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諸位同學,大家早晨好。前面我們學到十念法,這往下有個「始覺」,第二百三十五條,在參考資料一百二十頁,節錄《三藏法數》裡面說的。

  什麼是始覺?「謂本覺心源之體」,本覺就是自性,「從真起妄,而成不覺」,這就變成凡夫。這幾個字很重要,學佛的人一定要深度的體會,肯定我們有本覺。《起信論》裡頭告訴我們,「本覺本有,不覺本無」,這個概念非常重要,讓我們有修行成佛的信心。如果不明白這個事實真相,總是懷疑,懷疑就造成嚴重障礙,一定要知道本覺本有。從真起妄,這就是大乘經上所說的一念不覺。本覺本有,為什麼會有一念不覺?一念不覺,佛告訴我們沒有原因,突然起的,沒有原因。在《楞嚴經》上富樓那尊者請教世尊這個問題,為什麼會有一念不覺?佛舉了一個比喻,演若達多迷頭認影來解答。演若達多迷頭認影,很像我們緊急集合,現在學校大概沒有了,那是抗戰期間,中國對日本抗戰期間,小學五、六年級就上軍訓,有教官。因為是在戰爭非常時期,怕戰爭的時候跟家裡的人離散了,你怎麼活下去?所以我們從小就要學煮飯,學洗衣服,學自己能照顧自己,原因就是怕戰爭一逃難逃散掉了,小孩自己能夠照顧自己,那個時候是必須要學習的功課。軍訓裡頭每天都演緊急集合,教官一吹哨子,學生必須在好像是三分鐘的樣子,服裝整齊到操場集合,把隊伍排好,動作很快。這個時候就發現有這種狀況,同學有帽子戴在頭上,他迷了,到處找,急得滿頭大汗,問人,問別人,你們有沒有看到我的帽子?人家說你帽子在頭上。他一摸在頭上。這個跟演若達多迷頭認影相同。你說他這個什麼原因?沒有原因。佛就說的是一念不覺,那就是像迷頭認影狀況相同,它沒有原因。但是他迷了會起作用,迷了緊張、慌亂,它起作用。所以佛叫它做無始無明。

  無始,實在講,那是假的,不是真的,沒有開始,是這個意思。絕對不是無始,時間很久很久之前,這我們叫做無始,不是這個意思。根本就沒有開始,也沒有終止,悟了就結束,就沒有了。所以就是迷悟之間。一念不覺迷了,一念覺了悟了,沒有時間長短,無始的意思在此地。如果有始有終,一定得長時間慢慢修,沒有,什麼時候覺了就沒有。什麼時候迷了,狀況出現;什麼時候覺了就沒有。所以無始是這個意思。所以佛說得非常好,本覺本有。因為本覺本有,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大乘經上實在講得很透徹,沒有話說,是我們自己沒看懂。佛說放下起心動念就成佛了。為什麼?起心動念就是迷頭認影、就是一念不覺,沒有時間,沒有處所,就是你一念迷了;一念覺了就成佛,就恢復。所以在一念,迷悟在一念之間。

  一念的概念我們也沒搞清楚,現在我們讀到彌勒菩薩跟世尊的對話,看到現代量子力學家的科學報告,我們明白了。如果沒有看到科學的報告,光看到彌勒菩薩的對話,我們還是不懂。彌勒菩薩說,佛問彌勒菩薩,「心有所念」,我們心裡起了念頭,這一個念頭裡有幾念幾相識耶?就這一樁事情佛問了三個問題,有幾個念,有幾個相,有幾個識,相加上識就叫五蘊,五蘊是色受想行識。彌勒菩薩回答的是,「一彈指有三十二億百千念,念念成形,形皆有識」,彌勒菩薩全答出來了。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單位是百千,一百個千是十萬,十萬乘三十二億,就這一彈指,我們把它乘出來,三百二十兆。一彈指已經有三百二十兆次的念頭,三百二十兆次的念頭糾纏在一起等於一彈指。我們現在科學時間的單位是用秒,這一秒鐘能彈多少次?我想大概的時候,我們彈得很快,年輕人力氣很壯,他一定比我速度快,我大概彈四次,我想有能彈五次,有人告訴我可以彈七次,我能夠相信,那些體育運動員我相信他們有能力彈七次。彈七次,一秒鐘就是二千二百兆;彈五次,一千六百兆,這數字都太可觀了。這種現象在哪裡?就在眼前,從早到晚我們根本就沒有離開過。頭一個我們的身體,我們身體有生滅,前念滅後念生,是生滅身,頻率多高?如果算七次的話,每一秒鐘二千二百兆,一秒鐘。所以我們根本就不了解事實真相,在我們眼前看不見,在我們眼前聽不見,在我們眼前摸不到,我們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連意想也想不到,這是事實真相。事實是惠能大師所說的,「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萬法的真相是一秒鐘有一千六百兆次的生滅。

