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主持人:師父,我們繼續我們的採訪。在我們東北家鄉有這麼一件事情,三個人,其中兩個人他們倆抓了一條蛇,然後就是燉著就吃。後來他們吃的過程當中,進來一個人,一定讓他吃這個蛇肉,他就不吃,他說那我就喝口湯,只喝了兩口湯。師父,後來這個人,就是喝湯那個人他自己被火燒了,他兒子也瘋了。後來他兒子瘋了以後,從他兒子口中,他說是那條蛇附體的。然後他就說,那兩個人都死了,怎麼死的?失去了方向,兩個都是車禍死的,方向盤;還有一個,是說讓他整個眼睛給蒙蔽,兩個人出車禍。在這裡我就有個問題,師父,就說我們在想,吃蛇然後抓蛇那個人,他們倆有這樣報應我還能理解。只喝了兩口湯,他的兒子也有報應,他也報應這麼慘,我就不理解這是怎麼回事?師父。

  淨空法師:這種情形,應該是這個人跟這個蛇過去一定有冤仇,要不然牠怎麼會附他身上,牠怎麼會找他的麻煩?應該所謂說「冤有頭,債有主」,牠要找那殺的兩個沒有話說。這個人只是嚐點湯,而且還不願意,被逼著吃的,這個決定是過去生中有怨結,我們凡夫不知道。所以果必有因,因必有果,因果是分不開的,從果上我們看因,從因上看果。

  主持人:師父,有同事跟我探討一個問題,他說你說不殺生,那我問你一個問題,假使說有個動物正在要吃你的小孩,或咬你的小孩,你要不要殺牠?這邊是你的孩子,這邊是動物。您說遇到這種情況,該怎麼辦?師父。

  淨空法師:當然是救孩子為第一,但是最重要是把牠趕走,不殺牠。

  主持人:那怎麼趕走?師父。

  淨空法師:能趕走,你有能力殺牠,就有能力趕走,對,殺是最後的手段。

  主持人:迫不得已是不是?師父。

  淨空法師:迫不得已,不錯,對。

  主持人:我聽人說吃什麼動物就有什麼樣的性,說吃牛肉就有牛性,吃驢肉就有驢性,這種說法有道理嗎?師父。

  淨空法師:有道理,伊斯蘭教講求這個,所以伊斯蘭教凡是性情不好的動物,他都不吃。

  主持人:性情不好的動物。

  淨空法師:對,他選擇,所以我是從它那裡得到一點經驗。以後我學佛之後我覺得佛家這個圓滿,世間一般人懂得衛生,可是人有性情,吃東西是對性情有影響。譬如佛法裡面的五葷,大蒜、蔥、韭菜、洋蔥、蕎頭,這是我們佛門講五葷。五葷,葷是草頭,是蔬菜不是肉食。這五種東西性情不好,生吃容易動肝火、要發脾氣,熟吃容易引起荷爾蒙、引起性衝動。所以佛家把它列入五戒裡頭,《戒經》裡頭葷腥,腥是肉食,葷不是肉食。就是連植物裡頭,性情不好的都把它篩去掉,這個有道理的。

  主持人:有道理的。

  淨空法師:所以這個肉食裡頭,伊斯蘭教選擇比較慎重,性情不好的、奇奇怪怪的這些動物,他們都不吃的,所以我知道伊斯蘭懂得衛生、懂得衛性。佛法又加了。

  主持人:衛生是嗎?您說第一個是?

  淨空法師:性情。

  主持人:衛性?

  淨空法師:性情。

  主持人:性情,衛性情。

  淨空法師:對,衛性情,性情善良、性情的顯惡,這個不一樣。佛教不但懂得衛生、衛性,還懂得保衛慈悲心,所以這就很圓滿,它選擇素食。素食裡頭你看性質不好的,它也挑掉,懂得衛心,這是最圓滿的,衛生、衛性、衛心。

  主持人:師父,在這就是有個故事,就是當年有個人他救了一隻狐狸,後來多少年以後,那天狐狸忽然半夜就來了,一直撓他的門。他開門以後,一看這隻狐狸,他說可能是你沒有找著吃餓了吧?然後就看這個狐狸在這屋子裡頭亂轉。後來他說行,我給你找吃的。就在這麼一瞬間的時候,那隻狐狸使勁叼住他的腿,就往外拉他,就往外拽他。他一瞬間他有一種,他覺得會有什麼事嗎?牠幹麼拽我?他就跟著牠出去了。結果他這麼一出去的時候,舉世震驚的唐山大地震降臨了,那他居住的配電室忽然間就倒塌了。直到現在這個老人也念念不忘救他的狐狸。您看他以前,多年前救了這狐狸,這狐狸又救他了。師父,您看這個災難來臨之前,人什麼感應也沒有,也不知道,就是動物牠怎麼就知道災這個難要來臨?牠有先知先覺,還是牠也比人多了什麼?師父。

  淨空法師:對,牠的心很單純。

  主持人:心很單純。

  淨空法師:人的心很複雜,如果人心要單純,人知道,所以你心清淨很多事情有預感、有預知。動物牠只知道覓食,肚子餓了才去咬個小動物,吃飽了之後,牠對於一般小動物絕對不欺負,你仔細去觀察動物,所以動物比人善良。

  主持人:牠就可以。

  淨空法師:沒錯,只要心定就能夠知道,定生慧!

  主持人:牠比我們人定是嗎?師父。

  淨空法師:對,牠很單純,牠生活就是只知道找食物,牠除了這個之外牠沒有胡思亂想。人不一樣,除了找食物之外他想的東西太多、太複雜了,要不然人比牠們靈得多。所以為什麼修行的人他有預感、有預知,心愈清淨,人家修禪定的,定中什麼境界都能看到。但是現在一般看到的不說,為什麼不說?天機不能洩露,你該什麼樣果報沒法子逃掉,這一關逃掉,下一關逃不掉。

  主持人:做了這個因必須承受這個果。

  淨空法師:沒錯,頂多他勸勉大家斷惡修善,這話裡頭有話要你自己去領悟、去體會。人真正發狠心懺悔、認錯、改邪歸正,災難就能化解。

  主持人:師父,您曾提過小孩子跟父母有四種緣,報恩、報怨、討債、還債。動物跟我們之間是什麼樣的因緣?

  淨空法師:也一樣。

  主持人:也一樣?

  淨空法師:對,一樣,你過去有這個因緣,牠現在變成動物,動物跟你有緣,小貓、小狗到你家裡來,這都有緣。

  主持人:都有緣。

  淨空法師:對,有緣,沒有緣不會相聚在一起,緣淺時間短,緣要是深時間長。

  主持人:現在很多家都在養寵物,師父,有的人愛寵物甚至於勝過愛他的親人。我有一個特別好的朋友,有一天,他們家的狗已經很老了,也在生病,然後他爸爸在醫院搶救,他就放下他家裡的狗,就上醫院去了。結果回家以後,這個狗死了,他從此以後,他就不再踏入他自己家的家門,他不認他的父親了,他就痛哭失聲。那天他跟我說,我就太恨我爸,什麼時候病不行,非要當我的狗狗病的時候他要這樣,我恨他,我簡直是氣死,要沒有他那天,我的狗就死不了。我就對這件事情特別不可理喻,師父,您說他對狗的這種情感,還有對親生父親這種態度,這是怎麼回事?我看見大街小巷,有很多人養寵物已經就是那種,我覺得我不知道這現象是怎麼回事?師父。

  淨空法師:這是人自私自利那個執著很深,從小沒有得到好的教育。如果他從小有很好的教育他就不會,為什麼?這個人跟人的關係,人跟動物的關係,他搞顛倒了。

  主持人:搞顛倒了。

  淨空法師:顛倒了,在一切關係當中,父子這是最親的,這第一個關係,你怎麼能跟寵物的關係,超過對父母,哪有這種道理?這是大不孝。

  主持人:這是大不孝。

  淨空法師:對,但是什麼?沒有人教他,他不能理解,這個教育實際講也不能怪他。《無量壽經》上講得好,「先人無知,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你就不要怪罪他,我們中國把傳統文化丟掉,我看總有七、八代,二百年了都沒人教,他怎麼會懂得?他一生沒見過,他也沒看到過,他只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把什麼擺在第一。現在幾個人能把父母擺在第一的?在古時候一定是父母第一,你把父母擺在第二,你在社會人家瞧不起你。為什麼?人家說你連畜生都不如,你怎麼有資格作人?佛門把父母擺第一。

  主持人:佛門把父母也在擺第一,孝順。

  淨空法師:你看看淨業三福第一句「孝養父母」,第二句才「奉事師長」。佛是老師,佛還擺在第二,父母擺在第一,這是釋迦牟尼佛教的,不是把佛擺在第一。

  主持人:先愛自己的父母。

  淨空法師:對,你才能敬愛老師,你連父母都不愛,你愛別人是假的不是真的。

  主持人:是,現在人們都顛倒了。

  淨空法師:現在沒辦法了。

  主持人:現在你看走在大街上,很多給寵物織的毛衣,我家的一個鄰居,我說真的織得特別好看。後來我問他,我說你給你媽織了毛衣?我哪有時間?

