剛才講的,我們的善根福德不夠,遇到了也是做一個增上緣而已,再種一次善根,善根沒成熟。所以我們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前天,潮州謝總到我們這住了兩天,給我們詳細報告他老父親的往生。我覺得這也是菩薩來示現,給我們證明十八願是真的,所謂十念必生。他的父親我們不認識,應該是個善人。他自己年輕的時候,黑社會的頭目,無惡不作;真的,回頭是岸就變成菩薩,他真回頭了。這三年,今年是第四年,你看他辦的道德講堂,救了一萬多人,讓這一萬多人轉惡為善,轉迷為悟,轉凡成聖,這不得了!做得乾淨,他自己經營一個小公司企業,企業賺的錢完全做這個用,到這邊來接受修學的人,不收一分錢費用,完全供養。公司有多大力量就幫助多少人,所以最初只有幾十個人,三年了,愈做愈興旺,也說明他公司賺錢是愈來愈多了,他才能養得起,現在可以能養三百人,他希望今年年底可以能容納一千人。生意不操心,自己找上門來。

  這是真正行善,他說我如果收人家的供養、接受人家供養,人家說我拿這個斂財,對我沒信心,我自己有多大的能力,我就收多少人。我們聽他的報告,政府的官員,當地市政府、縣政府、鄉鎮政府這些幹部,都是市長、書記下令送他來培訓的。現在這個地區,培訓的這些公務人員大概有七千人。七千人,這些人好官,廉潔,不貪污,不敢貪污,真正好的人民公僕,他們前途無量,真正為社會、為人民造福,成為一個合格的共產黨員。他默默的在耕耘,不願意人知道,太難得了!我們看到他的作為深受感動,這是什麼?這就是菩薩事業,真幹。他用的教材完全是光碟,他不請人。請人難,像他這種長期辦班,短期還可以,長期辦班人家沒空,完全用光碟。在國內這些年來,到處都辦這個傳統文化,講的人很多,他統統把光碟收集起來,在裡面選擇,有不適合這些言語把它刪掉,刪乾淨,統統送給政府審查。他們的書記、他們的縣長統統看過,認為好。你看現在政府在他門口掛了個牌,「潮州地區家庭道德教育基地」,政府承認,算是政府辦的了。現在算是政府辦的了,實際上還是他搞,政府給他這塊招牌,對他信任。好事!

  我們看了之後,我就想到我們道場要跟進。我們澳洲圖文巴裡面的出家、在家居士,我派了二十多個人接受他們的訓練,分三個梯次,一個梯次七天,三個梯次,畢業了,告訴我非常受感動。現在澳洲我們淨宗學院下面有個道德講堂,如法炮製,再加上我們所需要的課程加進去,基本課程用他的。台灣台南極樂寺也去了二十幾個人,接受訓練之後,台南也開始做了,做得很有成就。確實七天的效果很好,真能叫人感動。如果不能把一個惡人變成善人,不能把一個壞人變成好人,這教育失敗了。這個教學光碟是主要課程,最重要的是這個教練,謝總自己當教練,現在他訓練大概有二、三個助手。教練很重要,同學聽了、看了這個光碟之後提出問題要能解答,要能幫助他契入。這樁事情值得推廣。

  最重要的是本身,我們本身沒有做到,不是真的做到,是假的,假的到最後肯定失敗,不如不做,要做真的。真的就必須要有一個信念,我這一生決定要到極樂世界去。在這個世間,要像海賢老和尚一樣,海賢老和尚是阿彌陀佛囑咐他,叫他表法,做個好榜樣給別人看。我們沒有得到阿彌陀佛的囑咐,我們自動要求阿彌陀佛,我一定做一個好榜樣給大家看。阿彌陀佛很慈悲,我們要求他一定答應,不是開玩笑的,我們是幹真的,不是幹假的。社會這麼亂,可以說是有史以來所沒有過,這也是給我們很大的警惕,這個世間不要再留戀了。有緣我們好好做,沒有緣好好念佛。絕不去找,攀緣,那就錯了,我們隨緣不攀緣,一心念佛。我們也是表法,表什麼?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一生一部經。過去講的經不少,講了幾十部,那也是表法,講了那麼多,最後還是回到《無量壽》,把那些統統放下了。