  我們能看到的現象,我們在電視,電視屏幕上看到的現象,這個現象一秒鐘多少次的生滅?一般的電視,五十次。我們以前看電影,電影是動畫,是幻燈片,打在銀幕上,一秒鐘是二十四次生滅。一秒鐘二十四張,二十四個畫面糾纏在一起,讓我們感覺得看到有東西。如果是一張,二十四分之一秒一張,我們把底片抹黑就留一張,讓它在放映機裡面放,放到銀幕上,有沒有看見?有看見。看見什麼?光閃了一下。裡面有什麼?裡面沒有看清楚,它太快,光閃了一下,裡頭什麼都沒有。實際上裡面就是一張畫面,是一張完整的畫面,這個畫面是什麼?全宇宙,整個宇宙一張畫面。單獨一張,它頻率太快,決定看不到。現在電視用數碼,數碼大概一秒鐘等於一百張。二十四張就被欺騙了,現在是一百張,一秒鐘一百次的生滅,二秒鐘二百次的生滅。這是宇宙人生真相,很難得我們現在對這個真相已經有相當的概念,這個概念好,修行人幫助你看破,幫助你放下。真正看破,了解事實真相,才肯放下,否則的話放不下,沒那麼容易。知道什麼?整個宇宙都不存在,都是在高頻率振動之下產生的幻相,幻相糾纏在一起,讓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產生錯覺,這就是事實真相。所以我們有沒有開始覺悟?這真的是開始覺悟,但是我們沒有得到覺的功用,作用沒有得到。為什麼?我們還是在迷,我沒有把這個念頭放下。放下怎麼樣?放下就是佛境界。小乘聖者就放下了就是見思煩惱,你的想法、看法,真正了解我們的想法、看法全錯了。見惑是看法,思惑是想法。見惑是身見、邊見、見取、戒取、邪見這五類;思惑是貪瞋痴慢疑。見思煩惱統統放下,證阿羅漢果,得這個果報就超越六道輪迴。六道輪迴的因就是見思煩惱,見思煩惱沒有了,六道就不見了。阿羅漢證得了,證得他的身還在這個世間,這叫有餘依涅槃。他身在這個世間,確確實實他見思煩惱斷了,身體在這個世間,這叫有餘依涅槃,他確實生活在涅槃境界。涅槃境界是什麼?是空。他心裡沒有執著,沒有見的執著,沒有思的執著,他還有起心動念,還有分別,沒有執著,有餘依涅槃。三界的苦他沒有了,三苦、八苦他沒有了,他知道三苦、八苦是假的,不是真的,執著就有,不執著這個身,哪來的三苦八苦?

  再往上提升,把見思煩惱的習氣斷掉了,他就證辟支佛果。也就是說,阿羅漢見思雖然斷了,有見思的習氣,這佛在經上都有講,習氣斷盡證辟支佛。辟支佛是見思煩惱習氣都斷了,他再要斷的,斷塵沙煩惱。見思煩惱是煩惱障,塵沙煩惱是所知障,所知障沒有破不能度眾生。到底哪個先斷、哪個後斷,沒有一定,小乘人先斷煩惱,後斷所知;大乘菩薩先斷所知,為什麼?他要教化眾生,再斷煩惱障,再斷見思。這是眾生根性不相同,哪個在先,哪個在後。可是到最後要破根本無明,前面兩種障都要斷掉才能破無明。無明是什麼?不起心、不動念。看得清楚,聽得清楚,六根在六塵跟六道凡夫一樣,他是和光同塵,沒有起心動念,這是法身菩薩,這是如來果地。不起心、不動念就是始覺合本覺,始覺原來就是本覺,這就成佛。

  《起信論》裡這句話說得很有味道,「始覺義者」,什麼是始覺?「依本覺故,而有不覺;依不覺故,說有始覺。」這個說得也很有味道。我們要知道,本覺永遠不迷。那一念迷,不是真的,是假的。說它作一念迷,迷沒有開始,沒有開始它也就沒有結束,什麼時候覺了,什麼時候迷就沒有了。世尊有時候說斷煩惱需要多長的時間,那都是方便說,不是正說。那個說法雖是方便說,他也有依據,依據眾生迷的淺深,迷得深時間就長,迷得淺時間就短。有人一聽言下大悟,我們在《壇經》裡面看到惠明,惠明開悟好像比能大師還俐落,他怎麼一句話當中就開悟,什麼原因?那一念是真誠心、是清淨心、是至誠恭敬心,一念就管用。一念也就是我們所理解的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這叫一念。這一念覺就徹底開悟。這就是古人的比喻,「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上上根人。

  上上根也不是一定的,所以我們不能夠輕看了自己,認為自己是根性鈍。惠明法師這個例子對我們是非常鮮明的好榜樣。所以我們在一切時、一切處要常常想到用真心,不能用妄心。用真心什麼障礙都沒有,用妄心處處是障礙。妄心跟迷相應,真心跟覺相應。不怕吃虧,不怕上當,不怕辛苦,真心不造業,真心就是清淨平等覺。我們常常有這個念頭,念頭都是障礙,古大德教我們一個原則,學佛必須要把妄斷盡,不要有求真的這個念頭。為什麼?求真那個念頭是個妄念,清淨心裡頭沒有念頭。大多數的人為什麼不開悟?就是求開悟,有這個念頭。這個念頭清淨心上沒有,沒有這個念頭才容易開悟,有這個念頭就不能開悟。所以惠能大師告訴惠明,「不思惡,不思善」,祕訣就在此地。不思惡、不思善,念頭沒有了,念頭不是惡就是善。

