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掀開經本,一百八十面第一行「受菩提記第四十四」。請看經文:

  於來世。乃至正法滅時。當有眾生。植諸善本。已曾供養無量諸佛。由彼如來加威力故。能得如是廣大法門。】

  到這個地方是一小段,我們先看看。這裡面為我們講的佛法,在這個世間有四個時期。這是佛滅度之後,佛的法運總共有一萬二千年,正法一千年,經文上說『若於來世』。這句話的意思是佛滅度之後。『乃至正法滅時』。這就是佛滅度一千年之後,這是像法時期以及末法時期,末法是一萬年;換句話說,我們現代這個時代正好包括在其中,也就是說這個經正是為我們大家所說的。

  『當有眾生』。這是說有緣的眾生,什麼樣的因緣?這個因緣深了,真的是無限的深廣。『植諸善本』。這裡面最要緊的一句就是稱念彌陀名號,這是植諸善本。『已曾供養無量諸佛』。在這裡我們看到緣之深、之廣,無量諸佛實實在在沒有方法計算得出來,這稱之為無量諸佛。這是他過去生中善根福德深厚,經上所說的「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這是善根福德深厚。『由彼如來加威力故』。彼,不僅僅是西方世界阿彌陀佛,是你曾經供養無量諸佛,這些諸佛如來都以本願威神加持你。你今天接觸到這本經,接觸到這個法門,你聽了才會生歡喜心,才會興起信願求生淨土。換句話說,如果沒有這樣深厚的基礎,縱然你遇到這個法門也很難相信,你也不容易接受,這就是諸佛所謂的「難信之法」。為什麼難?我們看這段經文就曉得那個難的原因,是他過去生中的善根福德不夠。深深培養這個善根福德。『能得如是廣大法門』。這個法門,世尊釋迦牟尼佛稱讚,這個法門是一切法門當中最廣大的法門。怎麼個廣?怎麼大?前面兩品我們都讀過了,都看到這個事實。

  取受持。】

  『攝取』,是阿彌陀佛接引我們。攝取就是接引的意思,他來歡迎我們,迎接我們。『受持』是我們自己的事情,我們要接受,我們要保持,不能把它失掉,這個殊勝的功德利益自然就得到了。

  獲廣大一切智智。】

  這是說你必定能夠得到的,得到什麼?如來果地上的智慧。『一切智智』就是一切種智;兩個智,一個是講根本智,一個是後得智。這上面有個一切,這就是如來果地上兩種智慧圓滿。

  彼法中。廣大勝解。】

  『彼法』就是指淨土法門。淨土法門,釋迦牟尼佛在大經裡頭常說「唯佛與佛方能究竟」,只有成了佛的人,他才真正徹底的明瞭。等覺菩薩如果不得諸佛威神加持,也不能究竟圓滿,可見得這個法門真的是甚深、甚廣!我們今天接觸到這個經典,讀誦、聽講似乎不難,我們也能理解,這是什麼原因?是由彼如來加威力故,你才能明瞭。同樣一個道理,我坐在這能講,也是諸佛如來威神加持,要不加持,我也不能說,你們也聽不懂;現在我能說一點,你們也聽懂了,統統是過去生中供養無量諸佛,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加持的效果,所以我們能解。不但能解,『勝解』。勝是殊勝,也就是說我們理解有相當程度的透徹,不是泛泛之知。

  大歡喜。廣為他說。常樂修行。】

  能得真正的法喜充滿,這個歡喜心,所以才喜歡到處勸勉別人,把這個法門介紹給別人,推薦給別人,這就是『廣為他說』。自己非常喜歡依照這個經典的理論方法去修行。這後面兩句決定不是勉強的,是自自然然你一定會這樣做,要問為什麼原因這樣做?就是前面於彼法中,廣大甚解,獲大歡喜。你是真的明白了,真的透徹了,真得到真實利益,一定會這樣做。

  善男子。及善女人。能於是法。若已求,現求。當求者。皆獲善利。】

  前面佛所講的這段話,這是一個大前題,說明像法以後的狀況。像法以後,正好是佛法傳到我們中國來,佛法傳到中國,恰好是佛滅度一千年。這是在後漢時代傳到中國來的,漢明帝永平十年傳到中國來的。這一千九百年中,從漢明帝算到今天一千九百多年,將近兩千年,在中國歷代,我們從歷史記載裡面所見到的,確確實實如經所說,淨宗的弘傳每代都有許許多多的人,不僅是祖師大德們。今天讀這段經文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些人過去生中,善根福德因緣都是無比的殊勝。自己積德深厚,現前得佛力加持,自己有成就,能將這個法門盡心盡力的推廣,這是前面所說的。

  這段佛說了『諸善男子及善女人』,這兩句裡面包括四眾弟子,在家二眾、出家二眾。淨宗的弘傳,出家人的確佔了很大的優勢。尤其是在末法這個時代,你看許許多多地方都有蓮社的建立,而主持蓮社在家人比出家人多,主持蓮社的。像這個地方居士林,你聽聽這個名稱就曉得是在家居士主持的,非常符合本經所說。我們在這個經序分裡面所看到的。世尊為我們列出與會的上首,在家居士就有十六位,出家大德只列了五位,在家有十六位,這就是這個法門真的是以在家同修為主。你問為什麼?在家同修過去已曾供養無量諸佛,是這麼個道理。