  老和尚,我在這個碟片上細心觀察,他得功夫成片,我覺得不出二十五歲他就得到了。得到,阿彌陀佛就見到了,眾生有感,佛決定就有應。阿彌陀佛不帶他到極樂世界,他老人家講過,我好幾次要求阿彌陀佛(好幾次,不止一次),阿彌陀佛不帶他去,告訴他,你修得很好(修得很好就是這種人很難找到,老實、聽話、真幹,太難了;而且求學的態度,真誠、清淨、恭敬,有這樣良好的態度,哪有不成就的),沒帶他走。沒帶他走,也是表法給我們看。他從功夫成片提升到事一心不亂,事一心不亂見思煩惱斷了,等於阿羅漢,應該是什麼時候?三十左右就得到了,肯定得到。從事一心提升到理一心,也不過就三年五載,我相信不超過四十歲。理一心就跟宗門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平等。老和尚露了一句話,他跟人說「我什麼都知道」,什麼都知道,這話不好講,什麼都知道是大徹大悟,不是大徹大悟你說這句話叫大妄語,他就是不說。這個我們在最初看到的,傳戒老和尚,他的師父給他剃頭的時候,教他這一句阿彌陀佛,囑咐他一直念下去,後頭還有話:「明白了不能亂說,不能說。」那個明白了是什麼?大徹大悟是明白了,明白之後他裝糊塗,不能說。就跟惠能大師一樣,你看大徹大悟之後,到獵人隊裡去躲了十五年(那個時候是中國佛教黃金時代,唐朝那時候),為什麼?嫉妒障礙的人多,要藏起來。海賢老和尚這個環境跟唐朝那個時候不一樣,所以師父囑咐他「不能說,不能亂說,不可以指手畫腳」,讓他表演一個老老實實的念佛人。

  到一百一十二歲,二O一三年,前年,前年一月,看到了一本書,《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應該是阿彌陀佛跟他約定的,他說什麼時候你來接我?什麼時候你看到這本書,我就來接你。真的看到了,無量的歡喜,好像是盼望很久的寶貝得到了,穿袍搭衣,拿在手上,主動要求大家給他照相,表法。老和尚一生從來沒有主動要求別人給他照相,就這麼一次。你想想看這裡頭的味道,他表什麼?他表法告訴我們,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真有,四十八願度眾生不是假的,讓我們對這個法門堅固信心,絕不動搖,自己要發願,願生淨土,就在這一生成就。條件是什麼?放下,放得下。開鐳法師的報告,裡面講的放下,真放下就成功了。這不是假的,不可以欺騙自己,一定要真幹。

  賢公老和尚,他自己也說(別人也讚歎),一生持戒精嚴,心地清淨,吃苦耐勞。我們從一樁事情能夠看出來,一百一十二歲生日那一天,有些居士給他做了一桌菜,為他老人家慶祝,他一口都沒吃,還只吃一碗芝麻葉麵。難得南陽的同學把芝麻葉帶來了,我們也做了一餐,嘗到芝麻葉麵是什麼味道。這個表得好!老和尚在這個地方就是告訴我們,嚴持戒律。真的要放下,萬緣放下。他的道場,文革之前,我聽說建築輝煌莊嚴,文革全部毀掉了,夷為平地,連樹木都被砍掉。老和尚能不能恢復?能。為什麼不恢復?緣不同,緣不成熟。現在要恢復,建築富麗堂皇,就有人動腦筋想來霸佔,肯定的。我這一生還能活到這麼大年歲,什麼原因?沒有道場,沒人找我麻煩。我要有道場,活不到今天,真的。這個重要,一定要了解我們客觀環境。佛菩薩安排的路,那就是正確的。不是佛菩薩安排的,自己去攀緣做成的,決定沒好處。釋迦牟尼佛給我們做出最好的榜樣,沒有道場,還有六群比丘破壞僧團,有道場,那還得了嗎?

