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丁嘉麗:尊敬的師父上人您好。

  淨空法師:好。

  丁嘉麗:今天我們繼續採訪。師父,現在很多的大人、孩子都在玩電腦,網吧遊戲機上玩殺人的遊戲、殺動物的遊戲,他們玩這樣打打殺殺的遊戲都成癮了。請問師父,殺虛擬的人和動物,算不算殺生?懇請師父您慈悲開示。

  淨空法師:殺生。

  丁嘉麗:殺生。

  淨空法師:而且這個東西早年我初學佛的時候,還沒有出家,方東美先生告訴我,那個時候的電視是黑白的,沒有彩色的,他就告訴我,這個東西可以救人、可以害人。電視它是沒有善惡的,它是個中立的,問題看你播演什麼節目,如果播演是負面的,那就害人,播演仁義道德就救人。他說這個道理不能不懂,它像水一樣,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他告訴我,將來美國的大災難就是這個東西引起來的,他說中國現在剛剛開始,必須小心謹慎來防範。最近,你看從電視演變成網路,愈來愈普遍化了。小孩,中國的情形我不知道,我在美國住了很多年,美國小學一年級就使用電腦了。

  丁嘉麗:現在也一樣,師父,一樣。

  淨空法師:他們在電腦上收看的東西太多了,所以他怎麼能不學壞!天天所教的都是負面的,負面已經變成他的主流思想,他認為這是對的,認為殺人是對的,甚至於殺父母也是對的,這還得了嗎?所以這是今天大災難主要的第一個因素,就是這個東西。所以縱然他沒有殺人,他天天灌輸這個殺的意念。

  丁嘉麗:殺的意念?

  淨空法師:對,那個念頭就是種子,將來他有權有勢的時候,他什麼事都能幹得出來。所以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從小培養那是紮根教育!我們今天紮根教育是什麼?是殺盜淫妄,是貪瞋痴慢,這社會還能救嗎?所以非常非常困難!我們了解這個狀況。抗戰期間,印光大師一生只做過一次法會,在上海做過一次護國息災法會,他老人家主持的,八天,七天法會,最後一天皈依。殺,永遠不能解決問題,化解問題只有真心的慈悲。

  丁嘉麗:真心和慈悲。

  淨空法師:真心慈悲能化解所有問題,如果不是用這個手段,用其他的手段,只是把這個災害嚴重化、惡化了,沒有辦法得到真正解決。我們從歷史的教訓,這六、七十年來的演變就能看到,愈演愈烈。聯合國最初解決問題用西方的思惟,用報復、用鎮壓,最後變成恐怖戰爭,才有部分人覺悟,這個方法不能再用了。我在澳洲,昆士蘭大學找我,讓我跟他們大家、和平學院的教授們討論這個問題,我就把中國傳統思想介紹給大家。問題是可以解決,沒有不能解決的問題,就是用真誠慈悲。

  丁嘉麗:用真誠慈悲。

  淨空法師:才能化解問題。再惡的人,你用真誠慈悲都會感化他,你用鎮壓報復,那愈演愈烈,他又不服氣。

  丁嘉麗:師父,會不會就是孩子,還有些大人,我看很多幼兒園的孩子,每個人現在那個電腦,就是隨時隨地可以用的,因為我不用會電腦。就是隨時隨地小孩都拿一個電腦玩殺人的遊戲,他成癮了以後,然後走到生活當中,有個人不對他的意的時候,他殺心就起來了,是不是這樣的?師父。

  淨空法師:沒錯,連父母都殺,連老師都殺。

  丁嘉麗:現在社會上流行一句話,師父,「殺你」,我覺得可能都是從網上來的。

  淨空法師:沒錯。

  丁嘉麗:後來有一天有個人跟我這麼說,當時我心裡咯噔一下,他就笑呵呵,然後他們說妳怎麼跟不上形勢?這是我們一個流行語,我殺了你。我殺了你,簡直都已經成口頭禪了。

  淨空法師:他這一個念頭就是已經造業了,佛法講身語意三業,起心動念你已經造業了,這個業你就得受報。這是什麼業?地獄業!瞋恨、殺業是墮地獄,貪婪是餓鬼業,愚痴是畜生業,他起心動念就在造業。口造業、意造業,雖然手沒有動,已經造了地獄業。

  丁嘉麗:已經造了地獄業。

  淨空法師:造了地獄業。

  丁嘉麗:師父,我兒子也愛玩這種殺人的遊戲,有一次我讓他吃飯,他說我還沒殺完,在那就很激烈的殺。我回去一定要讓他看那個碟片,千萬絕對不能再玩這種殺人的遊戲、殺動物的遊戲,可不得了。

  淨空法師:這個遊戲,用佛法來講是誘導你墮地獄。

  丁嘉麗:誘導你墮地獄,太可怕了,師父。很多人不知道真相,一定要告訴他們,感恩師父。

  淨空法師:對於小孩特別要留意,為什麼把自己兒女送到地獄去?

  丁嘉麗:對!我們做父母的愚痴,不懂教育孩子,師父。

  淨空法師:所以電視、電腦不知道害多少人!造成今天社會的大災難就是這個東西。

  丁嘉麗:太可怕了,感恩您師父。師父,向您請教,發明核武器的科學家,因為我有一個朋友,他是幹這行的,所以這次他特意讓我來請教您這個問題,他們要承擔什麼樣的後果?

  淨空法師:要承擔後果,承擔對全世界人產生恐怖。核武,每個人提到核武都心驚膽跳,你給全世界人帶來這麼大的威脅,你要不要負責任?這種事情中國人絕不幹,中國人不是不懂,為什麼不發明?他怕因果報應。如果中國人要從科學上發展,大概這個世界一千年前就毀滅了。

  丁嘉麗:其實我們老祖宗有能力。

  淨空法師:有能力,有這個智慧,怎麼會不知道!制心一處,無事不辦。所以中國人走的是道德,倫理道德的路子,絕不走殺盜淫妄,絕不幹這個事情,這個事情是三途罪業。人到世間來怎麼來的?業報。人生酬業,你造的善業,你來享福;你造的惡業,你來遭罪。這是命運注定的,不是別人注定,自己注定的,自己前世造的,這一世得受,這一世造的,來生要受,業報身。我們這一生受的罪,苦難多,來生不想再受罪,那我就得好好的修。我現在明白了,業因果報搞清楚、搞明白了,不但惡的言語不敢說,殺是不善的言語,不能講,不能起這個念頭。

  丁嘉麗:不能起這個念頭?

  淨空法師:念頭都不能起。為什麼不念佛?世出世間的大善,第一大善就是念阿彌陀佛。為什麼不念一句阿彌陀佛,要念那個殺,要念那個貪?錯了,真的錯了。所以念佛人在今天這個時代只有一句阿彌陀佛,善中之善,福中之福,沒有比這更大的。一句阿彌陀佛能消無量劫的罪業,這話是佛說的,不是假話。

  丁嘉麗:千真萬確。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師父,就我這個朋友他聽別人說,就是說現在地獄又新開闢了一個專門給製造核武器的人,讓他們受報的一個地方,是這樣嗎?師父。把他嚇壞了,師父,把他嚇壞了。

  淨空法師:有,真有。因為地獄不是人造的,也不是上帝造的,也不是閻羅王造的,是自己業力變現的。你製造核武,你會想到核武爆炸那個情形,那個爆炸誰在裡頭?就是你在裡頭,你的血肉之軀隨著爆炸噴發,太可怕了。

  丁嘉麗:太可怕了。

  淨空法師:太可怕了。所以受過中國傳統教育的人,絕不幹這個事情。你看諸葛亮發明木牛流馬,那是機械化的運輸,他死的時候全部毀掉,不留給後人。這是什麼?慈悲!這不是吝法,是慈悲。這個東西發展,如果沒有道德,那就害人,有道德手上它可以救人,沒有道德的它害人。

  丁嘉麗:那他得為他子孫後代想,對這種事情。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一定要為地球負責任。

  淨空法師:對,要負責任。所以中國人的思考,他考慮現前,他更重要是考慮往後,他對歷史負責任,他對後代負責任。不像外國,外國人沒有這個觀念,他只有他這一代,沒有第二代,所以他敢造。所以將來拯救地球,還得要中國傳統文化,除中國東西之外,這湯恩比說的,找不到第二種。

  丁嘉麗:找不到第二種?