  淨空法師:對。

  主持人:師父,有的人對某種動物特別的懼怕,甚至連這種動物的圖片都不敢看,這是什麼原因?師父。

  淨空法師:這是過去曾經受過這個動物的害,他還心有餘悸,這種事情,在催眠的時候,可以能把它的原因找出來。一定在哪一世、哪一生,遭遇這個動物的傷害,所以他害怕。

  主持人:我們一個演員他就看著雞,我們拍戲看到雞,他就啊的混身發抖,嚇得不得了。師父,他前生是不是蟲子?

  淨空法師:很可能,牠被這個雞吃掉。

  主持人:所以見到雞就瑟瑟發抖是嗎?

  淨空法師:對,不錯。

  主持人:師父,佛教講六道輪迴,很多社會大眾不懂得什麼叫六道,也不知道什麼叫輪迴?也弄不清楚鬼神,小嬰靈和動物之靈是什麼樣子?他們和我們什麼樣的關係,懇請師父老人家您詳細談談,因為很多人都不懂。

  淨空法師:這個詳細談要談很長的時間,常聽講經就會知道。

  主持人:聽講經就行,都在您講經裡是嗎?

  淨空法師:對,不錯。

  主持人:就說如果他們想,很多人因為我來這之前,有演員他就想問這個問題。我就說把您的碟片《大經解》和《科註》,讓他看,所有的問題都在裡面是不是?

  淨空法師:不錯。

  主持人:因為這個問題太大了,一時半天是吧,師父,那我就把您的碟片給他。

  淨空法師:這首先要知道人有三世,有過去世、有未來世,人絕不是死了,一切都完了,那個事情就好辦。實際上死了之後你會去投胎,投胎的時候一共有六處這就叫六道。六處第一個上面是天道,阿修羅道也是在天道的,人道,這叫三善道,下三道就三惡道,畜生、餓鬼、地獄,你死了之後你到哪裡去,這個問題可嚴重了。六道裡頭人的壽命短,天的壽命長,鬼的壽命長,地獄的壽命長,所以人死不怕,你往哪裡去這個要知道。六道誰主宰的?自己主宰,習氣主宰,譬如喜歡,你喜歡唱歌,一定是唱歌的朋友常常聚會;你喜歡打牌,一定是打牌的朋友常聚會,就是你的愛好。所以你喜歡什麼東西,你就會入那一道,你一喜歡你就被引誘去了,自己做不了主,就隨著業力牽引走了。我們在平常明瞭這個道理,要培養自己嗜好要是正面的,不要有負面的。

  主持人:嗜好要培養自己正面的。

  淨空法師:要正面的,不要有負面的,負面的造罪業肯定是惡道去了。所以念佛人一定是跟念佛的佛友在一起,這是善中之善,但是現在學佛也困難,為什麼?講經的人太少。釋迦牟尼佛在世講經教學四十九年,沒有其他的,佛法就是教學。這種經懺佛事超度以後搞的,佛那個時候沒有,所以真正的佛法是教學。大家在一起共修,參禪、念佛這屬於共修,這個也都有好處。

  主持人:很多人說,我們有些人告訴我,他說我們吃的肉也許就是我們的父母。

  淨空法師:可能。

  主持人:是嗎?師父。

  淨空法師:可能,父母投胎到畜生道去了,真有不是沒有,真有,投到你家來了,他跟你有緣,他捨不得離開家。我現在住六和園那裡有隻貓,那個貓肯定就是前面的主人,牠就非常喜歡那個地方。牠認地方牠不認人,在房子裡面,牠坐在那個地方一定是主人坐的位置。牠到主人坐的位置上,跳到那裡睡覺,牠不到別地方去,所以你怎麼看牠是這個房子的主人。

  主持人:牠執著這個家,牠不能離開這個家。

  淨空法師:對,牠不肯離開。那貓也挺乖的就是,牠就不離開那個地方,走的時候院子裡面走,牠不會走很遠,所以就貪戀。我住的那地方,我這是第五代,在我想應該是前面第一、二代的樣子。

  主持人:師父,我們這人類真拿這口肉,要好好想一想會不會是你前生的父母,生生世世的父母、師長?

  淨空法師:沒錯,所以你了解這些事實真相,你不敢做。

  主持人:不敢做了。

  淨空法師:對,不敢做了,而且素食真的挺養人的。你說素食不健康,我吃了六十一年,不挺好的嗎?從來沒有生過病,沒有進過醫院。

  主持人:師父,我也是吃十四、五年了,我覺得第一個最大的益處,是我性情上的改變。因為我以前吃肉,我就愛發脾氣,我們家人都說我是顆定時炸彈,一點火就著,就覺得特別那個。而且很多人說,我妳自從吃了素以後,妳的眼神都變了,以前我有凶光。師父,他們說。

  淨空法師:殺氣。

  主持人:殺氣,這跟我的吃肉有關係嗎?

  淨空法師:有關係。

  主持人:然後我兒子、女兒都說我,媽媽,妳都很少發脾氣。您說這跟吃肉真的是有關係。

  淨空法師:對,有關係。所以跟妳講素食它是衛生、衛性,發脾氣是性情不好,還衛心,慈悲心。

  主持人:師父,我以前吃肉,因為我腸胃不大好,我都會口臭的特別難聞,我媽媽因為這老罵我。後來就是我不再吃肉的時候,我覺得我的腸子都清了。

  淨空法師:沒錯。

  主持人:而且我真是覺得自己就感覺不再昏沉了,師父。

  淨空法師:對。

  主持人:真的是特別的好。

  淨空法師:所以素食的好處。

  主持人:太多了。

  淨空法師:知道的人很少,比肉食好處太多了,真讓你健康長壽。

  主持人:師父,我以前有三高的,因為我這是養父養母,我們家人我姊姊、弟弟,就是三十多歲都在吃降壓藥。我以前沒吃素前我也有高血壓、高血脂、脂肪肝,什麼的全都有。後來我自從吃了素以後,我怕我媽媽擔心,每半年就上醫院去檢查,確實是醫生說拿著我那血就讓別人看,他說你看這個人的血多清。我覺得確實是好,真是為自己健康都應該吃素。

  淨空法師:對,沒錯。

  主持人:師父,我覺得我特別有感受,就是我們演員都願意美容什麼的,我第一見到您的時候,師父,真的我就一直在看著您的臉,我說師父抹著什麼高級的化妝品,這底色簡直太好了,一直想問。後來我就問旁邊別的人,我說師父,抹什麼高級化妝品?然後旁邊人就說,師父從來不騙人,從來不抹,什麼都不抹,只是因為吃素,然後因為師父有清淨心。所以後來我就跟他們說,我說他們現在演員之間,互相傳有什麼化妝品幾千、幾萬。我說你們吃、抹什麼,也不如我們師父的臉是乾淨透的,吃素而且清淨心,你說師父這兩個方面吧。

  淨空法師:對。

  主持人:是吧?所以我在這裡,我也想跟我那些同行們說說,真的,吃素,你試一下,而且你真的好好念佛,念經了以後,就是自己有慈悲心,長養你的慈悲心,然後你自己心清淨,那就是最好的美容。這個還省錢,不用再去吃肉,然後吃點素食、豆腐什麼的特別的好。師父,我就在想,就是現在我們溫總理號召大家,要放棄口中的一塊肉,換成豆腐,您說現在的豆腐就是安全嗎?師父。

  淨空法師:現在我聽說,大豆被外國人搞這個基因,問題就很多。所以這樁事情,讓我們想起一九七0年代英國湯恩比博士,他那個時候就在說,他反對用農藥、化肥,他主張人類的農耕要回復到過去,完全用人工來培養,他說那才是最健康的。這個話說得非常有道理。

  主持人:就是說這個種黃豆的時候不能灑農藥?

