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老法師:諸位同學,大家好!今天我到這邊來,第一次遇到堵車,這麼近的距離,車走了一個多小時。交通堵塞的情形,有的時候是無法估計的,我希望這個情形愈來愈少,不要太多。今天早晨我們有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大家有沒有問題?

  主持人:有問題的同學請舉手。有,請,彌陀村,好,請說。

  學生:尊敬的師父上人,早上好!您老人家在第四次宣講以來一直提到,就是學佛人要把自己的思想換成佛菩薩的思想。我們想求教師父上人,您老人家這麼多年來,六十多年來,你老人家當初是怎麼樣換自己的思想的?感恩師父。

  老法師:這個起源,章嘉大師教導我的,看破、放下。放下什麼?放下是虛妄的。看破什麼?看破虛妄的真相。這兩個都是很艱難的問題,沒有看破就不可能放下,真正看破又談何容易。所以初學佛,老師不得已,舉最淺顯的例子,讓我們煩心的事情、操心的事情,這些帶給我們煩惱。它從哪裡來的?從習氣來的,習氣從哪裡來的?過去生中生生世世累積在阿賴耶識裡面的習氣種子。所以凡夫成佛就不是容易事情。佛度有緣人,什麼是有緣人?《彌陀經》上所說的善根、福德、因緣,這三個條件具足,這叫有緣人。有善根沒有福德,不行,有善根福德,沒有因緣,沒有緣分,也不行,一定要三個具足,這又談何容易。

  修學的本身,修學人的本身更難求,真的是可遇不可求。我們那個年代有,很少,不多了,六十年後的今天就更難了,我們能夠想像得到的。六十年後今天,這些年輕人他受的是什麼教育?我們小時候還聽說,老師講,大人也講,五倫、五常、倫理道德,還講,沒看見,但是聽說。現在講的人都沒有了。六十年前,商品裡頭有仿冒的,很少,不多見;現在找真的東西可真難找,全是仿冒的,連我們的飲食,吃的東西、飲料都麻煩。五濁惡世,前面我們學到濁惡,六十年前我們在經上看到這個句子,總以為釋迦牟尼佛說得太過分了一點,怎麼說得這麼嚴重。可是在現在看看經典,佩服,釋迦牟尼佛怎麼會知道現在世界濁惡的狀況,他怎麼知道?

  在反省的時候,我們這麼多年的修學,深深體會到印光大師的教誨,《文鈔》裡頭,著重在自行。自行就是自己修行,有收穫了才能影響有緣人,沒有緣的影響不到。有緣人當然不多,那就是所謂度一個算一個,真正一個得度,功德無量。真正覺悟的人,就是真正想離苦得樂,你真搞清楚了,你就曉得什麼是苦、什麼是樂。究竟苦是六道輪迴,不出六道輪迴,你那個苦不是究竟離的;不生西方極樂世界,就不能得究竟樂。難得我們這些年辛辛苦苦在摸索,起頭有老師帶領,這個很重要,沒有老師帶領就不會有以後的成就,我們對老師感恩戴德。知恩才知道報恩,報恩就認真修學,只有往生西方淨土才是真正的報恩,不能往生,這恩沒報。

  往生淨土,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出榜樣,我們看了之後應該有深信心。沒有看到,我們的信心裡頭有疑問,不能完全相信,現在看到這個例子,不是偶然,人家做了九十二年。九十二年沒有改變,九十二年年年提升,從光碟上能看得出來。換句話說,真正看破之後,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念念不忘,不念就沒有把握往生,念到熟透了決定得生。時間多久,不在乎你念多少,不在乎你念的時間長,功夫得力。什麼叫功夫得力?真放下了功夫就得力。念佛念得再好,沒放下,功夫不得力;真正放下,一句佛號就抵得我們念幾十年的佛號,不是一萬、十萬。從這個地方我們就知道,往生淨土不能不看破我們眼前的事實真相。佛經上講得不錯,我們沒有參透,「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像老和尚說的,除這一句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是假的。這個什麼都是假的,告訴諸位包括佛法,《金剛經》上告訴我們「法尚應捨,何況非法」,包括佛法。