  佛法對社會有什麼貢獻?就是教學。釋迦牟尼佛從開悟,三十歲開悟,開悟之後就教學,沒有一天中斷。現在大家出家不教學了。真正發心教學的人,寺廟裡頭不能包容你,你在寺廟不能住;如果做經懺佛事,每個寺廟都歡迎。所以我有一段時期,逼著我走投無路。我有個聽眾,韓鍈居士(那裡頭照片,這邊是她),她了解我的困難,來問我,他們家裡有間空房間,帶我去看,問我,你在我這住行不行?我供養你。我說我的條件很簡單,每天可以講經,聽眾二個、三個沒關係。她就答應了。所以我講經沒中斷。在外國,外國人工作很認真、很忙,但是每個星期有兩天休息,星期六跟星期天。所以在外國講經,一個星期就兩天,大家能夠來聽。平常呢?平常我每天至少講一個小時,我對著錄音機講,那時候沒有電視,錄音,膠捲那個錄音,講完之後我自己聽。到了以後,陳彩瓊做了一個電視,華藏頻道,這個效果就擴大了。在這個之前我們就用網路,用網路大概有二十年。這樣子跟所有道場沒有衝突,我在攝影棚講,沒有聽眾,不拉你們信徒。而且也不接受這些信徒供養,你們是哪個廟的,我都勸他們去,要到那個廟(道場)去,聽經在家裡收看可以,要參加寺廟的活動。這樣大家才能包容。我要是建個道場,麻煩可大了!所以韓館長當年在的時候就告訴我,一生不能去碰經懺,你又講經又做經懺,你把信徒全拉跑了,那仇可大了,決定不可以。這都是好話,這是看得遠,看得正確。所以我們一生老老實實走這條路。

  我們非常歡迎跟寺院跟法師合作。我聽有法師告訴我,星雲法師,八十八歲(去年),後悔,沒有把我留住。我們四十四歲的時候在一起,他建佛光山,辦了一個佛學院,請我做教務主任。我當時給他建議,他有一百三十多個學生,我的方法,分組,三個學生分一個小組,專攻一部經,一門深入。三個人當中有一個出來就行了。差不多可以分成四十個小組,他一百三十多個學生,十年之後我相信至少有二十到三十個講經的法師,他們的能力不在我之下,會在我之上,這對佛教做了多大貢獻!十年專攻一門,他變成專家!他沒採取,沒採取我就不幹了,我說不這樣子教學,學生將來一個都出不來,我們要負擔因果責任,我說我不幹,我走了。所以我離開佛光山,到台北去了。如果那個時候接受我這個建議,我這一生就住在佛光山,佛光山有講經的、有做法會,有這些各種不同的活動,叫佛光遍照。非常可惜。

  我這一生,大家都知道,我一生三不管:不管人,不管事,不管錢。管這些東西,心就定不下來。一心專門在經教裡頭,講經常常有悟處,讀誦的時候有悟處,在講台上也有悟處,樂此不疲。這一生,我是聽章嘉大師的話,老師告訴我,你只要真幹,你的一生佛菩薩替你安排,自己不要操一點心。我聽了很舒服,這真是太好了,有佛菩薩照顧,順境、逆境都是佛菩薩照顧的。你想想看,到晚年,時間不短,總有十幾年,各個地方反對會集本的。我知道他不是反對會集本,他是反對我的。會集本很多,王龍舒的會集本他為什麼不反對?魏默深的為什麼不反對?我用哪個本子,他就反對哪個本子。我很清楚,佛菩薩安排的,為什麼?沒有這個反對,就不可能有這本書出來了。你看,分量不少。這本書是什麼?這是有個法師打抱不平,把我這麼多年來點點滴滴的資料統統收在這裡頭,我很感激他。我也很感激所有反對我的人,沒有這個,就沒有這本東西出來了。這個真有價值,在這幾十年佛教重要的一個文獻,都是為了佛法。

  所以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我們講經這個小佛堂裡面,都供的這些反對人的牌位,天天給他迴向、給他祝福。我們沒有敵對的,別人跟我作對,我不跟他作對,就對不起來,這是一定的道理。化解衝突,化解怨恨,從自己本身下手,本身沒有,而且感恩的心,歡喜心。打架,要對打,才能打得熱鬧。一個要打,一個不打,打幾下之後就打不下去,自然就停止。罵人也如此,你不回答他,聽他,恭恭敬敬洗耳恭聽,罵一個鐘點罵累了,他就不罵了。真的,這我都遇到過,過兩天之後他來道歉,很好。要學忍,要學讓,什麼都忍,什麼都讓,你要的我不要,我要的你不要,我們可以和睦共處,什麼問題都沒有,沒有利害衝突,跟任何人都不發生利害衝突。這是我們要認真努力學習的。

  這個法門太殊勝、太難得了!決定不能把它輕易放過,要把這個當作人生第一樁大事。有餘力、有因緣,幫助苦難的社會、苦難的眾生,應該做;沒有,別去攀緣,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無事。有一個道場,佛門古大德說,你要害一個人,就幫助他建個道場,叫他當住持、做當家。為什麼?他這一生成就不了,操心的事情太多了。我在斯里蘭卡看到一些小乘修行人,他們住山洞,真修行。現在環境比從前好,不要托缽。他住在這個山洞裡頭,附近有信徒,每天中午輪流給他送一餐飯,他日中一食。所以他不需要出去托缽,每一家輪流,三十家護持一個人。那邊一個人,又有三十家護持。他心是定的,這個會有成就。好,我們看第二位。