  淨空法師:找不到第二種。所以我才提倡,告訴大家要學文言文,全世界人都要學文言文。因為中國古老東西全是文言文寫的,你自己要不懂文言文看翻譯的那差很遠,等於說別人吃了吐了再餵你,你吃不到原味,你要學文言文就懂得原味。文言文不難,我們在美國大學問這些學生,在英國幾個學校,我說你們學文言文學了多久?他能說,他能看,他能寫,告訴我三年,不難!他們學三年,中國人學兩年,為什麼不用兩年的時間接受五千年傳統文化?

  丁嘉麗:師父您號召很多的人紮三個根,尤其《弟子規》,多少人受益!後來學了以後他們去做,才知道這是做人的標準。以前做人沒有標準,覺得反正就這樣,別人幹嘛我幹嘛。就覺得特別的受益,這個傳統文化的東西太好了,小小的那麼薄的冊子《弟子規》,簡直我覺得這真是太好了!

  淨空法師:對,這三個根能救全世界。

  丁嘉麗:做人的行為準則全都在裡面,真的太好了。師父,我這個朋友,他聽到這個消息以後,就是說地獄現在已經建立了這種新型的地獄,留著他們這些人受果報,然後他毅然決然的就不幹這種行業了。然後他就想請您慈悲開示,他現在該怎麼樣的懺悔?他非常非常的後悔。

  淨空法師:念佛。

  丁嘉麗:念佛,迴向給他曾經做過的這個。

  淨空法師:念佛,沒錯,念佛求生淨土。

  丁嘉麗:念佛求生淨土,好,感恩您師父。師父,現在很多人得病要打抗生素,要殺細菌,小孩子肚子裡有蛔蟲,我小時候就吃過寶塔糖,您說吃藥、打蟲算不算殺生?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師父。

  淨空法師:有好方法,但是人不相信。好方法就是意念,用愛心請牠離開我們身體,牠會,牠從大便裡就出來了。

  丁嘉麗:如果我自己要有蛔蟲,我要跟我身上的蛔蟲菩薩說。

  淨空法師:沒錯。

  丁嘉麗:請你慈悲離開,然後我念佛給你。光讓人家離開,人家不幹吧?師父。

  淨空法師:哪一個?

  丁嘉麗:就光讓蟲子離開,牠們肯定不幹,肯定要給牠念佛、做功德才能離開。

  淨空法師:沒錯,你不妨礙我,我將來有成就的時候都是你的護持,護持的功德不可思議。

  丁嘉麗:您說,比方說這個病菌,病菌的細胞,還有腸子裡的蛔蟲,會不會也是跟我累生累劫有緣的,報復來的?

  淨空法師:沒錯,一點都不錯。

  丁嘉麗:那我要吃蟲子藥打牠,很生氣的!

  淨空法師:不錯,當然了,所以這個事情要化解。

  丁嘉麗:要化解。

  淨空法師:對!你看那個念力,昨天跟你講的美國修.藍博士,完全用念力,沒有任何藥物,就是用善念,純淨的心、純善的念頭,讓所有帶著病毒的細胞統統恢復正常。

  丁嘉麗:那細胞很多很多,比方說醫生查出是白細胞多,我就跟這些白細胞都說。

  淨空法師:跟身體全體細胞說。

  丁嘉麗:跟所有的細胞說。

  淨空法師:對,讓所有細胞都健康,都不帶病毒。

  丁嘉麗:這應該很靈的,師父。

  淨空法師:靈,非常靈。

  丁嘉麗:但是我覺得信則靈,老百姓信則靈,你不信,你懷疑它,那肯定不起作用。

  淨空法師:不起作用,不錯。懷疑是把你的功力完全破壞掉了。

  丁嘉麗:師父,你看現在種莊稼,我前段時間自己也開闢了一塊地種菜,您說施農藥、燒荒算不算殺生?

  淨空法師:算,燒荒尤其不得了!

  丁嘉麗:是嗎?師父。但是現在農民都燒荒。

  淨空法師:燒荒的罪過很重,你要曉得,你那一把火燒死多少罪生!那個不亞於一場戰爭。

  丁嘉麗:師父,是!師父,那麼厲害?

  淨空法師:對,你燒荒等於發動一次戰爭,你殺死多少眾生,那個地獄罪業,決定不能幹。但是不知道這個因果報應的人多,幹這個事情的人多!

  丁嘉麗:太多了,師父。

  淨空法師:我們以前沒有學佛不知道,學佛之後才曉得這個太可怕了。

  丁嘉麗:會有成千上萬的小蟲子都被燒掉。

  淨空法師:不止成千上萬。

  丁嘉麗:不止成千上萬?

  淨空法師:那是幾百萬、幾千萬,肉眼看不見的,地底下的全部都死了。你就光是螞蟻得多少!所以你愈想愈可怕。

  丁嘉麗:師父,真的可怕!

  淨空法師:你殺一個動物,人家恨你,你燒荒的時候比那個放水抓魚還厲害。池塘裡頭水放乾淨了,魚一網打盡,釋迦牟尼佛的族群遭琉璃王的劫難,就是捕魚,就這個因果,佛說出來的。這在多少劫之前,釋迦族他們是打漁的,一個池塘他把水放掉,裡面的魚全部撈出來,一條都不留。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那個魚已經變成人身,做了國王,滅釋迦族。世尊知道因果,這救不了的,只有勸大家逃避,盡量逃避。目犍連以神通把釋迦族的人放到缽裡頭。

  丁嘉麗:缽是什麼?師父。

  淨空法師:吃飯的缽。

  丁嘉麗:吃飯的碗?

  淨空法師:對,出家人吃飯的缽。他有神通,裝五百人把他送到天上,免了這個難。結果釋迦牟尼佛說,你去看看。他到缽裡一看,完全是血水。這叫在劫逃不掉,沒有人能救你,你自己造的業。這是釋迦牟尼佛自己這一族的人,他說出來的。逃還是逃掉一些,逃到西藏,後藏,以後就沒有再回去了。所以釋迦族的後裔在中國後藏,這是章嘉大師告訴我的。

  丁嘉麗:師父,自己造的業就是自己必須得了這個業,這是因果,自己了。

  淨空法師:要了。

  丁嘉麗:自己因果自己了。

  淨空法師:我們現在就是遇不到淨宗法門,你就沒有辦法了,你想了也了不了;遇到淨土法門就好了,這一生阿彌陀佛,佛幫你解決了,只有阿彌陀佛能幫助人解決這個問題。你要誠心誠意去念,你要迴向給冤親債主。

  丁嘉麗:師父,在念佛前還是要懺悔?師父。

  淨空法師:要懺悔。

  丁嘉麗:要懺悔。

  淨空法師:用懺悔心去念。

  丁嘉麗:用懺悔的心去念佛?

  淨空法師:對,用感恩的心去念。

  丁嘉麗:用懺悔的心去念佛,用感恩的心去念佛。

  淨空法師:對。要知道過去,也不能怪我們,經上說得很清楚,我們先人沒有告訴我,這個社會也沒有人告訴我們,我們看到別人這樣做,以為是正常的,不知不覺也就做了這些惡業。現在明白、搞清楚了,才曉得這個利害得失,不敢再造了。人生目標,每一個人到這個世間來,人生酬業,酬償你的業報。遇到佛法,這覺悟、明白了。明白之後,那我這一生,我決定要解脫,我要脫離六道輪迴、要脫離十法界。遇到淨宗法門就有把握了,你把這個經搞清楚、搞明白、搞透徹,一點懷疑都沒有,你的信心就決定了。能不能往生,蕅益大師講得很好,全在信願之有無。你真信,我真願意到極樂世界,這個條件就具足了;到極樂世界你的品位高下,那是你念佛功夫的淺深。可是到極樂世界是第一個目標,品位再低也不怕,生到極樂世界再低的品位也是阿惟越致菩薩,不得了!

