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大家新年好!時間過得很快,一年很容易就過去了,我們的道業有沒有進步?

  兩個星期之前我聽到一個信息,我想這個信息一定有同學比我更清楚,應該是在網路上查到的,一個十歲的小朋友念佛往生了,我聽了之後很受感動。現在這個世間,真正是世尊在經上所說的,五濁惡世。我在初學佛的時候,六十年前,讀《阿彌陀經》,看到這樣的經文,有一個感觸,這個世間確實是佛所說的濁惡,但是並不很嚴重,說得這麼嚴重,好像是釋迦牟尼佛說得太過分。即使三十年前,一九七七年,那一年我五十歲,第一次到香港來講經。第一次來在香港住了四個月,前面兩個月在九龍界限街中華佛教圖書館,倓虛老法師建立的。倓老那時候往生了,館長是暢懷法師,暢懷法師比我小兩歲,他接待我。後面兩個月在藍塘道光明講堂,壽冶老和尚的道場,那時候壽冶老和尚住在美國,以後一九八三年我到紐約,跟老法師見過面,老法師專修《華嚴》。那時候的香港,三十年前,跟現在不一樣,人情味還是很濃。

  講經是在每天晚上,講《楞嚴經》,《楞嚴經》我講過很多遍,所以經文很熟,不需要準備,白天同修們就帶我去觀光旅遊,每天看一個地方。你看一百多天,所以香港拐拐角角,香港人沒有到過的地方我都去過。吃東西,香港的素食很普遍,每一條街都有素食館,吃得很放心。那時候確實香港這個地區買東西,貨真價實,沒有假東西,沒有騙人的。現在不行了,現在我們吃東西很小心,都怕食物中毒。你看三十年的演變,確實濁惡到極處。我記得十幾年前,李炳南老居士往生,在往生的前一天告訴在身邊的同學,那時候我在台北,說社會亂了,佛菩薩、神仙都沒法子救,大家唯一一條生路就是老實念佛,求生淨土。第二天早晨他老人家往生,往生,台中就打電話給我,告訴我這個信息,也把老師最後這句話告訴我。

  這麼多年來我們過得很艱苦,變成什麼?變成人與人之間信心喪失了,我認為這是世界動亂根本原因。我們很坦誠的去問人,你對你自己有沒有信心?都搖頭,對自己沒有信心。對父母有沒有信心?父母對兒女有沒有信心?夫妻之間有沒有信心?朋友之間有沒有信心?全沒有,這日子怎麼過!國際上,國家跟國家,族群跟族群,都沒有信心,這在過去三十年前沒有這個現象,為什麼這三十年變成這個樣子,所以我們得認真檢討。原因在哪裡?原因統統在教育,過去有人教,我們在年輕的時候,小時候父母教,長大之後老師教。

  我二十六歲學佛,我的老師方東美先生,我跟他學哲學,他為我講了一部哲學概論,最後一個單元講的是佛經哲學,我們對佛教才認識,才知道這是一門好東西,可惜沒有人承傳。我遇到章嘉大師,章嘉大師就教我,年輕,在台灣一個人,沒有家庭、眷屬,這就是有條件發心,要我出家,幹什麼?承傳如來的大法。我學佛的基礎是他老人家奠定的,那時候我還在工作,我們見面是每個星期天一次,他給我一個小時到兩個小時,他沒有事情的時候給我兩個小時,他要事情忙的時候給我一個小時,我跟他三年,我的佛法基礎是他老人家奠定的。要我出家,要我學釋迦牟尼佛。

  他要我讀的第一本書是《大藏經》裡面的《釋迦譜》、《釋迦方志》,他教我從這個地方看起。這兩本書是唐朝人編的,就是釋迦牟尼佛一生的事蹟,像傳記一樣,看了這個我們對釋迦佛就有了認識,認識他是個什麼人。細心去觀察,世尊在世的身分是大教育家,他不是神,他也不是仙人。我們過去把佛教都誤會了,認為它是宗教,而且是多神教,看它供的佛菩薩神像很多,多神教。多神教的意味就是宗教裡面的低級宗教,高級宗教只有一個神,一個真神,佛教裡面什麼都拜。所以讓我們產生錯誤的觀念,對佛教根本就沒有意思想去碰它。

