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掀開經本,一百五十三面第二行,「禮佛現光第三十八」。在這品裡面,我們會看到西方世界與我們娑婆世界兩位導師加持與會的大眾,讓大家都能夠見到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這就是作證轉,在三轉法輪當中,這是拿出證據出來給我們看,讓我們知道西方世界確確實實存在,決定不是虛妄的,當時有這個情況發生。雖然事隔三千年,經典的記載、承傳必定是有根據的,決定不是虛妄的。我們要能夠相信經典的記載,相信歷史。請看經文:

  告阿難。若曹欲見無量清淨平等覺。及諸菩薩阿羅漢等所居國土。】

  這是世尊給當時在會的大眾一個提示,我們現在講提議,一個提議。你們大家想不想見無量清淨平等覺?在這個地方我們有見到阿彌陀佛的另外一個別號,就是『無量清淨平等覺』,所以這是阿彌陀佛的別號;也在經題裡面顯示出來,這就是阿彌陀佛。以『及諸菩薩阿羅漢等』。這是西方世界彌陀的學生。學生眾裡面,有這個統統是講自分的能力,不講佛加持。若說佛加持,凡是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統統是平等的。如果說自分,修證功夫,假如是破了無明,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這是菩薩;如果只破見思,還沒有斷無明,等於他方世界的阿羅漢。所以這個名詞是自分所稱的,如果是佛力加持那統統是平等,這個地方我們必須要了解、要清楚。以及他們所居的國土,西方極樂世界。

  起西向。當日沒處。恭敬頂禮。稱念南無阿彌陀佛。】

  這是佛教給大家的方法。佛講經,大家都坐在那聽,你要想見西方世界依正莊嚴,你得起來面向西方,太陽落的地方,西方。『恭敬頂禮,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兩句裡面說明了三業清淨,三業真誠,三業恭敬。這三業就是身口意,這就能夠起感應道交的作用。

  難即從座起。】

  『阿難』在大會裡面,非常乖巧,阿難一聽到佛這麼說,他立刻就從座起,他的動作比別人快。

  西合掌。頂禮白言。我今願見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供養奉事。種諸善根。】

  阿難尊者前面曾經聽世尊講西方極樂世界,詳細的給大家做了介紹,所以他非常歡喜,想見佛陀,想見西方殊勝的狀況,而且發願,『供養奉事,種諸善根』。

  禮之間。忽見阿彌陀佛。容顏廣大。色相端嚴。如黃金山。高出一切諸世界上。】

  從這個地方我們看得到,感應之快,感應的不可思議。你看阿難這一拜下去還沒起來,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已經顯現在他的面前。他都看到了,看到阿彌陀佛,『容顏』。這個容貌顏色既廣又大。我們在讚佛偈裡面念的「白毫宛轉五須彌,紺目澄清四大海」,讚歎佛的報身。佛的身相現起來就像在虛空當中一樣,『如黃金山』。佛的身都是顯現的金色。『高出一切諸世界上』。當然一切諸佛世界這個時候也顯現出來了,不但見到西方極樂世界,十方諸佛剎土都見到了。我們看底下就曉得:

  聞十方世界。諸佛如來。稱揚讚歎。阿彌陀佛種種功德。無礙無斷。】

  由此可知,世尊在這一次會裡面給我們介紹的,沒錯!十方諸佛真的來作證明,一切諸佛都讚歎,就像本師讚歎阿彌陀佛一樣。本師怎樣讚歎?本師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講淨土三經,淨土三經裡面對阿彌陀佛的讚歎,一切諸佛如來也是這樣的讚歎。這裡面讚歎最殊勝的一句,我們應該牢牢的記住,「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這是把阿彌陀佛讚歎到頂點了。如果諸位能夠細細體會這個意思,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無量壽經》,一定也是經中之王,一個道理!彌陀名號是十方一切諸佛如來名號之王,你要懂得這個意思。孔老夫子講,舉一隅,我們要以三隅反。你才能看到這個經典、法門無比的殊勝,然後,我們才恍然大悟為什麼古來許許多多的大德,到晚年接觸到這個法門,統統放下,專念《彌陀經》,專念阿彌陀,道理就在此地。他真的明白、真的清楚了。如果他不是真正搞清楚,怎麼肯放下?我們說怎麼捨得放下?真搞清楚、搞明白了,原來經中之王,佛中之王,那個我們不皈依,我們皈依誰!

  末後這一句很難得,『無礙無斷』。無礙,沒有障礙,一切諸佛的讚歎,盡虛空遍法界都聽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是無礙。無斷,就是諸佛如來對於阿彌陀佛的讚歎,從來沒有中斷過。由此可知,《無量壽經》是一切如來在盡虛空遍法界,演說沒斷過。佛在我們這個地方說,到另外一個地方又講,無論到什麼地方確實沒中斷過。就以釋迦牟尼佛來說,釋迦牟尼佛的教化區,這個三千大千世界,如果以黃念祖的意見,這一個三千大千世界多大?是一百億個銀河系,佛在我們這裡講,可能就到別的星球輪流去講,沒斷過!