  學生:尊敬的師父上人,諸位法師、大德:阿彌陀佛!愚鈍弟子甘肅驪靬古城金山寺佛學班開敬,自去年二O一四年開始,每日得聆師父上人宣講《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科註》,並開始認真學習此部大經。現將學習心得匯報如下:「一句彌陀聖號,落實普賢勝行」。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第二品「德遵普賢」,謂極樂世界一切聖眾「咸共遵修普賢大士之德」。是故我等欲往生極樂世界,亦應遵修普賢大士之德,方與極樂世界相應,故能自在往生極樂世界。然我等乃具縛凡夫,障深業重,如何能修持普賢勝行?實持此一句阿彌陀佛聖號,即得落實普賢十種大願。

  一者,禮敬諸佛。《華嚴經》云:「情與無情,同圓種智。」又經云:「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故法界眾生,情與無情,本來是佛,自性無差。但因一念不覺,而起無明,起心動念,分別執著,迷惑顛倒。雖是迷惑眾生,但佛性仍然。修普賢行者,應視一切眾生皆如視佛,皆當禮敬。然我等凡夫,著相分別,痴愚蒙昧,視一切諸佛菩薩皆是凡夫,何況眾生。凡夫若欲落實普賢行願,唯一方便易行法門,乃淨土持名念佛也。師父上人常於講經中云:「一切法從心想生」、「念力不可思議」。故心念口言唯是一句阿彌陀佛,不起任何計度分別。心念是佛,心見是佛,心處佛境,視一切眾生,皆如佛禮敬,處一切諸事,皆恭敬圓滿。

  二者,稱讚如來。如來者,性德也。凡相應性德之事,皆應稱揚讚歎。然一切相應性德之事,無過於持此一句六字洪名。一聲阿彌陀佛,統該世尊四十九年所說一切經法,盡攝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德號。《科註》引《彌陀要解》云:「一聲阿彌陀佛,即是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乃諸佛所行境界,唯佛與佛能究竟,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又「本經持名念佛法門,圓滿直捷,方便究竟,一超直入,最極圓頓。以彌陀一乘願海,六字洪名之究竟果覺,作我眾生之因心。以果為因,因果同時。從果起修,即修即果。心作心是,不可思議。」故知一句阿彌陀佛,乃佛地果德,果覺因心之法。念佛時,諸佛所修一切圓滿果德,於一念中總持。又以此萬德洪名,回應稱揚讚歎一切性德善法,其功德利益,實難思難議。

  三者,廣修供養。廣者,無有邊際也。普賢行之要,乃心量廣大。至廣,不出心性。如晉譯《華嚴十住品》云:「一即是多,多即是一。」故一供一切供,心中供養一尊阿彌陀佛,即是供養過、現、未一切諸佛,圓滿含攝。

  四者,懺悔業障。眾生業障無量無邊,故懺悔之法亦無量無邊。然懺法雖多,皆有所不能救治者。唯此六字洪名,阿伽陀藥,萬病總持。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第十八願文曰:「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至心信樂,所有善根,心心回向,願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此願文末後兩句「唯除五逆,誹謗正法」,並非指阿彌陀佛大慈悲父不攝取五逆謗法之人。《科註》云:「但善導大師《觀經疏》另有一解,謂五逆謗法不得往生者,乃佛止惡之意、方便之說。」又「至於《觀經疏》則顯彌陀悲願無盡。五逆謗法,果能臨終念佛,是即懺悔發心,如是之人,億億中亦難一二,故佛慈憫,仍然攝受。」由此可見,即使造作五逆十惡、誹謗正法,一切經法皆不能救時,此一句佛號,尚能救拔。真實顯示阿彌陀佛大慈大悲無盡勝願。

  五者,隨喜功德。師父上人於講經中云:「讚歎就是隨喜,隨喜落實在讚歎,心裡見一切人都是好人,見一切事都是好事,才能生得出隨喜讚歎」。又「隨喜功德,是對治凡夫很重的一個煩惱—嫉妒」。凡夫迷惑愚痴,我見執著,因執著假我,故順我心生歡喜,逆我則心生怨恨、嫉妒,造作種種惡業。《科註》云:「專念一句名號,心口相應,字字分明,心不離佛,佛不離心,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若達此境界,雖不求斷惑,而見思煩惱自然斷落。」淨土念佛法門,教人持念一句阿彌陀佛,換除百千萬億妄想雜念。若心中唯此佛號一念,無諸惱惑,必見一切人皆如見佛,做一切事皆如佛事,心中必定常生歡喜,於一切境緣中恆順隨緣,對一切功德善事隨喜讚歎。