  出家人真的是少數,是擔任弘傳的工作,這就是歷代的祖師大德們,他們負起弘傳的責任。四眾弟子,善男子、善女人就是四眾弟子,『能於是法』。是法就是專指《無量壽經》,專指淨宗法門。『若已求』。已經發心求願往生,或者是現在求,或者是當來求,當來是將來。末法還有九千年,末法是一萬年。照中國歷史上記載,末法第一個一千年已經過去了,現在是第二個一千年的開端。所以這是往後發願求生淨土,只要真正發心,依照這部經典的理論方法去修學的人,『皆獲善利』。皆是平等的。都能夠獲得最善的利益。善是善好,用現代的話講最好的利益。什麼叫善?善的標準在哪裡?實在講就是指這部經裡面所說的種種殊勝的利益,你全都能夠得到;不僅僅是將來往生不退成佛,現前能夠得到大自在。

  我們這個世間人常常祝福人說,祝你事事如意,事事稱心。實在講稱心如意是恭維的話,不是事實;唯獨依照這個法門修學,你能得到。憑什麼得到?憑諸佛如來威神加持。佛加持你什麼?加持你開悟,你讀經明理,這是佛力加持。道理明白了之後,你曉得你應該怎樣做人,應該怎樣處世。我們古人所講自求多福,那是要你自己修的,你自己要不肯修,佛沒有辦法加持你。這是我們前面曾經讀過的,就在前一品裡面「得聞阿彌陀佛名號,能生一念喜愛之心,歸依瞻禮,如說修行」。你只把這句話做到了,你在這一生當中事事如意,那是真的不是假的,這是佛教給我們的。佛教就是加持,佛教就是保佑,這裡面沒有迷信。

  有些同修告訴我,他的事業做得很成功,賺了不少的錢,自己以為很能幹,我說你能幹的什麼?你以為錢是你賺來的?他說那不是賺來的那是哪來的?我辛辛苦苦賺來的。錯了,你前生修的因,這一生得的果報,因緣果報,絲毫都不爽!哪裡是你賺來的?佛在經上把這些事實真相跟我們說得很清楚、很明白。財富,你得到財富是果報,果必有因,你前生肯財布施,財布施是因,這一生得到的財富,這果報。你能夠行法布施,你就得聰明智慧;你能夠修無畏布施,你就得健康長壽。財富、聰明、健康長壽是果,三種布施是因,佛把這個事實真相告訴我們,這就是保佑我們,這就是加持我們。我們覺悟了、明白了,我就肯修因,我真肯做,你肯做你才能得果報。你布施,布施得很痛快,布施得很歡喜,你今生得來的財富也很容易、也很快樂,一點都不操心。你賺錢,錢賺到了,賺得好辛苦,那是什麼原因?前生修財布施,布施的不痛快,布施的不歡喜,布施像割肉一樣,好難過;那你今生就得很辛苦才賺到。什麼樣的因,什麼樣的果,因緣果報絲毫不爽。這部經就是諸佛如來、阿彌陀佛對我們的加持,也就是說這個經就是諸佛如來、阿彌陀佛對我們的保佑!他用這個經典來保佑我們。我們認真去讀,認真去學習,你就得到了,一切利益你統統得到了。

  等應當安住無疑。】

  你要把心安住在這個經上,這個經就是我們一生修學的根本,我們處事待人接物的指南,起心動念一切造作都不違背經典的教訓;前面說了,這個人就是如來第一弟子,所以你安住這個經教上,決定不懷疑。

  諸善本。】

  『種諸善本』。不僅僅是信願持名,一定要把經上講的教誨要做到,特別是五戒十善,前面三十五品所說的。

  常修習。使無疑滯。】

  應當常常,這就是決定不能間斷。『修』是修行。我們過去許許多多想法,對自己、對生活環境、對人、對事,那些錯誤的想法,錯誤的看法,錯誤的做法,都把它修正過來,這叫修行。『習』是學習。依照經典裡所說的道理方法去學習,重新做人,經上告訴我們「洒心易行」,這句話就是我們重新做人。過去都是做六道輪迴業,都是在那裡做三惡道業,非常可怕;今天我們改頭換面,我們要學佛,我們要學菩薩,我們要做一個真正的善人,這一生當中決定脫離六道輪迴,往生不退成佛,這就是修習。『使無疑滯』。我們認真這樣去做,無論對理、對事我們沒有懷疑、沒有障礙。滯就是障礙。阻礙就沒有了。