  淨空法師:最好不要用農藥,不要用化肥。當然現在這個大豆美國輸出口的種子,都是基因改變,那就不是正常。人絕對要記住,要回歸大自然,大自然是最健康的,你改變自然問題一定會發生,不可以改變自然。科學家這些配種,用基因來配種,這就是改變自然,改變自然的東西很多,像現在的水果,果木這些東西,你看又大、又好看,但吃起來沒有味道。我在台灣,他們給我看了芒果,這麼大的芒果,從來沒看過的。以前那個小芒果只有這麼一點點大,小芒果的味道很香,這個大的沒有味道。

  主持人:師父,以前芒果就這麼小?

  淨空法師:對,芒果小小的。

  主持人:現在的芒果全是這樣的。

  淨空法師:對,那都有問題。

  主持人:那就是轉基因的?

  淨空法師:轉基因的,好看,但是沒有味道,營養價值跟土生土長的差很遠,所以這個不能不注意。你說養雞,我們在澳洲,還看到農民的雞都是外面養的,牠自己去覓食,那是自然的。什麼養雞場裡面全是用化學,用這些東西餵的時候,那是不自然的。自然是最健康的!

  主持人:我媽在住院的時候,正好住消化科。我就忽然間聽了一個病,就是跟這轉基因有關係,叫克隆病。師父,而且都是年輕的孩子們,家裡傾家蕩產,克隆病是怎麼得?就是吃了轉基因的這些食物,就是比方肉,還有這些就是水果什麼轉基因的東西。然後這孩子就爛腸子,每天都不停的就得排泄,爛腸子就把大腸先給手術拿下去,過兩天小腸又拿出去了,後來結腸拿。最後每天走到哪就帶著糞便的袋子,特別痛苦,然後壽命也長不了,都是轉基因造成的。

  淨空法師:對,沒錯,這個要特別注意到,吃這些食物的話那就是要命的。

  主持人:要命的。

  淨空法師:而且非常痛苦。

  主持人:師父,您說吃什麼樣的飲食是健康的?

  淨空法師:最好是自己種。

  主持人:自己種?

  淨空法師:對。我們現在逼著沒有辦法,我在澳洲就是搞農耕,我們買土地買了不少,合中國大概上萬畝。我們自己不會種,我們請農民給我們耕種,我們給工錢給他、工資給他,一天多少錢,每天八個小時,他替我們種。收成的時候統統是我們的,我們除了自己用的之外,剩的很多就賣,賣掉之後,這個錢付工資還有賺的。所以我這是想讓道場經濟能夠穩定下來,可以不要求信徒,不依靠信徒,依靠信徒奉獻,心不安。我有收入,所以我就買土地耕種,這個方法成功了。你說我們確實去年年初,我們第一次的,第一批小米,我們收了一萬三千公斤。我們這到市場去賣,人家都歡迎,為什麼?不但是有機,沒有農藥、化肥,而且我們田地裡面都放佛號,都讓這些糧食們它都聽佛號長大的,長得特別好。一般農民到我們那去參觀,都問我們怎麼耕種出來的?我們就把這些方法告訴他,希望他們將來統統走上純粹大自然。

  主持人:純粹大自然的生活。

  淨空法師:對,我們用的肥料用堆肥。

  主持人:堆肥,師父。

  淨空法師:對,就是挖一個大坑,樹葉、菜葉落下來時候,統統放在那個裡面,然後用草給它蓋起來,它自然發酵,那個肥料也是自然的。

  主持人:不用動物的糞便?

  淨空法師:不用。

  主持人:我回家也試一下。

  淨空法師:你總歸是用自然的肥料是最好。

  主持人:自然的肥料最好。師父,動物被殺死之後,神識牠就明白牠生生世世的情況了嗎?

  淨空法師:對。

  主持人:牠也應該知道自己被殺的原因,那牠怎麼還會報復人類?

  淨空法師:誰願意被人殺?我們要被人傷害了,能不能原諒他?

  主持人:不能。

  淨空法師:對,就一個道理,真正被殺的時候,原諒他,那是有道行、有功夫的人。沒有那個功夫不可能的,幾個人能像忍辱仙人?被殺害了不但沒有怨恨心,還跟他講,我將來成佛頭一個來度你。那這種人殺人有沒有罪?有罪,但是與被殺的人不結罪。殺人本身就是有罪的,他那個罪是從這方面結的,就是沒有報復的。但是一般人誰沒有報復?動物統統都有報復。

  主持人:好多殺狗、殺貓、殺豬、殺雞、殺魚的家中,他們家中經常是出現很多事情,然後身體還有各方面的狀況,請問師父,這是怎麼回事?

  淨空法師:這是冤冤相報,你常常吃、常常殺,你自己的福報享得差不多,這些冤親債主他就出現。當你天天吃牠,你若無其事,你的福報大,牠不敢動你,但是牠在那裡等機會。有的人可以等幾十年,真厲害,像在佛門裡面講的悟達國師。

  主持人:悟達國師。

  淨空法師:他那個冤親債主等了他十世,一世一世的都跟著他,但是他都出家,而且修行都好,有護法神,他就沒有辦法報復。到第十世,第十世的時候他成為國師,修行好,皇帝的老師。皇上供養一個沉香寶座,太師椅沉香做的,多名貴!他接受之後傲慢心生起來了,覺得很得意,皇上供養的,天下出家人沒有在他之上的。這個念頭一動,護法神就走了,那個冤親債主就上他身,上身害了個人面瘡,差一點送命,一個阿羅漢把他救了,這就是《慈悲三昧水懺》的來由。十世修行,最後還動這麼一個念頭,念頭一動道行馬上就沒有了,所以這個傲慢太可怕了。你看《論語》裡頭,孔子說假如一個人有周公之才之美,但是這個人有一點傲慢,還有點吝嗇,孔子說「其餘則不足觀也」,其他的是假的不是真的。

  主持人:傲慢這麼厲害,師父。

  淨空法師:古人講的話好,「學問深時意氣平」,愈是真有學問、真有德行的人心平氣和、謙虛恭敬。你看孔子一生待人謙敬,釋迦牟尼佛對任何一個人不敢輕慢。那是煩惱,那是嚴重的煩惱,貪瞋痴下面就是慢,傲慢,很難很難避免,人在得意的時候不知道,不知不覺就露出來了。貧窮的時候很謙虛,得意的時候就不一樣,這都是所謂人之常情,那就是人一般的煩惱,你不能克制不會成就。

  主持人:師父,就像我這樣的人一瓶不滿半瓶晃,什麼都不懂,什麼也不知,還老傲慢,所以我一定要克服我這個習氣,真是太慚愧了。

  淨空法師:謙卑,這個拜佛就是培養謙卑。

  主持人:拜佛就是培養謙卑。

  淨空法師:我們最尊貴的頂拜佛的足,從這裡培養謙卑,對佛的尊敬,然後再把它轉換對所有一切眾生,都要這樣的尊敬。

  主持人:我們常聽說殺生會短命的,當今的社會發現很多的名人英年早逝,令人怵目驚心。所以舉二個例子,二00四年四月十日,全球最大的快餐連鎖店,美國麥當勞公司的董事長首席執行官,突發心臟病死亡。第二年接班人也因腸癌而去逝。二00四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號稱中華第一兔的公司老總,在接受縣政府表彰的當天,被一名清潔工在河邊發現了他的屍體。請問師父,他們的死,與他們從事的職業有關係嗎?