  老和尚做得很絕,讓我們不能不鼓掌,他一生沒有念過一部經,連《阿彌陀經》都沒念過,有這樣圓滿的成就。說明這一句佛號,真正是念老集解裡頭所說的,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功德,這一句佛號。我們在前面學過,這一句佛號是性德,念阿彌陀佛就是念自性佛,念自性功德。它不在心外,它是自性,自性裡面的核心,阿彌陀佛。所以,念要用清淨心念,用真誠心念,用恭敬心念。這一句佛號圓圓滿滿包含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名號,念阿彌陀佛統統念到了。佛的德號是性德,自性本有的,菩薩的名號是修德,性修不二;換句話說,阿彌陀佛名號裡頭,也包含一切諸菩薩的修德在其中,這個事實真相知道的人不多。再說經教,這一句名號也是一切諸佛所說一切經法的總結,就在這一句名號。所以這一句名號,實實在在包含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說的一切經法,都在其中,念這一句佛號就圓滿了。

  我們是學了經教才知道這些事情,知道,沒落實;賢老和尚年輕不知道,他二十歲出家不知道,他落實了。落實後知不知道?落實肯定知道。《無量壽經》老和尚沒有念過,他也不會念,他也不會講,可是你要問這裡頭每一句、每個字什麼意思,你一句一句問他,他都會給你講,他沒有一樣不知道。這是什麼?般若智慧。般若智慧從哪來的?自性本具的,他什麼都知道。什麼都知道,我們簡單說一句,這一切經他知道,佛門的;佛門之外,不同的宗教、不同族群傳統文化,你要去問他他全知道。為什麼?一切法不離自性,只要明心見性就明白了,恍然大悟。沒有人問他他不知道,般若無知;你提出問題問他,他什麼都知道,無所不知。

  他給我們做出這樣好的榜樣,我們要不要學習?學他那個樣子就成功了。我們學不像,找出夏蓮公的會集本,再加上黃念老的集解,來學習海賢老和尚一心專念阿彌陀佛。你要問幾時成就?幾時徹底放下幾時就成就,沒有時間長短,就在功夫淺深。希望我們同學們各自努力。信心是成就第一個條件,堅定信心,絕不懷疑。老和尚二十歲就真信真願,這我們佩服。九十二年真幹,給我們做榜樣,讓我們看到了真的斷疑生信,再不懷疑了;再要懷疑,我們就沒法子成就,還要繼續搞六道輪迴。這是老和尚對我們淨宗學人的貢獻,我們要感恩。還有沒有問題?

  主持人:廬江華嚴講堂請發言。

  學生:阿彌陀佛,師父好。就是說我們念佛發現這樣的事例,就是晚上跟白天這個佛號都不斷,聲聲佛號都不斷,但是在遇見事情的時候還是有習氣,這樣能不能影響往生?請師父回答,阿彌陀佛。

  主持人:這位法師的問題是說,她現在念佛,佛號可以白天晚上都不斷,但是遇到事情的時候習氣還是會生起來,這樣會不會影響往生?

  老法師:念佛重要是心裡頭真正有佛,不是說把事情丟掉。海賢老和尚給我們看的,他的生活照常,正常,沒有影響,他的工作沒有停止,從早到晚他耕地,他種地,他也有應酬。他樣樣都沒有減少,他佛號不間斷。工作的時候如果是勞力的,口裡念佛都可以不中斷;如果是需要思考的,佛號就放下,把事情辦好了之後再念。這裡頭最重要的一樁事情,就是不要把一切事放在心上,心上只有阿彌陀佛,事,什麼事都可以幹。理事無礙,事事無礙,心上有事就麻煩了,那就是凡夫。