  聽了方老師這個單元的課程,給我詳細的說明佛經哲學,從來沒有聽說過佛教是哲學。方老師告訴我,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我們要學哲學要跟哲學家去學習,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這就把我吸引住了,我原先不知道佛教這麼好,我得認真學習。老師告訴我,現代的佛教,佛經哲學不在寺廟。我說在哪裡?他說在經典,二百年前佛教的寺廟庵堂這些出家人,個個是有道德、有學問,真的是老師,你可以向他們請教,向他們學習,他說現代出家人他不學了,經只會念,經裡頭的意思不懂。

  這樁事情很普遍,佛教如是,別的宗教亦如是。我在印尼訪問,瓦希德前總統就告訴我,他說他是伊斯蘭的教徒,他說我們的穆斯林很多人阿拉伯的《古蘭經》都能夠背誦,能背誦的人很多,都不知道什麼意思。我聽了之後才曉得,原來別的宗教跟我們也一樣,會念經,不知道經的意思,有宗教的熱忱,恭恭敬敬的讀。有沒有好處?也有好處,為什麼?真誠恭敬,這就是好處。經要研究,要真正下功夫,那是真實的智慧,非常管用,真能解決問題。

  所以,我們在十多年前看到湯恩比博士訪問日本的談話,印成書我看到了。我看到裡頭有一段說,他說「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就是現在,現在社會問題,「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這個英國人是英國歷史哲學家,對於中國東西研究很深,他能說得出來。孔孟學說是中國的,大乘佛法也是中國的,他說能救這個社會、能救這個地球,我們不知道,這真的嗎?我聽了很贊成,講得非常好。

  二00五年我第一次訪問倫敦,二00六年第二次,去年二0一三年的五月我第三次訪問巴黎,這次非常難得,訪問了法蘭西漢學研究所,才真正知道歐洲的漢學這個研究所成立最早,大概有一百四十多年,是清朝光緒初年時候建立的。很難得,跟他們的教授舉行一個座談會,三個半小時。我曾經問過英國這些漢學家、法國這些漢學家,我問他,湯恩比的話你們能相信嗎?他們回答我的是微笑,不說話。我從反面問他們,難道湯恩比說錯了?也不答應我,沒有回答的。我停了幾分鐘,我對他們讚歎,我說你們很聰明,不敢承認也不敢反對。為什麼不敢反對?湯恩比是世界上知名的歷史哲學家,不敢反對。為什麼不相信?有懷疑。我能想得到,為什麼懷疑?我們中國人對自己的傳統喪失信心,如果真的這麼好,中國人為什麼不相信,為什麼去學外國人的,當然就叫人懷疑。如果知道這麼好,中國人相信,中國人來學習,外國人就相信。我這是推理、推想,他們對湯恩比博士這句話的疑情從哪裡來的,為什麼半信半疑,真正問他,不敢說話。

  最後我告訴他,我說你們如果問我,湯恩比博士的話你相信嗎?我會答覆你,我相信,我非常相信,我一點都不懷疑。為什麼?我對中國傳統文化研究不深,在這裡沒下功夫,可是在佛經上下了功夫,這六十三年沒有離開經典,講經教學應該一天四個小時,這是正常的。我曾經有一段時間,有好幾年,我記得我一天講九個小時,上午三個小時,下午三個小時,晚上三個小時。在美國那個時候也有一次講九個小時,在洛杉磯,年輕有體力。愈講愈歡喜,愈講愈有受用。

  我在國外那麼多年,請我講經的多半都是留學生,在國外拿到學位,有工作,定居在國外,這些學生我認識的很多。這個緣由是早年李炳南老居士在台中辦了一個慈光大專佛學講座,這個講座我每一屆都參加,所以我認識的學生很多。第二個,道安法師在台北中國佛教會這個大講堂,那個講堂比這個稍微小一點,能夠容納八百人,這裡能夠容納一千多人,道安法師請我去做總主講,我在那裡講了四年,所以我認識的學生有幾千人。這些學生出國去留學,跟我的關係都非常好,一聽說我到外國來了,每個都來請我,所以我就在各個地方巡迴講演。他們的時間很難,工作繁忙,沒有辦法請假的,所以講經一個星期只有兩天,你就曉得,我講九個鐘點不是天天講,一個星期兩天,星期六跟星期天,他們星期六不上班、星期天不上班,所以課程集中。