  淨空法師:有關係。如果這個職業對社會、對大眾不是真正利益的,都要背嚴重的因果。所以現在商人只知道賺錢,沒有這個道德觀念,他這個東西都是有毒的,都是害人的,他還要繼續做。現在他賺一點錢很有限,他死的時候不會好死,而且死了以後決定墮地獄,他要知道這個事情決定不敢做。中國從前古時候的商人,商有商道,他有他的道德觀念,利益能賺多少?不能超過三分。超過三分你就有罪,你太重,就是太重了,現在人不止三分。現在是加一倍、加兩倍、加三倍,一塊錢希望能賺到一百塊錢,這叫傷天害理。

  主持人:傷天害理。

  淨空法師:對,從前十塊錢本錢的時候賺三塊錢,這最多的,有道德的商人十分取一分,我十塊錢賺一塊。

  主持人:師父,當勸說從事殺業的人改行,他們就說我不幹這個我幹什麼?我一家老小不就得餓死了嗎?餓死人不也是殺生嗎?人總得要吃肉,總得要有人去幹!那我也是為人民服務。請問師父,這樣的說法有道理嗎?

  淨空法師:似是而非,對,與人民有好處的事情多得很,行業很多,哪個行業都可以選擇,為什麼選擇這個?既然上天生下來,生你下來你有多少壽命,你這一生有多少福報,也就是有注定的,你沒有辦法超越。你有一百歲的壽命、有一百歲的福報,你拼命享受,五十年就享光,五十歲就死了,你要拿你的生命去換取。人懂得這個他就不會這樣做法,所以什麼事情決定不能過分。過分哪有好果報的道理?我們看到果報只看到眼前,眼前佛家叫花報,像植物開花後頭結果,果在來世,來世是果報,比這個更嚴重,花報你吃一點苦頭,果報是在餓鬼、在地獄。所以因果教育儒釋道統統相信,現在人不相信,不相信,不是說這個事情信就有,不信就沒有,不是,不信還是有,到果報臨頭你後悔莫及,絕對不是兒戲。

  主持人:絕對不是兒戲。您在講經多次提到,不要從事殺業的行業,有些殺生的行業生意還不錯,像某某烤雞、扒雞、什麼涮肉,為什麼他們都有百年以上的老店,還傳承著?現在還沒見著有不好的果報?請問師父,我們應該怎麼看待這種現象?

  淨空法師:這個現象就是他們的祖宗積德,他自己過去生中積的德。這個殺,幹這種行業是損德,但是他的福報大。譬如他家裡面有五百年的福報,現在做這三百年它還沒有衰,但是差不多就快衰了,它打折扣。五百年的福報你三百年就享完了,完了之後災難就來了,不是生生世世的。生生世世是什麼?生生世世積德,那你的福報就享不盡。今天只享福,依舊造不善的業,全是過去生中福報在維護他。

  主持人:他就是享他祖先的那個?

  淨空法師:沒錯,享祖先,也享自己過去生中修的,享得盡不是享不盡。

  主持人:師父,現在還有一些名店的老闆,拿祖宗的名字來掙錢,比方經營什麼什麼我祖宗祖傳祕方,然後打著他祖先的名字,他們這種做法對祖先有什麼樣的影響?師父。

  淨空法師:這是不孝。

  主持人:這是不孝?

  淨空法師:對,祖宗留下來的東西是好東西,是叫你要去救人的,所以不可以過分。自己這一生能吃飽、能穿暖,有個房子可以遮蔽風雨足了,要知足。另外多餘的要幫助社會、幫助眾生,那你的福報就能累積,你愈享愈多而且享受不盡。你如果說拼命賺錢,而且還賣假藥來欺騙眾生,你這福報很快就完了。大概不可能到你這一生,你的晚年就非常悽慘,果報會現前,而且會現得很快。

  主持人:現得很快。

  淨空法師:很快,劫難,劫難就這麼來的,大多數人都在造這種嚴重罪業,就惹到整個世界的災難。因果是真的,一點都不假,你這細心觀察,就在眼前,你都能看到。嚴重的災難,這科學家告訴我們,五、六萬年前亞特蘭提斯,就是現在大西洋,那個地方有土地,那個時候一個國家,是全世界科學技術最發達的國家,人民天天享受,盡情歡樂,什麼也不相信,最後這個土地沉到海底去。外國科學家有預言,亞特蘭提斯還會浮起來,他說它這塊土地再浮起來的話,歐洲跟美國就沒有了,就沉下去,這個地方突出來了。所以外國人說,也喜歡看到它真正能夠浮起來,但是又擔心自己會沉下去。

  主持人:師父,這也算輪迴嗎?

  淨空法師:輪迴。

  主持人:也是輪迴。

  淨空法師:所以這是什麼?這是共業,大家共同造的不善業,這是不善業的共業造成整個的大災難。

  主持人:師父,我們鄰居家殺了一條蟒蛇之後,然後女兒就瘋了。這是怎麼回事?如果他殺了一條蟒蛇應該找他,為什麼找他女兒?師父。

  淨空法師:也許兒女跟他都有關係,沒有關係不能到一家來。有些他不找你,找你最親愛的人,讓你更痛苦、更痛心。

  主持人:對,他女兒在他們家簡直是,就是全家人愛她愛得不得了。

  淨空法師:對,不錯。

  主持人:所以他就挖你心尖是吧?

  淨空法師:沒錯。

  主持人:因為動物牠也是很聰明。

  淨空法師:對,當然。

  主持人:牠知道你在乎誰是嗎?

  淨空法師:對,不錯,懂得。

  主持人:真是不得了,那這就是因果。師父,當時我聽到這個故事,我覺得這個因果規律有失公平,牠幹麼?

  淨空法師:對,你想想就會有道理。

  主持人:如果祖先、父母吃素的話,戒殺吃素的話,那也會蔭及子孫了吧?

  淨空法師:對。

  主持人:那就說子孫後代如果戒殺吃素的話,老祖宗也會得福嗎?師父。

  淨空法師:會得福。

  主持人:也會得福了。

  淨空法師:所以修行裡面講,「一子成佛,九祖生天」,九代的祖先都生天,你家出這麼一個好人。

  主持人:那我做為子孫,師父,我如果戒殺吃素然後認真的修行念佛,我的祖先一定會沾我的光。

  淨空法師:會得到好處,決定得到好處,不錯。

  主持人:那我一定要做個大孝之人。

  淨空法師:沒錯。

  主持人:因為人,我覺得這是人倫的根本。人們常常就是忘記在困難的時候,是動物菩薩在幫助我們度過難關。我這裡有個故事,師父,就是家住在內蒙古農村的一個小孩叫付宇宏,出生四十八天後,媽媽就病逝了。然後爸爸因腦的受傷,也需要人照料,家中就是一個八十歲的老爺爺,沒有錢買奶,就花了三百六十塊人民幣買了一隻山羊,然後讓孩子直接吃山羊的奶,現在已經兩歲了。你看拿了個照片,你看這照片,然後那個記者拍了一張照片,就是這個照片的名字叫「一家三口」。關鍵是非常奇怪的事,師父,就是每當這個孩子哭鬧的時候,這山羊牠就很自動的跑進了房間,師父,特別有奇怪的現象,羊應該是站著的,牠就為了這個孩子吃牠的奶,牠就躺在炕上讓這孩子吃。而且這孩子一看到羊媽媽一進來了以後,她就不哭了,就不哭鬧了,你看她叼著奶,孩子就睡覺了。而且那個文章裡寫得特別逗,他說這個孩子兩歲,長大以後會很頑皮,他經常揪著山羊的鬍子,山羊也不惱,就讓他揪著。然後他們農村,要跟爺爺去下地做農活,孩子累了,山羊就特別慈悲,就慢慢的走,讓這個孩子扶著牠。這故事特別的震撼我,師父,我就這麼想,我也是個母親,我想如果有一小狗仔牠的母親沒有了,我做為人類,我都不會把我的奶,我會給我孩子吃,我都不會給牠吃。你說山羊牠這個性是,我就覺得簡直:

  淨空法師:這個山羊跟他們家裡人有恩,是來報恩的。

  主持人:這山羊是他們家來報恩的,師父。

  淨空法師:對,是來報恩的,他們家前世一定是關係很密切,不是每個山羊都是這樣的。

  主持人:不是每個山羊?

