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諸位同學,大家好!請掀開《阿難問事佛吉凶經科會》第二十七面,經文最後一行看起:

  【奈何世如是。背正信鬼神。解奏好卜問。祭祀傷不仁。】

  我們上一次講到這一首偈。世間人不但是喜歡占卜,算命、看相、看風水、選擇良日良時都是屬於這一類的。凡是這一類,佛講是世間意,他的心理無非是趨吉避凶,妄圖僥倖,希求非分的福報。如果禍能夠僥倖得免,福能夠非分求得,諸位想想,因果定律不就被推翻了?哪裡還會有因果定律!你要是真正懂得因果的道理,就曉得這是完全錯誤的。我們看到世間不少人,年輕人受過高等教育的,都去求神拜鬼,祈求升官發財,哪有這個道理!確實你看到迷信的這一面,而不知道佛在經上講的大道理。財從哪裡發的?布施發的。你希求得財富,你應當要修財布施;你求聰明智慧,你應當修法布施;你要求健康長壽,你應當修無畏布施。種什麼樣的因,得什麼樣的果,這是真理,哪有不修善因,祈求能得善果?沒這個道理,講不通的;佛是給我們講真理。

  至於國家也不例外。自古至今許多國家領導人,領導人也求神問卜。從前章嘉大師告訴我,滿清的亡國,就亡國在「解奏好卜問」。慈禧太后不相信這些大臣的建議,她處理國家大事問誰?問鬼神,宮廷裡頭駕乩扶鸞,國這麼亡的。清朝開國的這些帝王,順治、康熙、雍正、乾隆他們了不起,他們不搞這一套,他們請法師在宮廷裡面講經說法。那些真正是明君,他不搞迷信。《左傳》裡面所講的「國之將興,明神降之,監其德也」,國家將要興旺的時候,有很多瑞相、瑞兆,這是降神。神來幹什麼?觀察你的德行,你做的是好事,為國為民,眾神保佑;你不求他,他都來。國家將亡的時候,也有許許多多鬼神這種徵兆,來幹什麼?觀其惡也。鬼神要不要求?不需要求。國家將亡,一個人衰敗的時候,這些鬼神看你造惡,惡貫滿盈,你就得受報了。所以有人說,有些人得神而興,有些人得神而亡。慈禧太后得神,天天跟鬼神在一起,亡了。為什麼?沒有修德。神來了,天天來觀察她的過失。清朝亡在慈禧太后的手上。

  《左傳》裡頭又說,說得好,「國之將興,聽於民」。真正國家好的領導人,國家興旺,領導人知道人民的需要,滿足人民的需要,他的政策是依據這個制定的,這國家一定興旺。為什麼?得到全民擁護,它怎麼會不興旺!「國之將亡,聽於神」,像慈禧太后,那個國家領導人就違背了民心,不知道人民需要什麼,她天天問神、神需要什麼,滿足神而不能滿足人民,這個政權就完了。中國古聖先賢教我們,而且還說,什麼叫神?「聰明正直謂神」,正神都是聰明正直的,不會受你巴結,不會接受你賄賂的。以為巴結、賄賂,神就會保佑你?神也會來,幫倒忙。所以吉凶禍福都離不開因果,種善因必定得善果。

  祭祀不要殺生。殺生祭祀,我們殺生的人有罪業,接受祭祀的人也增加他的罪業,《地藏菩薩本願經》裡面講得很清楚。『不仁』,沒有仁慈,沒有慈悲心。我們再看下面這一首:

  【死墮十八處。經歷黑繩獄。八難為界首。得復人身難。】

  這是講世間意很濃厚的眾生,死了以後墮地獄,『十八處』就是我們講的十八層地獄,他將來的果報在此地。為什麼會墮地獄?總而言之,心術不正。心是存心,不善、不清淨;術是方法、手段。處事待人接物用的方法手段都是錯誤的,都是不當的、不正的,所以才感得地獄的果報。人在造作罪業的時候很容易,有意、無意。無意就是自己習氣在支配自己,惡習氣。