  六者,請轉法論。《科註》曰:「法輪者,指佛之教法,演說佛之教法,稱為轉法輪。」《法華文句》云:「轉佛心中化他之法,度入他心,名轉法輪。」又善導大師云:「諸佛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因一大事因緣出興於世,此大事因緣,即是宣說彌陀本願一乘大法。由此可見,佛心中化他之法,實是此至簡至易,至圓至頓,彌陀本願一乘,六字洪名也。

  七者,請佛住世。《科註》曰:「經云:『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又《法滅盡經》中,亦具《無量壽經》最後入滅之說。」故知佛滅度後,宣演此一部大經、一句彌陀聖號之無邊功德利益,弘傳萬世,普利群蒙,實是請佛住世也。

  八者,常隨佛學。當知念佛即是常隨佛學,念佛即是與佛同在,心與佛相感,心與心相應,心心相融,心佛本然。彭際清居士曰:「當知欲不離佛,須以念佛為因。如《華嚴》十地,始終不離念佛。」念老云:「念佛生佛國,見佛聞法,終不離佛。」故知念佛生佛國,乃至十地始終不離念佛。自因地至果地,始終不離念佛,始終與佛同在,是常隨佛學也。

  九者,恆順眾生。《科註》云:「持名一法,乃至圓至頓無上法門,非思量分別之所能及……但驀直念去,不假方便,不落思量,直起直用,自得心開。當下破盡戲論,蕩除一切計度分別。」心中一句阿彌陀佛,行住坐臥無第二念,自然不起妄想雜念、分別執著,而能於一切時處恆順眾生。以彌陀勝願加持力故,心生實智。以智慧力,於恆順隨緣中以方便法導引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方便法者,《科註》云:「菩薩度生,須有方便。最勝方便,是教人念佛。」故知念佛,乃自利利他,自覺覺他,自度度他,最易方便,圓滿究竟之微妙大法。

  十者,普皆迴向。一稱嘉名,妙感難思,名召萬德,普皆迴向。自性德號,還歸自性,無有所得,悉皆圓滿。當知,念佛即是念心,修行即是修心。賢公老和尚言:「修道當知心是佛」;布袋和尚云:「只這心心心是佛」;師父上人於講經中亦云:「佛法是心法,要向內求」,故心外無佛無眾生。故唯心道場,唯耕心田,唯修心法,唯念心佛。

  師父上人耄耋之年,仍每日堅持為眾生宣講《大經科註》,實顯師父上人對眾生之無盡悲憫。師父上人所宣之法,乃從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中所流顯,每一個字無不流露出對一切眾生之愛,流露出對一切眾生之殷殷期盼。師父上人至慈至悲之言語,弟子常常聽得淚流滿面。師父上人所宣之法,講的是禪,講的是密,講的是淨,講的是三學一源,講的是十方三世諸佛所宣一切經法之精中之精,要中之要。正如《科註》所云:「故知一部大經,正是付法傳心;一句名號,直顯本來面目。於此薦得,始稱帶角之虎,但當驀直念去,便是無上深禪。」故知師父上人講的是心法,傳的是心印。一部大經,處處指歸極樂;一句佛號,聲聲喚回自性。

  弟子根性陋劣,業習深重,幸蒙諸佛菩薩、師父上人、齊老師不捨頑冥,慈悲教化。弟子定當尊師教誨,依教奉行,以師志為己志,將此彌陀本願一乘大法,自行化他,弘化承傳。以上是愚鈍弟子開敬粗淺心得,文中定有許多錯誤偏差,恭敬叩呈師父上人及諸位法師、大德慈悲斧正。阿彌陀佛!