  入一切種類珍寶成就牢獄。】

  牢獄,當然我們看到很恐怖、很害怕,誰願意跑到牢獄裡去?牢獄是什麼?三界、六道就是牢獄。牢獄裡頭有苦也有樂,苦的是什麼?三惡道是受苦的牢獄;三善道特別是天道、阿修羅道,那是珍寶牢獄。你願不願意去?世間有不少人想生天,天上快樂,壽命很長,這是一切受用都自然,不要很辛苦的去經營,天福是很能誘惑人的。我們明瞭天並不究竟,壽命長就像長壽天、非想非非想處天,壽命八萬大劫,這是凡夫裡面壽命最長的,八萬大劫。八萬大劫要跟無量劫去比不長,也很短暫;八萬大劫到了之後,還要輪迴、還要墮落,為什麼?他已經爬到頂頭了,不能再上去了,那壽命一到,只有往下墮落了。《楞嚴經》上講得很清楚,四禪天、四空天壽命盡了的時候,多半都墮三惡道,很苦很苦。你要問什麼原因?我也不多說,你們去念《楞嚴經》就曉得。『一切種類珍寶牢獄』。就是指的欲界、色界、無色界諸天,提醒我們天不究竟。天上享樂就像珍寶牢獄一樣,你不能出三界的。

  逸多。如是等類大威德者。能生佛法廣大異門。由於此法不聽聞故。有一億菩薩。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一段是說不聽這個法門,不能相信這個法門,不能接受這個法門,很難不退轉。那個不退不容易。佛叫著『阿逸多』,阿逸多就是彌勒菩薩。叫著他的名字,提醒他注意,底下的話就很重要。『如是等類大威德者』。這句是指對於淨宗,對於這個法門不懷疑。信心清淨、信心堅定,指這一類的人。如果我們對這個法門很清楚、很明白,確確實實不會被任何境界所動搖,那你就是此地所講的大威德者,你有大威德。這樣的人『能生佛法廣大異門』。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他有資格,他有能力入淨土法門。佛法廣大叫異門。異是特別。這個法門不是普通的法門,普通法門就是常講的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四弘誓願裡面講的「法門無量誓願學」,普通法門。這個法門,古德常講的叫門餘大道。就是所有一切法門以外的一個成佛的大道,成佛的捷徑,稱為異門,跟普通的法門不一樣,所以必須是大威德之人他才能生。

  『由於此法不聽聞故』。說得很清楚、很明白。因為一些菩薩們,行菩薩道的,沒有聽到這個法門,或者是聽到了他不能相信,他不能接受,不願意求生淨土,這是聽等於沒聽,遇到等於沒有遇到,不能生到極樂世界,就難免要退轉。果然沒錯退轉了,他要不退轉,說老實話,成佛哪裡要三大阿僧祇劫?要這麼長的時間,就是進進退退,退得多,進得少,所以修行這麼難。菩薩退轉,既然當了菩薩,退轉不會退成凡夫,這個諸位要曉得,他退有個底限,不會退到凡夫位。你看小乘須陀洹就位不退了,是小乘就位不退了;他證到二果、三果,可能又會退到初果,但是不會到初果以下,不會退到凡夫。所以他的確是進進退退的。

  小乘證得須陀洹之後,佛告訴我們,天上人間七次往來證阿羅漢果,七次往來。人間壽命短,天上壽命長,成個阿羅漢相當不容易,就是他退得很多。那菩薩成佛就更難了,退墮的因緣非常之多,所以能求生淨土,保證我們永遠不退,這是太難得、太希有了。我們在四十八願裡面讀到,四十八願最後的五願,是阿彌陀佛特別加持十方世界一切菩薩們的。菩薩對於這個淨宗能夠深信不疑,歡喜讚歎,依教奉行,特別加持那些人的;那些人就有機會聽到這個法門的。菩薩沒有聽到這個法門,那就退轉了。

  『有一億菩薩』。一億菩薩不是指十方世界的,是指我們娑婆世界的,釋迦牟尼佛滅度之後的事情,所以這是指娑婆世界。一億菩薩,『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個心一退轉,諸位要曉得,如果是見思、見惑斷了的,見思煩惱、見惑斷掉的,他就退到初信菩薩位;假如見惑沒有斷的又退轉當凡夫了,在六道裡頭又去搞輪迴了,這樣的人很多。這樣的人到底是哪些人?我們在座諸位同修個個都是。為什麼?經上講得很清楚,你是已曾供養無量諸佛,已曾供養無量諸佛,現在還混到這個地步,那就是退轉了。是沒有把見思煩惱斷盡,又退轉搞輪迴。

  你看看成佛是三個阿僧祇劫就成就了,我們已經搞了無量劫,無量劫混到今天,混得這個樣子!你要問什麼原因?於此法門不聽聞故。我們今天有沒有聽聞?這個經明天可以講圓滿,這二十九天你們天天都來聽,一堂也沒缺,聽聞了沒有?不見得,為什麼?你是不是真的聽懂了?你是不是真的覺悟了?是不是真的真實相信了?是不是能夠如說修行?這二十九天果然做到真正「歸依瞻禮,如說修行」。那就恭喜你,你是聽聞了,你聽到了,你這一生往生不退成佛了。如果你對於世間還要貪戀,還捨不得離開這個世界,你於此法不聽聞故,還要繼續搞六道輪迴,這一生不能往生。這就是什麼?聽而不聞,聞是講開智慧,聽了沒有覺悟。說得好聽一點,就像前面所講的阿闍王子、五百長者聽佛說《無量壽經》,他們聽了很歡喜,我將來成佛也像阿彌陀佛一樣,要不要發願往生?還不肯發願往生。那樣的人過去生中曾經供養四百億佛,這個地方的人是已曾供養無量諸佛,比四百億多得太多!所以沒有這樣深厚的善根,聽也是不聞,你才曉得一切諸佛說這個法門叫「難信之法」,這個話說的有道理,的確不容易。