  大乘經上告訴我們,真心,真心就是佛心,用真心的人就成佛了。真心裡頭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個講得很多。如果沒有執著,執著就是見思煩惱,那就是阿羅漢;沒有分別,你就是菩薩;不起心、不動念,你就是成佛。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每天給人講經教學,幾乎沒有中斷。親近他的人很多,常隨眾,這大家知道的,一千二百五十五人;臨時來的,來一、二天的,來三、五天的,來二、三個月的,那人數不知道多少。多少人都有問題,每個人都要問佛,佛都要解答。佛他的身分、地位在我們現在人說,他是職業的老師,是個非常好的老師,來者不拒,去者不留,而且是義務教學的老師,他沒有收人學費。你看,不分國家、不分種族、不分宗教信仰,無論什麼人,真正來求教,佛都非常熱心教你。這是事,事沒有中斷。關鍵,這些事,斷一切惡,修一切善,教化一切眾生,完了就了了,別放在心上,這就對了。永遠保持你的清淨心、平等心、覺而不迷的心,就對了。還有沒有問題?

  學生:阿彌陀佛,感恩師父。我是昨天過來香港這邊,這兩天總結了幾點體會,供養師父、供養諸位。第一點就是弘護不二,禮敬一切護法。我通過這幾天在香港這邊的學習,還有之前發生的一些事情,弟子覺得做為一個弘法的人,和準備學習經教來弘法的人,首先我們要清楚,弘法的人其實也是護法。為什麼?因為釋迦牟尼佛的法脈你來弘揚,本身這種行為也是護持。護持佛法的人,本身他在護持正法,這種行為也就是在弘法。所以學習講經的人,將來要做為弘法的人,一定要清楚,自古以來一切有成就的高僧大德,包括我們的師父上人,所有的成就都離不開護法。就像老人家曾經教導我們的,護法好多都是菩薩再來的,甚至對經教的理解比弘法的人有一些還要徹底,只是我們肉眼凡胎不認識他們到底是菩薩再來還是佛再來。

  好比說,我們今天能夠有緣分坐在網路這邊跟師父有這樣的學習機會,那都是護法,無論是大護法還是諸位義工,沒有他們的護持,我們今天不可能有這樣殊勝的因緣坐在這裡。所以我們將來學成也好,還是在學習過程中也好,如果我們看到一些護法的居士有自己覺得不恰當的行為,我們首先自己要知道,沒有他們就沒有我們的今天,要懷著感恩的心,永遠記住他們的好,永遠飲水要思源。所以無論將來自己學成到什麼程度,不可以忘記護法的恩,忘了這個恩,這個法一定就白學了。然後就像我們學這部《無量壽經》,師父曾經講過,入門的時候要修普賢行,將來才能德超普賢。如果我們不像普賢菩薩一樣禮敬一切諸佛,禮敬一切護法,只是覺得將來自己學成了,用經典上對照,護法有各種不如法的地方,去忘記他們的恩德,我們這個經教就是白學,你將來弘揚的一定不是釋迦牟尼佛的法。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就是弟子的體會,就是修行,修六度其實就在生活中。就像我昨天下午來到香港,然後有一個機緣,就是做了平常義工們做的端茶倒水的一些事情,其實大概也就一個多小時。但是我卻深深體會到,自己原來的孝敬心和誠敬心是那麼的差。原來端茶倒水也好,對待客人也好,簡簡單單的一個姿勢,自己認為自己禮敬做到了,其實差得特別特別遠。我才發現,其實師父講的,我們平常的修福在哪裡?你看端茶倒水,你修的是內財布施,這就是在修布施。修忍辱,譬如說你做得不如法的地方,有領導指點你,你沒有生氣,反而能去改,這就是忍辱。精進,我自己的身體可能很累,受到批評,我反而不怨恨,我很開心的來做這件事情,這就是精進。持戒上來講,你所有一切都做得很如法,接受了指正來改,這就是持戒。因此你得到了禪定,對一切境界不起心、不動念。

  比如我昨天看到師父老人家,這樣的高齡,面對這樣的客人,到那麼晚了,客人還在繼續跟師父分享,因為大家見到師父都很開心。可是師父忘記自己的疲憊,甚至我覺得師父可能給我們示現的,就是對一切境界都如如不動。我在那邊,前半截的時間可能還是比較定,後來自己就起了煩惱心。但是看到師父那樣,就像蓮花在師父身邊盛開那樣,我自己就特別特別的慚愧。原來禪定在哪?你不用去打坐,也不是一定在講堂中,一定是在你的生活之中。你因此得到了這幾點,你就得到了般若智慧。這是第二點。