  丁嘉麗:太好了。

  淨空法師:這個法門到哪裡找!真的是難信,不但一般人難信,出家人都不相信。我相信這個法門二、三十年,不是簡單的事情,上天慈悲延長我的壽命,要不然我帶著疑惑往生,那生邊地疑城。延長三、四十年,把這個問題搞清楚、搞明白了。所以我覺得我現在的任務,是把這個法門講清楚、講明白、講透徹,讓大家不要懷疑。

  丁嘉麗:感恩您了,師父。師父,可不可以這樣理解,就是很多農民,他為了他莊稼好,然後他燒荒。其實,殺了這麼多成千上萬、數以萬計的這些動物菩薩們,牠恨死你,等到你以後再種莊稼,牠一定要吃你的莊稼。然後你再拿農藥殺牠,然後仇上加仇、恨上加恨,這個簡直就不得了了。

  淨空法師:不錯,冤冤相報。

  丁嘉麗:所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一定要善待牠們,你為蟲子想,蟲子菩薩也為你想。

  淨空法師:對。你看山東齊素萍居士,她做了一樁好事。她在慶雲買了一塊地,四百多畝,那是農地種小麥,因為她沒有建築,種小麥四百畝。在快收成的時候,麥穗都長好,收成的時候,忽然蟲災,麥田裡面全是小蟲。結果人家告訴她一定要用農藥,妳要不殺蟲的話,妳的收成就沒有了。她打電話給我,我說那妳自己看著辦,我就一句話提醒她。她就下定決心,我這四百畝地寧願讓小蟲統統吃光,我也不殺牠。生了這麼大的慈悲心,帶著一批人敲著引磬沿著田埂去念佛,念阿彌陀佛,轉圈念阿彌陀佛。她念了一、二個小時,下了一陣雨,刮了一陣風,之後一個蟲都沒有了。這些農民感到非常驚訝,一找,一個蟲都沒有,大豐收。

  丁嘉麗:阿彌陀佛,這簡直是太不可思議了。

  淨空法師:是!這讓那些農民親眼看到的,你們看到那麼多蟲,你們建議一定要用農藥,要噴灑農藥,你看她不用,念阿彌陀佛,一個慈悲心,統統吃光我也不殺一個小蟲。所以你明白這個道理,不能燒荒。

  丁嘉麗:不能燒荒。

  淨空法師:對!不可以。

  丁嘉麗:不可以。

  淨空法師:你開闢土地的話,何必去燒荒,何必殺那麼多眾生?你要跟眾生溝通,要彼此互助合作,你幫助我,我也幫助你,我收成的時候也會分一部分給你們,這是對的。幹一樁事情,天地鬼神歡喜,與我們有關係的這些動物(小動物)、鬼神都得到利益,這是好事!為什麼要一種惡的念頭?為什麼要造殺業?

  丁嘉麗:是。

  淨空法師:明白這個道理,犧牲自己生命,我也不願意殺牠,那我死了之後往上升;我起個惡念要殺牠,我死了要往下墮落。人生很短幾十年,常常想到來生怎麼樣,來生時間長。所以人要有前後眼,要能看到過去,要能看到未來,這個才叫有智慧。只看到眼前,不知道往後,這可麻煩大了。所以我感覺得齊素萍那些蟲來是給我們做示現的,來教我們的。你看四百畝小麥不少,說實話不少!

  丁嘉麗:四百畝。

  淨空法師:對,不少!你看齊素萍能夠犧牲,能夠愛護小動物,啟發她的慈悲心,讓她的慈悲光明照遍那塊土地,讓大家都看到,對於佛法相信。

  丁嘉麗:這個法表得太好了,師父,真是太好了。

  淨空法師:對,她表法是來教化眾生的。

  丁嘉麗:大家都要向她學習,阿彌陀佛,太好了。師父,我現在請問您一下,因為春節,現在還有些我們國內的很多人就是結婚會放炮,這是否會傷害眾生?

  淨空法師:對,傷害眾生。

  丁嘉麗:傷害眾生。師父,請您詳細說說這個事情。

  淨空法師:這個什麼?這個空中有我們肉眼看不見的。

  丁嘉麗:空中有肉眼看不見的眾生?

  淨空法師:有很多很多。

  丁嘉麗:白天也有嗎?師父。

  淨空法師:白天也有,白天晚上都有。現在太多了,你不講別的,你就說墮胎的小嬰靈,日夜都在!我想他不止十個億,你就曉得這烏煙瘴氣,還有殺害的、被吃掉的這些動物,一年三千三百多億,單位是億!

  丁嘉麗:三千三百零七億。

  淨空法師:對,是!你說這些冤魂、冤氣,搞得我們整個地球的磁場破壞了,所以你到哪個地方,你都感覺到不舒服。到深山野外,覺得這空氣不錯。所以這些冤氣在哪裡?都在人煙密集的地方,它都在那裡。

  丁嘉麗:就城市什麼的。

  淨空法師:不錯,愈是大城市愈嚴重,他報復就在這裡。這種怨氣,就是說他們的磁場會讓我們感受。感受什麼?我們迷惑顛倒、頭腦不清楚,這就是他們擾亂。頭腦不清楚就會幹壞事,就造更重的罪業,將來墮落比他們還苦。

  丁嘉麗:師父,我家一個親戚,遠房一個親戚,他就是製造這個鞭炮。然後有一年就特別奇怪,他們所有的家人都莫名其妙跑到製作的工廠去了,他們家親戚很多人不知道那天莫名其妙在那裡聚齊了。然後工人什麼也都在這裡頭,然後就是因為現在也不知道死因,就全都爆炸了,那次相當的什麼。後來我學佛了,我想是那些眾生怨恨太深,因為你殺了我們,我們一定要殺你。所以你製作這麼多東西,隱患太大了,整個那個車間很大很大的,做了三年,你說殺了多少眾生。然後結果就是那整個都爆了,家裡頭沒剩一個人,連親戚都在裡頭,快過年前,師父。

  淨空法師:對,現在的果報確實都在眼前,只要你稍微留意一下,你統統看到。

  丁嘉麗:這個這麼厲害,師父,不能做這種事情。其實,師父,春節還有這些喜慶的日子,完全可以念念佛什麼的,都挺好的,為什麼要放那種炮?我們要知道這種真相,就別去做這種事情了,為了你自己慶祝,你傷了這麼多眾生,烏煙瘴氣的春節,那簡直是彌漫,到處都是火光沖天,噠噠噠就那種感覺,我覺得好像放了槍炮那種感覺。很多人窒息而死,很多老年人氣管不好,窒息而死,真的不能這樣做,師父。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師父,現在社會上很多的娛樂場所戲弄動物,比方說鬥雞、鬥蟋蟀、鬥牛,拿這些動物取樂,讓動物互相的廝殺,然後賭博。我出國的時候看見他們的鬥牛,我覺得真的太慘了,讓牛和牛之間互相的殺,最後肯定是必死無疑,兩頭牛兩敗俱傷,肯定有隻牛被那個角把牠撞得簡直血肉模糊的,就當場死亡。還有人在鬥牛的時候也是,最後鬥完牛以後,遊戲了一場以後,還拿叉子啪就把那牛給叉死在地。我覺得挺殘忍的,師父,真的,真的殘忍。您說他們會承受什麼樣的果報?

  淨空法師:妳看到那個現象,那就是地獄相。

  丁嘉麗:地獄相?

  淨空法師:對。讓妳看見將來的時候,他的來生在地獄就受這種刑法。刑法不是受一次,一天不知道受多少次。這一次就死了,死了地獄裡頭的風,風一吹你又活過來了,活過來再受。所以一日一夜萬死萬生,一點不假。不是一次死了,哪有那麼便宜的事情。

  丁嘉麗:師父,您看那個鬥雞,我就看那個鬥雞,兩隻互相的爭鬥,就人挑起這個事端。您說跟以後牠如果要當人,那別人也會挑起他的那種鬥爭?師父您說。

  淨空法師:對,挑起他的鬥爭,人跟人鬥爭就是戰爭,世間刀兵劫就這麼起來的。這是一種非常不道德,瞋恚心、傲慢心。

  丁嘉麗:因為我比你高級,我凌駕你之上,我就要玩弄你,我就要戲弄你,我就要以這個取樂。

  淨空法師:那不是取樂,那是造孽。

  丁嘉麗:造孽?