  修行修的是什麼?無非是把自己錯誤的思想行為這些惡習氣修正過來,這叫修行;修正行為,修正思想,這叫修行。學佛,佛菩薩是我們的模範,是我們的典型,我們向他學習,這叫學佛。佛菩薩是怎樣存心,他處事待人接物用什麼心?我們在這麼多年當中,總結一切大乘經論的教誨,我們把它歸納十個字。「真誠」,佛的心真誠,待人接物絕對沒有虛偽。我們要學習,我們是不是用真誠心處事待人接物?對待冤親債主也是真誠,沒有一絲毫虛偽,這叫學佛。佛的心「清淨」,決定不受污染;佛的心「平等」,決沒有高下;佛的心「正覺」,決沒有迷惑;佛的心「慈悲」,決定沒有自私自利。我們在生活裡面,在工作裡面,在待人裡面,是不是用這個心?我們對人、對畜生、甚至於對鬼神都是用的這個心,我們學佛心,學佛用心。

  在生活上、工作上,落實到事相上,待人接物,我們有沒有「看破、放下、自在、隨緣」?要像佛一樣!世出世間一切法因緣所生,《中論》裡頭所說「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那個「我」是佛說的。所以佛家講「萬法皆空」,《般若經》上常講「一切法不可得」,我們要在世出世間法裡面把得失的念頭斷掉。人要是沒有得失,我看煩惱至少會去掉八成。人為什麼會煩惱?得失心太重了,沒有得到的時候希望得到,得到之後又怕失掉,患得患失。這個事情操心、放不下,對於事實真相不清楚。

  「看破」就是明瞭,真正清楚;「放下」不是說事上放下,是心裡放下。有很多人搞錯了,以為放下是事放下,其實他弄顛倒了,他心裡頭沒放下,他把事放下了,這大錯特錯!釋迦牟尼佛要是把事放下了,他就不講經不說法了,我們眾生得不到利益。所以我們細心去觀察,釋迦牟尼佛沒有把事放下,他非常認真負責。我們世間人講敬業,業是他的職業、他的事業,他非常尊重。

  釋迦牟尼佛他老人家的事業是教學,這個我們一定要清楚,他是個老師,做老師的人,他的工作就是給學生上課。他是一個搞社會教育的,每天給大家講經說法就是上課,學生也沒有固定來報名的,歡喜來聽,統統歡迎,不收學費,義務教學。跟定他、不肯離開他的,這是經典上我們常常看到的一千二百五十五人,後來我們都稱為「常隨眾」,佛到哪裡這些人跟到哪裡,不離開的。都不是報名進來的,都沒有繳學費的。佛給他們每天上課八小時,一生四十九年,沒有聽說過有改變過。這樣的老師你要是說他消極,那什麼叫積極?他對於他這個事業那麼樣認真,八十歲圓寂,圓寂之前還是講經說法,沒有把他的事業捨掉。而且釋迦牟尼佛,你在經典上看,沒有放假的。所以這一點,在這個學習過程當中,我感觸非常深。

  我們世間人為什麼不能有大的成就?假期太多了。我們在學習當中功課很緊,真的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像一點樣子了。當中放個幾天假,他就鬆懈了,一鬆懈,隨順世緣,隨順煩惱,立刻就一落千丈。所以我想到許哲居士講的那個話,「發一分鐘的脾氣,我們這個身體受到的傷害要三天才能恢復正常」。這話是真的,她講的我懂,我肯定,身體受的傷害確實三天才能恢復正常。同樣一個道理,我們在道場裡面修學,就是我講的中國人的標準,不是釋迦牟尼佛的,已經比釋迦牟尼佛的標準放鬆很多了:每天八個小時聽經,八個小時念佛,足足十六個小時,這樣幹法幹上一個月,確實境界不一樣了,人真變樣子了;如果放他一天假,叫他到城市去溜達溜達,去看電影,去唱卡拉OK。遊樂場所裡去逛一天,他一個月的東西全部沒有了,至少還要用一個月的時間才能恢復,怎麼可能有成就?