  第三點,就是我想說要化解冤孽,然後不要給自己將來的往生造成障礙。比如說,拿我昨天做例子,當我接受指正的時候,我要不要生起怨恨心?要不要對指正我的人,覺得我已經盡力了,為什麼還要指正我?絕對不可以。因為後來我有反省我自己,這個你可能看不到,指正你的人,可能他往生往世他接觸的禮數、禮法、教義都是比你要高,比你要善根福德深厚得多。你覺得你已經到了,他看到的層次比你高,為什麼你不能向高層次看齊?你不要求人家去改,要求自己去改,自己的層次提高了,你才能夠追得上人家的標準。不要去起怨恨心,因為一切的境界,都是自己前世的這種因和今生的修行感召而來的。如果面對這種境界還有怨恨心的話,將來這個緣分就結下了怨恨,本來是增上緣,你結了怨恨心,將來障礙我們人生第一大事情就是往生,這個是特別特別可怕的。海賢老和尚為什麼九十多年的示現,他容忍了這麼多的事情,就是告訴我們,一一的緣分都是他過去生中的緣分,他全部給它轉換成善緣。所以往生的時候現了那種瑞相,沒有人障礙他。那我們自己,我們一生當中造的這些業、這些緣分,無形當中給人家造成的這些障礙。現在我們來學習經教了,要學會以一個平常心,放下自己的姿態,接受指正,不要學會看不慣別人,一定是你自己的標準沒有達到,從自己改,化解這個矛盾。

  第四點,就是我覺得做為我們學習經教的人應該不要走偏。就像老人家常常教導我們,我們人生第一大事是求往生,你不要把學經、研究這個文字放在第一位,把求往生就給忘了。現在這個世界,就是已經是,怎麼講,災難這麼樣的多,我覺得這種災難都是給我們一種提示。為什麼在這個時間海賢老和尚來給我們示現這個?就是告訴我們,先拿下往生這件事,把這個事情有把握了,你才能真正敢坐在這邊來講經說法。如果你自己都不能夠救你自己的話,你用什麼去講《無量壽經》來救別人?《無量壽經》沒有別的,就是教人去往生的,如果你自己都不能去往生,如何來教人?

  第五點,就是最後末學體會到,因為過年期間,也是很特殊的一個因緣,我婆婆本來是骨折,結果突然很多冤親債主,弄得進到醫院轉到呼吸重症監護室,然後斷氣之後抬回家。就我一個人,加上一個修密宗的人,給她助念,很多家親眷屬,上百號反對。但是我們排除萬難,在佛力的加持下,十九個小時,她的身是軟的,能夠坐起來。我通過這件事情,就給我自己敲響了一個巨大的警鐘。我們這個班的成立,將來是真的會有弘揚佛法、傳承法脈的人,因此我不知道其他的同學,我自己有體會到我自己的生活中很多障礙就出來了。就是可能讓你在這個障礙中,要麼你可能就退心了,要麼你邁過去就成長了。如果在這個過程中,諸位同學也有遇到任何方方面面的障礙,每個人可能生活中遇到的麻煩不一樣。我希望你們就是大家明白一點,這一定都是魔來示現,你過了這一關,你就成就,千萬不要怕。而且在這種特殊的時期,想成就一件好事,你會發現特別的難。在這種時期,永遠想想不要退初心,就像那小溪水,最後由河水匯集成江水、匯集成大海;如果它退了初心,它永遠是小溪,它不可能匯集到大海裡面。你如何匯集到,將來把自己送到阿彌陀佛身邊,送到蓮池海會、清淨海眾的身邊,不能退這個初心。這是我總結這幾點。