  淨空法師:那是造三途罪業。

  丁嘉麗:三途罪業?

  淨空法師:哪裡是取樂?這個就是禍福他自己不知道,價值觀顛倒了。那是苦,那不是樂,製造三途苦端,幹這種事情。

  丁嘉麗:師父,您看,這也是一種取樂,看到沒,多少人!是個殺豬比賽的節日,你看了嗎?師父。你看這還比劃,很多人在照照片。然後您看這張照片,這隻豬已經被砍下來了,您看,師父您看。

  淨空法師:對,做這種事情,將來他自己要受這個果報。

  丁嘉麗:師父,您看這隻豬的表情,您看看牠那種痛苦的表情。他下輩子一定要承受這樣的果報。

  淨空法師:對。在中國過去秦始皇時代,李斯五馬分屍就是這種果報。

  丁嘉麗:師父誰?我沒聽懂。

  淨空法師:李斯。

  丁嘉麗:李斯?

  淨空法師:做過宰相的。

  丁嘉麗:五馬分屍?

  淨空法師:對!五匹馬,一個繩子拉著頭,四個繩子手腳,馬往外面跑這就撕裂了,他是這麼死的。

  丁嘉麗:很慘!

  淨空法師:幹這個事情,讓我一看,就是李斯那個樣子。

  丁嘉麗:太可怕了!

  淨空法師:所以妳就曉得,倫理道德的教育多麼重要!為什麼今天世界上出現這個樣子?我們把教育丟掉了,大不孝!

  丁嘉麗:大不孝。

  淨空法師:不相信老祖宗,對老祖宗批評,這還得了!

  丁嘉麗:也許這隻豬是他前世的母親?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師父有可能吧?

  淨空法師:對,是。

  丁嘉麗:怎麼下得去這個手?其實這個問題昨天問了,師父,昨天其實這個問題問了,我還要問一下,就是這個水庫大壩有一處被數億的白螞蟻掏空,對下游的居民造成了生命安全威脅。那就是說,我昨天也說了,就是說尤其這個蟑螂,很多人頭疼。您說這個簡直就是遍地都是,尤其是廚房、衛生間遍地都是,簡直是,又不能殺牠,您說怎麼辦?師父。

  淨空法師:對,妳就做一個榜樣。

  丁嘉麗:做一個榜樣。

  淨空法師:妳決定不殺牠,妳要愛護牠,妳學修.藍博士,妳給牠念,蟑螂菩薩、螞蟻菩薩,我愛你。

  丁嘉麗:我錯了,對不起,請原諒,謝謝你,就跟螞蟻菩薩說。

  淨空法師:誠心誠意跟牠說,妳說我們一起來表個法,我這樣做,你們都能夠離開,讓大家以後都不再殺螞蟻,都不再殺這些小昆蟲,這是一樁功德事情,我們合作來表演一下。

  丁嘉麗:好,然後我再弄點食物給牠,在樓底下草坪裡頭。

  淨空法師:沒錯。

  丁嘉麗:讓牠吃,說這是你的東西,你吃。這樣的和平相處。

  淨空法師:沒錯。

  丁嘉麗:師父,家裡頭辦婚喪嫁娶,過生日、生孩子、搬家,還有升遷,大擺酒席。很多人,雞鴨魚肉的大吃大喝,就這樣的做法,對新婚夫婦、已故去的老人,還有這個孩子都有什麼樣的影響?師父。

  淨空法師:折福。

  丁嘉麗:折福?

  淨空法師:對,婚喪喜慶應該要修福。

  丁嘉麗:應該要修福。

  淨空法師:修福不能夠折福。修福的時候請客一律用素食,在這個時候放生布施、救濟貧苦,或者是誦經念佛。像現在流通佛法,像經典光碟,這個好,這是修福,這個對自己真正有好處,你造那些業不好。

  丁嘉麗:不好。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在這種場合應該大擺素宴,然後把這些光碟贈送,那他們家福報太大了,真正能得福,師父。

  淨空法師:對。你看看胡小林最近所做的,那不就是最有說服力的一個樣子嗎?他以前不是這樣的,現在完全變了。

  丁嘉麗:完全變了。

  淨空法師:公司以前是天天頭痛,現在公司每個員工自動自發,不需要管理了。錢財帳目統統交給他們,都不必過問了,沒有一個貪污的,沒有一個不守本分的,能把人教化到這個樣子。這人都有良心,都把公司當作是自己的家庭,都愛護。

  丁嘉麗:因為他自己帶頭去落實《弟子規》。

  淨空法師:沒錯。

  丁嘉麗:然後帶動全體的員工都跟著他。其實真是好,這個教育真是不得了!

  淨空法師:你看日本的稻盛和夫,這是日本經營之聖,人家稱他作神聖。他做了五十年,就是用中國傳統老祖宗的方法落實在他公司,做出成績出來。我相信胡小林,他幹了五十年,胡小林才幹五年,他要五十年之後,肯定超過稻盛和夫。

  丁嘉麗:真的,師父。

  淨空法師:因為稻盛和夫他是愛他的員工,公司經營的利益,第一個員工得到利益,第二個是顧客,最後才是公司,公司的利益擺在最後。胡小林的心量比他大,胡小林的心量第一個是顧客。

  丁嘉麗:第一個是顧客。

  淨空法師:顧客,第二個就是他的員工,老闆是最後的。

  丁嘉麗:我們國內說是為人民服務,現在擺在第一位。

  淨空法師:對,他那擺在第一位。

  丁嘉麗:真是了不起,太隨喜功德了。

  淨空法師:所以我覺得他五十年之後,決定超過稻盛和夫。這是個好樣子,帶頭做,讓企業都能夠效法他,都能夠向他學習,永遠立足於不敗。

  丁嘉麗:永遠立足於不敗。

  淨空法師:因為他的員工真幹,誠心誠意來服務,都知道幹這個事情是修積功德,積功累德,他們是用這種心情來服務、來經營事業。

  丁嘉麗:以後胡老師再給別人講的時候,很多人在講怎麼發家致富,胡老師成帶頭人了,經濟上老闆的帶頭人。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然後就可以講,我們怎麼學習傳統文化。

  淨空法師:沒錯。

  丁嘉麗:這也是法寶,你成功發財最大的法寶。

  淨空法師:不錯。

  丁嘉麗:師父,那有些人在祭祀祖宗神明,尤其是我們拍電影,有一次我跟香港他們拍電影,他們就是拿豬頭去祭祀。後來我那天特生氣,我說你怎麼不拿你的頭去祭祀,擺在那?您說他這種做法如法嗎?他拿豬頭去祭祀祖宗,對祖宗和神明,還有即將開拍的片子,有哪些影響?師父。

  淨空法師:影響是負面的。

  丁嘉麗:影響是負面的?

  淨空法師:不會是正面的。但是現在電影、電視對於現前的社會,對於災難都要負很大的責任。這個就是方東美先生所說的,這個東西可以帶給全世界的災難,可以毀滅全世界。如果從正面的話,那他是救世,他是救世主,那個功德不可思議。做負面的話,他的罪業也不可思議。

  丁嘉麗:因為我們這些人每天在教導人們怎麼殺盜淫妄。

  淨空法師:沒錯。殺盜淫妄的後果就是地球的毀滅。

  丁嘉麗:我自己是做這個職業的,我真是覺得我們很多的同行,尤其是很有影響的那些同行,就是大明星什麼的,真的都沒有什麼好下場。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真的都沒有好下場,太可怕了。

  淨空法師:對。你看中國、外國,凡是從事於這個行業的,幾乎沒聽到一個好下場的。我們所看到的花報。

  丁嘉麗:花報。

  淨空法師:果報都在地獄。

  丁嘉麗:果報都在地獄。

  淨空法師:都在地獄,這造地獄業。

  丁嘉麗:很可怕!所以我們真的要清醒自己在幹什麼。我覺得中國可歌可泣的那種片子,就是古代傳統因果關係的那些東西,就是戲曲,很多的那種戲曲片段,真的特別的好,教人們行善,然後仁義禮智信都在裡面,很多好的東西在裡頭,為什麼不宣揚?

  淨空法師:這是文化程度上的問題。

  丁嘉麗:文化程度上的問題?