  淨空法師:不是。

  主持人:這都有因果的,師父。

  淨空法師:有因果。

  主持人:是嗎?是這樣的。

  淨空法師:人跟動物都有前世因果,宿世因緣。

  主持人:不是每個山羊。

  淨空法師:不是。

  主持人:我明白了,師父。

  淨空法師:人跟人也是前世都是有緣分,沒有緣分的時候縱然你天天見面,也不會有感觸。

  主持人:您說這個話我明白了,那如果這山羊現在跟他家這麼大的緣分。然後如果山羊老了,把牠給宰了、吃了,那可就罪業造大了,你可能就殺了你的祖先是吧?師父。

  淨空法師:沒錯,知恩報恩。

  主持人:我們還想拍個這樣的電視劇,師父。我曾經看一本書上說,曹操死後從輪迴作豬了,那個豬身上寫著他的名字。請問師父,什麼樣的業緣讓他作豬,師父,他也是一世英雄。

  淨空法師:英雄不行,他造的業太重了,作豬,這是被發現了,豬身上有他的名字,殺的時候毛刮掉看到了,好像曹操第七世。

  主持人:第七世。

  淨空法師:不止作豬,他肯定墮過地獄,是從地獄出來再作豬被人殺,你過去殺人,現在也被別人殺,一報還一報。

  主持人:要酬償,師父。

  淨空法師:對,不錯。

  主持人:是這樣,殺生的果報,然後他再。

  淨空法師:對,殺生果報最苦。

  主持人:殺生的果報最苦。

  淨空法師:最苦,殺生多半都是造地獄業。

  主持人:殺生造地獄業?

  淨空法師:對,墮地獄,因為殺是瞋恨,瞋恨墮地獄。不可能殺人的時候心地很歡喜,不可能的是不是?都是瞋恚心殺人的。

  主持人:所以這個殺心可不能有,師父。

  淨空法師:不能有,對。

  主持人:現在人什麼都敢吃,我帶了些圖片,一回您再看。就是蠍子、蜈蚣、蛇入酒、油炸蜘蛛、水甲蟲、油炸老鼠,還烤海馬、海星,這些照片都看得怵目驚心,人們為了口腹之欲殺了這麼多。很多人說人就除了四條腿的桌椅,他什麼都敢吃。師父,您說就像我今生殺的動物跟著我,過去我所殺、所食的動物牠也跟著我。比如像我墮過四次胎他們會不會?像我以前我就特愛吃魚子,師父,特別愛吃魚子,覺得可香可香!那您說這些嬰靈菩薩,還有這些動物菩薩,他們會聯合起來報復我們是不?

  淨空法師:會。

  主持人:那可不得了。

  淨空法師:今天不但是聯合起來報復你,聯合起來報復全人類。為什麼現在有這麼多災難?你不要看小嬰靈他一個起不了作用,殺人墮胎每天平均超過十五萬,天天在累積,一年五千多萬,十年就五個億。我想不止十年了是不是?這個不得了,二十年就十個億,我想他們決定超過十個億。那個動物可不得了,動物每一年被殺的,我聽說世界聯合國的一個報告,每年被殺的是三千三百多億,這些靈搞得我們地球上烏煙瘴氣。你看我們坐飛機在空中,看到下面霧濛濛的那是什麼?冤氣,太可怕了,這個冤氣就是給你帶來災難。它現在搞得你氣候不正常,製造許許多多災難,我們麻木不仁沒有覺察到,認為這是自然災害,不是的。他們聯合起來這個力量就太大了。

  主持人:聯合起來的力量就太大,這麻煩大了,師父。

  淨空法師:對,是。

  主持人:怎麼辦?

  淨空法師:所以我們現在真的要對他們懺悔,對不起他們,佛事給他超度,有很多能接受;怨恨深的他就不願意接受,他堅持一定要報仇,這就很麻煩。所以這講經也是化解,現在天天勸導他們,我們現在講經是用網路、用衛星電視,這個虛空當中對他們都有影響,都有好處。

  主持人:都有好處,他們也在聽是!

  淨空法師:對,他們在聽,聽的很多。

  主持人:師父,現在動物被殺很長時間後,就是說被殺多長時間後,神識會離開牠的身體。那牠離開身體後,我們再吃牠的肉,炸、煮、蒸牠還會痛苦嗎?師父。

  淨空法師:會。

  主持人:會是嗎?為什麼?師父。

  淨空法師:牠沒有離開,動物跟人一樣,靈性高的牠離開比較早,靈性差的離開晚。你看佛在經上講了一個故事,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祇樹給孤獨園蓋房子,有個工程。佛看到一窩螞蟻,就叫著這些學生來看,大家來看這一窩螞蟻,佛說七尊佛出世過去了,牠還當螞蟻。螞蟻不是那麼長的壽命,牠死了投胎又是這一窩螞蟻,牠離不開牠的窩。

  主持人:牠離不開牠的窩?

  淨空法師:對,牠貪戀,捨不得這個身,所以牠螞蟻死了又得了個螞蟻身,牠就在這一窩裡頭在輪迴,這什麼原因?堅固的執著。

  主持人:堅固的執著。

  淨空法師:是,無論是哪一道的眾生,只要堅固的執著他死的時候就比較困難,他神識離開的比較晚。如果他不執著,像學了佛之後,知道身體不是我那離開就很快。身體是假的,身體不是我,靈性是我,靈魂是我,那他走得就很自在,走得很快。你就想想,哪一個人不愛這個身體,哪一個人不執著這個身體,這個麻煩就大了。所以佛陀告訴我們,人斷氣之後,八個小時不要碰他,為什麼?他沒走,一般是八個小時。安全一點最好是十二個小時,十四個小時大概他離開了。

  主持人:碰他會怎樣?師父。

  淨空法師:他痛苦。

  主持人:他痛苦。

  淨空法師:他說不出來,他痛苦,他痛苦就怨恨,這一怨恨就地獄道去了。

  主持人:等於親人把他推下地獄了。

  淨空法師:對,是,所以佛要不說,我們怎麼會知道。

  主持人:但是現在世上很多人,家裡親人一過世,馬上就給穿衣服,抬、穿衣服,那也不行的,師父。

  淨空法師:不行,那是對不起他。

  主持人:對不起他。

  淨空法師:那是給他帶來痛苦,痛苦他就怨恨,這一怨恨地獄業去了。再不然的時候,如果畜生道就毒蛇猛獸,他有毒,他帶著恨,恨就變成毒。

  主持人:師父,我在這裡我就想跟您說,因為我媽以前就是特別願意拿滾燙的水燙螞蟻,我家有螞蟻,就把我們家那個木頭的家具都給吃了,然後就啃得那樣。

  淨空法師:那是白蟻。

  主持人:對,然後我媽就拿開水燙那螞蟻,還燙蟑螂,然後還有燙過老鼠。師父,我媽後來就得那病,就是在最後要走期間,她就老說燙、燙,您說是跟她燙動物有關係吧?師父。

  淨空法師:沒錯,有關係。

  主持人:然後她那表情都很奇怪的,就是像動物那樣,您說是嗎?我當時我不知道,我今天剛想起來,您說有關係嗎?

  淨空法師:有關係。

  主持人:那很多人,現在很多人都在燙螞蟻,師父。

  淨空法師:那都是要遭果報的,你殺多少生、害多少命?可以跟牠溝通,白蟻把房子吃掉,寧願房子毀掉也不能殺牠,牠會感恩,牠會感動自然就走了。

  主持人:師父,前段時間有個消息說,就是好像一個水庫被螞蟻全都掏空了。那您說也不能殺牠嗎?

  淨空法師:不能殺牠。

  主持人:要跟牠們溝通。

  淨空法師:對。牠來毀害你的東西都是有冤仇,冤仇要化解,不能夠用報復的手段。報復的手段,你報復牠,將來牠還報復你,報來報去,沒完沒了,雙方都痛苦,為什麼不把它化解?

  主持人:就是螞蟻來到你家裡的,牠都是有因緣的是嗎?

  淨空法師:當然有因緣的,牠為什麼不到別人家去?

  主持人:那我們給牠開示,牠能明白嗎?

  淨空法師:能。

  主持人:能!