  老法師:開敬法師的報告,普賢大行是淨宗修行的精要。在會集本,我們在第二品看到「德遵普賢」,說得很清楚、很明白,普賢行是一乘法,比大乘還高。一乘法是成佛的大法,成佛大法從哪裡做起?我們現在就要做,好好的學,學禮敬,學稱讚。人,再壞的人,他也有長處,他也有值得讚美的地方。不要看人的負面,多看人的正面,我們的心就正;看人的負面,我們的心也變成負面的心。禮敬更是不可少的,它能夠破傲慢、能夠破嫉妒,傲慢、嫉妒的煩惱比什麼都重。《論語》裡面,夫子有一句話說,說得好,這是舉比喻說,「如有周公之才之美」,周公是夫子一生最佩服的人,大聖人,說「使驕且吝,其餘則不足觀已。」你只要看這個人,他傲慢,他嫉妒,那別的不用說了。他居高位、發大財,那是他命中的福報,福報享盡了,來生就不如今生,這個一定要知道。

  普賢行非常非常難修,為什麼?我們凡夫心修普賢行是修不到的,要用菩提心,用真心。真心就是普賢行,普賢的心、普賢的行。普賢的心,你想想這兩個字,賢是聖賢,普是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都是聖賢,自己哪有不成聖不成賢的道理?普賢菩薩在佛法裡頭,看所有一切眾生本來是佛,現在是佛,未來還是佛,所以他的行就變成普賢行,沒有不恭敬的,沒有不稱讚的,沒有不供養的。這個供養,三種供養具足:財供養、法供養、無畏供養,具足。真幹,盡心盡力,做到圓滿。

  所以學佛的同學,我們過去在美國成立了好像有二、三十個淨宗學會,我寫了一篇緣起,提出行門五門功課。第一個「淨業三福」,這是最高的指導原則,不但是淨土,包括一切法門,都必須要依據。第一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人天福報。從人天福報基礎上,才能提升到第二層,「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小乘。在小乘,再向上提升大乘,「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後面佛說得很好,這三條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換句話說,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都要遵守這個原則。我把儒釋道這三個根都拴在第一條上,孝親尊師,《弟子規》;慈心不殺,《感應篇》;後面《十善業》。儒釋道這三個基礎,沒有這三個基礎,不牢固,很難成就。這三個根要穩,決定有成就,要真做到才行。真做到在今天社會難,難能可貴。一般人不容易,禁不起外面的誘惑。現在的誘惑比我初學佛的時候,超過一百倍都不止。內有煩惱,外有誘惑,一個人成就你就曉得多麼難!一定要看清楚,看清楚利害得失這就是看破,看破之後你才能放下,不能看破你就不能放下,不能放下你一定墮落,你不會成就。所以十願要修。我們五門功課,淨業三福下面就是六和敬,「三福、六和、三學、六度、普賢十願」,很簡單,很容易記住,一定要做到,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不違背,這樣才能夠站得住腳。

  下面再看,第幾位?第三位,開道法師。

  學生:尊敬的師父上人,諸位法師、大德同修慈悲,阿彌陀佛!慚愧弟子甘肅驪靬古城金山寺佛學班開道,今天恭敬報告的主題是「看破放下,老實念佛」。

  記得弟子初學佛時,看到有老太太拿著念珠念佛,速度很快,嘴巴喃喃,一問三不知。心裡就想,我學佛可不能這麼迷信,我得學個明白,能講出個門道。但隨著學佛的深入,才發現佛法不是知識,我不是要比別人懂得多,是要有能力斷煩惱、了生死。而想要遠離煩惱,只有念佛,拼命念佛。想要了生死,必須要走念佛老太太們的老路!她們不是不懂,是不說,說了我也不懂。當年看不起的人,今天竟然成為我的學習榜樣。學佛不是學知識,是要得大智慧,要通達自性。自性有無量的智慧,哪裡是學來的?自性的智慧只有靠老實念佛來開啟。

  賢公老和尚不認識字,沒有文化,卻有大智慧。老人家靠的就是一句阿彌陀佛,九十二年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他成就了。活著時老而不衰,耳聰目明,什麼都知道,什麼問題都難不倒,一言一行是表法。最後預知時至,自在往生,生死自在,真令人佩服!而弟子真正開始念佛,才發現做個老實念佛的人不容易。有懷疑,遇事就想找人,遇病就想找醫生,對阿彌陀佛無上醫王信不過;有夾雜,心中妄念紛飛;有間斷,很容易被外境轉,忘記念佛。看不破,放不下,所以不能老實念佛。

  回過頭來要聽師父上人講經,聽經幫助我們看破放下。師父說最難放下的是親情、恩情,名聞利養,七情五欲。經典上一再教導我們一切法的真相是:一切現象全是虛妄相,全是一場夢,醒了之後痕跡也找不到,只能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它是永恆的。六道輪迴苦不堪言,六道輪迴就是一場惡夢,醒來什麼都沒有,我們生生世世在裡面頭出頭沒,佛菩薩看我們傻透了。