  老法師:上官的學習分享非常好,也是一般同修常常犯的這些毛病。最近我提倡海賢老和尚的光碟,我們每天要看三次,一年看一千次,我們完全會看明白了,這就叫看破。看破之後,我們無始劫的習氣、毛病自然會收斂,就是自然會放下。沒有看破,放下難,看破之後,放下就不難,為什麼?知道全是假的。不求往生,一定要想到,將來的果報是三惡道,不會是人天福報。為什麼?我們三福、六和沒做到,三學、六度沒做到,普賢十願沒做到,你做到的全是負面的。日常生活當中,有心犯過有,無心犯過更多,你自己沒有想到那是過失,你在做的時候,做完之後你不會再去回想。做完之後你冷靜去思考的時候,會發現很多事情做錯了,都是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沒有隨順佛菩薩的教誨。

  別人看到了,會不會說?不會說,連老師看到了都不說。我年輕在台中學習,跟李老師,同學當中有過失,老師不說。為什麼不說?我懷疑,我看出來,老師為什麼不說?過了好多天,老師把我叫到房間裡,問我,是不是有懷疑?我說是有,老師對待學生不公平。老師就告訴我,眾生根性不齊,煩惱、習氣不一樣,有真想學的,打他、罵他他都歡喜,他感恩、他接受,那個人就要打、要罵,沒有好臉色給他看;還有一種要面子的,說幾句他臉就紅了,不能講,講了以後結冤仇。我才明白。明白人他能觀機,你不是真正想學習,真正想求提升,他不說你,只有憐憫、同情,沒有辦法度你。

  一個人得度,確實是自己度自己,老師給我們做的是增上緣,親因緣、所緣緣、無間緣全在自己。親因緣就是善根,所緣緣是你這一生所希望達到的目標,這所緣的緣;我們一心一意想往生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我們的所緣緣,阿彌陀佛是我們的所緣緣。無間緣,我們所緣的這就是願生淨土,不能中斷,要相續不斷。求生極樂世界的願心相續不斷,這個世界全盤放下,那這一句佛號就不能間斷。這個法門是從前李老師教的,當時我們沒有在意,教導我們,念佛人要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心裡面的妄想、雜念統統要掃除乾淨,只有一尊阿彌陀佛,哪有不往生的道理!「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大勢至菩薩說的。

  普賢十願是法身菩薩的德行,明心見性的人個個都做到,修學淨宗的人要留意,為什麼?淨土法門就是普賢法門。你看《無量壽經》第二品,「德遵普賢」,普賢在華嚴會上,最後十大願王導歸極樂。這些經文明顯的告訴我們,極樂世界是普賢世界,極樂世界的人人人落實普賢十願。我們要能夠學一點普賢行願,跟極樂世界就很相應,極樂世界的菩薩看到你都生歡喜心。你跟普賢行願相違背,天天念佛,極樂世界菩薩看到搖頭。這真的,不是假的。普賢菩薩跟一般菩薩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心量大,用真心,確確實實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所以是法身菩薩,他的心就是法界、就是法性,確實是清淨、平等、覺達到究竟圓滿,這就是普賢,這就是阿彌陀佛。心量小福報小,中國古人說的,量大福大,你有多大的量就有多大的福氣,你量小,沒有福,不能不知道。

  量大要能包容,成就忍辱波羅蜜。古諺語有所謂小不忍則亂大謀,我們今天的大謀,就是謀往生極樂世界;換句話說,小不忍的人不能往生,臨終會有障礙。這個障礙是誰?冤親債主,有形、無形全來了。我們怎樣對付冤親債主?要有方法,每天自己修學,修學是依據經教落實在生活、落實在工作、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要把自己修學的功德迴向給他們。我的修行不為自己,為大家,為一切有緣的眾生;心量再大一點,包括無緣的眾生,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慢慢心量自然拓開,希望一切眾生將來都是極樂世界的同參道友。阿彌陀佛的願是要度遍法界虛空界,我們心量不能小,只想到自己一小撮,這個不可以,這個心量在極樂世界沒有的,你有這種心量肯定是障礙。