  有眾生。於此經典。書寫。供養,受持。讀誦。於須臾頃為他演說。勸令聽聞。不生憂惱。乃至晝夜思惟彼剎。及佛功德。於無上道。終不退轉。】

  這段是講信受奉行,修行不退。這是這一生當中善根福德因緣成熟,我們想一想,我們是不是這一類的人?『於此經典』。的指本經,如果要把範圍擴大一點就是指淨土三經,或者我們現在所講的五經一論,都是專門說淨土的,專門勸人往生的。『書寫』就是流通。古時候印刷術沒有發明之前,經本都要靠手寫;現在不必寫了,現在我們印經,印經流通。這個經典在這個世間愈多,就愈多人有機會接觸,愈多人有機會得度。過去大慈菩薩講,你能夠度一個人往生,能夠度二個人真正往生了,就比你自己一個人修行那個功德就大得多;你能度十幾個人,那你就是菩薩。這十幾個人統統往生,能度十幾個人往生的,那你就真正是菩薩。我們印一萬本經書流通,希望有十個人能得度到西方成佛,那就不得了。不要以為我這一萬本書,就有一萬個人去成佛,那不可能的事情;一萬本書去流通,能夠有十個人得真實利益,那你的功德就不可思議!所以經書一定要多多的去流通。

  『供養』。就是奉獻的意思。供養裡面,前面跟大家說得很多,實實在在講最殊勝的供養兩種:一種是「如說修行供養」,佛在經典裡面所說的,我們統統把它做到了,這是真正供養,這是自利。第二個就是以這個佛法供養給你的親朋好友,供養給一切大眾,以最真誠恭敬的心送給他。現在不但印經,錄音帶、錄影帶這些流通都是最殊勝的供養。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婚喪喜慶各種節日,與親戚朋友往來都會送一點小禮物,什麼禮物最好?《無量壽經》,沒有比這更好了。前面講這寶,真正的珍寶!有些人說中國人習俗過年,大家都賭博,玩玩想贏錢,送書給他,書就輸掉了!這個忌諱,不好送書。我送的是《無量壽經》,你要不要無量壽?你要不要的話,那壽命沒有了;那經要不要?那經跟黃金的金意思是一樣的!是不是?我送《無量壽經》,最珍貴的禮物。應當送這個,我們才真正有幫助人的心,真正像佛一樣普度眾生,所以要存這個心,要認真去做,認真努力去做,這是講供養。

  『受持』是講修行。我們要接受,完全接受,以真誠心、以清淨心、以恭敬心來接受,依教修行這叫受持。『讀誦』。讀誦是自利利他。在歷史上有個很明顯的例子。我們看禪宗六祖惠能大師,惠能學佛的因緣是什麼?是他賣柴的時候,有個人在念《金剛經》,他在旁邊聽,聽了,你看就把惠能度出家成佛了,所以讀經是自利利他。要讀出聲音出來,自己聽得很清楚,讓別人也聽得很清楚,叫讀經。這個讀要講求抑揚頓挫,叫別人聽得不但清楚,他能夠生歡喜心。像我們平常一般念經,敲著木魚一個字、一個字平平的,不但聽不清楚,而且叫人聽到恐怕、叫人厭煩,為什麼?這是超度死人的,好像很不吉祥,造成很大的誤會。所以不能那個讀法,那個讀法在現在行不通,那是古時候的,那時代已經過了。我們現代人你看看現代一般朗誦,他是用什麼方式來朗誦的?跟古人吟詩唱曲不一樣,腔調不一樣。我們是現代人要用現代的方式念出來,字正腔圓抑揚頓挫,念得很好聽,讓人家聽得也很舒服,他願意聽,他能聽得懂,自利利他。

  『於須臾頃』。這是講時間的短,時間無論長短,現在人所說的機會教育,抓到機會就講。平常在應酬當中跟大眾接觸,找到機會就勸人念阿彌陀佛,就跟他講《無量壽經》。這部經你不會講,你懂一句就講一句,懂兩句就講兩句,就好!像《金剛經》上講的四句偈。偈,四句就叫一首偈,任何四句,兩句就是半偈,你能給人講四句、跟人講兩句都好。所以經天天讀,讀得很熟,很容易就會為人演說!

  『勸令聽聞』。勸人家要讀這個經,把這個經的好處、功德、利益要介紹給人。譬如現在一般人,你想不想發財?你想不想聰明?你想不想健康長壽?這都想,我有個方法,《無量壽經》。他要不相信,你看看我現在發財,我很聰明,我健康長壽,我就是念《無量壽經》的。自己要做一個證明給人看,他就相信了,勸他讀,勸他聽。現在錄音帶非常方便,法師講經不容易,但是錄音帶流通非常廣,勸他聽,勸他讀,勸他學習。