  五台山腳下有一戶人家擺酒席,鍋裡煮的雞和鴨,親戚朋友們坐在炕上,門外來了個和尚,說了首偈子:「六道輪迴苦,孫子娶祖母,冤親炕上坐,爹娘鍋裡煮。」原來這家男主人娶的太太是他祖母的轉世,祖母疼孫子,臨死都捨不得,來世做個姑娘嫁給孫子,繼續照顧他。他的父母因殺業雙雙早亡,投胎做雞和鴨償還命債,正在鍋裡被煮;而被殺的雞鴨轉世作親戚朋友,一起在炕上坐著,吃他的爹娘。實在是業因果報絲毫不爽,明白真相的人看到寒毛直豎。有一戶人家宰牛,牛流著淚哞哞直叫,恰好一位羅漢經過,聽懂了牛語。牛說:我是你爹,這一世的親爹。爹去世後,三次投胎來兒子家做牛,每次都耕田拉犁,每次都被宰殺吃肉。爹愛兒!捨不得,還來,第三次了。你說這六道輪迴多苦,你殺的、吃的都是親人。不親,牠能有緣到你口嗎?多可怕。

  恩愛怨恨都是假的,愛會變成恨,一投胎改頭換面誰也不認識誰。愛的人,會因為自己的口欲把你殺了吃掉。怨恨,你也別當真,仇人投胎做了兒女,你把他摟在懷裡,親不夠。世間的愛可以變成恨,怨恨又可以變成愛,反覆無常,它不是真的,假的,千萬別當真,統統不要放在心上。凡夫在六道裡都是虛情假意,愚痴迷惑,哪有真的?只有佛對我們是真愛,永恆不變。凡夫的愛恨都是零,千萬要放下。看明白了,六道輪迴哪裡能待?一分一秒都不要待。迷惑顛倒,造了多少糊塗事,做了多少忘恩負義之事,辜負了多少親人、恩人。親情、恩情,只有到極樂世界才能報!

  阿彌陀佛大慈大悲,建造西方極樂世界就是為了接引六道的苦難眾生,幫助我們了生死,出輪迴,成佛道。我們明瞭才會生感恩的心,會勇猛精進聽經念佛。我不認真學習,我對不起阿彌陀佛、諸佛菩薩,對不起父母、列祖列宗,對不起師父、老師。我成就了,一家人,列祖列宗都沾光,一人得道,九祖生天。往生到極樂世界,祖宗、親人現在在哪一道,我能去幫他忙,去引導他念佛求生淨土。自己不能往生,家親眷屬在哪裡見不到,更幫不上忙。

  真想去極樂世界,當下一定要看破放下,老實念佛。把心裡面別的東西統統清除掉,心裡面就供一尊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我什麼都不要了。名聞利養,七情五欲,世上啥都不是真實的。爭東佔西,到頭還是一場空;爭來佔去,臨死只佔一席地,有啥好爭的?只要好好念佛,去極樂世界什麼都有了。

  人在世間,最大的一樁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了生死、出輪迴。六道裡頭其他的五道,了生死、出三界都不容易,唯獨人道。天人樂多苦少,不容易覺悟;惡道苦多樂少,也不容易覺悟。只有人道,苦樂參半,菩薩成佛一定是在人道。「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在六道輪迴的漫漫長夜,我們好不容易得到人身,而且遇到佛法,遇到念佛法門,絕對不是偶然的。佛說我們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無邊諸佛如來,所以今生會喜歡念佛。又遇到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黃念祖老居士的集註,師父上人把《無量壽經》反覆為我們宣講得這麼清楚,實在是百千萬劫難遭遇。這樣的機會比世間中特等獎難多了,這次是我們能出離六道的唯一機會,今生一定要把握住往生極樂世界,今生是最後一身。

  賢公勸我們一定要聽上淨下空老和尚講的法,可別錯過了今生成佛的機會,不要貪戀凡塵的錢財和迷情,過了這個村兒就沒有這個店兒了。世間是一場空,不要在娑婆世界繼續再過這苦日子了,極樂世界那麼好,好好念佛就能去,為什麼不好好念佛?老法師講經就是來接我們的,還往哪兒能找到這樣的好事?