  難白言。】

  阿難尊者見到了,跟世尊說。

  佛淨剎。得未曾有。】

  他見了之後,十方諸佛的剎土他也見到了。這一比較之下,都比不上極樂世界莊嚴。極樂世界最殊勝、最莊嚴的是什麼我們要清楚,決不是在物質受用上的莊嚴。如果講物質上,這是六塵的受用上來說,世尊告訴我們,比西方極樂世界莊嚴的佛國土很多很多,西方世界比不上!它是什麼樣的莊嚴,令一切諸佛這樣讚歎?教學的莊嚴,證果的莊嚴,這是諸佛世界沒有的。你看一切往生的人,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都成了阿鞞跋致的菩薩,這不容易!阿鞞跋致七地以上,像我們凡夫煩惱一品都沒有斷,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當了七地菩薩,這不可思議!一切諸佛世界裡面沒有。他方國土修行成佛要三大阿僧祇劫,要無量阿僧祇劫;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給它算一算大概只要三劫、四劫就成佛了。三劫、四劫跟三個阿僧祇劫、跟無量劫不能比!就好比要學一樣東西,人家要學二、三百年都學不會,在阿彌陀佛那邊,二、三個小時就學完了,就好比是這麼快速!這是一切諸佛剎土裡面沒有的,所以諸佛讚歎。這阿難見到的,阿難一見到的時候:

  亦願樂生於彼土。】

  我們現在問,阿難尊者現在在哪裡?在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這個地方看到他發願,阿難求生。阿難是世尊教下的傳人,我們曉得這三藏經典是他集結的、是他傳下來的;他又是禪宗的傳人,他是禪宗的二祖。禪宗是世尊傳給摩訶迦葉,摩訶迦葉傳給阿難,所以阿難也是禪宗的傳人。他現在在哪裡?他在西方極樂世界,你怎麼知道的?《無量壽經》這有,他發願求生西方。所以這是證明。

  尊告言。其中生者。已曾親近無量諸佛。植眾德本。】

  這些經文我們要牢記在心。什麼人能往生?過去生中,已經親近無量諸佛,『植眾德本』。我們想想,我們在前面看到,阿闍王子與五百長者,他們過去生中曾經供養四百億佛,萬萬是億,四百億。諸位想想四百億佛!聽到釋迦牟尼佛講《無量壽經》,還沒發心想往生,只是動一個念頭,希望我們將來成佛跟阿彌陀佛一樣,還沒有意思往生。阿難尊者的善根超過他們,阿難有意思往生,一聽他就動了往生的念頭。我們今天有緣,緣成熟了,什麼緣?已曾親近無量諸佛,植眾德本,這個緣成熟了。怎麼曉得成熟?我們也發了往生的念頭,尤其是一種強烈的往生念頭。萬緣放下,一心念佛,這就是你無量劫來曾經供養無量諸佛如來,這個善根這一生當中成熟了。

  《彌陀經》上講得好,「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我們過去念《彌陀經》,不知道經上講的少善根少到什麼程度,不可以少,那當然要相當一個數字,這個相當數字到底是多少我們不知道!這《無量壽經》一念才曉得,最起碼我們現在知道要超過四百億佛。你過去生中供養的諸佛,已經超過四百億佛,你才比阿闍王子強,你才有往生的念頭。所以這個法門,我們通常勸人,人家不能接受,不能認真修行,我們點點頭。為什麼?很正常,一點都不奇怪。他要是聽了就相信,想發心往生,這不得了,這很不平常,這不簡單!為什麼?我們就知道他的善根成熟了,而且真的是不可思議的善根,善根成熟了。善根不成熟,那個心起不來。所以,這是世間第一等的善根,我常說,世間第一等的福報。沒有第一等的善根福報,這個法門他不會動念頭、他不會動心。第一等的善根福報能有幾人?這一定的道理,這個法門叫難信之法。所以我們要珍惜這個因緣。「植眾德本」。這個德本在此地講就是跟阿彌陀佛結了緣,你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結了緣!

  欲生彼。應當一心歸依瞻仰。】

  這句要緊!這是釋迦牟尼佛教導阿難尊者往生的方法。這一句是往生的方法。阿難想往生,這是前面世尊給他證明,他的善根成熟,他過去曾經親近無量諸佛,善根成熟,怎麼去?方法教給他。這個地方講的方法比《觀無量壽經》講的就簡單了。《觀無量壽經》可以說是這句的詳細說明,『應當一心歸依』。

  什麼叫「歸」?什麼叫「依」?今天我們這個道場下午舉行了皈依,我看看大概有三百多位同修,了不起!你們一心皈依,瞻仰阿彌陀佛,將來這三百多人都要往生,三百多尊佛出世!這還得了,這不得了的事。我們皈依有一個錄音帶,過去這邊同修們發心曾經做成了CD片,鐳射的極光片,希望大家能多聽幾遍。過去,有些同修就從這個錄音帶裡面把它寫出來,寫成一個小冊,今天分發給諸位。

  『瞻仰』,就是念佛。因為《觀無量壽經》裡面,跟我們講的念佛的方法有三種:有觀想念佛、觀像念佛、持名念佛。觀想、觀像都不是屬於瞻仰。由此可知,世尊不用念佛而用瞻仰,這個用意也非常之深;可以跟念佛會合起來看,我們就了解它的真實義。這個意思就是說,念佛心裡頭一定要有佛。口裡念佛,心裡沒有佛,不行,那是沒有用處的。古人這是笑話這些人說「喊破喉嚨也枉然」,為什麼?不相應。一定要心願解行與佛都能夠相應,這樣才是真正的念佛,這就是真的瞻仰。

  是語時。阿彌陀佛即於掌中放無量光。普照一切諸佛世界。時諸佛國。皆悉明現。如處一尋。】

  我們的世尊,釋迦牟尼佛跟阿彌陀佛,你看溝通多快!世尊這話還沒說完,阿彌陀佛光就放出來了,他們的溝通、配合默契很夠。釋迦牟尼佛一講完,阿彌陀佛就放光,這個放光就是證明,給世尊證明佛所講的沒錯,佛所教的方法也不錯。同時這個佛光,佛光裡面出現了無量無邊諸佛世界,從佛的光明當中出現,這就是佛光普照一切諸佛的剎土。『皆悉明現』,明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顯現在眼前,『如處一尋』。一尋是很短的距離;換句話,就在眼前,你一定會看得很清楚、很明白。這個一尋是多長?它是長度的單位。古時候的度量衡,八尺叫一尋,十尺叫一丈,可見得還不到一丈。八尺這麼遠的距離,那你當然看得很清楚、很明白。