  淨空法師:對,就是真誠,真誠、恭敬牠會感恩。

  主持人:師父,就是社會上離婚率非常的高,孩子也不聽話,忤逆父母,現在有很多的孩子拿刀砍他的父母,您說這個跟殺生吃肉有關係嗎?師父。

  淨空法師:有關係,而且這個孩子是來報怨的。

  主持人:報怨的。

  淨空法師:也許上一世你吃了他,他這一世來報仇的,報仇投胎到你家裡來,你就沒有辦法迴避了,所以冤冤相報。你看清朝慈禧太后是報仇的,清剛剛興旺起來的時候,在東北還沒到中國來,葉赫那拉氏是個小的族群,清把它整個滅掉。整個滅掉,酋長被殺的時候對天發誓,我族裡頭剩一個女人也要報仇,慈禧太后就是他們的後裔。所以他們入關之後,宮廷裡面有這個條例,就是葉赫那拉氏這一族的人決定不許可進宮。到前面二百多年過去,二百年過去沒有發生事情,咸豐皇帝准許慈禧進宮,知道她是葉赫那拉氏的後裔,認為二百年了哪有這個事情?沒有想到還是她把清朝滅掉了。

  主持人:因緣成熟。

  淨空法師:當然是!你看他有辦法能等二百年,再投胎到你家裡來把你毀掉。

  主持人:也是他的願力,師父。

  淨空法師:對,是。所以一部二十五史,就是一部因果的紀錄。

  主持人:二十五史?

  淨空法師:中國歷史上二十五個朝代。

  主持人:師父是這樣?

  淨空法師:對,裡面所記載的,你細心去觀察,就是一個因果報應的記載。

  主持人:就是因果報應的記載。

  淨空法師:對。

  主持人:師父,有些人就是不會去說買活雞,然後殺了,但他去超市裡買那些凍肉,就是冷凍那些肉,一隻動物分成那麼多的塊,就是這家吃、那家人買的,動物的神識會追蹤這些所有吃牠肉的人嗎?

  淨空法師:對,那就看這個動物,這個動物牠有靈,看哪一家運衰了就先找他,當運的時候牠就暫時避一避,等到運衰的時候再來,牠也會挑。

  主持人:那就說這種肉也不能吃?

  淨空法師:最好別吃。

  主持人:最好是不要吃。

  淨空法師:對。

  主持人:師父,我們對動物這種殺害的方式愈來愈殘忍,有一道名菜,南方有一道名菜叫老鼠三叫。後來我就問了,什麼叫老鼠三叫?因為我旁邊有一個朋友他吃,他告訴我說,就是剛出生還沒有長毛的老鼠,筷子夾牠的時候,因為牠活著就一叫。然後你沾調料的時候,我想那調料肯定是燙的,然後這是一叫。然後放在嘴裡頭是一叫,就是三叫,這是一道名菜。我這還有張照片,這是中華名菜,師父,您看這個牛活活的給牠綁在鐵架子上頭,然後活剝牠的皮,消費者站在旁邊說,我要肩膀上這塊肉。您看這個牛雖然把牠剝了皮,牠的眼睛還是睜著,就是不停的人類在折磨牠。就這樣的飯館火得不得了、不得了,因為特別的貴,就是活宰牛。然後他就一片一片的,就說我要這塊,我要後邊,活生生就把牠這一片一片肉吃了,人們為了口腹之欲。我就是在想,師父,他現在做為這些老闆,或者說當時割牛肉的這個人,我就想如果他要來生的話,我想會比現在這個牛應該還更加慘烈受這果報。

  淨空法師:沒錯,是的,他這種殘酷的話必定墮地獄。地獄什麼?地獄裡面所受的報,就是他現在宰牛的報。你到地獄的時候,人家也小鬼把你綁起來,也是一刀一刀的來割你。

  主持人:那是千刀萬剮的。

  淨空法師:對,沒錯。你怎麼樣造將來你就怎麼樣受,業因果報,絲毫不爽,絕對是自己負責任。這個裡頭沒有人在懲罰你,這個境界是什麼?是你自己業力變現出來的。

  主持人:師父,那您說他要在地獄被千刀萬剮的時候,他就知道什麼因果了,說因為我曾經讓牛這樣的受盡折磨。

  淨空法師:知道,沒錯,他怎樣對付別人,對付眾生,將來自己就要受同樣的果報。

  主持人:師父,他會不會受完地獄報以後,還要再投生牛然後?

  淨空法師:沒錯,那還債。

  主持人:太可怕了。

  淨空法師:對,是,地獄受果報,果報完了之後墮落在畜生道還債,所謂是你吃牠半斤你就還牠八兩。懂這個道理還敢嗎?不是吃牠肉,吃自己肉,自己要還的。這些話現在人聽到他不相信,他不能接受,等到他自己地獄相現前,那個時候後悔來不及了。古時候不要說太久,抗戰那個時期六十年前,那個社會純樸,人心善良,對待這些動物,就是吃牠也講求要讓牠少受罪、少受苦,所以殺牠的時候一定是一刀就斃命,你多少刀去砍牠多痛苦。都是還有點慈悲心對待動物,不忍心讓牠受苦。你說回教他們吃牛羊肉,他不會到外面去買牛羊肉,為什麼?外面的牛羊肉,殺牛羊的時候手段很殘酷,不忍心。所以他們一定是阿匐,阿匐他懂得怎樣屠宰的方法,讓動物少受苦,這都是慈悲心。像這種是等於凌遲處死,這個太殘酷了。

  主持人:凌遲處死就是一片一片把牠吃光。

  淨空法師:就是一片一片割,對,這是非常非常殘酷的事情,怎麼可以幹這個?你看那個牛睜著眼睛還看著。

  主持人:你看這個很可怕。

  淨空法師:睜著眼睛看著,看清清楚楚的,他是你的仇人將來就是來報復。

  主持人:師父,您看這牛瞪大了眼睛,把那些人都記在阿賴耶識裡了吧?

  淨空法師:對,當然、當然,恨透了。

  主持人:恨透了。

  淨空法師:當然恨透了,到牠來報仇的時候你就來不及了。

  主持人:來不及了。師父,我想在這說一下前些年就是瘋牛病,我整理一下材料,我才知道瘋牛病是怎麼得的。就是牛和羊都是以草為生的這些動物,人們為了提高就是經濟效益,就是想盡辦法,然後他就怎麼樣?他就是把病死去的牛、病死羊的那種骨頭磨成粉,然後用這個骨粉,用牠同類的骨粉代替牠的草飼料。他想提高經濟效益,可惜意想不到的事情就發生了,就是牛吃了牠同類的骨頭以後就瘋了,瘋了的現象就是全身抽搐,然後腦子像漿糊似的。人吃了這個瘋牛病的肉,人也成瘋牛病了,這個科學家說,得了瘋牛病死亡率是百分之百,非常可怕。所以那段時間,瘋牛病流行的時候,很多人談牛色變,就是特別特別的,簡直是那段時間,就是牛肉都不那個什麼了。

  由此我就現在有個社會問題,師父,我想給您先看一張照片,現在您看了沒?這人都吃人了,這個孩子是引產下來的,你看旁邊還一把刀。這張照片是這個引產下來的孩子在這,他是拿醬油給他醬,然後旁邊是佐料,師父。然後這個,您看看這裡頭有雞肉、有什麼的,然後還有這個孩子,這個引產下來的孩子,一點一點撕的這點肉往裡吃。這是煮引產下來孩子的湯,人類說是大補。您看這個湯,據說我有個朋友,他說就是這一碗人肉的湯,就是引產下來孩子的湯,就這麼一大碗湯三萬多塊錢。然後根據引產下來孩子的幾個月份,比方有個七月份引產,還有五月份引產,價錢都不等,最高的是好幾萬、好幾萬。我就是在想一個問題,師父,那牛吃了牠同類的骨粉牠瘋了,您怎麼看待這種現象,我剛才說這種現象?師父。

  淨空法師:跟瘋牛病沒有兩樣,這個人將來一定會瘋。

  主持人:將來一定會瘋。

  淨空法師:一定會有這個果報,對他決定沒有好處,那個時間早晚看他的業報不一樣,決定有果報。所以這個世間為什麼會有大災難來,這個災難不知道要死多少人,這種人心行不善的統統要走,一個都不會留。人到這個時候,除了上天之外,沒有任何人能管得了人,法律失效了,道德也完了,倫理也完了,因果也沒人相信,最後就上天懲罰,上天的懲罰是自作自受的。