  淨空法師:過去因為國家有這些教育,人民都接受。所以中國自古以來教育是家庭的事情,哪一個家庭不希望自己後代好、兒孫好?所以他都把他教好了。現在中國沒有家,家破人亡。中國自古以來的家是大家庭,不是小家庭,都是五代同堂、六代同堂,人口都有幾百人,所以它是一個社會組織。所以中國古人才講齊家治國平天下,你能夠治家,你就有本事治國,只是擴大一點而己,家就等於一個小國一樣。所以家,教育是家來負責,養老也是家負責,養老育幼是家庭的事情,所以他對這個就非常重視。小孩的教育,特別是紮根教育,一定抓得很緊。

  丁嘉麗:一定抓得很緊。

  淨空法師:所以這些娛樂都是把教育放在這裡頭,用娛樂做手段,實質,實質它是在推動教育。所以你看無論是這些藝術的表演、戲劇、歌曲,裡面內容都是孝悌忠信,都是禮義廉恥,教你這些東西。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你從小一定要灌輸到阿賴耶識裡頭去。所以他起心動念,他就會想到這些標準,總有個譜、有個底,做壞事不敢太嚴重的,好事懂得要認真去做。現在沒有這麼高的文化了,這種文化他不懂得欣賞,他看了沒興趣。

  丁嘉麗:對。

  淨空法師:所以這就是欣賞藝術的水平逐漸往下降。

  丁嘉麗:愈來愈降低了。

  淨空法師:對,愈來愈降低。

  丁嘉麗:師父,所以現在孩子們他們自己沒有歌曲,小時候我們還唱點什麼愛祖國、愛人民那種歌曲,愛爸爸媽媽那種歌曲。現在孩子們唱的歌都是大人唱的歌,愛的標準是什麼?我愛你就像老鼠愛大米,我兒子教給我的,就是這種標準,因為孩子沒有標準。

  淨空法師:不錯。

  丁嘉麗:所以娛樂界,就是傳媒界,肩上的擔子太重了,你自己要做什麼,對社會的影響太大了。

  淨空法師:太大了。

  丁嘉麗:真的要謹慎,一定要謹慎,不能再作惡,不能再傳導這些信息了,一定要向善的東西。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師父,遼寧法制報,二00九年三月三日發表的「抗生素你無法可逃」,它一文中指出,它說很多養雞的專業戶,通過不法渠道,將醫藥公司收購大量過期待銷毀的抗生素和激類等藥品。每天定時的放在一個盆子裡,然後往成群的雞舍裡拋灑,使小雞在短短的三、四十天就出來了,上了人們的餐桌。師父,您知道嗎?央視記者還有很多的記者在追蹤報導,就是說很多的死雞去哪裡?然後就根據調查說,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死雞都端上了餐桌。我就看了一個相關的報導,是遼寧台的一個報導,他就跟蹤,有一個人就成麻袋成麻袋,他早上很早很早就起來,推了一個自行車,然後就到各點去收那些死雞,到雞舍,完了放在那裡頭。然後就整個一個自行車裡頭全是帶著各種麻袋的死雞,很多很多。然後有個特骯髒的作坊,到那裡以後,然後就先是拔雞毛。拔了雞毛以後,記者一下就看見說這是屍毒,綠的,您知道嗎?還有發紅的那些東西,就是屍毒,紫的,還有綠得不得了那種發霉的東西,他說這是屍毒。他說沒關係、沒關係,然後砰就給牠拋在很骯髒的涼水盆裡頭,泡在涼水裡頭。泡在涼水裡頭以後就拔,要想把那些細毛拔拔。拔以後,然後就把那些雞再拿出來開膛。開膛以後那個腸子有多麼臭,記者吐得都不行了,嘔吐。後來那個人已經洗完了,那工人說我們開始也吐,習慣了就好了。然後就把腸子掏出去,掏出去以後洗一洗。

  然後他說燒雞好不好吃,一定要在調料上抹上很多,其實那些是有致癌物質的化學品,調料,然後擱點鹽、薑、醬油什麼的。那個醬油鍋永遠都不換的,長年累月的在那裡烤。他說天!我看見那種綠色的,那個記者說,這是人們能看見。他說甭說看見,等我一烤完香得你也看不出來,你也吃不出來。結果烤了是挺香的,然後烤完的雞就砰又扔到一個特骯髒的盆裡,扔在地底下。人們就是這樣。所以一個禽類的專家,他有一次上火車,他趕路,他就買了個燒雞吃。他打開燒雞一看,他嚇壞了,原來是包心包肝的雞。師父,什麼叫包肝包心的雞?就是說牠得了瘟雞的一種病,然後做燒雞的工作人員,他來不及把那個全是白的東西,塞著全是白疙瘩,還來不及處理掉,結果就弄成燒雞,把他嚇壞了。我就在想,他是個專業的人士,他是專門禽類的專家,他能明白,那不知道的人太多太多了。師父,太可怕了!全球的科學家,三十五年的科研鐵證,說癌症與肉食如影隨形。師父,太可怕了!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據了解,全世界養雞的人,他採取給雞不給光、不給水、不給飼料,三不政策,讓母雞強行褪毛、換毛,以至於第二次產蛋的高峰。結果現在的蛋雞,每年的產蛋量是一百年前的五倍以上,師父。請問師父,您說在這種環境和心情下產下的蛋能吃嗎?師父。

  淨空法師:對,不能吃。這個東西我們沒有聽到這些報告,也不了解這些狀況。我應該是四、五年前在慶雲,齊素萍帶我去看過養鴨的作坊,養鴨的。

  丁嘉麗:養鴨。

  淨空法師:我看了之後我害怕,所以我就告訴大家,不但雞鴨不能吃,連蛋都不能吃,我說它不正常!

  丁嘉麗:師父您看,我帶來照片,您看以前的雞。雞是個嬉鬧的動物,牠在外頭,而且我記得小時候我家養過雞,牠自己知道沒有鈣不行,那個蛋下來軟的,牠自己會刨小石子、小石灰吃,牠去補充那個。

  淨空法師:對,不錯。

  丁嘉麗:你看現在的雞舍,以前的牛,現在的羊。師父,我還聽人家說,就是我認識一個人,他說現在蛋也不能吃。為什麼現在很多孩子會得抑鬱症?就是說雞牠是,剛才說應該是在大自然瘋跑的這種動物,牠應該是在大自然環境裡生長的。現在就是說牠一生的空間都不到A4的紙,然後牠就抑鬱。師父。

  淨空法師:沒錯。

  丁嘉麗:然後牠抑鬱的反應就是互相在,其實牠已經是瘋了,您知道嗎?啄啄啄就是叼別人。我有個朋友他養了狗,他從來不遛這狗,後來這狗就瘋了,就咬他們全家人。後來到了狗的醫院說牠已經瘋了,因為肯定是你把牠圈在家裡。雞也是如此,牠在這種心情抑鬱的情況,牠已經得了抑鬱症,牠下的蛋一定會有抑鬱的成分在裡頭,那人吃了?師父,我曾經拍了一個片子,就是聾啞人的故事,叫「無言的愛」。我演一個聾啞人,我跟很多殘疾協會那些領導階層的人物我們有接觸。他說丁嘉麗妳知道嗎?他說現在的殘疾人不光是缺胳膊少腿,不是這樣子的,不是聾啞這些的。他說百分之好像八十的殘疾人是什麼?抑鬱症的人。其實我一聽覺得太可怕了。

  淨空法師:沒錯。

  丁嘉麗:吃了這個蛋,很多的孩子大量的吃蛋,我們大人以為這個蛋裡有營養,孩子得抑鬱症還不知道怎麼得的。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我覺得飲食裡的隱患,尤其肉裡的雞、蛋隱患簡直是太大了。所以我就說現在的蛋、肉類,可能是健康最大的殺手。

  淨空法師:對,不但是肉食,現在連素食都有問題。

  丁嘉麗:素食都有問題?