  『不生憂惱』。憂是心,惱是身,煩惱!憂慮、煩惱都捨離了。不生憂惱,人就快樂、幸福了,這正是一切眾生所追求而追求不到的,這經上有理論、有方法。『乃至晝夜思惟彼剎』。這是念佛,晝夜不斷,這是觀想念佛。這句裡面含攝觀像、稱名。我們念這句阿彌陀佛,經念得很熟的人,提起佛號就會想起佛陀發心、求學、修道,以及成佛度生種種說不盡的功德莊嚴;提起佛號你就會想起來。『及佛功德,於無上道』。無上道就是往生不退成佛。『終不退轉』。決定不會退轉。跟前面不聞此經退轉的菩薩,正好成了一個強烈的對比,真的是不退轉。

  人臨終。假使三千大千世界滿中大火。亦能超過。生彼國土。】

  這句話對我們現代人講非常契機。現代這個時代科技雖然很發達,帶給我們的災難、憂患真的是無窮無盡。假如三次世界大戰爆發了就是核子戰爭,核子戰爭那就是滿中大火。在這個大災難當中,念佛不退心的人都能順利往生,都能蒙佛接引,所以這個災難害不了他,這個災難現前正是他往生機緣成就。

  人已曾值過去佛。受菩提記。一切如來。同所稱讚。】

  這個人就是佛所說的這類的人。希望我們在座的同修,都是屬於這一類的。他的深因不可思議,為什麼?過去生中已經遇到無量無邊諸佛。『值』就是遇到。遇到佛,哪有不供養的道理?曾值,曾經遇到、曾經供養過去無量無邊諸佛。『受菩提記』。諸佛如來曾經給他授記。『一切如來,同所稱讚』。諸佛如來稱讚他,也就是諸佛護念。

  故應當專心信受。持誦。說行。】

  佛的確是無盡的慈悲,末後再次的叮嚀、囑咐,我們應當專心,要接受、要依教奉行,要每天讀誦,如說修行。如說修行裡面這個「說」,還包括著勸導別人,要為別人說,為別人介紹。再看底下這一品。

  今為諸眾生說此經法。令見無量壽佛。及其國土一切所有。所當為者。皆可求之。無得以我滅度之後。復生疑惑。】

  這段是說明世尊圓寂之後,弟子們修學的狀況。『吾』是世尊自稱,釋迦牟尼佛自稱。今天為大家,『為諸眾生』,這是包括當時以及後世的眾生,像我們都包括在內。有機會讀到這部經、聽到這部經的,都包括在這一句當中。為諸眾生,眾生有當時的、有後世的。『說此經法』。說《無量壽經》,念佛往生淨土的法門。『令見無量壽佛』。說這個經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發心去見阿彌陀佛(無量壽佛就是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及其國土』。就是極樂世界。『一切所有』。就是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前面都曾經說過。

  『所當為者,皆可求之』。所當為者,為是造作。應當要做的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這是菩薩所當為者,都能在無量壽佛那個地方求到,而且會得到圓滿;前面講的圓滿的功德。佛像這樣的開示,在這個經裡面真的說得很多很多,不止一次、二次。我們從這個地方看出世尊對我們的愛護,對我們的關懷,真正是大慈大悲,超過父母師長。『無得以我滅度之後,復生疑惑』。不可以,千萬不可以因為佛滅度了,佛不在世間了,佛不在世間,經典還留在世間!佛不在了,我們對這個經也不相信了、也疑惑了,那就錯了。後世確確實實有不少這樣的人,佛在世的時候相信,不能不信;佛滅度之後就不相信了、就懷疑了,煩惱、業障就現行了。

  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

  這底下這段含義很深很深,我們要細心去體會。『當來之世』。是指將來。『經道滅盡』。經是經典,道就是修行的理論跟方法,在這個世間逐漸逐漸消失了。這是指什麼時候?佛的法運到最後的時候,末法一萬年,一萬年到盡的時候,佛法沒有了,這個世間再沒有佛法了,這個時候人很可憐,為什麼?出離六道的機會沒有了,對於宇宙人生真相沒有法子明瞭;真妄、邪正、是非乃至於利害都沒有能力辨別,造業受報就非常之苦。可是佛還是很慈悲,留這部經,所有一切經都不在、都滅了,單單這部經最後滅,它還在世間住一百年。這個一百年是釋迦牟尼佛他的願力、他的威神加持的,所以這佛的法運變成一萬二千零一百年,最後一百年是釋迦牟尼佛願力加持的。

  這裡面含的意思很深,深在哪裡?這就告訴我們佛法為什麼會滅?佛法是真實法,真就不是假,真就不會滅,必然是常住在人間。佛法興、滅都是緣,眾生有緣,什麼緣?能信、能願、能行,佛就出現在世間;眾生不信、不願、不肯修行,佛就滅度了,經也沒有了。由此可知,佛的法運不是在佛那邊說的,是在眾生這邊說的。眾生像前面所說,佛滅度之後,眾生造作五惡、五痛、五燒,久後轉劇,這個問題愈來愈嚴重。到最後所有一切經法,世間人都不相信了,還有極少數的人;就如同前面經文上所說的,過去生中他曾經供養無量諸佛如來,得一切如來威神的加持。他接觸到這本經,這是緣,他的善根福德成熟了。佛氏門中不捨一人!佛很慈悲,一定把這個經法教給他,這就是成就他的因緣,使他善根、福德、因緣三個條件同時具足,在最後的一百年聽到這部經,還是能得度。