  我們今天是真的,也不是假的,煩惱習氣太重,自己沒有能力拔除,我們只能走阿彌陀佛這個路子。這個路子心裡只有阿彌陀佛,用一句阿彌陀佛代替所有的妄想雜念,只要念頭起就是阿彌陀佛,不管它是善念是惡念,統統是阿彌陀佛,這就對了,這叫念佛人。念到功夫成片,就是功夫得力。能夠把妄念雜念控制住,它沒斷,但是有這句佛號在,妄念雜念不起作用、不生,這叫功夫成片。有這樣的功夫就決定得生,你就有把握。從這個功夫上再念的時間久了,不念佛號也沒有煩惱,這就是事一心不亂,見思煩惱真斷了。功夫再往上提升,提到不起心、不動念,起心動念是無始無明,不起心、不動念無始無明也沒有了,那是什麼?本覺完全現前,始覺合本覺。始覺就是本覺,本覺就是始覺,本跟始這個念頭也沒有了,這就叫大覺。

  下面有個術語,在參考資料一百二十二面,下面第二百三十八條「陀羅尼」。這個術語我們在經論當中常見,它是梵語,翻成中國的意思,最常見的,「總持」,總一切法,持一切義,這叫陀羅尼。這個地方有個簡單解釋,「持善法不使散,持惡法不使起」,它有這個力用。我們今天用的這個法門是陀羅尼的法門。陀羅尼是什麼?這一句佛號真的是陀羅尼,陀羅尼當中最微妙的陀羅尼。這一句佛號確實萬善萬德,都在這個佛號當中,這個佛號純淨純善,一切惡念都不會起來。所以念這句佛號就是斷一切惡,修一切善,一句佛號裡頭圓滿具足。持名功德不可思議,我們無法想像。不但我們無法想像,實實在在說,諸佛如來都無法想像,那是什麼?它是究竟圓滿的性德。

  它這裡有四個意思,有法陀羅尼、有義陀羅尼、有咒陀羅尼、有忍陀羅尼。念佛人這句佛號四種陀羅尼統統具足,一樣都不缺,所以佛號功德不可思議。我們念佛佛號不能相續,原因是我們的煩惱習氣太重,常常把佛號忘掉,煩惱起現行,取而代之,佛號不能相續。追究其原因,那是我們對於佛號的功德了解不夠。如果真的對佛號功德了解,它是究竟圓滿的功德,一佛名就是一切諸佛佛名,念這一尊佛,所有一切諸佛全念到了。這一句佛號也總持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說的經教,它真正是,這個阿彌陀佛名號,陀羅尼裡頭的第一陀羅尼。正是《華嚴經》所說的「一即一切,一切即一」,這個一就是阿彌陀佛。我們要這樣看,對於佛號就會起真誠心、清淨心、尊重心。念一句,功德不可思議;念十句,一句一句相續,無量功德,無法稱說。因為它是自性,這個名號是自性的德號,怎麼能疏忽?

  來佛寺的這三個人給我們表演的,我們要深信不疑,他的表法就度了我們;我們對他有懷疑,說明我們的業障重,這還度不了我。對他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我們就是這三位表法的當機者,這個很重要,他的表法幫助我們這一生得度,幫助我們這一生成就念佛法門。佛號功德確實不可思議,我們只要細讀這部《無量壽經》,用真心去體會,不要用妄心分別,妄心分別是假的,要真心,真心沒有念頭,妄心有念頭。真心體會,一遍一遍恭恭敬敬念去,把念佛三昧給念出來,然後自然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才真正知道名號功德不可思議。

  二百三十九「毘盧遮那」,這是佛的名字,經典裡面我們常常看到,他跟我們的關係非常密切,為什麼?就是自己的法身。大乘教裡頭佛常說,「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毘盧遮那什麼意思?翻成中國意思叫遍一切處、遍一切時,無時無處它不在。它就像虛空一樣無時無處它不在,比虛空還要真實,因為虛空也是它現的,虛空不能現毘盧遮那,毘盧遮那現虛空。就是自己的本性,就是自己的法身,它沒有形相,在淨土裡頭就稱它為常寂光。常是不生不滅,寂是清淨不染,光是無處不在、無時不在,它沒有形相,不是物質現象;也不是精神現象,它沒有思想,思想是精神現象,它沒有;它也沒有自然現象,虛空法界都是它現的。它的相是什麼?相就是整個虛空法界,它現的相,整個虛空法界就叫做法身。我們要把這個名詞的意思搞清楚。