  阿彌陀佛殊勝光明。極清淨故。】

  佛光注照。我們平常這個光是日、月、燈光,我們現在接觸的光是日月燈光。日月燈光,這個波長,我們現在講光波,現在這個常識我們有了。比這個光波長的光我們見不到,比這個光波短的我們也見不到,可見得我們的肉眼能力非常有限,見到的東西不多。佛光不可思議,我們現在藉著科學儀器曉得有X光,有紅外線,我們現在能夠曉得,波度長短不同的還有不少種,這些光波能夠透過物質、能夠透過人體,使日月燈光,這個光波不一樣。佛的這個光波就更奇妙了,他這個光一照的時候,我們不必用儀器,這個世間裡頭六道輪迴裡面狀況都見到了。這天道我們看不到,餓鬼道我們也看不到,地獄道我們也看不到,佛在經上給我們講的這個世間,有黑山、雪山、金剛、鐵圍,我們也見不到;佛的光明一照統統出現了,全都見到了。

  此世界所有黑山。雪山。金剛。鐵圍。大小諸山。江河。叢林。天人宮殿。】

  這是諸天,色界天,欲界天,天人的宮殿。

  切境界。無不照見。】

  這一切裡面包括餓鬼道跟地獄道,統統在佛光當中出現,佛說的沒錯。這是阿難與與會的大眾,大家親眼所見的。所以,這段算是歷史的見證。我們今天看這是歷史的見證,怎麼能不相信?下面這是比喻:

  如日出。】

  這是把佛光比喻作日出。

  照世間。】

  在黑夜的時候,我們在這個世間,這一切境界我們也見不到。太陽出來了,我們見到了,這就好比佛光出現了,諸佛剎土、六道輪迴統統見到了,下面這補出來。

  至泥犁。】

  就是地獄。地獄也看到了。

  谿谷。幽冥之處。】

  『幽冥』指餓鬼道。『谿谷』裡面是什麼?是龍所居住的,畜生道裡面的龍。有很多畜生我們肉眼也見不到,這個也都看見了。

  大開闢。皆同一色。】

  因為在佛光照下去,都得佛光明的加持,所有一切眾生都得殊勝的利益。

  如劫水彌滿世界。其中萬物。沉沒不現。】

  這是比喻,好像這個世界。世界動物、植物種類繁多!如果在大水,淹到水裡面,那就看到這個水的顏色,其他都看不到,這是用比喻,比喻上皆同一色。佛的金光照耀之下,所有一切境界都變成金色的。這個比喻我們不難懂,因為現在人很多戴太陽眼鏡,我們戴上紅色的太陽眼鏡,看到所有境界都是紅色的,戴個藍色的眼鏡看到都是藍色的,綠色的眼鏡都看到是綠色的。佛是金光所照,所有境界都現成金色的,這是這個意思。他用水來做比喻。

  瀁浩汗,唯見大水。】

  用這個來比喻。

  佛光明。亦復如是。】

  佛光也像這樣,看到所有的境界都是金色的,這是因為是金色光明所照的。說到這個地方,佛放光,菩薩放光,羅漢也放光,那個大小當然不同;可是我們凡夫眼光很淺,凡夫看的大概都差不多,因為我們心量不大。魔也會放光,妖魔鬼怪也會放光。魔的光明也是金色的,魔也有修持、也有大福報,他的光明也是金色光明。跟佛光不相同的地方,佛的金光你接觸到,身上感覺到非常快樂、非常舒適,光明是柔軟的,不刺眼睛;魔的金色光明它刺眼睛,像太陽光一樣,刺眼睛,接觸到身上不舒服,感覺到不舒服,就像這大熱天在太陽底下不舒服,光刺眼睛,同樣是金光,從這個地方能夠辨別,這是光也有邪正之分。這裡頭意思很深很廣,諸位很冷靜的去觀察,你能夠開智慧。

  聞菩薩。一切光明。悉皆隱蔽。唯見佛光。明耀顯赫。】

  這一段也做了一個比較。聲聞是阿羅漢,菩薩就包括了等覺菩薩,跟佛就很接近了。但是,菩薩的光明,聲聞緣覺的光明,在彌陀佛光之下,完全沒有了,顯現不出來了。譬如我們這邊燈光很亮!在太陽底下,這燈光就沒有了,為什麼?陽光太強顯不出它的光明。這菩薩的光明,在佛光之下,就像螢火之光比太陽一樣。

  會四眾。天龍八部。人非人等。皆見極樂世界。種種莊嚴。】

  所以這一會實在不可思議!世尊不但把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給我們做了詳細的報告;沒想到在這個地方阿彌陀佛出現了,把世尊所說的,統統給大家做了一個證明,讓你都看到了。這是二土世尊的加持,阿彌陀佛加持大眾,釋迦牟尼佛加持大眾,見到了。

  『此會四眾』。四眾是講出家二眾、在家二眾。出家二眾比丘、比丘尼;在家二眾,優婆塞、優婆夷,我們今天講男居士、女居士,這是四種。除四種之外,佛講經的道場都有天龍八部參與,他們不僅是護法,他也來聽經。我們今天這個道場也不例外,也有菩薩聲聞、天龍八部,我們肉眼看不見,他看得到我們,我們看不到他。統統都見到極樂世界,都見到阿彌陀佛了,以及西方極樂世界彌陀弟子們他們的活動,這些狀況統統見到了。就像世尊前面所說的。