  可是我學習我很認真,我很歡喜,老師教給我,講堂,要記住,打拳的人拳不離手,天天要練,唱戲的人每天要吊嗓子,講經的人天天要講,你才真正能講得好。沒有人怎麼辦?那時候有錄音機,我就面前擺個錄音機,我對錄音機講,講完之後我自己來聽,這是同學們沒有時間聽課的。有些地方晚上可以講兩個小時,有些地方只能夠用星期五、星期六、星期天,星期五白天上班,晚上可以聽經。在外國是這個情形,很不容易。同學們的艱苦我很清楚,待遇雖然不錯,拿的是美金,但是那邊生活水準高,很難有積蓄。所以任何人請我,我不接受供養,我只接受我往返飛機票你買,交通工具你負責,吃住你負責,其他的一分錢不收,減少他們的負擔,這樣大家就歡喜,我的法緣才好。如果負擔重了,他們負擔不起。我們也是藉這個機會學習講經,我上台,告訴大家,我是學生,大家都是老師,你們是監學,我很感激,我在這個地方做報告,做學習報告。一生都是這樣的態度,活到老,學到老,學不了。

  釋迦牟尼佛他老人家在世,他三十歲開悟,我沒有開悟。開悟在佛法裡面講就是畢業,真正算是畢業,沒有開悟沒畢業。這個開悟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個不容易;我們的悟處是小悟,勉強說個大悟,距離徹悟還相當的遙遠。這個大悟,勉強說,就是我在這麼多年來,還沒有遇到人提問題,我沒有法子解答。我在國外大學那個博士學位就是這麼拿來的,我沒有要,他送給我的。怎麼送給我的?校長請我吃飯,他很客氣,客氣什麼?他請的客人不多,只有三個人,他們夫妻兩個,吃飯只有五個人。自己下廚房,我很佩服。做的菜不多,兩個菜,分量夠,齊全,很好吃。外國人簡單,不像中國人,都是七八個菜、十幾個菜上來,他們沒有,他們只有兩個菜,他自己做一個,太太做一個,兩個菜。吃飯的時候他問我,他說法師,那時候我講經教學四十三年,今年是五十六年,他說四十三年你有沒有遇到過別人提問你不能解答的?我說好像沒有。他說你真正是個好校長,博士學位這麼送給我的,我又沒有問他要,主動送來。我說這一句就是考試,就通過了。

  他送來的時候我不接受,我說出家人要這個沒用處。他說你一定要。我說為什麼?因為我跟他們學校教授舉行過幾次座談會,討論什麼問題?消弭衝突,促進社會安定和平,討論這個問題。我把我們中國老祖宗的智慧、傳統的理念跟方法,提出向他們報告,他們聽了非常歡喜。所以學校就決定,我不知道,沒告訴我,就想邀請我,代表學校、代表澳洲參加聯合國的和平會議,聯合國邀請的這些代表都是教授,有博士學位,他說你一定要接受,不但接受學位,還要接受學校的聘書,代表學校參加這個活動。我一想,這個活動是好事,這是幫助社會安定和諧,佛法大慈大悲,有這個機會也不能夠放棄,放棄是不道德,所以我就接受了。先後三個學校,我都是他們學校的教授,也都是有博士學位。

  參加聯合國這十幾年來參加十幾次,我們對於外面的境界眼界打開,以前我們不知道。我不看報紙、不聽廣播,媒體一概拒絕,沒有手機,為什麼?身心清淨。你問我,這世界怎麼樣?極樂世界,你看香港多美,天天太平,天天盛世。知道事情多了煩惱就多,不知道多好。境隨心轉,我們要的是清淨心,我們不希望知道很多事。佛教導我們,知事多時煩惱多,識人多處是非多,你認識人太多是非就多,人講是非,知道事情多煩惱多,你心不得清淨。最好什麼都不知道,修行人到深山曠野,沒有人聽得到,你也見不到,你也聽不到,這個環境修定是最好的處所,有定才有智慧。所以佛法的修學方法,因戒得定,因定開慧,不管是哪一個宗派、哪一個法門,都是從戒定慧成就的。