  佛有法身,我們也有法身,法身是相同的,共同一法身。法身是什麼?法身就是全宇宙,圓滿的宇宙,這宇宙裡所有的現象就是法身。能現相的這個本體是法身,所現的一切現象叫報身,盧舍那,盧舍那是報身。天台大師說,「盧舍那,翻曰淨滿」,淨是清淨,清淨到圓滿。「毘盧舍那,譯曰遍一切處」。釋迦牟尼是應身,應身是行滿,「行妙究竟滿,名釋迦牟尼」。釋迦是仁慈,牟尼是清淨,心是清淨的,行是慈悲的。這是三身,三身都有自受用,都有他受用。法身可以明顯體會到自他不二,自他是一如,所以佛的慈悲才圓滿。我們分自分他,慈悲就沒有了。所以佛跟我們眾生講四種慈悲,愛緣慈悲、眾生緣慈悲、法緣慈悲、無緣慈悲。六道眾生的慈悲是愛緣慈悲,世間聖人的慈悲是眾生緣慈悲,菩薩是法緣慈悲,諸佛如來是無緣慈悲。慈悲心不能沒有,沒有慈悲心不能往生淨土,這一點不可以不知道,自私自利不能到極樂世界。淨宗是帶業往生,許帶過去的業,不許帶現在的業。現在的業帶到極樂世界會把極樂世界染污了,那是個清淨世界,不容許染污。過去造的那些善惡業沒關係,可以帶業,這個舊業帶到西方極樂世界接受阿彌陀佛慈悲智慧的教導,慢慢你會覺悟。覺悟,善惡業就轉變,慢慢就化解了。惡業不好,善業也不好,一定要知道。惡業感三惡道,善業感三善道,自性清淨心裡頭沒有善惡,不但沒有善惡,染淨也沒有,叫真淨。迷了之後有染淨,染的裡面有善惡,淨的裡頭善惡都沒有,染的裡頭有,這是我們認識十法界、六道輪迴。認識之後,我們就想著,我們如何把它了了,把它化解掉。三身實際上就是一身,一即是三,三即是一,我們統統都有,只是現在迷了現不出來,覺悟慢慢就現出來了。同學們有什麼分享的?

  主持人:彌陀村。

  學生:師父老人家早上好,阿彌陀佛。

  老法師:阿彌陀佛。

  學生:我們今天學習到陀羅尼,我們知道持善法不使散,持惡法不使起,保持陀羅尼有這個作用。我們求教您老人家,您曾經講過,善與自性是相應的,為何善與自性相應,而惡與自性不相應?感恩師父。

  老法師:在自性上說沒有善惡,自性是純淨純善。我們從一念不覺,這起了無明,墮落到六道輪迴,墮落到深坑的底谷,現在爬不出來。佛菩薩慈悲,對我們這類眾生,如何幫助我們出離這個深坑?那一定要隨順,不隨順,佛拉不動我們,這是事實真相。佛要能把我們拉出來,何必要修行?不必要,把我們都拉出去了。一定要自己爬出去,佛只能教給我們方法,指示我們門路。我們能聽話,依照他的方法,依照他的方向,決定能夠脫離苦海。從哪裡?必須從斷惡修善。

  我昨天跟幾位同學一起在看你做的這個光碟,我看的是聖賢教育第一片,前面這一段我看到非常驚訝,居然大學生,高等知識分子,怎麼在街頭上裸體,街頭上換衣服?我看到這個鏡頭,我從來沒聽說過。我在過去得到的信息,那是一些有特異功能的人告訴我,他說現在社會上女孩子穿著的衣服暴露的太多了,這是造無間地獄業,要我在講經的時候多勸勸大家。我也有說,說得不多,為什麼?別人未必相信。這些事情現在有個好方法,就是水實驗,把這個赤身裸體的照片給水看看,看反應什麼樣。穿著打扮的時候能夠像伊斯蘭的婦女,整個身體都包著,只露兩個眼睛在外面,或者像天主教的修女,她們的服裝好。中國古時候的婦女不暴露的,露出來的時候都不會手露出來,露幾個手指,她的袖子都到這個地方,她不會露給你看。這些讓水結晶看看,結晶怎麼樣,做個比較,這很能說服人。

  所以善惡,斷惡修善,在十法界裡頭要講,在六道裡頭更是教學的重點課程。人能夠相信因果、相信報應,善有善果,惡有惡報,他就會回頭,他就能遵守道德。倫理道德是對君子講的,不能度小人,小人講因果。所以從因果能把他提升到倫理道德,一步一步向上提升,最後再提升到大乘菩薩。因果是第一個基礎,沒有這個,其他的教學都用不上力,所以因果教育比什麼都重要。要用科學來做證明,大家看了能受到感動,我們一般人講、勸,沒人聽。我聽說她們念頭的興起,人家勸她說不要暴露,她說這是我的自由,我高興怎麼做就怎麼做。現在這個社會上講人權,不能侵犯她,那是她自己高興。但是妳的高興可以,妳的高興不能影響社會,社會風氣要讓這全都敗壞了。在過去國家法律上是決定不許可的,這是犯罪行為,要坐牢的,可是今天法律裡頭沒有這一條。