  彌陀佛。於彼高座。】

  阿彌陀佛坐在講台上。

  德巍巍。相好光明。聲聞菩薩。圍繞恭敬。】

  看到世尊說法的法會,這也就是法會的狀況,菩薩恭敬圍繞。這種也是諸佛所讚歎的,也是超勝第一,說明師資道合。阿彌陀佛是老師,其他是學生。老師真誠慈悲熱心教導,學生真誠恭敬的學習,對老師沒有一絲毫懷疑,百分之百的順從,能依教奉行。看到這個狀況,這也是諸佛剎土裡面少見的。你看我們釋迦牟尼佛,我們的本師,當年講經的法會裡面,還有一些徒弟(釋迦牟尼佛的弟子),對釋迦牟尼佛所講的還懷疑,還反對。帶頭的,提婆達多!提婆達多也是皈依釋迦牟尼佛的,也是釋迦牟尼佛剃度受了戒的弟子。他帶了一批調皮搗蛋,專門給佛找麻煩的,專門在外面做壞事的,敗壞僧團榮譽的,你看還有這些弟子。釋迦如是,其他諸佛想必也沒有例外!唯獨阿彌陀佛沒有,沒有這些學生,個個都是好學生。所以這也是阿彌陀佛莊嚴裡面無比殊勝,超越諸佛的地方。

  如須彌山王。出於海面。明現照耀。清淨平正。無有雜穢。及異形類。唯是眾寶莊嚴。聖賢共住。】

  這是比喻就像須彌山一樣,它不是一般的須彌山,『須彌山王』。我們曉得,佛在經上講的一個單位世界有一個須彌山,三千大千世界有一百億個單位世界;換句話說,就有一百億座須彌山。當然每個須彌山高度不可能完全是一樣的,我們這個世界人心不一樣!所以,依報環境不相同,西方極樂世界人心一樣。怎麼一樣?每個人心裡就是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第二念,沒有牽腸掛肚的,所以大家心都清淨,現的世界清淨平等。在不平等的境況之下,那個須彌山大小一定也不一樣。須彌山王在一百億座須彌山當中最大的,那他就成王了,舉這個做比喻。

  須彌山『出於海面』,很高大的這麼一座山。須彌山實在講並不在我們這個地球上,所以我們不可以把喜馬拉雅山當作須彌山,你要把這個當須彌山,有很多地方講不通。佛告訴我們,須彌山的北面是北瞿盧洲,是這個世間福報最大的地方;北瞿盧洲衣食自然,人不要去勞作,衣食自然,壽命都是一千歲,沒有短命的。現在看我們這個地球上最高的山,喜馬拉雅山,喜馬拉雅山的北面是西藏,西藏人沒有活一千歲的,沒有個個都活一千歲,這證明須彌山不在我們地球上。須彌山是我們這個銀河系的中心,這是黃念祖老居士他這樣的說法,說得也滿有道理的。

  佛經上所說的,都是佛的現量境界。所謂現量就是親眼所見,不是猜測,不是理想,是親眼所見。我們凡夫肉眼這個見的能力太小了,剛才講,在無量光波裡面我們只見一小段,比這個一小段長的看不到,短的也看不到;佛的眼睛是所有一切無量的光波,他統統見得清楚、見得明白。所以他所看的世界跟我們看到的不一樣,不相同!要依我們的見,依我們的心量,去猜測佛的境界,那就會大錯特錯。那佛會不會騙我們?佛不會騙我們,為什麼?佛的境界我們可以證明。那就是我們要如何突破我們六根的能量。譬如今天我們的眼睛只能見到這光波,怎樣突破,使比這個波長的我們也能見到,比這個波短的我們也能見到。我們跟佛完全一樣,能不能突破?能。用什麼方法突破?佛給我們講用定,用定功。

  所以,佛說我們的能力喪失,什麼原因喪失的?本來我們的能力跟佛完全一樣,現在喪失掉了,為什麼會喪失?佛在《華嚴經》上說得清楚,佛講「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跟佛完全一樣;「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這是一句話把我們病根說出來。我們因為有妄想,因為有執著,所以把我們的能量變得這麼小,可憐!那假如把這一切妄想執著都斷掉了,我們的能力又恢復了。

  佛對一切眾生的教導,沒有別的,無非就是破妄想執著而已,諸位一定要明瞭。既然破妄想執著,佛為什麼許多經典裡面教我們執著,教我們妄想?這是佛對初學人的,這要知道,這個初學人,叫以毒攻毒、叫擇善固執。佛教制定許多戒律叫你遵守,那就是執著,那是以毒攻毒,前面說以善攻惡,你懂這個意思。這是在教學第一個層次。將來再往上提升?愈往上提升,那個執著妄想就愈來愈放寬了,到華嚴會上,完全開放。華嚴會上,理事無礙,事事無礙。無障礙的法界!

  稍稍有一點執著,那就是障礙。《華嚴》到無障礙的法界,那是最高級的修行。我們中國孔老夫子說,他到七十歲的時候,「七十隨心所欲,不踰矩」。那個隨心所欲就好像是事事無礙,雖然事事無礙,樣樣都合規矩,沒有亂,樣樣都如法度。並不是破壞法律、破壞制度,沒有。樣樣合法、樣樣自在,入了這個境界。所以,這個層次是要往上不斷去提升,這是對的;不可以執著停留在一個階段。就像我們念書,今年念一年級,一年級不錯,老師也很好,同學也很處得來,不想升級了,有沒有這種人?希望明年還念一年級,後年還念一年級,那這就是愚痴!那就錯了,明年要提升念二年級,後年再提升念三年級。往上面去,下面就捨掉了,就放下、就捨掉了。這底下的不肯捨,老是不肯放下;換句話說,你就停留在這個階段,你的境界不能向上提升。這我們要明瞭,要知道佛教學的理論,教學的義趣,教學的方法,我們懂得。