  最近我們看到佛門是衰相。古大德曾經告訴我們,世尊在世的時候佛教興旺,為什麼興旺?大家都沒有成見,都依釋迦牟尼佛為老師。所以學生雖然常隨眾一千多人,真正跟佛學的,經典上常講,一千二百五十五人,這世尊的學生,個個都成阿羅漢,這個我們知道,真有成就。阿羅漢超越六道輪迴,佛教的教學第一個階段畢業了,成就了,他脫離六道輪迴,離苦得樂。離苦,不能脫離六道你沒有離究竟苦,證得阿羅漢可以說是究竟樂,這是小乘。大乘裡面境界就高了,大乘一定要明心見性,才是真正離苦得樂。那個苦是什麼?十法界,必須離開十法界,證得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那叫究竟樂,比阿羅漢高。我們學佛要把目標鎖定,我們鎖定大乘。大乘我們這一生做不到,但是有方法,遇到淨土就做到了,小乘做不到,大乘遇到淨土,等於說大乘得到圓滿,極樂世界是究竟樂。第一個,無量壽,我們要不要無量壽?要,這個身體它有生有死,很麻煩。所以這個身體不足為貴,我們要捨掉它,我們一心一意取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剛才我提出來,十歲的小朋友,念佛三年,往生了。報告我沒看得清楚,我希望有同學蒐集詳細的資料給我。這個小孩七歲的時候,因為她父母學佛,爸爸每天都念《彌陀經》、念佛,她看她爸爸念經,她就問他,爸爸你念什麼?他說我念經。什麼叫經?他說阿彌陀佛。什麼叫阿彌陀佛?問極樂世界,她爸爸給她講,講的時候她聽了很歡喜,她說這太好了,她說爸爸你能不能帶我去?她爸爸說我不行,阿彌陀佛可以。怎麼樣能叫阿彌陀佛帶我去?妳天天念阿彌陀佛。她就真念,你看七歲小孩,念了三年,到十歲,往生前一天告訴她爸爸,明天阿彌陀佛來接引我,我要回老家了,到第二天真走了,沒有生病,真走了。是我們的好榜樣,真的是離究竟苦,得究竟樂。

  我們對於佛法、對於淨宗,實在講,學的人很多,大概百分之九十九都還是半信半疑,所以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不多,為什麼?極樂世界沒搞清楚,信心生不起來。所以淨宗的五經一論要講明白、要講透徹,把這個世界跟極樂世界做個比較,你就會非常嚮往極樂世界,我真的想去,跟現在講的移民一樣,地球亂了,極樂世界那麼好,咱們要移民過去。要真幹,經典是真的不是假的。你看我年輕的時候講了不少經,至少有七、八十種,到我八十五歲,我狠了心,下了決心,全部放下,專講《無量壽經》。淨土五經過去我統統講過,都留的有錄像,大家要學習就用錄像學習就可以。

  今天學習的環境不容易,我自己一生沒有道場,一生都過流浪的生涯。為什麼?老師釋迦牟尼佛一生沒道場,一生流浪,他做了榜樣給我們看。我現在完全明白了,為什麼不建道場?建道場,人在裡頭修行會起貪心,會生煩惱,道場愈莊嚴就愈捨不得離開,那就錯了。所以世尊沒有道場,日中一食,樹下一宿,都是過苦行僧的生活,讓你知道這個生活苦,你才想到極樂世界去,你才想證阿羅漢果,對於這個世間沒有留戀,這個很重要。這個理念好,世尊做到了,所以我也是守住這個。

  我沒有這個緣分,如果有緣分建道場,要是有一塊大地建道場,我用什麼?用蒙古包,小的蒙古包,一個人一個,建一個講堂,上課講經的講堂,住,住帳篷,蒙古包是高級帳篷。我們沒有帳篷不行,因為我們的身體比不上釋迦牟尼佛,人家住在野外,不怕風吹雨打日頭曬,他那是金剛不壞身,我們的身體樹下去住一晚上,第二天到加護病房,不行。所以用帳篷好。我有兩個蒙古包,做實驗,非常理想,大蒙古包可以住十幾個人,小蒙古包二、三個人,非常合適。在佛教是四個人叫一個僧團,僧團最少是四個人,叫一眾,四個人住一個蒙古包。可以用大的,大的能住十幾個人,四個人住就很舒服,他在裡面可以念佛。能有園林我們搭蒙古包,這樣的道場好,這樣的道場沒有人要,也沒有人留戀。大概一個蒙古包可以使用五、六年,價錢很便宜,一個大的,最高級的蒙古包,大概港幣一萬塊錢,可以能住五、六年,比租房子便宜。一定要修苦行,不要把自己的生活提得太高,不是好事情。對這個世間貪戀,捨不得離開,那就苦到底了。基本的理念我們要有,活得真快樂。

  我學佛六十三年,出家就講經教學,我的講經是出家之前學的,出家之後學不到,障礙太多。寺廟裡面都做經懺佛事,你一個人講經,覺得你怪怪的,想盡方法要把你趕走,不同類。所以在這個狀況之下,講經的人愈來愈少。講經的人什麼都不怕,佛菩薩加持你,護法神保佑你,不怕死、不怕餓、不怕凍,到時候會有人幫助你。我這麼多年,六十多年來就過這個日子,過得非常幸福、非常快樂,心裡面一點事情沒有,生活起居人家照顧得很周到。沒有衣服穿,我沒有做過一件衣服,現在我的衣服可以開服裝店,送得太多了。怎麼辦?哪一個穿得合適就哪個人穿走。吃的東西太多了,又吃不了,怎麼辦?分給鄰居。我住的那個小村莊,八十戶人家,我都分給大家。我們這八十戶人家像一家人一樣,你看香港,居住在一起,見面都不打招呼,我們這個小村裡,見面都打招呼,都歡喜,都互相問候,好,敦親睦鄰。