  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

  最後的這一百年,遇到這部經都能滿你的願望,看他的善根福德淺深了。有人發的善心,想得人天福報,能得到;有人想生天,有人想證阿羅漢果,有人想證菩薩果,你得到這部經典的時候,統統能夠如願以償!那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那是善根圓滿的成熟,他證的是究竟之果,跟前面所講的那完全不同。所以是『隨意所願』。就是每個人發心不一樣,願望不一樣,都能幫助他滿願;『皆可得度』。意思都能幫助他滿願。由此可知,一切經中度眾生效果、威力最大的無出此經,我們讀這一段你要體會這個意思!才真正明瞭這部經在一切經當中第一。

  所以慈雲灌頂法師說得好,一切眾生造作極重的業障、惡業,什麼樣的經,什麼樣的修行方法,都沒有辦法滅他的罪,都沒有辦法消他的災,唯獨這部經,唯獨這個名號行,有力量消除他的災障,消除他的罪業。顯示出這個經、這個法門是第一當中的第一。念佛人有大福報,念佛人消災滅罪比修什麼方法都來得快,尤其是專心念佛。我們這些年來在這個世間許多國家地區勸人念佛,有不少接受了,真肯念了。念了半年、一年告訴我,真有效;身體健康了,容光煥發,家庭也很美滿,事業很順利,眼前的果報都得到了。煩惱妄念少,心清淨,智慧增長了,半年、一年就見效,這麼快!修其他法門,修了幾十年還沒見到效果,這個法門,幾個月當中就能見到效果,可見得佛說的是真的話,祖師大德所見到的也不假。只要你能信,只要你真的肯幹,你就能得這個殊勝的功德利益,確實皆可得度。

  那我們現在距離法滅盡的時候還有九千年,這個時間還長得很!由此可知,我們今天遇到這個經典,遇到這個法門,這是多大的福報,比起後面的人,我們的福報殊勝太多太多。不但我們比後人有福,說老實話我們比前人也有福,當然前人那已經往生的人那是例外了,他們福報比我們大。比哪些人有福?聽到這個淨土法門沒有想往生的,我們比他有福報,為什麼?因為他們沒有聽到這個經本,沒有見到這個經本。過去所翻譯的本子,經義都不圓滿,因為這個經是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多次宣講,不是一次說的,說了很多次。傳到中國來就有很多不同的原本,這個梵本的原本不止一個;在中國翻譯總共翻譯了十二次。這十二種的譯本裡面出入都很大,這就證明佛是多次宣說。所以你看一個本子,你沒有辦法了解圓滿的意思,你要把這些譯本全部都看到,在古時候簡直就是不可能。

  宋朝王龍舒居士,這個人的確有財富又有地位,又有聰明智慧,他前世的因修得好!他做一個會集本,唐朝所翻譯的這個本子他就沒有見到過;這些原譯本當中,他只見到四種本子,其他的本子他都沒有見到。你就曉得古時候經本流通量很少,得到經本非常非常的困難;不像現在印刷術發達,流通量很大,我們得到很容易,這是現代人比從前人有福報。不要講這個年代久遠了,比我就有福報。我學佛的時候四十年前,我二十六歲學佛,我那個時候學佛,台灣經本就很少,全台灣賣佛經的書店只有三家,而且數量很少很少!我們想看經書怎麼辦?到大的寺廟裡面,它還有《藏經》,像台北的善導寺裡面還有一部完整的《大藏經》,我們到那裡去借來抄。而現在沒有人抄經了,我們那個時候要抄經,不抄沒有!那現在多方便,現在有影印機,現在人的福報比我們就大多!那比我以前的人當然更艱難、更辛苦。所以現在人有福,一定要珍惜你的福報,珍惜你的因緣。我們從這個地方看到經的價值,經的功力,實實在在不可思議。

  來興世。難值難見。】

  底下這段是佛顯示無盡的感嘆,佛出現在世間太難得了。『難值』。值是遇到。不要說是跟佛的同一個時代。『難見』,你見不到佛。這句當中包括了整個佛的法運,就是一萬二千年,佛雖然不在世了,經典在這個世間如同佛住世;我們能依教奉行,跟佛當年教誨沒有兩樣,所以這很難得遭遇的。譬如說釋迦牟尼佛,一萬二千年過了之後,這世間沒有佛法了,佛法滅了。釋迦牟尼佛是賢劫當中第四尊佛,在他以前有拘留孫佛,這第一尊,他滅了之後,第五尊佛彌勒佛。彌勒佛什麼時候到這個世間來成佛?《彌勒下生經》上告訴我們,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之後,這個數字我們聽起來天文數字,這麼長的時間這個世界沒有佛法,可見得有佛法的那個時間實在非常短暫。你怎麼剛剛好就生在這個時期,遇到佛的經典這比中特獎都難!我們今天中獎了真不容易,所以要珍惜這個因緣。