  主持人:自作自受。師父,就我那朋友跟我說,他說他認識的人,就是有的農村生活比較困難的人,夫婦倆專門幹這種事情,就是說有的店跟他訂,您知道嗎?就他們倆懷孕以後,然後可能到七個月,或者是幾個月以後,然後就去做引產,然後那邊人就等著他。他做這個,您說他拿親骨肉去做這種,這個父母、還有開這種店的老闆,您說那果報得特可怕!師父。

  淨空法師:對,那都是地獄果報,而且這種在地獄裡頭出來太難了,那不知道要受多少罪,地獄墮進去容易,出來太難了,不容易。

  主持人:不容易,您說這個孩子,就咱們本身看到照片這個孩子,那他的恨心得有多大?,師父。

  淨空法師:對,是。

  主持人:下面我說一下,現在很多在醫學方面,就是要做一些研究,就用動物雞、猴、貓、小白鼠,或者尤其是猴子,人們就是做神經的那種實驗的時候,一定要拿猴子做實驗,然後就是植入這種什麼電擊。您看看,我也帶來照片,您看看這個猴子,被電擊得就是這樣,您看這猴子痛苦萬分,你看給牠被電擊的時候;這個鳥也是在劫難逃,給牠做電擊。然後還有個事情,我在這裡我就特別想說,就是我們現在人都美容,師父,美容業的很多人用兔子的眼睛做試驗。我要在這裡頭給大家念一下,就是兔子一直被用化妝品,就是在眼睛裡頭做刺激性的實驗。他們把牠們綁起來,強制的拉開下臉瞼,滴入這種化妝品、清潔劑、髮膠,或是指甲油,再強迫的緊閉,讓刺激性達到最強,該實驗使用至今,大部分兔子因痛苦掙扎,折斷了自己的脖子,或者包括眼睛刺痛、潰爛出血而失明,也沒有任何治療,然後實驗結束以後,兔子就被殺。師父,您看看兔子的這些眼睛,您看看。

  淨空法師:對。

  主持人:您看看,很慘。

  淨空法師:對。

  主持人:我就在想,就說人們為了給人治病,要讓這些動物受盡了這樣非人道的這種折磨,讓動物們身心交瘁。請問師父,有沒有什麼更好的方法,來代替醫學實驗?

  淨空法師:有,在過若干年之後,人類這個疾病不需要用醫藥,意念可以把病治好,無論什麼病。

  主持人:意念可以把人的病治好?

  淨空法師:就是善念,所有一切疾病都是從不善念頭來的。你只要把念頭改正,你身心健康什麼毛病都沒有,包括癌症都可以治好。夏威夷土著治療的方法,有沒有聽說過?

  主持人:您跟我們說說。

  淨空法師:治病的這個人出了好幾本書,我看到了,修.藍博士上個月(三月)二十一號來看我,他今年七十三歲。治病的方法,跟佛經上講的一樣,跟現在物理學家說的完全相同。他是祖宗世世代代相傳的,這個治病的四句口訣: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謝謝你。很有效,我有一天腿抽筋,我就摸摸這腿,我說我愛你,對不起沒照顧好,讓你這地方抽筋,請原諒,感謝你。我說了三遍就好了。他替人治病不需要跟病人見面,也不要藥,沒有處方,也不要打針吃藥。他需要病人的姓名出生年月日、病歷,就要這三樣東西,治的方法距離幾千里都有效,用念頭觀想,就是中國講的禪定。把病人跟自己想成一個人,我們身體完全融合在一起了不分,你我是一體,觀想成一體。然後你這個病歷就是我自己的病,我自己用意念,完全用善念把這個病治好,對方的病就好了,他治好幾千個人都非常有效。現在在美國跟日本跟他學的人很多,最重要的就是愛心,你沒有愛心就做不到。愛心、清淨心,所以必須把自己心地恢復乾淨。

  他講記憶,你不善的記憶、好的記憶,統統都把它清除掉,讓這心恢復到零點能量點,就是心地乾淨,什麼都沒有,這就是真心。用這個真心來把自己有病的這些病毒細胞,統統恢復正常,病不就沒有了嗎?所以用意念的能量來治療,因為什麼?身體是物質,物質從哪裡來的?物質從念頭來的。沒有念頭,物質就沒有了,念頭善,物質沒有一樣不善;念頭不善,這個物質現象也都不善。這個原理佛經上講得很清楚,今天量子力學家發現,所以很有道理。他跟我講,我完全能理解,天地萬物跟自己是一體。愛心,我常常說是自性的原始點,是真心的中心,核心的核心,我們的真心,核心的核心就是個愛字。你能夠愛人、能夠愛物、能夠愛天地,這就是佛菩薩,這就是神聖;反過來,什麼都不愛,那就是魔鬼。就是完全用愛心把病治好了,他每天對一個病人要用半個小時,半個小時就是觀想,口訣就這四句話: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謝謝你。就這四句話不斷的重複半個小時,連續三十天這裡沒有問題,解決了,那邊病人好了,完全是念頭,所以佛法說「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今天,今天所有這些災難,都是不善念頭所變現出來的。

  主持人:我們全球的人都用這種方法來治療自己的疾病,這些動物菩薩們就不會遭受如此的非人。

  淨空法師:對,不錯。今天會變成這個樣子,最重要的因素在哪裡?我們把好的教育丟掉。西方人把宗教教育丟掉,自從科學發現出來之後,西方人不相信宗教;東方人不相信祖宗,你就得受這個災難。千萬不要以為祖宗不懂科學,祖宗的智慧是現在人永遠趕不上的。祖宗能發現這個愛,宗教能發現這個愛,科學家沒發現。

  主持人:師父,現在網上最熱議的一個話題,就是抓來活熊取膽的新聞,現在比比皆是,現在就是熱炒、熱議這個話題。我看這個報導,就說這個熊被人類殘害將近二十五年,就是說因為要活著取膽,每次取膽的時候特別痛苦,但是有些熊就受不了,牠就掏肚自殺。為了防止牠自殺,就給牠在一個鐵籠子裡頭,鐵籠子裡頭永遠在禁錮牠。然後在牠的肚子上掏個洞,然後就給牠,您看就是讓這個熊不能動,牠一輩子就一個姿勢。我讓您看看這個,這張照片,您看看這張照片,您看就是旁邊這個鐵都已經鏽得不得了,然後這個不停的血、膿的,您想十年、二十年這樣不停的在給牠抽膽汁,然後周圍的這個皮膚都潰爛了。師父,然後這鐵都生鏽了,已經腐爛成這樣,就一直在折磨牠。

  我當時看了這篇文章的時候,當時我真是泣不成聲,我覺得我受不了那種感覺,每次給牠抽膽汁的時候,做鋼兜人們兩個繩子一拉收縮的時候,就簡直歇斯底里的哀叫,然後一滴滴流的綠色膽汁。當這個工人要對牠的孩子,熊媽媽的孩子要實行這個,也要給牠做這種從牠膽裡頭,給牠戴鐵兜的時候,這個母熊居然用牠粗大的掌子把這個掙斷了,掙斷了以後就瘋了一樣就跑出來,然後這工人四處逃竄。當時這個作者他也嚇壞了,就覺得這熊肯定要來了。牠沒有理會人們,而是直接奔到小熊,用牠的爪子就想把鐵鋼兜子給拆掉。怎麼也拆不掉,然後就盡量把小熊摟在牠懷裡頭,然後就舔牠,就好像人一樣拍拍牠。最後牠就一聲長鳴,淚流滿面一聲長鳴,然後就把自己的孩子給掐死了。掐死以後,自己就像那哭的聲音,特別悽慘,後來自己也撞牆而死。師父,我就是在想,就說牠自己不願意受地獄般的折磨,也不願讓兒女受折磨,牠這樣去殺了牠的小熊,師父,您說牠這算殺生嗎?