  須彌山,佛告訴我們是四寶所成,所以這個山能放光明,『無有雜穢』,清淨光明。『及異形類』。沒有其他雜的形類,它很莊嚴、很整齊。『唯是眾寶莊嚴,聖賢共住』。須彌山當中是四王天,四天王居住的地方。須彌山頂是忉利天,是三十三天忉利天王所住的地方,這裡面有聖、有賢,有菩薩、有諸佛化現在其中,所以說是聖賢共住。

  難及諸菩薩眾等。皆大歡喜。踊躍作禮。】

  前面這一大段都是阿難尊者記錄的,記錄下來當時的盛況。彌陀現身放光的盛況,阿難尊者記錄下來的。『阿難及諸菩薩眾等,皆大歡喜』。見到這個境界非常歡喜。『踊躍作禮』。

  頭著地。稱念南無阿彌陀三藐三佛陀。】

  這是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三藐三佛陀』。這是正等正覺,南無阿彌陀正等正覺,要我們用中文翻譯的話,這樣子翻譯法。這是恭敬、禮拜、稱念。

  天人民。以至蜎飛蠕動。睹斯光者。所有疾苦。莫不休止。一切憂惱。莫不解脫。悉皆慈心作善。歡喜快樂。】

  『諸天』。包括有欲界六層天,色界十八層天,都見到光明。『蜎飛蠕動』,畜生,這是講的小動物,像蚊蟲螞蟻這一類的小動物。凡是佛光注照,牠們都得到好處、都得到利益。牠的疾苦在這個時候,在佛的光明之下,中止了,休止了,生歡喜心。『憂惱』。就是憂悲苦惱,在佛光之下也中止了,這個時候也停止了。『莫不解脫』。這個解,解開,這個心念所謂心結、煩惱,煩惱消除了,這叫解。脫是離開苦惱,就解脫。

  『悉皆慈心作善』。離苦得樂,破迷開悟,都能生起慈悲心,都想做好事,都想作善。『歡喜快樂』。得益的淺深,當然是個個人不相同,不相同的原因在哪裡?每個眾生他的業力、習氣不一樣。業力輕的人、習氣薄的人得的利益就大;反過來,煩惱重的人、習氣深的人,他得的利益就小。總而言之,沒有不得利益的。這底下一段是講天樂的供養。

  磬琴瑟。箜篌樂器。不鼓自然皆作五音。】

  這個『鼓』是鼓動,就是我們今天講的演奏。沒有人演奏,自自然然這個音樂在空中。『五音』。現在的話來講就是交響樂。因為,它有許多種樂器,這是交響樂,這是天樂供養。

  佛國中。諸天人民。各持花香。來於虛空散作供養。】

  這是其他佛國天人散花供佛,這大家也見到了,所以,見到西方世界,見到諸佛國土,是一個非常生動的畫面,不是呆板的,生動的。佛與菩薩、一切大眾他們的活動狀況統統見到了。

  時極樂世界。過於西方百千俱胝那由他國。以佛威力。如對目前。】

  西方極樂世界距離我們娑婆世界十萬億佛國土。『百千俱胝那由他』,就是十萬億佛國土這麼遠的距離。釋迦牟尼佛以他的神力,神通之力,讓我們見到,而且西方極樂世界好像就在我們眼前。

  淨天眼。觀一尋地。】

  非常明淨的天眼看八尺的距離。我們眼睛看八尺距離也看得很清楚,用不著淨天眼。這就是說看得非常仔細,看得非常的清楚。

  見此土。亦復如是。】

  我們看見他了,他有沒有看見我們?他也看見我們了。不像我們現在看電視,我們看得見他,他看不見我們;眼睛張得再大,他也看不見我們。在這個景觀之下,我們看見他,他看見我們,彼此可以對話,這真正不可思議!

  睹娑婆世界。釋迦如來。及比丘眾。圍繞說法。】

  他們也看到釋迦牟尼佛在這裡講《無量壽經》,大眾在圍繞,聽的歡喜的狀況。阿彌陀佛世界的人看到了,十方諸佛剎土那些人也都看到了。我們要問問,我們現在這一會他們有沒有看到?當然看到,必定如是。彼土佛天見到我們這道場,聽到我們這邊道場,知道我們現在在做些什麼。不僅如此,也知道我們現在每個人心裡在想什麼,所以不能胡思亂想。我跟大家講的都是實實在在的話。這段經文,我們可以把它當作歷史見證來看,顯示世尊所說的西方極樂世界真實不虛。阿難尊者一見到就想去;我們現在不想去,沒見到、沒聽到。今天看到這段經文,等於見到。阿難見到了,我們也都見到了。再看下面第三十九品。

  「慈氏述見第三十九」。彌勒菩薩來為我們作證,證明釋迦牟尼佛的話句句真實,幫助我們斷疑生信。請看經文:

  時佛告阿難。及慈氏菩薩。】

  這兩位都是法會的當機者。

  見極樂世界。宮殿。樓閣。泉池。林樹。具足微妙。清淨莊嚴不。】

  這問他,你們有沒有看清楚西方極樂世界,佛所居住的『宮殿,樓閣』,大眾所居住的宮殿樓閣,七寶池,八功德水,七重行樹,七重羅網,有沒有見到?地面上的莊嚴。

  見欲界諸天。上至色究竟天。雨諸香華。遍佛剎不。】

  這是空中的莊嚴。空中有欲界天人,有色界天人,色究竟天是色界的天人,天人在空中散花,供養佛及大眾。空中莊嚴。這個地方,我怕大家懷疑,西方世界,我們說了是大乘當中的大乘,一乘當中的一乘,怎麼會有欲界、色界天?如果要有欲界色界天,這不變成六道了嗎?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六道!對的,這個問題問得很好。這些諸天都是阿彌陀佛變化所作,不是真的六道天人來散花。六道裡面天人怎麼能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正如同西方極樂世界有許多眾鳥,像《彌陀經》上講的,白鶴、孔雀、鸚鵡都能夠說話,那都是阿彌陀佛變化所作,不是真的畜生道;是阿彌陀佛變化所作,不是真的。這些天人亦復如是。空中的莊嚴。