  我記得大概在民國二十幾年,我年歲雖然不大,我有這個印象,那個時候法律裡頭有一條叫親權處分。親權是父母,父母要是到法院去告,我的兒子不孝,你們把他槍斃了,立刻就執行。親權處分沒有辯護的,馬上就執行。這是古時候的法律,民國初年有,大概民國二十年,抗戰期間的時候廢除了。我在台中跟李老師學經教,老師還提過一次,他問我你有沒有這個印象?我說有,我有這個印象。有這條法律,兒女不敢不孝;現在沒有,居然兒女殺父母,兄弟互相殘殺,世界變成這樣子。這就是什麼?為什麼會有災難?災難就是從這來的。要能免除災難、化解災難,要端正風氣,要斷惡修善。管仲所說的四維,「國之四維,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是禮義廉恥,禮義廉恥四個字都沒有了,這個國家麻煩了,到最後它是滅亡。中國無論哪個朝代對這個不敢疏忽,教育教什麼?五倫五常、四維八德。左丘明在《左傳》上說了這句話,「人棄常則妖興」。常就是五常,仁義禮智信都沒有了,人就變成妖怪了,不仁、不義、無禮、無智、無信,再要加上無恥,這還得了嗎?這些天我看到同學給我的這些資料,習主席訪問歐洲的談話,每一次談話都提到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中國開始醒悟、開始覺悟了,這些錯誤應當趕快改正,國家可以復興,不但自己國家能復興,可以帶動整個世界安定和諧。中國傳統文化能夠傳遍全世界,這個地球上大同之世就出現,這是無量的功德。諸位常常辦這些道德論壇太好了,這是每一個中國人都應當要認識的,都應當要支持的,都應當要學習的。

  今年我聽到印度尼西亞教育部的官員到香港來訪問,我很感謝,他告訴我,印尼大概在今年七月全國中小學推動《弟子規》的教育。這個是全世界伊斯蘭教第一大國,把《弟子規》列入中小學的課程,非常難得。回教大學要建四庫圖書館,要開漢學系,培養儒釋道的師資。這個學校是國家辦的國立大學,有學位的,將來有漢學博士學位,專修儒釋道的。佛教徒,無論在家、出家,可以到那邊去學習,那邊正式拿到學位,將來在大學可以教中文系,非常難得。我們國家還沒啟動,別人國家開始了。他來問我怎麼教法?我問他,你們全國中小學有多少所?他說大概有十五萬。一個學校一個老師就十五萬人,二個老師是三十萬人,這老師到哪裡去找?所以我建議他教育部要設立一個《弟子規》師資培訓班,這個培訓班長期的,不是短期的,這個教育是國家的紮根教育、根本的教育,比什麼都重要。你們培訓班第一屆,培養第一屆的師資,我介紹蔡老師過去,馬來西亞中心還有幾位老師可以去協助他們培養第一屆。第一屆學成之後,他們自己將來可以教了。現在《弟子規》翻成印尼文,蔡老師的四十個小時的細講也翻成印尼文,從這個基礎上再慢慢發展。好事情!我很受感動。大學要開四庫館,是前幾年我買了一百套《四庫全書》,送了十套給印尼,有十套在馬來西亞,有十套在澳洲,所以他們現在覺得這是寶貝。好,必須要有人去研究、去學習、去發揚光大,所以建四庫圖書館,在這個館裡面設漢學系,招收研究員,非常難得。他們來訪問,我非常歡喜。馬來西亞也在做,馬來西亞的漢學院已經動工,都是好事情。看這個形勢大好,漢學可以幫助全世界化解衝突,重新回到禮義之邦、太平盛世,希望我們大家一起努力把這個事情促成。謝謝大家。

  主持人:上官老師。

  學生:阿彌陀佛,感恩師父上人,感恩諸位同修大德,請問能聽到聲音嗎?

  老法師:聽到,也看到。

  學生:好,感恩師父。弟子今天的學習內容體會,就是阿字陀羅尼就是究竟圓滿的孝字和孝道。師父上人曾經慈悲給大家開示過,說這個孝字就是過去無始,未來無終,表示眾生是一體的。黃念祖老居士的《科註》裡面也曾經提到日興教大師云:「阿字出一切陀羅尼,自一切陀羅尼生一切佛」。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講,一切佛的心和阿彌陀佛的心是一樣的,就是希望眾生離苦得樂,這個心就是圓滿的孝心和孝道。《梵網經》中釋迦牟尼佛在成正覺時,「初結菩薩波羅提木叉」,曾經說孝順父母、師長、僧侶三寶,因此一切皆以孝順為先,孝順乃是通向無上大道的法門,孝又稱為戒。由此可知,這個阿彌陀佛的阿字就是究竟圓滿的孝字、孝道,因為一切法都是從孝字當中生出來的;因為究竟圓滿的孝道就是佛心、就是自性,就是阿彌陀佛的六字洪名。我們念佛成佛就是為了眾生能夠離苦得樂,就是把一切眾生看成是生身父母。而且一切眾生也真的是我們的生身父母,並且是由一個自性所變現出來的。佛曾經告訴阿難說,「出家在家,慈心孝順,供養父母,計其功德,殊勝難量。所以者何?」因為釋迦牟尼佛說他自己過去,就是憶念過去世時,「慈心孝順,供養父母,乃至身肉濟救父母危急之厄。以是功德,上為天帝,下為聖主,乃至成佛,三界特尊,皆由斯福」。這是出自《賢愚因緣經》中的一段話。也就是說,無論是在天做天帝,還是在人間做君主,乃至於成佛,三界當中都是修什麼?修這個孝道來成就的。我們本節課學習的本覺就是講的菩提心,就是圓滿的孝心,就是一切眾生是一體。始覺就是起心念佛,也就是念我們的自性佛,念我們的自性孝心。如果我們能夠再堅持做到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老實念去,直到最終的最後一念都能夠回歸自性,我們決定能夠往生到淨土。值此清明祭祖法會的時機,也祝願全球的同修都能夠好好的念佛,用孝心念佛,慎終追遠,祭祀祖先。也願無始劫以來的一切祖先都能因這句阿彌陀佛的名號,破迷開悟,得生淨土。