  普賢行願裡頭,前面兩條最重要,「禮敬諸佛」,我們有沒有做到?這個人我瞧不起他,那個人我看了不順眼,這個跟禮敬諸佛相違背。他不是佛!誰說不是佛?你說他不是佛,華嚴會上佛說他是佛,釋迦牟尼佛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哪個不是佛?蚊蟲、螞蟻都是佛。普賢行難修就在此地,不但對人要恭敬,對所有一切眾生都要恭敬。為什麼?他都是佛,他迷惑顛倒跑到畜生道去,跑到餓鬼道去,跑到地獄道去了,統統都是佛,未來佛。三世諸佛,過去佛我們知道;現在佛,佛也介紹了不少;未來佛,所有一切眾生全是未來佛,你得罪一個就是得罪佛。普賢行不好修,難就難在此地,所以諸佛讚歎,他是達到究竟圓滿。

  「稱讚如來」,人有善行,有與德行相應的,在我們佛門常說三福、六和、三學、六度,這是行門,中國古聖先賢教給我們五倫、五常、四維、八德,與這些相應就是善法,應該稱讚,與這個相悖是惡法,一字不提。稱讚如來,人有善要稱讚,人有惡決定不提。才能夠化解所有的怨結,你的冤親債主看到這樣,佩服你,不討債了。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就從普賢這兩願下手。

  弘護是一體,古時候真有人發心修行,佛菩薩來護持。現在人搞假的不搞真的,也有護持,誰來了?魔來護持,絕對不會讓你成就,所以非常非常困難。正法道場,來佛寺是標準的正法道場,四個人,正好僧團,四個人叫一眾,可以做羯磨了,最小的僧團。過最簡單的生活,早晚課都一句阿彌陀佛,除念佛之外,他沒有經懺、沒有這些經咒,課誦本沒有。因為老和尚,連海慶老和尚也不認識字,沒念過書,他們只會念佛,除一句佛號之外什麼都不會,我們就曉得他早晚課是念佛。平常也是念佛,念佛不中斷,跟諦閑老和尚教他那個鍋漏匠的徒弟完全相同。鍋漏匠徒弟三年,站著往生,不容易。

  海賢老和尚為什麼三年不站著往生?我們冷靜去思惟、去觀察,他有沒有這個本事?有。為什麼不往生?他自己說過了,大勢至菩薩告訴我們,「憶佛念佛」,他們做到了,他心裡頭沒有念頭,只有阿彌陀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現前是現在。我們淨宗初祖慧遠大師一生四次見佛,見到極樂世界,從來沒有跟人說過,我相信海賢老和尚九十二年不止四次。他快樂,樂從哪裡來的?見佛快樂。他求往生,佛不帶他去,告訴他你有使命,表法,就是做榜樣給大家看。資歷不夠人家不相信,超過九十年,大家相信了,沒話說了,這個可不簡單。那就是他修學的經歷,九十二年如一日。世法、佛法不相妨礙,農耕是世法,念佛是佛法,他把它揉合在一起,做到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

  當地的人都說老和尚有神通,我相信,不但有神通,他有大神通,沒有現給你們看。為什麼?得念佛三昧,他什麼都知道,那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所以,表法是要給現代人看,這個時代,這些眾生造業造得太重,連因果報應都不相信,他來表演,連他媽媽也來表演。讓人看到不能不相信,真人真事,有時間、有地點,不是假的。他如果在釋迦牟尼佛那個時代,如果有緣,應以佛身而得度者他就現佛身,為眾生講經說法。要知道,釋迦牟尼佛所說的一切法不是學來的,沒人教他。他十九歲出去參學,到三十歲這十二年,印度所有的宗教、學派他全學過。那是什麼?世間法,沒有出六道,最高的是天道,沒有出六道。四禪八定是天道,四禪天、四空天,沒出三界。那佛法,他是把世法捨掉,這表演給我們看,十九歲放下煩惱障,七情五欲,放下這個;三十歲,參學十二年,不參了,放下所知障。學的什麼?學的東西太多了,這就是變知識,把知識放下,所知障放下了,就會見性。障礙見性的,兩種,煩惱障、所知障。他給我們表法的,到菩提樹下入定,大徹大悟,定中覺悟的、開悟的,明心見性。所以這些經教都是自性裡頭本自具足的,有人來問,自然流露,這麼出來的。