  財物不要留,積財喪道,財多的,布施,哪裡有缺乏幫助誰。現在我碰到,斯里蘭卡建兩個學校,一個龍喜大學,佛教大學,一個宗教大學。這是我建議的,他們總統肯定了,真幹,建築經費我替他籌,人家送我的錢有地方去了,都到那裡去了。馬來西亞我們要建一個漢學院,培養儒釋道的老師,現在講世界第一流的專家,我們在那裡培訓。我們時間,這個校舍明年大概夏天、秋天就可以完工。我們不招學生,我們也不請老師,我們招研究員。開頭這個十年,希望每個研究員專門研究一門功課,課程就是《群書治要》,唐太宗替我們選了六十五種典籍,每個研究員專攻一樣,專攻一門,期限是十年。這十年,叫你讀十年書,十年之後你就變成世界上第一流的專家學者。研究員找誰?找學校的老師,小學老師、中學老師,讓他們放棄教學,到我這個地方來學十年。沒有老師教,自己幹。所以要的條件,第一個是德行,儒釋道三個根能夠做到,品德夠了,第二個,能夠讀文言文,因為古籍是文言,不能讀文言文這就不行,能讀文言文的我們就收,他能夠看得懂。這些課程參考資料從哪裡來?參考資料是《四庫全書》、是《四庫薈要》,所以要有能力讀這個才行。

  我要找小學的校長、老師,中學的校長、老師,我找這些人,大概中學佔多數。老師他們的年齡大概在五十歲左右的樣子,讀十年,六十歲,老教授,這十年等於他到這個地方來就念博士班、念碩士班,是來念書的。念書的我們要給工資給他,因為他有家庭、有家眷,生活也能過得去。這些老師的生活開銷怎麼辦?我想出個辦法,馬來西亞有一百多個淨宗學會,一個淨宗學會領養一個研究員,這一個研究員他們的家庭生活你要照顧到,問題就解決了。別的地方做不到,馬來西亞可以做得到,華僑有七百萬人,小學有一千多個,中學有六十二個,這個漢學院就是大學。我們華僑在那裡,有小學、有中學、有大學,大家都高興。那麼多念佛的同學,一百多個淨宗學會,每個淨宗學會供養一個老師,領養一個老師。那裡能做得成功,在別的地方做不成功,別的地方沒有這種條件。

  國家,他們的首相跟我關係非常好,我對他的一個要求,就是希望將來我這些老師,從第二年開始,第一年他們讀書,準備,充分準備,第二年他所學的要講兩個小時,一個星期講兩個小時,這兩個小時要寫講義,講義是他的著作,講兩個小時,我給他錄像,錄出來是他的成績。我要把這個東西送到教育部,馬來西亞教育部,教育部審查,能夠符合中文博士這個標準水平,我就要求教育部發給我們研究員漢學博士學位。他拿到這個學位,在全世界大學裡面他就有能力教中文。這個首相答應我了。所以這個對研究員是個很大的鼓勵,因為小學老師、中學老師還沒有博士學位,這是讓他們來讀博士學位。

  我們遵守,也是實驗,把中國古時候教育的理念來做實驗,中國古時候教育的理念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方法是「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譬如你學習,學習《易經》,首先要把《易經》從頭到尾能背下來,也就是你把它讀一千遍,你的心就定了,定就開智慧,智慧開了意思自然就出來了,不需要人教,自然出來,讀書千遍。我要把中國古時候這個東西現在做實驗,實驗成功了可以向全世界大學、中學,這些教育家們來思考、來比較,現在西方教育的理念、方法,跟中國傳統這個做個比較,哪個好,真正好東西我們要把它發揚光大。

  中國的教育是叫人開悟的,是智慧,不是知識。知識這樁事情,《論語》裡頭都有,「記問之學,不足以為人師也」,這就講知識,知識再廣,不能解決問題,這是我們在聯合國看到的。聯合國的會友全都是專家學者,我們見到了,擺在面前的社會問題,這個社會的衝突頻率年年上升,衝突的傷害年年在加重,四十多年,這會開了四十多年,不能解決問題。智慧解決問題,沒有侷限性、沒有後遺症。所以湯恩比這個見解,真知灼見,不能不佩服。