  今天修道不能成就,我們一定要去找不能成就的原因。要嚴格修學,稍稍一放鬆就完了。所以我在澳洲選擇這個道場,昆士蘭多元文化局的局長尤里先生,我聽我們那邊同修打電話告訴我,最近他們在開會,尤里先生還在問:「老法師為什麼選擇這個地方?」他的話,過去問過我兩三次。他不了解,修行人要選擇染污最少的地方。圖文巴是個小城,只有八萬人,這個是文化城,居民非常保守。下午五、六點鐘,商店全部都關門了,路上都沒有人。人民好,生活有規律,早睡早起。他們早晨起來,都在公園運動,公園很大。九點鐘、十點鐘才開門做生意,一般繁華都市裡的娛樂那裡沒有,是個讀書修行的好地方。我們是凡夫,要避免環境的污染,他不曉得這個道理。一般人建道場要建在鬧區,建在很繁華的地方。為什麼?人多、熱鬧,香火鼎盛。我們選擇那個地方,佛教只有我們一家,說老實話,沒有人來拜佛。我們怎麼活下去?我們得求佛菩薩保佑,認真修行。我給大眾講的就是我們一貫的態度,沒有人供養,一心念佛;七天都沒有人供養,我們念七天佛就可以往生。絕對不貪生怕死,沒有這個念頭,我們只求往生。我們求佛菩薩照顧我們,我們求護法神護持我們,你的心才會清淨。

  選在那個地方幹什麼?往生。我們有這樣的心,有這樣的願,跟佛菩薩才有感應。真正道業成就,在念佛最低限度我們要得到念佛三昧,在教下決定要大開圓解,然後你才有能力護持正法、教化眾生,你才有能力;你成就自己的德行、學問,這兩樣東西不能成就,搞什麼?全是假的。不能再搞假的,再搞假的,換句話說,地獄等著我們去。我們讀這個經,字字句句警惕自己,我們不能『死墮十八處』。

  『經歷黑繩獄』,這是舉一個例子。「黑繩獄」是根本地獄之一,也就是無間地獄。為什麼叫黑繩?這個人造的罪業很重,地獄裡面牛頭馬面阿傍小鬼拿著繩子量這個罪人的身。就像裁縫剪布料一樣,先把它線都打好,然後用剪刀來剪;小鬼量這個人的身,量好之後用鋸子來鋸。黑繩獄那個痛苦就可想而知,一寸一寸的量,一寸一寸的鋸。舉一個例子。

  現代人不相信因果報應,不相信有鬼道,不相信有地獄道,把這些東西完全廢除了,以為這是迷信。到底是不是迷信,到底有沒有,我們姑且不論;單單講教化人心,我們覺得那也是一種很好的教育方式,勸人為善,勸人不要造惡。所以在過去,在中國每一個城市都有一個城隍廟。城隍是什麼?是鬼道裡面的縣市長,城隍廟就是縣政府、市政府,這裡面一定有十殿閻王。城隍廟裡頭有十個大殿,十殿閻王。十殿閻王就是《地藏經》上所講的,《地藏經》的變相圖,把《地藏經》上所說的統統塑造出來;在從前多半都是泥塑的。講到黑繩獄,都做出來了,你看那個小鬼抓住罪人,抓住他頭髮,一個小鬼在量,一個小鬼拿鋸子在鋸,刀山、劍樹、油鼎。城隍廟。

  我們從小,大概三、四歲,跟著祖父母、父母,每年總要到城隍廟裡面去燒香、去進香,都帶我們去十殿閻王那兒去看看,印象深刻,影響一生不敢做壞事。想到什麼?真可怕!收到教育的效果,有什麼不好?勸善規過。你說他迷信,統統毀掉,那現在世間人怎麼樣?是不是比那個時代的人更有德行、更好?我們仔細去想想。所以新加坡,過去演培法師問我,問我贊成民主還是贊成帝制,我就直接老實告訴他,我歡喜皇帝,我贊成帝制。為什麼?皇上擁護鬼神,皇上擁護城隍、擁護十殿閻王,教化老百姓斷惡修善,洗心易行,孝養父母,尊重師長。那裡頭,你到裡面一看,你就學會了,不要人講。佛法用這些東西來表法。但是佛給我們說,佛是真語者、不妄語者,不誑語者,佛所講的話句句真實。十殿閻王,有!那個塑造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對於這些事情非常清楚。