  剛剛提到大惠老師做的光碟,師父老人家說其中的那一段大學生裸體的例子,弟子曾經在沒學佛的時候也看過一段視頻,是國外一個脫衣舞女郎比較著名的一段視頻,當時只是覺得這個人長得很好看。後來學佛多年以後,偶爾又打開這段視頻,想考驗一下自己的定力如何,再看這段視頻的時候就非常的驚訝,覺得這個跳舞的人就是像在地獄中在跳舞,因為她是坐在一個大酒瓶裡面,覺得她坐的那個瓶子就像是地獄的鑊湯一樣。而現在的眾生造業之快這種速度,因為有網路就比過去古時候的人要翻了很多倍,因此做這些表演的人,他們的表演的視頻也傳播得非常快,傳播者和這個收看者所造的業都是過去古時候眾生的無數倍。所以現在地獄裡面,弟子覺得應該是鬼卒都很忙,因為一切法由心想生,這麼多的人在造業,肯定又有很多新型的地獄。所以真的是深信因果才能夠脫離生死。如果是畏,敬畏的畏,畏這個因果,決定不敢造這個業,老實念佛的話也一定能夠得佛力加持。我的發言完畢,感恩師父指正。阿彌陀佛。

  老法師:好,上官同學講得非常好,我們大家都有同感。

  主持人:澳洲淨宗學院。

  老法師:悟全師。沒有聽見。

  學生:阿彌陀佛。

  老法師:聽見了。

  學生:尊敬的師父上人,各位同學們,大家早上好,阿彌陀佛。學生悟全就師父這幾次講經當中有幾點體會跟師父匯報,還有向我們同修們做參考的。第一點,師父在講經的時候提到早些年在美國時候,看到不少這些基督教的教堂插牌子要賣,原因是老百姓信宗教,信基督教的幾乎是微乎其微,非常少了,所以教堂裡面他們在經濟的維持相當困難。這些現象可能在我們祖國,一般我們都是學傳統文化、學儒釋道,比較少能夠見到的。但是在海外,尤其我們住在澳洲住了十幾年,我們看到確實是各宗教的經典讓老百姓接觸到的是很少的。我們淨宗學院在二0一0年十一月下旬,在山上南昆士蘭大學舉辦五天講座,前面三天是佛學講座,後面兩天我們辦多元宗教教育的文化論壇。這兩天辦完之後,十二月導師指示我們淨宗學院要正式成立多元宗教文化中心。自此學院大概有三、四年,每三個月我們文化中心都辦個論壇,正式,各宗教的領導、信眾,還有我們佛教淨宗學院,出家、在家,盡量都踴躍參加;非正式,包括平常的聚會交流,還有各層面的這些工商領袖也常常來學院一起來吃飯、一起來討論。雖然我們在泰國、斯里蘭卡,還包括去年五月下旬在法國巴黎教科文總部,向全世界匯報,我們圖文巴多元宗教和諧示範城的成就。但是悟全,還是像導師所提到的,宗教教法,各宗教要回歸到宗教教育,在宗教教育裡面,尤其最重要的是倫理道德教育,雖然我們各宗教也常常在一起論壇交流,但是我們仔細的觀察體會,把宗教教育擺在第一位的,恐怕到現在還只有我們佛教徒了。

  在三月底,就是上個月三月底的時候,三月二十九號,我們淨宗學院跟圖文巴的教會一起聯辦、一起合辦,在教會所安排的活動中心,有各宗教的領導、信眾,大概有五、六十位,將近快到七十位。在這次論壇裡面,雖然只有一天,但是學院有請悟全跟大眾講大概五分鐘不超過十分鐘的話,悟全就利用這個機會將導師早些年所節錄的《世界宗教是一家》,有天主教、基督教,還有佛教,因為時間有限,悟全就各節錄了三段,三小段,雖然是中文講演,背面有英文直接翻譯出來,會後有不少同修反應非常好。而且有一位韓國人,他也是住在圖文巴山上,我們法師私下跟悟全講的,他曾經之前參加過我們文化中心的聚會,聚會的時候他對其他宗教批評得很厲害,批評完之後回到家裡全身無力生重病。三月二十九號這一次他也有參加的,他聽了之後非常歡喜,而且他也發言跟大眾講要學習聖賢教誨,宗教教育,也把悟全所提出天主教,還有基督教《聖經》裡面所講的,他自己也提出來。可見得在這次不到十分鐘的講話當中,悟全深深有感,各個宗教雖然都非常好,但是始終宗教傳教士沒有把宗教教育擺在第一線,所以造成宗教之間還存在一些誤會、矛盾的。