  淨空法師:有問題。你說這個蔬菜水果都轉基因,都用農藥、化肥來培養,全不正常了。所以佛經裡頭說飲苦食毒。

  丁嘉麗:飲苦食毒。

  淨空法師:我說佛三千年前說這句話是說我們現代人。

  丁嘉麗:飲苦食毒。

  淨空法師:六十年前,一甲子之前沒有,還沒有感覺得是飲苦食毒。現在我們在今天,確確實實我們飲食全是毒。

  丁嘉麗:師父,前段時間,我跟一個朋友了解情況,然後我在網上查了大量這樣的信息,現在說是牛奶。現在的奶牛非常悽慘,這一生非常悽慘,因為牠一生都沒有見過公牛,就人工讓牠受精,不停的在讓牠人工受孕,然後不停的讓牠產生奶。牠生了牠的孩子以後,小牛就被拉走,被上了人們的餐桌。現在人們都時興吃小牛肉,嫩,就上了餐桌。妻離子散,家破人亡。牠自己也沒見過牠的孩子。牠的奶,應該說是給牠孩子吃的。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但是都要供給人們喝的奶。現在人們大量都喝奶,需求量是達不到的,怎麼辦?現在一斤牛奶裡頭要摻二斤的水。摻二斤的水,牛奶跟水的比重就不一樣,怎麼辦?就加牛尿,因為牛尿的分量跟奶的量是一樣的,加牛尿。加牛尿以後還不夠,蛋白質在哪裡來?就要從垃圾站裡頭拿那個破舊的皮鞋,人們扔掉舊的皮鞋、皮衣還有皮箱子,還有很多沙發的幾個加工廠廢棄的邊角料什麼的,然後拿回來用化學成分加工,然後用別的化學東西處理以後,這有蛋白了,就有些蛋白,然後摻進牛奶裡頭。師父,我是絕不敢喝牛奶。

  淨空法師:這能喝嗎?能敢喝嗎?

  丁嘉麗:太可怕了,師父,太可怕了!

  淨空法師:我們現在,我跟你說過的是,我們在飛機上的飲食都不敢吃,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丁嘉麗:所以中國醫療行業院士透露,他說奶製品裡頭含有許多的抗生素,長期服用導致了中國嬰幼兒對抗生素的耐藥性增加,抗生素的耐藥導致兒童生病後無藥可治。

  淨空法師:無藥可治,不錯。

  丁嘉麗:香港人都愛吃大閘蟹。師父,香港壹週刊還報導,香港人特別喜歡吃大閘蟹,而且價格現在也愈來愈便宜,幾乎成為市民的家常便菜了。通過記者採訪後才發現,他說這些大閘蟹都是用激素快速養成的,發現蟹肉不僅有生長素,還有很多對人體有害的抗生素。以前就是有人愛吃大閘蟹,我一個朋友他特別愛吃大閘蟹,他就發現,因為秋天以後才有黃,師父,現在就發現這個大閘蟹哪個季節都有黃。所以現在師父您知道嗎?現在明白真相的人流行這樣一句話,說第一個吃螃蟹的人不算勇敢,現在敢吃螃蟹的人才真正的算勇敢。現在很多愛吃鱔魚,鱔魚為了讓牠長得又粗又大,怎麼辦?給牠餵避孕藥,就是這樣。所以目前全球青少年的性成熟,年齡已經從原先的十四歲、十五歲提前到十一、二歲。兩年前北京的一項調查報告發現,幼兒性發育開始趨前,最小的四歲到九歲左右的女童就來月經了。人們用藥來催熟雞鴨魚肉,沒想到也催熟了自己的孩子,害了動物的同時也害了自己的子孫後代。請問師父,我們這豈不是真的像佛經裡說的飲苦食毒嗎?那現在什麼樣的飲食才是最健康、最安全的?師父。

  淨空法師:這個問題,七十年代,就是上個時期,一九七0年代湯恩比博士就提出來了。最健康的飲食是要恢復中國過去用人力的農耕。

  丁嘉麗:用人力的農耕。

  淨空法師:決定不能用這些化學東西,那就是最健康的飲食。如果不能恢復,全都是飲苦食毒,這個果報百分之百要自己承當。這話說得非常有道理。

  丁嘉麗:是,人類在自掘墳墓。如果能有條件,就像您說自己種,師父。

  淨空法師:沒錯。

  丁嘉麗:也應該讓這些農民知道真相。

  淨空法師:對,不錯。

  丁嘉麗:這些畜牧業的養殖人員也懂得因果,不能再造這種罪業。其實,你殺了別人的同時,也殺了你自己的親人。

  淨空法師:殺了自己,沒錯。

  丁嘉麗:因為你是養豬的,你可以不吃豬肉,但是你不能不吃雞肉,你不能不吃魚肉。

  淨空法師:對,不錯。

  丁嘉麗:別人也在殺你,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所以畜牧業的這些養殖人員真的應該注意,你要為子孫後代負責任。

  淨空法師:我們冷靜觀察,業因果報都在現前。

  丁嘉麗:業因果報都在現前。

  淨空法師:你說一個災難來了,幾秒鐘一個城市就毀滅了。我們看到日本大地震311,這個記錄片是當時直升機在空中拍下來的。那個可怕的狀況比美國的「2012」的電影嚴重多了,那是真的,不是表演。你看海嘯一上來,真的幾秒鐘這一個村莊全沒有了,一個小鎮沒有了,那才是十米的海嘯!如果說五十米的、一百米的,一個城市都沒有了。

  丁嘉麗:我看了記錄片,我覺得它是真實的記錄,現實的記錄,不像「2012」它有後期製作什麼的,它是編的一個,它就是現實,真是太真實了,讓人觸目驚心。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師父,近年來地球災難連連,地震、海嘯等種種災禍。前段時間,師父,兩個星期前電視台在報導,就是二十個小時之內,全球有二十四個地方在地震,連續地震,全都八點幾級。所以電視台我看後面說,我們地球怎麼了?當時我看到一個畫面,很多的地方都是紅的,中國有反應,國外有反應,太可怕了,二十四個小時之內。佛說欲知世間刀兵劫,但聽半夜屠門聲。師父,現在世間戰爭很多,尤其這些天然災害,真的是殺生吃肉的關係,造成就是這種果報嗎?師父。

  淨空法師:對。你要問地球是怎麼搞的,應該問現在人怎麼搞的?

  丁嘉麗:現在人怎麼搞的?

  淨空法師:對。因為地球它是物質,物質是跟著人心在轉,近代科學家把這個事情證明了,所以提出一個結論,以心控物。

  丁嘉麗:以心控物,控制的控。

  淨空法師:控制物質。

  丁嘉麗:以心控物。

  淨空法師:因為物質是隨著我們念頭轉的,我們的念頭善,物質環境統統善,極樂世界就是這樣。今天我們地球上的居民,我們的念頭不善,我們的言語不善,我們的行為不善。你細細想現在人的心是什麼心?自私自利、貪瞋痴慢疑,是這個心。現在的心是什麼樣的情緒?怨恨惱怒煩。現在人幹的什麼?殺盜淫妄。不善到極處了,地球也就不善了,地球是我們的念頭所感的。所以頭一個,我們的身體不善,到五臟六腑都生病;我們居住的地方,什麼樣的災難都現前。佛經上告訴我們,貪婪感得的是水災,海水上升,海嘯都是屬於貪心,是貪感得的;瞋恚感得的是火災,火山爆發,地球溫度上升,是這樣感來的;愚痴感來的是風災,我們看到報導,一天二十四小時,幾個地區居然有二、三百個龍捲風,這從來沒聽說過的;傲慢感應的是地震;懷疑,貪瞋痴慢疑的懷疑,懷疑是最厲害的,山崩地陷。懷疑是什麼?信心失掉了,對自己來說免疫能力沒有了,這懷疑,嚴重的懷疑,免疫能力完全沒有了。居住的環境,高山會倒下來,地會塌下去、陷下去,這個在以前太少了,現在到處都是。所以原因,自私自利是總原因,貪瞋痴慢疑、怨恨惱怒煩、殺盜淫妄酒,你天天幹這個,繼續幹下去,最後地球毀滅,人類同歸於盡。他幹的是這個業。能不能拯救?能,只要你回頭,你能夠轉過頭來,我不再自私自利,真像中國古人所說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起心動念先想想別人,真正能做到不貪、不痴、不瞋恨、不傲慢、不懷疑,你自然就不會造殺盜淫妄的業。我們這一改過來的時候,身體就恢復健康,地球也恢復健康,災難就沒有了。在從前找不到方法,現在曉得。這個佛經上早有,佛經告訴我們「境隨心轉」、「一切法從心想生」,這是經教裡頭佛常說的,現在被科學家證明是事實,不是瞎說,完全是事實。所以念頭好,沒有一樣不好;念頭不好,想怎麼好都想不到。

  丁嘉麗:感恩師父。師父,有外國人說,地球上活著三種很特別的動物,牠們的愛與光比人類要多,就是海豚、鯨魚、大象,牠們的能量比人要高,牠們為地球保持高能量,若牠們死了,能量隨之消失。這種說法有道理嗎?