  中國人是最近二百年把國學疏忽了,對自己的東西喪失了信心。我們現在要迎頭追上,把中國老東西找回來,幫助社會、幫助國家、幫助全世界化解一切衝突,帶給世界永續的安定和諧,我們幹這個,這是我們佛門弟子真正的慈悲心。佛法講什麼?佛法所講的是離苦得樂。我們怎樣幫助眾生離苦得樂?真的,孔孟學說、《群書治要》,我們鎖定《群書治要》十年。十年之後,我們自己有培養這麼多的老師,我們就正式招生,我家裡有這麼多博士,我就正式招生,學習漢學到漢學院來學,完全是中國古籍,能發揚光大。這些人做研究工作,能夠把這些翻成白話文,翻成各種不同的文字,向全世界流通。

  今年我跟諸位傳遞好消息,印度尼西亞前總統瓦希德的夫人前幾天來看我,好像是前天才回去的,在香港住了幾天,他們的教育部有一位高級官員,主管中學、小學的,她告訴我,他管的學校有十五萬多所學校,今年要推行《弟子規》,把《弟子規》列入全國小學、中學的課程,好事!原文已經翻成馬來文。我們要學,如果不學將來我們得跟印尼人學,我們得請印尼的教師。這個消息太好了,他來問我,怎麼教?印尼是島國,我去過十幾次,我很熟悉,那個地方土地面積很大,它有一萬多個島嶼,所以他們主要的交通工具是船。這麼大的幅員,就是一個學校一個老師就超過十五萬,培養老師都來不及,怎麼教法?所以我就教他,向澳洲學習,澳洲地大人少,他們用遠程教學,我到澳洲是學到這個,遠程教學。

  其實我們從,大概有二十年,我們用網路用了二十年,用衛星用了十一年,二00三年開始的,現在是六顆衛星,全球都能收看得到,沒有落地的地方裝一個小鍋就可以收看,很方便。所以要用這個方法來幫助,用這個方法,能夠有個二、三十個好老師就行了。學校就是電視廣播電台,用一個頻道或者用兩個頻道來教,全國、全世界都可以收看到。回教大學正式要成立一個漢學院,這是好事情,也要用這個方法。我們在馬來西亞漢學院這個方法,提供給他做參考。我們希望印尼的華僑、企業家們支持這個事情,印尼的企業家很多,主要是支持這些研究員他們的生活費用,他們要養家,要給他足夠的工資,讓他沒有後顧之憂。期限十年,不是永遠的,十年,十年之後我們招生,招生就可以收學費,學校就有收入,這個十年是沒有收入,要靠我們自己想辦法。

  除了這些事情跟諸位報告之外,我們現在要跟諸位談談人與人交往,這個很重要,得會做人,要做到仁愛。你看這個仁字,立人,旁邊是個二,仁就是想到自己同時要想到別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叫仁。仁愛是大公無私的愛心,這個愛心是真心,真愛。真愛從什麼地方看出來?人人都有,我在講經教學的時候說過,「人生百日」,人生下來一百天,「體露真常」,你可以看到真正的人,一絲毫虛偽、虛假都沒有。真人就是從出生到一百天,他還不認識誰是他的媽媽、誰是他的爸爸,他不認識,不認生,你看每個人去逗他,他那個笑多天真,他對你那個親與愛真的。長大之後認識爸爸、媽媽,他就有分別、有執著,他就用妄心不是用真心。不認生的時候他用真心,我叫他做真人,以後一懂事就變成假人,就不是真人。

  佛法裡面,我們中國老祖宗的教育目的,如何能把這種天真永遠保持不變,這是中國教育最高的理念。這個真人什麼?真人就是佛,就是中國人講的聖人。聖人、佛跟我們的差別在哪裡?用真心,決定不用妄心。真心裡面沒有自私自利,真心是清淨的、是平等的,眼見色、耳聞聲,六根對六塵境界沒有起心動念,這是真心。所以佛教教育終極的目標是什麼?回歸到天真,那就成佛了。所以佛家提出來,回頭是岸,一回頭人就成佛了。「人之初,性本善」,跟佛講的完全相同,但是人性本善是我們老祖宗講的,佛教沒傳到中國來之前中國人就知道。所以由此可知,中國這些聖賢,我心目當中想像的,決定都是佛菩薩乘願再來的,不是凡人。我曾經向李老師請教,我這個看法有沒有問題?老師給我兩句話批評,理上講得通,事上沒證據。好,真的,不是假的。