  彌勒佛下生,大概每尊佛他的間隔大致上都是這樣的,從什麼地方曉得?因為補處菩薩都是住在兜率天,兜率天是欲界第四層天,兜率天人的壽命是四千歲。但是兜率天的一天是人間四百年,人間四百年兜率天一天,所以兜率天人看到我們人好可憐,你看沒幾個小時你的一生就完了,這人有什麼意思。所以你們自己去算,這個時間能算得出來。一年也是三百六十五天,一天是我們人間四百年,再乘上四千這個數字就出來了。我們想想釋迦牟尼佛過去這幾尊佛,出現在世間大概也是這個樣子,也是這個情形。第二尊拘那含牟尼佛,第三尊迦葉佛,釋迦牟尼第四尊,彌勒是第五尊。因為他們沒有成佛之前作補處菩薩都是住在兜率天,所以這個情形大致上是相同的。

  這個世界有佛的時間很短,沒有佛的時間很長、很長,這就是如來出現在世間,『興世』就是出現在世間很難遇到。要我們剛剛好在這個世間得人身,因為六道裡頭只有得人身,學佛的機緣最容易;天人福報太大,享福就不肯修行。在三惡道太苦了,勸他學佛也非常不容易。正像經上所說的「富貴學道難」,學佛的、聽經的,這個富貴人家不聽經。富貴人學佛是怎麼學佛?做大法會的時候,他來上一支香就走了,前呼後擁威風得不得了,是這樣學佛的;在廟裡出錢、出一點力,實際上出的錢很多,在他那個財富比例九牛一毛!還要作威作福,叫他來聽經他受不了,富貴學道難,他就跳過去了,去玩去了,去搞這個去了,他不幹這個。「貧窮學道難」,三餐飯都吃不飽,你叫他來聽經,這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六道裡頭三惡道是貧窮,天人是富貴,人是小康,日子過得去,勉強過得去,也不算太富有也還行,這樣的人學道容易。所以六道裡面,佛常常讚歎「人身難得」,人身最可貴,就是很容易接觸佛法,接觸之後容易信受奉行,道理在這個地方,這是機緣難。

  佛經道。難得難聞。】

  這是講佛經。我們得人身,現在這個世間得人身的多少?得到人身能夠在一生當中遇到佛經,遇到修行的方法,也是佔少數不是多數。以新加坡這個例子來說,新加坡有三百萬人口,你看我們這個地方聽眾才一千多人,一千多人跟三百萬來比很少、很少!你就曉得『諸佛經道,難得難聞』。很不容易。這個地區還算是多的,其他的國家地區,我們講經聽眾都沒有這麼多人。偶爾搞一個法會,人會很多;經常不斷的講經,連續講一個月,天天有這麼多人來聽很希有,很少、很少,證明諸佛經道,難得難聞,這是第二難。

  善知識。】

  這是第三難。哪裡能夠遇到一個善知識?古時候善知識的標準是修行證果的人才是善知識,當然他修行證果,對這個經教所講的不會有差錯,他本身證明了。現在沒有了,修行證果的人沒有了,能夠肯依教修行的人已經就不多了,善知識到哪裡去找?不遇善知識,我們雖然遇到經教,意思不能夠通達,不能夠明瞭,正是大經裡面所說「佛法無人說,雖智莫能解」。世間聰明智慧要想解佛經的意思是不可能的,什麼道理?佛所說的一切話是從清淨心裡面流出來的,是從真實心裡面流出來的。語言文字都是從真實心、清淨心流出來的;世間人妄想執著沒能離開,如何能解如來真實義?所以這世間人解釋佛經,往往錯解了、曲解了,用自己的妄想分別來解經義,這不可能。所以一定要求善知識,善知識難遇,不容易。

  法能行。】

  這第四難。所以底下一句是總結。

  亦為難。】

  兩種,這是第四難。好,我們聽清楚、聽明白了,能不能照做?如果不能照做,那就真可惜。第一殊勝的利益我們得不到,真叫當面錯過,那多可惜,所以這給我們說了這四個難。底下還有一個。

  聞斯經。信樂受持。難中之難。無過此難。】

  第五難難在這個經上。前面是講諸佛經道,一般大小乘的經典都這麼難,這個經難上之難。『斯經』是本經。你能夠聽到《無量壽經》,或者是《觀無量壽佛經》、《阿彌陀經》這淨土三經,你聽到之後你能夠相信,要是你很喜歡。『受持』是如說修行,真的佛怎麼講你就照做,那叫『難中之難』,沒有超過這個難的了,這是達到頂點了。如果這個難你要是沒有了,那就恭喜你了,你就不是人,你是極樂世界的菩薩,那不是凡夫,極樂世界菩薩。現在雖然沒有去,極樂世界已經註冊了,已經有名字了,很快你就要去了,所以你已經不是娑婆世界的人,真正是彌陀諸佛第一弟子。所以你就想這個多難,做彌陀諸佛第一弟子,那不是容易事情,確實是無過此難。

  有眾生得聞佛聲。】

  這個『佛聲』是指念佛號的音聲。我們聽到有人在念南無阿彌陀佛,或者是念阿彌陀佛,聽到這個念佛的聲音。

  心清淨。】

  聽到這個音聲就起了慈悲心,心就清淨了。這就是聽到佛號的時候,你心裡面憂慮、妄想、煩惱都止住了,都息掉了,一心在緣佛號,生歡喜心。

  躍歡喜。】

  非常的歡喜,歡喜到手舞足蹈,形容那個歡喜心的樣子。

  毛為起或淚出者。】

  『衣』是你踴躍的時候,這個衣飄起來了。『毛』是你的寒毛豎起來了。這是指歡喜的程度,無比的歡喜心,這是一種現象。另外一種現象,『或淚出者』。不是這個歡喜的相,他哭起來了、流眼淚了,兩種現象。這兩種現象都是感動而生的,怎麼感動?