  淨空法師:有道理,可是最有能量的還是人。

  丁嘉麗:還是人。

  淨空法師:人為萬物之靈,現在人不自愛,人把方向走錯了。大象不能成佛,人能成佛。

  丁嘉麗:師父您說,牠們這些動物這麼有靈性,殺了牠們,牠肯定會報復人類的,就是靈性愈高的動物是否報復性愈大,報復的速度愈快?您看看我帶來的照片,一定給您看看,說血流成河,應該現在說血流成海,鯨魚、海豚。您看看這個海豚看了牠自己的同類被殺了以後,牠痛的表情的眼淚。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您看,師父。

  淨空法師:這些都是造成今天災難的第一個因素,果報肯定會現前。

  丁嘉麗:肯定會現前。

  淨空法師:我們大家都能看得到。

  丁嘉麗:太可怕了,我覺得人類挺殘忍的。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師父您看,鯨魚牠這麼有靈性,血流成河,這麼有靈性的動物被殺,這麼慘。您說牠們的報復心也愈強,肯定速度也更快,請您慈悲開示,師父。

  淨空法師:所以災難頻率一年比一年多,一次比一次嚴重,看到這些就明白了。

  丁嘉麗:自作自受。

  淨空法師:對。災難不是自然的,所以自然災害這個話不太妥當。

  丁嘉麗:不太妥當。

  淨空法師:都是人心、人的行為造的孽所感應的。

  丁嘉麗:所以人類真的應該反省、應該懺悔。所有這些災難,師父,是不是跟我們人類共同的行為有因果關係?

  淨空法師:因果關係。

  丁嘉麗:所以我們真的應該為這些行為深深的懺悔。

  淨空法師:對。現在很難,很多人不相信,這個原因都是受科學教育,科學教育裡頭第一個要求的是懷疑。

  丁嘉麗:懷疑一切。

  淨空法師:從懷疑他才能發現問題,這個用在物質可以,用在心理不行。因為過去這些當中的概念,是物質跟精神是兩回事,所以唯物、唯心,它不是一樁事情,分開了。現在科學家才把它修訂,發現心跟物是非常密切的。物質分析到最後是什麼?根本沒有物質這個東西,而是念頭的波動頻率,這樣產生的物質現象。所以物質既然是心變現出來的,那心就可以控制物質。那就是念頭,念頭可以改變物質。所以念頭善,所有物質都善,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明擺著表現在那個地方給我們看!我們今天地球社會災難統統爆發了,什麼原因?人心不善,造業不善,心行所感應的,所以化解並不難。美國人,一位量子力學家,布萊登,他寫的書不少被翻成中文的,研究念力的祕密。他告訴我們,化解二0一二的災難,只要地球上的居民覺悟,從今往後棄惡揚善,改邪歸正,端正心念,你看就講這麼三句話,這災難就能化解,不但能化解還會給地球帶來更好的方向。這話說得對,跟佛經上講的完全相同,佛說這個是三千年前,這是最近的三十年發現的。心物同一體不能分開,所以念頭會改變環境,第一個,改變我們身體。所以現在科學家找證據支持這個理論,整個世界科學家都承認,過去科學的這些理念統統推翻。這是新的科學,這個能救世界。所以他們的證據找到很多,都是蒐集醫療,不要用藥,意念來醫療。不但能醫療自己,還可以能醫療地球。

  丁嘉麗:還可以醫療地球。

  淨空法師:醫療地球,不錯,都是用念頭。

  丁嘉麗:念頭。

  淨空法師:善念,不能再用惡念了。

  丁嘉麗:不能再用惡念。

  淨空法師:不可以。

  丁嘉麗:師父,現在近些年來,有這樣的一種現象,像這些豬、狗、牛、雞、鴨等等,有幾隻動物有病了,就是感冒什麼的,這時人們就把這個區域的動物斬盡殺絕,您說有這個必要嗎?請您慈悲開示。

  淨空法師:這是錯誤。

  丁嘉麗:這是錯誤的。

  淨空法師:這是給這些眾生結了冤仇,深仇大恨。

  丁嘉麗:深仇大恨。

  淨空法師:對,這是錯誤的。

  丁嘉麗:我有一個朋友跟我說,他說假如人有了感冒,你就吃個感冒藥,那不能說把這個區域的人都給殺盡了?這是不人道的,師父。

  淨空法師:不人道的,這是絕對錯誤的。

  丁嘉麗:應該給牠們治療。

  淨空法師:對,沒錯。

  丁嘉麗:不是說所有的人都給殺掉。

  淨空法師:沒錯。但是現在這些動物的病也都是人造的。你看牠吃的是什麼?

  丁嘉麗:對。

  淨空法師:牠受的是什麼罪?

  丁嘉麗:是。

  淨空法師:牠不是在自然環境當中生存的,你說那個怨氣還得了嗎?等於生下來關在小籠就禁閉,終生禁閉,那是什麼樣的心情?

  丁嘉麗:太鬱悶了。

  淨空法師:當然。

  丁嘉麗:太鬱悶了。

  淨空法師:所以那個肉能吃嗎?

  丁嘉麗:不能。

  淨空法師:你看到牠生長情形,我們就不敢吃牠的肉。伊斯蘭講衛生、衛性,保護自己善良的性情,性情不好的都不能吃。現在這種養的性情都不好,牠心情怎麼能好得起來?

  丁嘉麗:對!

  淨空法師:終身監禁,一點自由都沒有。連自然生長的,性情不好都不吃,看到這樣成長,不敢吃了。

  丁嘉麗:不敢吃了。

  淨空法師:所以這都是人造的,也都是科學帶來的災難。所以中國古聖先賢不發展科學,我們現在明白了,那是大慈大悲。這些先進的科技中國人都會,不願意做,不能向這個方向去發展,還是走倫理道德。

  丁嘉麗:我有一個哈爾濱的朋友,他們自己家養豬。後來他就問他哥哥說,這豬都給牠吃什麼?他說已經不吃以前那個豬飼料了,不是那種。他說現在一種化學的東西,就像白粉似的,豬吃完了就嗜睡,睏得不得了。後來他一個朋友也是老睡不醒,他說怎麼我老睡不醒?後來我那個朋友說,他說你是不是愛吃豬?他說你怎麼知道?你趕緊把那肉斷了。結果他把肉斷了以後,他這種現象就沒有了。

  淨空法師:對,這就是食物裡頭有毒。

  丁嘉麗:師父,現在人們都為了美,剝了一百隻動物的皮才能製一件皮大衣。我也獲得了一些信息,您看看,這都是剝皮的,這是剝老虎皮的,最後老虎皮就成這樣了,就這樣。還有個照片,小兔子,這個人穿著兔皮大衣,然後寫上媽媽的味道。我曾經看了一個視頻,師父,把我嚇壞了。這個剝皮的人,那個視頻現在在網上很多人在觀看。剝皮怎麼剝?把浣熊還有貂,這些兔子什麼的,人拿著活的使勁往地上摔。摔不死怎麼辦?就拿那高跟鞋,女的高跟鞋,使勁踹牠,使勁踹那腦子,你就看那眼睛瞪得大大的。還有一個最慘的形相,整一車的浣熊都給剝完了,有一隻浣熊牠全身血淋淋的,就已經全都剝了,啪就給扔在車上,也不知誰給拍下來了,把這隻拿手機給拍下來了。然後這隻浣熊就掙扎著,全都是血,又是血又是淚,血淚就流著。然後牠就掙扎,牠脖子長就這樣看,吭就下去了。然後牠還要看,人們不知道牠要幹嘛,就這樣很掙扎的看,然後看自己的皮。

  淨空法師:皮。

  丁嘉麗:然後就這樣特痛苦!然後流淚,然後砰就倒在那了。這個視頻讓人心驚膽戰!師父。為什麼要活扒皮?後來我問他們,我說為什麼活扒皮?說為了這毛好看,活扒的皮出的價格要高,他牟取暴利。他買賣交易的時候,活著扒的皮跟死了扒皮完全是不一樣,所以讓那些動物活遭罪。您說這些人,師父,這些活扒皮的這些人,這些製造商,還有穿皮衣的這人,還有從事這類職業的人,他們將背負什麼樣的果報?師父。

  淨空法師:剝皮地獄。

  丁嘉麗:剝皮地獄?