  看破放下的人,在日常生活中他用真心待人,用真心對己。對自己是清淨平等覺,清淨就不受染污,看什麼都好,不放心上;平等就不為動搖,別人冤枉、毀謗我,有則改之,無則嘉勉。別人誤會,笑笑,絕不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被動搖了。賢公被人誤會與村裡婦女往來,面對師兄們的指指點點、師父的責罵,他一句都不辯解,清淨平等,覺而不迷,多快樂!真心對待別人是一片慈悲,賢公對偷玉米的人,他不是偷,是拿,還囑咐挑大的拿。對無理打自己耳光的電工,他是給我撓癢。多可愛的賢公!他心裡哪有壞人,都是好人,都是菩薩。不被外面境界所轉,就能轉外面境界,幫助一切眾生轉惡為善、轉迷為悟、轉凡為聖。賢公感化了村民,感化了花草,感化了大狼。

  在《印光法師文鈔》中還有一個看破放下、老實念佛的好榜樣—蔚州僧蓮某。清光緒二三年(一八九七),北方數省大旱。蔚州有位僧人蓮某,在村外小廟中住。一天,一個山東飢民突然到此,喊肚子飢餓,要吃飯。僧人說:「我已經吃過飯,沒有剩餘。」這個人要得更急,僧人說我替你另外煮一點吧。此僧每天念六萬佛號,口裡雖然答應煮飯,但想要把這一串佛珠數完,遲遲沒有行動。這個人以為僧人不想煮飯,就拿起斧頭,用斧背往他的頭上打來,僧人就跌倒在地。此人又用挖煤鐵勺,挖了兩勺腦肉,見僧人倒在煤中後逃跑。僧人昏迷,不省人事,踉踉蹌蹌跑到鐘前急撞幾十下。村中凡有公事,以撞鐘做為集合信號。於是村民都趕來廟中,看見僧人倒在地上,被打之處,血流滂沱。從屋到鐘前,來去都流有血跡。用手按到鼻下,感覺還有氣。大家就把僧人扶起喚醒,僧人講述了剛才的遭遇,大家立即派出幾十人四路追趕。凶手被抓住,願意償命,拉回到廟中。僧人說:「我與他前生一定有怨,他今天打我,各位又難為他,難道不是叫我白白受打?不但前怨不能解除,又結下新怨,我吃不起這麼大的虧!我還有一千錢,送給他,叫他走吧。」說完後僧人的頭頂就自動癒合,而且仍舊像原來一樣堅硬,只是整個頭頂沒有一根頭髮,周圍留有傷痕。這真是一件奇事!光緒十三年,我印光與他的師弟蓮如,由紅螺山朝拜五台山,回到此僧廟中,僧人已經六十多歲了,面目神采奕奕,一看就知道他是有道高僧。說及此事,我就附在這裡,以增長人們念佛的信心。民國十一年釋印光記。

  這位蔚州僧蓮某菩薩,每日定課六萬聲佛號,掐珠念佛,我們可以想像他課業很忙,心都在佛號上,以致答應給飢民做飯,還計著數想把這串珠念完。結果遇到冤家,打破他的頭,還挖他腦漿兩勺,那麼痛,幾乎喪命,他都毫無怨恨,認為是自己該還的,甘心情願受。我們以前不知道是怎麼殘忍傷害別人的,在六道輪迴裡冤冤相報,沒完沒了。用真心待人是大慈大悲,寬容大量,所以他阻止了村民的報復,並拿出自己積蓄一千錢給飢民。以德報怨,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看破放下,老實念佛,用真心,感應不可思議,頭上的傷口竟然自動癒合。解怨釋結,離苦得樂,真是我們念佛人的好榜樣。

  開道願以賢公及蓮公為榜樣,每日佛號兩萬定課(目標六萬),什麼都要忍受,用真心待人處事,還有什麼比挖腦漿更殘忍痛苦的?蓮公都能忍受下來,我也要能忍。好好念佛,成佛是大事,其他啥都是假的。念祖老居士說:要拼這一生當個念佛呆漢,不做賣弄聰明的人。開道也要拼此一生做個念佛愚尼,看破放下,老實念佛,求生淨土,今生決定往生極樂世界。一生追隨師父上人學習《無量壽經》,專修專弘《無量壽經》,勸更多的人念佛往生極樂世界。知恩報恩,粉身碎骨難以回報諸佛菩薩、師父上人、齊老師、一切眾生之大恩大德。

  以上是慚愧弟子開道的粗淺心得報告,有許多錯誤不足之處,懇請尊敬的師父上人,諸位法師、大德同修多多批評指正。阿彌陀佛!

  老法師:開道師的這份報告挺老實的,句句都是老實話,希望妳永遠不變初衷,認真努力念下去,妳決定有成就。好,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