  『八難為界首』,這在前面跟諸位講過,見佛聞法有八種障難,這個難不是講別的災難,是講沒有機會聞到佛法,在佛家講這是最嚴重的災難。你造作惡業受惡報,沒有關係,聞佛法都有救。最明顯的例子是《觀無量壽佛經》上講的阿闍世王,他造的是五逆十惡,壞事做盡了,但是他有緣遇到佛法;聞到佛法之後,他真正懺悔,臨終懺悔,念佛往生。《大藏經》上有這一部經,這是佛專門講他這個故事,《阿闍世王經》,佛在這個經上說,他往生極樂世界上品中生。我在早年學教的時候聽到這個話,我都嚇一跳,這樣壞的壞人,縱然往生應該也是下下品往生,怎麼可以上品中生?於是我在這個地方真正體會得到,我們不可以輕視惡人。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兩條路,一個就是平常像我們這些人,斷惡修善,積功累德,按照正規路子走的,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另外一種是臨終懺悔往生。懺悔的功德不可思議,我們中國諺語常講的「浪子回頭金不換」,一個人無惡不作,真正回頭,他就是世間第一等的好人,所以他的往生品位那麼高,我們怎麼想都想不到。高品位往生,我讀了這些經文,才不敢輕視造作罪業的人。不要以為他做了很多壞事,說不定將來他在臨終懺悔往生,他的地位高出我太多了,我們還比不上他。因此,對一切眾生要常生恭敬心,造作極惡業的人,我們也要存恭敬心;恭敬心決定沒有兩樣,就是普賢菩薩教給我們的「禮敬諸佛」。禮敬要平等,我們對佛如何尊敬,對一切眾生跟對佛恭敬心完全相等,對蚊蟲螞蟻也不例外,這叫修行;對一切惡人都不例外,一定要知道惡人是一時迷惑,他一回頭,可能在我之上。我們要常常這樣想,常作如是觀,那就對了。

  由此可知,世間最可憐的是什麼人?沒有機會聞到佛法,這是八難,所以「八難為界首」。「界」就是三界,就是十法界,「界」在佛法裡面有差別的意思,有因的意思,有種族這些意思在裡頭,像通常講的十法界、三界六道。界要是沒有了,問題解決了,那叫什麼?一真法界。不得已說個名詞叫「一真法界」,那是究竟圓滿處。佛經裡面講的「界」,很像現代科學家裡頭所說的不同維次空間;「維次」就像佛教這個「界」的意思。為什麼會有界?界從哪裡來的?「界首」,界的根源從哪來的?八難來的;換句話說,沒有機緣遇到佛法來的。科學家今天說的,這個宇宙之間有許多不同維次空間,在理論上講是無限度的,這個話一樣的。

  末後一句『得復人身難』,這是講墮在地獄裡頭,再能夠恢復人身,可不是一樁容易事情。佛在經教裡頭對於得人身的人很讚歎,常常說人身難得、人身可貴。貴在什麼地方?人容易聞到佛法,人容易覺悟,人在一生當中容易解脫,這是得人身可貴之處。為什麼?在六道裡面比較起來,天道、阿修羅道福報太大,享福,我們一般人講「富貴學道難」。天道、阿修羅道是富貴學道難,他疏忽了,他把修行證果超越三界的事情看輕了;現前太舒服,環境太好了,很滿足,不想離開,所以對於學佛的興趣就低,沒有那麼高的警覺心。下面三道,地獄、餓鬼、畜生太苦,諺語講「貧窮學道難」,三餐飯都吃不飽,你叫他來學佛,他哪有這個心思?人道,小康之家,說富也不太富,說窮,生活還能過得去,這種人很容易覺悟,為什麼?苦多樂少。他有樂,不是沒有樂,少!苦多,容易覺悟,這是得人身的好處;一切菩薩示現作佛都在人道,沒有說哪個菩薩到天道示現成佛,沒有的,三惡道示現成佛的也沒有,道理就在此地。他們這些諸佛如來,在天上、在三途都是示現菩薩身,沒有以佛身示現的。佛身示現只有在人道,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

  墮到三途這個事情麻煩非常大,一定是你的罪業統統都報完了,你才能出來;過去生中所造的罪業沒有在這裡報完,你就出不了,麻煩很大,《地藏經》上講得詳細。惡道出來之後,是不是就有好日子過?很難。他在惡道時間久了,帶著有惡道的習氣;換句話說,很容易造罪業。那真是《地藏經》上鬼王看到那些造罪業的人,罪業受滿了,好不容易超生到人道,到人道又不幹好事,沒有幾天又回來了,小鬼就常常問他:「你怎麼去了一會又回來了?」原因就在此地,帶著有惡道的習氣。