  淨空法師:牠是愛牠。

  主持人:愛牠。

  淨空法師:對,不願意讓牠受這個苦。

  主持人:不願意讓牠受這種苦。

  淨空法師:對,這種太苦了,活不如死。

  主持人:活不如死,生不如死。師父,您看現在就是很多的中藥裡頭,都有這些什麼熊膽。

  淨空法師:我跟你說,熊膽如果說是這種方式取出來的,那牠是怨恨,恨極了,它決定是有毒,對人絕對不會有好處。

  主持人:就這樣取膽的,這藥都不能吃是不是?師父。

  淨空法師:在這種憤恨惱怒之下決定有毒。

  主持人:決定有毒。

  淨空法師:決定有毒。

  主持人:師父,我看了這篇文章之後,真的我發誓,我覺得以後萬一有點什麼病災,我看那個藥真的有這樣的,就是這樣的膽,我堅決不吃,我覺得是慘無人道,太痛苦了。它那個文章因為太長,我今天沒法子在這跟大家分享,我覺得這真是太痛苦了。師父,如果人們有了病,一定會有植物性的藥材會替代這種。

  淨空法師:對,現在我們對這個逐漸明瞭了,連植物性的藥都不要,就是把心理端正過來。

  主持人:植物性的藥都不要,那些中藥都不要了是嗎?師父。

  淨空法師:對。你看修.藍博士他就不需要,你真正懂得佛法裡面講的,「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身體是物質,物質是從意念產生的,念頭能夠主宰物質。我的細胞為什麼帶病毒?貪瞋痴慢疑。我今不貪、不瞋、不痴、不傲慢、不懷疑,我這個細胞就恢復正常。只要把不善的念頭、自私自利的念頭、是非人我的念頭,統統放下,你怎麼會不健康!這個道理是真理,佛三千年前在經上講的,現代物理學家證明了,修.藍博士祖祖相傳這個方法有效。我們發現的在飲食上,這是很多年前,我在台中跟李老師學經教,那個時候學佛七年了,我在台中學李老師的飲食方式,一天一餐,很簡單。我體會到的跟老師來分享,人體力的消耗,我以為百分之九十以上消耗在妄念上,勞心勞力消耗都不多。因為我看到李老師,李老師的工作量,是一般五個人的工作量,那麼大的工作量一天吃一餐,吃那麼一點點他能夠維持,這就說明心地清淨。

  所以我的結論,是能量的消耗是在妄想、雜念,妄想、雜念愈多你補充就要多,不補充體力就不夠。如果妄想少,心地清淨,他消耗量就少,一點點就可以維持。我提出這個看法,老師同意,他說確實是如此。我們盡量不要去胡思亂想,非分之想一律撇開,你身心健康,你不會生病。生病就傷風感冒,自己生活起居注意一點,就行了。所以人是可以保護自己的,上天給你這個身體,給你的健康,你自己應該保護,不能糟蹋。暴飲暴食那是疾病的根源,身體器官這麼多,你只顧一個舌頭,只讓它舒服,吃味道就它感覺了,三寸不爛之舌。你為它犧牲自己其他的器官,這不叫愚痴嗎?我們愛的時候,愛護身體每個器官,愛護身體每個細胞,這叫真愛。我為了貪圖這個享受,造無量無邊罪業,讓全身都受罪,讓靈魂都受罪,錯了,大錯特錯。

  主持人:我記住了您的話,就說像這樣取出來的熊膽,它那裡頭不但不治你的病。

  淨空法師:決定有毒。

  主持人:決定有毒,反而害了你自己是吧?

  淨空法師:有劇毒,一定有劇毒。

  主持人:一定有劇毒?

  淨空法師:一定有劇毒。你看看人在臨命終時候,如果那個時候一念是發怒,有怨恨、發脾氣就墮地獄去了。那個仇恨多深,生生世世他都不會忘記,他能饒你嗎?不可能的事情。你現在在走好運,他對你無可奈何,你的運衰就找來了。

  主持人:師父,我有張照片現在找不到了,就是說他們很多熊這樣抽了膽以後,最後都得癌症,那上面照片特別嚇人。就牠抑鬱是吧?師父,牠心情太抑鬱。

  淨空法師:沒錯。

  主持人:很多人說殺動物,尤其是殺這種蜎飛蠕動小飛蟲,蒼蠅、蚊子、蟑螂等,拍死牠們就拍死牠們了,死了也好,也好讓牠們早點脫離畜生道,是這樣的嗎?師父。

  淨空法師:那你要有功夫才行,你真正能幫助牠離開畜生道那個可以,你沒這個本事不行。你沒有這個本事,蒼蠅、蚊蟲牠也貪生怕死,你殺牠,牠也報復你。真有這個本事,行,有能力超度牠;沒有這個本事,不可以這樣做法。

  主持人:有些學佛的人說,肉反正也是被人吃,被別人吃還不如被我吃,我還可以超度牠,所以有些學佛人二、三十年了還在吃肉。請問師父,這如法嗎?這樣會障礙他們往生嗎?

  淨空法師:障礙。

  主持人:障礙!

  淨空法師:你真有功夫的人他就不吃肉了,真有慈悲心的人怎麼忍心吃肉?尤其現在的肉不乾淨,我覺得肉都帶的有病毒。

  主持人:這種說法、想法都是錯的是吧?

  淨空法師:錯的,沒有慈悲心。你看看你要求往生,經上告訴你「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你菩提心沒有發出來。你發的那個心是貪心,是貪瞋痴慢的心,貪瞋痴慢心念佛不能往生。

  主持人:這是這些念佛的人給自己找理由。

  淨空法師:求往生還吃肉,哪有這種道理?怎麼講也講不過去。

  主持人:師父,現在自殺的人愈來愈多,尤其是青少年,自殺率簡直現在就是不斷的往上升。您說這個自殺算不算殺生?師父。

  淨空法師:對,自殺的人非常可憐,這是缺德!

  主持人:缺德?

  淨空法師:對,大不孝,父母生下來養你,希望你將來能夠有成就,你自殺了,你讓父母多傷心,這就是錯誤,就是罪過。你到這個人世間來有使命、有責任,你不負責一切都放棄,選擇自殺錯誤。人活在這個世間不是為自殺的,哪有為自殺而來的?這個道理一定要懂。苦難要承受,你能夠承受,忍得過境界就提升。人必須要在環境上叫磨鍊自己,順境不起貪戀,逆境不生怨恨,永遠保持清淨平等,這是道。無論從事哪個行業都可以報效國家,都可以幫助社會,無論哪個行業。世間有一句話說,人人為我,我要為人人回報,我們衣食住行多少人供給,生活不容易,我們怎麼能不負責任?所以每個人必須在自己本行做好那就是報答。社會是群體的,沒有一個單獨能夠生存的,一定是依眾靠眾,所以大眾全是恩人,互相有恩。

  主持人:互相有恩。

  淨空法師:對,互相有恩。宗教是教育,中國這兩個字好,我們講給全世界各種不同宗教的人士聽,都歡喜。中國的「宗」,有三個意思,宗是主要的、重要的、尊崇的;教是教育、教學、教化。這兩個字連起來,就是人類最重要的教育、最尊崇的教化、最主要的教學。它三個意思,主要的,我通常講主要的教育、重要的教學、尊崇的教化,這個合起來意思多好!現在宗教有沒有把這個意思做到?這是宗教人士我們把自己這一行沒有做好,沒有做好那就是罪過。我們接受大眾供養,我們沒有回報,如果用祈禱,用這些東西來回報,這人家說是迷信。所以這些年來,我們在國際上與很多宗教往來,都是提倡宗教要回歸教育。

  主持人:宗教要回歸教育。

  淨空法師:要回歸教學,我說你們想想,這個宗教創始人都搞教育,釋迦牟尼佛教了四十九年,穆罕默德教了二十七年,摩西也教了二、三十年,耶穌教了三年被人害死,哪個不是社會教育家!經典上這些東西都是他們的教學材料,記錄下來的。那我們現在後人來延續這個宗教,而把教學丟掉了,這是大錯特錯。所以社會人瞧不起你,認為你是寄生蟲,你對社會沒貢獻。為什麼過去那些聖人、聖賢有那麼多人尊敬他?有道理。我們今天搞錯了,所以一定要回歸教育。

  主持人:一定要回歸教育,教育太重要了。

  淨空法師:對,宗教教育正好彌補現在全世界教育之不足,全世界教育沒有倫理、沒有道德、沒有因果,沒有聖哲的教育,宗教裡頭有這個東西,恰好把它補過來。所以宗教把教育搞起來之後,宗教對社會貢獻就大了。

  主持人:師父,無限的感恩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