  我們想利用這一次,在明天,明天禮拜六溫馨晚宴,學院也安排悟全跟大家做半個小時的講話。悟全也在《世界宗教是一家》裡面,按照英文排列的方式,巴哈伊教、天主教、基督教,還有佛教,四個宗教,悟全節錄了各三條,有英文、有中文,裡面內容都是倫理道德教育的。就像巴哈伊教裡面所講,稍有一些就要心滿意足,要擺脫一切過度的欲望,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是我們最好的勸告,願你們都要遵守它,這是巴哈伊教講到倫理道德的。天主教也提到,孝敬父親的人能夠補贖罪過,能夠戒避罪惡,孝敬母親的人就能夠如同積蓄珍寶一樣;生活當中不要去論斷別人,以免遭別人論斷,用什麼尺度去衡量別人,我們將來也遭受到別人用同樣的方法來度量我們。這就是因果教育。基督教也有提到,我們不可以毀謗神,不可以毀謗我們的百姓長官、地方長官,各階層道場、團體的領導都包含在裡面的。也教我們要離惡行善就可以永遠的安居,我們行善積德、放下自己煩惱習氣,一生過著幸福美滿生活。佛教裡面,悟全節錄《無量壽經》裡的短句,「於諸眾生,視若自己」、「於諸有情,常懷慈忍」,還有「要當孝順,至誠忠信」,這些內容都跟倫理道德教育都非常相應的,都是教我們要回歸自性、回歸本覺。利用經典教誨讓我們始覺,利用念佛讓我們恢復本覺。所以明天是溫馨晚宴,悟全在此也希望能夠請到師父之前有跟大家展現的各宗教經典的結晶圖,希望明天能夠給澳洲西方人看到水結晶,接著跟他們介紹宗教教育的重要性。悟全能夠希望請到這份資料,各宗教的經典結晶圖。

  第二點,師父在淨業三福裡面一再強調的第一福是人天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落實在《弟子規》、《十善業道經》,還有《感應篇》,這三門。這三門我們許多的出家、在家同學們,實際上都薰修了一段時間,但是我們在生活當中一定要把它落實,因為這是我們往生淨土的大根大本。在三福最後面師父提到深信因果,念佛是因,成佛是果,許許多多菩薩們想得到當生成佛法門,他們都沒有這麼好的因緣。我們今天遇到這個法門,念阿彌陀佛,我們將來往生淨土就成阿彌陀佛。所以師父講到不需要花費無量劫時間,不需要花費三大阿僧祇劫,就像蓮池大師《疏鈔》所講,「齊諸聖於片言,越三祇於一念」,片言、一念都是指這句佛號。我們念阿彌陀佛,信願持名往生淨土,我們就超越四十一個階位的法身菩薩,直接到等覺菩薩階位,阿惟越致菩薩,而且也超過了三大阿僧祇劫,不需要這麼長時間的。

  早期,悟全在家學佛時候,大專院校,曾經也接觸過佛教一些雜誌,看到經上所講,凡夫修行成佛要經歷無量劫時間,那時候我心裡就像氣球一樣消風了,要修這麼長的時間,修到什麼時候?但是遇到師父講淨宗念佛法門,講《觀無量壽佛經》,善導大師《四帖疏》,這句佛號幫助我們超越六道,還幫助我們超越十法界,當生成佛。當下聽了法喜充滿,消風的氣球又打氣了,打得很滿,一直到現在還秉持著導師理念,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所以念佛法門它真正是不可思議的法門,能夠遇到,真的像彭際清居士所講的,「無量劫來希有難逢的因緣」,多少人都沒有遇到的。即使遇到,他修學其他法門,他對這個法門不能相信、不能接受,只是種善根,很可惜的。所以我們所幸能夠遇到,一定要認真學、天天學,天天親近導師,來跟我們同學交流,提醒自己放下煩惱習氣,我們相信不久將來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卓越的成就。

  第三點是蕅益祖師在《要解》裡面所講的,「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這段開示非常重要的,我們學習班的同學能不能這一生往生西方?信願持名,深信切願。深信,我們對西方淨土沒有懷疑,相信自己一定能夠成佛,是心是佛,是心作佛,人人自性都具足的。我們無始劫來煩惱習氣障礙住,現在我念佛,我發心要作佛,我們這一生一定能夠成佛的。往生淨土品位高下在功夫淺深。這句話非常重要。因為導師一直提到,黃念祖老居士《大經集註》圓滿之後,半年每天念十四萬聲佛號,在傳記裡面淨宗祖師大德也有示現一天念十萬聲佛號的。所以早些年悟全看到我們同學們,他們也精進在念佛,一天念幾萬聲,一天甚至念十萬聲,仔細觀察,我發現到他們效果並不是那麼好。為什麼現在效果比不上祖師大德那個時代?祖師大德所教的方式是完全正確的,教我們要精進念佛,但是我們現在煩惱習氣重,妄想雜念多。所以印光祖師在《文鈔》裡面也提到,現在人念佛不可以追頂念佛,要不快不慢,字字句句要念得清楚,要聽得清楚,從心念,攝耳諦聽。印祖還教導心裡十念計數法,三三四,提升五五,或者是一句到十句反覆念,行住坐臥都可以用得上。所以悟全也常常勸導我們同學們,當我們功夫不得力的時候,我們按照印祖《文鈔》教誨,不要追頂念佛。因為看到不少人追頂念佛,他依舊煩惱業習重,常常會生煩惱;也看到一些淨宗道場共修念佛時候,六字轉四字一轉板就開始追頂念佛了。曾經在前幾年,悟全參加一個淨宗道場念佛共修一支香,上半支香煞板之後,仔細觀察,很多人都東倒西歪。為什麼他們精進念佛,止靜心裡念佛、佛號不中斷應該能夠做到?實際上不是這樣子的。說明印祖教誨非常重要,佛號不快不慢。黃老居士所示現一天念十四萬聲佛號也非常重要的,當我們功夫真正得力,妄念、雜念能夠伏住,我可快可慢,我看追頂念佛都沒問題的。但是我們在自己煩惱還不能夠控制住,佛號還不能得力,如果因為念太快,隨口滑過,不如還是印祖教誨說的,就是不快不慢,字句清楚,然後邁向祖師大德精進念佛。我相信每一個同學們,都能夠有祖師大德這樣非凡成就的。這是悟全簡單重點的向導師匯報,提出向我們同學們做參考。阿彌陀佛。