  難對曰。唯然已見。】

  『唯然』是很恭敬的答覆。佛一問,是的,見到了。唯然見到了,都已經見到了。

  聞阿彌陀佛大音宣布一切世界。化眾生不。】

  前面是見,見色相,這是聽聲音。阿彌陀佛在那裡講經說法,你們有沒有聽到?聽到了,阿彌陀佛在教化眾生。此地的這些眾生就是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大眾。因為眾生,除佛之外,都稱眾生,九法界有情眾生。西方世界只有菩薩,菩薩也是眾生。

  難對曰。唯然已聞。】

  阿彌陀佛講經說法,大眾聽經,當然聽經裡面一定也有發問、也有討論。這就不用細說了,這種狀況我們都能夠聯想得到,阿難都聽到了。阿難表示,大眾個個都聽到了,個個都見到。

  言汝見彼國淨行之眾。遊處虛空。宮殿隨身。無所障礙。遍至十方供養諸佛不。】

  這是彌陀的本願。本經所敘說的,佛在《彌陀經》裡面所講的,這又給我們作證明。你有沒有看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大眾,稱為『淨行』,凡是生西方極樂世界都是修行淨業。這我們要曉得,要搞清楚、搞明白,我們是修淨業,才能往生極樂世界。如果你在這個世間是修善業而非淨業,將來只能在三善道享福,不能往生,念佛也不能往生,為什麼?你的業不淨。西方世界稱淨土,這要很清楚、很明白。怎樣淨法?心清淨。心怎麼清淨?對於這個世間沒有一絲毫的染污,你的心就清淨了。我們想想,我們每天念佛,在佛菩薩面前發願,我要求生淨土;天天念迴向偈,願生極樂國,天天念,可是心不清淨,身不清淨,不能往生。就是經上講的,我們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為什麼不能往生?就是心不清淨,行不清淨。行是生活行為,表現在外面的;心是裡面,裡外都不清淨,念佛迴向,只能跟阿彌陀佛結個緣,去不了。這一生當中決定要去了,這決定要去了,一定要裡外都清淨。裡的清淨,對於這個世間,不但世間,出世間法,世法、佛法統統放下,世法、佛法都要放下。

  你們看看覺明妙行菩薩,在《西方確指》的開示。他告訴我們,念佛最忌諱的是夾雜。這個夾雜裡面包括誦經。譬如說,我們一心想要求生淨土,我們每天念《金剛經》,念《普門品》,念《地藏經》,念一大堆的經,夾雜!不能往生。夾雜是你心不清淨,怎麼個不清淨法?大家自己冷靜想一想就曉得了,不用我多說,世法裡面牽腸掛肚的事情很多,心裡放不下,這個心不清淨,世出世間法都被染污了。如果要達到清淨,世出世間法統統放下,身心世界一切放下,我們的心才會清淨。

  放下,聽著是叫你心裡的放下,不是叫你事上放下。事照做,該幹什麼活還幹什麼活,事照做!心裡頭不沾染。你做的這個事,斷一切惡是做事,修一切善也是做事,這個事就不叫善業,叫淨業。斷惡修善都是屬於淨業,心清淨,不染著了。我做這個善事,做了好事,心裡頭牢牢的記住,你看我捐多少錢,做多少功德,一生一世都忘不掉。那是善,那個不淨,心被污染了。所以佛教給我們,特別是《般若經》上所講的,三輪體空。做要認真努力去做,決定不著相,不執著,心乾淨!這樣心清淨,行也清淨,這叫菩薩。

  所以不是受了菩薩戒就是菩薩,你不受菩薩戒,諸佛菩薩看到你都恭敬你,菩薩,都承認你是菩薩。受了菩薩戒,身心不清淨,別人稱你菩薩,自己也覺得我是菩薩,諸佛菩薩不承認,連那個鬼神也不承認你是菩薩,假菩薩,不是真的,冒充菩薩。那假的,冒充的,不但沒有好處,還有罪過。不是菩薩,冒充菩薩,這還得了?所以一定要曉得。

  要修清淨心,這個經好!經題上「清淨平等覺」,你看這標示得多麼清楚、多明白,簡單扼要。這是這部經最大的好處,為什麼?我們不去讀《華嚴》,不去講《華嚴》,《華嚴經》要像我講這個經這樣的進度,這種講法,一部《華嚴經》要講五千個小時。現在的人誰有時間用五千個小時聽一部《華嚴經》?不可能!就是籠籠統統不要細說,簡單扼要的說,要把《華嚴經》講圓滿至少也要三千個小時,《華嚴》麻煩!詳細是詳細,顯得囉嗦,抓不到綱領。這個經好!《華嚴經》的濃縮,全部《華嚴經》就是《無量壽經》。《華嚴經》是《無量壽經》的細說,說得詳細一點,但是詳細,太詳細了,綱領抓不到。我們的人心太粗了,細心的人可以,聰明的人、細心的人可以。我們這樣粗心大意,《華嚴》上抓不到綱領。這個經還行,這個經不太長,如果在這個經上再抓不住綱領,就念小本《彌陀經》,那就比這個更要容易、更簡單了。那才能得受用。所以,這不可以不知道。對於我們這一生當中,能不能成就關鍵之所在。