  淨空法師:對,就是他怎麼樣剝這些畜生,將來自己的皮就像那樣,受同樣的刑罰。這地獄裡頭有剝皮地獄,跟你造的業一定相應。

  丁嘉麗:那同樣牠也得找製造商,因為你不收購這個,我們不會遭如此的痛苦。

  淨空法師:沒錯,統統都有罪,而罪魁禍首是穿的人,那是罪魁禍首。你不穿,他就不會造這個業;你不吃,他就不殺了。

  丁嘉麗:對!

  淨空法師:所以受刑罰最嚴重的,就是你動這個念頭,你想要它的時候。不要以為我沒有殺你,你向殺的人去討債。殺的人為什麼殺?他要買你,他要吃你,冤冤相報,沒完沒了。

  丁嘉麗:師父,我覺得在這個地球上最凶狠的、最凶惡的就是人類了。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無惡不作了已經。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師父,從事養殖業的,還有販運肉、雞、豬仔,還有經營飼料、售藥的人,他們將背負什麼樣的因果?

  淨空法師:統統是地獄。

  丁嘉麗:統統都是地獄。

  淨空法師:統統是地獄。現在人哪一個不造地獄業?地獄裡面受罪的人已經受滿了,他們超生,地獄騰空了,這些人都進去了,不知道要受多少年,不是用年算,用劫算的,時間之長,非常可怕!你這一生你做了幾樁好事,你那個好的果報,現世就享完了;你所造的罪業累積在那裡,那是你後世的果報。人要是真正知道因果報應,寧願餓死,我也不會吃眾生肉。

  丁嘉麗:也不會穿動物的皮了。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師父,有的人他一生就是短命,然後病苦纏身,您說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淨空法師:這是業報。

  丁嘉麗:業報?

  淨空法師:對。你看到果,你就能想到他的因,他造的是什麼業。看到現在人造因,就知道他將來什麼果。自己細心去看,自己了解,自己就不敢做了。

  丁嘉麗:是。

  淨空法師:所有一切眾生都有靈性,都是人造業去投畜生道,牠跟人沒有兩樣。牠受這個報,牠不甘心情願,牠還有怨氣。小動物也貪生怕死,你看那些動物的表情,你就曉得。這種怨恨,來生再報,生生世世報來報去,叫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這就是為什麼會有輪迴,輪迴的因就在此地。所以只能佛菩薩能救,佛菩薩讓你覺悟,不要再報了,算了!

  丁嘉麗:算了。

  淨空法師:你能夠一醒過來,不再報了,這個業就到此終止。但是一般他怨恨深,佛勸他都不聽,他是害我太慘,我是非報他不可。佛菩薩也沒法子,佛菩薩只能勸解,要你自己回頭,他不能幫你回頭,這個不可以不知道。

  丁嘉麗:所以有些動物牠要報仇的時候,人們就勸牠算了,咱們就放下,你也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牠說,好,我肯定去,我先報完仇我再說,我先把他命要了我再去。

  淨空法師:確實。

  丁嘉麗:這可麻煩。

  淨空法師:其實,牠要想要他的命,極樂世界去不了。

  丁嘉麗:是。

  淨空法師:對,牠必須要覺悟。

  丁嘉麗:必須要覺悟。

  淨空法師:必須要覺悟什麼?這些都是假的,就像作惡夢一樣,是自己迷惑顛倒的時候造作這些業,頭腦清醒怎麼肯幹這個壞事。所以說穿了,還是我們把傳統老祖宗的教育疏忽了,這是真正的原因。為什麼古人他不造這個業,為什麼現在人敢造,古人不敢造?

  丁嘉麗:師父您說,這人要懂得因果,他能用高跟鞋使勁去踩動物,然後活扒牠的皮,然後瞪著眼睛,牠就這樣。動物也瞪著眼睛,他也瞪著眼睛,牠把你記得牢牢的,記在阿賴耶識裡,生生世世都要跟著你。

  淨空法師:對,沒錯。

  丁嘉麗:您說這個不懂因果真是太可怕了。

  淨空法師:對,是!

  丁嘉麗:我們幸虧都學佛了,不學佛簡直太慘了。

  淨空法師:對,不知道。這個因果教育,從前是城隍廟教的。現在人不相信,城隍廟都扒了,都不要了,那不要就是讓人造業。

  丁嘉麗:其實因果報應這些東西,最好是通過媒體,這是最好的,傳達給人們,您說是不是?師父。可是有些人不去做。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很多人家裡人有病,師父,有人就建議說,你把肉斷了,別吃肉了,然後建議他去放生,最好就是全家都吃素,您說這管用嗎?師父。

  淨空法師:管用。

  丁嘉麗:管用,為什麼?師父。

  淨空法師:這是你真正知道錯誤了,你真正知道懺悔了,這些冤親債主有些他就原諒你了,就算了;除非深仇大恨,這種他說你太輕了,你還不夠。因為冤親債主太多了,每個人後頭都一大堆一大堆,如果有天眼的人能看到的話,後頭都一大堆一大堆的。

  丁嘉麗:太嚇人了。

  淨空法師:真嚇人。而且什麼?滿空中都是的。你看現在看天氣,晴朗的天氣很少,都是烏煙瘴氣,那是什麼?冤魂、怨氣。

  丁嘉麗:師父,人有怨氣,你要得罪我一句話,我還能記很長的時間,你說殺人害命的,怨氣更重。

  淨空法師:沒錯,他永遠不會忘掉,會跟你好多世報復,等待機會報復。

  丁嘉麗:什麼時候能還得了?太可怕了。

  淨空法師:沒有辦法,一生所造的業,無量劫都還不了。

  丁嘉麗:師父,現在提起放生,真的師父,沒什麼地方可放的了。

  淨空法師:沒錯。

  丁嘉麗:這怎麼辦?您說什麼是最好的放生?師父。

  淨空法師:還是念佛。

  丁嘉麗:念佛。

  淨空法師:對。

  丁嘉麗:念佛是最好的放生。

  淨空法師:素食,念佛,培養自己的慈悲心。

  丁嘉麗:念佛、吃素是最好的放生。

  淨空法師:對。慈悲心,我們永遠愛護眾生,不再殺害眾生,現在放生真的找不到地方,水族,水都有毒。

  丁嘉麗:放了牠也是死路一條。

  淨空法師:對,真難!所以我們把念佛的功德迴向給一切眾生,勸導大家放棄這個世界,世界是假的,太苦、太可憐了,求生淨土,把過去的一筆勾消。

  丁嘉麗:一筆勾消。

  淨空法師:一筆勾消,真正覺悟,我們就是這樣幹法。毀謗我的人、侮辱我的人、障礙我的人、陷害我的人,這個統統一筆勾消。

  丁嘉麗:一筆勾消。

  淨空法師:為什麼?我要記這些東西就障礙你往生。

  丁嘉麗:是。

  淨空法師:我統統放下,我往生了,你們在六道裡受罪,還得受報應。跟我有緣,什麼時候你懺悔、你認錯、你回頭,我再來幫助你。不認錯、不回頭,來了沒有用,你幫助他,他不接受。

  丁嘉麗:是。

  淨空法師:所以到你能接受的時候,一定會來幫助,這叫大慈大悲。

  丁嘉麗:我們感恩您,感恩師父,謝謝您師父。

  淨空法師:我們時間到了。

  丁嘉麗: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