  老法師:好,我們也感謝全師的分享。這個念佛,各人善根福德因緣都不相同,所以念佛的方法也是無量無邊,一定要適合自己根性,適合當前生活環境,才沒有障礙。最重要是念得踏實、念得歡喜,念到妄想雜念愈來愈少、智慧警覺愈來愈高,這就是效果。如果收不到效果就要改變方法。還有同學問我,平時念佛少、聽經少,念的時候一向專念的心生不起來,或者還有夾雜別的,念其他的經咒,這是不是夾雜?我們首先要確定我們念佛的目標是什麼,這個很重要。經題上寫得很清楚,那是修行的綱領,也是修行的目標,清淨、平等、覺。我們常常提醒大家,清淨心是小乘,阿羅漢、辟支佛得到的;平等心是大乘,菩薩得到的;覺是法身菩薩,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個也就是極樂世界的四土三輩九品,念到覺,達到這個目標,生實報土;平等心,方便有餘土;清淨心,凡聖同居土。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蕅益大師說,品位高下全在功夫的淺深。這個意思就說清楚了,功夫最深的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其次的是平等心,再其次的是清淨心,心淨則佛土淨。這是把往生的理論說清楚、說明白了,一定要有清淨心,我們才跟阿彌陀佛起感應的作用。也就是大勢至菩薩所說的,「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我要見佛用什麼心?清淨心,清淨心就能感應阿彌陀佛。清淨心不能現前,佛也不能現前。因為我們的心不清淨,有妄想、有雜念,這個跟佛不能感應。清淨就有感應,平等感應當然更多,這是我們要曉得的。

  所以我們念佛最好是遵守古大德的教誨,真正守住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我們看到許許多多有成就的人都是走這個路子,這不是假的,不是騙人的。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這是讀誦。讀誦就是一部經,一部經念一千遍、念二千遍、念三千遍,心定了,清淨心得到了;功夫再深一點,平等心得到了;再深一層就大徹大悟。這叫功夫淺深,決定我們往生極樂世界的品位。往生極樂世界的條件就是真信真願。真信真願從什麼地方看?如果對這個世間還有留戀,你的信願就不真;這個世間統統放下,才是真信,才是真願。一心嚮往極樂世界,其他全部放下,這才行。我們有的時候為了冤親債主,他們來干擾,現在這個事情是確實有。這些冤親債主多半在惡道,三惡道,他們嚮往的是《十善業道經》、《地藏經》,能不能念?可以念,每天念個幾部迴向給他們,這個可以。他們不來干擾,我們功夫就得力。我們念佛、我們誦經也可以給他迴向,念念不忘記他們,希望他們將來都變成護法,都變成佛弟子,都認識淨宗法門,念佛求生淨土。懺除業障,現在有很多論壇裡頭,在大眾當中求懺悔,這種做法自利利他,也能感動別人,但是真正懺悔是後不再造。早年章嘉大師教給我,「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形式裡面教化眾生的意思比較深,是好事,能夠啟發別人、帶動別人,用意主要在此地;真正懺悔不在形式,記住後不再造。懺悔了以後還造,這不是真正懺悔。真正懺悔無量功德,就是後不再造。

  自己修學真有成就,度化冤親債主的能量就很大。我們在《影塵回憶錄》裡面看到的八載寒窗讀《楞嚴》,我們不管他有沒有什麼悟處,一部經能夠讀八年,天天念,這就很難得。因為他有這個功德,所以他的冤親債主找他超度。劉居士跟,那時候倓虛法師還沒有出家,他們開了個小中藥鋪,中午沒有這些顧客,在櫃台上打瞌睡,似夢非夢就看到冤親債主走到他店裡來。他原來很緊張,怕他是來找麻煩的,結果看他的態度很和睦,走到面前跪在地下。他問他有什麼事情?求超度。他心就定了,來求超度的。我怎麼樣給你超度?只要你答應。行,我答應你。看到這個鬼魂踩著他的膝蓋,踩著肩膀就升天了。這是什麼?八載寒窗讀《楞嚴》的功德,你看這麼簡單。這兩個人走了之後,接著又兩個人來,一看什麼?過世的那個太太,還有一個小孩,他兒子,都過世了,兩個人也是來求超度,也是這個方法,只要他點頭答應,踩著膝蓋、踩著肩膀上去了。真實功德要緊,那個能量非常之大。這是累積的,八年誦經累積的功德,不是偶然的。好,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