  所以,這個淨行就很重要了。在日常生活當中,從早起到晚上睡覺,處事待人接物,在這裡面修清淨心,修清淨行。你果然會了,那你這一生往生,決定是上品,不是中下。淨行,普賢菩薩修的,不是普通的菩薩。無論做什麼事情,身心清淨,事事清淨。心清淨,語清淨,言清淨,行清淨,沒有一樣不清淨,這叫「淨行之眾」。這在西方極樂世界,他們都是普賢菩薩,都是修普賢行的。普賢是高級的,普賢行最高級的,我們也把它列在修行五個科目之中。就好像五層樓一樣,五層大樓,普賢行是最高的一層,它底下有基礎!我們應該怎麼修法?我們先修第一層。

  第一層是什麼?三福,我們從這修起。三福裡面包括十一條,第一福有四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在我們這個經裡面,第三十三品到三十七品就是第一福。第二福有三句「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也在這一段。可見得這三十三品到三十七品,包括三福裡面前面兩種,三皈依。什麼叫三皈依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三皈的基礎是建立在孝親尊師,十善業道的基礎上建立的,三皈五戒沒有底下這個基礎,三皈五戒都落空。好像蓋樓房,我們沒有第一層,哪來的第二層?這不能不知道。第三福「發菩提心,讀誦大乘,深信因果,勸進行者」。這是我們現在修行第一個階段,好像這五層大樓第一層,包括這麼多內容。

  第二個層次六和。教我們怎樣與人相處。與大眾相處,最難的,意見的溝通,這個最難;見和同解,這一條最難。怎麼樣,我們跟大家能夠做到見和同解?一般人聽到之後,決定做不到。是不是真做不到?真做不到。佛教給我們怎樣做到,心清淨就做到了。他爭我不爭,我跟他就和。清淨能夠包容不清淨,不清淨不能包容清淨。清淨可以包容不清淨,正如同六祖所講的「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世間有沒有過?過太多了,什麼叫不見?不是你眼睛沒看見,不是耳朵沒聽見。眼也見,耳也聽,眼見耳聽為何不見?心清淨,沒有放在心上,這個見和就同解了,同諸佛菩薩,不是叫你同一切人。同諸佛菩薩,同真心法性,叫你在這裡同。不是叫眾生在妄想上同、在分別執著上同,那個同不了的,那是妄。我們要跟真同,跟真心同,跟本性同,這就同了。只要這個一同,下面五個就迎刃而解,一絲毫的困難都沒有了。

  解同修,守法,一切自然守法;身同住,同在這個國土,同在這個社會;口無諍,他爭我不爭,就沒有爭了,遇到爭論,這個方法很好,他看你不順眼,罵你,你就乖乖的聽,他罵上二個鐘點,罵累了就不罵了。是不是?沒事、沒事!笑笑,沒事。這個方法好得很,人家要打你,你不要還手,讓他打,打了幾下,他下不了台,他打不下去了。你看,打,人家不還手,不打,這怎麼辦?是不是?下不了台。這兩個相罵,兩個相打,程度一般高;一個高的,一個低的,絕沒事情。你哪裡看到一個老頭跟三歲小孩打架,你有沒有看到?沒有看到過。一個高,一個低,打不起來,也罵不起來;一個心清淨,一個心污染,打不起來,鬧不起來。口無諍,意同悅,利同均,所以最難的見和同解,那個見解要相同。今天我跟大家的講法是深入了一層,這完全都是真實的。

  再往上,這才能真正的入佛了,學三學,戒定慧三學;再學菩薩的六度,最高級的普賢十願。普賢十願完全是清淨平等覺來修的,如果沒有清淨平等覺,哪來的普賢十願?所以,那是最高級的修行法。我們嚮往,我們明瞭,我們從最基層去做,向著這個目標就對了,步步踏實,他們的感應,不可思議。

  『遊處虛空』。他為什麼能夠遊行在虛空?道理在哪裡?他們無心,就自在了。我們為什麼不能遊行虛空?我們心裡有壓力,好沉重!壓在地下了,是不是?再重一點就往下面去了,這怎麼能往上飄?沒有壓力,所以叫一身輕鬆!這是實實在在的。你要是試驗爬樓梯就曉得了。你從底下,樓梯一步一步的爬到五樓來,你感覺到一身輕鬆,好像是走平地一樣的,就證明你的心裡沒有壓力,你的心比較清淨;如果走上來的時候,一步比一步累,走到上面都喘氣了,都走不動了,這就曉得你煩惱很多,你的壓力很重;那要登山就更明顯了,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我們過去在台中,辦大專佛學講座的時候,講座裡面有一天老師帶著同學們去郊遊,那個時候郊遊最近的地方就是彰化的八卦山。在那個時候,三十年前八卦山上只有一條很窄的公路上去,上面房子並不多,李老師帶著這些年輕的大學生爬山,老師第一個登到山頂。老師七十多歲了,第一個登到山頂,學生一個個爬得是,還喘氣!老師說,你看你們這些沒有用的小孩!我七十歲了,走上來走到山頂不累,沒喘氣。心清淨,身體輕,身體清淨,爬山跟走平地一樣。我們看到這裡是果,你想到那是什麼因?淨行。身心清淨,沒有絲毫污染,遊處虛空。

  『宮殿隨身』。宮殿隨身,就證明依報隨著正報轉,這是十足的證明。『無所障礙,遍至十方供養諸佛』。這是講的活動空間之大。十方世界盡虛空遍法界,極樂世界大眾,他們生活的大環境。我們讀到這個地方,的確是非常羨慕!羨慕就要趕快去,我們從台灣飛到這裡四個多鐘點,人家不要,一念之間,十方諸佛剎土就到了。

  『及見彼等念佛相續不』。這就是淨念相繼。你看西方極樂世界的這些菩薩還念阿彌陀佛,並沒有說我們念佛生到極樂世界,你就不必再念阿彌陀佛,到了極樂世界還念阿彌陀佛,這很奇怪。阿彌陀佛老聽著我們念他,他耳不煩?這是我們世間人的一個妄想。其實阿彌陀佛的意思,我們要加上南無,皈依無量覺,阿彌陀是無量,佛是覺,皈依無量覺。阿彌陀佛聽到點頭,正確!念念不忘皈依無量覺。我們一切時、一切處要覺而不迷,阿彌陀佛是這個意思,他怎麼會厭?念到成佛了,成佛還念這個佛號,為什麼?教化眾生。我們是這個法門成就的,成佛的,還以這個法門度眾生,淨念相繼。

  有眾鳥。住虛空界。出種種音。皆是化作。汝悉見不。】

  都是阿彌陀佛變化所作的,你有沒有見到?