  由前世曾作佛道。故非凡人。】

  前世讀過這個經,學過這個法門,臨命終時一個妄想耽誤了沒有往生,這一次遇到了,很受感動,就有這個現象現前。所以他不是普通人,過去曾經學過這個法門。這種現象,我們在道場當中、同修當中,有時候真的見到了,我們見到不曉得是什麼緣故?有些人一聽到佛號他就哭,痛哭流涕,他說感動的;有些人聽到佛號手舞足蹈非常歡喜,我們不曉得什麼原因,以為什麼?以為著魔了。今天我們讀這段經文才恍然大悟,原來是這麼一個原因,這個感動是他心有所感,他自己也不曉得什麼緣故,為什麼?過去生中的事情他忘掉了,雖然忘掉,他阿賴耶識裡面有種子,所以一有這個緣,他種子起現行,是這樣一個衝動,才有這樣的現象。所以這個現象是個好現象,不是壞現象,不要因為這個現象,而有所恐懼、有所懷疑,那就錯了。

  但是要值得注意的,這個現象要常常有,那就著魔了。最初接觸的時候,最初聽到佛號的時候,有個幾次沒有關係,這就是經上所講的。如果每一次都是這樣的,那就是《楞嚴經》上講的魔附身。《楞嚴經》裡頭有歡喜魔、有悲魔,歡喜魔就現這個歡喜踴躍,悲魔就天天痛哭流涕,聽到這個就這樣,那就真的叫著魔了。所以如果不是經常有,那就不是著魔,這是最初聽到、最初接觸會有這個感動,到以後正常沒有了。又有人奇怪是不是我退心了,是不是?從前有感應,現在怎麼沒有感應?其實這是正常的。感應只能有個一、二次,不能很多,這是自己阿賴耶識裡面種子現前。另外一種就是佛力的加持,幫助你善根發現。

  有善根的人要沒有緣的觸動,很難發現。初學佛的人見光,聞到異香,見到瑞相,他觸動了,他真的相信了,這都是外面的緣,佛菩薩加持的,幫助他啟發信心;他真的相信了,以後這個境界就沒有了,不是退心。有一些同修,我初學常常聞到異香,我心裡好歡喜,現在好多年都沒有了,法師我是不是退了心?殊不知那是正常的現象,那不是退心。如果常常有這個現象,那就是妖魔鬼怪在作怪了,那不是佛菩薩,所以這是我們必須要辨別清楚的。我們再看最後這一段。

  聞佛號。心中狐疑。於佛經語。都無所信。皆從惡道中來。宿殃未盡。未當度脫。故心狐疑。不信向耳。】

  假如聽到佛號懷疑,這個我們也看到很多很多的人,讀到這部經不能相信,聽講這部經也懷疑,也不能夠接受,這就是『於佛經語,都無所信』。這什麼原因?業障,或者是說得不客氣,罪障!罪業深重,障礙著他。這我們在外面不可以這樣講法,我們心裡知道這樣講很傷人,所以講經講到這是沒有法子,那不能不講,在平常的時候決定不能這樣說。一切眾生都有他的自尊心,你不能說你從惡道當中來,我們不好說這個話;實實在在講從惡道中來,不僅佛在此地是提醒我們這一句,我們在大乘經典裡面看得太多太多!

  一般造作罪業墮地獄,地獄出來之後還要變餓鬼,餓鬼道罪受滿之後,還要變畜生去還債,那個債還完了,才能得人身,得人身的時候還有餘殃,還有餘習、習氣沒有斷。所以在這個世間,他障礙比一般人多得很多,於真正的大乘佛法,他很不容易接受,所以你就曉得造作罪業是多麼多麼麻煩。雖然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有佛性者皆當作佛,他這個障緣太深了,佛縱然是無盡的慈悲都幫不上忙,這是我們一定要牢牢記住,決定不能造作惡業,造作惡業苦報無邊。所以他不能接受,不能夠相信,這就是『宿殃未盡』。宿殃未盡是說他這個習氣在,習氣沒有能夠斷掉。

  『未當度脫』。他這一生,這是我們讀這個經讀得這麼多,聽了這麼多遍數,一定要曉得,這個度脫是成佛。不是普通的經典法門,幫助你生天得天福,幫助你證阿羅漢果,幫助你成菩薩,這個不是,這個經是直接叫你成佛。你想想看哪一個人這一生當中像成佛的樣子,我們照照鏡子像不像佛?這個經典、這個法門是幫助你在這一生當中得道成佛的,這個得道就是往生不退,果報是成佛,究竟圓滿佛。不是藏教佛、通教佛,藏通佛比這個,那就容易太多了,這是究竟圓滿佛,你就曉得那是多大的福報。宿殃未盡,未當度脫。他成佛的機緣沒成熟,所以遇到這個經典,遇到這個法門,他心裡頭就起疑惑,他不能相信,不能一向專念,他做不到。今天講到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