  人生來是善人,性情很善,多半從人天來的。前世是善人,這一世又得人身,他帶著有善的習氣;天人墮到人身,帶著天人的餘善。從惡道裡頭到人道來的,帶著有餘惡;換句話說,學好很難,學壞很容易,道理在此地。如果我們看到一個人,這個人本性善良,他學善很容易,學壞很不容易,這個人善根福德非常深厚,他是從善道來的,他不是從惡道來的。特別是在我們現前這個社會,這個社會是大染缸,在這個社會裡頭不被污染,決定不是三惡道來的,在佛法裡面講這人有善根,他沒有大善根他做不到。這個理事我們都要清楚、都要明白。

  佛在經上講到六道眾生,六道輪迴得人道的機緣真的是不可多得。佛說了一個「盲龜浮木」的比喻,你們想一想這個機會多不多?他說有個瞎了眼睛的烏龜在大海裡面,大海裡頭有個小木板,木板當中挖了個洞;小烏龜在大海裡面游來游去,頭伸出來剛好在這木板洞當中。你們想想,這個機會有幾成?佛說人失掉人身再得人身,就像這個烏龜一伸頭,剛剛好在木板洞口當中,說明難!又舉了個比喻,「須彌穿針」。在須彌山上放一條線放下來,山下放一根針,這個線一下來剛剛好就穿在針孔。我們不要說須彌山了,就算我們這棟大樓,不高,我們住的是十一樓,我們在十一樓那裡吊一根線下去,下面用一個繡花針放在那裡,你們去穿穿看,看有沒有辦法這個線一下去就剛好穿在針孔裡面?

  佛用這兩個比喻,說明我們失掉人身再得人身是這麼樣的困難。為什麼?如果常常讀誦經論,了解十法界的業因,我們就知道我們這一次得人身,是什麼原因到人道來的。大乘佛法裡面講,到哪一道去投胎、引導你去投胎,這是業力,這個業力叫引業。引導你去投胎的是五戒十善。有人問:要是不學佛?不學佛,中國聖人教大家的是倫常八德,這得人身。在西方世界呢?西方世界諸位仔細去看看各個宗教的經典,都講到「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雖然他們有的經有說、有的經沒有說,但是前面這四條任何宗教都講到,都教人要做好人、要做義人,我們中國人講道義、仁義、情義、恩義,所有宗教都有,基本的教學,不失人身。道德水平高的,就生天了。

  講得詳細的,真的是無過於佛經。我們自己想想,佛講的這些道理,五戒十善,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有沒有做到?不殺生,有沒有傷害眾生的念頭?傷害包括什麼?令眾生生煩惱,都是屬於殺業;你雖然沒有行為,還有念頭,你的殺心、害眾生的念頭沒斷,這就不行。不盜,我常說,你還有佔別人便宜的念頭,你盜心沒斷。邪淫、淫欲的念頭,縱然沒有事、沒有身的行為,你念頭沒有斷,淫心沒斷,不能出三界。妄語,最容易犯的,惡口、兩舌,挑撥是非,有意無意常常在犯,怎麼得了!

  怎樣才能不犯口業?古人有一個方法教給我們,那個方法很好,「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最好的方法是什麼?不說話。所以我現在要求圖文巴這個道場,我二十號過去,把修學的制度建立下來,就是每天聽講經的錄像帶八個小時,這八個小時不能說話,我不希望大家研究討論,專心聽。我要在那裡做試驗,先用一個星期做試驗:聽完經之後研究討論這個方法好,還是專門聽經根本不要研究討論,讓同學們自己選擇一個。

  八個小時念佛,決定不能說話,不造口業,要在這個地方訓練。所以我們將來那個道場,雖然是佛學院,在我想像當中學生不會太多,為什麼?一般人受不了,一天十六個鐘點不說話。你受不了,別的地方去;你真肯幹,我歡迎你到我這個地方來。我不是做給人看,我們是希望自己有真正的成就,我們對得起佛菩薩,我們對得起施主,對得起自己,對得起父母,對得起眾生。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講到此地。