  釋迦牟尼佛一生住世八十年,八相成道,有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如果有起心動念,他是凡夫,他不是佛。起心動念尚且沒有,怎麼可能有分別執著?他是什麼心?清淨平等覺,佛心,真心。釋迦如是,彌陀亦如是,十方一切諸佛皆如是,這五個字是佛心,真心。這五個字是我們修學終極的目標,我們證得清淨平等覺就成佛了,叫妙覺如來。在哪裡學?六根在六塵境界上學。為我們表這個法的,《楞嚴經》上二十五位菩薩,為我們表這個法。修行在哪裡?六根在六塵境界,修什麼?修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看得清楚、聽得清楚,這叫般若智慧,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看了、聽了怎麼樣?如如不動,沒有起心動念,這是佛;接觸,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是菩薩;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有起心動念、有分別,沒有執著,是阿羅漢;如果起心動念、分別、執著統統都有,叫六道凡夫。佛法修學的學位是這樣定出來的,人人都可以證得。

  你練習,眼見色,看得很清楚、很明白,學什麼?學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樣不就變成個木頭人,毫無表情?不是的,那你又有執著了。不執著,連執著也不執著,連分別也不分別,這個高!阿羅漢見到你會跟你打招呼,會笑面相迎,那是什麼?感應。眾生有感,羅漢、菩薩自然有應,好像鐘一樣,敲它一下它會響;不是敲它它不響,它響,響是應。有沒有心?沒有,它絕對沒有考慮,你敲我一下我是不是要應你?它沒有這個思惟,就是它沒有分別執著、沒有起心動念。這是什麼?這是自性,這是自性佛,這叫法身佛,自自然然跟一切眾生感應道交,隨著眾生的念頭,隨眾生心,應所知量。你說我想求生極樂世界,他就給你講極樂世界,就給你講《無量壽經》,就教你念佛法門。

  佛,佛法全是正面的,跟正面相反的是魔,佛跟魔是一不是二,迷了就是魔,覺了就是佛。所以,我們對魔也要恭敬,也不要怕他,他也是眾生,他本來是佛,他現在變成魔。為什麼變成魔?他不覺,迷得太深,迷得太重,變成魔了,他將來也會回頭,也會成佛。由此可知,佛的心中沒有對立的,一體,遍法界虛空界跟我是一體。惠能大師說的,「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萬法跟我是一體。修行修什麼?破迷開悟而已,沒有別的。佛教教的是什麼?教學的目的是教我們離苦得樂,成佛,究竟樂;六道,究竟苦。怎麼個度法?幫助眾生離苦得樂的方法就是教學。教學教什麼?破迷開悟,迷破了苦就離開,悟開了,開悟了樂就得到,手段就是用教育。

  所以佛陀是教育。說它是宗教,用中國宗教兩個字來說,那它是道道地地的宗教。中國宗教兩個字怎麼講法,要搞清楚。宗,你查字典,有三個意思,意思很多,三個最重要的,主要的、重要的、尊崇的,這三個意思;教也有三個意思,教育、教學、教化。宗教二個字連起來,意思就是人類主要的教育、重要的教學、尊崇的教化,那佛陀教育確實是宗教,一切眾生不能沒有的。佛教是對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無論哪一類的,十法界無論哪個法界,都是主要的教育、重要的教學、尊崇的教化。

  中國宗教這個定義、這種詮釋,我們在最近十幾年,介紹給全世界所有的宗教,大家聽了都歡喜,沒有反對的,提醒了,宗教是教育。所以我們希望大家,這些各個不同的宗教,都能回歸到教育,落實到教育,我們互相學習,這才真正能夠化解所有衝突,真正能帶給這個社會永續的和諧。佛教大乘帶頭,我們真幹,全民教育。最美、最好的、最善的就是一句阿彌陀佛,人人會念,貧富貴賤、男女老少、各行各業什麼障礙都沒有,連畜生都會念。這麼簡單,但是它的效果能成無上道。

  沒注意到時間已經到了,好,今天就學習到此地。希望同學們多多的把自己的心得跟我們大家一起來分享,這樣就好。好,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