  所以全世界每個宗教的神、上帝,統統是自性,是一不是二,自性變現的。你要說神也行,釋迦牟尼佛是耶穌的化身、穆罕默德的化身,他們聽到很高興,是的;在佛教裡面,耶穌是佛的化身,穆罕默德也是佛的化身。這個一不是專一,是任一,任何一個一統統都是平等的,都是一體的,要有這個概念,你才能夠愛人如己,真正能夠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我們今天看到世界上這麼多問題,我們要想到怎麼解決。解決的手段就是教學,如何要叫一切眾生熱愛傳統文化,這個傳統文化是人類的傳統文化,不是某一個國家、某一個地區。人類傳統的智慧文化保存得最完整的是在中國,就是中國《四庫全書》,全世界保存最完整的,沒有遺失的。所以我們要好好去學習,要把它發揚光大,肯定能救自己,能救我們的父母、家族,能救我們的親戚朋友,能救社會、能救國家、能救世界,這個多有意義,活得有價值、有意義,再苦都樂,能夠把苦變成樂,不必去靠外面,念頭轉過來了。

  所以第一個,愛人,我們自性性德第一德,人人都有。為什麼沒有了?沒有是變質了,是被染污了,我們的心被染污了,不清淨,心起分別,不平等。平等、清淨是真心,人人都有的。其次,要謙遜、要禮讓,要懂得孔子五德:溫良恭儉讓,是中國古時候讀書人的標準,德行的標準,以夫子,孔子溫和、善良、恭敬、節儉、禮讓。過去讀書人一定講究這五德,沒有這五德,五德有欠缺,別人就會責備你,你的書讀到哪裡去了,讀書人必須要遵守的。

  忠誠出自內心,忠,不偏不邪這叫忠,要以忠誠待人接物。忠誠對自己,自己無論在什麼狀況之下都快樂,真的,像夫子所說的,「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喜悅。這個喜悅不是外面的刺激,內心裡面的喜悅,在佛法叫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信德顯揚於外,內誠外面就信,決定沒有欺騙人。別人欺騙我,隨他去,我不欺騙人。別人對我虛偽,我對他真實,他有煩惱,我有快樂,不一樣,感受不相同。

  不聽流言蜚語,特別是亂世,謠言很多,聽到了決定不要放在心上,不要放在口上,心裡面清淨,口裡頭念佛多好,念佛是無量功德,傳播謠言造孽,所以跟人相處的時候念佛好。愛憎不偏私,大公中正,這裡頭沒有情執,情執是煩惱的根源。私下相處,謹防指責別人。要記住,絕對不說別人過失,有過失也不說,希望他知過能改。他沒有過失你說他,你是冤枉他,你要造口業,要背因果責任。所以還是念佛好,少說是非。別人懷疑我,我對他更加誠敬。他人有難,一定要盡心盡力去幫助。暗中施恩於人,不圖回報。為什麼?一切眾生跟我是一體,我幫助他是應該的,不是因為求回報去幫助他,就像生意買賣一樣,就不是一個學習傳統文化的人,也不是佛門弟子。

  成就好事,不求人知,就是說我們不為名、不為利,我們什麼都不為,沒有為自己,誠心誠意為別人,為苦難的眾生、為國家民族。中國有這麼好的東西,沒有人承傳,如果在我們這一代斷掉了,我們都有罪,我們對不起祖宗,一定要有傳人。古人所說的,「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無後不是說你沒有兒孫,你有兒孫,怎麼叫無後?兒孫不能承傳祖宗的事業。祖宗的智慧、祖宗的學術,祖宗所留下來的任何一技之長,都要把它傳下去,我能傳哪一面就要傳哪一方面。不是叫你樣樣都傳,那做不到的,至少傳一門,不讓它斷絕。我學到之後,我要傳到底下一代的人,能傳二、三個人就更好,愈多愈好,福就愈大。

  現在人想發財,不知道財從哪裡來。我命裡頭很窮,跟李嘉誠不能比。李嘉誠的顧問跟我是好朋友,早年我講經常常來聽,陳朗,也許你們很多人知道,陳朗是李嘉誠的顧問。他是個算命的,看相的、看風水的,真有本事。李嘉誠三十歲到香港來做生意,那時剛剛來,他們就碰到。陳朗給他看相給他算命,問他,你將來希望擁有多少財產你就滿足?李嘉誠當時說,我能有三千萬我就非常滿足。他就告訴他,他說不止,你命裡面財庫是漫出來的,無論做哪一行生意你都賺錢,你將來是香港首富,把他算定了,命裡有。命裡沒有,你跟他一樣,他做生意,他賺錢,你蝕本,沒有這個命,這個要知道。