  氏白言。如佛所說。一一皆見。】

  彌勒菩薩在這裡答應,就像佛所說,這一樁一樁我們統統都見到了。不但見到這些,佛還沒有說,沒有提起的,彌勒菩薩還見到西方極樂世界,有些人還在那裡受苦。世尊說了。

  告彌勒。彼國人民有胎生者。汝復見不。】

  西方極樂世界有『胎生』的,你們有沒有看到?這個胎生不是真的,還是蓮華化生,胎是形容苦,胎生苦!西方極樂世界有一些人還在過苦日子,世尊把它比喻做胎生,問彌勒菩薩,你們有沒有見到?見到了,彌勒菩薩也見到了。

  勒白言。世尊。我見極樂世界人住胎者。如夜摩天。處於宮殿。】

  你看那些人多快樂,雖然受苦,受什麼苦?沒有見佛,沒有聞法。除了見佛聞法之外,他們的生活狀況就像夜摩天人一樣;夜摩天比忉利天還要高一級,像天人一樣快樂。那他苦在哪裡?不見佛苦,不聞法苦。不見佛,不聞法,像前面極樂世界的人遊處虛空,宮殿隨身,遍至十方供養諸佛,他們沒有,他們做不到。這就比喻作胎生,是這麼個意思。為什麼會有這個狀況?下面一品要詳細說明。世尊非常慈悲,希望我們不要去做這類眾生。其實不見佛、不聞法也不過是五百年而已。五百年,我們這個世間五百年,極樂世界人壽都無量,那五百年算什麼,所以說縱然住在邊地也很幸福,我也很恭喜他,也難得!總算是超越六道輪迴了,不過比那個九品往生的人耽誤一些時間就是了。

  見眾生。於蓮華內結跏趺坐。自然化生。】

  這段是彌勒菩薩見到一般念佛九品往生的,九品往生的都是蓮華化生,他看得很清楚。

  因緣故。彼國人民有胎生者。有化生者。】

  其實胎生還是化生,這裡不可以誤會。為什麼緣故?實在講為什麼緣故,有些人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見佛、就聞法;而有一些人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不能馬上就見佛聞法,他的疑問在這個地方。所謂『胎生』,下面一品經裡面要為我們說明原因。在這個地方我們略略的提一提,他是疑心沒有斷盡,疑惑,那既然疑沒有斷盡,他怎麼能往生?他跟別人不一樣,他是一種試探的心情。聽說西方世界這些這麼好,我就拼命念佛求往生,不能往生就算了,能往生更好,這樣的心,而不是完全肯定。沒有絲毫懷疑的心,那人家就是九品往生了。他這是對自己或者是對阿彌陀佛這個疑沒有斷。因此這個地方有一點障礙,所以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不能立刻見佛聞法,佛用胎生來做比喻。如果要剋實而論,所有往生的人,包括這個地方所講的胎生邊地,都是蓮華化生。

  西方世界,世尊為我們講得很清楚,是平等的世界,我們在第一天介紹經題的時候就跟諸位說明了。阿彌陀佛所以被稱為佛中之王,他這些功德莊嚴是十方諸佛所沒有的,就是用平等法度一切眾生。一切眾生不平等,你看上從菩薩,下至地獄眾生,九法界怎麼會平等?一個法界裡面就無量差別,何況九法界決定不平等的。他用一個平等法,這是諸佛剎土裡頭沒有的,什麼平等法?信、願、持名。文殊、普賢也是信願持名求生淨土的,我們今天還是用信願持名往生的。我們跟文殊普賢差異太大太大,但是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方法居然是相同的,這不可思議!

  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果平等,他是以平等法令一切眾生平等成佛。因平等,果平等,一切經裡頭沒有,一切世界裡頭沒有,所以他稱為佛中之王,就是憑這個。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加持這個人,使這個人立刻就等同七地以上的菩薩。凡夫,業障深重的凡夫,一下就把你拉到七地菩薩的這個境界,你所顯示出來的智慧、神通、道力,跟這些大菩薩們沒有兩樣,七地、八地、九地、十地,沒有兩樣,這從哪裡來的?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所以不可思議。

  對於存著疑心往生的這些人,這些往生的人還是信願持名,就是信裡頭有一點懷疑,我拼命,我很認真努力的念,認真求阿彌陀佛,絕對不會輸於九品的。他一個念頭就是有很好,我就往生了;沒有,沒有就算了,也就不在乎了。就是這麼一個念頭,這麼一個妄想沒斷,這是生到邊地的。阿彌陀佛是平等加持,平等。為什麼他得不到?他這一念疑情沒斷,是他的業障,障礙了佛力的加持,他要是一覺悟,這個念頭斷了,立刻就入品。五百年是最高的限度,有些人到那邊幾天他就覺悟了,他就不懷疑了,那馬上就入品。有些人要等個幾年,幾十年不定,最長五百年,五百年是最長的限期。明天我們來討論這一段,這段也很有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