  以前人家給我算命,我的財庫是空空的,沒有錢,也沒有官印,沒有官印就是你不能做官,你做不了官,做官要有官印,命裡頭有官印,我命裡沒有,只可以給人家當參謀,幫助人,不能做主管,你看命裡注定。我們相信,我就不搞這一行。可是老師章嘉大師,這個人也了不起,弘法利生沒有財不行,沒有智慧不行,沒有壽命也不行。我的壽命也短,只有四十五歲,你看都是佛菩薩加持的。他就告訴我,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教我三種布施,頭一天見面教給我的。命中沒有,你修,修因,果報就現前。我說我沒有錢,我哪裡有錢去布施?他就問我,一毛錢有沒有?行,一毛錢可以。一塊錢?一塊錢也還可以。你要有布施的心,就從一毛一塊開始布施。我做了六十三年,效果卓著,愈施愈多。法布施,天天講經,我八十八歲了,頭腦清楚,為什麼?講經講的,我要不講經就糊塗了。無畏布施,看到人家苦處的時候,我真的想辦法幫助他解決。這是什麼?這是長命,延長壽命。所以我一切全是佛菩薩給我的,老師教我,真正把身心交給佛菩薩,替佛菩薩工作,你的一生佛菩薩照顧,自己不要操一點心。我完全相信,我能成就就是信心,我相信老師的話,真有效果,我做了六十三年。現在人家要問我,我能活多少歲?我不知道,阿彌陀佛的事情,阿彌陀佛什麼時候來接我,什麼時候就走,他不來接我,我就知道他還要我工作一天,我歡歡喜喜的工作一天。

  所以學的東西要傳。我現在急著,淨宗是佛法裡面的第一法門,無比殊勝的法門,我需要承傳的學生。這一次《無量壽經》講圓滿之後,下一次是細講的第四次,我就開始準備帶學生。學生跟我的期限是一年,一年他就把這個經學透了,學會了,他就能講。什麼條件能跟我學?《無量壽經》要會背,經文要能背,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至少從頭到尾看三十遍,你有這個底子,德行就是儒釋道的三個根,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道你能做到,我就要這個條件就夠了,你跟我一年就行了,我這個衣缽就傳給你,愈多愈好。

  努力精進,終身不改,決定一生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不要怕吃虧,天下沒有吃虧的,也沒有佔便宜的。我們現在生活苦一點沒有關係,不會餓死,不會凍死,到那時候就會有人送吃的給你、送穿的給你,妙不可言。不要去想,想阿彌陀佛,我現在有困難我就想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會派人送來了,靈得很。我六十多年的經驗,可以貢獻給大家做參考,真的感應不可思議。所以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如是與人交結,可以遠憎惡,別人不討厭我們。我們走到哪裡,人家都歡喜,為什麼?我們對別人有利,沒有任何損害,我們是付出,我們不會要求。

  佛的十善,祖傳的五倫五常、四維八德,可以修身齊家,包括經營社團、公司,齊家裡包括這個。治國平天下,治國大家容易懂,平天下不好懂,平是公平、是平等,平等對待天下人,和睦相處,就是我們常講的兩句話,平等對待,和睦相處,這叫平天下。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族群、不同的宗教,我們都是一家人,都是地球人,我們都要愛護,都要互相尊重,要互相敬愛、互相關懷、互相照顧。我們只有付出,不要求別人對我,人家自然對待你,你不肯付出,人家不肯幫助你,我們要主動付出。住在這個地方,我的鄰近都要變成朋友,都要變成一家人。現在住公寓,一個公寓就像一個村一樣,公寓裡頭這麼多家,住了幾十年,隔壁姓什麼不知道,見面從來不打招呼,面孔沒有表情,這個錯了,這不是中國人,是外國人,中國人不會這樣的,中國人見面主動打招呼,主動寒暄問候問好,主動的關心他,慢慢的就變成一家人。人人看到都點頭,人人看到都打招呼,社會就祥和,社會上許多問題自然就解決。這是我們應該要做的,要努力把它做好。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謝謝大家。祝福大家新年快樂,過去每一年我都提出兩句話,「諸惡莫作,歲歲平安,眾善奉行,年年如意」。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